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小麦丰收 经验丰收 思想丰收
襄阳新乡郴县三个专区总结经验以夏促秋
据新华社武汉电 夺得今年小麦丰收的湖北省襄阳专区,运用夏季丰产经验,促进秋季作物生产,不论夏种和早秋作物田间管理,都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到3日止,全区夏种计划已完成一半以上,早秋作物普遍锄了两遍草、治了一遍虫。
今年襄阳专区的夏收面积比去年扩大二百多万亩,无论小麦、大麦、豆类,都获得了丰收。
襄阳专区各地普遍在夏收时组织群众用现场讨论和典型对比等办法,对丰产经验进行了初步总结。今年夏收丰收的主要关键是种得好,群众叫做“底子厚”、“胎里富”。根据这个经验,各地今年都采取大突击、大协作的办法,力争秋收作物适时播种、种好。目前,全区有二百万劳力、二十五万犋耕牛投入夏种,规模大过以往任何一年。往年,水稻底肥平均每亩约五、六十担,今年已普遍增加到百担上下。
多种多收是襄阳专区夏季丰收的另一项重要经验。根据这一经验,人们千方百计地扩大夏种面积。随县今年已种的杂粮比去年扩大了近二十万亩。许多地区还充分利用荒山、荒沟、荒洼大种南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已种南瓜一亿多万窝,平均每人约有三十窝。
各地还根据夏季丰收办试验田的经验,在夏种中大办各种作物丰产试验田。据统计,全区参加丰产试验的干部和社员达六十多万人,已经建起的丰产畈、丰产岗、丰产方达两万多处、三十多万亩,大大推动了全区的丰产竞赛运动。
本报讯 最近,中共河南新乡地委组织各市、县委书记和技术员同群众一起在现场总结小麦丰产经验,促进秋季生产。
今年豫北地区一千二百多万亩麦子普遍获得丰收。显明的特点是大面积平衡增产,麦子长的株壮穗大,秆高棵密,籽大粒饱,胜过往年。他们总结各地获得小麦丰收的基本经验是: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坚持抗旱斗争,终于战胜了二百多天的大旱。二百余万亩的山地丘岭,在抗旱中打了两万六千眼机井,建立了千余处机灌站,加上广泛挖山泉,从抗旱中换来了高山水利化,也破天荒地夺得了小麦丰收。
今年全区在平地、丘陵、盐碱、低洼等地建立了三百三十一万多亩丰产方,在丰产方里建立了试验场、技术站、气象站、文化站、养猪场、肥料厂、工具修配厂,有效地执行了农业增产“八字宪法”,为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基础。以丰产方带一般田,互相竞赛,使一般田获得了丰收。
全区各县在大搞丰产方的同时,又开荒扩大了麦田二百一十七万亩。今年小麦不仅单产有很大提高,总产也同样有很大提高。
广泛地建立健全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小农场、技术辅导团、档案管理室等,把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掌握小麦生长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有力地战胜了旱灾、霜灾、虫灾,并初步掌握了小麦高产不倒伏的规律。
通过总结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克服了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在总结小麦丰收经验的基础上,各地还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制订了争取秋季大丰收的计划,和争取1961年小麦更大丰收的规划,把小麦增产经验,迅速运用到争取秋季大丰收上来。目前,各地本着种足种好的精神,再扩大开荒面积一百万亩;秋田丰产方的面积将要扩大到40%,各种增产措施也都要及时跟上去。
本报讯 湖南郴县专区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总结小麦增产经验,为今冬扩种小麦作好准备。
郴州地区是水稻产区,历来很少种植小麦。今年收获的三十五万多亩小麦普遍比去年增产。通过群众性的总结,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致认为,要使小麦在这个地区高产,从播种到收获,必须攻破深耕、肥料、良种、季节、合理密植、田间管理和适时收割七个关。特别是季节关、田间管理关、适时收割关更为重要。
这个地区在五岭以北,气温较高。小麦播种过早,会造成麦苗徒长,易遭冻害;播种迟了,会减少分蘖,降低产量。根据当地经验,采用“中大二○五九”良种,在“秋分”后“寒露”边播种为宜;采用“南大二四一九”良种,在“寒露”后“霜降”边播种为宜。
这里春夏之间阴雨天气较多,也易发生虫害,特别是将近收割季节,往往因连续阴雨,使即将到手的小麦也受到霉烂等严重损失。历来群众不习惯种植小麦,用“有就收、无就丢”的态度对待小麦田间管理,这也是过去小麦低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这个地区在小麦收割之前,开展了三攻(秆、穗、粒)、三防(水、鸟兽虫害、霉烂)运动;当麦子成熟时,对麦田进行逐丘排队,作到熟一丘,收一丘,细打细收,和采取晒、凉、车、烘等办法,战胜了梅雨,获得了丰收。
通过总结小麦增产经验,进行群众性的自我教育,大大地调动了广大社员对今冬扩种小麦的积极性。据各地初步规划,今冬要扩种小麦一百万亩,比去年增加一点八倍。
现在,各地正在进行选种和留种工作。

六月开门红 钢煤齐高产
大批重点钢铁厂和煤矿第一周日产水平超过五月
鞍山钢铁公司
据新华社鞍山9日电 在大干6月、上半年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口号鼓舞下,鞍山钢铁公司炼铁职工正展开夺铁保钢大战,使生铁的日产水平继续上升。6月第一周平均每天的生铁产量,比5月同期增长6.25%,比5月全月的平均日产水平提高3.58%。
太原钢铁公司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 进入6月以来,太原钢铁公司职工展开夺铁保钢大战赢得了开门红。头七天,生铁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0.8%,1至6日的钢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1.5%。
重庆钢铁公司
据新华社重庆9日电 在6月份的第一周中,重庆钢铁公司各炼钢厂的钢产量,比5月份最后一周上升了5.9%。
马鞍山钢铁公司
据新华社合肥9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进入6月份来钢铁产量大幅度增长,1至7日钢比上月平均日产增长15%,铁增长9%。
唐山钢厂
据新华社唐山9日电 唐山钢厂职工奋战6月初传捷报:1日至7日的平均日产水平同5月下旬比较,钢锭增长8.7%,质量合格率由99.5%提高到99.67%,每吨钢的生铁消耗减少了一百七十六点四七公斤。
大连钢厂
据新华社旅大9日电 大连钢厂职工在提前完成了5月份的生产计划之后,6月初生产又大幅度上升。头七天,全厂钢产量超额2%完成了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上月下旬提高了1.60%。电炉冷装利用系数为四十一点五九吨,继续在全国领先。
成都钢铁厂
据新华社成都9日电 成都钢铁厂6月第一周旗开得胜,1日至7日的平均日产量与5月份最后七天比较,钢增长41%,铁增长2.34%。
鹤岗和双鸭山两矿务局
据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黑龙江省鹤岗和双鸭山矿务局所属各煤矿,赢得了6月生产初捷。鹤岗煤矿1日到6日平均日产原煤四万二千四十六吨,比5月下旬平均日产量增长了一千三百多吨;双鸭山煤矿平均日产原煤一万九千三百九十二吨,比5月下旬平均日产原煤产量增长了二千二百多吨。这两个局都超额完成了6月份第一周的原煤日产累计计划。
鹤壁煤矿
据新华社郑州9日电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鹤壁煤矿职工,贯彻“以煤保钢”的精神,在5月全胜之后,6月初的原煤生产又获得丰收。6月1日至7日完成煤炭生产计划143.2%,平均日产水平比5月下旬提高21.1%。
淄博矿务局
据新华社济南9日电 山东淄博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在6月份继续深入矿井组织大面积高产竞赛,做到了“条条战线有帅”,使1日至7日的原煤生产又超额9.9%完成计划,平均日产量比5月下旬增长3%左右。
窑街矿务局
据新华社兰州9日电 甘肃省的重点煤矿之一——窑街矿务局,6月第一周的日产水平比上月平均提高2%,比上月同期提高15.2%。

推广新技术 促进大幅度高产
江苏、黑龙江、江西革新成果广泛推行工业生产节节上升
上海市机械工业按工种展览、表演,交流省料、增产经验
新华社南京8日电 江苏省各工矿企业普遍推广十项重大先进经验取得显著成果;现在全省正在限期推广一百一十九项重大经验。江苏全省在大战红5月中,推广了节约煤炭、小高炉技术改造、“四合一”环形用电、高效熔铁炉,无切削加工等方面的十项具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据六个市统计,推广节约用煤经验后,一般可节约煤炭25%到50%。到5月底止,全省已有45%以上小高炉经过系统改造。这些小高炉的利用系数都较改造前提高一倍以上。机械工业方面已有五千一百六十一种部件生产实现了无切削加工。用这种方法加工,材料消耗较原来节约10%到40%。
现在全省正在限期推广的一百一十九种主要先进经验中,包括煤炭系统的二十二项,电力系统十一项,机械系统二十七项,冶金系统二十六项,化工系统三十三项。中共江苏省委已把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作为变6月为大幅度的高产月的重要措施。
据新华社哈尔滨8日电 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鹤岗等工矿城市,在机械、冶金、煤炭、电力、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轻化工等产业系统中,大力推广四十多项重大先进经验,使工矿企业的生产水平节节上升。
全省电力系统普遍推广了“四合一供用电”和电力控制系统的新技术经验。全省九个工业城市和三十五个县镇已经全部实现供用电合作化;二十四个变电所实现了远距离操纵,挖掘出大量的电力潜力和大批电线、电缆、变压器等电气设备,供应了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机械工业城市,在铸造、锻造和焊接等方面,推广了各种带有关键性的先进经验。齐齐哈尔市三十六个机械厂在铸造方面,推广了从造型、浇铸、清砂到扩大炼钢电炉容量等一整套先进经验,使铸造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生产工人减少了一半,铸件生产能力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54%。哈尔滨市的机械工业普遍推广了无屑加工,全市已有二百七十九种、九千多个零件部件实现了无屑加工,为国家节约大量钢材。在鹤岗、鸡西、双鸭山三大煤矿区里,有70%的采煤工作面推广了“四八交叉作业”,工效普遍提高10%到30%。
新华社南昌8日电 江西省正在大力推广节约原料材料和燃料方面的重大先进经验。
为了把环行供电、节约煤炭等十项先进经验迅速普及推广,各地都广泛地组织了群众性的大参观、大表演、大交流、大突击。同时,各地区、各厂矿企业的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带头取经、推广。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邵式平也亲自深入南昌柴油机厂等单位,鼓励职工大力推广先进经验。
有些先进经验推广以后已获得显著效果。南昌市普遍推广环行供电,节约了四十多台五千多伏安变压器,四十多万度电力。南昌铁工厂推广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以后,不仅节约了煤炭30%,而且节约劳动力一半,提高工效三倍。
本报上海9日电 上海市机械工业系统针对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为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上海机械工业部门着重推广了无切削、少切削加工,省煤、高效率的新太式化铁炉,无弧光、少弧光焊接等新工艺、新技术,以及高效率的刀具、夹具、机床,大力改进了老产品设计。到4月底止,全局80%的化铁炉已改为新太式;改革了四百多种老产品的结构,其中二百九十一种已经正式投入生产。各厂推广新太式化铁炉和各种节约用煤的经验以后,煤的消耗量比过去节约了40%左右。上海压力机床厂工人改进高压油泵设计以后,用过去制造一台油泵的材料可以制造出三十台。
上海机械工业部门在巩固、推广和提高技术革新成果的过程中,按行业、工种大办展览会,大搞先进操作表演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附图片)
上海避雷器厂老工人徐东海大胆破除迷信,废除旧工艺,采用新材料,试制成功一种新型避雷器。这便做到了一人干二人的活,一份材料顶八份用,而且产品质量好,一件产品可顶几十、几百件产品用。这是徐东海在观看革新前后的避雷器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天津沈阳重庆先进经验花繁果硕
钢铁企业冶炼技术提高产量质量增长 机械工业革新产品设计节约大批钢材
化学工业综合利用资源增产大量原料 交通部门实现多拉快跑运输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5月份以来广泛推广四十项新工艺新技术,促进了生产跃进。
冶金行业转炉炼钢推广新技术后,使熔炼时间缩短,产量提高50%,降低了焦炭消耗。机械行业职工根据新的技术,开始对多少年来一直被奉为权威的一百零五种定型产品的设计,进行全面改革,已有不少产品经过改革后成批投入生产。水泵、水泥搅拌机、电葫芦等十六个品种四十多个规格的设计改变后,全年可以节约钢材二千七百七十九吨,用这些钢材可以生产金属切削机床三千多台。化工行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大搞原料材料综合利用,增产节约了大量原料材料,许多中小型化工厂已经作到主要原料基本自给或部分自给。
据新华社沈阳8日电 沈阳市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广大职工,雷厉风行地推广先进经验。
目前全市工业交通部门已普遍推广的重大先进经验共有四十多项。全市机电企业推广球墨铸造经验以后,铸造效率一般都提高了一倍到五倍,推广了改革产品设计经验以后,有40%的老产品改变了面貌,原来生产一台产品的材料,现在可以用来生产两台或更多的产品,并且还提高了产品的性能。
据新华社重庆8日电 重庆市大抓技术革命运动中出现的九十七项重大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大大提高了各行各业的生产水平。
重庆各钢铁厂5月份推广了十项重大先进经验,生产水平节节上升。5月中旬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比上旬提高了23.26%和31.8%,下旬又比中旬分别提高了8%以上。重庆市汽车运输公司5月份内普遍推广多挂高产、快速保修等重大先进经验,平均每辆车的月产水平比一季度提高了83%以上。

专栏:来信

推广先进经验要有坚持精神
在厂党委和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小组推广了半自动落纱机。同志们高兴地说:“我们又得到了第二次解放!”
我们开始使用半自动落纱机的时候,大家都兴高彩烈地说:“想不到落纱也用上机器了。”“用上落纱机,我们的生产更能高速度了。”可是,仅仅两天,有的同志就不愿意再用它了。为什么呢?除了当时落纱机本身还有些缺点,主要是因为操作技术没有跟上去。因此,使用起来不习惯,很费力气,速度不快,断头多,停台时间长,产量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及时在我们小组里召开了会议,组织大家回忆1958年坚持高速高产的经验。那时候,也是这样,加快车速以后,由于措施没有跟上去,产量并没有相应地提高。当时,有的同志也曾动摇过,可是后来终于取得了高速高产的胜利。
通过回忆,同志们认识到:任何新生事物,不可能一开始就十全十美,只有坚持使用下去,才能从不完整到完整,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思想通了,信心也就增强了。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使用到底,争取生产、革新双丰收。
经过同志们勤学苦练和采用“谈(每天下班后,小组开会交流经验和问题)、看(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到车上去做慢动作表演,相互观察,找原因)、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试(到车上实际试验)、赛(通过竞赛提高操作熟练程度)”“五字法”以后,终于战胜困难,掌握了新技术,巩固和提高了技术革新成果,使它成为发展生产的巨大动力。
上海第二棉纺厂 裔式娟

专栏:江苏通讯

棉区麦丰收
记老棉区江苏南通专区大面积三麦丰收
南通地区通讯员集体采写
跨进以老棉区著称的江苏南通专区,今年别有一番景象:低头看,棉苗绿茵茵;举目望,麦海浪滔滔。在这千里江海平原上,全区五百万亩三麦织成了金色的海洋。
银花地上添麦香
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来到启东县寅阳公社,这里是个棉垦区。一眼望去,堤外无边无际的茫茫海洋,激起了银白色的巨浪;堤内黄澄澄的麦子,金浪滚滚,隐隐地看到间夹在麦耥中间一行一行嫩绿棉苗。第九大队的社员们挥着镰刀,一股劲地割着又粗、又密的麦棵;年青的姑娘们手挽着镰刀柄,刀口向下像砍芦柴似的。原来她们中间许多人还是第一次用镰刀割麦。有些人情不自禁地唱道:往年此时一片绿,只见棉花不见麦;今年此时黄又绿,银花未开麦先熟。
这些祖祖辈辈种棉花的社员,今年居然培育出如此好的麦子,他们曾经花了多么艰辛的劳动呵!
2月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得二寸多高,连续几场春雨,沙土板结起来了,麦子的根须像“抓扒”似的朝泥土外面长。当时,上级号召加深中耕,可是谁都没有干过这活儿。生产队长顾士荣一气跑到五十里路外的汇龙公社取“经”,一回到家,就拿了工具到田里做样子。王凤英、朱秀琴等十几个妇女学着队长的动作,用小钉耙在离麦行寸把远的空档里,倒深二寸,再用“铁拉”把翻松的泥土敲细拉平,顺着手势,又把拉平的细土撒到麦行里壅根,麦耥平整得像桌面一样,麦行子里找不到一个鸡蛋大的泥块。队长左挑右挑,直到挑不出一点毛病时,才满意地竖起了大姆指,连声称赞说:“够格,够格!”寅阳公社第六生产队社员绣花般地管理麦苗的事例,只不过是千万个事例中的一个,全专区人民都是这样从播种开始,精心地一直管到麦熟。
1959年秋天,中共南通地委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响亮地提出了“保证棉田不缩小,力争1960年粮食自给有余”的口号。这口号像战鼓一样,震醒了人们的思想。从棉区到粮区,从渔业区到特种经济作物区,开展了一场全民性的以粮为纲的思想大辩论,人们从白天辩论到深夜,从田头辩论到食堂……,就是这样,把多少年来人们重棉轻粮的老常规被彻底破除了,不仅内圩棉区进一步扩大了三麦播种面积,而且把麦子种到了海边、荒滩、碱地,种到了棉垦区、渔业区,种到了场头、路边,种到了所有一切能够种麦的土地上。全专区三麦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上百万亩。
远田赶近田
春节之前,南通县川港公社的麦苗长势并不平齐,特别是一部分远田上的麦苗,黄瘦瘦的赶不上近田。
一天,县委第一书记纪元同志和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吴长泉同志来到川东丰产片,他们从近田跑到远田,从田边跑到田心,细心察看麦苗的长势,发现近田里的麦苗长得好,一片嫩绿,远田的麦苗长势差,又黄又瘦。问题很明显,如果不迅速彻底解决远田缺肥的问题,就会严重影响大面积平衡增产。他们立即邀请了队干部、技术员和有经验的农民,在田头商量对策。经过大家献计献策,决定建造田头粪池,经常沤肥、储肥,满足远田麦苗追肥的需要。
经过短短半个月的奋战,全公社造起三千九百多个田头粪池(每二十亩地有一口),形成了一个星罗棋布的肥料塘基地网。麦子返青期间,所有远田和近田一样,都施足了肥料,麦子比往年提早半个月返青,远田上麦苗的长势赶上了近田。社员们快活地说:“我们这里没有远田啦。”
碱地长好粮
沿着通扬公路向北,我们来到了如皋县赵明公社名叫“鬼头街”的地方,这里是解放战争中有名的“七战七捷”之一的战地。这个十四年前战火漫天的胜利战场,今天是一片丰收的麦海。打麦场上一片笑声,打完的麦秸,堆得比屋檐还高。
提起鬼头街,解放前是一个穷得出名的地方,连片的盐碱地、锅底田上,长满了芦柴麦节节草,太阳一晒,田里冒盐霜。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变了大自然的面貌,年年增产。但是,和富队比较起来,产量还低,鬼头街还是个穷地方。
人穷志不穷,愈穷愈要革命。秋播一开始,这个方圆八九里的地方,成千的社员,宿在田头,吃在田头,向低产田开火。在英雄们的手下,一片片盐碱地,普遍翻了一尺五寸深。翻一遍,施一层肥,下层铺上草塘泥,中层盖上草木灰,最上层又浇了一次薄粪,层层有肥,孬土怎不变好土,碱地怎不大翻身!
眼前“鬼头街”这地方,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社员们无不欢欣鼓舞。他们说:“碱地薄田长好粮,自古以来不敢想,三大法宝显威力,麦浪滚滚赛海洋。”
改变低产地区、低产田的面貌,使低产变高产、穷队变富队,是南通专区各级党委组织大抓三麦大面积平衡高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秋种以来,各地就在低产地区、低产田里大搞丰产片、指挥田,到处出现了成万亩、成千亩、成百亩的低产田丰产片。在这丰收的季节,到处传遍了低产变高产的喜讯。许多低产田的单产量的增长速度,已经不是百分之几、百分之几十,而是成倍地翻,成倍地跳!南通人民夺得麦子丰收,仅仅是胜利的开端。一场夺取秋熟作物全面大丰收的战斗号角又响了。他们决定继续运用和发展大抓积极平衡增产的经验,种好夏种作物,管好秋熟作物,力争1960年粮食自给有余的战斗全胜。

专栏:来信

夫妻闹革新
薛树玲和郭瑞宗夫妻俩都是我们厂的先进生产者。这些日子,小两口不光是上班的时候在厂里闹革新,晚上回到家里,还是絮絮不休地谈论着。
前些日子,冲床小组的姑娘们,围着一台冲床吵个不休。她们正在琢磨卡子打弯自动化哩!为了这件事,她们已经折腾了十几个昼夜,失败了上百次,自动打弯的工夹具始终没有成功。怎么办?向谁求援?忽然,薛树玲想起来了:找郭瑞宗去!郭瑞宗是四十六车间的四级钳工,顶呱呱的小伙子。这一说,大伙一时乐得合不拢嘴。可是她又转念一想:四十六车间也在闹革新,哪能抽出时间来帮助咱们!
薛树玲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这件事告诉了郭瑞宗。谁知郭瑞宗听说要找他帮忙,立即表示,无论什么事,只要他能力所及,随叫随到,尽力帮忙。此后,他白天在四十六车间干活,夜晚就和三十五车间的工人一起闹革新。小两口回到宿舍里还要讨论个半天。经过反复琢磨、试验,卡子自动打弯的理想终于实现了,生产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十倍。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 何达

专栏:建议

不要滥做纪念章
最近,我们发现许多会议都做了纪念章。有的会议,如去年的全国群英会等,做纪念章还可以;有的会议,做纪念章就没有必要。例如,有的行业的单项运动会也做了纪念章,就应该说是浪费。铜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应该尽量用到生产建设上去。
步尚武 贾维汾

专栏:来信

收音机最好能自动关闭
我们在听收音机的时候,有时听得时间过长,或者忘了关收音机,以致损坏了电子管。希望无线电厂设法在收音机内部安装一个自动控制设备,使收音机保持一定温度,超过一定温度,收音机就可以自动关闭,以免损坏。
甘有为

专栏:来信

赵志方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