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青海办小煤窑力争产量加番
为了保证钢铁元帅吃饱吃好,中共青海省委最近发出了关于加强煤炭工业生产的指示。指示要求各州县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根据资源情况,土法上马,以土为主,大力举办一批小煤窑,立即掀起一个煤炭工业生产的新高潮,力争煤炭产量加番。
安徽煤铁基地大协作大支援
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基地和淮南煤炭基地开展大协作,互相促进钢、铁、煤高速度发展。两个基地的协作,是以矿石和煤炭互相支援为主要内容。具体作法是:马鞍山保证及时供应淮南炼铁所用的铁矿石,淮南把更多更好的煤和焦炭及时运到马鞍山。徐州各行业大力支援夺煤大战
徐州市各行各业的职工,齐心协力支援煤矿技术革命,夺取更多的煤炭。全市机械、电力、交通、财贸、科学研究等部门,都派出工作组深入矿区,帮助煤矿解决技术革命中的有关问题,机械部门保证优先供应煤矿“三无”“六化”中所急需的工具和设备。交通、商业部门也都提出了各自努力的目标。
机车煤气化运行不冒烟
济南铁路局所属各机务部门大搞煤气化,全局已有九十八台机车实现了煤气化,机车不再冒黑烟了。机车实现煤气化之后,不仅改善了乘务员的劳动条件,而且节约了大量的煤炭。青岛机务段1771号机车,实现煤气化之后,从青岛到坊子间一次运行,就节约了两吨多煤。
沈阳一昼夜全部放倒脚手架
沈阳市以几天革个命的精神,雷厉风行,大干一昼夜,普遍推广了代替脚手架子的新设备。从此,全市建筑企业沿用多年的脚手架放倒了。
山西机械职工猛攻原材料
山西省十三万机械工业的职工,掀起了轰轰烈烈增产节约原材料运动。目前已节约了钢材一万八千八百吨,有色金属七百四十一吨,钢锭和生铁六千四百三十三吨,木材九千七百多立方米。
旅大出现铁模铸造新工艺
一种无切屑、无型砂、高效高质的铸造新工艺——无切屑铁模铸造,最近在大连阀门厂试验成功,并投入了生产。采取这种新工艺铸造出来的“阀体”,精度很好,还可以减少铸造本身的造型、配砂和机械加工的刨、旋、钻等几十道工序。
平乐用二十种植物制成饴糖
广西僮族自治区平乐县利用十多种野生和家生的植物,制成了一批合乎质量要求的饴糖。这些制饴糖的原料有:麦糠、洗米水、毛草根、菜蔸、生芭蕉蔸、干红薯藤等二十多种。这种饴糖可用于制糖果,饼干、糕点等食品。唐山酒厂实现制酒“无成本”
唐山酒厂大搞综合利用,使一物多用,废物变宝物,在生产白酒的同时,利用废气、废液生产出二氧化碳、粘合剂、催肥剂等多种副产品。这个厂目前生产副产品的产值,超过了生产白酒所用的成本。实现了生产白酒无成本。
边试边改 精尖新产品出世
长春市电器材料厂在技术革命运动中,采取边设计、边备料、边试制、边研究改进的办法,猛攻“高、大、精、尖、新”产品。目前已试制成功空气断路器等十三种精、尖、新产品。

狠抓煤炭、矿石、生铁、运输
煤炭、冶金、铁道部成立联合办公室每天检查处理问题
新华社8日讯 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和铁道部加强协作,提高煤炭、矿石、生铁的运输,保证煤炭、钢铁生产对原料、燃料的需要。
最近,各地厂矿企业纷纷提出,要在上半年完成主要产品全年产量的一半,一个夺取煤炭、钢铁高产的生产新高潮,正在各地掀起。因此,各地对生产原料、材料和燃料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了。加强煤炭、矿石、生铁等物资的运输,就是适应这一新的形势提出来的。
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和铁道部,已经在北京成立了联合办公室,每天检查和处理煤炭、矿石、生铁运输过程中的问题。在煤矿、铁矿、钢铁厂所在地的铁路局和车站,已经成立联合办公机构的,正在健全这种机构;还没有这种机构的也正在建立。
因为煤炭供应关系到工农业生产各个部门,又在全国铁路运输量中占有40%左右的比重,因此,铁道部特别加强了煤炭的运输。从3月中旬起,铁道部除了每天按计划调配的运煤车辆外,每天还为十四个主要煤矿专门配备了六百多辆备用车辆,留矿待用。4月下旬,铁道部又召开了十个煤炭运量很大的铁路局的领导干部会议,检查了煤炭运输情况,决定把主要煤矿的备用车辆再增加到一千六百多辆,并把备用车的配备范围扩大到十八个煤矿。铁道部最近还选择了二十多条煤炭、矿石的“一条龙”运输线,作为重点,经常检查。这些线路上的煤炭、矿石,都是运往主要钢铁厂、大型发电站和缺煤地区的。
为了提高煤炭、矿石、生铁的运输效率,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和铁道部互相协作,大力建设煤矿、铁矿和钢铁厂的运输装卸设备。经过国家批准,各省冶金工业部门将从各地所产的生铁中拨出一部分作为中小型煤矿、铁矿和钢铁企业修建小铁路铸轨之用;冶金工业部也已经决定,各轧钢厂为煤矿生产的轻型钢轨,将提前交货,以便加速煤矿的小铁路建设。许多煤矿在装车点上建设储煤仓的工程,进展也很快。这种储煤仓不仅可以提高装车效率,有些矿还做到了“三天不装车,照常生产;三天不生产,照常装车。”促进了生产、运输均衡地进行。铁路部门也正在把一部分车辆改装为自动化底开门车,实行卸煤滑溜化,这样可以使卸车效率提高好几倍。(附图片)
唐县自力更生大办小铁路,这是行驶在小铁路上的小列车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保证钢铁小洋群运输畅通
云南
土铁路通车运输改观
更上一层楼再建一批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兴建土铁路。目前完工通车的已有一百八十公里,还有一百八十六公里正在加紧施工。
土铁路的建设,改善了云南省部分地区的交通状况。如昆明市搬运公司职工奋战两个月,建成三条长达十公里的土铁路,把滇池边的篆塘码头与火车站及有关仓库、工厂等物资运输单位紧密连结起来,实现了短途运输列车化,提高运输效率两倍多。搬运工人们歌唱土铁路道:“千年搬运靠人挑,一根扁担压弯腰,修起万米土铁路,杠子绳子一起抛,板车睡觉列车跑,运输效率步步高。”
新疆
成立小洋铁路指挥部
自造路轨机车和枕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地区辽阔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自力更生大办地方小洋铁路。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完成路基工程二百二十多公里。从兰新铁路乌鲁木齐南站至柳树沟的一条长达五十四公里的小洋铁路,已经建成通车。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除大办土铁路(目前已修成近三百公里)以外,在几个主要工矿区之间,还大建小洋铁路。按照计划,全区年底以前将建成总长五百多公里的小洋铁路十四条。仅乌鲁木齐地区,今年就要以兰新铁路西山编组站为中心,修建通向各重要工厂、矿山、仓库和原料基地的小洋铁路十多条,使这些主要厂矿同原料、材料和燃料基地连结起来。
自治区今年修建的小洋铁路,全部钢轨、机车、枕木都是本区制造的。为了加强地方铁路建设工作的领导,自治区党委去年就专门成立了小洋铁路指挥部和办公室,并且责成乌鲁木齐铁路局成立了地方铁路管理处,负责小洋铁路建设的勘查设计、技术指导和具体管理工作。对于钢轨、机车、车厢、枕木等各项设备、材料的制造,则根据不同情况,组织有关工矿单位大搞协作进行生产。
邵阳专区
在九条线路上先后行驶土火车
大批矿石煤炭源源涌进钢铁厂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邵阳专区用土办法、土材料,大办小土铁路。全区在去冬今春兴建的二十六条共长一百八十一点五公里的小土铁路,已有九条正式通车。
这个专区为了满足钢铁煤焦生产迅速发展对运输的需要,去冬决定修筑通往四十三个较大的工厂、铁厂、煤矿、铁矿的二十六条小土铁路,以保证今年钢铁煤焦生产继续跃进。
已经建成通车的土铁路,在给工厂、矿山运输原料、燃料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威力。邵东县邵东铁厂过去到相距十多公里的大石桥矿区运矿砂,要用六辆汽车,八百部板车,占用劳力一千多人,矿砂还往往不能及时供应;现在修通了一条小土铁路,只要二百个人搞运输,每天能运回矿砂五百多吨,不但保证了小高炉吃得饱,而且还有储备。

专栏:短评

促进的机构
一个夺取煤炭、钢铁高产的生产新高潮正在各地蓬勃掀起。一个适应新高潮、新形势的新机构也应运而生,这就是煤炭、冶金、铁道三个部为确保钢铁生产所需要的原料和燃料的运输供应而成立的联合办公机构。
在第一季度里,铁路运输的成绩很大,但,煤炭的运输计划是完成得不够好的。原因很多:煤矿方面,因为矿内的短途搬运和贮煤装车的设备能力不够,有煤常常装不上车;铁路方面,对有些煤矿也有不能按计划送车的现象。另外,在组织机构上还缺乏这样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办公机构,以致有些问题不能迅速及时地解决。现在,从上到下建立联合办公机构,这是组织上的一大改进。
这个机构担负着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它不仅每天要检查和处理有关煤炭、矿石、生铁运输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而且要直接监督各个互有协定的企业单位严格地按协定办事。这样就会有力地促进运输部门充分地发挥运输效能,有力地促进生产部门挖掘生产潜力。阜新矿就有过这样的经验:阜新煤炭生产部门和铁路运输部门在1958年以前双方扯皮现象很多,从1958年起,中共阜新市委研究这个情况,把原来的阜新矿务局运输部车务段与铁路方面负责货运的西阜新车站合并为新车站,一起办公,双重领导,破除了八百多条旧的规章制度,立了七百多条新的规章制度。路矿两家变成了路矿一家,运输效率成倍增长。那种互相扯皮的现象,从此一扫而光。现在,各地建立的联合办公机构,虽然同阜新的做法不完全相同,然而这个机构的本身必须承担起促进派的任务。
当然,一个机构能不能胜任促进派的工作,根本问题在于有没有明确的思想和鲜明的纲领。工业在“以钢为纲”的方针下,铁路运输的纲领是什么?那就是坚决执行“以煤为纲”的运输方针,保证煤炭运输计划的超额完成,保证煤炭、钢铁生产对原料燃料的需要。在全国铁路运输量中煤炭运输占有40%的比重,如果煤炭运输不能很好地完成计划,就必然要牵制其他计划的完成。所以,只有首先从思想上当了促进派,组织上的促进派的任务才能胜任有余。
我们高兴地看到煤炭、冶金、铁道三个部加强协作,搞好运输,全力保钢的一些措施。祝他们的办公机构永远做个促进的机构。

木材流放新事
风帆放排
广东省连县林业局水运中队职工,根据帆船利用风力行驶的原理,试验风帆放排获得成功。
利用风帆放排可以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缩短木材流送时间。
据这个队的试验,风帆放排比过去的流送时间可缩短一半。
大渡河上机器扎筏
木材在大河中流送,要先扎成筏(木排),扎筏工作多少年来都是依靠笨重的手工操作。四川乐山木材储运分局的职工,最近创造成功了扎筏机。利用这种扎筏机扎筏,比手工操作提高工效三倍。据第一季度的统计,乐山地区的木材转运量比去年同期提高120.72%,宜宾地区的转运量提高113.51%。
现在,很多地方都推广了机械扎筏的经验。
不用人放的木排
你看到过不用人放的木排么?
最近在湖南祁阳林区试验成功了。这个区的职工把木排装上土制自动导向器,放排就完全可以不用人工撑篙,只要在沿溪设置简便的诱导设施,木排就可以自行流送。流送效率比人放排提高二倍到三倍。
祁阳林区有大小溪流二十多条,全县砍伐的木材有90%以上要通过这些小溪流送到小河里。由于流送受到季节的限制,过去在枯水期,利用扎坝蓄水的办法,每天只能流送二次。有了自动导向器以后,就可实行昼夜流送,在同样的枯水期每天至少可以增加到四次。今年全县生产的木材,如果溪运50%使用木排自动导向器,就可节省三万多个劳动日。利用自动导向器放排,又可避免人工放排经常发生的工伤事故。这种土导向器是一种木制尖形设备,放排时利用水力来控制方向。
脚踏放筏机省人又省力
在水上放运竹排木筏,从来都是人扶着篙,撑一下前进一步。这种人工操作既费力,效率又不高。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放筏的方法也在革新。安徽休宁县吴城伐区的职工,创制成功了脚踏放筏机。木材集运到大河里以后,编成木筏就可利用脚踏放筏机放运出去,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大排套小排
福建龙溪坂面林业站,在水运革新中,在扎木排的方法上有很大改进,他们创造一种以大排套小排和在比较宽的河上适当加长加宽木排的办法,使排面由过去平均十四平方米增加到二十四平方米,提高工效65%以上,这个站一年就可以节约劳动力八万个左右。(附图片)
用脚踏机械放排 李志钊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