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天津上千工厂红五月生产满堂红 鞍钢力争提前三到十天完成半年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31日电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上海这个大工业城市开花结果,在促进生产跃进方面发挥出愈来愈大的威力。许多工厂前一个时期技术革命轰轰烈烈,最近以来生产跃进果实累累。截至29日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市已有近千家工厂提前超额完成了5月份的生产计划,其中一百多家工厂还完成了今年全年计划的一半。
技术革命运动使上海第二季度的生产出现了一个和往年大不相同的新局面,特别在进入红5月以后,各行各业都深入细致地大抓技术革新成果的巩固、推广和提高工作,使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迅速推广,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5月初闭幕的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工业会议上,发出了“一顶几”的号召后,广大职工精神更加振奋,情绪更加饱满,形成了一个力争“一个人顶几个人用,一分材料顶几分材料用,一个厂顶几个厂用,一件产品顶几件产品用”的群众运动,把技术革命和生产结合得更加紧密,不但把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在生产上的效果也更显著地表现出来。下旬以来,捷报不断传来,一批又一批的工厂出色地提前完成了红5月的生产任务。上海电机厂在这个月内,发动全厂职工把前一时期的技术革新成果加以全面的检查和总结,现在全厂已有98%的机床实现了单机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有一万两千多个革新项目和五十六条生产流水线都投入了正常生产。今年头五个月内,这个厂的三种主要产品——汽轮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都完成今年全年计划的60%以上。同上海电机厂产品配套的上海汽轮机厂,这五个月内汽轮机的总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0%左右。
上海各工业部门针对技术革命开展以后原材料消耗普遍增加这一新情况,采取各种办法,大抓特抓原材料的增产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挖出了很大的潜力,对完成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31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大战红5月中取得辉煌成就。截至29日止,共有一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分别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和5月份跃进计划。
进入5月以来,天津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越来越深入,广大职工越战越勇。各行各业通过大推广、大巩固、大提高,使革新成果与当前生产紧密结合,普遍获得了大面积丰收,生产水平逐月提高,出现了蒸蒸日上的新局面。天津市综合化工二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把试验成功的新工艺新技术及时地运用到生产上,促进生产水平直线上升,5月份比4月份提高了230%。这个厂已在本月25日提前三十六天完成全年计划的56%。
在大战红5月中,天津各工厂企业还掀起了“向废料、下脚料要原材料;大办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卫星工厂”的群众运动。例如,永达海波化工厂职工提出“废渣废液炼百宝,不向国家要原料”的口号,主动地同卫津化工厂、天津农药厂等十六个单位联系,建立供应下脚料、废液的关系,使主要产品全部使用下脚料和废料,从而生产不断跃进;到本月20日止,这个厂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1%,比去年提高一点六倍。
据新华社鞍山31日电 钢都鞍山数十万职工在30日下午举行了誓师比武广播大会,决心大干6月,保证在上半年提前三天到十天完成全年钢铁和钢材生产计划的一半。
中共鞍山市委第一书记杨士杰,首先在会上讲话,号召鞍山全党、全民大动员,大家一条心,上下一个样,拧成一股绳,大干6月,确保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为实现全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奠定巩固的基础。为此,杨士杰要求各部门大抓原料、燃料和运输等关键环节,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尽快地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新技术和新经验。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很好地安排职工的生产、学习和生活,作到有劳有逸,保证生产的持续跃进。
中共鞍山市委书记处书记兼鞍钢党委书记袁振,代表全鞍钢职工在会上表示,坚决响应中共鞍山市委的号召,保证在上半年提前三天到十天完成全年钢铁和钢材生产计划的一半。
袁振的讲话刚刚落音,鞍钢第一炼钢厂党委书记孙梅武立即上台,代表全厂职工向兄弟炼钢厂挑战。第二、第三炼钢厂的代表,立即带着他们全体职工的雄伟的意愿,向第一炼钢厂应战。
鞍钢炼铁厂副厂长张忠厚代表全厂职工在大会上向夺钢英雄们保证:要多少生铁就让高炉吐多少铁,保证按时、按量让平炉吃饱喝足。鞍钢的重要原料基地——大孤山铁矿的代表,保证让高炉吃得更好更饱。
在30日大会上发言的,还有鞍钢运输部、鞍钢修建部、鞍钢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黑色金属矿山设计院、鞍山市轧钢机械厂、锅炉厂、商业局等单位的代表。他们纷纷表示,坚决响应中共鞍山市委的号召,全力支援鞍钢实现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保证。
据新华社鞍山31日电 鞍钢矿山系统提前两天超额11.1%完成了5月份国家生产计划,5月份铁矿石平均日产水平比4月份提高23.3%,弓长岭、东鞍山、樱桃园、大孤山、大栗子等五大铁矿的日产水平都分别比4月份增长12%到50%以上。(附图片)
武汉市汉阳铁工厂,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生产高潮,已在五月六日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这是这个厂生产的大批钢板、锚链 新华社记者 夏正寅摄

江西各地农民冒雨抢收抢种
安徽夏粮收、管、用一抓到底
山东历城万名干部深入田间,集中劳力突击夏收夏种
本报讯 江西各地农民,顶风冒雨,突击抢收抢种,普遍做到熟到那里,收到那里,种到那里,收好种好。
江西省六百多万亩春熟作物,已陆续登场入库。到目前止,已经收割的春熟作物面积达五百多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0%以上,其中蚕、豌豆、油菜已收割完毕,大小麦已收割90%,60%的收割面积已及时种上了水稻、杂粮和经济作物。有许多地方做到了朝黄夕绿,白田不过夜。
江西宜春专区组织七十多万劳动力,兵分两路,一路抢收抢种,一路狠抓早稻田间管理,全区已收割一百二十六万多亩春熟作物迅速收获上场,并全部种上了各种作物。进贤县三里公社还在田间搭起了茅棚,组织八千多个劳动力在田边安营扎寨,就地割、就地捆,晴天收割、雨天脱粒。为战胜阴雨,克服红壤酸性大的缺点,许多公社在待种芝麻的麦茬地里开沟造畦,每亩施二百斤左右石灰。临川县为做到边收边种不误农时,还在收割前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对作物生长情况全面进行了检查排队,什么时候收,种什么,都在田头插牌立标,作出了收种规划。为做到随收随种,都事先把肥料送到田边,建立田头肥窖,并采取插寄秧的办法。
江西各地为做到适时收割、适时播种,不因连绵阴雨给春熟作物造成丰产不能丰收,和影响播种季节,全省各地都充分运用了人民公社组织规模大、活动范围广的有利条件,按照收、种等多道工序,组织了收割、搬运、脱粒、翻晒、耕翻、施肥、播种等各种专业队和突击战斗小组,实行边收、边翻、边种“一条龙”的流水作业法,做到了熟一丘、种一丘,熟到那里、种到那里。因而各地收割季节虽久处阴雨,但收种进度一般都比往年提早了十天到半个月。上高县根据生产任务重、项目多、劳力紧张的情况,各公社以大队为单位,把男劳动力、青壮年妇女编成收割、搬运、耕翻、播种组,不能下田的妇女编成脱粒、翻晒组,老年社员编成风扬组,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的社员组成看晒组,保证了有足够的劳力参加抢收抢种,做到了夏收、插秧、管理三不误。
本报讯 安徽省各地制定了夏粮收管用的一整套办法。
现在,从淮河两岸到大江南北,麦浪翻滚,黄金铺地,即将进入全面收割高潮。
安徽各地从县到生产队,都层层建立了领导夏收的专门机构;普遍成立了收割、脱粒、整晒、运输、入仓等各种麦收专业队;并按作物成熟期排队,确定收割时间,做到熟一块、收一块。芜湖专区最近成立了各种收打专业队二万一千一百多个,组织劳力三十七万四千多人,大大加快了收打运进度。安庆市郊各人民公社因为组织了专业队,实行流水作业方法,仅七天时间,就将八千三百多亩黄熟的大麦、元麦全部抢收登场。广大群众在加快抢收的同时,非常注意抢收质量。
在打谷场的布局上,各人民公社一般按二百亩左右建一块打谷场,现在全省已建打谷场十三万二千多块。这些打谷场都选定向阳高燥的地势,设在集中连片的麦田中心,就田集中打场,大大减少了运输劳力和粮食往返损耗。
各地在管好夏粮工作中,着重抓修建仓库、培训粮食管理人员和建立管理制度等三个环节。全省各公社以大队为单位统一筹划粮食仓库,将口粮、种子、饲料和储备粮,分仓储存,专粮专用。并根据既便于吃用,又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规划了仓库的摆布和库容的大小,达到因陋就简,经济实用。现在全省已建各种仓库九万九千多座,并普遍进行了打扫和消毒工作。各地的粮食仓库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了收支有账目,出入有凭证,要求入仓的粮食要符合规定质量;入库以后,保管员及时登账,统计上报。
在收好、管好的基础上,各地本着“瞻前顾后,丰不忘歉,细水长流,留有余地”的原则,将社员的生活用粮指标,分季安排到户,粮食定期拨到食堂,保证吃饱吃好吃省。
本报讯 山东历城县小麦普遍开镰收割,县、社、队一万多名干部会师到田,分片包干,从收到入仓,从种到全苗,一包到底,边干边指挥。各公社都集中了90%以上的整半劳力,参加生产第一线,突击收麦,做到随收随种。
历城县今年夏收夏种的任务特别繁重,劳力工具空前紧张。原来计算,劳动力一般缺30%到50%,只有集中90%以上的劳力,才能解决这个矛盾。中共历城县委认清了这一形势,当机立断,采取赶、停、调、换等几个办法,把90%以上的劳力迅速集中起来,用于夏收夏种。赶是把麦季农活向前赶,为收、种开道;停是把可以停办的事情,暂时停下来。如麦收期间各部门停止开会,中、小学校停课,副业和非当务之急的社办工业,停产让路,只此一项,即腾出七、八万人参加夏收;调是把林业、渔业等专业队伍,临时调去收麦,并把劳力、生产规划,科学的加以调整,分出先后主次,轻重缓急;换是从饲养、炊事、缝纫、理发、托儿等部门中,以弱换强,以老换壮。为了保证顺利地完成夏收夏种任务,历城县还加强了思想发动工作,如向群众交代口粮、征购任务、种子留量,以及说明超产奖励、一季分配中工资及肥料价款兑现等政策。这样群众心中有数了,方向明确了,干劲就大。(附图片)
夏收前夕,甘肃文县城关公社社员抓紧麦田后期管理。图为四季青生产队社员活跃在地头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合理建立田间打麦场
曲阜蔡庄生产队收麦可由九天缩短到五天
新洲县大搞打场“五改”,实现收、运、打“一条龙”
编者按:合理地设置田间打场、全面改造旧有打场是加快夏收进度和避免粮食抛撒浪费的重要措施之一。曲阜、新洲县的做法已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值得各地学习。
本报讯 山东曲阜县陈庄公社蔡庄生产队,在曲阜师范学院数学系师生的帮助下,掌握和运用了“最优置定位法”,合理地设置了麦场位置,可以大大缩短运输里程,节省劳力、畜力和工具,根据计划可使全队麦收任务由原来需要九天左右完成,缩短到五天完成。
这个生产队原来只有一个麦场,设置在村头上,最远的麦田距麦场五华里多。现在运用“最优置定位法”的科学原理,对全队的麦田面积、道路分布和每片麦子的生长情况,进行摸底排队,计算出每片麦田小麦的运输量;然后根据各片小麦运输量的大小,本着小往大处靠、支路往干道靠、两端往中间靠的三个原则,同时又要考虑到水井、地势、离村远近等自然条件,增设了一个离村约有一里多路的新麦场。新麦场作为主要麦场,负担八百亩小麦的晒打任务。原来的麦场仍然保留,作为辅助麦场。以便收打村周围的小麦。这样,小麦的平均运输里程由原来的一点五华里,缩短到零点八五华里;总的运输里程由原来需要四百五十八点三吨公里,降低到二百五十九吨公里。并且其中还有二百六十七亩小麦不需要再专门组织劳力、车辆运输,只要参加麦收的劳力回食堂吃饭时捎带下即可。仅这一项就可节省出五十三名劳动力,全队的麦收工日比原来可节省三百七十六个。这样,就可使麦收时间由原计划的九天缩短到五天。由于运输里程的缩短,运麦的损耗率也将会大大降低。
就地建场,虽然最后还需要把打好的麦粒和麦秸运回村来,但麦粒和麦秸经过晒打后,重量大大减轻,更重要的是可以缩短麦收时间,克服夏收工作量大和劳力畜力工具不足的矛盾,争得工作的主动。
本报讯 湖北新洲县采取统一规划,合理部署,统一行动的办法,大搞打场“五改”(小改大,分散改集中,塆边改田间,低改高,松泡改坚固)。目前全县修建新式的田间大打场一千五百八十个,三合土(粘土、石灰、细沙混合)打场三百五十九个,并结合稻场改革扩建、新建五百多条田间大路,实现了收割、运输、打场“一条龙”。
新洲全县五百九十七个生产队,原来绝大部分打场都是小农经济单家独户遗留下来的小型、分散的打场,而且多分布在各个塆村和生产队里。这些稻场的基础土质很坏,高低不平,裂缝很多,下雨就是“一团浆”,雨住后一两天还不能使用,打场时粮食掉进裂缝里浪费多,堆码粮食容易受潮霉烂。新洲县委分析了这种情况以后,愈来愈感到实行稻场大革命的迫切需要,坚决推行了稻场的五项改革。这些新打场一般都平坦、坚固,兴建在干燥、滤水、向阳的地方;打场周围都开了大沟,打场上做了二至五个一尺高的土台,便于麦子堆码,防鸡猪为害。有些场还搭了凉棚,便于社员休息、娱乐、耕牛歇荫;有些打场附近建立了临时仓库,便于边打、边晒,有利于抢雨防雨、统一入库。场边一般都建立了大粪垱,麦穗麦壳可以就地窖垱造肥积肥。(附图片)
新麦上场 叶冬青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运货汽车实行定时班车循环运输
天津市汽车运输二场职工进一步加强内外协作,积极组织一条龙红旗定时班车运输线,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运力和最低的油耗,完成更大的运输任务。办法是在“六定五现”(定人、定车、定拖斗、定点、定线、定任务;现场驻车、现场加油、现场修车、现场办公、现场接班)和产、运、销“一条龙”大协作的基础上,按照货源流量和流向的规律,把几个物资集散点衔接起来,编成循环运输线,像火车和公共汽车一样,固定车辆,定时行驶。据初步统计,实行这一办法后,每个定时班车的车吨日产平均达到三百八十吨公里,比一般汽车提高三分之一以上,有力地支援了生产,司机也能做到有劳有逸。
山西各县社大办纤维板厂
山西省以纤维板为中心大搞木材综合利用。目前,全省共建成二百二十四座纤维板制造工厂,已生产出各种纤维板、刨花板七百五十八吨。各地还建成烤胶、松香、木粉、醋石、芳香油等林产化学工厂一百多座,已生产出大批烤胶、松香,并试制成功了二十多种林产化学产品。最近山西省农业建设厅等有关单位联合召开了全省森林工业现场会议,要求各县和人民公社在9月底以前自力更生建成一千二百个人造纤维板工厂,生产纤维板五万吨,松香一百五十吨,烤胶二百五十吨,纸浆六百吨。
用“废料”盖起三层大楼
天津市建筑部门最近用工业“废料”建成一幢楼房。这是天津市大搞资源综合利用的产物。
这幢三层楼房共一千六百多平方米。它是用炉渣、粉煤灰、矿渣等制成的多孔心硅酸盐砌块和高强泡沫硅酸盐砌块建成的。这类砌块比同样体积的混凝土和砖块重量轻,而强度和一般混凝土相同,比砖块的强度高。建筑施工工作量大大减少。住起来冬暖夏凉,很舒适。
内蒙古推行节约坑木五大措施
内蒙古煤炭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狠抓改(改进采煤方法)、回(提高坑木回收率)、代(推广坑木代用品)、管(加强坑木管理工作)、综(综合利用坑木)五项基本措施,大力开展少用或不用坑木采煤大革命。今年1至4月份的全区坑木消耗量比去年全年的实际消耗定额降低27%,节约木材一万立方米。用这些木材可以建筑一万三千多平方米的房屋。
烤烟厂里生产出十多种产品
山东潍坊烤烟厂大搞设备、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多种经营,现在已由单一生产发展到能生产十多种产品。全厂的烟土、秫秸帘子、炉渣、煤石、破席、油泥等六大废物变成了宝物。由于大搞多种经营,全厂二千多名职工都掌握了三种以上的生产技术,其中有四百多人掌握了五种以上的生产技术。1至5月上旬,全厂副业总产值比去年全年提高十三倍,利润比去年全年总利润翻了一番以上。

专栏:甘肃通讯

保卫丰收的人们
本报记者 翟其寅 王昌 乔应衡
白龙江和白水江两岸沉甸甸的麦穗开始黄熟,随风发出“沙沙”声响。波涛万顷的麦海给陇南山区的人们带来了丰收前夕的喜悦。人们在欢乐中卷入最后一场紧张的保卫丰收的战斗。
甘肃文县城关人民公社四季青生产队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老农、技术员、妇女和儿童,在党的领导下,都自觉地行动起来保卫丰收的果实。汹涌湃澎的人流,比起奔腾在他们身边的白水江,更加豪迈、热烈、宏伟……,自然灾害在他们面前已经显得并不是可怕的了。
盲人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笼罩着全村,也感染了盲人袁国安。他每天扶着拐杖路过麦地的时候,听到“沙沙”的声响总要停下来抚摸一阵这穗大粒饱的麦子。二十多年前的往事这时就爬上他的心头。那年他患了一场大病,伪保长乘机夺走了他仅有的一块土地,他的双眼就是在那个悲惨的年代急瞎了。
解放后他的日子愈过愈好了。如今庄稼又长得这般好,袁国安真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些天来,他就像健康人一样,忙得格外起劲了,一会帮饲养员筛草,一会帮食堂做事。他只有一个愿望:让别人多腾些功夫保卫丰收。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就披衣起床了。凭着自己摸熟了的每一道坎,每一扇门,先叫醒炊事员,提早烧饭。东方的曙光尚未露头,盲人的哨音便吹响了。这是一天战斗的信号,平静的大地顿时沸腾起来。
风雨之夜
一天晚上,风里带点潮湿味扑鼻而来。半夜,风吹得一阵紧似一阵,这是将有一场暴雨的征兆。
韩九英哄着孩子,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去年一场冰雹把全队稻穗打得精光的阴影撞击着她的心。两点钟了,夜更深,雨更急。韩九英再也按捺不住不安的心情,推开身边的孩子,顾不得披好衣服便往外跑。外面黑黝黝的一大片,伸手不见五指,只听得沙沙的麦穗声在大地上翻腾,一个可怕的念头占据了她的心:“麦倒一把糠哟!”不,决不能让一株麦倒伏!她便迎着风雨冲了出来。
技术员老张的房屋被撞开了,韩九英二话没说,拿起一根电棒,转身往外跑。她顺着水渠和河边的田埂,捏着手电,一块块地检查。在一块麦田前面她停住了,有一小片麦秆被风吹倒了。这时,一群妇女迎着这边的亮光,也都吵吵嚷嚷跑来了,七手八脚地把倒了的麦子绑好了。
雨水倾注而下,九英劝大家回家休息,自己却坚持要留下来守麦。妇女们看到这情景,也不肯回去,雨水顺着她们的头发往下淌,衣服淋湿了,但仍然在困难地踏着没脚深的泥泞前进。在这风雨弥漫的黑夜,只有九英和她的战友们的明眸像星星在闪光。
待麦真是知暖知寒
萧桃寿是一个务麦、务稻的能手。他种了几十年的庄稼,从来没有务过像今年这样好的小麦,所以他也特别疼爱它。白天侍候它,夜晚关心它,真是知暖知寒。碧玛一号的叶子萎黄了,生了锈病,萧桃寿便背上背斗,去找野花根和苍蒲等药材,煮成水教给大家防治。夜里起了风,他就会急得整夜睡不着觉。天色未明,他一脚抢在大伙前面,一头钻进密密层层的麦地去绑扎。这时露水大,年纪大的人容易受凉,别人不让他进去,他说:“一粒麦,一滴汗,扶迟了,会像人身上有伤的地方淤了血,就难复原了!”
遇上紧要关口,这个心眼明快的老人,总是拿出独到的见解帮助大家解开心头的疙瘩。前些天,萧树昌书记在考虑给小麦追施最后一次扬花灌浆肥的问题。当时因正赶上水稻育秧的大忙季节,如果单给川坝地区的麦田追肥,劳力还勉强可以应付,要给高山麦田追肥,运输劳力就抽不出来。萧桃寿知道这件事,便跑去提了一个合理化建议:把粪肥多留在川坝,送起来不吃力;省下化肥往山上送,花不了多少劳力。“施化肥要多浇水,高山上那来那么多水呀?”一个小伙子用抬杠的口气提醒他。其实萧桃寿事先已同气象员商量过了,预测近两天要下雨,因此他嚼着旱烟斗,不紧不慢地给烟斗点着火,才满有把握地回答:“有雨,上化肥准成。”
巧姑娘“水枪”显神威
四季青生产队的小麦丰产方的专业队里,有二十几个差不多是一般模样的“巧姑娘”。论年纪,都不过是十八岁至二十四岁;论本领,心灵手巧;论劲头,个个十足。她们一个个好似刚出山的太阳,生气蓬勃。第一个发现锈病的人,就是巧姑娘张青香。她怀着焦急的心情,一口气跑进指挥部。这时指挥部的干部、技术员、老农,也正在研究防治锈病的问题,并且根据“发现一株治一方,发现一方治大片”的精神,决定立即开展大面积防治工作,彻底扑灭锈病。可是,队里现存的喷雾器不够用,时间又不允许拖延,指挥部的干部见张青香撞进来,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她。
张青香急忙转身去找韩九英、李秋莲一伙巧姑娘商量。你看姑娘们那个乐劲,你一言,我一语,办法很快想出来了。她们决定用孩子们玩的“水枪”来代替喷雾器。大伙随即分头动手砍竹子,借工具。细心的巧姑娘们当天赶做了几管“水枪”,汲上土农药,采用不同的喷射方法,在一小块麦田里先做试验,等第二天观察各种喷射方法的实际效果,好确定大面积推广。这次试验证明“水枪”喷射的优点是:射得远,晒得匀,花钱少,杀伤力强。
这天夜里,她们用了三根竹竿,就着微微的灯光,锯的锯,削的削,钻眼的钻眼,大家挤在屋子里,有说有笑,歌声不断,直忙到深夜,赶制出六十多管“水枪”。翌晨,全体出动,一股作气,便喷洒了六十三亩麦地,控制了锈病的蔓延。
高瞻远瞩的指挥员
四季青生产队的小麦丰产方指挥部,就设在党支部指挥田的北面一间小屋子里。每天深夜,当社员已经熟睡的时候,指挥部里依然点着马灯。以支部书记萧树昌为首的指挥员们,白天同社员一道战斗,保卫丰收;此刻又会师一块,合计次日的战斗部署了。
萧树昌还是一个二十四岁的青年人,他小时跟父亲务农,在生产上有丰富的知识,加上他善于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把全队的生产搞的井井有条。他成天山上山下地奔波忙碌,一会指挥“战斗”,一会召集会议,一会又找气象员询问气象的变化,好像在他身上蕴藏着用不尽的精力。
记者在指挥部里见到了萧树昌,他从往年的一些失败教训谈到今年的丰收经验,从将要到来的夏收谈到争取今年全面丰收……。从他的谈话里,可以了解到他的思想已经考虑到下一季的水稻生产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事实上,他们已经给明年播种小麦选留好种子,并且根据几个品种不同特性和本队不同的自然条件,分步确定了明年小麦生产分布计划。他说:“生产宜早不宜迟,去冬把小麦播种抢前了一步,就给今年水稻早插秧打好了基础。说实在,一早百早,今年各项生产活动的安排比往年都要得心应手,无疑地,今年一步踏上了,明年也会步步跟上!”他那强烈的信心和力量,他那在生产上高瞻远瞩的思想,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