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配合民兵训练大搞国防体育
山东省寿张县国防体育委员会代表 田健民
我县贯彻毛主席军事思想,结合民兵训练,采用“土办法”、“穷办法”迅速地发展了国防体育运动。
“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我县在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以冲天的干劲,实现了农田水利化,畦田化,战胜了干旱,夺得1959年大旱年的大丰收。全县一百二十万亩粮田平均亩产六百二十斤,比大跃进的1958年又增长24%;工业总产值也比1958年增长了一倍,达到四百六十万元,全县呈现了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由于生产的大发展,生活的大改善,人民组织程度的大提高,为体育运动的大普及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全县有三十六万多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占人口的68%。随着大办民兵师运动的发展,又掀起了一个全县大搞国防体育的新高潮,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群众中曾流传着:
三大万岁放光芒,生产跃进多打粮;
增产要有好身体,经常锻炼体质强;
国防体育大开展,花开香遍全寿张。
这首歌谣,是寿张广大人民对开展体育运动、大搞国防体育以来,增强了体质,减少了疾病,培养了国防后备力量,促进了生产、工作和学习的赞扬。
结合民兵训练开展体育活动,是我们的良好传统。我县景阳岗一带,过去每逢练兵整训时,都要开展武术、跑、跳、打篮球、攀杠子等体育活动。自从毛主席发出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以后,我县人民在县委的组织领导下,建立了十九个民兵师,开展了军事训练活动。由于国防事业的发展,仅仅开展原有体育活动,不能满足现代国防建设的要求,正如青年人反映:“背大枪、练跑步,只适合老一辈民兵的口味”。为了丰富军事训练的内容,使人民学会更多的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并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培养技术人才,县委遵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加强了国防体育工作的领导。1958年以来,县里先后建立了射击、无线电、航海、摩托车、航空、跳伞和防空等俱乐部,基层也建立了一千多个业余俱乐部,广泛地开展了各项活动。
我县国防体育运动的发展过程,也是两种思想的斗争过程。如有的人认为“搞体育不能增产粮食,耽误生产”;“学校有体育课,搞国防体育,影响学习,主张少搞或不搞”等等。县委坚决执行了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本着体育必须为劳动生产、国防建设服务的精神,领导全县人民,积极开展国防体育运动。为了提高群众对体育运动的认识,先从立竿见影的运动项目着手,县委责成航海、摩托车、航空模型、无线电等俱乐部,有重点的在工厂、生产队、机关、学校训练骨干与辅导员。这样作的结果很好,如沿着黄河的侯庙、台前等公社经过训练的手旗通讯员,在去年防汛期间,用旗语传达指挥员的号令,及时抽调人力,抢护了险工;在大面积的治蝗中,通过旗语表达行动,统一灭虫,消灭了蝗虫对庄稼的危害;给广播站代训广播员,给邮电局代训报务员,提高了工作质量,加快完成了任务的速度;给邮电、公安等九个部门训练的摩托手,曾多次及时地下达了防霜、防冻、抢险、灭虫等紧急公文,并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反革命、杀人犯等四起重要案件;许多中学在开展航空模型活动的过程中,运用了数学、物理学知识,巩固与加深了学生对自然学科的理解。体育促进生产、工作和学习的生动事实,教育了群众,纠正了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县委根据这一情况作了新的决议,将体育工作列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实行县长、兵役局长、社长、管理区主任、生产队长的层层负责制,加强领导,增配了体委干部,并责成兵役局、体委、工会、团委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大力开展国防体育运动。
寿张县大力开展国防体育运动的初期,存在着缺乏器材、缺技术人员的实际困难。但困难吓不倒群众。寿张第三中学第一个响应了县委的号召,他们以“白手起家”的革命精神,召开了“土法上马,土洋并举,大搞群众运动的誓师大会。全校八百二十名同学,在五天时间内用“穷办法”解决了全部器材问题,并初步学会了航空模型、无线电、手旗通讯、射击等项目的基本知识,证明了“土法上马”大有可为。于是,县委在三中召开了全县体育工作现场会议,及时地传播了经验。一个人人献策,个个献计,大搞“土法上马”的浪潮很快地席卷全县。人们利用破木箱的板子、芦苇、杭连纸、鱼鳔、水胶、自行车的喇叭,以及子弹壳、螺丝钉等制成了模型飞机、土电键、振荡器,用旧木船改制成舢舨等。共制作了体育器材二十余万件。像用一个送话器和两节电池作成的土麦克风,可供社、队开一千人的会议使用。用两个通话器和受话器串连电池,安上指示灯和电铃,制成的土电话,适合机关、学校、生产大队使用。有的学校和生产大队还制成了模型火箭。县摩托车俱乐部利用废车找一陡坡滑下来的办法训练初学的人掌握技术操作程序后,再用好车进行训练,短时间就完全能掌握驾驶技术,这样既节约了开支,又保证了安全,既利用了废车,又加快了训练速度,同样完成了训练任务,起到了“一举四得”的作用。
寿张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克服器材的困难之后,又想尽办法猛攻“技术关”。除县里举办训练班外,社社、队队、厂厂、校校开展了大协作,采取请进来,派出去,能者为师,器材送上门,中学与小学,中学与生产队挂钩等方法,培训大批技术骨干,在各基层分别担任射击、无线电等项的业余教练员或辅导员,带动了十余万人参加国防体育活动。在群众性国防体育普及的基础上,全县出现了八百四十名等级运动员和四百九十九名等级裁判员,并多次在专区运动会上获得优异成绩。
当群众运动发展起来之后,如何使它天天向上,使其更好地为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这是县委领导十分关怀的一件大事。县委指示:围绕生产,结合民兵训练,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国防体育活动。具体办法是三抓五统一。即抓计划,抓措施,抓评比;在搞好生产的前提下,体育工作与生产统一领导、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总结、统一奖励。县委第一书记刘传友等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在检查生产、参加劳动的同时,和社员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对群众鼓舞很大。同时,各生产队普遍推广了张秋公社的经验,每逢下田劳动,作到军事训练到田,体育器材到田,使生产、军训、体育拧成一股绳,很受群众欢迎。人们兴高彩烈地唱道:“劳动生产劲头足,体育活动是休息,来回路上练步伐,生产空隙练射击”,出现了不遵守劳动纪律的少,有病的少,村里村外闲人少;出勤的人多,参加训练的人多,爱演唱的人多的新局面。由于体育活动的开展和人们坚持了经常训练,全县发病率由公社成立前的4.5%,下降到0.9%;劳动出勤率由89%提高到99%。在今年抗旱斗争中,把手旗通讯、灯光通讯、无线电、土广播、摩托车等带到田间指挥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使全县百万亩小麦普浇一至三次水,每亩追标准肥六、七千斤,胜利地渡过了小麦返青关、拔节关和灌浆关。同时,国防体育与民兵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例如经过训练的无线电报务员、航海运动员、摩托车手、航空模型运动员分别编成民兵中的通讯兵、水兵、摩托兵、航空兵等,为国防建设培养了后备兵员。去年有二十名无线电报务员应征当了通讯兵,台前公社十二名摩托手有四名应征到装甲部队服役。
我们所以能取得以上的成绩,基本原因在于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英明正确,在于国家体委和省、地委加强了对我们的领导。但我们的工作离党的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还相差很远,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红旗,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前进,使体育运动更好地为增强人民体质,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服务。

一颗红心永不残
山东省蓬莱县崮寺店公社山上宋家村生产队民校政治教师 宋士和
我叫宋士和,是蓬莱县崮寺店公社山上宋家村生产队的民校政治教师
保尔的光辉形象鼓舞着我
1947年,我十八岁时,就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第二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在兖州战役,我带领一个班担任阻击任务。在战斗中,头部受了重伤,一直昏迷了一百多天,当苏醒过来后,我的三肢已经完全瘫痪了,只剩下一只左手还能活动。我想,“这一辈子算完了,不能再为党工作了。”可是在我最苦闷的时候,想起了在入党宣誓会上,部队指导员讲的话:“共产党员是硬骨头,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能低头。”这时医院韩书记也来看我,他坐在床头上握着我的手说:“革命嘛,还能不流血!坚强起来,你还能继续为党工作。”接着他又送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给我看。看了书后,保尔的光辉形象鼓舞着我。我想:“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还能为党工作,我有一双眼睛和一支胳臂,就不能继续为党工作吗?”想到这里,就增加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因此,便一边读书,一边用左手练习写字,经常伏卧在床上,左手握着笔练着写。可是一开始,手一点也不听指挥,别说写字,连笔也握不好,但我决不动摇,白天在纸上练着写,晚上在肚皮上和腿上划。练来练去练了一个月,终于写出字来了。这时我便在日记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敌人能打残废了我的身体,却打不坏我这颗跳动的心,尽管我再不能扛枪,再不能做体力劳动,但我要用这只能活动的手,用我的一张嘴,两个耳朵和眼睛,继续为党工作。”医院韩书记听说我能写字了,也高兴地来看我,笑着对我说:“病魔最怕有坚强意志的人,你的意志越坚强,它就逃得越快,现在你已胜利了,不过还只是开始,还要继续努力向困难作斗争。”韩书记的话,给了我以很大的鼓舞和教育。从此我便更加积极地学习起来。书,一册跟一册地读着,日记,一天接一天地写着。我的这些行动,感动了医生和护士,医院党支部还把我评为模范病员。
共产党员一时一刻不能忘掉革命
我在医院里一连住了十六个月,这十六个月对我来说,真是度日如年。在住院的过程中,我曾接二连三的写申请书,要求出院,好为党作点工作。1949年冬,经过我再三申请与要求,医院终于批准我回到我自己的家乡。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回乡后能作些什么工作,妈妈看见了不难过吗?”当我回到家中见到母亲后,她老人家什么话也没说就哭了起来。我握住妈妈的手说:“你应该高兴啊,我身上什么也没少就回来了,身子瘫了怕什么,我有嘴能说,有眼能看,有一只手能写,还不是一样可以为党工作吗?”妈妈听了我这番话后,只好抹去了脸上的泪水,不再说什么了。我回家当天就把党的关系信交给了村支部书记宋恩全同志,在关系信里我还夹了一份申请书,要求立即分配工作给我作。宋书记看见我完全瘫痪了,连坐都坐不起来,就安慰我说:“同志,别忙工作,你的任务就是休养,等身子好了后,再给你工作。”我听了他的话,急忙握着支书的手,激动地说:“我已经休养了好长时间,怎么还叫我休养?我一定要工作。”可是,支书还是不答应我的要求。我仔细想,支书不分配我工作,准是因为我的身子不能活动。我只要能活动,不怕不给工作干。因此我就下定决心练习翻身和坐起。第一步,先练习翻身,用左手拿着腿,慢慢地使身子从左边翻到右边;再从右边翻到左边。这样练习了几天,才开始能自己翻身。第二步又练习坐起。这使我感到了很大困难,整个身体像一只沉重的砂袋,用一只左手怎么支撑也坐不起来,我咬紧牙,忍着痛,一次跟一次练着,豆大的汗珠从头上直滚下来。有一次把“炕缘木”碰坏了,我也滑到地下,但我还是忍着痛躺在地下练。就这样苦苦练了一个多月,终于能坐了起来。当我第一次扶着炕坐起来时,高兴得大声招呼起来:“妈妈,我能坐起来了!”并且马上叫妈妈把这个消息告诉党支书,赶快分配工作给我作。可是党还是不让我工作。当然,我也知道这是党对我的关怀与爱护。但是正因为如此,就使我心情更加不安,要求工作的心情更加迫切,因此我便努力学习起来。学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是毛主席的书,就找了一本旧版“毛泽东选集”来学,同时经常看报纸。因为我只上过初小,文化水平低,很多地方看不懂,就买了字典,有生字就查字典,不会注音字母就向村里高小毕业生请教。我把所学习的字和词写成一张张小纸条,贴在墙上,贴在蚊帐里,随时看,随时读。村里的青年人看到我家有书报,都跑来看书读报。趁这个机会,我就给他们讲些战斗中和小说中的革命故事,进行阶级教育。这样,就吸引了一大帮人在我身边,有青年,有老人,也有小孩。大家都愿听我讲故事,说道理,并且叫我是“开心的钥匙”。我这时有说不出的高兴,心里想:这不是在为党作宣传工作吗?因为我能为党作点工作,高兴的我一连好几个夜里都没有睡着觉。以后到我家来的人越来越多,房子容纳不了,一位爱看报听故事的宋兆恩老大爷,提议说:“孩子,咱们办个民校吧,你每天晚上给俺说上一段。”“好!”全屋老少齐声响应起来。我说:“太好了!太好了!我一定好好给大家讲。”我把这个意见报告了党支书,支书说:“你作这个工作很合适,好好干吧,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从此我就成了民校的教师。
一颗铁铸的心
民校开学了,村中青年小伙子,背着我去讲课,第一天到了四十多人,我和大家讲了当前的形势和学习的重要性。讲完课,我就领大家唱起歌来,大家情绪很高,年轻人都争着来背我,使我深受感动,觉得自己更有劲了。但晚上回去躺在床上想想,觉得光是这样还不能算是尽了所有力量。因此就下决心进一步到街上去宣传。第二天天一蒙亮,我就叫我哥哥把我背到街上去,手里拿着广播筒向群众讲毛主席所写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支书看到我坐在地上作宣传工作,累的满头大汗,对我说:“讲的很好,不过这样干身子吃不消,今后你不要出来,可在家写宣传材料,叫那些小伙子帮你讲。”从此,我就白天黑夜坐在炕上写宣传材料;同时把全村青年组成四个宣传组,通过他们天天进行宣传。1950年“抗美援朝”时,有的人认为是“多管闲事”。我就编了“家外打狼”与“唇亡齿寒”的宣传材料,解决了群众的糊涂思想,提高了对抗美援朝的认识。党对我的工作很满意,把宣传与民校工作列为支部工作的重要议程,并吸收我为支部委员。党对我的信任,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使我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想要更好的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自己非好好学习不可,自己提不高,没法去向别人进行教育。因此我就用残废金订了八种报刊,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天天看报刊杂志。还在墙壁上贴了两张标语,一张是“共产党员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掉革命”,另一张是“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是宝,不学习它工作永远作不好。”我天天都用这两句话,来勉励、鞭策自己发奋读书,不断前进。为了讲好课和作好宣传工作,我往往工作到深夜,常常忘了吃饭,妈妈成天念叨我要注意身子,每当妈妈念叨我的时候,我就打趣的说:“妈妈,我的心是铁铸的,只要心不出毛病,身子股怎么累也没事。”我这样一说妈妈也笑了。
1953年的冬天,民校人数突然减少,我心里很不安,这时就叫我哥哥背着我挨门挨户到社员家去访问。有一天傍晚,我刚访问回家,天突然下了大雪,还刮起了西北风,道路被雪盖住了,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学习,我仍叫哥哥背我去上民校。我哥哥背着我走了不远,就滑倒在地,跌在小沟里。这时我哥哥爬起来扶着我说:“士和啊,回去吧!这样大风大雪的走不去。”我拍了拍身上的雪说:“哥哥,不能回去,越是这样天气,民校越需要我去。我们的工作应该坚持到底,不受大风大雪阻拦。”刚要走,原先约好来背我的小伙子宋乐贵与宋士达踏着大雪跑来了。他们一看我与哥哥满身是雪,都埋怨自己来晚了。他们接着把我背到了民校,学员们一看这样天气我都来了,都很受感动。当他们发现我左手上有一片血,就喊起来,我笑着说:“挂了点小花算啥,没有事。”说着我就讲起课来。散课后,大家都说:“人家宋士和只有一只胳臂,不怕大风大雪,能坚持来教;我们一定要好好学。”这样一来,学生人数就一天天多了起来,学习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铁民校”的由来
1958年秋天,毛主席号召我们大办人民公社,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心里高兴极了,残废的身子好像添了翅膀,干劲更大了。我们村成立人民公社的晚上,我坐着政府发给我的三轮车,参加了灯火游行,我走在队伍的最前边,领着呼口号,喉咙喊哑了,我还是不停的喊。回家后,我连夜赶写宣传公社好的材料,一直写到鸡叫,天一亮就召集宣传组的小伙子,把全村黑板报都换上了歌颂人民公社的新内容。公社成立不久,我去找支部书记,商议民校怎么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我提议民校到田,学习跟着生产转。支书同意了我这个意见。接着我就与学员研究了学习方法。第二天,我就带着行李,摇着三轮车到田里。我根据了解到的生产情况,编写表扬生产中好人好事的材料,社员一休息,我就抓空讲课,搞宣传鼓动工作。有一天的中午天很热,我正伏在地上写宣传材料和备课,汗水一把把流下来,忽然我感到头上荫凉了,扭头一看,原来是支部书记拿着衣裳用树枝给我搭了一个凉棚。我感动地说:“你快去吧,我在这好得很呵!”支书幽默地说:“好得很,呆一会就把你晒化了。晒化了我们就没有人教了。”接着他就抓起地下的广播筒,朝着大家喊起来:“同志们,咱们要向宋士和学习,以他的忘我精神来大战秋收。”宋支书的声音,鼓起了满泊社员的劳动热情,也鼓舞了我搞好工作的积极性,使我感到党对我的温暖与鼓励。晚上我与社员一起住在窝棚里,当听着身旁小伙子们香甜的呼噜声,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幸福,这幸福就是能和社员生活在一起,虽然我不能舞着镢头和他们一起劳动,但汗水却能流在一起。
民校要换课本了。我不愿意在生产紧张的时候,让一个劳动力离开田野,自己便悄悄地摇着三轮车到崮寺店书店买书。这村隔我们村六里路,而且道路弯弯曲曲,一只手摇着三轮车很费劲,累得我腰酸臂痛,从早晨起一直到天晌才走到。买书回来时,手臂的劲使尽了,不得不在路上一个小坡停住车,等着过路人帮我推,直到太阳落了山才碰上人把我推了回来。我虽然受了点累,但却完成了任务,节省了一个劳动力,心中很高兴。我村成立公共食堂后,我感到餐厅是个很好的学习场所。因此,经支部研究决定以餐厅当课堂,把黑板挂在餐厅墙上,每顿饭后都领着大家学习一回。有时还可以学学唱歌,搞搞文娱活动。我这样做了后,学员们都很满意,学习情绪也高极了。因此我们的民校也就越办越兴旺了,不单搞扫盲,还成立了高小班,初中班。1959年冬天,全省举行扫盲与业余教育大会考,我们全村不仅全部扫除了文盲,而且还有不少人上了高小,有三十二人进了业余初中。我们这个山上宋家村已经成为一个文化村了。公社党委还特别授予我们这村一个“铁民校”的光荣称号。
是什么力量促使我在三肢瘫痪的情况下,向病魔作顽强的斗争呢?是什么力量促使我要为革命事业多作点工作呢?是我们亲爱的党,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党救活了我,党培养教育了我,我觉得只要还有一口气,就应该为党多作一点工作;只要能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出一点力,就感到是莫大的幸福。我今后保证还要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跟毛主席走,在六十年代持续大跃进的大好形势下,永远和广大群众在一起,为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做出更多更大成绩。(附图片)
出席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小代表:陕西省沔县纪宅小学红领巾医院十一岁的副院长朱维庆(右)和广西僮族自治区北流县“少年之家”代表梁桂珍(左)在人民大会堂里。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迅速提高教育质量
云南省昆明市第二十三中学代表 马文
我们昆明第二十三中学是1958年大跃进中成立的一所山区学校,有汉、白、彝、苗等族学生一百八十九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0%以上。一年多来,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全校师生认真而全面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迅速地提高了教育质量,去年7月和今年2月全市两次统考中,成绩都名列全市前茅,获得了红旗单位的光荣称号。
穷则思变 劳动建校
学校刚成立时,群众说昆明二十三中有四差:学校新办基础差,教学设备差,教师水平差,学生底子差。学校既无校舍,更无教学图书和仪器,师生白天在破庙上课,晚上在农民家借宿。当时学校只有一个副校长(党员),五个教师,除一个教师是大学毕业的以外,其余的都是中等教育程度,教龄也比较短。学生来自山区,基础一般比较差,有的连五、六十字的短文也写不通,错别字很多,加减乘除连起来的四则题也不会算;民族学生又多,语言习惯和汉族不同,更增加了教学上的困难。开学几天了,学生才来了三分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个别教师和学生动摇了,想离开学校。针对以上情况,我校党组织首先对师生进行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说明党在山区兄弟民族地区办中学的重大意义,并发动全体教师深入群众,家家户户地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对山区人民的关怀。群众懂得了党的政策以后,积极支持学校,愉快地把自己的子女送来入学,学生人数很快从四十多人增加到一百三十人。接着学校组织了全体师生学习党的总路线,大大提高了师生的社会主义觉悟,师生共同认识到学校能否办好的关键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无雄心大志和革命干劲,有无依靠党的组织和群众办学的思想;而且,学校有利条件仍然很多,如学生大都是贫苦农民的子女,过去祖祖辈辈深受没有文化的痛苦,迫切要求提高文化。经过学习讨论,师生们树立了信心,一致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用双手建设好自己的学校。
我校本着勤俭办校、不伸手向国家要钱的原则,发动全体师生投入紧张的建校劳动,平山坡、砍荆棘,没有砖自己动手做土基,没有瓦分头到各村寨瓦窑收集。在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的努力,新校舍终于建成了,公社将村前好地划给学校,作为生产劳动基地,并支援学校盖猪、羊厩的木料和砖瓦。师生养猪种菜,伙食随着改善,生活得到了安定。为了丰富同学的生活,我们大力开展了文体活动,师生们开辟了篮、排球场各一块,又用旧木料做了球架,单双杠也安起来了,还开辟了六十米的跑道。就这样,迅速地改变了学校面貌,为教学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破“唯条件论”狠抓基础课程
1959年初市委向全市教育战线发出了“精雕细刻,提高教学质量”的指示,给我校全体师生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决心响应党的号召,迅速提高教学质量,向先进学校看齐。但这时个别教师信心不足,强调困难,怪学生底子差,他们说:“山区学校怎能赶得上城区?新校怎能赶得上老校?”把提高教学质量看得高不可攀,认为即使能提高也得慢慢来,但大多数教师认为事在人为,人能改变条件,学校党组织坚决依靠了大多数。经过一场激烈的辩论:“条件论”站不住脚了,全体师生紧紧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一条心,一股劲,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教好学好的群众运动,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踏踏实实的工作结合起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大抓基础课程。如语文教师根据山区民族学生的基础知识差、语言不同等情况,从标点符号、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讲起,由浅入深逐步达到课程进度标准。教师们分析了每个班、每个学生的情况,不断进行排队,深入学生中进行备课。我们发现:由于少数民族的语法排列与汉语不同,有的少数民族学生总是把词的次序颠倒过来,教师们就细心收集、整理出课文中汉语词序与民族词序的对照表,帮助学生掌握。学生错别字多,各科教师就协助语文教师收集学生的错别字,整理出正误字对照表发给学生,大大减少了错别字。教师还规定学生每天写小楷,每周写周记,并采取背诵、默写等方法,使学生多读、多写、多用,巩固学得的成绩。如写小楷时,不仅练习字,还抄写课文、词句、学习应用标点符号。这些措施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学生写字较公正,能够写比较流利的短文,能把学会的新词和周围的好人好事写进作文里。数学教师加强了基础概念的讲授和复习巩固工作,根据日常碰到的计算问题,编写了许多例题,帮助学生实际演算运用。学生原来不会认地图,地理教师就把地图剪开,让学生再合起来,使学生更牢固地记住了方向、位置和地形等。
教学相长大搞群众运动
教师在课前课后,总要听听学生的意见,改进教学。在休息时间,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学生围着老师谈心,我们把这种谈心叫做“教学访问会”。学生对教师讲课的意见,除了在会上提出外,还可以写大字报。生物教师听说学生听不懂自己的课,就想方法备好课,向学生学习,向老农学习,努力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教师们还根据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国际国内形势,适当补充教材,增强教材的政治性和思想性。为了使同学们学得更好,教师们认真的集体备课,开展观摩教学,自习时跟班辅导,对成绩较差的同学还规定了专门的辅导时间,并组织成绩较好的同学进行互助。学校还组织教师四处取经,到昆明八中、九中、三中、七中、十七中等校参观访问,学习先进经验。并与八中挂钩,互派教师学习,我们把从兄弟学校学到的好经验,迅速在学校推广。在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积极性方面,我们除组织学生进城参观工厂、农场外,还请公社党委到学校作报告,讲山区的发展远景和对人材的需要,启发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树立攀登文化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从1958年起,一直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根据每段时期要解决的问题,树立标兵,发动全体学生向标兵学习。最近在开展“做共产主义的好学生”运动中,经过评选,树立了六十多个标兵。并组织学生们讨论:“向标兵学习些什么?人家能做到的,我为什么做不到?”许多学生写下决心书,订出赶标兵规划。在运动的推动下,学生的学习热情普遍提高,学习成绩不断上升,优秀生大大增加。教育结合生产劳动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在以教学为中心,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思想指导下,我们二十三中也比较好地解决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问题。全校师生除在建校初期积极地投入了建校劳动外,在农忙季节,还大力支援中心工作,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59年内共帮助公社栽秧五十八亩,收割麦子、包谷、豆子等二百四十五亩,积肥三十万斤,修路三公里。还主动帮助区委、公社和管理区举办干部业余文化班和小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最近,我们又协助管理区训练幼儿园和托儿所的保育员、教养员和卫生员。学校的劳动基地也已初具规模,目前全校师生共种菜地九十八亩(每人约合五分),养猪三十多头,羊六十多只,鸡一百五十只,还办了工厂,全校已经积累生产资金六、七千元。没有教具设备,师生就自己动手作了一百多种。通过劳动,教学质量迅速提高。以前学生作文干巴巴的,参加生产劳动后,有了感情,作文内容就丰富多了。数学、物理等课程也结合生产劳动自编习题,学生感到很有兴趣。学生对平方立方的概念不清楚,在挖土的时候,通过计算土方就比较深刻地理解了。在教学和劳动时间的安排上,实行“小一、一五”制,即五天上课,一天劳动,一天休息。每天晚上的时间基本上都留给教师备课、批改作业和下班辅导。学生每天下午有一个半小时的课外活动,晚上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学校的文娱体育活动也很活跃。这样,既保证了劳动,学好了功课,又保证了师生的身心健康。
尊师爱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学校对学生关怀备至,除政治等方面抓紧教育外,生活上也体贴入微,有的学生没有钱买书和用具,学校就用劳动收入给他们买;没有肥皂洗衣服,就把学校肥皂厂自制的发给他们用;天冷了,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没有冬衣,学校就给予补助。三班的祝增亮同学,出身贫农家庭,是个孤儿,又是烈属,社里和学校都给了不少帮助,但生活上仍有困难,冬天没有棉衣穿,老师知道这情况后就把自己的棉衣、球鞋和帽子送给他。祝增亮同学被感动得流下泪来。又如李永常同学病了,校长去看他,发现他脚后跟开裂流血了,就端了一盆热水,拿了一双鞋,亲自给他洗脚敷药。学生深受感动,更加发奋勤学,立志把学习搞好来报答党的关怀。学生也非常热爱学校,敬爱老师,星期天回家返校总要带一挑柴来给学校伙食团,遇上雨季总要带点新鲜的菌子给老师吃。在师生之间形成了崭新的关系。一年多来,除公社调走了一个学生外,没有一个学生流动离校。
目前我校正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彻底进行教学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而努力。

用大跃进的速度发展西藏教育事业
西藏日喀则小学教师 扎西卓玛
我是西藏日喀则小学的教师,出身于贫苦农奴家庭,小时候,就被送进寺院当尼姑,直到1954年,共产党才把我从黑暗中解放出来。在党的培养下,我由一个一无所知的女孩子,成长为一个革命的人民教师,我的成长过程,是党以无限的关怀,不断的对我进行教育提高的过程,也是汉族同志经常对我热情帮助的结果。
当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文化知识的,算术连加减法都不会,更谈不上教学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了,连最低班的教学我都很难胜任,因此工作中困难是很多的。但是由于党的教育培养和汉族同志的亲切帮助,经过了自己刻苦地学习,克服了各种困难,使自己的文化程度和业务水平很快得到了提高。现在,我已经能教小学三年级的算术课和汉语课,还能担任内容较深的自然、地理等课的口语翻译。
从我的亲身经历中,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共产党是我的再生父母,是党给了我新生,是党给了我智慧和力量,使我走上了光明幸福的大道,我从内心感激党、热爱党,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在学校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办好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它完全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为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热烈拥护,但是,少数出身于剥削阶级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对贯彻党的这一方针却抱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他们错误的认为劳动是低贱的事,不愿参加学校组织的生产劳动活动,党发现这些问题后,即对他们及时的进行了教育,我也向他们反复说明党的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及劳动光荣、剥削可耻的道理,并以自己积极带头参加劳动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们,而终于使他们端正了自己的思想,积极地参加了生产劳动。
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改造思想,增强团结,做好学校工作,我能经常检查自己,努力克服缺点,同时我也能主动地帮助别人,展开同志间的思想互助。
当我回忆自己的变化的时候,使我不能不联想到西藏地区的教育工作的发展变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西藏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西藏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农奴主阶级的反动统治,百万农奴像巨人一样站立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
西藏和平解放前,在封建农奴制度的反动统治下,文化教育十分落后,广大农奴根本没有学习文化和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西藏和平解放后,党很重视发展西藏的文化教育事业,但是由于上层反动集团的百般阻挠,使党为西藏劳动人民所举办的教育事业也和其它事业一样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平叛和民主改革的胜利为发展西藏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开辟了空前广阔的道路,翻身的农奴和奴隶迫切要求学习文化,党为了满足劳动人民文化翻身的要求,根据西藏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小学教育以民办为主、公办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正确指导下,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全区掀起了一个群众办学的高潮,民办小学和群众夜校,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起来,据统计全区已兴建民办小学四百五十六所,学生人数达二万一千一百三十六人,较平叛前公立小学的人数增加了十倍,群众夜校的发展也很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夜校一百二十八所,青壮年学生达八千九百二十六人,此外一年来还增加了公立小学十所和师资训练班一所。以上成就的取得,是党在教育事业方面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
公办和民办学校一经建立,都积极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校内对学生开展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广大师生都踊跃地参加伟大的民主改革斗争。一方面有力地支援了广大农奴的翻身解放,另一方面也教育锻炼了广大师生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使他们更加热爱党,热爱劳动人民。在结合生产劳动上展开了各项勤工俭学的活动,除校内组织的农、牧、副、手工业的生产劳动外,为了支援农民在1960年夺取农业上的大丰收,教师和学生还积极地参加了群众的大搞积肥,大力兴修水利运动,这些生产活动对于培养师生的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部分学校解决了蔬菜自给和学校经费开支问题。
这次大会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一定要把大会的精神带回西藏去,并且在我们学校里坚决贯彻执行。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定能用更大跃进的速度,发展西藏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