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高举文化革命红旗向工农群众知识化迈进
福建省古田县秀峰大队业余学校代表 王锦娇
我是福建省古田县大桥公社秀峰大队业余学校的副校长,也是学员。今天能够来到首都,出席这次大会,感到非常高兴。
秀峰是一个偏僻的山村,村落分散,全队有十九个自然村,最远的相距二十多里,近的也有二、三里。解放前,这里的群众生活十分穷困。那时,全乡的青壮年中,只有一个地主的儿子念过初中一年级,十一个富裕中农粗识一些字,其余全部是文盲。群众说:“有眼不明,写信要走十里求人”。
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随着生产的发展,我们秀峰人民在文化上也翻了身。1951年办起冬学,1956年大搞扫盲运动,1957年7月就实现了基本无文盲乡,接着普及了业余高小,1958年办起了业余初中。现在,全大队的三百零八个青壮年中,有二百六十六人参加业余初中学习,其余四十二人在业余高小学习,普及了业余初中教育。全大队出现了二百零一户“初中之家”(全家青壮年都上业余初中学习)。党支部书记陈细灿同志,原来一字不识,现在已是初中二上班的学员,不仅学会写总结和工作报告,而且还写了“只有下游思想,没有下游田”等哲学论文。女乡长萧金香,过去七岁就替地主放牛,解放后,和我一起参加民校学习,经过几年顽强学习,去年考进了厦门大学工农预科,学习成绩很好,群众称她是女秀才。我从小也没有读过书,一字不识,1951年才参加业余学校学习,因为我家离学校比较远,每晚来回要跑九里多路,开头,我母亲不愿意让我去,说:“晚上有鬼,有老虎”,“妇女学习文化没有用”。我对母亲说:“鬼我从来没有看见过,那是迷信;妇女学文化和男的一样有用,现在男同志会干的事,我们妇女也会干,男的要学文化,我们妇女也要学文化。”于是,我说服了母亲。从1952年初到现在的八年半的时间里,除了外出开会和生病,我每晚都坚持到民校学习,不管风、雨、霜、雪有多么大,也从不间断。所以,现在我也跟上了业余初中班。人家为我计算了一下,说我几年来上民校所走的路,超过了二万五千里。
生产高潮推动文化高潮
解放之后,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我们大队出现了一个尖锐的矛盾,这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与广大群众文化水平低许多人还是文盲的矛盾。毛主席说过: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一穷二白”的秀峰大队在这方面表现得特别明显,土地改革,掀起了办冬学的热潮,农业合作化,掀起了扫盲和业余教育热潮;人民公社化,掀起了大办业余初中热潮。这是因为每个时期的政治、经济前进了,落后的文化跟不上,有了矛盾,就要解决。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矛盾,再解决,再发生,这就形成秀峰大队三次办学高潮的特点。
1952年秀峰乡进行了土地改革,消灭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剥削,生产关系改变了,生产力发展了,群众中就产生了革文化落后命,使自己成为真正的文化主人的要求,在大生产形势的推动下,掀起了第一次学文化的高潮。
1955年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后,生产规模扩大了,经营部门多了,特别感到劳力不足,需要改进技术,生产上和生活上处处都需要文化;合作化要记账,但会记账的是地主,政治上不可靠,而可靠的又不会记账;合作社推广技术,社员不会读书看报,好经验学不到,买来的喷雾器无人使用,用一次“六六六”粉要跑到七、八里外请人代装,先进技术不容易推广;干部听上级报告,不会记笔记,传达凭脑记,文件看不懂,工作很难做;没有文化,接生推不开,科学知识难普及,文娱活动难开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落后的文化发生尖锐的矛盾。毛主席指出:“我国现在文盲这样多,而社会主义的建设又不能等到消灭了文盲以后才去开始进行……这个严重的问题必须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加以解决,也只有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才能解决。”毛主席的话给农村扫盲指出了方向。因此,乡中在开展合作化高潮中也掀起了扫盲高潮,出现了白天千军万马闹生产,夜晚一片读书声的热潮。知山村妇女识字小组九人,共有小孩二十六个,平均每人差不多有三个小孩,在业余学校女学员帮助下仍坚持学习。下雨天,四、五里外的企碓村群众还把棉被带去,在民校里睡觉,第二天麻麻亮就回家,这样只用两年多的时间,就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又用不到两年时间,攻下了业余高小关,基本普及了业余初等教育。
1958年人民公社化后,生产内容越来越丰富,技术越来越复杂,公社除了农、林、副、牧、渔全面发展外,还要办工业,公社需要培养一批自己的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如水电站工人,锻工、电工、播音员、饲养员、农业技术员。人民公社化、大跃进、技术革命的新形势又要求掀起第三次学习高潮,全大队85%以上的业余高小班毕业的学员全部转入业余初中班学习。
以不断革命思想学文化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秀峰大队业余学校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和思想障碍的。我们在党支部领导下始终坚持政治挂帅,坚持不断革命精神,使扫除文盲、普及高小后,一鼓作气进入初中,把文化革命红旗高高举起。在办学初期,有些干部对农民迫切要求文化翻身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把学习和生产完全对立起来,说:“农民是拿锄头的,不需要文化”,“学文化就会影响生产”,因此不去积极领导群众学习,有的甚至还加以阻挠,造成业余学校时办时停的现象。党支部分析了当时业余学校办不好的原因,主要是领导抓的不紧,干部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就在干部中算文化落后账的害处,批判错误思想,统一了认识,扫盲工作很快就健康地开展起来。现在发展与巩固业余教育,普及业余初中的过程中,又碰到不少思想障碍。如业余高小班转入初中班时出现了两种思想情况:一是松劲歇气思想,如有些青壮年认为“山沟里种田识点字就够用了”,有些中年人认为“年纪大了,会看书、看报、记工算账就行了,上初中是孩子的事”,有些妇女说:“操锅杓不需要加减乘除,洗锅台用不了初中生,有了高小水平差不多了。”党支部了解这种情况,提出“高举文化革命红旗,大破够用论,乘胜前进,向初中进军”的口号,总结了扫盲和组织高小班学习经验,召开党、团支部大会和业余学校学员大会,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表扬和奖励一批积极学员和热心办学的积极分子。同时组织大会鸣放辩论,小组座谈,个别动员教育。在辩论会上大家用回忆过去,看现在,望将来的办法,解决了“现在所学的文化能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要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要不要继续学下去?”等思想问题。另一种思想问题是强调“正规”,如在高小转入初中时进行了一次测验编班,发现大多数学员语文程度已达到高小毕业水平,但数学程度却较差,这时,有些人怀疑初中“办早了”,“不像样”,说“那有读初中语文、小学算术的中学”,主张取消初中小组,要并大班。这种所谓“正规”思想的实质是不要业余教育,妨碍业余教育的迅速提高。党支部认为根据群众的要求和现有文化状况,按语文程度编初中班,先重点学习初中语文,然后再逐步提高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这样做,既满足了群众的要求,加速培养人材,又结合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而且也是农村业余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是符合边普及边提高,在普及的同时大抓提高的精神的。因此,依靠了广大群众驳斥了这种论调,把初中班坚决办起来。
干部“两抓,两参,两带头”
在开展群众性学习运动中,党支部注意加强领导,支部书记亲自挂帅,实行全党全民办学。从书记、支委到一般干部,都做到“两抓”,“两参”,“两带头”,即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学习;参加生产,带头生产;参加学习,带头学习,并采取书记全面管,支委分片,党员干部包队,党团员包组包人等包干负责的办法,做到一套人马,两个任务,生产学习领导“一元化”,层层有人抓,一竿子到底。为了加强对业余教育的领导,党团支部还搞了“试验田”,如党支部办了干部学习班;共青团支部办了青年学习班;妇联办了妇女学习小组。干部班开始学时,问题很多,特别是许多干部工作地区分散,工作又忙,开会与学习经常发生矛盾。有的干部来到教室,还没有坐定,就被叫去开会了;有的则“身在教室,心想工作”,学习不能坚持,因而也影响群众学习的巩固。党支部发现这一情况后,认为干部是业余学校的主要对象,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不高,与生产、工作搞得好坏有很大关系。干部忙,学文化虽有一定困难,但有很多有利条件,如学习的要求更为迫切,学用更为一致,政治水平比群众高等等。而且,干部学得好坏,又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学习。因此,党支部下了决心,一定要把干部班办好,并作为领导学习的“试验田”。对工作、开会与学习的矛盾,采用先学习,后研究工作,先学习后开会的办法,并建立一套必要的学习制度,这样一般都能保证每天学习两小时,这样既改变了过去干部只叫别人学,自己不学的现象,同时还可以通过参加学习,发现问题,更好地领导群众生产和学习,使业余教育更好地服务生产、结合生产、保证生产,取得生产、学习双丰收。因此,这个干部学习班从扫盲到初中坚持五年,一直起学文化的带头作用。
原兵原将原班底 教师学员齐升级
群众学习高潮形成后,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师资问题。几年来我们业余学校师资的基本方针,始终是遵循着“以民教民”的方针,发动农民自己教自己。在普及业余初中时,秀峰大队业余学校师资是个很大问题,全大队二十一个民师中,只有一个读过初中一年,二个小学毕业,其余都是从扫盲起家的。不少民师听说要教初中产生畏难情绪。有的认为连初中门槛也没跨过,“怎样能当初中教师呢?”教高小还勉强招架,教初中是打鸭子上架”,怎么办呢?当伸手派吗?不能。党支部批判了主张要求上级增派高中毕业生等依赖思想,坚决贯彻“以民教民,就地取材,能者为师”的自力更生方针,采用“原兵原将原班底、教师学员齐升级”的革命办法,运用多种多样形式,培养提高业余学校教师。如:1、举办星期日教师进修班。这是短打算和长计划相结合的一种办法,教师上午当学生,进修初中语文、物理、代数、几何,为开课做好准备;下午当教师。集体备课,同班级同进度的集体研究,确定教学目的,解决教材中的难题和教学方法,晚上教学。2、举办轮训班。每班、组配备双套教师进行轮训。上半个月抽调甲套教师、辅导员进修训练。乙套教师、辅导员则在班、组坚持教学,下半月就互相对换。这样教学不会中断,又能不断提高教师文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3、举办教学传授站。由县派中学教师每星期来站传授一次,进行示范教学,组织座谈交流经验,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4、以强带弱,以老带新,采取骨干教师带一般教师,一般教师带辅导员的办法,逐步培养提高壮大民师队伍。此外,大队还选送优秀的教师到县、公社办的工农师范学校进修学习,吸收民师参加某些干部会,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
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
几年来我们根据生产发展的要求,实行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生产、教学、科学研究相结合。以业余学校为阵地,有计划地在干部群众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与生产技术教育,既迅速地提高了农民文化水平,又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各级业余学校都采取统一学政治、分班学文化、分业学技术。每个班级都组织哲学研究小组,并按专业组织科学技术研究小组。政治教育内容除由党支部书记和政治教员讲解中心工作和党的各项政策外,还学习毛泽东著作。两年来已学习了毛主席“矛盾论”、“实践论”以及“农民哲学”,有效地破除了迷信,提高了觉悟。过去有些人认为秀峰大队山高水冷土质贫瘠,不可能更多增产,对农业生产大跃进抱“条件论”“困难论”和“悲观论”。通过学习,干部群众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讨论辩论,普遍懂得了“只有下游思想,没有下游田”,只要充分发挥积极性,自然条件是可以改造的。于是解放了思想,树立战胜自然的信念,改造田地,赢得了农业生产大跃进的胜利。通过哲学基础课的学习,干部已能初步运用“矛盾论”的观点正确解决与处理工作中的问题。
校内一本书,校外一丘田,“书、田”相结合,以“田”充实“书”,以“书”指导“田”,是秀峰大队业余学校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的另一重要内容。目前全大队各个业余学校普遍达到一班一厂(场)。如干部班设立了农业试验场,青年班设立了化肥厂,妇女学习小组设立了“三八”养猪场。根据边学边做边试验的办法,书本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又巩固和扩大了已得的知识。如学员学习了“农业技术”杂志后,懂得了冷水田是水源短、水温低,于是根据学习的经验,在田周围开回旋沟,延长水渠长度,并多下有机肥,增加了水温。又如蕃茄是秀峰大队的主要作物,业余学校把蕃茄作为主要项目进行研究。通过技术课的学习,学员学会了改良土壤、温床育苗、病虫害防治和深耕、大畦、密植、多施肥等先进方法,使蕃茄产量迅速提高。不久,这些先进栽培方法便很快由业余学校推广到全队。此外,业余学校还成立了农业、果树、茶业、畜牧业等七个科学技术研究小组,并订阅了大批的科学通俗杂志,如“大众科学”、“农业技术”等,展开科学研究活动。全队进行了几十项新试验和技术革新。共青团支部书记周邦远,由于掌握了一些文化科学知识,已学会烟中取氮、制造化学肥料及其他颗粒肥料,被群众称为土化肥家。社员王孝排根据书上介绍的温床育苗和合理施肥办法,培育出一棵重达六十三斤半的“蕃茄王”。秀峰大队原来大部分土地都是黄泥土,土质很瘦叫做“死土”。社员从书本上学了土壤学,懂得黄泥土结构不好,不能保肥保水的道理后,就在试验田中用稻草回田等办法改良土壤,接着大力推广,使一千多亩的黄泥田变成肥沃的丰产田。在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业余学校成为技术革新的阵地,师生成为技术革命的骨干,在大队技术革命委员的领导下,仅仅经过六个晚上的突击,创造和改造了农具二十五种,五百三十四件,如初中三册班学员卓孔坚根据水轮机的原理,创造田头水轮机带动打谷机、切薯机和筛粪机等,提高工效四到六倍。
文化革命促进了生产高潮
组织起来的秀峰人民,通过学习提高了文化科学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几年来,我们秀峰大队的粮食连年增产,1958年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近二倍,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35%;地瓜平均亩产八千斤,创山区大面积高产纪录。工业也从一无所有最后到十多个厂,群众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1960年,他们干劲更大,早稻、地瓜、黄豆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三倍到五倍,新式农具将更普遍地采用。文化革命使手脑并用的新型农民成批成长,并为工农群众知识化和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了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培养出大批的建设人才中,除输送到全国和本省各地干部二十六人、各种技工八十四人、文化兵五人外,还为本大队培养了一整套的人才,如电工、林业、畜牧、园艺、肥料、茶业、果树和教师、教养员、播音员等四十九名。不久以前,秀峰大队修建一条长达九公里的公路和五公里长的板车路,秀峰人民就和县里派来的工程师一起担负勘察、设计、测量、定线和开挖土方工作,只奋战七天就通车了。去年底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村里建立一座十二瓩的水力发电站,使山沟里第一次有了电灯。由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起了巨大的变化。劳动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的风气正在迅速成长,学习风气十分浓厚,图书馆里经常挤满了人。诗刊、墙报挂满街头,大队的有线广播早上和傍晚都播送祖国首都——北京和福州等地的新闻和歌曲。农民业余剧团和体育队经常举行练习和表演。街头街尾打扫得干干净净,热爱卫生的习惯已在群众中形成。各种传染病已经基本消灭,贫瘠、落后的山区已经变成为文化之乡了。
几年来我们大队业余学校工作,虽然获得了一些成绩,但这还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强有力地贯彻下去,高举文化革命红旗,把业余学校办得更好,以最快的速度培养出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高速度地发展生产,为进一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以及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而努力,并朝着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的道路迈进。

争取医院工作的持续大跃进
浙江省嘉兴第一医院代表 尹长孝
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浙江省嘉兴第一医院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1959年实现了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克服了人少事多(病床与工作人员比例为一比零点三一八)的矛盾。技术革新一万多件(平均每人五十八件)比大跃进的1958年激增八十倍,其中一百多项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结合临床研究,写出论文一百三十五篇,发表在国内各种杂志上的有六十四篇。积极扩大预防,平均经常有三十四人在农村、工厂、居民区开展除害灭病工作,占全院工作人员总数的19.8%,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我们全院工作人员进一步改进了服务态度,普遍开展“病员之家”良好服务运动,坚持三班门诊制,大搞病房和环境美化、绿化、香化,做到壁上有画,廊沿有花,庭院有树。医务人员待病人胜如自己的亲人,百般殷勤照料,病人反映:
自从开展红勤巧, 医院出现新面貌;
环境美化人舒畅, 态度热情照顾好。
革新项目无计数, 先进事迹说不了;
处处事事为病人, 在此感到比家好。
几年来,我院认真的贯彻了党的中医政策,组织了西医学习中医,全院医护人员普及了针灸技术,大部分西医已初步掌握了中医理论及诊疗技术。在边学边提高的基础上,已运用到临床,约80%的住院病人同时使用中医治疗。由于中西医的合作,大搞科学研究工作,对晚期血吸虫病、白喉、破伤风、流行性脑膜炎、传染性肝炎等病的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治疗晚期血吸虫病人,其疗效达90%以上,流行性脑膜炎的治愈率已提高到97.5%,大部分中小手术都使用针灸麻醉。几年来在临床上已有二百多种中医疗法被西医所掌握,治疗了很多病人,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本着勤俭办院的原则,在大闹技术革命的基础上,一年来,减低病人费用近二万元。如外科脾脏切除手术,过去每例要二三百元,现在采用把病人积存在脾脏里的血,回输给病人的办法以后,医药费用大大降低,每例只要六十元。在技术革新方面,我们也都是就地取材,利用废料和代用品。就拿“万能理疗机”一项来说,用一套电子管可代替九种电疗机,如果要在市场上买齐这九种电疗机,价值三千一百余元,而我们只花了三百一十元成本费。此外,白手办起中心血库两个,一年来供应市区和邻近四个县的全血和血浆共六十六万多毫升。
为了提高医疗质量,我们于1958年就举办一个中级护士班,经过学习,都能够独立担当病房工作;1960年又新办一个初级护理班,同时组织在职人员的定期业务学习,医院的中西医,还担任医专和中级卫校的教学任务及实习辅导工作。并帮助兄弟县和公社医院培养了干部。
由于医疗质量大大提高,1959年与1958年相比,病床周转率提高9.95%,治愈率提高8%,医疗事故基本消灭。
继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1960年又实现了开门红和满堂红。第一季度技术革新达三千多件,相当于1959年前三个季度总和的三十一点五七倍,其中,一百多项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写出科学论文三十篇,发表在国内各种杂志上的有十六篇。此外,实行了“一条龙”查病房法(边查、边诊、边检、边护)。在检验和血吸虫病治疗等方面的技术革新已经配合成套。全院人员在向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进军的号召下,奋战三个月,制成了半导体体温计、心音放大机、电子血压计、病变探测仪,并利用短波原理创制成三用理疗机(药游子透入,电睡眠、超短波理疗)向医院工作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迈进一步。医疗质量又有显著提高。1960年第一季度与1959年同期相比,治愈率提高3%。病死率下降1.31%。今年3月,通过“平陆事件”的学习,全院人员的共产主义风格大高涨,进一步树立了一切为病人的思想,服务态度进一步改善,医院工作高速度持续大跃进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
两条道路斗争的胜利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实现医院工作持续大跃进的过程,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过程,是不断革命的过程。
通过1957年春天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在政治战线上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发展,实现了1958年医院工作的大跃进。1959年春天,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出现了持续跃进的新局面,在这大好形势的鼓舞下,绝大部分人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实现医院工作的继续大跃进,但是也有人认为“跃进已经到顶,要继续大跃进不可能”,说什么“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人少事多,继续大跃进就不能保证质量,要出事故”等等;也有的人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自满情绪。党支部及时分析研究了这些思想情况,以整风为纲,开展细致、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首先,组织全院人员学习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和人民公社若干问题决议中有关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理论,从党内到党外,从领导到群众,层层统一思想。其次,用摆事实,讲道理,开展专题鸣放辩论。辩论的题目是:医院工作能不能继续大跃进?要不要继续大跃进?如何实现继续大跃进?并把这些题目作为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内容。再次,有计划的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下厂参加劳动和除害灭病运动,使他们在劳动和运动中得到改造提高。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绝大多数人员初步树立了不断革命思想,认识到医院工作必须继续大跃进,而且完全能够继续大跃进。
怎样实现继续大跃进呢?1958年大跃进的经验证明,革命的群众运动是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发展的根本关键,因此,我们事事、处处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大搞群众运动。这当中也有不少的思想斗争,绝大多数人认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才能保证医院工作高速度的大跃进。但是也有部分人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迷信专家,强调医院工作的特殊性,认为“医院里大搞群众运动会降低质量,会出乱子”等等。支部根据这些情况,领导全体人员学习有关群众运动的文件,开展了医院里(特别是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要不要、能不能大搞群众运动等问题的辩论。通过辩论和许多事实的教育,绝大多数人明确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离开了群众就会一事无成。
在肯定了医院工作能够和必须大跃进、能够和必须大搞群众运动以后,支部就根据各个时期运动发展的情况和整个医院的任务,开展了一个接一个的运动,及时指出明确的方向和不断提出新的战斗目标。春季,在防治传染病的斗争中,支部提出“一切为病人”的战斗号召,领导全院人员,全力抢救病人,医疗质量大大提高,治愈率为全省最高单位之一。在这一基础上,第二季度又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超规划”运动,提出了“破除迷信,立大志,超规划,创奇迹”的口号,争取到6月底技术革新比1958年同时期增长103.7%;医疗质量与1958年同期相比,治愈率提高8.41%,差错事故降低44%,服务态度进一步改善。
去年7月,县委决定全县治疗血吸虫病人十三万,为了保证这一政治任务的如期完成,我院又抽调了二十多人投入灭病运动,在这种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员更是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决心实现医院工作的更大跃进。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人少事多“四不能”:一不能保证质量;二不能提高业务水平;三不能搞技术革新;四不能搞预防。针对上述思想情况,全院又一次开展鸣放辩论,以事实对大家进行教育:1956年由于机构合并,全院七百多工作人员,住院病人仅二百人左右,但还叫喊人员不够,设备不全,现在工作人员减少到一百六十九人,住院病人增加到四百人左右,不但搞好了院内工作,还扩大了预防,经常抽调三十多人到农村、工厂参加除害灭病工作。通过辩论,使大家认识到:全院工作能不能搞好的主要关键,是在于有没有政治挂帅,有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思想初步明确的基础上,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实现更大跃进的先进经验。通过辩论和先进经验的介绍,认识到“跃进无限制,上游无止境”,树立了不断跃进的思想。
为了进一步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9月份在地、县委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开展以“六比”(比政治挂帅、比预防为主、比服务态度、比医疗质量、比技术革新、比勤俭办事业)为中心的“红勤巧”竞赛运动,全院人员在“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提高医疗质量,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战斗口号下,广泛深入地开展“病员之家”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奋战二十天,技术革新一百零七件,提前三个月完成了中央和省所指定的二十二项科研项目,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
随着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深入贯彻和“红勤巧”竞赛运动的全面开展,进一步反右倾、鼓干劲,掀起超规划运动。在运动中我们不断抓先进,立标兵,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包括病人),召开现场会议。全院的医生、护士、行政人员、工友、病人都投入到群众运动的洪流中去,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互相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一片欣欣向荣气象。从干部到工人,人人闹革新,个个搞创造;从医师至护士,人人搞研究,个个写论文。从10月中旬开展竞赛到12月中旬止的两个月中,全院技术革新共达七千八百三十六件,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自制的“万能理疗机”能用作电泳、电睡眠、透入、药游子透入等等疗法,能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肝硬化、脾区痛等等过去认为无法治疗的病症;还能用来进行呼吸急救。这架理疗机能够同时治疗(隔室操纵)七个病人,并且还能为病人播送抒情优美的音乐,使病人感到舒适,检验室创造了超微量快速检验法,过去一般常规检验要抽血六至七毫升,化验时间两小时,现在只须几滴血,三分钟,工作效率提高四十倍,准确性比过去大大提高。手术室里安装了盐水自动装置以后,一个护士可以同时照管两个手术室,做到一人抵两人,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少事多的矛盾。运动就这样一环扣一环,一步深一步,一浪高一浪地深入发展。
保持先进标兵的光荣称号
我们医院在1959年以来所获得的全面大跃进,归根结底,是党的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党领导下的革命群众运动在医院工作方面的伟大胜利。去年全省的嘉兴医院工作现场会议虽给了我们以省的医院标兵称号,但是我们的工作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我们决心在上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乘胜前进。我们要大战1960年,抽调30%的人员下乡、下厂、下居民区,开展除害灭病运动;继续大闹技术革命,逐步实现医院工作机械化、自动化和电气化;大搞医学科学研究,提高医疗质量;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共产主义服务态度。我们的口号是“坚持不断革命,永远保持全省先进标兵称号,保证跃进再跃进。”

为了草原上的妇幼健康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妇幼保健员 金钟
我参加全国群英大会,万分激动,压不住内心高兴。我在旧社会里是个最痛苦的奴隶。十二岁上死去了父亲,母亲领我和妹妹活不下去,就把我卖给了恶霸牧主,当了奴隶,受尽了欺辱和折磨。草原解放,党把我从虎口里救了出来,并把我这个原来连一个字不识的文盲,培养成了具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妇幼保健员。
1952年9月间,党派我到呼和浩特学习新法接生和妇幼保健。因为我当时是文盲,学习上碰到不少困难。在党的教导和鼓舞下,我鼓足了勇气,下决心一面学文化,一面学技术,经常为了记讲的课程,通宿睡不着觉,又怕影响同学睡觉,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照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背下来。就这样学习了三个月。1953年初回到乌拉特前旗,开始做牧区的妇幼保健工作。1958年从旗里下放到阿力奔哈少人民公社,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居住着三千余人。在那样地区广阔,居住分散的草原上,单靠一个妇幼保健员是解决不了整个妇女和儿童的疾病痛苦的,必须有更多的妇幼保健工作者。当我向党提出这个问题时,立即得到党的支持和关怀。我就首先集中全部精力,在党的领导下,从群众中挑选积极分子,用集中起来训练和实地带徒弟,当场实习的方法,七年来培训了不脱产的新法接生员一百多名,妇幼保健积极分子三十多名,还培养了五名保育员。他们中间大部分接生员除学会了注射和止血外,还掌握了一般难产技术。在这个基础上,由于党委的支持,我们在生产队成立了第一个产院,慢慢扩大影响,后又成立了牧区中心产院和公社中心幼儿园。这一切都是大伙献计献策自力更生办起来的,我带头把白铝锅和热水瓶献了出来。就这样你出人我出物他出钱的装备起来,目前已成为拥有二十个床位,每天平均住有十多名产妇的产院了。我们公社70%的孕妇在产院接生,其余30%的产妇则由不脱产接生员接生。
1960年1月间,公社中心产院成立不久,从一百七十里外来了个青年孕妇,经过检查,产妇有心脏病,胎儿是臀位,因为胎儿已进入骨盆,要纠正胎位已经来不及了。没过几天,就在一个刮大风的黑夜,分娩的时候到了。果然是难产,先生出一只脚,我使用了所有的助产方法,都没有能使另一只脚生出来。如果不立刻使胎儿的头部脱离母体,胎儿很快会窒息而死,产妇的生命也很危险。可是,公社产院没有手术用具,怎么办?时间一秒一秒地度过,十分钟过去了。大量出血和心脏病使产妇昏了过去。这时我有些心跳发慌,眼看就要出事故,但立刻想起党的教导,在心里说,“要镇静,不要慌。”我定了定神,凭过去工作经验,经过细致而又巧妙的助产,另一只脚终于生出来了。可是孩子的双臂和头又牢牢卡在骨盆上,还是生不下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母婴都到了生死关头。我使用了婴儿转身法,使婴儿脱出母体。但是婴儿口鼻堵满污血和羊水,窒息假死。这时又没有吸具,情况紧急,怎么办?为了孩子的生命,我什么都不管了,就嘴对孩子的嘴,一口一口地吸净污血羊水,经过抢救,孩子活了。党和人民处处给我鼓舞,时时关心我,教导我,才能这样的在七年中,接生了二百多个婴儿,其中有十六个是各种难产。这些小孩现在都很健壮活泼。
我在1952年只学过三个月的新法接产的妇幼保健常识,根本不会治疗什么疾病。但在妇幼工作中遇到很多有病的人,我是个党员,是个卫生工作者,不能眼巴巴地看到老乡有了病,不能得到及早治疗。要想真正解除大人小孩急性疾病的痛苦,只会接生是非常不够的,必须学会治病。1953年工作以来,我就边工作边学医疗技术,碰到医疗人员就问,向懂一点医药常识的人学。每天吃饭、走道、睡觉都背诵诊断学、症状、药名和剂量等。现在我能应用一百多种西药和十几种蒙药,能诊断一般常见疾病,能治疗三十多种急性病症。
1959年1月间,牧民萨色楞最疼爱的儿子不知害了什么病,已经连续抽搐两三次了,两眼紧闭,眼看病情十分危险了。萨色楞两口子伤心流泪。这是离我家四十里以外地方的事,我就背上药箱一口气跑到病人家去。一进门就看到年青的母亲垂着头呆呆地站在炕沿旁,绝望地看着心爱的孩子。当我抱起孩子时,发现孩子四肢冰冷,呼吸微弱,只有心口上还有点热气。突然孩子在怀里又痉挛起来。几分钟以后,孩子耗尽了他最后的一点力气,软瘫下去。经过诊断,知道是急性肺炎,因为治疗太晚了,孩子的生命有危险。青霉素链霉素一次接一次的注射,孩子呼吸困难,在使用各种人工呼吸无效时,即用嘴对着孩子的嘴帮助呼吸。这样孩子的呼吸慢慢增加,体温上升,总算把孩子救活了。这是我在没医生环境里第一次治病。
1959年2月间一天中午,羊场传报出来,有十三个孩子患恶性流感,连续五天发高烧,有四个儿童患了麻疹合并肺炎。那天中午我就赶到羊场,正要给何占贵唯一的已经奄奄一息的孩子注射针剂,旁边有一个不三不四的女人冷笑一声走开了。何占贵的老婆拭着眼泪说:
“我们不用你来治病。”何占贵也站起来说:
“你能治好孩子吗?治死孩子你要负责!”我听到这儿,鼻子一酸,眼泪差一点流出来。但是我被孩子的严重病症吸引住了。不管人们怎样不信任,我还是抓紧每一秒时间抢救孩子。当我走进张银虎家中时,张银虎正抱着自己的孩子往外走,他用绝望的眼光把我打量了一下,悲伤地说:“孩子中了邪,已经不行啦,只等扔了。”这时要救活孩子的一股力量鼓舞着我,没讲二话跨上一步从张银虎手里夺回了孩子。孩子的眼睛已经闭上了,手脚稍微有点儿颤动,长长的睫毛,乌黑的短头发,圆圆的脸蛋子,多么惹人疼爱的孩子呀!我把耳朵贴到孩子心口上仔细听了听,开始给孩子打针。当我走进高四娃家门口时,眼前的情况,一下子叫我怔住了。原来刚刚从何占贵家溜掉的那个不三不四的女人正手拿“驱邪”的狗皮鞭,两眼狠狠地瞪着,鞭打着不满四周岁的小孩。原来是巫婆利用老乡急于摆脱疾病的时机,骗人赚钱。我一面轻轻抚摸着病孩被鞭打的伤痕,一面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治好全部病人,破除迷信。”病人分布在三个屯子里,我不顾一切整整跑了两天,才把所有的病人治疗了一遍,但许多病人还没有好转。
第二天,公社党委书记巴图陶格陶胡同志来慰问病人,我把情况汇报了一下,并要求巴书记增派一些有经验的医生来。巴书记说:“这些病人交给你,一定要治好。”接着又说:“我们公社只有你一个妇幼保健员,党和老乡完全相信你能行。”巴书记的这几句话,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经过五天五夜的苦战,十七条生命都得救了。几年来,经我手抢救好五十多个危重的病人。
当我走到每个村屯,看到母亲们的笑容,看到许多绯红绯红的小脸的时候,就周身是劲,总不知疲倦。我感到自己做的还很不够,还要好好努力。
我是一个蒙古族妇女,195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我今年已经三十八岁了,但是为党才作了七、八年工作。几年来深深感到,党像父母一样,抚育我,培养我,教育我,把我从奴隶中解放出来,现在又把我从一个文盲培养成为人民的保健员,我决心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给草原上的妇幼保健事业,党指向哪里,我就到那儿去。

“工、农、兵”作家欢聚一堂。左起:工人作家胡万春(上海)、农民作家李茂荣(云南)、革命军人出身的作家高玉宝(北京)。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