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 紧抓狠抓六月超产大竞赛
钢铁战线六月第一周生产迅猛上升
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内蒙古、山东、安徽、河北等省市纷传捷报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职工在6月夺钢大战中,炉与炉、车间与车间、厂与厂之间展开了热烈的生产竞赛,转炉、化铁炉上普遍推广先进经验,使钢的产量迅速上升。1至7日,全市钢的日产水平比5月同期增长了20%以上,上钢一厂、上钢三厂的第二转炉车间,钢的一级品率上升到90%左右,每吨钢的生铁消耗已经降低到一千一百七十公斤以下,低于规定的铁耗指标。
各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都亲临生产第一线,边劳动,边和工人一道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组织钢铁高产月的竞赛。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月初钢的产量突破千吨大关后,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总支书记亲自带领炉长、值班主任等二十多人,登门到三厂取经,回厂后就组织操作表演赛推广。6月第一周,这个车间钢产量稳步上升,日产量超过了5月下旬的日产水平。
北京
据新华社10日讯 北京市冶金、煤炭、水泥等行业中的一批工厂,6月第一周的产品产量比上月迅速上升。
在这七天内,石景山钢铁公司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上月提高5.2%,钢产量也有了提高。一进入6月,这个公司的党委书记、经理和所属各厂的书记、厂长,都深入生产现场。炼铁厂厂长发现炉况不好,马上同工人一起分析原因,改变了装料办法,使炉况很快好转,生产稳步上升。
京西矿务局6月第一周超额两千吨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超过了上月同期的生产水平。
已经提前四十天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琉璃河水泥厂职工,在6月1日至7日,又比计划超产水泥九百多吨,平均日产量比上月提高5.14%。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天津市的炼钢工人掀起了夺钢大战,6月1日到7日的平均日产水平比5月下旬提高了8.26%。
为了实现6月高产月,最近中共天津市委、各区委有二百五十多名领导干部和各钢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炼钢第一线,边参加生产、边检查生产、边指挥生产。各钢厂职工在开展夺钢大战中,掀起了学唐山、赶上海,炉龄翻番大超产的竞赛新高潮,大大加速了生产技术措施的实现和先进经验的推广。第二钢厂转炉采用新技术以后,每炉熔炼时间平均缩短五分钟,矽铁消耗由每炉二十一公斤降低到八公斤。
重庆
据新华社重庆10日电 6月第一周,重庆市工业获得大幅度增产。这七天与5月同期比较,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5.25%,钢产量增长22.33%,钢材产量增长69.59%,发电量、棉纱、棉布等主要产品的产量分别增长17.31%到28%。
近来,重庆市工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们纷纷深入基层种试验田,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对生产上的问题抓得很紧、很及时。6月一开头,重庆第三钢铁厂的党委书记和行政领导干部,深入炉旁“安营扎寨”,分两班轮流跟班劳动一抓到底,使生产上的一些薄弱环节很快就突破。鱼田堡煤矿井长们搬到井下办公,直接到生产中去指挥调度,同时加强了小组管理工作,使1日到7日的煤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了7.1%。许多单位还大搞多种经营、原料材料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保证了生产需要。
内蒙古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战线上的各族职工,在6月份第一个生产周里取得了新的成绩。钢铁和钢材的产量,已大大超过5月份同期产量,钢提高85%,铁提高1.5%,钢材提高11.3%。
包钢一号大平炉的职工,猛攻配料、热工、补炉、炉体维护等生产关键,各工序紧密配合,使生产率不断提高。1至6日的平均日产水平,比5月份同期日产水平提高了338%。利用系数上升,质量完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5月份以来,内蒙古党委从各直属机关和各盟市有关部门,调配一万六千多名干部,组成“万人工作团”深入各厂矿企业工作。内蒙古党委书记处书记苏谦益候补书记权星垣和各部委、各厅、局负责人,都亲自到生产现场与职工一起奋战。最近,在草原牧区、广大农村和城镇新建起来的钢铁“小土群”和“小洋群”,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山东
据新华社济南10日电 我国主要产铁省之一的山东省,6月第一周生铁平均日产量猛增到八千七百多吨,在3日这天突破了万吨大关。这七天的平均日产水平,比5月下旬增长18%以上。
中共山东省委以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钢铁战线的领导。各级党委在教育群众树立不断跃进思想,鼓足更大干劲的同时,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昼夜轮流跟班劳动,和群众一起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昌潍专区在克服了自满情绪后,生铁日产量由一千二百多吨迅速跃到一千五百多吨、一千八百多吨以至突破二千吨。
全省钢铁职工还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学、比、赶、帮的竞赛运动,认真推广了先进经验,对高炉设备也普遍作了技术改造;同时,全省还提高了开炉率,全省投入生产的高炉总容积,由不久前的五千立方米左右增至目前的五千六百多立方米。
山东省煤、焦、矿石生产的持续跃进,给高炉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省继煤炭职工创日产十万吨煤炭的新纪录后,焦炭生产又连续六天上升到三万吨的水平,大大超过了日产两万吨的指标。安 徽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省在6月第一周,全省钢、铁、煤日产量、质量都比5月下旬有显著提高,其中钢的日产量提高6.01%,铁提高2.85%,钢材提高23.12%,煤提高2.7%。
为实现6月份生产全面高涨,省委工业书记和各市委第一书记都集中力量亲自抓钢、铁、煤、矿石的生产和运输工作,到生产第一线去了解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因此,目前全省的煤炭、矿石的生产和运输已逐渐能适应钢铁大幅度增长的要求。许多钢铁厂还都进行了设备维修工作。各级领导除抓生产外,还抓紧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安排了职工生活。
河北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省钢、铁、煤和矿石生产出现一片大好形势。6月头一周,全省铁的平均日产水平比5月份提高了6.6%;钢产量更是扶摇直上,1至8日,全省钢的平均日产量比5月下旬猛增32.8%;矿石产量也有很大提高。
在6月份这个关键月里,河北省各钢、铁、煤、矿石生产企业结合当前生产中的关键,推广带有决定性的重大先进经验,突破薄弱环节,使生产水平节节上升。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领导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如邯郸市副市长蔡志杰深入到邢台炼铁厂种“试验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鼓舞了职工群众的干劲,推动生铁产量上升。(附图片)
在“把六月变为大幅度的高产月”的生产高潮中,鞍钢发挥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外拨十万吨生铁,支援大冶和大连钢厂等重点钢厂的需要。图为炼铁厂调度室党支部书记杨福吉(右)亲临现场和调度员一起指挥调运生铁。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全局第一 重点第一 密切协作 调铁保钢
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江西福建 快运多运生铁支援重点钢厂
据新华社济南10日电 山东各地发扬“先外后内”的大协作精神,正在源源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等地重点企业。在过去的五个多月里,全省已调出了将近五十万吨生铁供应了上海等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以上。
中共山东省委对外调生铁一贯非常重视,屡次指示有关部门坚决完成这项任务,并且不断进行督促检查。为了使这项任务完成得更好,省委最近又规定,在生铁分配的次序上,把外调列于第一位。
省内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为贯彻省委指示,保证完成外调生铁任务,也都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省各地钢铁厂、车站、港口密切配合,狠抓生铁外调工作,保证上海等地重点企业炼钢的需要。全省5月份共调出生铁十二万吨,比4月份增长12.2%;其中调往上海的即有十万四千九百多吨。6月份开头九天,全省外调生铁又比上月同期增加了三千八百四十九吨。
进入5月以来,安徽各地运输系统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现场,亲自抓调铁工作。他们每五天一布置(计划),一天一安排,一天抓两次,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运具、劳力等具体问题。安徽省各地钢铁厂、搬运、航运、铁路等部门,密切协作,也大大加快了调铁进度。
据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河南省调出大批生铁支援北京、大冶、上海等地重点钢铁企业炼钢以及其它方面的需要。从1月至5月底,全省外调的生铁比去年同期增加30.7%。6月第一周平均每天外调的生铁又比5月份平均日外调量增长16%。
大抓交通,是河南生铁外调又多、又快、又好的重要原因。为此省里曾在5月下旬召开运输联合办公室主任会议,专门进行了部署。会后,生铁外调运输大有起色,从5月底到6月7日,平均日运量比过去猛增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南京10日电 江苏省本着先外后内的精神,在1至5月将所产生铁的40%运给上海,确保国家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目前,生铁调运工作还在进行。
今年以来,江苏生铁产量虽然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任务的加重,生铁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省内各地仍旧坚决本着先外后内,先保国家重点、后保自己生产的精神,把最好的生铁首先调给上海炼钢企业。
据新华社南昌10日电 江西省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今年1至5月调往上海的生铁已达五万零九百三十二吨,为去年同期外调上海数量的143.3%,支援了上海炼钢工业。目前省内还在大力调运。
江西省各有关地区的党委对生铁调运工作加强了领导和督促检查,组织生产和运输部门紧密配合,相互衔接,做到随生产、随集中、随运输。
据新华社福州10日电 福建省正在集中力量,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炼钢。6月上旬全省支援上海的生铁,相当于4、5两个月的总和。
中共福建省委亲自抓紧生铁调运工作,坚决贯彻先外后内的方针,首先保证外调任务完成。福建省交通指挥部根据省委的指示,统一安排了物资运输,保证生铁陆续运到上海。

首都盛大集会欢迎刚果政党代表团
中国支持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
廖承志说,刚果人民还面临反对美帝国主义代替比利时控制和掠夺刚果的任务
马克万巴拉说,独立仅是斗争的开始,刚果人民不可能再容忍第二次殖民地化
据新华社1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五千人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刚果政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讲话中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即将取得独立的刚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
“中国人民永远同刚果人民、亚非人民和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斗争到底。”
下午三时,刚果政党代表团的领导人阿方斯·马克万巴拉、亨利·卡松戈和全体团员,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廖承志、刘长胜、张奚若、李德全、史良、楚图南、蔡廷锴、南汉宸、胡子昂、丁西林、许之桢等陪同登上大会主席台。这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这个盛大的欢迎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代表这两个团体致开会词,向不远千里而来的刚果人民的使节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一向非常关怀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为刚果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欢欣鼓舞!6月30日即将实现的刚果独立是刚果人民不屈不挠地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深深知道,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运动,是全世界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巨大力量。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它取得的胜利,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坚决支持刚果和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刘长胜说: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把中国人民同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紧密的联结起来。中国人民一向努力加强同刚果人民的友好连系。我们深信,刚果政党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刚果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会上讲话。他说:刚果人民的顽强斗争,终于迫使比利时政府不得不同意刚果在今年6月30日独立。一面新的民族独立的旗帜将在非洲的心脏升起。刚果人民的胜利斗争,给了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使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更加支离破碎。
廖承志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正在策划一系列的阴谋,企图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继续控制刚果。他说:“我们相信,只要刚果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不包括敌人在内的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并且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不断粉碎殖民主义者的破坏阴谋,保卫和发展自己的胜利成果。”
廖承志强调说,刚果人民还面临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代替比利时、控制和掠夺刚果的斗争任务。美帝国主义不仅企图在经济上控制刚果,而且还直接地或者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名义在刚果设立庞大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现在居然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同情刚果人民独立的模样,企图用这种办法,掩盖它的侵略野心,欺骗刚果人民,使刚果人民丧失警惕。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我们相信,觉醒了的刚果人民既然能够摆脱比利时的殖民统治,就决不会允许美帝国主义再来奴役和压迫他们。”
刚果政党代表团的领导人马克万巴拉和卡松戈也先后讲了话。他们表示要把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敬意带给刚果人民。
马克万巴拉在讲话中说,“独立对于我们刚果人民来说仅是斗争的开始。这场大规模的斗争将指向殖民主义者。”“在这一具有决定意义的斗争中,我们总的依靠一切友好的国家的支持,特别是中国的支持。因为刚果一旦获得解放,不可能再容忍第二次殖民地化。”
卡松戈在讲话中说,我们深信这次初次会见沟通了中刚两国人民的联系,并且成为未来更有成效、更加紧密和更物质化的关系的桥梁。
在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讲话以后,首都的少年儿童向全体刚果客人献了鲜花。
随后,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今天,在京的非洲外宾、非洲留学生和在京的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也应邀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首都各界集会欢迎刚果政党代表团,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文教群英会举行业务系统会议
杨秀峰等分别在会议上讲了话
新华社10日讯 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按不同的业务系统分别举行会议。
在这些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田秀涓,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分别就教育、幼儿和托儿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档案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讲了话。
今天的会议是按高等教育与中等专业教育、中学、小学、幼儿和托儿教育、业余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档案工作等不同专业分别在十个会场举行的。一共有一百一十九位代表在会上发言。在此以前,已经有五十位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他们所在单位或自己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
明天上午,代表们仍将按业务系统分别举行会议。

随黄随收 精割细打 颗粒归仓
河北山西麦收一片大好景象
陕西各地抢收豌豆蚕豆大麦等夏杂粮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省夏收工作从南到北全面展开。南部邯郸地区收割工作已基本完毕,正在突击打场;中部的石家庄、保定、天津地区正处在收割紧张阶段;夏收较晚的唐山、承德地区也将陆续开镰收割。到6月7日统计,仅邯郸、天津、石家庄三市就有一千二百万亩小麦登场。
高速度、高标准是今年河北夏收的显著特点。各地人民公社普遍组织了专业队,采取收割、运输、打场、入库一条龙的办法,并开展了以改制、创制夏收工具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全省夏收呈现出又快又好的大好形势。
各地社与社、队与队之间还互相开展协作,城镇各行各业齐到农村支援。据邯郸地区统计,有一百二十一个棉区生产队,出动了七万多名劳力和九万九千多头牲口,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帮助夏收任务较大的九百五十五个生产队及时完成了夏收任务。各地机关干部、工厂职工、驻军官兵、学校师生等都组织了大批力量下乡进行抢收。在夏收中,各地还特别注意做到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在夏收同时,河北省各地及时进行了夏种。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 山西省的小麦收割工作正由南向北迅猛发展,从中条山、吕梁山区到黄河、汾河沿岸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抢收景象。截至6月8日,全省已收割小麦五百多万亩。开镰较早的芮城、平陆、垣曲等县,全部麦田已收割了一半以上;运城、临猗、稷山、万荣、闻喜、翼城等县每日都收割小麦八万至十万亩,做到随黄随收。
今年山西省的冬小麦普遍株高穗大,颗粒饱满。从小麦下种一直到收获之前,全省各地虽然遭到干旱,小麦的条锈病和麦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和晚霜冻害也较往年严重。但是,各产麦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千方百计修水利,使灌溉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一半多。同时,给60%以上的麦田施了一至二次追肥,一次又一次地扑灭各种病虫害,因而保证了小麦丰收。
麦收开始以后,各地普遍合理组织劳动力,改革收割工具,组织老年、儿童拣粮,使小麦的收、打、运、藏等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临猗县由十万多人组成的割、运、打、拾四支专业队伍,在抢收中互相配合,日收割小麦十四万多亩,并且做到当天收割的当天运,地光路净。各地还大建田间综合收割点,实行就地建场,边割、边运、边打、边晒、边入库,既节省了运输力量,又减少了脱粒损失,保证了颗粒入仓。
据新华社西安9日电 陕西省今年播种的夏杂粮作物获得了丰收。目前各地正在抢收。到3日止,全省已收割37.2%,收割较早的陕南三个专区,大部分已收割完毕。
今年,全省夏杂粮作物普遍生长良好。白河县冷水公社月日管理区全平生产队,培育的十七亩豌豆丰产方,经过收打过秤,平均亩产高达五百八十七斤。石泉县福洒公社收打的一万一千三百五十多亩大麦、豌豆、蚕豆,平均亩产一百四十八斤。不少地方收获的洋芋也是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