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请看今日之远东,竟是谁家之天下
是帝国主义厉害?还是人民群众厉害?人们从天字第一号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中,可以得出明确的答案。
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已经以可耻的失败而结束了。过去的一周是轰动世界的一周。甚至西方的报刊也认为,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美国)的最严重打击”,它标志着“美国远东外交政策的失败”。的确,除此以外,还能够得出什么与此相反的结论呢?今天的远东已经不是美国强盗的乐园了。受美帝国主义深重压迫的远东人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
美国统治集团在艾森豪威尔出发之前,并非不知道他此行充满着“风险”。在南朝鲜、土耳其、日本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浪潮里,李承晚和曼德列斯先后倒台,岸信介政府也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美国在远东的侵略阵线面临着整个崩溃的危险。艾森豪威尔明知大事不好,还要硬着头皮前来,企图稳住它在远东的侵略阵地。一贯狂妄自大的美帝国主义,原以为艾森豪威尔亲自出马,再加上美国海空军的耀武扬威,总可以挽狂澜于既倒。可是,美帝国主义同其他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永远不可能对客观形势作出正确的估计,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这样,艾森豪威尔就自找苦吃来了。
艾森豪威尔原来这次远东之行的主要的赌注押在日本之行上面。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日本军国主义当成它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可靠帮凶,而日本人民最近一个时间的英勇斗争又威胁着它在亚洲的整个侵略战争计划。岸信介政府和美国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直到最后一刻还坚持艾森豪威尔访日,就是妄想扑灭日本人民反抗的烈火,为支持摇摇欲坠的岸政府和强迫通过美日军事同盟条约施加影响。为此,美国派了哈格蒂先到日本早做安排;岸信介为确保艾森豪威尔的“安全”,竟不惜制造“六·一五”的血腥屠杀。但是,事情的发展完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的愿望相反。日本人民以英勇顽强的斗争,推翻了艾森豪威尔的访日计划,使得这位瘟神甫出国门,就遭到迎头一棒,再也无法挽回整个远东之行的败局。
艾森豪威尔在惶恐的紧张中度过了过去的一周。菲律宾之行是在特务、警察和军队的严密“保护”下进行的。中国福建前线部队举行了反美武装大示威,表示了中国人民对于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支持了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和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冲绳十万人民的汹涌澎湃的反美大示威,吓得艾森豪威尔不敢久留,提前溜走。朝鲜人民激昂地高呼“艾森豪威尔滚回老家去”的口号,到处举行了反美示威。美帝国主义做尽了一切坏事,继续奴役菲律宾,霸占冲绳,骑在日本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赖在南朝鲜不走,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所有这一些,不能不引起远东各国人民的切齿痛恨。艾森豪威尔任何花言巧语,都消除不了远东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血海深仇。
远东各国人民兴起的反美爱国的伟大斗争,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使美国统治集团陷于一片慌乱之中。“华尔街日报”悲叹说:“从美国的观点看来,这种局势的麻烦处,在于我们相当一部分报复力量(应读作进行侵略战争的力量)是受到我们所不能控制的情绪和政治力量摆布的”。“纽约邮报”也指出:“我们(美国)的基地也随着提供基地的那些政府而变得越来越不保险了”。这些话说得完全正确。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革命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投下了巨大的赌注,从1950年到1959年的十年间,仅仅对日本、南朝鲜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军事援助就达四十亿美元以上;美国在这些地方驻有三十九万侵略部队,另外还有两个庞大的舰队和空军。可是,所有这一切既没有能保住它的走狗,也不能保住它的战争体系。这并不是因为它的走狗没有为主子卖力,也并非因为美国这些武装力量还嫌不够,而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都是“纸老虎”,他们貌似强大,但实际上都是腐朽的、没落的、注定要走向灭亡的。历史的发展规律是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人民群众,当他们还没有觉醒起来和团结起来的时候,似乎是弱小的,经常被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看不起的。但是代表新生力量的人民群众是不可战胜的。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当远东各国人民受尽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之苦,觉醒起来,团结斗争的时候,当远东各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拒绝给美帝国主义充当新战争的炮灰,拒绝提供战争基地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就会陷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不能不从失败走向失败,直到死亡。
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每当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遭到挫折和失败,总是借助于散布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谎言,来解脱自己的困境。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艾森豪威尔公然把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大失败,归咎于中国人民,说什么要由“中国共产党人负责”。美国的官员和宣传机器也同时鼓噪,把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说成是由于“外国影响”的结果,大叫大嚷所谓“中国的威胁”。
不错,我们中国人民,由于深受美帝国主义祸害,从长期斗争中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坚持以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和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鄙视和蔑视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玩弄一套“和平”把戏,骗不过我们;美帝国主义挥舞原子弹和氢弹,实行所谓“威慑政策”和“战争边缘政策”,也吓不倒我们。中国人民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伟大斗争,对于远东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深受美帝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一切被压迫的人民,不能不是一个重大的鼓舞力量。可是,如果把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以及远东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完全归因于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影响,那是十分荒谬的。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以及远东其他国家人民之所以进行反美爱国斗争,根本的原因是美帝国主义欺骗他们,侵略他们,奴役他们。如果说他们受了外来影响的话,那么,这种影响不是来自别处,首先是来自美帝国主义,来自它长期以来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是远东各国人民最好的反面教员。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尖锐、最激烈的地方,正就是美帝国主义控制最久,压迫最重的地方。是美帝国主义迫使那里的人民不得不起来反抗。美帝国主义迟早终将葬身在远东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越烧越旺的反美烈火之中。
远东的历史车轮正在向前飞驰!今日之远东已经不是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远东,而是远东各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远东了。远东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把美国强盗赶出远东去!

广泛深入开展反美斗争粉碎美帝侵略战争政策
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举行大规模反美宣传周
新华社20日讯 在全国人民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愤怒谴责头号战争贩子“瘟神”艾森豪威尔台湾和远东之行的怒潮中,首都和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大城市将从6月21日至27日举行规模盛大的“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
在宣传周内,将举办有关反美斗争和抗美援朝的电影周,艺术演出周,和电台广播周。中央和省市报纸将出版有关反美斗争的特刊。在首都,从21日起,还将开放革命军事博物馆内的抗美援朝馆和举办有关反美斗争题材的美术展览。
20日晚上,首都将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电影展览开幕式。电影展览将放映三十多部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纪录片和艺术片。其中包括名片“上甘岭”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新制成的纪录片“亚洲风暴”等。
“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首都艺术演出开幕式将于21日晚上在首都剧场举行。参加演出的将有京剧、评剧、越剧、曲艺、歌舞、话剧、音乐、木偶戏等,演出节目都以反美斗争为内容,其中包括“三八线上”、“钢铁运输兵”、“英雄万岁”等,以及各剧院正在夜以继日突击创作的政治讽刺剧、活报剧和各种形式的新节目。各剧团、文工团还准备从25日开始到街头演出。
首都美术展览将于22日开幕,展出一百五十多件漫画、宣传画、国画、油画、雕塑等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并表达了中国人民支持南朝鲜、日本、土耳其人民和古巴、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意志和力量。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广播周内,将由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斗英雄以及在中国的部分外宾作广播。

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 决心把反美斗争坚持到底
首都宣传周中电影展览将广泛揭露美帝侵略本性鼓舞人民反美斗志
新华社20日讯 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首都电影展览今晚举行开幕式。刘宁一、钱俊瑞、罗贵波、刘长胜、包尔汉、史良、李德全、阳翰笙、王昆仑、舒舍予、蔡楚生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北京各界人士一千四百多人。
出席开幕式的外宾,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
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致开幕词。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死敌,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头号代表、“瘟神”艾森豪威尔现在正在西太平洋作他的倒霉的强盗旅行。再过五天,6月25日,就是美帝国主义发动武装进攻朝鲜的十周年。再过七天,6月27日,又是美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的十周年。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做尽了一切坏事,也说尽了一切好话。全世界人民真正吃尽了它的苦头。各国人民从自身的苦痛经历中,逐渐认清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本质,看穿了它的豺狼真相。现在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已经陷于空前的孤立,它已经处于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包围之中。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壮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也是空前强大;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只不过是纸老虎,他的寿命肯定不会很长了。全世界人民只要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坚决进行斗争,我们就能阻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取得斗争的完全胜利。
钱俊瑞说,我们这个电影周将放映几部长片和短片,它们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重温这十年的历史,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本性,进一步鼓舞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志,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各人民团体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瘟神”艾森豪威尔在6月18日竟然踏上我国领土台湾,他这次强盗旅行,激起了我全国人民无比的愤怒。刘宁一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本质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垂死的命运,正在进一步扩军备战,加紧奴役本国和别国人民。现在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面前已经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它的名声越来越臭,活像一只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艾森豪威尔这个“瘟神”宣布要“访问”的地方,到处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风暴。英勇的日本人民已经用举国一致、声势浩大、一浪高过一浪的坚决斗争,迫使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推迟“访问”日本的计划。
刘宁一说,尽管美国指使南朝鲜卖国集团对南朝鲜人民实行血腥屠杀和镇压,李承晚还是被南朝鲜人民赶下了台。刘宁一强调指出,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不仅受到朝鲜北部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声援,而且还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得到最后的胜利。
刘宁一强调指出,这一次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的目的,很明显是想加紧实现“两个中国”和永久霸占我国台湾的阴谋,企图把台湾变成它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跳板。这是对我国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又一次不可容忍的挑衅行为。为了表示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为了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地、全力地支持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示威。他说,我们要和亚洲人民一起,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坚持到底。
刘宁一强调指出,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空前高涨。我们坚决相信,我们的斗争,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一定胜利。
会后放映了纪录片“亚洲风暴”和故事片“上甘岭”。“亚洲风暴”纪录了亚洲各国人民如火如荼的反美斗争的伟大场面,同时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真备战,假和缓、真侵略的本来面目。(附图片)
福建前线的英雄炮手们炮轰金门,举行反美武装示威。
谢添水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日本人民将以更强有力的行动粉碎日美军事条约
七百万人明日举行全国大示威
东京职工和学生昨日继续示威高呼推翻岸内阁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通过了6月22日展开包括工人总罢工在内的反对“安全条约”全国运动的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6月22日的运动将比6月4日和6月15日的运动规模更大,参加的人数将达七百万。各地工人将举行罢工,学生、农民和文化界人士将以各种方式参加运动。
6月22日运动的主要力量将是比6月4日声势更大的工人罢工。国营铁道工人和国营机车工人将是6月22日罢工工人的核心,他们将从第一班火车起直到上午七时止,在日本各地的大站举行二、三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这实际上等于举行二、三小时的罢工。铁路工人的罢工将使日本各地的火车在举行大会期间全部停驶。
东京和大阪的都市交通运输工人,也将从一早起到七点钟停驶电车和公共汽车。在横滨和其它主要城市,电车和公共汽车也将停驶。
政府公务人员、邮政工人将在全国各地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日本教职员工会所属的教师将在上午八时到十时罢教,举行两小时的大会。属于其它工会的政府职员,将举行一至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
日本煤矿工会、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全日本散工工会、全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将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全日本码头工人工会、全印刷局工会、出租汽车司机工会,将举行一至二十三小时的罢工。属于私营企业的其它工会的工人将举行工作场所大会。
在工人罢工的同时,国民会议将于6月22日主持两个群众大会,分别从下午二时和六时举行。会后,将在国会附近和岸信介官邸附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第一个大会将有十万人参加,主要是京都职员工会会员和私人企业工会会员。第二个大会将有七万名政府职员、国营企业职工和私营企业工人参加。学生们将在同工人合作的情况下采取自己的行动。同时,将在东京三个大车站前面举行由群众自愿参加的群众大会。到会者将在大会以后到国会附近去示威。
在6月22日罢工前夕,将在东京和其他大城市举行群众大会,表示群众支持罢工工人。预料,东京将有大约十万名学生、农民、商人和文化界领袖参加群众大会。在到会的人中,有三万人将到大车站去支援铁路工人。他们将通宵参加纠察工作或进行其他帮助罢工工人的活动。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还决定发动全国性的肃清反动政客的运动。根据决定,国民会议所属团体将编制岸信介等反动政客的名单,向群众公布,建议选民把这些政客从政界中清除出去。
国民会议还决定在6月24日举行被警察杀害的女学生桦美智子的“国民葬”。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佛教法师西川景文、基督教领袖久布百落实、著名演员千田是也和其他许多知名人士在今天下午发表联合呼吁书,要求人们参加桦美智子的“国民葬”。
葬礼将在下午一时在日比谷会堂和日比谷圆形剧场举行,在葬礼结束以后,参加葬礼的人将列队前往国会举行示威。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都政府职员工会所属的二千名职工20日下午二时在国会大厦旁边的广场上举行群众大会,表示他们决心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抗议政府对人民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镇压。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工人现在应该显示出他们最大的力量,在6月22日举行强有力的罢工,要求在互换新“安全条约”批准书前解散国会。
与会者然后开始在国会、首相官邸周围和警视厅前面举行示威。他们高呼:“我们将胜利地举行6月22日的罢工!”“推翻岸内阁!”
同时,东京、明治、法政、早稻田、中央等大学的约四千名学生下午二时在国会前门面前举行示威。”
在大会后,学生们在首相官邸前面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并前往东京都警视厅,在警察总部前举行大会,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学生们接着游行到附近的车站,他们从那里分批前往各大火车站去进行街头宣传,呼吁普通市民支持6月22日的铁路工人罢工,并为受伤和被捕的学生募捐。
示威学生曾经拥到外务省去。自从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开始以来,这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艾森豪威尔所到之处人人喊打。6月19日,他到达冲绳岛时又遇到冲绳岛人民十万人的反美大示威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军用飞机和军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112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6月19日十二时五十七分至十三时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上空。20日十四时二十分至十五时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南日、乌丘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一十二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