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接见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并介绍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
毛主席说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人民的斗争
他说,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因此需要时间,需要和平,需要朋友。古巴的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新华社郑州8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来自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们。他们是: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团、哥伦比亚石油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哥斯达黎加工会代表团、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和阿根廷、巴西、智利、厄瓜多尔、秘鲁的文化、教育、政法等界的著名人士。
同时接见的还有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他的夫人。
接见时,毛泽东主席首先表示对拉丁美洲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们向毛泽东主席谈到在中国访问的观感。他们热情地称赞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称赞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称赞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贡献。他们还谈到了拉丁美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历史联系和日益发展的友谊。他们说,拉丁美洲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美国帝国主义。他们介绍了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情况。他们表示,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并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毛泽东主席感谢这些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主席说,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样,长期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依靠各国人民的支援,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现在正在建设着自己的国家,改变着“一穷二白”的面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因此需要时间,需要和平,需要朋友。主席说,古巴的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但是他们的人数很少。主席说,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主席对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主席说,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斗争也帮助了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等。(附图片)
5月8日,毛主席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来自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外宾。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陈娟美、杨震河摄(传真照片)

勃列日涅夫当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刘少奇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5月8日打电报给勃列日涅夫,祝贺他光荣地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电报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勃列日涅夫同
志:
欣悉您光荣地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
祝您在伟大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巨大的成就。
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兄弟友谊和坚如磐石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年五月八日

专栏:社论

对苏联的挑衅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结束了。在这次会议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作了关于取消工人和职员赋税和提高人民福利的其他措施以及国际局势的报告。会议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感到衷心的喜悦,对于赫鲁晓夫同志所阐明的苏联政府对国际局势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
苏联政府决定采取逐步取消职工工资税、发行新货币和在1960年完成全体工人和职员向七—六小时工作日过渡等措施,反映了苏联国民经济的巨大高涨,表明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对人民福利的无限关怀。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第一年1959年工业生产任务的大大超额完成和农业生产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保证了苏联人民生活水平在继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苏联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展开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争取进一步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充分利用现有潜力,增加社会主义经济的积累。苏联政府决定逐步取消居民税收,是以首先增加低工资职工的工资收入为出发点的,同时还正在实现提高最低工资额的措施,这样就使收入较低的广大职工的生活首先得到更多的改善,而且可以缩小低工资职工和高工资职工之间的工资距离。苏联人民所能享受的这些福利,在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中都是不可想像的。资本主义国家总是无限制地增加人民的赋税,而且把赋税的重担加在劳动人民的身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由于执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广大人民的赋税负担是越来越重了。例如美国近二十年来的税收总额就增加了七倍。在1960财政年度,美国人民每人每年平均负担的捐税就比前一年增加了六十三美元。同苏联货币信用日益巩固相反,在资本主义各国是一片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之声。现在一个美元只相当于1940年的四角八分。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列举了多方面的丰富的材料,生动地说明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保证社会生产能够高速度地发展,使苏联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在劳动生产率方面超过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在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赶上和超过美国,同时也保证劳动人民生活不断地提高,劳动时间逐步地缩短。这就使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赫鲁晓夫同志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报告中表明了苏联政府对于当前国际局势的严正立场。他谈到即将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及苏联政府对这次会议的态度,重申苏联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争取最高级会议就已经成熟的问题达成协议。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对于美帝国主义坚持继续进行冷战和军备竞赛,甚至进行对苏联直接挑衅,表示了严重的谴责。他宣布4月9日和5月1日,美国的以军事侦察为目的的飞机一再侵犯苏联的领空。其中5月1日侵入苏联的美国飞机已被苏联防空部队击落。赫鲁晓夫同志指出,“美国又一次对苏联采取的侵略行动是预先定好在政府首脑会议前夕进行的。这样做是为了对我们施加压力,企图用他们根本不存在的军事优势来恐吓”。赫鲁晓夫指出,在第二次大战前夕希特勒的飞机一再侵入苏联,接着又发动对苏联的进攻,希特勒终于切身体会到了苏联的威力。赫鲁晓夫正告美国统治集团:“对一切企图用压力取得有利于侵略者的解决办法的人,苏联是有能力进行回击的。”
美国对于苏联的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不但激起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极大愤慨,而且激起了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整体。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挑衅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也就是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挑衅。我们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和人民对美国当局的抗议和谴责。
美国对苏联的这种军事挑衅,绝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美国统治集团长期以来一贯奉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继续。这种政策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虽然美国统治集团在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和平力量超过战争力量形势下曾经被迫表示过某些“和平”姿态,但是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没有改变,它的帝国主义本性没有也永不可能改变。美帝国主义在它的和平姿态掩盖下继续加紧进行扩充军力和准备新战争。就在美国飞机最近两次侵入苏联领空期间,美国同时在世界各地从各个方面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侵略活动。
美国的扩军备战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4月6日艾森豪威尔在同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们开会后决定加速发展“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和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美国还在加紧发展用飞机发射的“闪电”导弹,并在1965年起陆续建立起二十三个携带这种导弹的航空中队。在4月一个月内,美国就进行了十七次各种导弹的发射试验。从5月3日起,美国国内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原子战争的“民防”演习。
美国正在继续加强它的军事集团,并且加紧它的战争部署,进行军事演习。4月28日美国和中央条约组织国家在伊朗德黑兰举行会议,策划成立这个侵略集团的联合司令部。接着在5月初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赫脱又要求北大西洋国家“拿出全部资源”来从事扩军备战的“十年计划”。5月初,美国把大批大炮、火箭炮和其他武器陆续运到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在6月间增派一支“五原子单位师”的陆军空运部队前往冲绳。5月5日,美国众议院批准了在冲绳和西德建立“马斯”导弹基地。从3月28日到4月8日,美国同泰国、菲律宾、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在菲律宾美军基地举行所谓“美国—亚洲空中武器年度演习”。4月28日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七个国家的海军和空军在曼谷和马尼拉的海面进行了名为“海狮”的军事演习。5月4日美国驻西柏林的占领军又举行了原子战争演习。
美国还继续大力扶植西德和日本这两个战争策源地的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国宣布今年将把价值八亿马克的原子火箭武器供应西德以加速西德的原子武装之后,西德计划在今年内建立三十三个原子导弹营。
4月15日,美国和日本也正式达成协议,帮助日本生产二百架“洛克希德”式喷气战斗机。在美国支持下,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正在迫使日本议会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相互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使远东和平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美国统治集团也仍旧执行恣意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美国反对古巴革命的活动有增无已。4月29日,古巴政府宣布破获了一个由美国指使和接济的反革命组织。4月底,美国唆使危地马拉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并且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调查所谓古巴对危地马拉的“入侵”事件,以为它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制造借口。4月20日,美国和它所支持的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又在委内瑞拉煽起了武装叛变,企图颠覆委内瑞拉政府。最近南朝鲜人民起来反对李承晚反动统治,美国先是支持李承晚对人民的血腥镇压,等到李承晚在人民压力下不得不下台的时候,它又扶植另外一个新傀儡许政来代替旧傀儡,同时仍然宣称南朝鲜的人民公敌李承晚是南朝鲜的所谓“国父”。对于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国支持的独裁者曼德列斯的爱国斗争,美国也是在耍软硬兼施的两面手法,继续支持土耳其反动派的血腥统治,企图扑灭土耳其人民的怒火。
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攻击和挑衅也日见频繁。美国国务卿赫脱5月4日公然诽谤苏联在“和平共处的幌子掩盖下”进行“阴谋统治的斗争”。4月15日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大肆诬蔑苏联“越来越迫切希望”实现“扩张野心”。5月2日,美国众议院甚至通过决议,要艾森豪威尔在即将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什么恢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自由”的问题。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5月3日诬蔑我国是“猖狂的老虎”。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4月下旬竟然威胁说,“始终存在着在台湾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人发生一切有限战争的危险。”美国飞机和军舰仍然继续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从1958年9月7日到今年4月28日为止,这种挑衅行为已达九十四次。美国飞机还不断通过中缅边境和中印边境对我国进行骚扰。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活动,恰恰发生在最高级会议前夕,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本来,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国政府是反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只是在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到处碰壁、军事优势已经丧失之后,美国政府才勉强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但是,从上述的美国的一系列活动中,人们清楚地看得出美国政府对于最高级会议是没有诚意的。美国政府的负责官员最近一再发表“冷战”言论,鼓吹“实力政策”,拒绝就当前重大国际争端达成协议。美国国务卿赫脱4月4日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4月25日都断然拒绝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赫脱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我们其他集体安排的军事力量将仍然是我们国家的政策的基石”。而美国出席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伊顿4月29日公然说:“我们将保持我们认为保卫我们自己以及愿意作为我们的盟国和我们联盟的那些国家所必需的那些部队,那些军备和那些武器。”美国副国务卿狄龙4月20日更叫嚣把共处观念“抛进垃圾堆”。他扬言美国“不会接受可能导向放弃西柏林的任何安排”。他坚持解决德国问题的“唯一切实可行办法是举行自由选举”。美国政府负责官员既然坚持这样的顽固立场,因此他们竭力散布对最高级会议的悲观空气。赫脱4月4日就说过:“如果任何人期望在最高级会议上获得引人注目的成就,他可能会失望”,他5月6日又宣称:“不应怀抱会(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的过分的希望”。
赫脱、尼克松、狄龙等人的这些向世界各国人民挑战的反和平的主张,不但是尼克松、赫脱这批人的主张,而且也正是曾经冒充“和平人士”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本人的主张。艾森豪威尔在4月27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赫脱等的谈话阐明了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方针。正是艾森豪威尔自己在5月7日下令恢复地下核试验。艾森豪威尔甚至宣布他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时间不能超过七天,如果七天以后还继续会谈,就只能由副总统尼克松参加。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很少有理由可以希望美国政府在真正寻求具体解决办法。很明显,以艾森豪威尔为代表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对外政策的方针,并不是寻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是要坚持继续进行冷战和军备竞赛,甚至进行直接挑衅。这种对外政策正是反映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
这一切有力地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虽然现在世界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优势已经不在帝国主义方面,而在社会主义方面,在反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方面,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方面,帝国主义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地实现它的侵略、掠夺和战争计划,但是,帝国主义毕竟是帝国主义,狼终究是狼。有时候狼尽管披上羊皮,其目的还是为了吃羊。全世界人民渴望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渴望世界和平,但是美帝国主义却热中于加紧“冷战”,热中于扩军备战。在过去一个时期中,苏联政府为了争取和缓国际局势,曾经作了一系列的努力,在西柏林问题上,在裁军会议上,在禁止核试验会议上,以及在其他场合,都采取了耐心的、和解的、忍让的态度,力求在最高级会议之前创造有利的气氛。但是,这一切竟然被豺狼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看成是苏联软弱的表示。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国政府负责官员不但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和解的态度,反而在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又使冷战机器开足马力,直到一次再次地派遣飞机侵入苏联,进行直接挑衅。赫鲁晓夫同志说,“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向对美国表示和平和友好。但是我们却得到了卑鄙的忘恩负义的报答”。
既然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越来越疯狂,那末,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最终目的,是称霸全世界,奴役各国人民。为达此目的,美帝国主义必然要镇压世界各国民族民主运动和一切进步的和平的力量,必然要到处扩张自己的侵略势力,必然要把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看作是眼中钉。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美帝国主义就推行“实力地位政策”、“战争边缘政策”,以至公开发动侵略战争。当它的战争政策受到阻碍的时候,它就佯言“和平演变”、“和平致胜”,以便争取时间,加快扩军备战的速度。因此,全世界人民既不要在美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武力进攻面前惊慌失措和悲观失望,也不要因为它的花言巧语而抱有幻想和松懈斗志。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侵略和战争就是帝国主义的本性。认清这个颠扑不破的、永不会过时的真理,在今天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侵略活动、扩军备战活动以及和平阴谋,必须加强揭露,加强斗争。世界和平是关系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当前最主要的国际问题。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现在由于全世界维护和平的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空前强大,制止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希望和平。但是我们致力于和平并不意味着乞求和平。”须知帝国主义是从来不愿意和平共处的,他们总是不放过一切机会进行扩张和侵略,不放过一切机会欺侮和威胁各国人民。美国飞机对苏联的挑衅,不就是一个最新鲜的证明吗?除非忍受欺凌,听任帝国主义横行霸道,否则就必须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进行揭露和反击。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扩军准备活动揭露得越彻底,斗争得越坚决,使帝国主义越陷于孤立,实现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就越有保证。相反的,如果回避斗争,那只能助长帝国主义的气焰,使它的侵略活动更加嚣张。如果替帝国主义隐恶,那只能麻痹各国人民,使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危险增加,使各国人民受害。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所以越来越难以得逞,正是因为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逐渐看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并且日益坚决地同它进行斗争。
我们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带头扩军备战,这丝毫不是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将要得逞,我们对于维护和平的立场和信念将要发生动摇。相反,我们坚定地深信,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前途是无限光明的。这首先是因为存在着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因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因为社会主义各国同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剥削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团结一致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国家同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他们的卑鄙无耻的伎俩是不会达到目的的。中国人民同其他兄弟国家的人民坚决地站在一起,时刻警惕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随时准备给以坚决的回击。我们不止一次地宣告过:我们热爱世界和平,但是我们不怕战争。美帝国主义如果以为我们可欺,胆敢侵犯社会主义国家,它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今天正是战胜希特勒德国十五周年纪念日,美帝国主义如果竟然走上希特勒发动侵略战争的老路,那末它的结局只会比希特勒失败得更加悲惨。我们坚信: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同各国工人运动、民族独立运动、和平运动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在一起,一定能够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一定能够维护世界和平。

中柬两国联合声明
新华社金边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六○年五月五日至九日在柬埔寨进行了国事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柬埔寨人民同他们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时一样,特别热烈地欢迎了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和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九六○年五月五日下午,王后陛下和摄政委员会在王宫金銮殿接见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中国代表团成员。
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代表团团员随即到摩哈·蒙蒂殿先王陛下的灵前表示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在访问柬埔寨期间,满意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且祝他们今后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成就。他参加了宋仁枳电台和磅湛纺织厂的开幕典礼,并且参观了黛埃胶合板厂,这些企业都是用中国的经济援助建立的。
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有关两国的问题和目前整个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真诚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柬埔寨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所作的宝贵贡献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强调指出,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这种富有成果的合作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的良好国际关系的榜样。他认为,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严守中立的政策是为世界和平事业服务的,他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态度。他再次勉励在柬埔寨的华侨严格遵守侨居国的法令。
双方重申他们的信念,即和平的维护在于无保留地尊重已经签订了的协议、大小国家真诚地执行五项原则和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双方谴责任何用武力来侵占邻国领土的企图。
双方希望,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获得具体的成果,特别是应该就禁止核武器和全面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重申,在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一律完全平等的原则应该得到严格的遵守。
双方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
两国政府高兴地看到,两国在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所取得的十分令人满意的成就,同时,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自一九五六年以来不断增进,两国政府决定进一步在各个方面发展他们的合作。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在他们方便的时候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西哈努克亲王和福·波伦首相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字)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 福·波伦(签字)
一九六○年五月八日于金边
新华社金边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在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王宫姜奇哈亚大殿隆重举行。
周恩来总理和福·波伦首相在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四十五分,在联合声明上签字,随后双方热烈地握手。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其它的主要官员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柬埔寨方面出席的,有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王国政府的成员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
在签字后,向等候在王宫外面的成千上万的群众宣读了联合声明。他们热烈地鼓掌。

支援日本人民爱国斗争
首都人民今日盛大集会
新华社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9日举行盛大集会,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9日下午二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捷解放十五周年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8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安·诺沃提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总理威·西罗基同志:
值此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五年来,勤劳智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现已成为世界上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以高涨的政治热情和首创精神,为实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和实现不久前党所提出的在十年内使农业赶上工业水平的任务胜利前进。中国人民为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贯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并同各国兄弟党一道,对南斯拉夫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支持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和平倡议,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对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对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高涨,中捷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确信,中捷两国间的团结友好、互助合作关系的继续巩固和发展,必将大大促进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我们衷心地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持久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五月八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8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同志: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举国欢庆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