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更好地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了。祖国亿万儿童,在党和国家的抚育下,正在茁壮成长。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东海之滨到西藏高原,到处飘扬着“星星火炬”的红旗,高呼着“时刻准备着”的口号。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我们向祖国各地儿童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儿童工作者致以敬意。
儿童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祖国的花朵。党和国家十分关怀儿童的成长。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殷切地教导儿童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儿童们团结起来,做新中国的主人。”我们的党和国家,尽一切可能准备了良好的条件,使我国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健康的成长。
解放以来,党和国家在大力发展学校教育的同时,注意了发展学龄前儿童教育,举办托儿所、幼儿园。但由于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经济和文化十分落后,在1958年全面大跃进以前,我国儿童的保育和教育工作,还不可能有很大的发展。1958年以来,我国人民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城乡大办托儿所、幼儿园,几千万儿童受到了社会教养,学龄前儿童的保育工作已经发展成为大规模的社会事业。社会集体教养比起一家一户地分散教养,有着极大的优越性。它可以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需要,调剂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多方面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使儿童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同时,党和国家贯彻执行了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大办教育事业,九千多万儿童上了小学。社会各方面举办了校外儿童教育机构,把儿童校外的学习、劳动、生活管起来,逐步实现了校外的社会教育。随着儿童保育、教育事业的空前发展,一支又红又专的儿童工作者的队伍也逐步形成起来。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国儿童的保育和教育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的时期。
目前,全国各地大办城市人民公社,农村人民公社正在巩固地发展,广大妇女参加了生产,各种生活服务机构普遍设立,儿童保育、教育事业的社会化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的共同要求。我国儿童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解放了广大的妇女劳动力,充分地发挥父母的劳动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城乡人民公社的巩固和提高,也为促进中、小学的教学改革准备了条件。反过来,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以及其它因素的成长,又促进了儿童事业的更加发展和提高。为了进一步提高儿童的保育和教育工作,使它对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好的作用,我们应该积极地逐步地贯彻执行以社会教育为主、社会教育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方针,通过实际事例宣传集体教养儿童的优越性,大力促进托儿所、幼儿园更加迅速地发展和提高,大力促进校外儿童教育的社会组织的发展。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全面跃进的新形势,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党要求我们更好地培养教育儿童,使他们长大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成长为敢想敢说敢做、敢于革新创造、敢于坚持真理的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一代新人。现在,我国儿童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应当根据儿童的特点,继续采取各种方法,加强对儿童的共产主义教育。要教育他们热爱党,热爱领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公社,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和热爱公共财产。在向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工作中,还需要继续克服那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的儿童教育观点和方法。譬如有人曾借口新中国的儿童没有受到反动阶级的影响,反对在儿童中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阶级教育。这是不对的。要知道,今天的儿童虽然绝大多数生长在新中国,是在党的抚育下成长起来的,但是我国还有阶级存在,还有阶级斗争,旧社会的传统习惯势力,还会对儿童发生影响。我们必须加强对儿童的共产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使他们得到健康的成长。那种只限于以小猫小狗一类动物故事来教育儿童的作法,显然是大大不够了。儿童要求更多地了解社会斗争和自然斗争,要求分清敌我和是非。因此,我们要以更多的现实生活中的革命斗争故事和英雄模范事迹来教育儿童,把儿童的培养教育工作和政治斗争、生产劳动结合起来,组织儿童参加力所能及的适当的生产劳动和必要的社会政治生活。学校要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多快好省地向儿童传授现代知识的同时,把少年儿童带领到实际斗争中去受教育,培养他们从小就具有为社会造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
儿童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党和国家既要求他们学习好、也要求他们身体好。我们时代的儿童,由于受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学习、工作和生产劳动的热情都是很高的。儿童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责任,就是要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帮助他们安排好学习、工作、劳动和休息,保证儿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和休息时间,以便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关领导方面也要注意到儿童工作者的劳逸结合,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进修和休息。这样,也就更有助于进一步把儿童的保育和教育事业办好。
广大的儿童工作者是党的儿童工作政策方针的执行者和体现者。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思想红,干劲足,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原则,刻苦钻研,不断地提高工作质量。他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党和人民把儿童委托给儿童工作者,这对儿童工作者来说,是极其光荣的任务。儿童工作者们的辛勤工作,受到了人民的尊敬。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四个团体,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联名奖励了一万名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儿童工作者,包括各个方面的儿童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的保育员、教养员、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员,有关儿童的医护人员,幼儿师范、保育护士学校的模范干部、教师和学生,以及其他各方面儿童工作的先进工作者。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最大荣誉,也是给予各个方面儿童工作者的重大鼓励。全体儿童工作者要更加看重自己的工作,更好地把培养共产主义一代新人的重大责任担当起来。
我国儿童,今天是幸福的“红领巾”,明天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红旗手。培养儿童的事业,是关系到共产主义新的一代的成长的重大事业。大家都来关心,大家都来动手,一定要把儿童的保育、教育事业办得更好。让全国亿万儿童,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随着祖国大跃进的步伐一齐成长吧!

数千万学前儿童幸福地生活在集体大家庭里
幼儿教养工作空前大发展
六百万保教人员决心培育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据新华社31日讯 我国学龄前儿童的保育和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大规模的社会事业。社会教养和家庭教养相结合,而以社会教养为主的教养儿童的原则,更加广泛地受到群众的拥护。目前,全国已经有几千万名七岁以下的儿童,正在各种托儿组织里受着比家庭更加合理的教养。儿童的保育和教育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儿童保育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是在党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获得的;是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是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大跃进,人民公社不断地巩固、提高和发展的结果。全国农村中的托儿所、幼儿园到1959年底已经发展到三百六十九万个,今年以来,农村中的托儿组织又有新的发展。在大办城市人民公社运动中,各城市的儿童保育教育组织也有了飞速的发展,据5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城市托儿所、幼儿园已达十二万六千多处,收托儿童约五百万人,和3月底比较,在一个多月中就增加了90%多。有的城市在公共保育、教育组织中受教养的儿童,已占学龄前儿童的一半以上。
由社会集体教养儿童,在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方面已经日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孩子们在托儿所、幼儿园里,从小就摆脱家庭生活狭小范围的限制,身心能够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哈尔滨市的一万三千七百多处托儿所、幼儿园中,有70%以上做到了“五好”——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教养好。幼儿园的孩子大部分都懂得了“八爱”,即爱党、爱革命领袖、爱祖国、爱解放军、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
全国各地儿童保育教育组织正在开始向成网成套的方向发展。如河南、四川、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等省的一些地区,已经把妇产院、托儿所、幼儿园组成一个整体,把孕妇的产前检查教育、产妇的保健、婴儿的养育和幼儿的教养连成一套。河南省登封县大冶人民公社和四川省威远县奉龙人民公社的“母子康福乐园”,就是良好的范例。河北徐水县在中共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层层设幼儿教育管理机构,把妇联、教育、卫生、商业等部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全县已基本上实现了“一化”(儿童教养集体化)、“四网”(儿童保育教育组织网,保育教育人员培训网、妇幼保健网、儿童保育教育领导网),使儿童的保育教育事业得到了健全发展。还有些地区把托儿所、幼儿园的服务工作实行分工分业集中统一管理。如重庆市北碚区统一建立了三个儿童营养食堂和隔离休养室、理发室、玩具工厂、浴室、童装缝纫店各一个,为全区六个托儿所、幼儿园服务,这样使分工更合理,管理更方便,对提高儿童的保育教育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随着儿童保育教育人员的队伍日益扩大,她们的培养训练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全国城乡托儿所、幼儿园的保育教育人员已达六百万人。她们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各有关部门的帮助、培养下,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日益提高,涌现出了成千成万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把自己献给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崇高事业的先进人物。各地还经常开展保育教育人员的评比竞赛、现场观摩等,并且采取短期训练和长期专业训练相结合的方针,大力培养训练保育、教育人员。许多城市和县,还成立了幼儿师范学校、护士学校,以及在高等院校中开设保育、护士班系,培养较高级的保育工作者。
各地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也有了很大提高。各地保育教育组织都特别注意孩子的卫生保健工作,按年龄供给他们适合的饮食,注意营养。天津、厦门、温州、长沙、哈尔滨等城市,还专门为儿童建立了营养保健和休养机构。保定市第一幼儿园由于卫生保健工作作得好,六年多来没有一个孩子患过传染病。
各个保育教育组织还普遍展开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搞托儿设备、用具、教具的革新。哈尔滨市的保教组织一年中革新成功的项目八百多项,一万多种。农村的托儿组织有的也大搞土淋浴、流水洗脸设备、土暖气、土风扇等,并且自制教具、玩具,对改善儿童生活环境、丰富儿童生活、游戏内容、减轻保育教育人员的体力劳动和提高保育教育的质量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茁壮的幼苗 慈旭

交流先进经验 传播先进思想 掀起文化革命新高潮
全国文教群英会今日在京开幕
六千多代表云集首都 代表包括三十四种民族 绝大多数是工人农民出身
新华社31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6月1日将在北京隆重开幕。
这是我国文化教育战线上第一次空前盛大的群英会。
截至今天为止,参加大会的代表已经有六千零一十二人到达北京。出席这次大会的全体代表中,先进单位代表三千一百零五人,先进工作者代表二千七百一十一人,特邀代表二百四十八人。在全体代表中,有女代表一千三百六十二人,占总数的22.5%。在代表中,有八十多岁高龄的老模范,也有十一、二岁的少先队员。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中,工人和农民出身的比例占绝大多数。他们中,有很多人原来是文盲、半文盲,而现在成为优秀的作家、诗人、艺术家、教师、医生和新闻记者。原来是半文盲的钢铁工人胡万春,现在已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几年来总共创作了七十多万字,出版了四本短篇小说集。他所创作的“钢铁世家”已经拍成电影。山西农民作曲家史掌元,原来是一个识字不多的庄稼汉,现在已经能识简谱。从1958年以来,他一共创作了二百多首为当地群众喜爱的歌曲。代表中还有过去是矿工而现在是大学教师的李连荣。在旧社会,他仅仅上了三年半小学。解放后,他经过刻苦的学习,用坚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大大提高了文化水平和理论知识,现在担任了湖北大学政治系中共党史教研室教师的职务。
出席这次大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中,包括汉、蒙古、回、僮、维吾尔、藏、满、苗、朝鲜、彝、布依、侗、瑶、仫佬等三十四种不同民族。西藏代表中,有在西藏叛乱平息以后,才从封建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的农奴,他们在翻身后积极投身于各项建设事业,成为红旗标兵。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助理护士豆格吉,解放前是千百万个贫苦藏族人民中的一个。解放后,她从一个牧羊女成长为白衣战士,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她被评为省和全国的“三八”红旗手,这次来北京出席了群英会。
这次大会的代表有65.4%是教育工作者。他们中,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各级教育方面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有遍及全国各工厂、矿山、农村人民公社和机关,大办业余教育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有在培养“祖国的花朵”这项事业中贡献着毕生精力的幼儿教育工作者。首先推行注音识字的山西万荣县、在千里航线上坚持长年学习的山东聊城专区航运局临清航运站等,都有代表来出席这次大会。教学改革中的一面红旗、创造了一整套多快好省的教学经验的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小学,这次也有代表出席大会。
卫生方面的代表,都是在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最优秀的人物和单位。他们中,有全国农村卫生工作的红旗——山西稷山县的代表,有全国卫生模范居民区——杭州小营巷的代表,还有寄生虫病防治战线上的红旗手——湖南省寄生虫病研究所刘锦桃。
出席这次大会的体育方面的代表中,有最近攀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这位中国登山队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第三次适应性行军中,曾和运动健将王凤桐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北坡拔海八千六百米的地方,为登山队第四次行军突击顶峰侦察了一条安全的路线。
出席这次大会的新闻方面的代表中,有在全党办报,深入联系实际、联系群众中,作出出色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在这次大会上,全国文教战线上各方面的优秀人物,将交流先进经验,传播先进思想。通过这次大会,将促使社会主义的文教事业更全面的跃进,更迅速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将掀起一个更大的文化革命的高潮。

祝贺英雄们新的成就
(宣传画) 陈光健

中国登山队向文教群英会报捷
史占春回京参加群英会前感谢西藏工委和人民的大力支援
新华社珠穆朗玛31日电 中国登山队今天打电报给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报告他们胜利的消息。
电报中说,当我们胜利地征服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全国文教战线上的英雄们也将在祖国首都北京举行大会,这使我们异常振奋。大会的召开,给我们全体登山队员以极大的鼓舞,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现在,我们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向你们报捷:在党和政府的亲切领导关怀下,全体登山队员经过了两个月的艰苦奋斗,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任务。5月25日北京时间四点二十分,三位年轻的登山队员在世界登山史上第一次成功地从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登上了它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顶峰。
电报中说,我们全体登山队员深深地知道,这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胜利,应当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因而,我们一定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把五星红旗插遍祖国的高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全部力量。电报最后说,我们在世界屋脊上预祝大会成功,并祝全体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
新华社拉萨31日电 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30日从中国登山队大本营回到拉萨。他将从这里前往北京,代表中国登山队出席即将开幕的全国文教战线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这位中国登山队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第三次适应性行军中,曾和运动健将王凤桐沿着不到一米宽的山脊,翻过巨大的岩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北坡拔海八千六百米的著名“第二台阶”顶部附近的地方,并冒着摄氏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在雪洞里住了一夜,第二天为登山队第四次行军突击顶峰侦察了一条安全的路线。
目前高山风雪和强烈阳光留在史占春脸上的印记,还没有完全褪去。在他即将离开西藏前往首都以前,精神奕奕地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史占春在谈话中再次强调,登山队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荣誉,首先应归功于党,归功于全国人民。因为登山队从组成的第一天起,就受到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史占春说,还应该特别提到的是,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人民给予了登山队的大力帮助和支援,这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他代表全体登山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央广播电台
今转播群英会实况
北京电视台同时转播
新华社31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6月1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红旗杆上了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第一道难关
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战斗在继续着。
珠穆朗玛峰北面的崇山峻岭间,矗立着一座顶端尖突、白雪迷蒙的山峦,这是珠穆朗玛峰的孪生姊妹——拔海七千五百三十八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峰。在北峰与主峰之间,是绵延起伏的奇陡的冰雪峭壁。因为它座落在两峰之下,看上去却像一个坳谷,人们把它叫做“北坳”。
北坳顶部拔海高达七千零七米,坡度平均在五、六十度左右,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沿东绒布冰川地带攀登珠穆朗玛顶峰,必须通过北坳,因此,登山队员们说北坳是珠穆朗玛峰的“大门”。在北坳险陡的坡壁上,堆积着深不可测的万年冰雪,潜伏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的槽印,成为珠穆朗玛山中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巨大的冰崩和雪崩,千百吨冰岩和雪块像火山爆发一样喷泻而下,几十里地以外都可以听到它的轰隆声。二、三十年前,试图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攀登顶峰的英国“探险队”,曾多次在北坳受到冰雪的袭击。根据大英百科全书的记载,仅1922年一次雪崩中,就有七名英国“探险队”的工作人员被埋到冰雪的底层。关于北坳,这些外国“探险家”们在后来的回忆录中曾描写说:“此地坡度极大,积雪极深,有深陷的裂缝,行动艰难,特别是经常发生的巨大块状雪崩,对探险队更是致命的威胁,是从北面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极大的难关。”
根据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总体计划,中国登山队第二次适应性行军的任务,就是要打通北坳这座珠穆朗玛的“大门”,到达拔海七千米以上的地带。
“侦察员”出动了
为了争取时间,尽快地为大队开辟一条通向北坳的安全路线,登山队在完成了第一次适应性行军任务以后,于3月28日,正当大队从拔海六千四百米的第三号营地返回大本营的同时,副队长许竞带领了一个由六名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组成的侦察小组,冒着风雪向北坳进发了。
这天,珠穆朗玛山区风雪咆哮,北坳上空浓雾弥漫,阵阵旋风滚过,冰坡上翻卷起几丈高的雪柱。
侦察小组的登山运动员们,手里拿着冰镐,脚上绑着锐利的优质钢制冰爪,用尼龙绳连结成一条线,一个跟着一个,登上北坳的冰坡。在这一望无边的白茫茫的冰雪里,寻找出安全的行军路线,既不能有危险的冰洞,又不致于发生冰崩和雪崩,在登山探险活动中,再没有比这更艰难的任务了。侦察小组的队员们依靠自己敏锐的双眼,透过重重艰险和困难,找到安全的路线;依靠自己手里的冰镐,从冰雪中刨出一条前进的道路。在他们进行侦察的每一秒钟,在他们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里,都隐藏着意料不到的危险。脚底一滑,他们就会沿着几乎是垂直的冰壁一直滚到几十丈深的岩底;稍一疏忽,他们就可能掉进一眼望不到底的冰裂缝中;一阵强暴的高空旋风,可能把他们卷得无影无踪;一次冰瀑,也可能把他们埋葬。但是,为了给自己的战友们打开胜利的道路,侦察小组的队员们毫不畏缩地与凶恶的大自然展开了顽强的搏斗。
狂暴的风雪遮天盖地,刺骨的寒冷使侦察队员们全身麻木,强劲的风雪打得他们双眼不停地流泪,稀薄的空气使他们头疼气喘,挺峭的冰壁使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摔倒……,但他们毫不灰心,彼此帮助,彼此鼓励,坚持着向北坳顶端挺进。
钻出冰的“深渊”
七、八个小时过去了,侦察队员们上升到拔海六千八百米的地方。现在,一道纵直的冰裂缝拦阻在他们面前。这道裂缝深陷而狭窄,坡度在七十度以上,队员们开玩笑地把它叫作“珠穆朗玛冰胡同”。只有从竖着的“冰胡同”的底部攀援上去,才能到达北坳顶端。侦察队员们斜靠在冰面上进行了短暂的休息以后,立即开始向“冰胡同”顶端冲击。
运动健将许竞、刘大义和彭淑力走在前面开路。他们大胆地使用了冰雪作业和岩石作业相结合的复杂的攀登技术,背靠着“冰胡同”的一边,双脚蹬在“冰胡同”的另一边,一寸一寸地向上移动。不到几分钟,他们就感到疲累不堪,汗水从额角上不停地淌下。运动健将刘大义这天刚好感冒,体力比较虚弱,在攀登这个“冰胡同”时连续三次从中途跌落下来,跌得他头昏眼花,满身疼痛。但他毫不气馁,继续进行第四次攀登,终于攀到“冰胡同”的上端。
天快黑时,这个侦察小组才到达北坳的顶端。他们连续与严寒和冰雪战斗了十多个小时,终于为大队进行第二次适应性行军找到了一条安全的路线,打开了珠穆朗玛峰的“大门”。
由于北坳本身地形的关系,侦察小组找到的这条路线,虽然绝对避免了冰崩和雪崩的危险,但是沿途坡度很大,冰裂缝也较多,势必还会给登山队员们带来不少困难。因此,在侦察小组结束侦察活动以后不久,遵照登山队队部的决定,副队长许竞又率领了一支修路队伍直上北坳,对道路进行整修,以保证大队顺利通过。
这支修路队伍在坡度陡峻的冰面上,刨出一级级平平的台阶;拉起牢靠的保护绳索,在宽阔的冰裂缝上搭起了“桥梁”;在垂直的冰墙雪壁上挂起轻便的金属挂梯,使这座“难关”——北坳的冰壁上,出现了一条安全而畅通的大路。 (一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