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 发展中蒙两国兄弟般的友谊
中蒙两国签订友好互助条约
同时签订中蒙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中蒙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下午分别代表中蒙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根据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二亿卢布的长期贷款,并且帮助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设一些工业企业、水利工程和公用事业。
隆重的签字仪式在今天下午五时二十五分在政府大厦举行。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签字以后,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蒙古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巴尔日德分别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的议定书”和“关于使用中蒙两国政府在1956年8月29日签订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余额的技术援助协定”上签了字,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蒙古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巴尔日德分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上签了字。
在签字以后,参加签字仪式的两国代表,长时间地鼓掌,热烈欢迎对进一步发展中蒙友谊和友好合作将作出重要贡献的条约和协定的签订。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以及姬鹏飞、刘明夫、韩念龙、罗青长、陈叔亮、常彦卿等人。
蒙古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迈达尔、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拉格查,工业部长达姆丁,对外贸易部长贡布扎布,乌兰巴托市人民大呼拉尔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塔,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等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新华社乌兰巴托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的邀请,于1960年5月27日至6月1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偕同随行人员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和其它地方,了解了蒙古人民的生活,参观了许多工业、农业、建筑工地、文化部门,会见了工厂和国营农牧场的工人、农牧业合作社社员以及知识分子的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蒙古人民给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贵客人们衷心的、兄弟般的接待。
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拜会了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甫生、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
蒙古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丹·莫洛姆扎木茨、外交部长朋·沙格达尔苏伦、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图·拉格查、工业部长帕·达姆丁、对外贸易部长达·贡布扎布、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格·巴尔日德、乌兰巴托市执行委员会主席桑·巴塔、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敦·沙拉布。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具体问题,并就国际间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中双方对讨论到的各项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双方坚决表示,今后将继续竭尽全力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全面合作,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一致,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蒙两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一贯相互鼓舞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两国人民更在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上顺利地发展着真正兄弟般的友好互助关系。两国政府在1952年签订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在1956年和1958年签订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无偿援助和长期贷款的协定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互助关系和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的共同高涨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兄弟合作,双方政府代表于1960年5月31日在乌兰巴托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根据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在1961至1965年期间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二亿卢布的长期贷款,并且帮助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设一些工业企业、水利工程和公用事业。对于中国人民在蒙古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多方面的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以真诚的喜悦的心情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胜利地实现着大跃进,从而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和昌盛作出巨大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热情地赞扬蒙古人民在光荣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衷心感谢兄弟的蒙古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所给予的真诚支持。
双方满意地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强大和团结巩固,社会主义各国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最近,苏联宇宙飞船的发射再一次说明苏联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早已把美帝国主义远远抛在后面。社会主义各国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双方完全支持苏联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障各国人民安全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及其在彻底全面裁军、停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武器、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和平倡议。
双方愤怒地指出,正当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不懈地、坚定地执行巩固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和平政策的时候,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侵略集团仍在继续进行扩充军备、推行侵略政策、用核导弹武器武装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巩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等军事侵略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破坏行动。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挑衅,这是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反对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侵略行为的又一次大暴露。美国政府不仅不惩办这次威胁世界和平的挑衅行为的罪犯,反而无耻地声称,以后将继续这种侵略行动。美帝国主义这种强盗行动引起了世界人民,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和蒙古人民的极大愤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坚决谴责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挑衅行为。双方认为,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全部责任应由美国政府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一致支持,并且欢迎苏联政府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坚定和正义的立场以及赫鲁晓夫同志5月16日在巴黎四国首脑预备会议上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实质的声明。
双方认为,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集团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从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各国人民必须经常提高警惕,不断揭露战争贩子的诡计,团结一切为民族独立、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力量,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关于美国武装部队必须立即全部撤出中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的正义斗争。
双方完全支持朝鲜、越南和德国人民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的合理愿望。
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统治集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直接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所谓日美“安全条约”。双方热烈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废止这项侵略性条约、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的英勇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自由、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正义斗争。
双方坚信,不久前在科纳克里召开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进一步巩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促进伟大万隆原则的实现。
最近以来,在南朝鲜、日本、土耳其等地广大人民群众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表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风暴将会有更大的兴起。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不久前在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是对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事业的重要贡献。
双方深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友好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期间举行的两国政府的会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缔结的条约和各项协定,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蒙人民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对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将作出重大贡献。
1960年5月31日于乌兰巴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签字)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穆佳·泽登巴尔 (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亟愿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好互助关系,决心尽一切力量对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作出贡献;并且深信发展和巩固中蒙两国之间的友好互助关系符合于中蒙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派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特派部长会议主席尤穆佳·泽登巴尔。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以下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将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尽一切努力。
第二条
缔约双方将对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第三条
缔约双方在两国的和平建设事业中,彼此将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和技术的援助。
第四条
缔约双方重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1952年10月4日所签订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合作。
第五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在北京互换。
本条约在未经缔约双方就修改或者终止问题达成协议以前,将一直有效。
本条约于1960年5月31日在乌兰巴托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蒙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周恩来(签字)
蒙古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尤穆佳·泽登巴尔(签字)

刘少奇朱德宋庆龄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吊唁林伯渠同志并参加守灵
在京蒙古党政领导人、各国驻京外交官员和两万多首都各界群众前往吊唁
新华社31日讯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今天下午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悼念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爱戴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林伯渠同志。
下午,刘少奇、朱德、宋庆龄、董必武、邓小平、彭真、罗荣桓、李富春、刘伯承、李先念、张闻天、陆定一、薄一波、王稼祥、刘澜涛、罗瑞卿等同志,先后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他们在林伯渠同志的遗像前静默致哀,并且参加守灵。在离开灵堂的时候,还慰问了林伯渠同志的家属。今天,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负责人也到林伯渠同志灵堂参加守灵。
正在北京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巴尔吉尼雅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图穆尔—奥奇尔等,今天下午到林伯渠同志灵堂吊唁。
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瑞典、丹麦、缅甸、印度尼西亚、瑞士、芬兰、巴基斯坦、挪威、南斯拉夫、阿富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锡兰、柬埔寨、伊拉克、英国、荷兰驻中国的大使、代办、临时代办和外交官员,今天上午前往林伯渠同志灵堂吊唁。
今天上午和下午,前往劳动人民文化宫悼念林伯渠同志的首都各界群众,共计两万多人。(附图片)
左上图:刘少奇、朱德、宋庆龄、董必武、邓小平、彭真等同志在林伯渠同志的遗像前静默致哀。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阿尔巴尼亚列希主席启程来华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应刘少奇主席邀请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在31日下午一时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北京。
随同列希前往中国访问的有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贝利绍娃,人民议会副主席列·戈加,外交部副部长瓦·纳塔奈利。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陪同列希前往北京。
在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佩扎和楚瓦尼等。

苏共中央电唁林伯渠同志逝世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收到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的吊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一位最老的党员、它的著名活动家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他把自己的一生和全部活动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的逝世,谨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表示哀悼。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年五月三十一日

刘少奇主席电贺突尼斯国庆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30日致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祝贺突尼斯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阁下:值此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突尼斯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和突尼斯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突尼斯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年五月三十日

专栏:社论

迎接新的更大的文化革命高潮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等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文化革命高潮的标志。参加这次盛大的群英会的六千多位代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代表着文化教育战线上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着全国七百多万专业的和三千多万业余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文教战线上的光辉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我们谨向代表们祝贺,向文化教育战线上广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祝贺,向全国所有的文化教育工作者祝贺!这次大会将检阅过去文教战线上的辉煌成就,表扬先进,交流经验,加强团结,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把我国的文化革命推向新的高潮。这是一个庆功的大会,也是一个学习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誓师的大会。我们热烈地祝贺大会成功!
当着我们以兴奋的心情向文教群英会的代表们致以热烈祝贺的时候,我们的耳边响着一个巨大的声音:“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这是1949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出的庄严的宣告。从那时到现在,时间仅仅过去了十年多,我国的文化革命已经开始取得巨大的成绩,我们在一张白纸上,开始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解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肃清文化教育领域里的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影响,同时大量地兴办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又在文化教育领域中坚持不懈地展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确立了无产阶级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领导权。这样,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也相应地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1958年党中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文化革命的伟大任务,提出“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后,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从此就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文化革命就是使工农群众知识化,同时使知识分子劳动化。这是一个极其深刻的革命。在这个革命中,我国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受到了深刻的锻炼,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为骨干的文化教育干部队伍已经开始形成。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由于执行了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全党全民动手大办教育,我们找到了多快好省地普及和提高全民教育的正确道路。目前我国已经扫除了一亿以上的文盲,学龄儿童的就学率达到80%以上,全日制中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达到一千二百九十万人,超过旧中国最高年份(1946年)五点八倍,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生达到八十一万多人,超过旧中国最高年份(1947年)四点二倍,农业中学和各级各类的业余教育更如雨后春笋,发展极快。广大学校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消除了资产阶级教育遗留下来的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影响,开创了学与用相结合的新局面,从而为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开辟了一条宽广的道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沿着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大步前进,生动活泼地表现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人物和新思想,使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我们开展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卫生运动,收到了移风易俗和“田增产、人增寿”的效果。我们按照体育为劳动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原则,广泛发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增强了人民的体质,并且使我国的体育运动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我们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不但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也是以资产阶级“文明”自诩的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
我国文化革命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我国的文化革命现在还仅仅是开始。对于我们说来,任何伟大成就的取得只不过是迈向新的更伟大的成就的起点。我们必须把文化革命不断地进行下去,使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具有更大的规模和更高的水准。
当前文化革命的任务是,一方面要加快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使几亿工农群众具有越来越高的文化和科学知识,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一方面要坚持贯彻知识分子参加体力劳动,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工农群众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是统一而不可分的,如果把文化革命看作只是一个普及教育问题,或者只是一个工农群众知识化问题,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普及和提高全民教育,是文化革命的一个主要任务。从长远的目标来说,我们所要求的普及教育,不仅是要扫除文盲、普及中小学教育,而且要普及高等教育。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达到这一目标。而在当前,首先是要力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即到1962年为止的期间,基本上完成在青壮年工农群众中扫除文盲,和在学龄儿童中基本上普及小学教育;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普及初中教育;同时大力发展高中教育、中等专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大力发展各级各类业余教育,大力发展幼儿教育。这是一个极其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需要各级党委、全体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全体人民进行巨大的工作。为了加快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必须进一步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育革命和教学改革。当前,特别需要根据适当缩短年限、适当提高程度、适当控制学时、适当增加劳动的原则,改革现行中小学学制。全日制高等学校也要进行教学改革,改革的目的,是在于提高学生的基础科学知识水平,同时使学生学习到更广博的知识,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为了普及和提高全民教育事业,必须在全国包括各个地区在内进一步建立起更完整的教育体系。省、市、自治区、县、人民公社,都应该考虑教育事业的合理布局,大办各级各类全日制、半日制学校和业余教育,和发展各项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
我们必须自觉地把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这是文化革命的基本核心。1957年我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和1959年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为我国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但是,必须估计到斗争的长期性,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是因为资产阶级和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的影响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作为阶级的意识形态,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而美帝国主义者,以及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近来正在加紧施展其以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阴谋诡计。当然,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必须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和警惕,在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里,继续深入地同国内的资产阶级思想,同帝国主义的思想影响和现代修正主义思想进行斗争,直到这个斗争获得彻底的胜利。
历史的无数次经验证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这个斗争中无往而不胜的最重要的保证。几年来在文化教育工作者中间,广泛地开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的学习,不断地进行思想改造。这就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思想觉悟程度,使得人们在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中增强了免疫力和战斗力。这也大大提高了人们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方法分析事物的能力,从而比较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文化革命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巨大的。要实现这个任务,我们就必须更加努力地学习毛泽东著作,进一步批判和克服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世界观,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文化教育工作者必须把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提到新的高度,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文化革命新高潮。
全国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新闻等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你们在过去的斗争中已经发挥了尖兵的作用,为全体文化教育工作者作出了良好的榜样。我们相信,在党的文化革命的伟大事业的鼓舞下,你们必将继续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文化革命是亿万人的切身事业。必须全党动手,全民动手,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的文化革命和建设的工作。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经发出庄严的号召:“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现在,我国人民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最大的努力实现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把我国的文化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