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抗种族迫害的斗争日益高涨
南非非洲人同警察英勇搏斗
南非当局野蛮屠杀人民 示威群众击中一架飞机
新华社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开普州东部庞多兰非洲人“保留地”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不断爆发反对南非联邦当局种族迫害统治制度的英勇斗争。那里的非洲人纷纷反抗当局任命傀儡酋长。
6日,在庞多兰的比扎纳、弗拉格斯塔弗和卢西基希地区的数百名非洲人对前往镇压的警察进行顽强的反抗。有消息说,在镇压中,警察把三百名左右的非洲人包围起来,并且从飞机和直升飞机投下催泪弹。愤怒的非洲群众开枪回击,打中了一架飞机。
在6日的反抗斗争中,南非当局野蛮地屠杀和逮捕了许多人。据南非政府司法部长伊来斯马斯8日宣布,在这次流血事件中,有六名非洲人被打死,二十一人被捕。
7日,特兰斯克地区也爆发了非洲人的示威运动。南非当局警察在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对示威者又进行了残酷的镇压。据报道,有二十五人被杀死,六十人被打伤。
为了加强镇压,南非联邦当局还从德班向庞多兰地区增派警察部队。8日,大批警察在装甲车和警备车的支持下,在庞多兰的大片地区巡逻。南非当局的许多警察头子都亲自赶到庞多兰“视察”,他们还在一次会议上决定调去后援部队,并要求南非空军调派飞机协助镇压。
据德班的“纳塔尔信使报”说,这次事件是今年3月间南非当局残酷镇压非洲人民反对“通行证法”的沙佩维尔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事件。
新华社7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联邦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约三百名学生6日举行罢课两小时,抗议南非当局派遣警察镇压学生示威活动的暴行。
3日,这个大学约二百名学生曾举着标语牌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当局释放根据所谓“紧急状况条例”而逮捕的人。游行队伍在去当局监狱的途中,遇到武装警察的阻拦和镇压,并有六名学生被捕。
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南非当局为了镇压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在南非各地逮捕了一万八千多人。到目前,还有上千的人没有被释放。

不能容许美国在南越进行备战活动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了关于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第十次临时报告的消息。这个报告一般地提到了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某些事例。但是,在关系到维护越南和平和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贯彻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越南国际委员会成员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采取了极不公正的立场。
大家知道,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吴庭艳集团对日内瓦协议的肆无忌惮的破坏,越南的和平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本来有一切理由期望作为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施的越南国际委员会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以利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但是不幸,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非法留驻南越等问题上,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仅不主持公道,反而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再指控和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以多数票通过决议支持了日内瓦协议破坏者的严重罪行。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已经成为高踞南越吴庭艳政权之上的“太上皇”,它不仅从事南越军队的训练和修建军事基地,而且还直接指挥南越军队对南越人民进行血腥的“扫荡”和屠杀,指使他们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进行武装挑衅。今天,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实际上已成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地区推行战争政策的最得力的工具。而美帝国主义在最近又企图以“轮换”前法国军事人员为借口,大量扩充它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显而易见,这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竭力想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挑起战争的罪恶阴谋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对于上述情况,作为国际委员会委员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竟公然认为美国军事人员是所谓“轮换”早已撤走的法国军事人员,因而是“不违反”关于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六条的。印度方面还有人公开表示:“通过用一批军事训练人员全部或一部地轮换另一批人员的方法来加强停战前便已成立的一个军事训练代表团,这不能算作增加军事人员,因此并不违反协议第十六条”。这种说法当然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第四段和日内瓦协议关于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六条都规定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越南,禁止一切增援部队和新增的军事人员进入越南。法国驻南越的军队按日内瓦协议明文规定是要最后撤走的,而且已经最后撤走了,因此根本不存在用美国军事人员“轮换”法国军事人员的问题。退一步讲,即使日内瓦协议规定法国驻南越的军队在它撤走以前可以进行一对一的“轮换”,那也只是在法军撤走前那一段特定的时间以内,而且也只限于法国军事人员才能“轮换”。关于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本来是法国军队的代表同越南人民军的代表所签订的,协定所规定的、在特定情况下的“轮换”,当然只适用于法国当时在南越的军事人员和越南人民军。很明显,如果印度方面的逻辑能够成立的话,南越的法国殖民军撤走了,美国的军事人员就有权“轮换”,那末,这同美国统治集团所鼓吹的“填补真空”的新殖民主义的论调又有什么两样呢?难道越南人民长期来进行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前仆后继,不惜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在驱逐了法国殖民军之后,引来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吗?难道日内瓦协议是为了在南越由美国的殖民势力替代法国旧殖民者的地位而签订的吗?
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在吴庭艳集团残酷地迫害南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士问题上所持的态度也是十分不公正的。大家都知道,吴庭艳的1959年第十号法令是在去年吴庭艳集团为了配合它对南越爱国人民的军事“扫荡”而制订的。根据这项法令,吴庭艳集团可以完全不需要事实,对前抗战人员和无辜平民进行迫害。紧接着这个法令的颁布,南越当局又发表了所谓“越南共和国对前抗战人员的政策”的文件,竟伪造历史,颠倒黑白,把所有前抗战人员说成是越南民族的罪人,而叫嚷必须在“59年第十号法令”镇压之列。一年多以来,吴庭艳集团利用了这个法西斯法令,对南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进行了空前野蛮的迫害和屠杀。而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的代表,居然硬说这项法令同日内瓦协议的任何条款“无关”。这不是明明白白地站在吴庭艳集团这一边,为它野蛮屠杀南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进行辩护和洗刷,并替南越的刽子手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吗?
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印度支那和平的维护,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并在南越进行新的战争准备的阴谋。我们不能不遗憾地认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特别是作为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的印度采取这种不公正的态度,显然是极不利于越南和印度支那和平的。

越南国际委员会发表第十次临时报告
印度和加拿大代表采取不公正立场
偏袒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罪行
新华社10日讯 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4月6日向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了第十次临时报告。报告回顾了1959年2月1日到1960年1月31日期间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情况。
报告一般地提到了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某些事例。但是,在关系到维护越南停战的稳定和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正确履行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竟在不久前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和越南人民军方面的严重警告,以多数票通过了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不公正的决议。例如在日内瓦协议军事条款的执行方面,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一方面不得不承认南越当局对军事条款的不断违反,如说在1959年2月到1960年1月期间曾数度发生持有南越当局发出的“通行证”的人员非法进入非军事区的事件,南越当局曾十二次没有遵守协定第十六条巳款关于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的规定,二十次没有遵守协定第十七条戊款关于武器和作战物资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的规定,以及由于南越当局拒绝参加由停战双方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使得联合委员会的活动至今未能恢复,因而使得有关非军事区的一些重要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但是另一方面,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不顾波兰代表的严正反对,竟推翻了委员会以前通过的责成美国非法派驻南越的“临时装备更新团”于1959年6月底以前撤出南越的决议,而且还通过了允许该团留至1960年底的新决议。
关于美国非法派驻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问题,报告也只是说,委员会正在考虑南越当局对委员会的征询作出的答复。事实上,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仅没有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正当要求和日内瓦协议的明确规定,责成非法赖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立即撤走,反而在不久以前,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以这些美国军事人员是代替早已撤走的法国军事人员为理由,以多数票通过了认为可以大量增加非法赖在南越的美国军事顾问的决议。印度方面甚至还说,“这不能算作增加军事人员,因此并不违反协议第十六条。”
报告还表明:委员会对于美国以所谓“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名义用原子武器装备南越军队这一极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问题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
在日内瓦协议政治条款的实施方面,报告虽然提到南越当局对于不得对前抗战人员施加歧视和报复的条款(十四条丙款)的态度在原则上没有改变,并且报告也记载了越南人民军方面曾经向委员会提出关于南越当局违反这一规定的八十八次指控。但是,报告没有提到委员会对南越当局这一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采取了任何有效措施。不仅如此,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最近甚至以多数票作出不公正的决议,说南越当局旨在迫害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士的1959年第十号法令同日内瓦协议无关。
前已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要求委员会撤销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所作偏袒美国—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条款的上述各项决议。

两家印报攻击苏联裁军建议
诬蔑赫鲁晓夫的声明是“浇了新色拉油的老色拉”
大捧艾森豪威尔并极力为美国侵略行为开脱罪责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快报”6日就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裁军新建议发表社论,大肆诽谤苏联的外交政策。它诬蔑赫鲁晓夫已经使“威胁手段办外交”成为他的做法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谩骂赫鲁晓夫的裁军建议是“浇了俄国新色拉油的老色拉”。
这家曾经为美国派遣U—2间谍飞机侵犯苏联、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推卸罪责的报纸又吹捧美国借以破坏裁军的所谓“监督”,它说,“有效的国际观察和监督是确保一切国家按照共同协议进行裁军的必要条件”。
同时这家报纸污蔑赫鲁晓夫破坏裁军,说他“在最近几星期来竭尽全力破坏”它所谓的赖以实现裁军的“国际信任”。
这家印度报纸还放肆攻击赫鲁晓夫揭露了它所谓的“整个非共产党世界所尊敬的领袖——艾森豪威尔,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局势”。
“印度斯坦时报”也攻击赫鲁晓夫最近提出的裁军新建议,说这个建议“新东西很少”。这家报纸还攻击赫鲁晓夫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是“高度的不自制”。它并且诽谤苏联要打击美国间谍飞机起飞基地的严正警告是一种“威胁”,而且说,“这样做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苏联报纸发表文章指出
必须警惕美国间谍活动
美国千方百计派间谍钻进社会主义国家
美国海军搜集编制登陆作战计划的情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空军报”7日发表题为“警惕,再警惕”的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用各种无耻手段千方百计地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并要求人们对美国的这种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文章说,美国间谍机关不仅从天空进行间谍活动,他们每年还花成亿美元来组织和扩充它的间谍网,出版间谍书籍,收买各种情报材料,利用一切可能把间谍派遣到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
文章说,美国间谍经常在“外交代表”的面具下进行活动。例如,去年年底被苏联驱逐出境的美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兰吉耳,就是因为他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并且在同其爪牙会面时被苏联有关机关当场捕获的。帝国主义的“外交家”们在苏联各地跑,企图深入到设有重要军事目标和工业目标、机场和武装部队所在地等地区收集情报,他们还在沿途设法同旅客接触,以便从闲谈中打听他们所需要的材料。文章举例说,去年5月,某个资本主义国家驻苏联使馆武官处的人员就曾经在莫斯科一军事目标附近摄取图片并被揭露。
文章说,近年来,帝国主义间谍还以“旅行家”身份到苏联收集情报。帝国主义间谍近年来还加紧对在国外的苏联公民进行挑衅活动,千方百计地企图从他们那里获得机密情报,并企图强迫他们不返回祖国。
文章说,美国间谍在苏联进行工作越来越困难了。因此,他们就经常利用技术工具来收集情报。例如,美国间谍机关在靠近苏联的土耳其地区建立雷达站,侦察苏联试验火箭武器的情况。他们还利用最新式的电子仪器以及用研究苏联各种报刊、科学杂志等手段来获得各种情报。
文章说,这一切事实要求苏联人民,首先是军人经常要提高政治警惕性,严格保守国家军事机密,坚决挫败敌对分子有害苏联安全的一切企图。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揭露美国海军情报机关进行肮脏的间谍活动。
文章说,根据美国发表的材料,美国的海军情报机关在海军中占有显要的地位。这个机关的一个侦察人扬格·伦森在他的关于美国间谍系统的一书中说,美国海军的领导人十分重视“编制完善、训练有素的情报机关”。海军的间谍机关有着广泛的分支机构网。“在海军中,军舰上的或驻在基地的高级军官,以及各部队、舰队和特种编队的指挥官都有参谋侦察部……”。海军情报机关不仅负责收集有关全世界海军的情报,而且还担负收集有关世界沿海地带和港口情报的责任,它现在正在继续进行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便开始的一项工作——编制在全世界范围可能进行的登陆作战的详细计划。
报纸指出,美国总统关于美国海军部队甚至不了解什么是间谍活动的说法,是极其拙劣的伪装。

美国制造战争气氛唯恐不力
政界人物和大资本家鼓吹迅速增加军费
空运部队奉命戒备 美加军队联合演习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继续采取措施加强扩军备战活动。
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8日通过决议,主张增加军事预算八亿五千万美元来充分发展空军的B—70轰炸机体系,小组委员会还打算恢复发展“鲍马克”导弹体系的拨款。
垄断资本巨头、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在昨天同共和党领袖举行了秘密会谈,他并且特别发表一篇声明,要求增加军费三十五亿美元,以发展新式武器。
美国在国内制造战争歇斯底里的活动也在加紧进行。拥有一万兵员的第八十二空运师昨天在布拉哥堡被突然集合起来实行“戒备”。昨天在科罗拉多州还举行了美国和加拿大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时假想使用了洲际导弹。

配合艾森豪威尔访问加强侵略部署
冲绳美军将与南朝鲜傀儡军联合演习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据美国驻冲绳军事当局宣布,美国驻冲绳的第三海军陆战师将于本月中旬同南朝鲜的傀儡军队在南朝鲜的浦项联合举行有海陆空三军参加的两栖“演习”。这是美国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积极进行备战的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据合众国际社发自冲绳的一则消息说,美国这次“演习”目的之一是为了配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访问,作为“显示力量的一次行动”。这表明,艾森豪威尔这次到南朝鲜阴谋活动,是要加强美国在那里的军事侵略部署,并且企图进一步动用武力来恫吓和镇压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高潮的南朝鲜人民。据前些时候报道,侵朝美军司令部在6月4日宣布,侵朝美军从4日开始已经在南朝鲜举行一系列的挑衅性的所谓“训练演习”,并且命令在南朝鲜的所有部队处于“警戒状态”。

苏联“红星报”揭露
美国飞机在阿拉伯国家进行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据苏联“红星报”今天报道,美国间谍飞机也在阿拉伯国家作间谍飞行。
这家报纸援引希腊“新闻报”来自伊斯坦布尔的消息说,在美国声明停止在苏联领空作间谍飞行以后,美国“10—10”部队的侦察飞机加强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侦察飞行。
美国飞机沿着两条专门路线对阿拉伯国家作间谍飞行:一条是从土耳其的亚达那沿着土叙(叙利亚)边境到土耳其的马尔丁,然后,经过伊朗到沙特阿拉伯的扎赫兰;另一条是从亚达那向南沿着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阿里希和苏丹的苏丹港,然后再到扎赫兰。沿这两条路线飞行,同样都经过阿拉伯国家的全部地区。
据“新闻报”报道,在利比亚的乌卢斯—费尔德和沙特阿拉伯的扎赫兰空军基地,驻有两个中队的美国飞机。这些飞机属美国中央情报局近东国家专门情报部指挥。

为了维护地主的利益
印度警察武装镇压佃农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发表的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印度武装警察为了维护地主的利益,6月7日在旁遮普邦翁巴拉县莫汉加尔村,开枪打死十三名佃农,打伤另外二十九人。
消息在谈到这一事件的经过时说,这个村里的佃农反对法院所裁决的一项驱逐佃户的法令,并且同当地地主势力进行斗争。地方长官和警官率领了武装警察到这个村里强迫佃农把他们的土地让给地主,并且下令开枪镇压佃农的反抗。
消息说,当场被打死的佃农中有四名妇女,被打伤的人当中包括若干儿童。

卡斯特罗接见我艺术代表团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9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陈忠经及其他领导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两小时的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哈瓦那分社社长曾涛。
陈忠经代表艺术团的全体团员向卡斯特罗总理表示,他们非常钦佩古巴人民在他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陈忠经还对卡斯特罗总理观看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表示感谢。
卡斯特罗热烈赞扬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他说,哈瓦那街上的人都在谈论中国的艺术。他祝贺,艺术团在古巴的演出取得更大的成就。卡斯特罗总理说,他喜爱中国的艺术,正像他喜爱中国一样。
艺术团团长陈忠经代表周恩来总理向卡斯特罗赠送了礼物。卡斯特罗仔细地观看了这些礼物,并且表示深切的感谢。
卡斯特罗请中国客人观看了古巴“学校之城”的施工蓝图和模型,他还向中国客人详细地解释了古巴目前的建设计划和将来的远景。

中苏两国医学科学院
签订医学科学合作协定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和苏联医学科学院代表团今晚在北京签订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和苏联医学科学院在重大医学问题方面的科学合作协定”。
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签字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代表苏联医学科学院签字的是苏联医学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弗·得·季马科夫院士。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贺彪、钱信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韵之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苏达利柯夫、一等秘书桑飞楼,苏联医学科学院代表团团员,以及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的苏联专家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以后,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宴会,招待苏联医学科学院代表团。

世界工联理事会议闭幕后
格里申等部分代表回国
托列达诺等代表去东北参观访问
新华社10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副主席格里申(苏联)、贝诺瓦·弗拉商(法国)、丹吉(印度)、洛加—索文斯基(波兰)、巴斯多利诺(乌拉圭),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葛拉西(意大利)、戴奥多里斯古(罗马尼亚)、布拉(法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海地、厄瓜多尔、刚果、桑给巴尔、象牙海岸、葡属几内亚、黎巴嫩、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和苏联、古巴、智利、喀麦隆的一部分代表和特邀代表,以及世界工联一部分工作人员,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栗再温等。
在此以前,已有越南、黑非、索马里兰、马达加斯加、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分别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新华社10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副主席维森特·隆巴多·托列达诺(墨西哥)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马提尼克、瓜得罗普、加纳、苏丹、乌班沙吉利、马里联邦、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奥地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及苏联、古巴、智利、喀麦隆的一部分代表和特邀代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陪同下,今天乘火车去东北参观访问。

第九次创女子跳高世界纪录
巴拉斯跳过1.85米
罗马尼亚运动员约·巴拉斯6日在布加勒斯特第九次创造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她跳过了一·八五米,这个成绩比她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一厘米。

全苏个人举重锦标赛成绩优异
苏联运动员破三项世界纪录
全苏个人举重锦标赛4日至7日在列宁格勒举行。在这次比赛上,苏联举重运动员先后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重量级举重健将弗拉索夫7日以抓举一百五十五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去年所创造的一百五十三公斤的世界纪录。
轻量级三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布舒耶夫也以三百九十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第三个新的世界纪录是次重量级选手洛马金创造的,他的推举成绩是一百五十五点五公斤。

苏联运动员杜尔戈夫
五天打破两项高空跳伞世界纪录
苏联跳伞运动员彼·杜尔戈夫最近一个人在五天中打破了两项高空跳伞世界纪录。
四十岁的杜尔戈夫6月3日夜间乘一架超音速的喷气飞机在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四米高空跳伞。这个高度超过了保加利亚运动员卡拉普契耶夫1958年11月间创造的男子夜间高空跳伞一万二千米的世界纪录。
杜尔戈夫在6月7日白天又进行了一次高空跳伞,高度达到一万四千八百三十五米。这个高度也超过了卡拉普契耶夫所保持的日间高空跳伞的一万三千七百三十八米的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讯)

又一次自我招供
洛丁
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之流,一直以诬蔑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封闭的社会”,“崇拜保密和隐藏”为借口,来证明他们实行卑鄙的间谍侵略活动是“必要的”、“正当的”。现在,他们更进了一步,把这种强盗借口作为鼓吹冷战、鼓吹独霸世界的新的旗号,和盘托出了隐藏在这个黑色勾当背后的全部侵略计划。
6月4日,艾森豪威尔在共和党宴会上公然叫嚷要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渗透”,“决心要使自由最后战胜专制”。他并无耻地说,“我们尝试渗透它,我认为我们是做得正确的”。这就是说,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间谍活动,不过是它的整个“渗透”活动的一部分,而这个“渗透”活动又是“战胜”社会主义阵营的一种手段。艾森豪威尔不打自招地供认了,原来他长期来大叫大嚷的“渗透”魔鬼,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子艾森豪威尔自己;原来妄图以武力“征服世界”的,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子艾森豪威尔自己。
赫脱紧跟着在匹兹堡大学发表演说中,重申了艾森豪威尔在1958年就公开提出的狂妄野心:“最后必须(使世界)成为一个由开放的社会组成的世界大家庭。”艾森豪威尔在当时还只是企图把旨在进行军事侦察的“开放天空的计划”,强加在社会主义国家身上,来建立这个“世界大家庭”。近年来艾森豪威尔和其他美国政府负责官员表明,这实际上是,美国妄图建立一个消灭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独立国家的主权、而由美国独霸世界的“世界秩序”,或所谓“自由人的大家庭”。现在,这一嚣张到了极点的侵略目标,更是彻底地暴露出来了。
赫脱毫不讳言地说,“只要还存在……封闭的社会,我们时代的中心的政治问题就很难解决。”这不是十分露骨地暴露了:美国解决“政治问题”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吗?赫脱特别提到裁军问题。他坚持裁军的关键是“在军备监督方面取得进展”。由于社会主义国家不愿把自己的社会“开放”给美国,裁军这个政治问题就不能够解决。在美国看来,裁军问题就只是应该任由美国渗透和颠复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美国的“世界大家庭”的问题。这对于那些还幻想美国会接受裁军,从而可以永远消除战争的人来说,赫脱真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
赫脱只有对“东西方交流”这个“政治问题”,表示极大的兴趣。他特别强调,主要的不是“文教交流”,而“应当是政治性的”,包括“领袖的交往”。在这方面,赫脱这样的凶神恶煞,就立即摇身一变而为善良的“和平人士”,说什么美国愿意“探索一切可以取得的机会,来使我们(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处于了解和共同合作有所增进这一更富有希望的水平上”。说得多么漂亮呀!但是,赫脱的狐狸尾巴一点也掩藏不住,他说,这种“交流”是“建立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家庭的基础!”赫脱还援引臭名远扬的故国务卿杜勒斯的话,来证明“交流计划”对美国建立“世界大家庭”的“特殊意义”。他说,这个计划可以“加强朋友之间的联系,缩小敌对者之间的鸿沟”。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的报告来注释,这就是,要“设法同共产主义集团的知识分子,最后同中上层政治家建立广泛的联系”,并利用“西方经济恢复的吸引力”和“传统文化的联系”,以“促进共产主义集团内部的演变”。可见,美帝国主义所说的“东西方交流”,目的只是为了“渗透”和“开放”。
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破坏首脑会议之后,加紧进行扩军备战活动,使它的狰狞面目已暴露无遗。现在,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之流,又出来大讲一通“开放社会”等等的谬论,更有助于人们认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

冬季半年极夜降临南极
苏联科学家正冒寒工作
据苏联报纸报道,在北半球开始进入炎热的夏季的时候,苏联南极考察家正在冒着零下七、八十度的严寒,在漫长的“南极夜”中坚持科学工作。
现在冬季已经降临南极,南极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极夜。

南极冰盖厚度超过二千米
苏联科学家阿夫修克九日在苏联科学院地质地理学部全体会议上作报告时说:据考察,南极冰盖的平均厚度超过二千米,而已测量到的最大厚度达四千二百米。南极冰的总量为二千八百万立方公里。
他说,可以认为,南极东部是一块大陆,至于西部,还不能这样确定。

月球表面有一层松软岩土
金星上温度达摄氏一百度
设在莫斯科近郊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线电天体望远镜,最近为科学家们提供了许多有关月球、金星等星球的宝贵材料。
苏联科学家们最近用这台望远镜所测得的材料确定,月球的表面是被一层多孔的或是松软的岩土复盖着的。并在岩土里发现有铁和其他金属的氧化物。根据获得的材料得知,这种松软的岩土层的厚度达十公分以上。
科学家们还用这台望远镜测知了月球地层下的温度,现在已经知道月球地层下的温度只是在太阳光长时间照射之后才能上升,而在较深的地层下面对太阳光根本是没有“感觉”的,那里的温度始终是在摄氏零下二十至三十度。
苏联科学家们用这台望远镜还测得了金星的温度,根据从金星上通过极浓的云层的无线电波所提供的材料得知,金星上的温度约为摄氏一百度。

莫斯科修建直升飞机站
一刻钟内送旅客抵近郊
莫斯科正在修建一座中央直升飞机站,这个站建成以后将大大便利莫斯科居民同郊区各地的来往,缩短交通来往时间。
准备用在这些线路上的是被人们称为空中出租汽车的“米—4式”直升飞机。这种直升飞机具有宽敞的机身,设备舒适,可以载运十四位乘客或二吨重的货物。
这种空中出租汽车将能在十五到二十分钟内把旅客送到莫斯科近郊的各机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