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人民一致支持政府对美国侵略者的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胆敢玩火必将自取灭亡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广大劳动人民继续举行集会或向报社写信,表示一致赞同赫鲁晓夫在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先进者会议上的讲话。他们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如果继续玩火,必将遭到彻底毁灭。
莫斯科磨床厂工人布利莫夫在工厂的集会上发言时指出,赫鲁晓夫在讲话中代表苏联人民再一次向冒险者和挑衅者提出了警告。我们相信,冒险者破坏我们和平生活的任何企图都将像美国间谍飞机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在莫斯科汽车拖拉机电气设备工厂30日举行的集会上,职工们表示一致赞同苏联政府对美国侵略者所采取的立场。生产队长沙谢罗说:我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祖国。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指出,美国侵略者应该知道:苏联从未向威胁我们的人表示过软弱。它永远准备着捍卫自己的正义事业。
基辅乌克兰电缆工厂的辗压机工阿布申在集会上说,我们衷心地赞同苏联政府执行的保卫祖国主权和加强世界和平的列宁的政策。美帝国主义者空中强盗的间谍飞行吓不倒苏联人民。为了回击侵略者的挑衅,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将继续以忘我的劳动来加强苏维埃祖国的威力。
伊凡诺佛城克鲁普斯卡娅纺织工厂女工斯特隆尼科娃和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科鲁列夫31日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采用了一切手段企图在政府首脑会议上把我们置于不平等的地位,但是大洋彼岸的帝国主义者失算了。我们不害怕任何威胁,我们有着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强有力的武器,有办法惩治任何侵略者。我们将继续用创造性的劳动来加强和平事业。塔吉克一个集体农庄的主席伊布拉金说:美帝国主义者休想使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屈服,这在过去办不到,现在仍然办不到。他指出,苏联人民正在建设着以前只是在神话中幻想的生活。他们将为加强和平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威力而不倦地工作。
弗拉基米尔拖拉机工厂女工赫洛普科娃说,战争挑拨者阻挡不了我们前进。我们正在走向共产主义劳动的胜利。
苏联空军少校、苏联英雄扎哈罗夫31日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执行鼓吹冷战和军备竞赛的政策,他们显然忘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但是如果需要,我们会让他们记起来的。苏联的军队强大无敌,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对我国进行间谍破坏活动和采用威胁手段,不允许侵犯我国的神圣疆界。如果美国头脑发热的家伙企图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我们就给他们以坚决的回击。他强调说,以头等军事技术装备起来的苏联军队,能够消灭任何来犯的侵略者。

愤怒抗议美许集团共谋放走卖国贼李承晚
大丘汉城人民示威喝令许政下台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必须立即逮捕许政把李承晚捉回交人民公审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许政集团同它的美国主子在29日上午放走了卖国贼李承晚的罪行,激起了南朝鲜各地人民无比的愤怒。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今天大丘市爆发了大规模示威。先是一千五百多名大学生走上大街。他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许政政权滚下台来!”“立即把李承晚解回来!”接着,数量很多的一群群的大丘市民,也参加了示威者的行列。示威队伍到达市中心时,还愤怒地高呼“不准美国留纳李承晚流亡!”“打倒许政政权!”“麦康瑙吉大使立刻滚蛋!”等口号。合同通讯社说,大丘人民的愤怒的示威已使整个城市处于“混乱状态”中。
汉城各界人士都愤怒地谴责美国—许政集团放跑卖国贼李承晚的罪行。据东洋通讯社报道,正在筹备建党的“社会大众党”的发言人29日发表谈话说,李承晚“害怕民众审判”他的卖国罪行,所以逃跑了。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正在筹备建立“救国青年党”的人士今天说,当局“必须向国民交代”放跑李承晚的罪恶行为。
刚在29日成立的“韩国教授协会”在它发表的“时局宣言”中谴责李承晚逃往美国的卑鄙行为。宣言说,他虽然逃跑了,但是他“逃避不了十二年来的责任”,“国民将继续追究他的责任”。
法新社29日发自汉城的消息说,在南朝鲜,除了名誉扫地的李承晚的自由党党徒之外,所有的政界人士都谴责卖国贼李承晚逃往美国是“卑鄙可耻”的。他们要许政“看守内阁”对李承晚逃跑“负全部责任”。有些党派要求“严惩批准李承晚逃跑出国的那些人”。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汉城消息:今天汉城市一千多名大学生举行示威,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并且追究许政集团放走卖国贼李承晚的罪行。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九时半,汉城檀国大学全校一千多名学生走上了大街。他们在伪“国会议事堂”门前愤怒地高呼:“腐败的国会下台!”“不信任独裁残余——许政内阁!”“要追究放走卖国贼李承晚的责任!”“玷污学生鲜血的张勉(南朝鲜民主党领袖)要向全国学生认罪!”
示威的队伍里还开着一辆广播汽车,沿路散发了许多传单。
据汉城广播电台广播,汉城庆锡大学的学生也参加了示威。
另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当示威的学生下午两点钟在伪“国会议事堂”门前举行静坐示威时,傀儡当局曾调动军警镇压,结果被学生们击退了。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国—许政集团共谋放走罪大恶极的卖国贼李承晚的罪行。社论说,必须立即逮捕和惩办放走卖国贼李承晚的现行犯许政,必须立即把李承晚捉回来交给人民公审。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新走狗许政集团共谋放走罪大恶极的罪犯李承晚的行为,是对站起来进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的公然的挑战。这一事件证明许政集团是朝鲜人民的死敌,是和卖国贼李承晚一样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是出卖国家、背叛民族的败类。
社论强调指出,在南朝鲜人民要求惩办李承晚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把这个罪犯慌忙送到美国,这就向全世界不打自招地承认了对这个老走狗的罪行负直接责任的主谋者是美帝国主义自己,李承晚只是它的工具。美帝国主义害怕李承晚一旦被人民公审会完全暴露它在朝鲜进行的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行为和罪恶。
社论说,李承晚的所谓“毕生大业”就是执行了二十世纪最野蛮的美帝国主义的杀人的殖民政策。李承晚的名字就是美帝国主义在二十世纪制造的罪恶的同义语。
社论说,即便是卖国贼晚李承逃跑了,也要清算他同美帝国主义一道在朝鲜犯下的一切罪行。朝鲜人民一定要讨还血债!一定要惩办卖国贼!

新的斗争开始了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公然伙同许政傀儡放走了李承晚,把南朝鲜人民切齿痛恨的这个头号卖国贼移到美国窝藏起来。这不仅是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人民的公开挑衅,而且是保持它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一个步骤。南朝鲜人民对此义愤填膺,大丘等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高呼“不准美国留纳李承晚流亡”,“打倒许政政权!”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罪魁祸首的新的斗争开始了。
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锋芒,逐渐转向美帝国主义及其新的代理人许政集团,是十分自然的。许政在上台以后,一方面叫嚷着要“刷新国政”、“实行改革”,以欺骗人民,一方面则继续采取高压手段,镇压人民的爱国斗争。许政甚至公开宣布“要为进一步密切同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关系而努力”。这就暴露出,许政的“看守内阁”“看守”的是李承晚的法西斯政权、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因此,南朝鲜人民的怒火,怎能平息?从汉城到釜山,继续普遍爆发示威,学生、工人、农民,更广泛的阶层卷入了斗争浪潮,要求解散伪国会,解散李承晚的自由党,还开展了反特反霸反贪官污吏的罢课罢工,斗争更深入地发展着。
显然,美帝国主义企图在放走李承晚后,妄想能够缓和南朝鲜人民对李承晚的继承者许政傀儡统治的斗争,逃避南朝鲜人民的斗争锋芒进一步指向它自己。然而,事情又无情地走向了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的反面。南朝鲜人民的怒火更快地烧到美帝国主义身上了。
釜山示威群众说得对:“在美国军政府时期我们住板棚,在李承晚自由党的统治下我们也是住板棚,现在还是住板棚,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南朝鲜人民的苦难根源,正是来自美帝国主义,不挖根就改变不了现状。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人民的公敌,用刺刀支持李承晚,分裂朝鲜,挑起战祸,陷南朝鲜人民于水火,罪恶滔天;现在又公开窝藏李承晚,掩护许政傀儡集团,妄图永远奴役南朝鲜人民。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许政集团的斗争,正是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有力的回答。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斗争,不为敌人的形形色色的阴谋所欺骗,那么,胜利是一定属于南朝鲜人民的。

纪念巴黎公社牺牲的烈士
巴黎数万人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黎30日电 数万名巴黎人29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纪念巴黎公社的牺牲者。
在巴黎公社防寨的最后一批保卫者遭到屠杀的贝尔—拉雪兹基地,聚集了来自法国首都和近郊企业的几百个代表团。在著名的“公社社员墙”旁边举行了人民示威。
巴黎的大学生们举着“公社社员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的苏联万岁!”的标语牌参加了示威。
法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杜克洛、皮佑、法戎、居约、罗歇、维美徐、法共中央委员和法共巴黎组织的领导人在讲台上的出现受到示威游行者的欢迎。

土耳其新政府禁止政党活动
新华社31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政变后成立的新政府在30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绝对禁止一切政党活动。
这次由古尔塞勒主持的会议重申,它准备继续忠于土耳其的“盟国和朋友”,并且保证遵守一切以前同外国签订的协定。

要求把土地分配给无地的耕种者
印度拉贾斯坦邦农民示威
警察用催泪弹镇压 六十八名群众被捕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拉贾斯坦邦比加尼尔区的农民曾为要求把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举行了示威。
据报道,在比加尼尔区的哈努曼加尔分区,当进行土地拍卖的时候,大约有五百名农民协会的人员在5月24日包围了那里的移民管理局。他们反对拍卖土地,要求把土地分配给无地的耕种者。示威者高举着标语,表示反对恢复征收改善税,反对拍卖土地。
哈努曼加尔分区行政长官命令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据“印度斯坦时报”27日援引官方消息,在这次示威后,有六十八人在25日被捕。
消息说,哈努曼加尔律师协会通过决议,谴责警察的镇压手段,并且要求司法机关调查这一事件。

希共中央向政府、议会和各政党发出备忘录
要求恢复希腊共产党合法地位
希腊公众强烈要求释放格列索斯等爱国人士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向希腊政府、议会和希腊各政党送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恢复希腊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希腊共产党是在1947年被希腊当局宣布为非法的。这个备忘录是希腊共产党十四年以来的第一个正式文件。
备忘录说,希腊人民要求希腊的政治领导让他们致力于恢复希腊的宪法秩序和安定的工作。备忘录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废除在不正常期间所颁布的一切特别法律,必须恢复希腊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备忘录强调指出,一个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的政党是不可能被消灭的,而且排斥一直为恢复国家的统一和解决希腊的紧急问题而努力的希腊共产党,对国家是不利的。
不久以前,希腊报纸还刊登了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希腊政府、议会和各政党的呼吁书,要求使共产党合法化和实行大赦。
呼吁书说,希腊共产党认为,为了使造成(国内)分裂的局势正常化,只有一条道路——大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近一个月以来,希腊当局仍在不断野蛮地迫害希腊的爱国人士。据“黎明日报”报道,希腊检查官曾企图建议军事法庭判处正在受审讯的四十二名希腊民主分子中的五名以死刑。5月20日,希腊军事法庭又悍然把六名希腊爱国者卢列斯、弗洛拉基斯、达拉斯、库特鲁基斯、察基里斯、赫里索霍伊都判处无期徒刑。这些事件引起了希腊公众的极大愤怒。希腊反对党议员曾在议会向政府联合提出了质问,指责政府的行动的反民主性质。
与此同时,苏联、波兰的群众团体和报纸也都纷纷发表声明和文章,抗议希腊当局对希腊爱国者的非法审讯。
最近,希腊公众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取消各种非法的法令、实行民主的呼声更加高涨。据“黎明日报”报道,八十名议员联名写信给司法大臣,指责当局对格列索斯的非法审讯。在信上签名的包括:前大臣科特利斯和詹尼斯、著名社会和政治活动家帕萨利迪斯、齐里莫科斯等人,他们代表统一民主左翼党、自由党、农民党、全国中派进步联盟、新土地运动党等。希腊保卫民主自由工会委员会、希腊作家协会也纷纷发表声明,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和已经在监中监禁了十五年的所有前抵抗运动战士,还要求国内建立民主制度。雅典汽车司机工会和汽车运输工人联合会等也要求希腊当局释放民主人士,并撤销目前军事法庭审讯四十二名民主人士所依据的第三百七十五号法律和其他反民主的法律。

缅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
吴吞丁等获释放
据新华社仰光电 据29日的“卫报”报道,缅甸当局在28日释放了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吴吞丁、竖磅县的前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吴拉东,前“人民月刊”编辑德钦妙丹等三人。

尼赫鲁避不谴责美国罪行
一再表示反对指责首脑会议破坏者
新华社30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谈到四国首脑会议破裂的问题时一再表示反对谴责应当对这种结果负责的一方。
5月28日,他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们一味指责,也许有理由,但是不一定有帮助。”在这方面,他谈到他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开罗发表的联合声明。他说,“我们没有指责任何人,但是我们表示希望采取某些有效的步骤。”
尼赫鲁对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通过的要求四国谈判的决议表示感到高兴。而人们知道,得到美国及其盟国支持的这项决议只是笼统地要求四国政府举行谈判但避而不提美国间谍飞机侵入苏联以及制止这种挑衅行动的必要性。
有记者问他,如果尼赫鲁、纳赛尔和铁托举行会晤讨论最高级会议的失败问题是否适当。尼赫鲁说,并没有这样的建议。他表示怀疑是否有必要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任何这样的会议。不过,他说,“当然,我们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是一致的。”他说他最近同纳赛尔见了面,并且同铁托“保持着接触”。
尼赫鲁本月21日在安卡拉对新闻记者谈到四国首脑会议被破坏的问题时,也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表示希望人们“忘掉这一切过去的事情”。他说,对于过去两周中所发生的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加以指责或谴责是很容易的,“但是问题是,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取得某种成就呢,还只是为了对发生的事件表示愤怒的反应”。

印度“新世纪”周报支持苏联揭露美国侵略的立场
谴责潘特掀起反华运动
指出尼赫鲁避不谴责美国的做法有利于侵略者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最新一期印度“新世纪”周报发表的题为“揭露侵略者”的社论,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揭露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的严正立场。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完全同意并且大力支持这种极其健全和明智的理性概念,发起了空前的群众运动,来阐明形势,引起大家的警惕,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并且完全支持苏联的立场。在世界各地,人民也行动起来了。美帝国主义者空前孤立。”
社论说,“印度报刊有许多社论和评论表明了正确的立场,尖锐地抨击了美国的挑衅性阴谋,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府始终完全保持缄默。总理(尼赫鲁)在开罗和安卡拉发表的谈话,除了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表示‘遗憾’以外,也避而不谈。他既没有谴责U—2型飞机的袭击,也没有谴责美国的官方立场,而美国官方的立场是认为自己有权为所欲为地侵犯别国的主权的。”
社论说,这种避不谴责侵略者的做法,一定会被已陷入困境的在美国露骨地主张侵略的人所充分利用。人们对这种离奇的缄默一定会感到痛心。
社论说,“不幸的是,除了这种本身有害的不加可否的态度之外,接着又重新掀起了反华运动。像主要的内阁部长、国大党重要领袖潘特这样的人物,竟然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实在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事情。报界编辑中很反动的人士尽力地响应了潘特的做法,而且变本加厉。”
社论说,“按照潘特的逻辑,中国人民对美国破坏了最高级会议感到愤怒,意味着他们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感到高兴!潘特还以同样的调子争辩,最高级会议的破裂,增加了对印度的危险,这种危险不是来自在巴基斯坦设有基地的美帝国主义,而是来自中国!”社论说,事实上,印度、中国、整个亚洲和全世界都由于美国为了拼命反对和平共处而进行新的挑衅这种实际可能性而受到威胁。
社论指出,“潘特等人既无助于世界和平事业,也无助于我国的民族利益。利用最高级会议开不成来发动另一次仇视中国的攻势,将不堪设想地影响我们的国际地位,危险地解除我国人民的武装和迷惑他们;并且损害我国和它的前途。”
社论指出,“(印度)民族利益要求的是恰恰相反。人民必须要求印度政府停止犹豫,抛弃缄默,毫不含糊地指明侵略者,并且断然地谴责他。人民必须做到:任何损害国际气氛的事情不发生,而政府坚定地沿着谈判的道路前进,以解决我们同中国的争议。”
社论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切珍视自己国家主权的人们将团结起来挫败美帝国主义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攻势。这个至关重要的斗争中,印度不能站在旁边,它必须为和平的胜利以及反对和平的死敌而同大家一起说话和行动。

结束在波兰的友好访问
中共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薄一波,团员李葆华、刘秀峰、霍士廉、许道琦和随员五人,应波兰统一工人党邀请访问波兰后,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龚子荣,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谷牧、王新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程明升等。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参赞傅拉托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到机场迎接。

郭沫若接见阿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3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阿耶特·西米季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中共中央宣传部报刊处副处长王谟等。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
世界工联副主席格里申等到京
新华社31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副主席格里申(苏联)和喀麦隆、黑非、马里联邦、索马里兰、毛里求斯、巴西、委内瑞拉、巴拿马、马提尼克、瓜达罗普、印度尼西亚、塞浦路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理事和代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意大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1日讯 意大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在团长、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塞尔乔·赛格莱率领下于今日飞抵北京。

中国和秘鲁音乐家举行友谊音乐会
据新华社讯 北京30日晚举行一场象征着中国—拉丁美洲友谊的音乐会,由正在中国访问的秘鲁文化代表团团员、作曲家、小提琴家阿·格瓦拉·奥乔亚和中央实验歌剧院管弦乐团担任演出。
音乐会上演奏了以中国民间故事为主题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等中国作品,和格瓦拉根据秘鲁民间音乐改编和创造的交响乐。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出席了音乐会,并在休息时接见了秘鲁文化代表团。
演出结束后,楚图南和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中国拉丁美洲友协副会长冀朝鼎、周而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上台向音乐家握手祝贺。

反华排华逆流破坏不了共同斗争中培育的深厚友谊
印度尼西亚人民热情送别归国华侨
新华社31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加紧反华排华活动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和华侨互相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华侨长期和睦相处和共同的斗争中发展起来和扎下了深根的。
来自巴厘岛的消息说,5月2日,巴厘陵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热烈欢送从咖啡村来巴厘陵的归国华侨赴海口登轮。4月30日晚上,巴厘陵印度尼西亚友人还举行晚会为归国华侨送行。会场挤满了人,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4月28日,当咖啡村归国华侨动身到巴厘陵中华总商会临时招待所候轮归国的时候,邻村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都热泪盈眶地来送行。
“希望我们之间的友谊发展成为民族之间的友谊”
区长哇扬加勒尔紧握着归国华侨领队饶煌辉的手说:“希望我们之间的友谊发展成为民族之间的友谊。”饶煌辉说:“当我们回到祖国之后,白天,我们为国家工作;但是,在平静的夜晚,我们要怀念秀丽的巴厘岛和岛上的好人民。”
4月30日,巴塘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人民文化协会、农民阵线、觉醒妇女会和人民青年团五个团体组成的慰问团到中华总商会赠送礼品。慰问团代表布格尔说:“当您们到达了中国以后,看到了中国的古老的铜钱和广东的荔枝,请您们不要忘记:这些东西您们的祖先很早就已经带到了巴厘,并且已经在巴厘生了根,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是同华侨友好的”
来自北苏门答腊的消息也充满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情谊。先达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苏布罗托在赶到棉兰为受难的华侨送行时说,“华侨对印度尼西亚的发展和印度尼西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是同华侨友好的。”
棉兰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乌马尔在慰问难侨时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在依依惜别的时候,人们谈到了棉兰市郊的五祖庙,在那里恭奉着五个潮州籍青年华工——反抗荷兰殖民者的表率。人们也回忆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先达建立的集中营,在那里曾经被日本法西斯所囚禁的五百四十五位为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志士中,有九十名是华人。人们还谈论到世界上最大的渔场之一的苏门答腊东海岸巴眼亚比渔场,棉兰一带的烟草园等,那里有许多华侨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一道,用辛勤的劳动开发了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并且结下了深情厚谊。
许多归国华侨陈述了他们在印度尼西亚长期居住期间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建立起来的友情,并且怀念这种友情。从万隆近郊万夜兰回到祖国的老归侨张亚四说,五十年前他到万夜兰的时候,那里很荒凉。那里的华侨当时有两户,后来增到二十多户,他们在那里经营小商贩,为城乡经济交流尽了力量。后来,在荷兰帝国主义侵略印度尼西亚的战争中,万夜兰被烧毁了。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胼手胝足地把它重新建设起来。
最近,从邦加烈港回来的青年归侨李顺才说,印度尼西亚朋友依依不舍地送给他一支洞箫,希望他一吹箫就想起印度尼西亚朋友的友谊。他用这支箫吹印度尼西亚的歌曲。
印度尼西亚友人为受难华侨流下了同情之泪
文岛马影归侨小商人林南茂,在日本投降后他看见当地人民的胡椒园都给日本侵略者摧残了,生活困苦,没有资金和种苗来恢复生产,他便想尽办法从外地去买种苗回来帮助他们恢复生产。他还把从祖国带去的种植五谷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把林南茂当作自己的兄弟手足。去年12月,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迫令马影华侨迁离。林南茂只好关门停业,许多印度尼西亚友人都为林南茂流下同情之泪。
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用鲜血和生命建筑起来的
曾任雅加达中华妇女协会主席的归侨李梅女士在一次谈话中指出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之间在历史上反对荷兰、日本等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凝结起来的友谊。她说,在历次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始终并肩作战,共甘苦、共患难,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历史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她举出历史上有名的反荷斗争“红溪事件”说,侨居爪哇的华侨被迫进行反对荷兰殖民者残酷迫害的武装斗争,同札巴拉的印度尼西亚起义军并肩反抗共同的敌人。在这次战斗中,大批印度尼西亚起义军阵亡。华侨的血也染红了红溪。
她说:1943年,日本法西斯侵占印度尼西亚时,广大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道奋勇抗日;许多华侨在战场上牺牲或惨遭了日寇的杀戮。日寇投降前夕,西加里曼丹坤甸、山口洋一带有一千多人被日本法西斯活埋。至今在东万律榴槤港飞机场附近还矗立着为纪念这些被害华侨而设的纪念碑。
她说:1945年印度尼西亚宣告独立后,广大华侨热烈支持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斗争。大批华侨参加了1945年著名的“泗水保卫战”。她说:据当时有关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战役中光荣牺牲的华侨达数千人。中国妇女也同印度尼西亚妇女在一起,在印度尼西亚的红十字会里积极工作。
李梅女士还列举事实‘说明华侨出钱出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争取收复西伊里安和镇压武装叛乱集团的斗争。
李梅女士说: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用鲜血和生命建筑起来的,它不仅有长远和广泛的影响,而且有不可动摇的基础。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一部分别有用心的分子对这种友谊的竭力破坏,只能暴露他们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的反动面目。中国人民和广大华侨与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许多地区的人民纷纷举行欢送会,热情送别平时友好相爱的华侨。图为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一个园丘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主席在欢送会上高呼:“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