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产煤焦促进钢铁高产
广东江西湖北安徽北京吉林煤炭产量节节上升
河南焦炭产量和青海原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一半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各级党委领导干部,深入煤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使全省煤炭工业迅速摆脱了暴风雨的严重威胁,6月上旬的原煤平均日产量比5月同期增长了4.5%。
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在这个期间都深入矿井,率领群众防洪排水。连阳煤矿党委书记率领全矿80%的干部参加排水,使受淹的矿井迅速恢复生产,6月上旬,这个矿的平均日产煤量比5月份增长了11%。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煤炭战线进入6月产量天天上升。6月上旬日产水平比5月下旬平均增长12%;在6月11日到15日的五天中,产量又有提高,平均日产水平又比上旬猛增42%。
进入6月以来,煤炭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发动群众,使全省各煤矿形成了人人夺煤,个个高产的群众运动。占全省煤炭生产任务相当比重的数百个中、小型煤矿的职工,也发挥了冲天的干劲,战胜了雨季水害,夺得大幅度的增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各级党委狠抓煤炭生产,全省6月1日到13日的煤炭生产比5月同期增长12%。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李尔重等先后率领干部深入到鄂南矿务局及鄂西产煤的通山、蒲圻、咸宁等县检查煤的生产情况,促使这个地区的领导干部深入矿井和工人一起,解决矿井排水和安装设备、技术改造等问题,提高了煤炭产量。蒲圻煤矿6月头五日的产量比5月同期增长了64%,掘进工效比5月同期增长75%。
据新华社合肥电 进入6月份以来,安徽省煤炭工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大小矿区,狠抓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广泛发动职工开展生产竞赛,大大发挥了工人的生产热情,促使全省大小矿井都获得了增产。据统计,1到15日,全省煤炭平均日产量比5月上半月提高5.4%,其中濉溪煤矿提高18.6%,淮南煤矿提高6.3%;阜阳、蚌埠、铜陵等地的小煤窑的产量也分别提高9.5%到27%。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煤焦战线掀起大超产运动。全省5月份原煤日产水平比第一季度增长15.5%,6月上旬又比5月下旬增长1.03%;焦炭生产到6月9日,已经超额0.4%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6.12%。
进入5月份以来,各煤矿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大抓消灭笨重体力劳动、简化生产过程和节约坑木等重点革新项目。全省已有一百一十八对小型矿井改造为小洋群或半土半洋的矿井,采煤效率普遍提高一倍左右。
河南省的焦炭生产发展也很迅速。目前,全省已有二百零八座二号简易焦炉全面地进行了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焦炭的产量和质量。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煤焦战线职工千方百计增产原煤、焦炭,支援生铁增产。6月上半月,全市原煤、焦炭产量分别完成了全月国家计划的58%和50.6%,日产水平都比5月同期提高4%以上。
京西矿务局10到15日,原煤产量接连两次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产纪录,平均日产水平比上旬增长了8.37%,掘进进尺平均比上旬提高1.99%。
石景山钢铁公司焦化厂的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攻关大战”,全厂各焦炉每炼一炉焦炭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三十分钟到八十分钟。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的舒兰、太信、蛟河等九个重点煤矿和矿务局超额14%完成了上半月煤炭生产计划。这些企业6月上半月的原煤平均日产量比5月提高了4.5%。
为使6月超5月,吉林省煤炭管理系统先后派出二千多名干部,深入第一线,边参加生产,边指挥生产。全省各煤矿还实行了限期推广先进经验的办法。舒兰、蛟河、营城三矿,6月推行四八交叉作业后,劳动效率分别提高20%到35%。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煤炭工业职工,到6月10日,已经完成全年原煤产量计划的57%,比去年同期增长48%;焦炭产量更比去年同期增长69%。
今年以来,青海省燃料工业局采取领导干部下矿井等多种办法,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并在职工中进一步掀起了以比产量、比劳动效率、比成本、比安全为中心的竞赛运动,推广了煤炭工业中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经验,推动了生产。6月上旬原煤产量比5月同期增长6%,6月中旬前五天平均日产量又比上旬提高3%。(附图片)
辽宁省本溪市小孤山钢铁厂四座日产40吨以上的简易二号焦炉,从上煤、开关炭化室门,到推焦等全部生产过程,都实现了机械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到生产第一线当好“五员”
河南省郑州第一钢铁厂炼焦分厂各级领导干部,今年3月以来深入生产第一线当好“五员”,促进了生产发展。到5月底,这个厂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五员”是:指挥员、战斗员、技术员、宣传员、服务员。这一作法的指导思想是:要求领导人员通过参加生产,既具体了解情况,又掌握一定的生产技术,掌握生产的规律,以便更好地指挥生产;同时,在参加生产过程中,要了解和关心职工的思想和生活,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进一步调动起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湖南千名技工帮矿山钢厂修设备
湖南省机械工业系统组织大批技术工人分赴矿山、钢铁企业协助维护检修动力设备,支援钢、铁、煤、矿石生产实现大幅度增产。长沙、株洲、衡阳、湘潭四个市和地、县以上机械工厂抽调的一千多名技术工人,二十天就大修、中修抽水机、锅炉、柴油机、鼓风机等动力设备三百五十多台。
苏州合理地调整和使用电动机
江苏省苏州市各厂矿企业打破工厂、行业之间的界限,采取套(以小套大)、并(并机台)、调(统一调整)、改(改进设备)的办法,全面合理地调整电动机。现在,全市已经挖掘出近两千瓩的电动机和相应的电力,使九百八十个技术革新和基本建设项目迅速上马。
支援大办化工的试验室
济南前进化工厂,为了支援大办化工的群众运动,抽出人力、物力和设备,并在有关方面的支援下,最近成立了一个大型试验室。这些试验室,仅一个月,就帮助一百二十多个工厂、公社试制成功二十四种化工产品,培训出五十多名技工。
集体宿舍变成“红专之家”
山西太原新华化工厂年初按照生产单位调整职工宿舍以后,成立了宿舍管理委员会,加强了党、团活动和政治思想工作,设立了马列主义自修室、文化教育室、科学研究室、学习辅导室、红专学校、游艺室等学习和文娱活动园地,组织起二百多个学习小组。全厂有94%的青年坚持了学习,同时活跃了文娱、体育、卫生活动。职工们称职工集体宿舍为“红专之家”。

浙江积极发展改造小煤矿
福建新建二百多座小煤窑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各地大搞煤炭工业小土群、小洋群运动,大大加速了煤炭工业的发展。
今年全省已有二十多个县(市)和五十多个人民公社,新建了几百个小煤窑,为国家增产了大量的煤炭。
为了加速小型煤矿的建设,提高原煤产量,各级工业部门还对现有小煤窑进行了技术改造。在采掘方面,各地普遍推广了手摇钻、脚踏打眼、吊式打眼等先进工具,并且推行了水平分层、倒台阶等先进采煤法,因此大大提高了原煤的产量。在提升和运输方面,各地矿井已普遍使用了木制绞车,实现了轨道车子化、索道化,消灭了人力提升和人抬肩挑,节约了大量劳动力。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各县和人民公社,最近一个月来新建了二百五十多个小煤窑。
龙岩县在1月之间新建了三十个小煤窑,基本上实现了“小铁厂、小矿山、小煤矿”三小配套。这个县的城关公社有半数的大队都建立了小煤矿,不仅保证了社办铁厂、石灰厂、建筑材料厂需要的燃料,还调出一部分煤支援漳州、厦门等市。原来没有煤矿的崇安县,组织一万二千多人登山涉水,半个月全县就找到了八十多处煤矿,并立即建立了十五个小煤窑。由于各地大办小煤窑,目前全省煤的总产量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小煤窑生产的。

兰州水泵厂抓生产也抓生活、抓当前也抓准备
领导踏实细致 生产持续跃进
本报兰州20日电 兰州水泵厂运用“两手抓”的办法,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和大幅度增长。
今年来,兰州水泵厂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1月份提前十一天超额5%、2月份提前四天超额4.7%、3月份超额0.7%、4月份提前五天超额11.8%,5月份提前三天超额13.9%。
兰州水泵厂所以能够保证生产持续跃进,主要是运用了“两手抓”的办法。从总的方面来讲,即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从生产上来讲,即一手抓当前生产,一手抓下阶段准备;从当前生产来讲,即一手抓计划下达,一手抓检查评比;从下阶段准备来讲,一手抓原材料供应,一手抓承接外单位订货;从时间步骤上来讲,上、中旬着重抓生产,下旬着重抓准备。这个厂的党委经常召开有关生产问题的会议,从厂部到车间、工段、小组各级领导,都有具体分工,一人专门抓当前生产,一人抓下阶段准备。
这个厂在生产上进行两手抓的时候,首先解决部分职工认为“前松后紧无法克服”的思想,大讲辩证法,大讲持续跃进是革命常规的道理。同时抓紧计划的安排和及早下达,元月至5月份的生产计划都先后提前十天左右下达到车间。计划下达得早,就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做生产准备工作。在计划开始执行的时候,又抓紧检查评比,每天公布生产情况,鼓舞职工的劳动热情。在抓计划的同时,还抓原材料供应。从去年年底起,就加强了对供销人员的思想教育,从而保证了上半年三大材料的及时供应。目前他们正抓紧三季度的准备工作,7月份生产的原料材料,已经有了较充分的准备。
兰州水泵厂在一手抓生产的同时,一手抓职工生活,做到了有劳有逸,劳逸结合。这个厂在生产大发展的基础上,大搞职工的技术文化教育,全厂绝大多数应该入学的职工都参加了文化技术学习,开展了各种文娱体育活动。现在这个厂已经基本消灭了加班加点现象。

两手抓和具体抓
陈之衍
两手抓的领导方法,已经被许多地方许多企业证明是促进生产持续大幅度上升的好方法。眼前的一例是兰州水泵厂。这个厂由于实行了两手抓,不仅做到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而且有劳有逸,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也搞得好。
所谓两手抓,也就是全面抓。任何事物的各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彼此影响着,制约着,现代企业的生产更是这样,如果只抓其一,不抓其二,出了漏洞,各环节之间就不相适应,生产就上不去,或者不能持续地上升。比如生产和生产的准备工作、生产和生活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如果我们两手抓,就能保持和加强这种联系,促进生产不断发展。如果我们只是一手抓,那末事物内部的联系受到破坏,对立面就得不到统一,当然就要影响生产。
两手抓的道理和好处,现在大家都是明白的。问题是怎样实行两手抓。许多企业的经验证明,要做好两手抓,必须具体抓、踏踏实实地抓。具体抓大致有两个方面。一要作好两手抓的具体安排。现代企业的生产大都是连续性的也是复杂的,没有具体安排,两手抓就可能落空。在这方面许多企业都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比如一个月的上中旬着重抓生产,下旬着重抓准备,各级生产组织的领导人有具体分工,有人专抓生产,有人专抓准备等等。这些方法都很好,但是光有具体安排,并不等于就作好了两手抓。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还在于领导者是不是经常深入生产前线,及时发现和解决两手抓中的具体问题。因为不论生产和准备,也不论是生产和生活,抓好抓不好的标准,在于是不是解决问题。企业领导人只坐在办公室中两手抓,不容易捉摸到工作中的具体关键,就好像从远远的地方看山的峰峦,只能看到轮廓,看不清楚山上花草树木的具体形象,因而是不容易抓好的。抓生产,就要到车间、工段、小组中去抓;抓生活就要到食堂、宿舍、托儿所去抓;这样就易于发现问题。过去要“过五关”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过一关就把问题解决了。所以具体抓是做好两手抓的保证。
现在,大批大批的企业领导干部都到第一线去安营扎寨了,这给两手抓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形势和条件。我们既学会了两手抓,又能深入、踏实、具体地抓,这样,我们领导工作的基础就更强固了,也更有力了,我们就一定能在第二季度增产的基础上,使第三季度有更大的增产。

土洋结合 以土为主 大搞群众运动
上海职工群起试制高级产品
本报上海20日电 上海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在进一步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
自动化同时,用土办法猛攻“高精尖”产品的制造技术,获得巨大的成就。
去年年底,上海市各工业生产部门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根据新的形势,作出了进一步发展高级、精密、尖端产品的新规划,以便充分利用上海老工业基地的技术条件,争取在最短时期内,为国家生产迫切需要的高精尖产品,填补科学技术上的空白。今年一开始,各行各业就立即行动起来,试制高级产品。沪光科学仪器厂青年工人王林鹤,经过三百七十一次艰苦试验,制成了一万伏和五万伏高压电桥,是全市土办法攻高精尖的一面鲜明旗帜。他的事迹在全市发生很大影响,工人们纷纷向他学习,一时出现了许许多多王林鹤式的人物,沪光式的工厂。全市很快出现了一个土法上马,猛攻高精尖产品的群众运动。上海仪表厂和华球仪表厂等,很快试制出上百种新产品。许多产品体积越做越小,功率越做越大。上海压力机床厂试制成功的一台高压油泵,体重只有老产品的三十分之一,但功率却和老产品一样。过去,上海很少生产电子管产品,现在,一个季度就试制出一百多种各种用途的电子管。
攻“高精尖”过程中,群众闯劲愈来愈大,风格愈来愈高,甚至一家为仪表厂造木箱木壳的鼎康仪表木壳厂,也搞起高精尖仪表产品的制造。这家工厂的工人都是拿斧头、刨子和刷帚的木工、漆工,年龄平均在四十岁左右。但他们知道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仪器仪表,就决心学习试制。他们白天到外厂学习制造仪器仪表的技术,晚上在一起集体研究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不到一个月时间,居然试制成功了十多种高精尖产品。
上海的许多实践经验证明:只要认真地贯彻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方针,广泛地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就可以多快好省地攻下高精尖产品。上海工具厂用土办法制成零点零八毫米的小钻头和小铰刀,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这种小钻头和小铰刀,只有一根头发丝那样细,是制造高精尖仪器仪表重要的切削工具。按照洋办法,制造时要用全套自动化的精密小机床;要有恒温设备,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操作工场要设在没有震动的安静地带;还要有能够清除微尘的设备,等等。而承担这个任务的小刀具工段,是设在机声隆隆的拉丝车间的阁楼上,一个条件也不具备。有些人给这些条件吓住了,一时不敢把任务交给小刀具工段。小刀具工段的工人却用多快好省的土办法,积极创造了制造小钻头、小铰刀必须具备的条件。但是,这种小钻头和小铰刀实在太小了,加工时,不是头大身细,便是尺寸不合规格。甚至,手脚重一些,小钻头小铰刀就不知飞到哪里去了。于是,工人们通过一次再次的精心试验,不断地改变加工时磨光、开槽和起刃口等操作方法,终于,只用四、五天时间,就制成功零点零八毫米的小钻头和小铰刀。
实践还证明:只有采用土办法,才能够出现轰轰烈烈的试制高级产品的群众运动。采用土办法可以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不但可以调动技术水平高的人们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调动技术水平低的甚至没有技术的人们的积极性。产品比较好的铜仁合金厂,有一时期曾退回到依靠少数人用洋法搞合金,因而不少重要项目搞不出来。今年,领导上对此作了检查,并发动群众用土办法大搞,很快又做出成绩来。这个厂的干部体会:“攻高精尖和捉鱼一样,一搞群众运动,网就撒得广,鱼就抓得多。”
为了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攻高精尖产品运动,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全市各工业生产部门和科学研究单位,纷纷组织了干部和技术人员下厂、下车间,与工人群众一同总结用土办法攻尖端中得来的经验,一同研究试制新的高精尖产品;并且抓紧了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巩固、推广、提高工作。

专栏:来信

亲兄弟来了!
我们旗从5月中旬起,有半个多月没下一滴雨。5月31日下了一场透雨,社员们可高兴极了。大家都说:要是能够趁雨后马上抢种,就不会误农时,那该有多好吧!可是,眼看播种期就要过去了,还有很多地没有种上,社里的劳力、畜力都有限,大家都为这事着急。
这件事叫包头钢铁公司、包头市第一、二机械厂、包头市第一、二工业局等单位的工人们知道了,虽然他们的生产也是争分夺秒地十分紧张,但是,为了保证今年粮食大丰收,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先后组织了一支一千五百多人的支援大队,开了七台拖拉机,带了大批农具,浩浩荡荡地到我们旗来了。他们还挑选了一百个会修理拖拉机、柴油机的工人来支援我们,怕我们机器出了毛病修不了,你看他们想得多周到。
当包头市工人支援抢种的消息传到我们这里之后,社员们感激地说:工人和农民真是亲兄弟,一听说咱们有了困难,老大哥就立刻派来了支援队。今年我们一定要让粮食来个大丰收,还要多种些好蔬菜,保证让工人老大哥有足够的新鲜蔬菜吃。
在工农会师,并肩作战下,全旗每天的播种面积提高二千多亩,有些公社两天就胜利地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播种计划。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 康培林 南雁

专栏:来信

买油
6月8日的中午,蓝蓝的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咱们县文成营区信用部的会计李恩才,头顶烈日刚从二十里外的王千寺银行报账回来,热得满头大汗。他正想在路旁歇歇,可是听说我们的锅驼机油不够了,社员们跑到周围的三个分销商店去买,油都卖光了。李恩才想:如果今天买不到油,明天锅驼机就不能开动赶种玉米,这可是件大事。他忘记了疲累,一边拿上两个窝窝头吃着,一边自告奋勇去买油。他骑了一辆自行车,先到二十里路外去买,接着又跑到三十里路外、四十里路外去买,最后一口气跑到五十里路外的交河阜城中心商店才买到了五十二斤锅驼机用的油。等他赶回我们抗旱大军所在地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钟了。李恩才热心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精神感动了大家,大家连夜积极准备迎接黎明前的战斗。
河北省吴桥县王千寺人民公社
贾明印、周化东(附图片)
陈志插图

兰新路铺轨进入鄯善县境
陇海路复线莲花寺至阌乡段通车
新华社乌鲁木齐20日电 兰新铁路已在14日铺轨到鄯善县境内的十三间房车站,并且正以每天铺轨六公里以上的速度继续向吐鲁番伸延。
十三间房车站距哈密一百五十五公里,在七角井南面。这个地方原来是一片无人无水的戈壁,附近百里以内终年经常刮九、十级大风,是著名的“百里风区”。铁路职工打破了过去“八级以上大风不能铺轨”的说法,在十级大风中也坚持铺轨。14日职工们在整天八至九级的狂风中,还铺轨六点六公里。
新华社西安电 陇海铁路复线莲花寺至阌乡段已在本月12日辅轨通车,比原订计划提前了一年多。
12日上午十一时半,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王林主持剪彩仪式。随后,列车在锣鼓、鞭炮声中,沿着复线向东奔驰而去。
这段线路长一百零一公里,是1958年9月正式施工的。为了使这段路线赶在三门峡水库拦洪前通车,筑路职工和民工发挥了冲天干劲,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架起了五十四米高的晋沟大桥,提前一年打通了牛庄一千六百多米的双线土质大隧道,并且创造了双口月进成洞五百米的纪录。
在庆祝陇海复线莲阌段通车典礼大会上,陕西省副省长杨拯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向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共西安铁路局委员会副书记郝玉堂,郑州铁路局副局长罗智,中共渭南县委书记赵兴仁,筑路民工代表,路工代表等。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湖南长沙市汽车电器厂青年钳工、共产党员刘孝安,在党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今年实现了许多项重大革新,创造成功用钻床攻丝、绞孔和倒角等,使这些原来是钳工手工操作的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并分别提高工效十倍以上。这是刘孝安(右)在向钳工工段的青年工人们传授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朱云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