196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大搞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大搞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是国民经济连续跃进的新形势向广大农村人民公社提出的新任务。今年夏收作物已经先后登场,正是大抓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的大好时机。
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就是把家生和野生植物的籽、皮、壳、叶、茎、根、花、果、汁,家生和野生动物的肉、皮、毛、奶、骨、角、血、脏、腺、粪等,全部有计划地合理地利用起来,从中提制各种产品和原料,使一些不值钱的东西变成值钱的东西,把一些废物制成有用的东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为大用,变一用为多用。比如,把原来用作饲料的米糠进行加工,制成糠油、饴糖、白酒、酱油、醋等多种产品,经济价值提高数倍;原来主要用作燃料的高粱秆,经过综合加工,可以制成十几种产品,经济价值提高十多倍。据山西浮山县小邢堡农场计算,种一亩高粱,产高粱籽三百斤,价值十八元;把三千斤高粱秆加以综合利用,所得产品价值一百零一元。浮山县从去年开始,已经利用高粱秆制成价值十六万多元的产品,全县每一农户因此增加了八元的收入。用稻根、麦根制糖,用棉秆脱胶的废水制造速效肥料,用鱼类、畜体的下脚废料制成化工原料和医药用品,在这些方面增加的经济价值还要大。
综合利用真正实现了我国人民千百年来“物尽其用”的理想,大有助于解决国民经济大发展中某些原材料不足的矛盾,对于我国工农业生产全面的持续的跃进有着重大的意义。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以后,我们从一亩地里得到的就不仅仅是几百斤粮和几千斤草,而是比这些多得多的各种各样的产品:食品、饲料、用具、工业原料等等,使一亩地顶几亩地用,一种产品变成几种产品。综合利用是社会生产力重大发展的一个标志,是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长期的方针,是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地持续跃进的重要条件。
农村人民公社办的工业,很大一部分应该是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工业。两年来,所有公社都办了工业,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材,给农副产品全面综合利用创造物质的和技术的基础。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而且再有若干个冬春,农田基本建设的任务将逐渐减少,向工业战线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会越来越多,综合利用满山遍野的自然资源的范围会越来越大。今后的农业生产过程不再是从播种到收获,而要延伸到加工,到综合利用。所有农村干部都要树立办工业的思想,像抓农业生产一样地抓综合利用。
在农村中,现成设备和技术人材两缺,能不能实现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呢?各地的经验证明,只要下定决心从实际出发,综合利用农副产品一定可以办到。过去,我国农村素有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习惯。但在小农经济时代,那是小规模的、原始的、无组织无计划的。现在依靠大型的、实行多种经营的、人力物力相当雄厚的人民公社,采取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由简单到完善的方法,完全可以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河北围场县新拨人民公社以碾棚、磨坊为基础,用麦秸制出优质纸浆。全县利用二十七处碾磨坊,每天生产一万多斤纸浆。昌黎、卢龙一带农民用土法制造淀粉,每年出口数千吨,质量完全达到国际标准。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技术,并不像某些人想像的那么难学。只要认真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技术问题是不难解决的。现在多数社办工业已有一定的基础,有关部门还能从设备上、技术上给予一些支援,这对解决设备和技术问题都有一定的作用。河北宝坻县以县造纸厂为中心,组成包括各社、队的九十三个小型工厂的麦秸综合利用加工体系,造纸厂负责指导,各厂经常交流经验,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全县已有五千多人掌握了综合利用麦秸的技术,生产出纸浆、酒、淀粉、酱油、醋、纤维板等多种产品。
有人担心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可能减少了肥料、燃料和饲料的来源。这是一种不必要的顾虑。农村可以用作燃料和肥料的东西是很多的,绝不会因为综合利用某些农副产品而影响了燃料、肥料的大量的来源。特别是由于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小夏收”,“小秋收”采集野生植物运动的发展,农村综合利用的对象是极为广泛的。只要安排得好,还会增加肥料、燃料的来源。至于饲料,经过对农副产品的综合加工,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使很多原来不能做饲料的东西变成饲料,使很多粗饲料变成精饲料,从而增加了饲料特别是猪饲料的来源。例如,米糠是饲料,经过综合利用,提制出油、糖、酒等产品以后,剩的酒糟还是饲料。油菜秆和油菜荚本来不能喂猪,加工榨油以后,却变成了很好的猪饲料。芝麻秆历来只作燃料用,榨油以后,油饼变成好饲料,分量还增加了六、七成。在这个问题上,既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光算小账,有时会感到不合算,大账小账一齐算,就能看到综合利用的全部效果。山西五寨县大力开展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为畜牧业提供了大量饲料,去年大牲畜增加11.8%,猪增加一倍半以上;畜牧业带动了种植业的发展,粮食亩产量比1958年提高23.9%。
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城乡人民和对外贸易都需要越来越多的工农业产品,工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原材料,以猪为首的畜牧业需要大量精粗饲料,这些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大搞农副产品的加工和各种资源的综合利用。既有必要,又有可能。农村工作干部们,人民公社社员们,用大抓农业生产的劲头大搞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博白县二熟改三熟获得粮食增产
广西博白县由一年两熟改三熟,为迅速增产粮食提供了成功经验,并提前八年实现农业纲要粮食增产指标。这个县在去年早稻晚稻收割后,实行耕作制度大改革,大搞冬种,今年春季得到大面积丰收,二十二万多亩大、小麦、冬豆、红薯等越冬粮食作物的总产量,折合原粮达五千四百五十多万斤,平均亩产二百多斤。湖北中稻面积比去年增加20%
湖北省广大公社社员战胜干旱威胁,获得中稻插秧全胜。到6月16日止,全省已插的中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20%。目前,各地正一面继续扩大插秧面积,一面加强中稻追肥、薅草、防治病虫等田间管理工作。
云南各地大种瓜豆蔬菜
云南省各族人民在抗旱抢种获得胜利的同时,充分利用田边地角零星土地,大种瓜、豆、蔬菜、薯类。
仅据昭通、丽江、临沧专区和楚雄、大理等自治州统计,已种瓜两亿七千多万塘。其中昭通专区平均每人已种一百多塘。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各族社员,总结了大种瓜豆可以改善生活增加营养、节约粮食,还可以储备干菜,或做牲畜饲料等好处后,全县立即掀起大种瓜豆的高潮。
山西抢收小麦又快又好
山西省麦产区的抢收战斗,已由黄河北岸的平陆、芮城一带,推进到晋南专区北部的霍汾、浮山以及吕梁山区、太行山区和晋中平原。晋南区已经割倒小麦七百多万亩,其中80%已运到场上。
江苏首批春茧增产很多
江苏省今年已经收获首批春蚕,新老蚕区都有大幅度的增产。
江苏各地春茧发种多、发育齐、蚕体大、上簇早、茧质好。在春蚕养育过程中,各级党委为了加强领导,都建立了专业队伍。干部带头养好先行试验种,得出经验,指导大面积的春蚕生产。
赫章县建立药材生产基地
地处高寒的贵州省赫章县,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根据山区特点,大建中药材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药材生产。到6月6日,全县已建药材基地一百一十六个,面积达二十三万多亩。已出土的药材苗,普遍生长健壮。
为了管好药材,各人民公社除组织专业队外,还组织了有培植药材经验的老农三千多人作技术指导,参加管理。各人民公社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大抓药材苗田间管理工作,做到既管好药材基地,又不误当前生产。

四川掀起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群众运动
江西利用作物秸秆提制大量油脂、淀粉
北京郊区公社建立综合加工酿酒厂二百多处
本报讯 四川各地在“正副产物一视同仁,作物秸秆一根不丢”的口号下,广泛开展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群众运动。据泸州、南充、万县、西昌四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利用农作物秸秆加工猪饲料一亿多斤;隆昌一个县从小春秸秆中已提取出的淀粉就有二百多万斤。
四川今年小春作物获得了丰收,各级党委在大抓夏收夏种的同时,都十分重视农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各地首先通过现场参观,算细账,使大家认识到小春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好处。然后根据小春作物的面积和各项农副产物不同的特点,对加工所需的劳力、设备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安排。蓬安、武胜等县由各级管理猪只的书记和队长,专门负责副产物的收打、加工、调配、使用等组织工作。各生产队并确定了专人保管,作业组分片包干,结合小春的收、藏、打、晒,收藏好小春副产物。蓬安县到5月上旬即已贮存秸秆饲料一千五百多万斤,全县兴办秸秆加工厂五百多个,并已加工出干淀粉三万多斤。合川县青平公社采取“三结合”(结合农业生产、结合积肥、结合社员收工一把草),“三包”(包工、包产、包成本),“四定”(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期检查评比)等办法,大搞副产品综合利用,最近从副产品中已生产了纸浆四万多斤,淀粉三万多斤,肥料三千多万斤,为公社和管理区增加了一万多元的收入。
各地广泛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解决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中的技术、燃料等具体问题。许多地方粮食部门还都派出大批干部支援各公社农副产物综合利用工作。彭县粮食局组织干部四十多人分赴各公社,帮助办厂、传授技术,到5月中旬,全县在粮食部门的帮助下已建立起农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厂一百五十五个,这些工厂并已生产出淀粉六万多斤,白酒二千多斤,饴糖五千斤。
本报讯 江西各地在小麦、油菜收获后,大规模综合利用夏收作物秸秆。九江专区的星子、都昌等十一县,已有三百多个榨坊专门加工油菜秆,每天从油菜秆中榨出的油脂达三万多斤。上饶专区乐平县在突破技术关后,从一百斤油菜秆中可榨出油脂二十八斤,全县现已榨出油脂十八万斤。全省还有许多县从小麦秆中提制出了淀粉,或用小麦秆做成纸浆。进贤县和上饶县不仅从小麦秆中提制出淀粉,并且用这些淀粉做成饼干、面条、饴糖、白酒和醋。油菜秆、小麦秆加工后剩下的饼渣,又成为养猪的好饲料。
在大搞夏收作物综合利用中,各地粮食、商业部门都派出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帮助人民公社解决技术、设备问题。九江专区各县粮食、商业部门曾派出五百名干部,到人民公社作技术指导员。为了解决榨油设备不足的困难,各地粮食、商业部门积极帮助人民公社改良土榨,使大部分榨坊的工具都用水力、畜力、电力、风力劳动,大大提高了设备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讯 最近北京郊区不少人民公社大搞麦秸综合利用,用麦秸制出了酒和其他产品。各地试制的结果,每百斤麦秸平均可出酒八斤,出酒糟三百斤,或纸浆二十多斤,用以制糖、醋、酱油、淀粉也都获得成功。据有关部门计算,全郊区一百五十万亩麦田,可产麦秸三亿斤左右,除去其它用途以外,有两亿斤可以进行综合利用,这将促使郊区公社加工工业大发展。同时,制酒出的酒糟可以直接用于喂大牲畜,经过水磨还可以作猪的饲料,为畜牧生产开辟了一项广阔的饲料来源。
麦秸综合利用,设备并不复杂。各县(区)本着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原则,创造了很多土设备和简易技术,作到“材料易找、技术好学”。房山县琉璃河人民公社创造了不用锅(在地上砌锅形洋灰槽),不用曲(用酒糟)、不用木材(用砌砖代替木甑)的办法,大大节省了材料设备,降低了成本。市有关部门专门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这项经验。
中共北京市委十分重视这项综合利用的措施,要求有麦秸的人民公社,都要按照麦田的分布和结合养猪场,统一规划建立综合加工厂,以便就地利用饲料。各人民公社已先后建立综合加工酿酒厂二百多处,一部分厂已经投入生产。(附图片)
河北省?城县城关公社综合加工厂的工人,使用旧石碾改成的电碾把麦秸轧成纸浆,支援造纸厂的原料需要。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湖南农村干部开展学罗阳春运动
罗阳春深入实际,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办好食堂,搞好生产,模范地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迅速改变了后进队的面貌。
据新华社讯 在湖南省广大农村干部中,正在蓬勃地展开一个“学罗阳春、赶罗阳春、和罗阳春一个样”的运动。各地通过对罗阳春事迹的讨论,在干部中进一步发扬了艰苦深入的优良作风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罗阳春是一个二十一岁的年轻姑娘。她原来是沅江县双华公社泗湖大队的妇女主任,今年春天才到后进的洞庭红生产队任党支部书记。她到了生产队的第二天清早,就邀了女社员孙秀英一起出工积肥。第三天,她又冒着倾盆大雨,发动大家为绿肥田、油菜田开沟排水。在她的带动下,全队有雨具的男女社员都出动了,一个下午,八十四亩田的排水沟都开得整整齐齐,水都流了出去。由于罗阳春经常和群众在一起生产劳动,社员们向她反映了许多情况,使她弄清了这个生产队落后的原因。于是,她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对支部党员进行了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教育并作了具体分工,他们除自己带头生产外,并且保证全家带头,做到“全家红”。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队里的积肥、春耕高潮迅速开展起来,一批大公无私、工作积极的贫农和下中农参加了生产队的领导,形成了队里的领导优势。
为了把生产搞得更好,她除了在生产中积极带头外并深入食堂,种“试验田”,发动种蔬菜,搞副业,使社员每餐都吃得饱,吃得好,人人满意,干劲更足。
现在,这个后进生产队已一变而为全公社的先进生产队,处处热气腾腾,生气勃勃。全队在立夏前就插完了早稻,目前禾苗长得一片葱绿,社员们正乘胜搞好田间管理,力争早稻早熟高产。
5月中旬,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刊载了罗阳春的模范事迹,并且发表了题为“向罗阳春学习”的社论;接着又在报纸上开展了“学赶罗阳春、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的讨论。这是一次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群众路线自我教育的运动,它受到了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的普遍重视,许多地委、县委都发出了关于学习罗阳春模范事迹的通知。
在“学罗阳春、赶罗阳春、和罗阳春一个样”的运动中,广大干部不仅学习了罗阳春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待事物,而且注意培养像罗阳春那样强烈的阶级感情。许多干部同贫农、下中农交了知心朋友,启发和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特别是在大战红五月中,许多干部带头克服困难,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有力地推动了当前中心工作。不少干部在罗阳春模范事迹的鼓舞下,纷纷要求组织把他们调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鄄城县一物多用提高农副产品身价
麦秸经过综合利用,经济价值提高一百三十多倍
本报讯 山东鄄城县在农副产品综合利用方面,已取得很大成就。全县工厂已发展到六百四十四处,生产队的加工厂发展到四千余个。工业产品由去年第四季度的六百五十二种增加到七百种。粮食加工、榨油、蒸酒、造纸等工业部门,也都由季节性生产变为常年生产。
这个县已综合利用的农村副产品有:用麦秸、多穗高粱秸、玉米秸等造糖、酿酒、酿醋、酿酱油、轧纸浆、造纸;利用植物的果壳做淀粉、榨油、做饲料;利用植物的秸秆皮和树皮提出人造纤维、熬胶、制化肥等。这些农副产品经过综合利用大大提高了经济价值。过去许多只能做饲料或被人当做废物处理的东西,如花生壳、玉米心、谷糠等,现在都成为提炼乙醚、糠醛、酒精、糖稀的好原料。还有许多东西原来只能有一、两种用途,现在有了多种用途,大大提高了经济价值。譬如麦秸,仅三分钱一斤,经过做纸等综合利用,经济价值提高一百三十多倍。有些对农业有害的东西,如茅根,已成为酒厂、淀粉厂的原料。由于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还促进了县社工业的发展。
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在支援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方面也起了很大作用。今年1月至4月,全县用花生壳、玉米心、地瓜秧、豆角皮等共生产各种淀粉和发酵饲料六百五十万斤。

湖北应山县干部做到“三带”“五到”“四帮助”
干部深入小队 生产滚滚向前
本报讯 湖北省应山县各级干部深入到生产小队参加生产,帮助工作,大大提高了小队干部的政治思想和领导能力,鼓舞了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推动了夏收夏种生产运动一浪高一浪的向前发展。
5月份以来,县委组织了农业、机关、财贸、文教等战线的干部三千五百多名,深入到全县三千四百个生产小队和一部分养猪场等基层单位工作。下去的十四个县级干部、五百九十个县级机关干部和二千多个生产队以上干部,都根据县委的要求,做到了“三带”(带行李、工具、劳动手册),“五到”(到最困难的地方、到最落后的小队、到田间、到食堂、到养猪场),“四帮助”(帮助小队干部提高政策思想水平、计划生产、安排生活、走群众路线),因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搞好了夏收夏种。
由于干部深入生产单位,因而做到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迅速。县委第一书记杨向明同志,深入广水公社驼子管理区十二队跟群众一道参加生产的时候,利用休息时间跟贫农交知心朋友。在深入交谈中,他发现有些干部和社员有忽视棉花生产的思想,同时还发现有一部分棉田有严重缺苗、脱肥,草荒现象。于是,他一方面帮助这个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发动群众突击抢种和管理;另一方面,立即召开了公社党委书记电话会议,批判了轻视棉花生产的思想,并提出了播种棉花的具体要求。这样,只用了五天的时间,全公社就抢种、抢栽了棉花八千多亩,并对已种的三万多亩棉田进行了间苗、锄草、除虫和追肥。
对工作后进的队,各公社特别加派了得力干部去具体帮助。广水公社领导干部对全社一百七十四个落后小队进行了具体分析研究,订出了后进赶先进、低产赶高产、穷队赶富队、山岗赶平原、杂粮赶主粮的“五赶”计划,并派出九名党委委员和三百五十多名队以上干部到这些地区加强领导,使这些地区面貌迅速改变。现在这些后进队已有80%赶上了先进队。在“双抢”运动中,这些队不仅进度快,生产质量也赶上了先进队的水平。
由于广大干部在小队里发扬了艰苦奋斗、事事带头的优良作风,许多困难问题都迎刃而解。余店公社马鞍管理区第六队插中稻没有水源,总支书记傅仲望就发动群众,亲自带领六十多个社员,围山开渠。经过两天奋战,架起了天桥,把水库里的水翻过山岭灌到田里,抢栽了中稻一百多亩。社员赞扬说:“书记来了,困难走了,思想通了,水也有了。”

干部分赴抗旱前线 群众相互协作支援
晋北地区大力抗旱力争涓滴归田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目前受旱较严重的晋北地区,已有专区、县、公社、管理区各级领导干部一万多人,分赴抗旱任务最艰巨的社队,参加和领导抗旱斗争。大同市由市委书记、市长率领的两千多名干部,分别深入受旱严重的十八个管理区和群众一起车水灌田。中共左云县委抽出了半数以上的县委委员、部长等,带领二百多名干部,同群众一起抗旱,已突击修复三百多处水库、井泉、渠道工程和一千多件排灌机械。中共乡宁县委第一书记郭逢恒率领一千七百多名干部,深入十个人民公社的管理区、生产队,发动群众总结了以往的抗旱经验,树立了“人定胜天”的信心,参加抗旱的群众迅速增加。他们在“种一亩收一亩,定一苗保一苗”的口号下,三天内就为二十三万多亩秋作物锄完头遍,还结合追肥引水灌溉和担水点浇玉米七万三千亩。芮城县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层层挂帅,三百多名干部分片包干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他们和当地群众共同研究,从具体条件出发,采取千井百渠万水归田、大修排灌机械等措施,并且打破公社、管理区界限,组织大协作,由水地区支援旱地区用水,旱地区帮水地区平整土地。在水源充足的地方,还实行提水高浇,合渠远浇,聚水引浇;在水源缺乏的地方,实行引水上垣、并井合渠,拉水、提水点浇,因而使受旱的土地适时地种上了作物。
领导干部们多谋善断,苦干巧干的实际行动,大大鼓舞了群众抗旱保丰收的决心。广大群众在“天不下雨人降雨、丰收由人不由天”的口号下,越战越强。晋北地区到6月15日止共已打井、挖渠、和完成高地灌溉工程两千多处,抢修好排灌机械三百多件,使夏浇面积扩大了30%。在水源缺乏的地区,干部和群众共同组成两千二百多个担水浇苗专业组,近几天内共担水浇苗十万多亩。同时各地普遍运用了越旱越锄苗的抗旱斗争经验,全面展开早锄、多锄、细锄运动。目前晋北、晋东南、晋中等专区的玉米、马铃薯、谷子等大秋作物一般都已锄完一遍到两遍。(附图片)
河北省遵化县人民用马车把水拉到山坡上和丘陵地,抗旱播种。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昭平台白龟山水库提前放水浇地抗旱
本报讯 河南许昌地区昭平台、白龟山两座大水库和这两座水库的灌渠提前放水,投入了抗旱斗争。
这两座水库现在蓄水八千七百万立方,可解决鲁山、平顶山市、舞阳、郾城、商水等六个县,沿沙河一百二十五万亩土地的缺水困难。六月十二日启闸放水,首先受益的鲁山县城关、宗庄、董村、马楼等六个公社,事前组织好的三万零七百名劳力,立即投入了抢浇抢种。
昭平台、白龟山是许昌地区根治沙河水害的两个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