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齐声欢呼中蒙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乌兰巴托八万群众集会欢迎周总理
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总理一致指出中蒙友好互助条约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近八万人,今天下午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盛大的蒙中友谊集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
苏赫巴托尔广场站满了人群,人们抬着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泽登巴尔主席、桑布主席的巨幅画像,全场飘扬着中蒙两国的国旗、红旗和彩旗。苏赫巴托尔广场是乌兰巴托市人民每年集会庆祝节日的地方,今天,人们也像过节一样欢乐地聚集在广场上,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在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以后,一起出席了盛大的集会。当他们登上主席台的时候,近八万人齐声热烈欢呼,庆祝中蒙友谊的新发展。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大会上的讲话中一致强调指出,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且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陈毅副总理和全体中国同志都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还有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迈达尔等同志。
盛大的集会在五点四十分钟开始。
泽登巴尔主席讲话。他说,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进一步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等文件的签订,“都是对进一步增进蒙中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紧密合作,巩固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以及维护和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泽登巴尔主席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在一天比一天增长和巩固,坚决执行真正的和平外交政策,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却加剧紧张局势,继续“冷战”和狂热的军备竞赛的政策。他说,必须揭发战争煽动者的阴谋诡计,进一步团结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一切力量,不断地增进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泽登巴尔主席在讲话中还热情洋溢地颂扬了中国人民高速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每一个巨大胜利都大大增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他最后祝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
周总理在大会上讲话中强调说:“今天,中蒙两国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这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亲如手足的关系,并且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个条约的签订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周总理热烈祝贺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蒙古人民已经把一个单一的畜牧业国家变成了农牧业和工业并重的国家。现在,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制定的以自力更生为主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鼓舞下,已经掀起一个新的建设热潮,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进行着辛勤的劳动。周总理说,蒙古人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很快地创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周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即使在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的时候,它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最近,美国政府在它的侵犯苏联国境的间谍飞机被苏联击落之后,竟悍然拒绝苏联政府对于美国这一侵略行动的抗议和完全合理的要求,因而破坏了举世瞩目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随着,日本岸信介政府也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强迫日本众议院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一年多以来,美国空军和海军不断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直到最近,这种侵犯行为已经达到一百次之多。这一系列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罪行,再一次使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侵略战争的丑恶面目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这些事实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同时也进一步看清了那些一向伪装公正的帝国主义奴仆们的嘴脸。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严正措施。”周总理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久了。只要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让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在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讲话的过程中,近八万群众中不断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和长时间的欢呼声。
盛大的友谊集会由乌兰巴托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塔主持。在他宣布大会开始以后,建筑工人达尔哈扎布、蒙中友谊合作社社长达什尼亚姆和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那楚克道尔吉先后讲了话。他们分别代表蒙古工人、牧民和知识分子向周恩来总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达尔哈扎布说,最近几年,他和在蒙古的中国工人一块工作,互助互爱,他请中国贵宾把蒙古工人热诚的敬意转达给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并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达什尼亚姆在讲话中说,他们的合作社以“蒙中友谊”命名,很好地表达了实现了集体化的两国农、牧民的友谊。他说,我们社员把学习伟大中国人民大跃进的丰富经验,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那楚克道尔吉在讲话中表示深信,两国的文化科学合作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友谊集会在近八万群众雷动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结束。今天,各国驻蒙古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周总理设宴答谢蒙古党政领导人盛情款待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以泽登巴尔主席为首的蒙古党和政府领导人在他和陈毅副总理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泽登巴尔主席、桑布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其他党政领导人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洛苏伦、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迈达尔,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陈毅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进行的非常亲切、热烈,宾主谈笑风生。席间,周恩来总理、泽登巴尔主席、桑布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等,都举杯致词,祝中蒙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祝世界和平,祝两国领导人的健康。

专栏:社论

中蒙两国友好互助关系的新发展
周恩来总理应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的邀请,最近到我们的兄弟邻邦蒙古进行了友好访问。周恩来总理带着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的深厚友情,访问和参观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和蒙古其他的城市和乡村,到处受到蒙古政府、党和人民的隆重热烈的欢迎,到处看到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情。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举行了真诚友好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具体问题以及国际间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与此同时,周恩来同志和泽登巴尔同志还代表两国的党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又代表中蒙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中蒙两国政府关于中国政府给予蒙古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和中蒙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蒙两国党政领导人的会谈和新的条约和协定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中蒙两国和两党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并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种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有了巨大的发展。十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都在不断地加强。1952年签订的中蒙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1956年和1958年签订的关于中国政府给予蒙古政府无偿援助和长期贷款的协定,对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具有重大意义。这次两国政府又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条约规定:缔约双方将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尽一切努力;将对有关中蒙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在两国的和平建设事业中,彼此将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并且重申根据1952年签订的中蒙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合作。根据新签订的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在1961年到1965年这一期间,中国政府将给予蒙古政府二亿卢布的长期贷款,并且帮助蒙古建设一些工业企业,水利工程和公用事业。无疑地,中蒙两国间新的条约和协定的签订,两国间友好互助关系的发展和巩固,是完全符合中蒙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同时也是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中蒙两国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始终不渝地为国际局势的和缓而努力。而美帝国主义则借着“和平”的幌子,加紧扩军备战,推行侵略政策,建立导弹基地,加强军事集团,并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和挑衅。最近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被揭露后,全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强盗嘴脸和侵略本质。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一切和平倡议和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障各国人民安全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苏联领空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挑衅行为,坚决支持苏联在巴黎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双方并且认为,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不断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的疯狂镇压,只能使各国人民更快地觉醒和激起各国人民更加坚决、更加广泛的反抗。近年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特别是最近南朝鲜、日本和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风暴相继兴起,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向认为,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是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同盟军。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自由、争取政治与经济独立的正义斗争;坚信不久前在科纳克里召开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进一步巩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促进伟大万隆原则的实现;并且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同日本反动派缔结军事同盟条约直接威胁亚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罪行,热烈支持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的正义斗争。所有这些,都充分表达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还表示支持朝鲜、越南和德国人民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的合理愿望。蒙古政府表示支持我国人民关于美国武装部队全部撤出我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的正义斗争;泽登巴尔主席并对周恩来总理最近对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予以崇高的评价。中国人民对于蒙古人民给予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总理曾经在1954年访问过蒙古人民共和国。六年来,中蒙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国家面貌迅速变化。正如泽登巴尔主席所说的:“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给予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好战分子以沉重的打击。”同时,我们两国的党和两国人民,一贯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反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最危险的敌人——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再一次坚决表示,今后将继续竭尽全力来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一致,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当周恩来总理结束了对兄弟邻邦蒙古的访问和中蒙新的条约和协定签订之际,我们衷心地祝愿中蒙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增进蒙中人民的友谊和紧密合作
不断地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泽登巴尔主席在乌兰巴托市蒙中友谊集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同志,尊敬的陈毅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最近几天,在我们这里发生了对进一步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事件。蒙古人民在自己的祖国非常高兴地会见了由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访的贵宾。
我谨以首都乌兰巴托市民的名义,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们尊敬的朋友,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尊敬的陈毅同志和其他中国同志,并通过他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兄弟般的衷心的敬意。
同志们!当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蒙古人民共和国又有了一个伟大的友邦和真挚的朋友。
蒙古人民对于伟大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短短的时期内在根本改造并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喜悦和兴奋。
中国正在顺利进行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工作,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集体所有制的形势在中国经济中取得了彻底胜利。
伟大中国人民的巨大的革命干劲和无穷无尽的力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杰出成就的决定性因素。
由于有计划地发展经济,不断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对生产实行机械化和坚决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中国人民以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速度全面发展着自己的国民经济。
1959年人民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31%。仅以去年为例,钢的产量达到一千三百万吨,煤的开采量达到三万四千七百万吨,电力达到四百一十亿度,粮食产量达到五千四百亿斤。
中国人民提出了并顺利地执行着到1967年在各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任务。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竞赛,超过资本主义的斗争中正在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今后,一定会发挥更大的力量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的每一个巨大胜利都大大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的不断加强。
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蒙古人民依靠伟大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慷慨援助,在奠定祖国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事业中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现在,我国人民为了以出色的成绩迎接人民革命四十周年,正在为争取全面完成发展本国的三年计划的指标,在发展本国经济与文化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成就而奋勇地工作着。
尊敬的周恩来总理1954年第一次访问我国以来,我们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有了巨大的发展。
我们怀着深深感激的心情提到伟大中国人民给予我国的正在进一步增加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这种援助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加快。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1956、1958年签订的协定,提供了无偿援助和长期贷款的结果,在我国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崭新的工厂和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的无偿援助,在乌兰巴托建成了毛纺织厂、玻璃厂、砖瓦厂、中央运动场、体育馆、蔬菜场、和平桥,在苏赫巴托尔建成了造纸厂和木结构房屋预制厂。此外,目前还在兴修哈拉和林水利灌溉系统。
用1958年底人民中国给予我们的一亿卢布的长期贷款,在土拉河、鄂尔浑河和塔木林河上修建了钢筋混凝土桥梁,正在乌兰巴托建设总面积为五万平方米的住宅建筑,在陶勒盖图地区建设发电站。今后还要在我们的首都建设养鸡场,扩建铁工厂。
中国工人和专家亲自参加我国的经济建设,建树了巨大的劳动功勋,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着巨大贡献。
同志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们的尊敬的客人,敬爱的周恩来同志来我国访问,同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日子已经变成了蒙中人民兄弟友谊的真正的节日。这些天来,我们举行了会谈,这个会谈是在最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会谈过程中,我们表示要作好准备,为更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尽力扩大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和相互支援,进一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如磐石的团结以及维护各国和平与安全而作一切努力。
我们胜利地结束了这个会谈,今天签署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同时,签订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我国政府曾经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实现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1961年到1965年的五年计划时提供新的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受了我们的要求,决定在建设国民经济重要企业方面给予新的技术援助。按照给予我国经济援助的协定,在未来的五年中,将建设年产三千万米棉布的棉纺织厂、年产五十万平方米平板玻璃的平板玻璃厂、两座糖厂、玻璃器皿厂,在乌兰巴托西部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发电厂第二期工程,在色楞格、布尔干、库苏古尔省兴建三座钢筋混凝土桥梁和乌布沙诺尔省西图伦国营农牧场的水利工程。此外,在我国发展重工业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给予兄弟般的援助。会谈中也提到给我国建设生产生铁、钢和钢材的钢铁厂。
中国在建设中小型钢铁厂方面非常有经验。这个经验完全适合于我国的情况,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小型钢铁厂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即将兴建的钢铁厂的预计生产能力大约是年产生铁十万吨。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上述工厂的职工住宅、学校、医院、托儿所等文化生活设施也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援助建成。
大家都知道,随着我国居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现代化住宅的需要也更增长了。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下,首都乌兰巴托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工作。
我们曾要求我们的中国同志帮助我们建设住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答应在未来的五年中在乌兰巴托建筑使用面积达十二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共二十二万平方米)的住宅建筑。
这将大大有助于解决我国首都的住宅问题。
为了建设上述工厂和建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我国政府提供二亿卢布的长期贷款。
同时,今天两国政府又签订了一项关于在使用中国以前提供无偿援助的余额四千三百万卢布建设的项目中给予我国技术援助的协定。用这笔款项将扩建苏赫巴托尔造纸厂,建筑乌兰巴托国家马戏院,修筑乌兰巴托郊区公路,修建和美化街道、广场,建造向日葵籽榨油厂、软质纤维板造纸车间,在苏赫巴托尔市建筑使用面积达四千五百平方米的住宅。
同志们!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中国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两国政府进行的诚恳的会谈,签订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签署的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原则为基础的非常重要的文献,以及中国给予我国的援助的进一步增加,这些事件开始了蒙中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事业新阶段。
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国的新的巨大的经济援助非常有助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与文化的新五年计划的任务的胜利完成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蒙古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的提高。
中国人民的兄弟援助以及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胜利,鼓舞着我国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获得彻底胜利的斗争。
对于这种兄弟般的美好援助,我仅代表我国首都的亲爱的市民,全体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我们伟大的朋友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以苏联为首的我们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在一天比一天增长和巩固。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坚决奉行真正的和平政策,遵循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
但是,看不惯、甚至野兽般的仇视社会主义体系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反动势力,为了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和取得独霸世界的统治,奉行着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继续“冷战”和狂热的军备竞赛的政策。
由于美帝国主义奉行侵略政策和制造了挑衅事件,四国首脑会议被破坏了。在帝国主义势力正在以挑衅活动使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和平遭受严重威胁的时候,在争取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斗争中,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必须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团结。
我们赞扬和欢迎苏联政府首脑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全苏共产主义活动突击队和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竞赛先进人物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对国际局势所下的重要结论。
我们在今天签署的蒙、中联合声明中着重指出,在帝国主义进行挑衅颠复的这种情况下,应该经常提高人民的警惕,揭发战争煽动者的阴谋诡计,进一步团结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一切力量,不断的增进和巩固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我们两国政府举行的友好会谈和几个文件的签订,都是对进一步增进蒙中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巩固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以及维护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们衷心地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取得更新的胜利和成就。
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蒙中人民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人民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蒙两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持不懈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周恩来总理在乌兰巴托市蒙中友谊集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泽登巴尔主席同志,亲爱的巴塔市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能够有机会同乌兰巴托市的各界人民一道举行这样一个盛大的集会,感到十分高兴。这是蒙古人民对于中国人民表示真诚友好的大会,是表现中蒙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大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蒙古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中蒙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我们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一向就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1945年乔巴山元帅亲自率领大军,在英勇的苏联红军协助下,同中国人民军队一道共同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我们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团结一致,亲密合作,相互援助,不断地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世界和平进行密切的配合。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天,中蒙两国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这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亲如手足的关系,并且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个条约的签订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庆祝中蒙友谊日益发展的同时,我们以同样喜悦的心情祝贺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我们在这次访问过程中高兴地看到,蒙古人民的辛勤劳动已经获得了丰硕的果实。在你们辽阔的土地上,新兴的工业和农业不断增长和扩大,分散的个体畜牧业已经迅速地实现了合作化。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们已经把一个单一的畜牧业国家变成了农牧业和工业并重的国家。现在,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制定的以自力更生为主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鼓舞下,已经掀起一个新的建设热潮,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进行着辛勤的劳动。我们相信,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政府和泽登巴尔同志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支援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很快地创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以无比的热情、忘我的劳动,建设自己的祖国。我们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在1959年提前三年完成。我们决心要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我们也有信心用较快的速度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蒙两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都得到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援助,我们的胜利是和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分不开的。中国人民一贯认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壮大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可靠保证,也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主要支柱。中国人民一向把不断地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作是自己国际主义的神圣职责。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在我们兄弟国家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将永远枉费心机。
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无比强大。社会主义各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全世界人民都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不久以前,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还披上羊皮,企图以和平的烟幕来麻痹世界人民,瓦解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斗争意志。但是,狐狸尾巴迟早是要露出来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即使在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的时候,它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最近,美国政府在它的侵犯苏联国境的间谍飞机被苏联击落之后,竟悍然拒绝苏联政府对于美国这一侵略行动的抗议和完全合理的要求,因而破坏了举世瞩目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随着,日本岸信介政府也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强迫日本众议院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一年多以来,美国空军和海军不断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直到最近,这种侵犯行为已经达到一百次之多。这一系列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罪行,再一次使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侵略战争的丑恶面目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这些事实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同时也进一步看清了那些一向伪装公正的帝国主义奴仆们的嘴脸。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严正措施。中国人民始终认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血肉相连的整体。美帝国主义对任何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犯,就是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侵犯,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都必然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铁拳下遭到双倍的还击。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世界人民力量不断向前发展的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特点就是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进步的力量超过了反动的力量,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的力量。帝国主义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永远成为过去,它们无法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无法阻挡世界人民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风暴一天比一天猛烈,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南朝鲜、土耳其和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在方兴未艾。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久了。只要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让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

周总理参观蒙古列宁少先宫
蒙古体育运动协会举行体育表演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二书记曾德、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陪同,今天中午在蒙古列宁少先宫亲切地会见了乌兰巴托市的少年儿童们。成千的少年儿童在少先宫门口列队向周总理欢呼致敬。
周总理参观以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儿童们说:“谢谢小朋友们,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劳动好,祝你们好好过儿童节。”
当周总理来到少先宫时,少年儿童向周总理献花。这时儿童们吹号打鼓,摇着手里的鲜花、红旗,发出长时间的欢呼声。
在少先宫的接待室里,少先队员策伦代表全体少先队员向周总理致以最崇高的少先队敬礼。一群儿童涌上前去,为周总理和每一位贵宾伯伯系上了红领巾。
周总理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少先宫的每个学习小组、文娱小组。周总理赞扬蒙古少年们作的小工具、刺绣品。在象棋室里,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少年儿童们进行象棋比赛。在摄影学习室里,小摄影师策策勒格为周总理、泽登巴尔主席、陈毅副总理等照了相。周总理参观无线电学习小组时,小发报员发出了“蒙中友谊万岁”的电报。
周总理走到那里,那里的少年儿童们就鼓掌、欢呼,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伯伯。周总理同儿童们亲切地谈话,把金色的毛泽东纪念章送给他们。
周总理还观看了少先队员们的歌舞表演。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蒙古体育运动协会中央理事会今天中午在体育馆举行体育表演,欢迎周恩来总理。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二书记曾德、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陪同观看了体育表演。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莫洛姆扎木茨第一副主席等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蒙古中央博物馆。(附图片)
中蒙两国签订友好互助条约、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代表两国政府在友好互助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