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感谢柬埔寨主人的殷勤和热情的招待
周恩来总理在金边举行宴会
新华社金边8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对柬埔寨主人的殷勤招待和热烈欢迎表示谢意。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摄政委员会委员张强,国民议会议长舒埃,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涅刁隆,第二副首相泰潘,和其他的柬埔寨高级官员。
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白马7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7日十四时(当地时间)乘专机到达唝吥省的白马。
在崩足卡机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有: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唝吥省省长邵定,王国政府驻白马代表丁栋和来自唝吥省各地的大约一万群众。欢迎群众中有许多是华侨。
当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驱车前往亲王的海滨别墅休息时,在通往别墅的长达二十余公里的道路上受到群众的夹道欢呼。他们一路上经过了一些小村庄,村庄的每户人家门口都悬挂着五个灯笼,路上还搭起了许多美丽的拱门,上面写着“毛泽东主席万岁”等标语。许多村民手上举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陈毅的肖像欢迎中国贵宾。
据新华社唝吥7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柬埔寨王国首相福·波伦的陪同下,参观了唝吥附近的龙波水库。
这个水库的蓄水量为三万立方米。它是在今年年初建成的。在建筑水库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曾到那里去参加这个工程的义务劳动。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那里参观时,用他自己的双手打开了水库的闸门。在场的许多人都为中国总理的这种友好的行动热烈鼓掌。中国总理参观水库的时候,已是黄昏时分,但是还有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那里欢迎他。他们是从周围的各村来的,等了他三、四个钟头。
周恩来总理在参观水库的来往途中,受到路旁的群众的热烈欢呼,在他路过村庄和市镇时特别是这样。群众欢呼中柬两国的友谊。
后来,在晚间,唝吥省省长邵定设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暹粒7日电 柬埔寨王国暹粒省省长胡洪今晚八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陈毅副总理。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也出席了宴会。
省长和陈毅副总理都建议为中—柬友谊干杯。宴会是在十分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金边8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乘柬埔寨海军的一艘巡逻舰游览了白马湾。他们在舰上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今天上午早些时候从暹粒乘飞机到达那里的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同他们一起搭乘巡逻舰游览。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中国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在舰上。首相福·波伦以及副首相涅刁隆和泰潘也参加了游览。
新华社金边8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在西哈努克亲王和福·波伦首相陪同下乘飞机返抵这里。

击落美机的苏军官兵荣获勋章和奖章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授予一批军人勋章和奖章,以表彰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苏联政府交给他们的捍卫苏联国土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战斗任务,在5月1日歼灭了抱有敌对目的窜入苏联国土的飞机。
上尉谢·萨夫罗诺夫、大尉尼·舒卢杰科和少校米·沃罗诺夫荣获红旗勋章。有四名军官荣获红星勋章,另外有十四名军官和士兵荣获“英勇”和“战功”奖章。

苏联各地军民怒斥美国挑衅
纷纷表示要对帝国主义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回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和部队继续举行集会拥护最高苏维埃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并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
莫斯科各工厂企业相继举行集会。工人们在谈到党和政府决定取消职工赋税时,都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巴库列宁采油场工人杜塞诺夫在集会上说,我们完全拥护政府下令击落敌机的坚定行动,让他们知道苏联有一切力量击退任何敌人。
苏联军人这几天都在纷纷学习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文件。他们一致拥护苏联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和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各项决议,并对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一事表示极大的愤怒。
外高加索某部队中尉杜德尼克在集会上说,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一事使苏军战士们更加提高了对帝国主义的警惕。远东军区战士们在集会上一致表示,一定要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战斗素养来回答“冷战”制造者和拥护者的挑衅行为。苏联北海舰队的官兵表示,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永远不能忘记帝国主义者是在想尽一切办法来阻挠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因此要随时准备予以回击。

罪证确凿 无法抵赖
美国务院承认收集情报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人赃俱获无可抵赖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7日晚被迫发表声明,承认美国飞机侵入苏联国境是进行间谍活动。
声明说:“看来为了竭力获得目前藏在铁幕后的情报,一架没有武装的U—2型飞机大概曾飞越苏联领土”。
但是声明抵赖美国政府并不知情,它说,“就华盛顿当局来说,并没有授权进行赫鲁晓夫所说的那种飞行”。
由于侵略罪行无可逃脱,美国国务院竟然大耍流氓态度,无耻地叫嚷,“由于目前世界的情况,所有的国家都在进行搜集情报的活动”。它还反咬一口,说苏联“也不落后”。
美国国务院还根据强盗逻辑硬说这种侵略行为是“正当的国防措施”。它还举出旷古未闻的理由,说这是因为苏联“过分保密”。
声明说,美国“这种活动作为正当的国防措施的必要性由于苏联的同自由世界比起来极为过分的保密作法而有所增加”。
美国国务院还强词夺理地把美国的侵略行为说做是为了防御“突然袭击”,声明并无耻地提出,因为苏联不同意美国借口防御突然袭击、实际是为了收集情报而提出的开放苏联领空的计划,所以美国就派飞机侵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7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进一步举出美国空军侵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确凿证据后,美国当局手忙脚乱、狼狈万分。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接到这消息后立即乘飞机到葛底斯堡向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报告。国务卿赫脱马上召集副国务卿狄龙、麦钱特、苏联事务特别顾问波伦、助理国务卿科勒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会后由国务院发表了上述声明。
宣读这份声明的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矛盾百出,面红耳赤,狼狈不堪。怀特不敢回答美国军用飞机过去四年曾否越过苏联边境以及记者们提出的其他许多问题。

西哈努克在柬“民族主义者”周刊撰文说
周总理访问是中柬友谊巨大发展的证明
据新华社金边8日电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7日发表了西哈努克亲王写的一篇社论。社论写道:“周恩来阁下对柬埔寨的访问,使得我国人民能够表达他们的欢欣鼓舞之情,因为他们认为这次访问是两国之间的友谊的可喜的巨大发展的最好证明。”
社论说:“高棉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激,因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全世界表明,新中国对柬埔寨这样的小国像它对大国同样的重视。同样使我们感到非常满意的是,周恩来先生的再一次访问我国将对我国前途产生良好的影响,而某些邻国却希望看到我们的消灭。”
西哈努克反驳某些西方人士所说的柬埔寨“没有在东西方之间保持均衡”的指责。他提出了两个论点:一、柬埔寨邀请了“自由世界”的好几位国家元首和领导人,其中有艾森豪威尔、乃沙立、阮玉书和加西亚。他说,“这些政治家还没有前来访问柬埔寨,难道这是我们的中立政策的过错吗?难道这是周恩来先生的过错吗?他只不过再一次表明了他在外交上的英明。”
二、柬埔寨既没有功夫也没有手段来在有关西藏事件和中印边界争端问题上,表示对人民中国的敌视态度,因为“柬埔寨面临着来自南越和泰国的严重威胁,而这两个国家是自由世界的盟国”。他表示,“我们热爱作为柬埔寨的伟大姊妹国家的印度,但是,如果印度没有办法来帮助我国克服来自泰国和南越的威胁,那么,远比印度弱小,而且人口仅及印度七十分之一的柬埔寨,能有什么办法来帮助印度克服它的困难呢?”
社论说,“人民中国从来没有威胁过柬埔寨。恰恰相反,每逢我们遭到威胁的时候,例如,当南越侵入我们的上丁省的时候,它总是庄严而坚定地支持我们。
“高棉人民深信,由于人民中国对我们采取的态度,特别是由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对我们的支持,柬埔寨还存在着,而且能够免受它的一些邻国所策划的暗害。然而,自由世界的人士却要求柬埔寨向企图毁灭它的人们微笑,并要求柬埔寨攻击中国。这是没有道理的。”
西哈努克说,一些邻国的政策是同时代背道而驰的,他要求“自由世界的所有的朋友们不要忘记古巴、南朝鲜和土耳其的事态发展的最近的教训,以及在其他地方,在吴庭艳、特鲁希略和其他先生们统治的国家中,正在酝酿着的事态发展的教训。”
西哈努克说:“无可否认的是,对中立国家的威胁和蔑视,驱使它们日益离开自由世界。自由世界所树立的墙壁已经在好几个地方垮下来了,而共产党人……并没有发射一炮。”
西哈努克又说:“此外,我们还不能够相信美国人和自由世界已经懂得了他们的重大利益的所在并明确识别他们将走上怎样的道路——好的或者坏的道路。但是,即使他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人们还是可以怀疑他们是否将拥有充分的手段和意愿来改变他们的政策。事实上应该承认,即使这些朋友正在着手修改他们对待自己的某些盟国的政策,也已经太晚了一些。
在社论中,西哈努克还驳斥了老挝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答“万象世界”记者问时发表的谈话。西哈努克写道:“硬说柬埔寨的中立政策不是名副其实的中立政策,这是虚伪的说法。但是如果人们说高棉的中立政策和老挝的中立政策有所不同,那么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同意。事实上,如果柬埔寨的中立使我们有义务把两个集团的国家作为朋友并平等对待,那么,根据老挝的政治家们的言论可以看出,老挝的中立是要亲自由世界的,同时拒绝同共产党集团各国发生任何关系”。
西哈努克写道:“‘万象世界’像‘越南时报’一样,是外国帝国主义出资津贴的报纸,这些报纸用的是外国帝国主义者的语言,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很少懂得这种语言。事实上,这些英语报刊的目的无非是要分裂前印度支那的三国人民,在高棉、越南和老挝人民心目中毁灭中立的理想,使他们远离潘查希拉而参加帝国主义者的活动——这种活动的两极是西贡和曼谷——并反对万隆原则,从而反对和平和独立的理想本身。”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结束语
赫鲁晓夫列举大量证据谴责美国侵略行动
指出必须更加警惕和加强国防使部队保持战斗准备
本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同志于1960年5月7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结束语的详细摘要如下:
代表同志们!美国飞机对苏联采取的侵略行动激起了代表们和全体苏联人民的正当的愤怒。会议和苏联政府收到了许多询问和信件。因此请允许我再一次谈谈这个问题,并且引用一些新资料。
在我向最高苏维埃报告、宣布这一事实以后,美国国务院向报界发表的官方声明中硬说,侵犯苏联国境的美国“洛克希德U—2”型飞机似乎是在土耳其苏联边境地区进行大气层的气候研究。硬说这架飞机是由于飞行员氧气供应发生故障而失迷方向。国务院硬说,飞行员失去知觉,用自动驾驶仪操纵的飞机飞入苏联领土。据国务院说,飞行员只来得及把他的氧气设备发生故障的事情通知他起飞的土耳其亚达那机场,而这个机场据说不是军用机场,而是属于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立即发表了一项声明,想证实国务院的说法。这项声明中说: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架供进行科学研究用的、从1956年起用来研究高空大气条件和阵风的“U—2型”飞机在它的飞行员通知说他在土耳其地区凡湖上空氧气发生困难以后,从当地时间5月1日早上九时起下落不明。”
同志们!我应该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当我作报告的时候,我故意没有说飞行员还活着和健康,而且飞机残骸在我们这里。(笑声。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是故意这样作的,因为如果我们一下子把什么都说出来,那么美国人就会编造另一种说法。(场内笑声。掌声)
而现在你们看,他们说了多少蠢话啊——什么凡湖、科学研究等等。
现在,当他们知道飞行员还活着的时候,就不得不另编造一套了。而且他们会想出……(场内笑声,掌声)。
声明中还说:
“飞机是从土耳其的英斯季利克空军基地起飞的。飞行计划规定第一个监察点是座标为北纬三十七度二十五分和东经四十一度二十三分的地方,然后向左转向凡湖的无线电指标,再转向特拉布松和安塔利亚的无线电指标,并回到亚达那”。这就是他们宣布的“确切”的材料。稍后我要讲到实际上是怎么回事。
“飞行应该持续三小时四十五分钟,在这一期间,飞机应飞行一千四百海里。飞机在当地时间上午八时起飞。大约起飞后一小时,飞行员通知说氧气设备失灵。他用专用于发生事故的无线电波通知说,他把飞机驶向凡湖的无线电指标,以便获得方位,然后返回亚达那。”
声明中接着说:“如前面所述,按照飞行计划他应该在凡湖的无线电指标向左转。根据他最后一次通知来看,他打算接受这个无线电指标的信号。据估计,他可能按照东北路线飞行,但是以后同他的联系就断绝了。
接到他最后的通知后就立即开始寻找。凡湖地区的地形是崇山峻岭”。说凡湖地区是多山的地形,这是正确的。
“没有发现任何飞机失事的迹象”。这也是正确的,因为这架飞机根本不会在那里失事。
声明接着详细谈到飞机是用什么仪器装备起来的,它抱着怎样“和平”的目的。请允许我再谈其中的一段:
“装置在‘U—2型’飞机上的仪器可以收到大气的紊流、对流云、风的位仪、射流和像台风这样的广泛分布的气象现象等的比较精确的情报”。
的确,从国务院发出了“台风”!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还利用这架飞机去收集宇宙线和大气某些分子的浓度的情报,其中包括臭氧和水蒸气的情报”。(全场活跃)
这就是美国负责人士为了迷惑本国和全世界公众而发出的官方说法。
代表同志们!应该说,这些说法纯粹是捏造,旨在于欺骗轻信的人。这些说法的编造者认为,既然飞机被击落了,大概飞行员也就死了。这样一来,就没有地方去问实际情况如何,也无法检查出这是架什么样的飞机和它装备有什么样的仪器。
首先我要宣布,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飞行员还活着,而且健康。他现在在莫斯科。这架飞机的残骸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仪器也运到了这里。
这个飞行员的名字叫作弗朗西斯·加里·鲍尔士(前译弗朗西斯·哈里·鲍尔士——编注)。今年三十岁。他供认,他是美国空军上尉,他在空军任职到1956年,即到他转到中央情报局供职时为止。
顺便提一提,鲍尔士供认,在美国空军任职时,他的月薪七百美元,而当他转到情报机关,并开始执行搜集秘密情报的间谍任务时,每月拿到二千五百美元。请看,资本就是这样买到生命、买到人的。(场内轰动)这个飞行员供认,他丝毫也未曾头晕,而且也没有什么氧气筒损坏的事情。他按照事先指示他的路线飞行,准确地执行他的上级的指示,在预定目标上空操纵仪器的开关,以便收集苏联的军事和工业目标的情报,一直飞行到他在我国境内的强盗行为受到惩罚的那一刻为止。
我想向你们谈谈对那架被击落的飞机和飞机上的仪器进行研究和对飞行员进行审讯所获得的材料。侦查还在继续进行,但是现在情况已经相当清楚了。
第一,关于飞机。这的确是一架低速度的“洛克希德U—2型”高空飞行飞机。他们指靠这架飞机飞得高,因此估计,任何歼击机都接近不了这架飞机,而高射炮也打不到它。这样,它便可以不受惩罚地在苏联领空飞行。的确,飞机飞得很高,但是,火箭在两万米的高空打中了它。(暴风雨般的掌声)即使它飞得再高,我们也一定能打中它!(经久不息的掌声)飞机的装置完全不是为了“考察大气高层中的气候”,完全不是为了获取“空气样品”,像美国官方人士所说的那样。不,这是一架道道地地的军事侦察机,它装有收集情报,其中包括拍摄地势的各种仪器。
权威的专家委员会研究了被击落的飞机后,根据所研究的确凿材料断定,这架美国飞机是专供进行空中侦察用的。这架飞机的任务是穿越从帕米尔到科拉半岛的苏联全部领土,以便用空中摄影的方法侦察我国的军事和工业目标。同时,在机舱里,除了空中摄影仪器外,还装有用以发现雷达网、确定正在工作的电台和其他特别无线电设备的位置和频率的侦察仪器。
我们不仅从这架飞机上查获了仪器,而且还查获了已经洗好了的胶片和我国领土上许多地区的照片。这就是这些照片的一部分。(赫鲁晓夫把照片给代表们看)
请看看这些飞机场的照片。这是两条白线。这是我们的歼击机队。又是机场,又是机场上的飞机。所有这些胶片都是我们自己洗出来的。
(活跃)
我把照片转交给诺巴诺夫同志,让他研究一下。(场内活跃)
在这些照片上可以看到汽油库。应该说,摄影仪器不坏,照片非常清楚。(场内活跃)
但是应当说,我们的照像机拍的照片更好,更加清楚,因此,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得到什么东西。(场内笑声)
在这些照片上可以看见工业企业。
主席同志,这些照片也请收下。
还有记录了我们许多地面雷达站信号的录音带。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地区被击落的美国飞机进行间谍活动的无可争辩的物证。(场内轰动)
这就是美国侦察机不在凡湖上空、不在土耳其,而完全是在另外的地方所获取的“空气样品”。
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关于飞行员因氧气设备损坏而头昏的说法,显然是由于突然的震荡而产生的。这种震荡所以会在那里发生,是由于对苏联领土的不成功的偷袭被全世界所知道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参予这种偷袭的人除了这种笨拙的说法之外想不出别的名堂来,他们说,这是气象飞机,当氧气设备损坏时飞行员失去了知觉,他的飞机就像一只脱缰的马一样,不顾飞行员的意志,把他拉到苏联领土。你们看,这是多么无辜啊!(场内活跃)
这架飞机是从亚达那城以东的美国—土耳其英季利克空军基地起飞的,这才符合真实情况。据飞行员鲍尔士供认,他在10—10部队服务,这个部队属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管,只是个掩护,但实际上是从事着高空军事侦察。
鲍尔士在他的供词中供出了同他一起在土耳其美国军事基地服务过的一些军官的名字。根据鲍尔士的供词,美国10—10部队的指挥官是威廉·谢尔顿上校,他的助手是卡罗尔·丰克中校。
据飞行员鲍尔士本人说,他不是立即就飞行的,而是经过很长时间准备才飞向苏联腹地,他曾多次飞越苏联国境,目的是为了研究苏联的雷达系统。
间谍鲍尔士于4月27日奉上级命令从土耳其亚达那城飞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5月1日飞行员鲍尔士就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起飞,而并不是像美国国务院所说那样从亚达那市附近的土耳其机场起飞,他的任务是沿着在他的地图标出的航线飞过咸海、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其他地点上空,到阿尔汗格尔斯克和摩尔曼斯克,然后在挪威的布德机场着陆。
现在我们宣布他飞到什么地方去。应该说,当我上次向你们报告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就正确地知道了这一点,但是我们没有发表,目的是想听一听美国人会想出什么东西来。现在他们果然想出来了,于是我们向大家报告实际情况是怎么一回事。
下面就是鲍尔士在审讯时关于他在苏联领空飞行的目的的供词:
“我原定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起飞,进入苏联国境,飞过苏联领空,然后到挪威(布德机场)。我原定飞过苏联的一定的地点,我记得其中包括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汗格尔斯克。在飞越苏联领空时,我应在地图上标明的一定的地点上空打开和关闭仪器。我认为,我在苏联领空的飞行是为了搜集有关苏联导弹和雷达站的情报。”
我想问一问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间谍飞行员鲍尔士要在“凡湖上空取”什么样的“空气样品”?
我这里尚且不谈,美国侦察飞机在进行这次飞行时,粗暴地破坏了阿富汗国家的主权,未经它的允许就飞越了这个国家的领空。不过这一点对美国军国主义者的道德来说,也许是没有什么不寻常的。他们的这类行动早已是人所共知的了。只要回忆一下美国在准备对发生革命的伊拉克进行侵略时,它的军用飞机飞越奥地利上空的情况就够了。当时奥地利政府曾对美国军用飞机背信弃义地侵犯奥地利主权的行动提出了抗议,抗议不尊重由美国签字同意的奥地利中立的这种粗暴行为。
如果相信所谓氧气设备发生故障,飞行员失去了知觉,然后,飞机是由自动驾驶仪驾驶的这种说法的话,那么,也就必须相信这样一点:由自动驾驶仪驾驶的飞机从土耳其飞到巴基斯坦,在白沙瓦机场着陆,在那里停留了三天,5月1日早晨又从那里起飞,飞过阿富汗的领空,侵入苏联国境,在我国领土上空飞过了两千多公里,在空中飞行了共计约四小时。飞机在我国上空飞行时一直受到监视,一当命令发出,它就被击落了。(掌声)
当我们的高射火箭炮迎击并击落飞机的时候,必须设想,飞行员很快就“恢复了知觉”,因为他带着降落伞跳下来了,并且大家要注意这一点:他跳下来时,不是借助于自动把飞行员投下的弹射座,而是从供进入飞机用的上部舱盖出来的。试问,为什么在设有把人迅速抛下的装置的情况下,他这样做呢?(场内喧哗)
他这样做可能是因为在飞机上有爆炸物,这种爆炸物要在飞行员被弹射出来之后,把飞机炸毁。飞行员知道这一点,他可能害怕在爆炸时炸死他。他考虑了!(大厅活跃)
但是,在这架飞机下面装有定时炸弹还不够。为了消灭罪迹,飞行员奉命不得为苏联当局活擒。为此,这个飞行员身上带了一枚特制的别针。他奉命在必要时就用这枚带毒药的别针往自己身上扎,这样可以立即死去。这是多么野蛮!(场内喧哗。有人喊:“可耻!”“可耻!”)请看这就是那个工具——美国技术用来杀害他们自己人的最新成就(赫鲁晓夫把带毒药的别针照片拿给大家看)。
但是,一切生灵都希望活着,所以当飞机被击毁的时候,飞行员便跳伞下来了。他着陆以后并没有听从那些指派他来对苏联干强盗勾当的人的意见,他活下来了。
有人硬说,这次飞行是为了科学目的而来研究大气高层的。试问,那为什么需要给飞行员装备无声手枪呢?他们给他手枪以防万一,但是,不是为了收集空气,而是为了要人的命。我们将把所有这些公诸于世,作为物证。请看,这是些什么样的基督教徒!(场内活跃)他们在教堂里跪拜祷告之后把这种手枪交给了飞行员,而称我们是天杀的无神论者。但是,我们从来也没有而且永远不会对人类犯这样的罪行。(暴风雨般的掌声)如果飞行员带上手枪是为了在一旦被迫着陆时防御野兽,那么,试问,为什么恰恰需要带无声手枪呢?这一点也说明,这次飞行所抱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所谓科学目的。
这个据说是要研究大气的飞行员拿到了七千五百卢布的苏联币。试问,在什么时候和到什么地方去花这些钱,要用钱达到什么目的呢?因为他并不是飞来用旧卢布换新币的。(哄堂大笑。暴风雨般的掌声)
这个飞行员还得到了法国的金法郎。我看到了这些金法郎的实物,请你们看,这就是它们的照片。法郎用玻璃纸包着,钱的两面都贴着玻璃纸。按照美国的式样搞得很好看。为什么要给飞行员这些法郎呢?他身上还有西德和意大利等国的货币。此外,除了他自己的手表以外,他还因这次飞行而得到了两只金表和七枚女式金戒指。他在大气高层要这些东西干什么用?(场内笑声。掌声)莫非是这位飞行员本来准备飞得更高一些——飞上火星,打算到那里去勾引火星姑娘?(场内笑声。掌声)
请看,给在大气高层飞行“收集空气”的美国飞行员装备得多么周到。
这样一来,任何捏造的说法都不能挽救那些要对这次背信弃义的行为负责的人的声誉。他们被当场抓住了,这些人是在不久就要开巴黎政府首脑会议、美国总统不久就要访问苏联的时候侵犯苏联领空事件的组织者。我想,这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会谈进行不良的准备。
我现在读一读西方报纸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因为有人还在责备我们!他们说,赫鲁晓夫想破坏政府首脑会议,否则他不会把这件事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提出,而会通过什么别的途径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的。
先生们,你们是在指望什么!?你们害人害惯了,某些人好像认为这不算什么而予以默许!不,我们不是这样的人:既然你们害了人——那你们自己要公开负责。(经久不息的掌声)有人是按照这样的准则生活:如果是富人——便不会坐牢。这对资本家来讲是正确的,因为资本家经常可以花钱赎罪。但是,有这样的国家,有社会主义国家存在,这里的法律是保护国家、保护社会、保护这些国家的每一个居民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是什么东西推动他们采取这样狂妄的步骤呢?看出他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美国有些人酷嗜侦察活动。美国提出的“开放天空”建议是很闻名的。这一建议遭到了我们的拒绝。于是美国军人就决定自己来“开放”苏联的天空。但是,有国际法摆着,有国界存在,任何人都不能不尊重这些法律,都不得侵犯别国的国界。
我们将要奖励那些直接击毁这架飞机的官兵。(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履行了自己的军人职责。我想,任何一个自我尊重的和拥有消灭空中强盗的手段的国家都会这样做。(掌声)
我们从最高苏维埃的崇高讲台上再一次警告那些提供领土让与我们为敌的飞机向我国起飞的国家:先生们,不要玩火!(暴风雨般的掌声)
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三国政府应当清楚地意识到,它们是这次侵犯的同谋者,因为它们允许别人利用自己的机场来反对苏联。这决不是友好的表现。这是它们对苏联的敌视行动。如果这三国政府不知道这件事——我设想,它们在这次是不知道的——,那么它们也应当知道,美国军事当局在它们国家领土上搞些什么事来反对苏联。它们应当得出结论,它们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第三国用来实现侵略目的,这样会导致什么结果。但是,很难同意这样的看法:这些国家的政府不知道,它们把自己领土供给美国来建立空军基地是为了什么目的。
据这个美国飞行员供认,他以前也曾在挪威,看来,他预先就决定研究降落的条件。他驾驶这架飞机经过希腊、意大利、西德飞抵挪威,在那里呆了二三个星期。
代表同志们!我这样详细地说这件事的经过,是为了驳斥美国国务院相当笨拙的捏造,是为了把美国对我国进行侵略行动的确凿材料告知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公众。
美国国务院说,被击毁的飞机是派出进行气象研究的,这种说法目前在美国广泛传开,看来,那里有许多人相信这种说法是真实的。有些社会活动家、政治家、记者引证这种说法,发表谈话和写文章表示某种遗憾,甚至是愤怒。
我再一次向这些“表示难过的人”提个问题:如果我国飞机侵入美国境内,并在它的领土上飞越约两千公里,那么美国会采取什么态度呢?
这些“表示难过的人”向艾伦·杜勒斯去要求答复也许更好吧,美国飞机是根据他的指示飞到苏联来的。全世界都知道,艾伦·杜勒斯并不是一个气象学方面的大专家。
我请那些提出这类控诉的人到苏联来看看飞机的残骸、上面的设备和仪器。他们就会亲眼见到而确信派这架飞机来是抱有什么目的。
我认为,不妨举行一次专门的记者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把“取空气试样”用的全部工具都摆出来,(全场活跃、掌声)实际上,这是一些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飞行员所携带和武装的盗匪用的工具。我们将把这些装备拿给大家看,拿给各国大使和外国记者,拿给所有愿意看的人看。必须把祸首的可耻行为公诸天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外,我想,为了使公众能相信美国正在采取怎样的行动向苏联挑衅,来制造紧张气氛,来破坏我们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把这个飞行员的案件提交法庭审判是正确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目前我们认为侵犯我国国境的美国飞机的这一侵略行动,是企图使神经紧张起来,使“冷战”复燃,使死老鼠复活。这暂且还不是今天战争的准备。但是,这一挑衅性的侵略行动是未来战争的准备。正因为如此,我们这样坚决地揭露这种侵略行动。
美国飞机强盗式的飞行这件事再一次着重指明了警惕性、革命警惕性的必要性。这种警惕性是苏联人经常保持的。我们很明白,世界上还存在着许多黑暗的、凶暴的势力,他们仇视我们,并准备进行冒险活动,以便阻止历史的进程和阻碍我们必然取得的胜利。我们应该每时每刻地保持警惕。我们不是因为软弱而乞求和平。和平——这是人们过平静的、幸福的生活的必要条件。但是,为了使和平真正获得胜利,必须使和平战士和维护正义事业的军人随时准备回击侵略者,如果和平的敌人胆敢侵略我国或社会主义阵营其他任何国家的话,就给他们以回击。(暴风雨般的掌声)
因此,这个事实应该使我们更加警惕。今后仍必须加强我国的国防,不要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把我们的部队的战斗准备一直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
我想着重指出,这不是要把我国弄得神经紧张,而是要沉着、警惕和头脑清醒。
现在被无可辩驳的事实揭穿了的和平的敌人开始忙碌起来了。美国国务院声称,美国的飞机没有在4月9日飞越苏联的领空,就是说,美国国务院否认我上次向你们报告的事实。然而要知道,我在报告中已经强调指出,苏联政府正是因为这样,才决定不提醒公众注意美国飞机4月9日入侵的事实,因为知道这些侵略者和黩武主义者一定会瞪着眼睛进行狡辩。只是当事实使他们无以对答的时候,他们才暴露出真面目。
在这种情况下黩武主义者和侵略者们已习惯于这样一种道德——不被捉住,就不是贼。因此我们才丝毫没有谈美国飞机4月9日入侵的事。现在我们把贼捉住了,我们把它击落了。当我们有了物证的时候,想推掉责任已经不可能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在读了外国外交家和记者关于这件事所发表的许多言论后,不由得使人考虑到,这些人遵循着什么样的道德。要知道,他们自命为基督教徒、信教人。他们信教人责难我们不信神。可是,瞧这些人的道德有多好啊。如果,这种人真的信上帝,那么,他们至少也该害怕地狱,他们一定要下地狱。因为按照基督教义说来,他们干了反对和平、反对人类的下贱勾当,所以他们注定要入地狱下油锅。(全场活跃,掌声)不,这些人并不信仰基督教的道德,他们信仰的是没有什么圣灵可言的资产阶级世界的道德。
代表同志们!美国飞机事件不会有助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但是,这一事件不应该使我们修改计划去增加用于军备和军队的拨款,不应该使我们中止裁军过程。我们今后仍将遵循列宁的和平政策,坚持和平共处的主张。(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应该这样使用国防资金,即准备好我们随时可以使用的火箭武器,随时随刻准备给予鼓动全世界侵略者的主要侵略力量和这一小撮无耻的侵略者以应有的回答。让所有的侵略者都知道,一个也逃避不了报应,主谋也好,仆从也好,都将各得其所。(掌声)而这对一切仇恨战争的人都只会有好处。
同志们,我向最高苏维埃报告,根据政府的决定,苏联陆军和海军正向火箭武器过渡,其实,已经过渡到火箭武器了。因此,我们成立了火箭部队的总司令部。同希特勒德国作战时期闻名的炮兵家、炮兵主帅涅杰林被任命为这种部队的总司令。(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涅杰林同志,我想告诉您,不要指望上帝,最好是训练军队和去掌握我们委托给你们的技术工具,以便在有敌人侵犯我们的时候,使我们的火箭部队能够随时随刻给敌人以毁灭性的回击!(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