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自由的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年
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
兼内务部长 鲁道夫·巴拉克
十五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斗争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从很早以来,就为争取民族和国家的独立而进行斗争。5月9日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们的祖国不仅从外国的而且从国内的资本主义桎梏下获得解放,是同这个日子分不开的。
我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是艰巨的,取得这一胜利要感谢苏联。我国人民很早以来就对伟大的俄罗斯人民有感情。旧的民间传说中,描述只有哥萨克饮马伏尔塔瓦河边时,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得美好起来。这一传说在1945年5月9日实现了。这一天,英雄的苏联军队解放了布拉格。法西斯占领的垮台,意味着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从野蛮的德国纳粹给他们准备的死亡之路上得到了解救。我国人民在经受了这次历史考验之后,很自然地结成了由久经考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民族阵线。过去在共产党领导下为反对占领者而斗争的我国人民,解放以后,又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通往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道路。这不是一条毫无阻碍、毫无困难的和平道路。国内外的反动派竭力阻挠我们前进。1948年2月我们坚决地粉碎了反动派要使国家倒退到资本主义去的阴谋。国际反动派直到现在还不甘心1948年2月的失败。它正像捷克谚语所说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它们无能为力,它们的力量越来越小,不仅不能影响已解放国家的发展,而且也影响不了迄今仍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国家的发展。
在短短的十五年内,自由的捷克斯洛伐克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国经历了深刻的社会、阶级和经济的变革。结果解决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基本任务,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国民经济中普及了,巩固了;生产力有了全面的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农业中也占了决定的优势。大约农业用地的85%,已经由社会主义经济成分所掌握。今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和预计超额完成,将不仅是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物质生产基础的建成。
自从劳动人民政权建立十五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发展,同资产阶级共和国时代恰成一鲜明的对比。战前的资本主义制度,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陷于深重的危机、贫困和绝望。与此相反,社会主义的道路却导致经济和文化的强大高涨。今天,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几乎比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达到的最高水平多三倍。我们还着重解决特别迫切的任务:使农业过渡为最新的机械化大生产。因此,同1930年相比,我国农业中平均一个工作人员的总产值增加139%。捷克斯洛伐克步入了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行列。我国人口总共只占整个地球人口的0.5%,但是我们生产的东西几乎占世界工业生产的2%。
在生产增长的基础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大大地提高了。粮食和工业品价格的逐步下降、工资的经常提高、社会保障、养老抚恤和医疗服务的日益扩大,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我国人民文化的广泛发展,使捷克斯洛伐克处在世界上的先进行列。
在1948—1959年间,劳动人民得到了五十三万四千九百七十七套房子,到1970年时,劳动人民总共将得到一百二十万套新住宅。今年将基本上完成1956年捷共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到1960年使全国公民的消费量提高三分之一的指令。从1960年9月1日起,凡是在小学、工艺学校和专科学校里学习的孩子们,将免费领到教科书和学习用具,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这一措施正如在卫生保健方面对十四岁以下儿童的保障待遇一样,不受家长的出身和职业的限制。这已具有了按共产主义原则进行分配的萌芽。
在劳动人民的广泛参加下,我国制定了1961—1965年第三个五年计划。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要使工业生产比1960年大约增加50%,农业生产增加21%,人民消费起码增加30%。在深矿井下工作的工作时间将缩短为每周四十小时,国民经济其他部门将缩短为四十二小时。我们之所以能够提出这样高的目标,是因为捷克斯洛伐克经济是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不仅如此,我们把这看作是国际主义的义务,即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基本经济任务的完成,这一基本任务是在按人口平均的生产方面赶上或超过工业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在主要产品的生产方面,已经赶过了好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中有法国;正在赶上西德、英国和美国。
任何社会力量都不能像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这样在短暂的时间内,在社会生活中取得这样的成就和革命变革。
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把下列任务提到日程上来了:改组行政区划,同时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确凿无疑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在四月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扩大人民委员会的权力和责任以及提高它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作用的决议。人民委员会作为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和国家在州、区和地方的管理机关,直接履行人民的意志,它既具有国家机关的性质,同时又具有广泛的社会组织的性质。捷共中央还讨论了选举运动的问题,这一运动将以1960年6月12日一切代表机关举行选举而结束。准备选举的运动是在劳动人民积极性高涨的标志下进行的。在这一运动中讨论完成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任务的问题、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争取农业大转变的全民运动、确保春季田间工作、在改善城乡设备方面的竞赛等问题。
正如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同志在报告中所谈到的,准备选举的运动还将同讨论新的社会主义宪法草案结合起来。无论过去任何时候或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都同党和劳动人民群众进行商量。新宪法的最后草案,将在今年7月初提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进行讨论。
新宪法体现了捷克斯洛伐克所发生的一切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深刻革命变革,同时将为社会进一步向共产主义发展开辟道路。在这部宪法中将完全鲜明地显示出,在许多国家里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至今仍在为之斗争的崇高理想,已经在我国成为现实。社会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胜利了。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成了社会主义的人民。他们同其他民族平等地结成了巩固的道义和政治上的团结。劳动人民摆脱了剥削、贫困和失业,以及社会和政治压迫,成了自己生活的自觉的创造者。我国的政权和决定性的发言权真正地只属于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捷克斯洛伐克,这是工人阶级专政的国家,工人阶级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巩固联盟中的领导力量。
新的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宪法的特别显著的特征,是确认共产党在社会生活中的领导作用。新的捷克斯洛伐克宪法,十分鲜明而且充分体现出这样一个事实,即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
新的宪法草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属于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为基础。
没有比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周年更合适的日子来再一次提醒人们:如果不是共产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没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我们就不会取得这些成就。
共产党无论过去和现在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具体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了反映客观规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由革命实践不断发展和丰富的活的学说。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是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巩固的思想基础。我国劳动人民以巨大的兴趣研究兄弟党的经验。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对于我们有无限的帮助。我国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同志。
我们在努力同各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时,彻底地遵循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永恒的捷苏友谊,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内心深处扎了根。这不仅因为我国是苏军解放的,而且因为我们只是由于苏联的兄弟援助和同苏联的合作,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伟大成就的。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有着同样的友好的兄弟情谊。
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联系,在一切领域内发展着。这种联系是以资本主义制度下所不曾有的新原则为基础的。让我们举贸易关系作为例子。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苏联,还有我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为发展中国经济所必需的东西,即机器和基本设备。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贸易中,机器和设备的出口接近93%。这对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有好处。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科学技术合作,自从1953年以来就顺利地发展着。如果说开始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知识多些,那么现在的情况已发生了变化。现在,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向前迈进。中国人民已经向我们提供了许多知识,也可以说更多的知识,甚至在冶金和化学工业这样的部门,中国专家也在成功地解决着最复杂的、往往是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在文化方面的联系也在发展。尽管我们两国之间千里迢迢,但是我们彼此是亲近的。社会主义国家组成一个友好大家庭,并且日益亲密。
古老的捷克谚语说:“用朋友而不要用篱笆把自己围起来”。今天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自由的保障,就是我们属于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我们在同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西德直接接壤的捷克斯洛伐克,情况就会是危险的。但是,幸而情况不是如此。
近来,国际形势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这是列宁的和平政策的不可争辩的胜利。今天,人类的大多数承认并拥护和平共处思想,要求用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最高级会议不久就要召开了。不倦地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赫鲁晓夫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将得到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其它国家的充分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也能享有一切合法权利的时候,为期不远了。越来越多的民族,巨人般站起来了,解放了。我们完全同情和支持他们。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庆祝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今天,坚定地站在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行列。我们确信,力量、坚定和团结会对帝国主义者发生作用。因此,我们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加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政治和道义上的团结。因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号召劳动人民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因此,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永远促进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并且实行各国人民在争取持久和平斗争中国际团结和友谊的路线。

愿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捷友好协会会长 夏衍
今年5月9日,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从5月5日起,在我国首都北京和许多重要城市都展开了“中捷友好周”的各种活动,对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解放十五年来,英勇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极其巨大的成就。目前,她的工业产值已经增长到1937年的四倍,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5%。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有了很显著的提高。
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在战前就是一个工业很发达的国家,所以有许多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就断言社会主义制度只适合于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而不适合于工业高度发展的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这种资产阶级学者们的主观愿望完全被粉碎了。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不仅有了高速度的发展,而且在工业布局和工业结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变化。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些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按人口比例已经赶上和超过了工业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例如按人口平均计算,捷克斯洛伐克的煤产量超过了美国、西德、英国和法国,钢产量接近了美国、西德,超过了英国、法国。在解放前,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90%集中在西部的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而现在,由于斯洛伐克地区的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这种全国工业布局不平衡的情况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在解放前,捷克斯洛伐克还没有建立起以机器制造业为中心的独立的工业体系,所以她有许多重要的工业设备还要从西方输入;而现在,在捷克斯洛伐克整个工业生产中,生产资料的生产比重已达60%以上,一个以重工业为主、特别是以机器制造业为中心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生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占世界第四,她的工业设备和机器输出到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1958年6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她的工业生产最少要比1960年增长50%,而与解放前工业最发达的1937年相比将增长五倍。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在科学、文化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解放前,捷克斯洛伐克只有极少数的国立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只有二千多人;到1959年初,国家举办的科学研究所和实验室已达三百四十六个,工作人员激增到四万三千人。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在1952年建立的时候只有七个研究所,到1959年已经增长到八十九个研究所和实验室,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研究机构之一。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各部门的科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数学、极谱学、考古学、生物学、有机化学等方面,都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荣誉。捷克斯洛伐克已经制造出了世界最高标准的自动轧钢机器,并已经在生产像电磁感应加速器和可以放大一百万倍的电子显微镜这些复杂的装备。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向十分重视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更进一步地强调了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联系群众,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的重要意义。去年6月召开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充分肯定了解放以来在文化艺术工作中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号召全国文化艺术工作者为了完成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必须继续对资产阶级思想、特别是修正主义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一正确文艺方针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的文艺界正出现着一种生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地理上虽则相隔很远,但是,由于我们两国人民有着要求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类似的经历,有着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共同的愿望,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思想感情,是十分亲近的。在危难的反法西斯斗争中我们曾相互支持,在两国获得了解放之后我们就结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亲密的盟友。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带着最良好的祝愿和最亲切的感情,进行了相互访问。这种相互访问对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十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签订了中捷友好合作条约和贸易、文化、科学技术、邮电、卫生、广播等各种协定。这些条约和协定成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纽带。
十年来,中捷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是令人兴奋的。捷克斯洛伐克不仅向我国提供了许多机器设备和重型机器,还派遣了许多优秀的专家到中国来帮助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1959年4月,我们两国签订了1960年到1962年的长期贸易协定,这标志着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又前进了一步。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技术合作,近年来也有了迅速的发展。两国互派了留学生、研究生,互设了捷文班和中文班,其他如两国互派友好访问和专业代表团,互派艺术表演团队,互办展览,翻译出版,电影、戏剧合作等等方面,也都是日益频繁,更加深入,而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1959年底,我国派往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共一百二十七起,计一千六百二十一人;捷克斯洛伐克派赴我国的文化代表团一百零四起,一千零七十七人。我国派往的艺术表演团(队)十二起,八百三十人;捷克斯洛伐克派来的艺术表演团(队)九起,六百一十九人。十年来,我国翻译出版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一百四十一种,其中如尤利乌斯·伏契克的“绞刑架下的报告”、哈谢克的“好兵帅克”、故总统萨波托斯基的“新战士站起来”等,都成了我国最畅销的书籍。同一时期,捷克斯洛伐克翻译出版了中国著作一百二十七种,其中包括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赵树理等的作品。十年来,我国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各种影片八十五部,捷克斯洛伐克向我国输入了各种影片七十八部,我国影片“白毛女”、“中华女儿”、“祝福”,捷克斯洛伐克影片“新战士站起来”、“黎明前的战斗”、“好兵帅克”等等,都受到对方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从城市到农村,从布拉格到北京,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正在遍地开放。在我国有以“中捷友好”命名的人民公社,在捷克斯洛伐克也有以“捷中友好”命名的机器制造厂、农业合作社,就在几天之前,我们又把沈阳第二机床厂命名为“中捷友谊工厂”。十年,只不过是一个很短暂的时间,但是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将来,我们都会深切地感觉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一定会更宽广、更深入地发展的。
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幸福、国运隆昌!愿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固如磐石,万古长青!

友谊花朵越开越盛
捷克斯洛伐克 鲍·日加
不久前我参观了一个农业合作社,十一年前我参加过这个社的建社工作,这个合作社位于离布拉格约六十公里的契涅维斯村。这里的人们生活得很幸福。他们说:“在任何条件下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想恢复个体经济。我们合作社在飞快地前进。我们的社员放弃了最后一块自留地,甚至都不愿意私人饲养牲畜。人们开始像城市居民那样生活!”
在参观这个合作社的时候,我再一次回想起捷克斯洛伐克在最近十五年所走过的道路。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最近十五年来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所发生的这么巨大的变化。1945年我们在德国法西斯遗留给我们的废墟上开始了建设。今天我们信心百倍、欢欣鼓舞地隆重庆祝我国解放十五周年。
很自然,在这些日子里我们要环顾我们的四周,向自己的朋友们致意,并希望他们和我们共同欢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一样,是我们最亲密、最尊敬的朋友。在我国和中国,政权掌握在人民手中,我们的人民希望在我们这一辈就建成共产主义社会。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我们生活在一个大陆上,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陆上。
我很幸运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在中国逗留了一个月。这是我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日子。我亲眼看到中国的美丽和中国的力量,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友情。
多么独特的世界啊!中国的景色,奇妙的山峦、无边的平原、宏伟的江河,像公园一样的精耕细作的田野,以及中国惊人的建筑艺术,中国艺术家、雕刻家和作家的作品等。除了看得见的美丽的风景外,还有中国人民至高无上的道德品质,他们的正义感和人道精神。
今天,人民中国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当然,中国人民高贵的品质首先就是这一力量的源泉;他们的忘我精神、纪律性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是无可比拟的。最近几年来中国的物质力量也急剧地增长。拥有最现代化技术的新的工业联合企业不断出现,建设着巨大的堤坝和灌溉系统、国家正在逐步实现电气化、自然财富正在开采、农业技术也在不断改善。在工业建设方面我国也在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我们从中国得到了,首先是粮食和原料。还在1950年,我们两国之间就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从那时起到现在,贸易交换额增加了将近七倍。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贸易方面,我国居于头几位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供给我们的商品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生活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学技术合作也在我们的友好关系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还在1953年就签订了第一个这方面的协定。从那时起两国交换了许多最新的资料和技术文献。例如,捷克斯洛伐克的技术人员在中国帮助生产了工作母机、柴油发动机、“西格马”抽水机等等。中国的专家也在丝绸、瓷器、造纸、染料和漆的生产等方面帮助我们。这种友谊最能使人理解。
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经常感到惊奇的是:中国劳动人民中间有这么多人,这么全面地了解我们的国家;我国人民和他们的熟练的技术受到了很大的尊重。我们的很多书籍已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并且还有很多作品将要出版,这使我们非常高兴。
我们深信,我们友谊的花朵越开越盛。(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长图

怀念和祝贺
北京电影洗印厂厂长 刘子章
我们北京电影洗印厂——中捷友谊之花,自从1958年9月提前四个月建成并投入生产到现在,已经洗印了将近五千万米电影影片。如果以今年3月份的产量推算,年产量就可以达到以至超过六千万米,即超过原设计生产能力的50%以上。
每当我们获得了新的生产成就时,我们都很自然地想到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我厂从土建、安装到试生产当中的忘我劳动。我们时常记起并高兴地谈论着专家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优良作风。如电气专家史曼铎同志对复杂的布线中所发生的任何缺点从不放过,他说:“这个厂不是使用一年、两年,而是要使用五十年、一百年,质量第一。”光学专家荷拉切克同志不仅对质量要求严格,同时还很注意节约,他想了很多办法,利用不影响质量但是最便宜的代用品。通风专家普斯布拉姆斯基同志的严肃认真而热情的工作态度,更是大家交口称赞的。他常常在白天紧张地工作了一整天之后,还在晚上为我厂试生产草拟操作规程;有时还带病继续在风管上坚持工作。在安装风管道时,他同中国工人一道苦干,钻到小风筒去检查质量,亲自动手处理水洗箱的漏水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对处理一项安装工程或是一项工艺问题,常常提出几个不同的方案,同中国专家一道研究,选择最好、最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案。令人感动的是:他们在传授技术上对中国同志从不保留什么。不仅个人积累的技术资料留给我们,而且回国之后,还替我们搜集了许多资料寄来。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对我国的大跃进表示了很大的关怀和赞扬。他们对我国技术人员所提出的打破常规的建议,都是尽力帮助实现。例如对中国同志提出把十六毫米印片机改为能够印三十二毫米的印片机的建议(这一改装可以提高产量一倍),工艺专家、布拉格洗印厂总工程师柯连博士就给出了很多主意,对促使这一改革很快取得成功,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样,在建厂中间,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和中国的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已经一年多甚至两年多没有见面了,但他们的风貌始终盘旋在我们的脑海里,使我们怀念不已。值此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在我厂工作过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以及我们的捷克斯洛伐克朋友致衷心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之忱。

美丽的国度 勤劳的人民
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边伯明
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格,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有些像我国的重庆,是一座山城,但又不很相似,而是有其独特风格的,伏尔塔瓦河贯串市中,经年不息的综综流水,涟漪清澈,幽美宜人。四围山色,衬托着各种不同形式的宏伟建筑,尤为秀丽。古堡残坦,矗立河岸,查理士桥上,石像多尊,雕工精致,神态毕肖,是布拉格的古迹,也是艺术展品。这座繁荣的大城市,是社会主义阵营西部的重要堡垒,地位是重要的,意义是巨大的。去年11月间,我和几位同志为了执行中捷科学协定,幸运的在这美丽的国家进行了参观访问。除布拉格外,还访问了比尔森、卡罗维伐立、摩斯特、布尔诺、布拉迪斯拉发等城,其中有工业城,有文化城,有风景区,但无论那个城市,都是繁荣秀美,清新洁净。这些自然景色和宏伟堂皇的建筑,虽然值得欣赏,但更主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在捷共领导下的人们所作出的宏伟的事业。
在十五年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获得了解放,获得了独立,建立了劳动人民的政权。十五年以来,在捷共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恢复了战争的创伤,并大力从事生产建设,各种事业蒸蒸日上,到处洋溢着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生活幸福的新气象。
现在工业生产水平很高,农业也随之不断发展,因而人民生活都是比较好的。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孜孜不倦辛勤劳动的结果。美丽的城市,清雅的乡村,茂密的森林,平整的道路,也多是在解放后,捷共领导着广大的劳动人民,努力不懈,进行生产建设的成就。
在十五年中,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家们,在捷共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如捷克斯洛伐克盛产褐煤,化学家们从褐煤资源出发,大量的研究褐煤综合利用,研究从煤焦油作化工原料,提高酚和芳烃的得量。有的研究利用褐煤作纤维原料。有的科学家对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也很重视,特别在分析方面,做的很突出,成绩也很显著,促进与推动了科学研究的发展。极谱学创始人、海洛克斯基院士不仅研究极谱学的基本理论,也研究极谱仪应用范围的扩大和仪器的改进。并研究微量极谱仪,使灵敏度更精密,操作更简便,效率更高。由于极谱创始后,继续不断的在理论上提高,仪器设计也不断进步,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使捷克斯洛伐克在极谱学的研究上,长期在国际上领先,作出了巨大贡献。气体层析创始人耶纳克教授,对气体层析的研究情况和极谱学的研究类似,一面作理论研究,同时并研究实用问题。已经从焦油的分析、石油气体及各种工业气体酚及酚的衍生物分离分析,发展到塑料交分子的分析,非挥发性物质的分析以及氨基酸的分离分析上。这也是国际上领先的工作。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家所作的出色的工作,还有不少,不能一一列举。总之他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时间虽短,印象都极为深刻。最令人怀念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同志们对我们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化学所所长休穆院士虽然工作十分繁忙,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海洛克斯基院士的办公室中,墙上挂着中国字画,桌上摆着毛主席像。他见到我们时首先问候毛主席健康,那种发自肺腑的语言,真诚恳切的态度,深深令人感动;也表明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如何深厚。在摩斯特附近,我们还访问了农民的家庭,他们待我们的那种隆情盛意,真是难以言语形容。无论那里,城市也好,乡村也好,处处盛开着中捷人民友谊之花。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虽然相距两万余里,但高山大海,辽阔的沙漠和草原,是阻挡不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友谊的。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之际。谨向捷克斯洛伐克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附图片)
布拉格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