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发言指出
对帝国主义存在任何幻想都不利于维护和平
战争是帝国主义罪恶本质的表现,唯一正确道路是人民团结起来加强斗争
新华社9日讯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8日在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黄国越说,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九年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惨痛后果的越南人民和工人深知和平的全部意义;他们热爱和平,为保卫和平坚决斗争。他们完全同意和支持苏联为维护和平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们宣布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关于全面普遍裁军的充满善意的建议。
他强调说,根据我们的历史经验和当前国际形势,我们深信,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好战政策就像是它罪恶的影子一样永远跟着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放弃战争,因为战争是它罪恶本质的具体表现。今年5、6月间,美帝国主义在向苏联进行挑衅和破坏了首脑会议可耻地受到世界舆论一致的严厉谴责之后,又立即召集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会议,其目的是加速军备竞赛,采取措施镇压东南亚人民民族民主运动,加剧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这就是帝国主义首先是它们的头子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的一个证明。
他说,目前,在我国所发生的严重的事件是美帝国主义造成的,它破坏我国及世界的和平。
他列举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把越南的南部变成为美国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同时一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愈来愈无耻地干涉老挝内政,挑起老挝内战,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新军事基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
他说:这种尖锐的形势提高了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性,加强了我们对于维护持久和平就不能不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操纵的战争贩子这一信念。
应当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和好战目的
黄国越说,面临现今形势,我们想建议理事会在总决议中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真面目及其好战的目的,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加紧备战的行为进行严厉谴责;明确指出对帝国主义存在任何幻想,对维护和巩固和平都是危险的,指出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战争挑拨者。
黄国越说,我们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不能和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分开的,因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也就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和平的敌人的斗争。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波涛汹涌、不可阻拦的民族解放运动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是对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我们非常高兴全力支援正在第一线为消灭殖民主义这个我们时代的大耻辱而英勇斗争的殖民地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兄弟姐妹们。
黄国越说,今年4月在科纳克里召开的第二届亚洲人民团结大会提出了“为完全消灭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而奋勇前进!”的口号,这个口号便是目前民族解放运动目标的总结。
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战斗,古巴人民为保卫革命果实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为反对美日军事条约而采取的伟大行动,土耳其和南朝鲜人民反对暴政与独裁的有力斗争,总之,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工人与人民为了彻底独立、巩固主权所进行的强有力的斗争,我们给予很高的估价并热情支持。
只有不调和地坚决斗争才能取得真正的独立
他说,从我们本身的经验中,得到一条宝贵的教训,就是:只有进行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不调和的斗争才能取得真正的独立;贪而无厌的殖民主义者不会甘心放弃他们掠获的殖民地;政治独立不过是为真正主权而斗争的困难重重的道路上的第一步。
他强调说,今天面对着世界人民强有力的斗争,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经常利用恶毒的诡计。欺骗结合镇压、吓诈、拉拢等手法来进行他们阴谋的勾当。嘴上大谈独立,实际上不放弃丝毫统治。在“援助”的幌子下,他们在经济上渗入一个国家,然后取得实行可怖统治的政治条件。美帝国主义就是干这一行的能手。他们经常用“新殖民主义”、别出心裁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等来实现他们的侵略目的。
他说,目前我国南部的形势完全证明了这个事实。我国人民进行了九年反对法殖民主义的斗争。面对着一个装备上与数量上都占优势的敌人,斗争曾是艰巨的。可是,在1954年我们在奠边府消灭了受到美国援助的法国精锐部队。由于我国人民的战斗性,由于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支持,殖民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人民所进行的配合行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法殖民主义者不得不于1954年7月在日内瓦条约上签了字,承认越南的独立与领土的完整。但是,紧接着,也参加了日内瓦会议的美帝国主义者背弃了他们的保证,组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代替了法帝国主义,控制了越南南部。
他们一次再次地吹嘘他们在美国训练了多年的奴仆吴庭艳和他们所称作的“越南共和国”(南越),为了掩盖这个所谓“共和国”的丑恶,他们不得不给它加上一层漂亮的色彩。
他说,我们的南越同胞和过去一样,继续像奴隶一样的生活。他们应当继续他们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争取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
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我们相信,在目前世界形势中,工人阶级和世界人民反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民族主权的斗争以及越南劳动人民的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目前,我们看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孤立。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以巨人的步伐,在科学、技术、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向前发展,正在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的力量对比。争取独立、和平的斗争运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将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找到有力的支持,向更加决定性的新胜利前进。
他说,在我国,北越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对正在为实现国家统一,在全国完成民族民主革命而斗争的南越工人和人民来说,它是受到鼓舞的伟大源泉。
最近六年中,在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苏联、人民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下,越南人民在北部经济文化的发展方面取得伟大的成就。
在我国北部所出现的可喜的变化,使南部同胞更看清斗争的道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用镇压和欺骗的手段来压制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运动,只能使这一运动一天天壮大起来。
黄国越说,越南的工人和工会看到了世界的工会和工人运动在团结和统一的道路中日益进展而感到高兴。
在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共同斗争的基础上,在很多国家的工会组织中,友好关系和合作日益扩大。从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到现在,国际工人阶级不断地取得伟大的胜利。这些胜利,是靠不断地高举世界工人的团结和斗争的旗帜的世界工联不倦地努力而取得的;是靠世界工联的组织成员,首先是苏联和中国工会的援助而取得的。我们党所领导和教育的越南工人和工会,非常重视加强全世界工人的团结与合作。

阿根廷建筑工会总书记伊斯卡罗发言强调
发动工人阶级全部战斗力 反对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
帝国主义在群众面前就像毛泽东所说的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新华社9日讯 世界工联执行委员、阿根廷建筑工会总书记鲁本斯·伊斯卡罗6日上午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发了言。
他说,先进的劳动者应该明确地知道,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获得和平。这就是说,今天劳动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使他们的斗争——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斗争具有明显的反帝意义。反帝斗争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
在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在帝国主义加紧执行经济渗透政策,使千千万万劳动者陷于饥饿和绝望的情况下,有必要重申世界工联的目标,发动工人阶级的全部战斗力,反对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他说,在阿根廷,也像在整个拉丁美洲一样,仇恨殖民帝国主义的情绪日益高涨。必须指出,广大群众已经消除了对帝国主义的恐惧。当群众的恐惧消失以后,帝国主义在群众面前就像毛泽东所说那样,不过是一个平平常常的纸老虎。古巴人民就看到了这一点,他们的革命不仅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者,而且主要是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因此,可以推想,古巴革命会遭到新的侵略。只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劳动者积极动员起来表示声援,才能打退侵略势力。我们大陆的民主工人组织在这方面负有重大的责任。
他说,在工会运动方面,拉丁美洲各国都展开了大规模的罢工。我想谈一谈阿根廷1958年以来的罢工情况,在那里经济要求是同反帝斗争结合起来的。例如石油工人工会就曾举行罢工,反对给予美国和英国垄断资本石油租让权;屠宰冷藏业工人罢工,反对把国营屠宰冷藏厂出卖给帝国主义资本;1959年9月23日和24日四百万劳动人民举行总罢工,反对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冶金业和纺织业工会举行罢工,保卫民族工业,把斗争方向指向帝国主义大垄断资本;铁路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解雇六万工人的阴谋;银行职员举行罢工,反对帝国主义,迫使政府拒绝它的要求,反对在国内实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强加的冻结工资、提高物价、大批解雇、使货币贬值和窒息小工业家的政策。
他说,就是这些具有日益强烈的反帝内容的罢工,迫使弗朗迪西投降政府实行了戒严状态,宣称罢工具有颠复性,可是它没有能力遏止无产阶级的斗争。在斗争的高潮中,逐渐创造了工会团结和协同行动的条件。他说,我们的路线规定,要对付勾结在一起的帝国主义垄断组织和本国大资本的势力,必须组织工人统一阵线,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援助罢工工人和举行同情罢工。我们要指出,罢工不能仅仅是一个扔掉工作不干和回家去的行动,而且应该到大街上去进行罢工。从那时起,罢工就不再是消极的了,而是继之以上街游行示威了。在1959年期间,没有一个行业工会没有进行过罢工。在1月到10月间举行了四次全国性的总罢工,参加人数约有一千二百万。
他说,工会领域中的行动团结也反映在政治领域中。在这方面,各反对党在要求解除戒严状态、释放政治犯和对拷打犯人的情况进行调查方面的一致,使它们举行了一次有庇隆主义党、共产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社会党、基督教民主党、进步民主党、工人运动和学生联合会参加的会议。这个情况可以认为是民族民主阵线的第一个萌芽。
伊斯卡罗说,在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国家中,工会力量进行合作、然后再使这种合作形成整个拉丁美洲巨大的总工会的条件业已成熟。拉丁美洲的工人特别需要把他们的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的争取权利的斗争配合起来。我们各国人民看到,工人的行动团结(同时要使这种团结扩大到整个拉丁美洲的无产阶级)是工人和人民取得胜利的最大保障。
他说,毫无疑问,这种团结的理想将日益深入人心,我们的阵营日益加强,而帝国主义的阵营日益衰弱,但是我们仍然应当考虑到,我们必须吸引广大的劳动阶层和人民参加到为争取和平、自由和经济福利的共同斗争中去。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洛加—索文斯基的发言
新华社9日讯 世界工联副主席、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8日上午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洛加—索文斯基首先说,波兰的劳动者像全世界劳动群众一样,对美帝国主义集团阻挠最高级会议举行的行为,表达了自己的愤慨并且加以谴责。波兰工会和人民群众支持对冷战势力的回击。波兰的工会和人民群众支持赫鲁晓夫同志所采取的立场,这种立场是唯一正确的立场,它为争取国际局势缓和,为使国际关系中不再出现任何挑衅或侵略行为而进行的斗争,走上新的阶段开辟道路。
他说,我们世界工联理事会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争取缓和国际局势和持久和平的更高阶段的斗争制定新的任务。
不可能通过消极的愿望来保卫和平,而是要通过全世界千百万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积极斗争来保卫和平。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将始终对工人阶级、劳动者和整个进步人类有利。
洛加—索文斯基认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是世界工联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争取彻底和全面裁军的总路线的基础。
他认为,“社会主义的力量和各国人民觉悟达到更高的发展阶段,形成这样的一种国际形势,从而为讨论裁减军备问题提供了新的基础。”“军备竞赛是冷战的结果,裁减军备则应该是和平共处的结果。世界上日益众多的人认识到,生产和储存能够在几小时之内消灭地球上的生命的毁灭性很大的现代武器,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人类一切丰富成就的毁灭。”
他说,赫鲁晓夫同志在致各大国的信件中和苏联政府1960年6月2日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建议,为实现彻底和全面裁军纲领开辟了新的前景。这些建议得到了波兰政府和人民波兰全体劳动者的完全支持。
他认为,“裁减军备,可以在尊重各国人民的平等与独立的情况下,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将为他们开辟新的前景。人们可以在这些国家中兴建工业企业,创建使它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原料资源的基础。”“此外,裁减军备还可以使人们发展各种和平工业和保证完全就业。随着裁减军备,没有任何歧视的国际贸易,将成为各国人民接近的有效办法,并将加速各国的经济发展。”
洛加—索文斯基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侵略势力已经不能用前一时期的方式把冷战强加于全世界。今天,力量对比已发生了变化,各国人民的觉悟水平今天也不同了。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帝国主义者今天已经不能再在亚洲、非洲,从长远看来也不能再在拉丁美洲和欧洲奉行他们昨日的政策。”
他说,波兰的劳动群众十分关心保卫和平和彻底全面裁减军备,因为他们关心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他接着介绍了波兰在今后几年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洛加—索文斯基说,社会主义在世界规模上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中的胜利,不是一句在国际政治某一种形势下的宣传口号。这个过程反映了历史的正常发展。他认为,“以另外一种方式来阐述这一问题,将是否认这种正常发展,将只是由于低估和平力量、社会主义力量,低估东风压倒西风这一事实的结果。”
他说,我们当中不论何人并不因而忽视由于帝国主义的客观规律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有意识的活动而造成的对和平的威胁。决定帝国主义体系的行动和孕育战争的规律,并没有停止起作用而且也没有停止推向战争。
我们十分清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没有变好,但已经不再是那么强大而能为所欲为。我们都同意这一事实,即:帝国主义的本质本身并不带来各国人民的独立,正如它从来没有带来和平和和平共处一样。必须迫使帝国主义实现和平。
他说,我们为争取实现世界规模的工会统一行动而进行的斗争的意义,恰好在于依靠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在于动员群众和由于半殖民地和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日益增长的影响而产生的巨大压力,人们能够而且应该迫使帝国主义不得不同意维护和平。
如果不为工人阶级队伍的统一行动而斗争,如果不把工人、人民群众和一切和平和进步力量吸引到统一阵线中来,就不可能揭露和孤立冷战的侵略势力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如果不谴责和孤立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就不可能达到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就不可能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全世界一切和平和进步力量吸引到这一统一阵线中来。这两方面是紧密相联的。
他说,在适当的时候,必须坚决地采取行动,有力地正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放老实一些。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危险就存在。
洛加—索文斯基说,“在我们争取统一行动的斗争中,我们愿意同不同的全国性工会取得谅解和进行会晤,甚至愿意世界工联和‘国际自由工联’举行会谈。但是仅仅会谈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道路上取得真正的进展,而不是表面的进展。我们力求巩固和平力量,发展统一的趋向和在工会运动中实现统一行动。”
洛加—索文斯基说,世界工联理事会这次会议所制定的纲领是正确的,波兰代表团完全支持。波兰工会将遵循统一行动的政策,来实现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制定的行动纲领;他们将为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社会制度中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作出贡献。
他认为,“和平共处的主张,在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和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之间从进行军备竞赛过渡到争取提高生活水平,这就是列宁提出的、苏联几十年来实现了的我们的社会主义主张,这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目前条件下发展了的、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实行的政策。”
他向正在过渡到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最好的祝愿。他说,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由共同的目的联结在一起的。我们同第一个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所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一起,形成了强大的亲密无间的社会主义阵营,它是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的希望和鼓舞力量。
洛加—索文斯基最后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为争取工人的团结和工会权利、为保卫和平和争取在全世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的世界工联万岁。

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6月5日晚,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图中左起为:世界工联主席、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诺维拉,周恩来总理,世界工联副主席、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和日本的代表在会议休息厅里交谈。图中右起为刘长胜(中国)、铃木诚市(日)、陈宇(中国)、高野实(日)。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象牙海岸工人工会总书记姚·恩哥·布莱斯(左)、索马里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易卜拉欣·穆罕默德·伯莱赫(中)和拉丁美洲瓜得罗普工会联盟总书记尼柯拉·吕热在会议休息时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