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 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斗争
首都工人万人大集会热烈庆祝世界工联理事会议的巨大成功
新华社9日讯 北京一万多工人今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参加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各国代表,热烈庆祝这次充满反对帝国主义战斗意志的理事会会议的巨大成功。
这是各国工人兄弟的一次盛大集会,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充满了国际工人阶级战斗的团结和兄弟友谊的热烈气氛。今天,大会堂主席台上布满了盛开的鲜花和常青的棕榈。主席台正中高悬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树立着十面巨大的红旗。主席台对面挂着金字红底的中文和法文标语:“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彻底解放而奋斗!”这个强烈的战斗的口号,也是今天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所表达出的战斗的声音。
七时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等陪同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意大利),副主席格里申(苏联)、弗拉商(法国)、托列达诺(墨西哥)、瓦恩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丹吉(印度)、苏普卡(捷克斯洛伐克)、洛加—索文斯基(波兰)、巴斯多利诺(乌拉圭)等登上主席台。登上主席台的外宾还有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葛拉西(意大利)、别列金(苏联)、戴奥多里斯古(罗马尼亚)、布拉(法国)、苏吉利(印度尼西亚)、札卡里亚(苏丹),以及执行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候补理事,各国工会的特邀代表等。这时人民大会堂里奏起了欢迎的乐曲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到会的首都工人们全体起立,用充满友情的热烈掌声,向来自五大洲的世界各国工会代表们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和祝贺。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中国国歌声中开始。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烱代表北京市职工向各国的工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衷心祝贺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胜利闭幕。他说,这次会议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声援了阿尔及利亚、古巴、日本、南朝鲜等国家的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号召国际工人阶级加强团结,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北京工人们对此表示完全拥护。他说,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推动各国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必将发生积极的作用。
王烱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最狡猾的敌人。它的侵略和战争本性是不可能改变的。帝国主义的甜言蜜语,是永远相信不得的,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地斗争到底。他还说,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擦脂抹粉,扮演了工人阶级叛徒和帝国主义走狗的可耻角色,我们必须彻底揭穿他们的叛徒面目,彻底消除他们散布的思想毒素,彻底粉碎他们的破坏活动。
王烱最后说,当前我们正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时代,让我们团结起来,集中一切力量击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侵略势力,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大道上奋勇前进。
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应邀在会上讲话。诺维拉首先向中国政府、中国工会、全体中国工人特别是北京市的工人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工作所给予的帮助。
他说,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来自各大洲,以便同你们一起在北京讨论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问题:对付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并通过斗争来获得和平,各国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独立,争取民主的进展,和全体工人从资本主义剥削下获得解放。
他说,各国的问题在实践中是不同的,各国人民进行斗争的历史政治条件是不同的。但是斗争的目标,原则和意志是共同的。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采取一系列的侵略性和挑衅性的活动,这些活动由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主权而达到最高峰。美帝国主义通过这些侵略性和挑衅性的活动,使巴黎会议成为不可能,并再一次违背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希望。
他说,各国无产阶级的团结,它的战斗和斗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在科学、经济、社会、军事方面的日益增长的优越性,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争取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构成了一个广大的和平团结行动的阵营,这个阵营足以迫使冷战结束和帝国主义企图遭到失败。
诺维拉指出,帝国主义者是不会像送礼物那样把裁军、国际局势的缓和、和平及社会进步送给我们的,但是工人阶级和人民有力量保证在世界上取得这些成果。
他最后在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高呼:“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世界工联副主席、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理事会会议的工作,是在加强全世界工会和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争取保障各族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斗争的标志下进行的。这次会议,像全世界进步人类一样,痛斥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的统治集团。会议的参加者再一次表达了各族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犯罪行为的愤怒心情,美国政府把派军用飞机到苏联领土上空进行间谍飞行宣布为自己的政策,它破坏了最高级会议,正在复活德国和日本的军国主义,扮演着扼杀各族人民自由的可耻的宪兵角色。
格里申指出,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和平的最重要保障。社会主义阵营在与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工会和工人阶级的共同努力下,将束缚住任何侵略者,制止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任何阴谋。社会主义阵营正在日益加强。苏联的威力正在增长,苏联的工农业正在迅速的发展,苏联在发展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伟大的中国人民由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继续大跃进和发展人民公社的总路线,在本国的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农业和文化的发展正处于高涨中。
格里申强调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帝国主义仍将威胁各族人民的安宁,仍将制订发动新战争的罪恶计划,力图保持自己在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各国的统治,以便剥削和掠夺劳动人民,以各族人民的血汗所获得的超额利润来大发其财。
他说,在这种条件下,一切诚实的人们,一切劳动人民和工会的任务是更紧密的团结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谋,反对侵略集团和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支持苏联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真诚和平的政策。
他最后高呼:中苏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铃木诚市在讲话中说,第十一次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决定了极为明确的斗争方法和目标。这是令人兴奋的事情。这将大大地鼓舞正在进行激烈斗争的日本工人和人民。
他说,日本的工人和人民,将于6月15日组织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这次总罢工将大大超过6月4日的行动。从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前一天到当天,东京将有二十万人举行游行示威,全国各地将举行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铃木诚市说,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支持我们斗争、并使这个斗争朝向国际范围发展的决议。各国工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使“三井三池斗争”获得胜利,向从昨天在三池现场开幕的总评临时大会拍去了许多鼓励的电报。他代表三百六十万总评工会会员对此表示深深的谢意。铃木诚市最后高呼:“中国大跃进万岁!”“世界工人团结万岁!”
世界工联副主席、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弗拉商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一项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是:努力团结全世界一切工人力量,对付反对建立巩固持久和平的帝国主义力量的挑衅。
弗拉商说,美帝国主义者对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感到不安,它们进行了最野蛮的最粗暴的挑衅,企图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以及使最高级会议失败,在这一挑衅行动中,美帝国主义受到了各资本主义国家最反动力量的支持。然而它们的挑衅和背信弃义的勾当,并不能阻止反对它们罪恶活动的和平力量成长壮大,而是和平力量越战越强。
弗拉商强调说,我们工人阶级战士们,完全认识帝国主义的面貌,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各方面都跟他们打交道,我们从未期待他们的善意。因此世界工联在它的支持和平和裁军的激烈斗争中,要求工人保持警惕性和战斗性。今天,工人阶级的这种干预和行动比以前任何时期更为必要了。
弗拉商指出,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就代表着一种任何帝国主义力量不能顺利地抗拒的力量。世界工联就是应该在这种团结上集中它的活动和力量。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裁军中保卫工人切身利益和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团结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我们应该以最大的重视实现这种团结。
世界工联副主席、拉丁美洲劳联主席托列达诺在会上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主要的敌人。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现在开始了争取经济独立的革命高潮。拉丁美洲的工人阶级正在领导各民主阶层为从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他们的国家而斗争。
他满怀胜利信心地说,现在的斗争比昨天更具备了有利的条件,因为拉丁美洲人民正和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一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由拉丁美洲、非洲、亚洲人民组成的占世界人口二分之一的一支解放大军已经建立起来。今天,拉丁美洲已经不是帝国主义的后备军,而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力量。
托列达诺的这些话,在全场激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来自反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古巴工会的代表、古巴工人联合会宣传书记德拉阿基莱拉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古巴的侵略。但是,就像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样,古巴人民作了最大的努力,以便彻底从帝国主义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他说,古巴人民将坚定地为争取政治、经济的独立,争取成为一个富强幸福的国家而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吓不倒我们。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对我们进行军事侵略,那末它得到的回答就是:“我们要誓死保卫祖国”。
他说,我们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支持非常重视。中国人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就可以彻底击败帝国主义势力。
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苏丹工会代表扎卡里亚在讲话中激动地表示,今天晚上的大会将使他永志心头。他说苏丹工人对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怀着深深的敬意,对于中国人民给予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援,表示最大的感激。
他说,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刚果、南非以及非洲其它地区人民的伟大支援,动摇了帝国主义的基础,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基础。鼓舞了非洲人民的斗争。非洲已经站起来了,帝国主义面前出现了暴风雨,任何东西也将无法阻止帝国主义的死亡。
澳大利亚建筑工人产业工会总书记弗·珀斯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人类努力的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进展,是鼓舞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工人的无尽泉源。他说,在这次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极为令人鼓舞的是听到了工人们为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光荣的和英勇的斗争。他说,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地在这次会议上报告了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把自己从殖民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决定自己的前途而进行的斗争。
弗·珀斯说,这些报告表明,在人民不断增长的决心面前,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他在谈到垄断资本和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迫害时说,澳大利亚的工人了解到:向前迈进的道路,是在于全世界工人在斗争中的团结,这个斗争是为了建设一个新的、更好的世界,一个没有灾难和贫困的世界,一个没有压迫和恐惧的世界,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我们的任务是进一步推进争取这些崇高的目的而斗争,在这方面最大的鼓舞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工人的成就。
最后他表示澳大利亚工人欢迎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所做出的决定,以及为了孤立和击败帝国主义赢得世界和平而制定的动员全世界工人的计划。
各国工会代表的讲话,受到工人们热烈的欢迎,会场上不断响起热烈的狂风暴雨般的掌声。
外宾讲话以后,王烱向外宾们表示感谢。这时一群少先队员举着旗帜列队登上主席台,孩子们派出代表致词,向各国的工人叔叔伯伯们祝贺会议的成就。在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外宾们接受了孩子们献给的鲜花,大会堂里立即沉浸在一片欢乐友谊的气氛中。
当庆祝大会结束时,乐队奏起了国际歌,这时,各国工会的代表们也情不自禁地随着乐声用各种语言唱起了这支鼓舞全世界工人解放斗争的歌曲。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李颉伯,书记处书记栗再温、康永和和各产业工会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万里、陈克寒,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和北京市各产业工会负责人等。
庆祝大会结束后,外宾们同北京工人在人民大会堂的各个大厅里一起举行了联欢,观看了各种精采的节目。(附图片)
首都工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万人大会,庆祝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图为庆祝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哈奇·列希主席到达上海
柯庆施等党政军负责人到机场欢迎二十万人夹道欢呼
柯庆施盛宴欢迎列希主席宾主一致谴责美国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上海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等贵宾今天上午在雨中到达上海的时候,受到了上海市二十万人的夹道欢迎。
阿尔巴尼亚贵宾们今天上午十一时由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陪同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都前往机场欢迎。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今天也陪同到达。
成千上万的群众,在贵宾们到来的几小时以前就兴高采烈地陆续涌向机场和贵宾将要经过的马路上,迎接贵宾的来临。
十一时许,当哈奇·列希主席、利丽·贝利绍娃同志等贵宾在欢呼声中走出机舱的时候,柯庆施同志和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都迎上前去和贵宾热情地握手问候。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赵祖康、盛丕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康志强中将、江腾蛟少将,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著名人士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领事,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实习生也到机场欢迎。
列希主席等贵宾和前来欢迎的上海市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一一握手后,又走到群众队伍前面,频频向欢呼的群众挥手致意,这时全场欢腾,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姑娘们一个接一个地从队伍中跑出来向贵宾献花。
随后,列希主席、贝利绍娃同志和柯庆施、习仲勋、赛福鼎、曹荻秋等分别登上敞篷汽车驶向宾馆。从机场到宾馆的马路旁,到处站满了欢迎贵宾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里弄妇女和少先队员,无数的鲜花、红旗、彩巾和高大建筑物上的巨幅标语,把这条十五华里长的马路变成了一条五彩缤纷的通道。贵宾的敞篷汽车经过的时候,人们敲起锣鼓,拉起手风琴,载歌载舞,热烈地高呼“欢迎哈奇·列希主席!”“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气球、和平鸽在欢呼声中飞向天空。人们带着上海一千万人民的盛意,把芬芳的花瓣和五彩缤纷的纸花、纸带像雨一般地洒在贵宾们的身上,向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顽强斗争、并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上海各报都发表了欢迎阿尔巴尼亚贵宾的社论,刊登了列希主席的照片和介绍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文章和图片。
据新华社杭州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丽·贝利绍娃以及其他贵宾,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也同机前往。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霍士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吴宪,当地驻军首长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今天上午,列希主席和贝利绍娃等贵宾,访问了杭州市郊笕桥人民公社。贵宾们在参观中,受到了公社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9日晚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利丽·贝利绍娃以及其他阿尔巴尼亚贵宾。在宴会上,宾主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坚信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强保障。(详细报道见第三版)

击败帝国主义 消灭殖民主义
世界工联理事会议胜利闭幕 号召工人阶级团结斗争到底
新华社9日讯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历时五天已在今天中午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世界工人阶级展开不懈的日益强大而团结的斗争,来击败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消灭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会议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全体一致地通过了关于第一项议程和第二项议程的决议,以及其他各项决议。
会议在通过的关于第一项议程——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工会运动当前的活动和任务的总决议中说,世界工联理事会以及全世界工人都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挑衅行为。美帝国主义派遣间谍飞机到苏联领空并可耻地吹嘘那是一个既定政策,这样就再一次肯定了它是和平和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它对破坏四国首脑会议负有全部责任。
决议认为应该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并且不断采取共同行动,以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取消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停止试验核武器并禁止核武器,争取各国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独立以及民主。
决议强调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争取独立的斗争之间的密切联系。它向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南朝鲜和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和支持,并向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特别是古巴人民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援。
决议指出了资本主义世界总危机正日益深刻。资本主义各国爆发的大规模罢工活动,表明了这个时期阶级斗争的加剧,工人阶级团结的愿望和高度的战斗性。
这个决议在通过的时候,全场一致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二项议程——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贡献的决议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必须对美帝国主义保持特别警惕。
决议号召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和人民把反殖民主义斗争进行到底,号召工人们更积极地参加民族解放运动,并在组织和巩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其他一切反殖民主义力量的民族统一战线中起领导作用。
决议说,日益发展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压力,已经使殖民主义者无法使用传统的形式来继续它们的统治,因此它们正在企图试用“宪法的”或“行政的”改革。因此,决议强调应当使人民认识清楚,不能为初步的成就所蒙蔽或感到满足,而应当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完全消除殖民主义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上的影响。
这项决议向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发出了战斗的号召,它特别受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工会代表的欢迎,在通过这项决议的时候,会场上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会议接着逐项一致地通过了关于南越局势的声明,关于朝鲜形势的决议,关于日本局势的决议,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支援古巴人民斗争的决议,关于伊朗工人和爱国者被处决和逮捕的声明,关于希腊工会和民主权利不断遭到侵犯的声明,致西班牙工人书,致刚果政府电。
所有这些声明、决议和电文,充分表达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团结和坚决斗争的意志。会议所发出的这些强烈的声音,必将促进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更大的兴起。
在讨论各项决议的过程中,锡兰、象牙海岸、委内瑞拉、西班牙、多米尼加、巴拿马等国家工会的代表,曾先后提出了各项修改和补充的积极性的建议,这些建议立即全部为理事会议所接受,作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
所有的决议都为会议所一致通过,所有的临时动议都完全为会议所接受。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工会代表,在这里表现了互相支持、共同斗争的伟大的国际主义团结精神。
会议根据世界工联章程和书记处的建议,通过了关于在1961年召开世界工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的决定。
最后,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向会议致简短而热烈的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团结一致的精神,使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展开更强大的斗争,去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和摆脱剥削,争取社会进步和建立没有剥削的新社会。他说,我们也更加体会到我们所面临的巨大的斗争和艰巨的任务,并且充满信心地来迎接这些斗争和任务。
当大会宣告胜利闭幕的时候,全场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这时,会场上充满了热烈的团结气氛,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工会代表们,用各种不同的语言齐声高唱“国际歌”。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
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总决议
新华社9日讯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通过的“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总决议”,全文如下:
一、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看到,自从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以来,社会主义力量与世界和平力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空前的成就。这种发展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涨和成就以及资本主义国家争取实现要求的运动的力量,创造了有利于加强工人为迫使帝国主义进行认真的谈判和接受裁军和和平共处以便消除一次世界原子大战的灾难的统一斗争的客观条件。
二、敌视这种进展的帝国主义,面临着它们的总危机的加剧,一方面口头上说要和平,却加紧了挑衅活动和继续进行战争准备。美帝国主义者派遣间谍飞机到苏联领空并可耻地吹嘘那是一个既定政策,这样,美帝国主义就再一次肯定了它是和平和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它对破坏最高级会议负有全部责任,它辜负了各国人民的期待。世界工联和全世界工人谴责美国对苏联的这些挑衅行动,认为这是对和平事业和所有国家工人阶级的利益严重危害。
三、工人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了解,面对着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特别西德和日本——领导集团所采取的政策,迫切地需要加强他们的警惕性。由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威力,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政策和苏联所采取的一系列的步骤,已经真正有可能排除破坏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强迫帝国主义接受裁军,并把现在浪费在军备竞赛上的巨大资源用于各国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进步。但是,必须向工人们清楚地说明形势,以便他们对于帝国主义接受裁军的愿望,决不抱有幻想。
四、必须使所有的工人懂得,只有通过世界各国人民不懈的、空前强大的和更为统一的斗争以及作为战争和侵略的根源帝国主义的孤立,才有可能使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失败。
五、理事会热烈欢迎苏联在1960年6月2日提出的新建议,提出新建议的目的是发展它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并使它具体化,这就又一次证明了,不顾美国领导人的挑衅,苏联为了和平所做的不懈努力。
六、这些建议特别关系到在国际监督下禁止并毁灭一切把核武器发向它们的目标的手段,联系到取消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禁止原子、化学和细菌武器,解散军队,取消军事预算。世界工联理事会建议各工会把这些建议广泛地告诉工人,以便他们积极支持这些建议。
七、理事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和巩固和平依然是国际工会运动基本斗争的目标。因此,它认为,在揭露帝国主义阴谋活动的同时,为采取共同行动而不懈地努力是不可少的:
——要求缓和国际局势和和平共处;
——要求全面彻底裁军;
——要求取消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要求停止试验并禁止核武器;
——要求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
——要求民主;
——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且为了消灭军国主义,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非军事化的城市;
——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要求废止日美军事条约。
八、理事会再次指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和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以争取独立的斗争之间的密切联系。理事会向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和支持。理事会号召工人们和他们的工会加强对阿尔及利亚兄弟的斗争的积极支援,要求法国政府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理事会对土耳其人民的斗争和对导致李承晚倒台的南朝鲜人民起义表示敬意和热烈的支持。在继续中的朝鲜人民的斗争将迫使美国军队撤退和促进这个国家的和平统一。理事会对日本工人和人民为争取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军国主义的复活和争取取消军事基地而展开的强大运动表示全力支持。理事会对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的工人和工会,特别是对英勇地和团结一致地保卫人民民主革命的经济和社会成就和保卫国家的主权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支援。
九、理事会在研究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形势以后,注意到它的主要特点是经济的日益军事化,垄断资本的进一步集中,和通过加强劳动强度和自动化而取得的生产率的显著提高,仅仅有利于垄断资本。1958—1959年的危机以后的复苏,不能减少失业,失业在某些国家是长期的并且一般的处于很高水平,特别是在某些重要的工业部门中。
十、垄断资本集团和为它们服务的政府正在向工资的购买力、工会权利和自由权利进攻。几千名工会领袖被逮捕和监禁。在希腊、西班牙、阿根廷及其他国家里,成千上万罢工者遭到警察的镇压和受到资本家的惩罚。在某些国家里,如在南非联邦,工人和人民遭到野蛮的种族压迫。
十一、理事会提醒大家注意这样的事实,就是在反对工会的进攻的同时,一些新的法律被通过,这些法律企图使违反世界工联在1954年通过的工人工会权利宪章所规定的基本权利,包括罢工的权利成为合法化。
十二、资本主义世界的总危机的加剧,同人民当家作主的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空前高涨形成了愈来愈显著的对照;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高涨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使购买力得以不断的、显著的提高,工作条件、社会福利和人民群众的整个生活水平得以改善。全世界工人重视苏联最高苏维埃最近采取的措施的重要性,即宣布扩大实施六、七小时工作日,在六年内逐步减少职工的所得税,以及扩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作用和权利。
十三、理事会热烈祝贺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和中国的男女工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由于他们的创造性的热情,社会制度获得一年比一年更为重要的胜利,这些胜利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和平事业的胜利。
十四、理事会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千百万工人和工会致敬,他们为争取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保卫工会权利进行着特别强大联合斗争。在过去的三年中,罢工运动在阿根廷、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及其他国家中达到了上次大战以来罕见的可观的规模。这种规模表明了这个时期阶级斗争的尖锐化、要求团结的愿望和工人阶级高度的战斗性。这个演变完全否定了垄断资本和某些工会领导人为了使工人放弃他们的斗争而在他们中间不断散布的阶级合作的理论。工人们应该揭发并摒弃把工会运动导向阶级合作的立场的一切企图,并加强共同行动,谋求:
——缩短工作时间而不降低工资;
——普遍增加工资;
——工作权利、保障就业和救济失业;
——社会安全制度的建立、保护与扩大;
——保卫工会权利和自由;
——限制垄断集团的权力;
这些要求将使统一行动取得新的进展。
十五、理事会建议所有的工人和工会加强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的行动,争取释放一切被捕的工会工作者。
十六、为了帮助把工人和工会的必不可缺的共同阵线提高到国际水平以对付这些进攻,理事会责成世界工联书记处与各有关组织研究设立一个国际工会委员会,以捍卫和保护由于镇压工会而受害的人。
十七、理事会还注意到,普遍的缩短劳动时间的要求与高度工业化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实行四十小时工作周的要求,已一致为各种组织所提出。这些要求是符合工人阶级的切身与愈益紧迫的要求的。在这一基础上,并为了在共同市场垄断集中的情况下促进工会和工人力量的团结,理事会责成书记处在1961年第一季度召开一次争取四十小时工作周的欧洲工会会议。其他大陆的工会中央组织也应被邀出席这一会议,以便随后普及所获得的经验。
十八、鉴于在很多资本主义国家中对社会保险制度的进攻和鉴于现有的制度有必要加以改进,理事会决定召开一次广泛的国际工会社会保险行动委员会会议。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在这个问题上促进统一行动和国际团结的新发展。
十九、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最近在争取满足要求的斗争汹涌澎湃地掀起的同时,各资本主义国家在统一行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工人们根据本身的经验日益理解到当他们在基层团结起来,采取共同行动来争取实现明确的共同目标时,那么他们的斗争就会获得更多的效果。在地方、地区和全国范围内同工人们自己进行讨论和制定,在当时当地情况下最切合他们需要的要求,是实现统一行动的必要条件,这要求所有的组织越来越主动。
二十、团结是在阶级的基础上,在行动中和通过行动得到巩固的。必须以明确的方式来实现这种团结,通过事实来不断揭露团结的敌人的借口和阴谋。由于各资本主义国家中统一行动发展和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同盟,已在国际范围里出现有利于团结的积极发展。
二十一、尽管国际自由工联某些领导人顽固地反对,这样一个看法在越来越多的工会领导人、特别是那些不属于世界工联的工会的中层干部中愈来愈得到接受,即:各种倾向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工会组织之间进行会见和晤谈,今天是可能的和必不可少的。
二十二、各工会组织正在双边和多边接触中寻求最好的办法来共同对付工人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的斗争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保卫和平;
——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主要的经济和社会要求;
——在全国和国际范围内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垄断资本;
——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权的斗争。
二十三、理事会特别欢迎和赞同共同市场各国联络行动委员会的活动和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人民委员会所采取的步骤。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相互之间工会代表团进行互访,以及世界工联第四届代表大会所主张的所属不同的各工会组织间签订双边和多边协定,近年来显著地增加了。
二十四、理事会欢迎这一情况:尽管国际自由工联某些领导人制造巨大的障碍,工会统一的倾向在非洲、拉丁美洲等整个大陆上正在加强。它谴责国际自由工联的领导顽固地拒绝答复世界工联将近十年来向它提出的为保卫和平、更有效的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满足工人们切身的经济和社会要求而在国际范围内采取联合行动的许多建议。
二十五、理事会号召所有工人和工会为了加强争取和平、争取满足要求,争取工会自由和消灭殖民主义的共同行动,继续和加强各工会,全国性工会和联合会之间代表团进行互访以及进行双边与多边的接触。
二十六、理事会敦请工人和工会在世界工联成立第十五周年的今年举行大会和会议,回忆一下1945年世界工联在全世界工人和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和争取持久和平所进行的共同斗争中诞生的情况,以志庆祝这个节日。
二十七、世界工联理事会深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在斗争中的团结。 1960年6月9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全世界工人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团结前进
最近几天,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在我国首都举行了第十一次会议。代表着全世界亿万工人阶级兄弟的各国代表们欢聚一堂,商讨了世界工人阶级当前最迫切的战斗行动问题。会议热烈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总决议”和“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所作贡献的决议”以及其他各项决议。现在会议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已经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无疑地将进一步加强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将进一步鼓舞各国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将进一步鼓舞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各国工人保卫切身利益的斗争。我们热烈祝贺这次会议的成功!
这次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举行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波澜壮阔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力量日益壮大。此外,由于美帝国主义派遣间谍飞机侵略苏联的罪行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被揭露出来,从而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假和缓、真备战,假和平、真侵略”的两面手法,使各国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楚帝国主义的本性难移,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于各国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是十分有利的。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力量,人民力量压倒反动力量,社会主义力量压倒帝国主义力量,已成为我们的时代的特点。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应当利用这一大好形势,集中一切力量击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势力和战争势力,继续推进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世界工人运动,从来就是战斗的、革命的运动;世界工人阶级,从来就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列,站在保卫和平斗争的最前列,站在一切进步运动和革命运动的最前列。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总决议”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号召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以不懈的、空前强大的斗争来击败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消灭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在会议的发言中,各国代表揭露和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这些发言充分反映各国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意志和决心。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国际部长阿哈迪亚特说:“我们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正面对着共同的敌人,就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来自桑给巴尔的代表阿里·苏勒丹·伊萨说:“只有当工人阶级从产生战争的制度——帝国主义制度下获得完全解放的时候,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只要帝国主义制度存在,永远会有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永远会有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的、被‘保护’者和‘保护’者之间的斗争。”世界工联副主席、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说:“我们不能幻想美帝国主义自动地改变它的意识”,“我们的责任是尽一切努力来动员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去揭露帝国主义。”这些发言都说明,工人阶级应该高举自己的鲜明旗帜,只有这样,才能在实现持久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
世界工人阶级一向坚决支持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因为在这些国家,他们的阶级兄弟和广大人民正在遭受着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剥削甚至疯狂屠杀。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如火如荼,已经猛烈地撼动了世界殖民主义体系的根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日子已经不会太长久了。在会议中,来自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表示,在殖民主义者统治下的殖民地人民,必须同殖民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象牙海岸工会代表布莱斯说,非洲今天已成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据点,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决战。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世界工人阶级和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是世界工人阶级解放事业取得胜利的最可靠的保障。维护和加强这种伟大的团结,是世界工人阶级的共同的神圣任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各国反动派,最害怕这种团结,并且千方百计地破坏这种团结。帝国主义一向利用工贼和右翼社会党人来分裂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近年来,帝国主义找到了更加合适的工具——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来充当这一可耻的角色。它们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幌子,做着分裂国际工人运动的勾当。它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散布幻想,模糊敌我界线,企图取消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永远维持帝国主义的统治。由此可见,现代修正主义是当前国际工人运动中最危险的敌人。因此,不断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并粉碎它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阴谋活动,是世界工人阶级的重要任务。桑给巴尔代表说得好,如果国际工人运动要达到它解放全世界整个工人阶级的真正目的,必须彻底揭露和孤立修正主义者。
世界工联将高举着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加强工人阶级团结的鲜明的旗帜,以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团结力量,为保卫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和工人阶级的彻底解放,为争取社会进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