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国历史中的转折点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乌布利希
十五年前,1945年5月8日,在德国人民的历史上开始一个新的时代,由于以光荣的苏联军队为主要力量组成的反法西斯同盟国家,摧毁了希特勒政权,消灭了法西斯分子,在德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个转折点。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帝国主义,为建立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奠定了基石。
苏联军队不仅把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同时也使德国人民有可能永远消除违反人民利益、违反民族利益的帝国主义势力,使德国走上民主发展的道路。我们德国人民应该深切地感谢苏联共产党和英勇的苏军战士,也深切地感谢秘密进行反法西斯抵抗斗争的无数英雄们。苏联人民在反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法西斯主义的伟大卫国战争中,遭受了最大的生命牺牲和物质损失。尤其在摧毁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苏联付出的代价是最大的。自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给德国人民带来了自由以后,摆在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的反法西斯民主力量面前的任务是:由自己做主,在德国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制度。
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始终分清法西斯反动派和德国人民之间的区别,在击溃希特勒法西斯之后,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立即帮助德国人民,建立新的民主的生活。在前苏军占领区里,居民获得了民主自由,从而使他们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彻底消灭法西斯主义,使他们能够在为建设一个新的民主的制度的斗争中,肃清法西斯思想的残余和反动的习性。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合并,德国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的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和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建立以及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保证了劳动人民能够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击溃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十五年后的今天,在德国的一大部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思想取得了胜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整个德国和平和进步的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一个团结一致、爱好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国家,正在为争取和平和德国民族新生而斗争。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人民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指出了拯救我们民族、繁荣我们民族的道路,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手工业工人和工商业者们,都以自豪的心情,回顾十五年来在工人阶级革命政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它证明了在铲除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后,在肃清形形色色的种族仇视现象以后,在肃清侵略政策以后,劳动人民沿着民主的途径,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目前世界正处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我们正完成摆在我们德国人民面前最人道的任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例子使西德的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力量,在击溃法西斯主义的十五年后,更易于理解到消灭帝国主义、消除种族的仇恨、制止领土要求、消灭军国主义是与我们民族生存休戚相关的任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第一个工人和农民的国家,给全德国人民提出了一个例证,只有消灭了军国主义,只有整个德国放弃复仇主义的目的和领土的要求,只有坚持不懈地遵循着民主的原则,德国才能有和平、自由和繁荣富强的生活。
由于民族的基本问题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得了解决,因而我们为整个德国奠定了和平、民主、进步和人民之间友好的基础。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在德国资产阶级两次将我们的祖国引向战争的灾难之中以后,在他们企图第三次踏上战争的道路的时候,新的进步的阶级——工人阶级掌握了领导权。德国的资产阶级已经自己证明了他们不能领导我们的民族。重建一个团结一致、爱好和平、民主的德国,这是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和民主的民族力量的历史任务。把德国导向灾难的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受到孤立以后,如今西德又由于阿登纳奉行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原子军备的政策而再度被孤立了。因此,使德国人民在我们祖国的西方,在军国主义分子统治下自我解放出来,对德国民族新生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贡献,是德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对国际形势和两个德国的发展作了精确的估价的基础上,德国统一社会党在“人民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中,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制订了一项建设性的计划。但愿这个计划有助于西德的劳动人民更自觉地促进社会的向前发展。在这份“人民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中,有一段阐述了“伟大的民族谅解”,它提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作用:
“……在两个德国的和平合作的范围内,两个社会制度互相竞赛,并且用事实来证明,哪一种制度能为德国人民作出最多的贡献。”
下面继续提到:
“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所作的一切是为了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也就是为了德国人民的重新统一。我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社会主义,是为了证实当我们摒弃了复仇主义政策和军国主义,当德国工人阶级和各个阶层的巨大创造力量为祖国的和平和富强作出贡献的时候,我们全体德国人民就会获得一个和平、富强和幸福的生活,我们全体德国人民,也会在各国人民生活中取得一个受尊敬的地位。社会主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也将会促使我们所争取的伟大的民族谅解更加易于实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成为自觉的历史缔造者。在他们之间完全形成了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和相互尊重的新型关系。培养具有高度文化教养和全面发展的人,从“我”走向“我们”,以及在城市和农村中组织“社会主义劳动队”——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生活中最具有意义的事情。
完成七年计划以后,德国工人阶级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和其他劳动者的巩固的联盟,将证明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在各个方面的优越性。这将更进一步加强和平和社会主义在整个德国的地位,从而使全国人民在为消灭德国帝国主义,为我们祖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德国,成为一个在各国人民友谊之中生活的德国的伟大斗争中,作出最重要的贡献。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南朝鲜人民斗争正向更高的阶段发展
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结束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正向着新的更高的阶段发展。在打倒了李承晚傀儡政府以后,人民的斗争发展成为要求完全废除法西斯统治机构的斗争。社论强调说,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结束是不可避免的。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为争取自由民主和生存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已持续近两个月了。美国的威信又一次扫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战争中使美帝国主义在历史上第一次吃了败仗。这次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又动摇了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现在正向新的更高的阶段发展着,就如同最近釜山等地人民在“腐败的国会滚下台来”、“自由党、民主党都不是好东西”、“政客们滚开”等口号下进行的示威斗争所证明的一样。另外,在釜山和仁川,工人们还展开了要求民主权利的新的斗争。这样,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不能不发展成为拔除政治上的奴役以及饥饿、贫穷的根源的斗争。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陷入危机的殖民政策,正在南朝鲜整顿力量,并且对人民进行镇压。为了维持李承晚法西斯恐怖统治机构,它们搬出了被叫做“李承晚第二”的许政之流。
社论指出,许政之流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挂起所谓“看守内阁”的牌子,他们欺骗性地叫嚷什么“刷新国政”,“政治改革”,好像只要实行什么“责任内阁制”、“修改宪法”、“重新选举”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社论强调指出,只要法西斯统治机构原封未动,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强占着南朝鲜,即便实行“责任内阁制”也不会使傀儡政权的本质有丝毫的改变。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说什么要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选举”,这就清清楚楚地说明他们所叫嚷的“重新选举”将是什么东西。今年3月15日进行的臭名远扬的骗人“选举”就是在所谓“联合国监督”下进行的。现在全世界人民都认清了所谓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在南朝鲜进行殖民统治、制造傀儡法西斯政权而导演的一出丑剧。
社论说,许政之流把直接指挥或直接镇压和屠杀南朝鲜人民的警察“署长”和“科长”提升为各道的警察“局长”,或调到别处去了,这就是许政之流叫嚷的什么“国政刷新”、什么“改革”的本质。
社论说,许政之流重新吹起李承晚的破旧的“反共”喇叭这一事实更加证实了所谓“看守内阁”,就是李承晚法西斯政权的翻版。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任何欺骗和镇压也阻止不了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南朝鲜人民已经自己掌握了清算美帝国主义的黑暗的殖民统治以及实现新政治、新制度、新生活的变革的钥匙,南朝鲜人民将继续燃起斗争的火焰,直到达到他们的要求为止。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工人罢工斗争的烽火正在南朝鲜各地燃烧。
据南朝鲜“东亚日报”报道,靠近停战线的江原道春川东邦缫丝厂的四百多名女工举行罢工,要求把工资提高一倍。她们的工资还不到最低生活费用的三分之一。
据报道,汉城铁路局的三百多名工人展开了反对集体解雇的斗争。他们向伪“交通部”提交了一份抗议书,要求立即取消解雇他们的决定。铁路局在上月初借口缺乏资金把他们解雇了。
另据“釜山日报”报道,庆尚南道孤儿院里的七十三名儿童为反对恶毒的“院长”,最近全部逃走了。报道说,这个“院长”曾经私吞了某些孤儿的口粮。去年11月初,这个孤儿院的儿童就曾经举行过绝食,反对虐待他们的“院长”。

美军舰艇侵入朝鲜北部沿海射击朝中方面的舰艇
朝中代表抗议美方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林箕济上校在今天举行的双方秘书长会议上,就美方的一艘舰艇违反停战协定向朝中方面的一艘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小型舰艇进行挑衅性射击的行为,向美方提出了严重的抗议。
林箕济上校指出,5月4日,美方的一艘海军舰艇利用有雾的天气,接近了朝鲜北部东海岸沿海。朝中方面舰艇发现后,数次发出警号要它回去,但是美方舰艇却突然向朝中方面舰艇进行射击。朝中方面舰艇遭到射击后不得不采取了自卫措施。美方海军舰艇用七十六毫米、四十毫米、二十毫米等几种机关炮向朝中方面舰艇猛烈射击了二十分钟以后逃走了。
林箕济上校指出,美方海军舰艇的这一挑衅行为是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也是美方企图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露骨的表现。
朝中方面秘书长要求美方根据停战协定有关条款,严格惩罚派遣海军舰艇向朝中方面进行挑衅性敌对行为的美方的一切人员,并采取彻底措施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但是,美方为了逃避罪责,却企图把这次事件的责任转嫁于朝中方面。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的任何阴谋和诡辩也不能逃避它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责任。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今天的会议上,还就5月2日美方军用飞机两架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的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向美方提出抗议。

日共“赤旗报”指出当前形势有利于日本人民斗争
号召日本人民乘胜追击打倒岸内阁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团结日本人民展开更大规模的统一行动,为粉碎岸信介政府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和打倒岸信介内阁而斗争。
社论指出,日本人民举行的第十五次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和“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的斗争,使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遭到挫折,为进一步发动更加强大的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解散国会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开辟了新的有利的局面。
“赤旗报”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各地的统治基础开始大动摇的这种形势,鼓舞了日本人民的统一行动的发展,利于日本人民的斗争。
社论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日本全体民主力量的紧要政治课题是以第十五次统一行动的成就为基础,进一步追击下去。这种追击的目标是揭露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内阁的本质,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迫使解散国会和打倒岸信介内阁。
社论表示支持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最近发表的关于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方针。
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全力为争取斗争的胜利而奋斗。社论号召日共党员在征集一千万名签名运动中站在前列,争取提前完成任务。同时,组织更多的农民、妇女和市民参加向国会的请愿,并且提高政治警惕性。
“赤旗报”还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目前展开的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是阻止建立日美反共军事同盟和阻止复活军国主义,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日本的伟大斗争的第一个步骤。如果目前的统一行动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那么,根本改变日本政治形势的可能性就会日益增大。

土耳其政府加紧镇压活动
外交部长承认近几天来已逮捕一千多人
伊斯坦布尔当局没收报纸封锁示威消息
据新华社7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戒严司令部6日上午没收了这个城市所有的晨报。官方没有提供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但是在没收前已经卖出去的几份报纸上刊载了土耳其内政部关于5月5日晚上在安卡拉举行大规模示威的公报。
这项公报说,当街上很拥挤的时候,“二三百名青年学生和闲人”在首都的阿塔图克大街上举行示威,事先设下的保安部队制止了这次示威。
但是,前些时候所有的报道都说,大约有四千名学生、机关职员和公务人员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三次制止了曼德列斯总理的汽车,要求他辞职。
在报纸被没收的几小时以后,第二版又出版了,在原来登载内政部公告的地方居然出现了这样一则消息: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和曼德列斯总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则消息把好几千的示威者说成是“一小撮敌对分子”。
据新华社7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6日在安卡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近几天来曼德列斯法西斯政府在野蛮镇压人民示威中,逮捕了约有一千五百人。他还说,军事法庭要对这些被捕者“判刑”。
佐鲁还承认,曾有许多旅馆业工人参加了反政府的示威,而且遭到逮捕。佐鲁威胁说还要进一步加紧镇压活动。
据各方面透露的情况,佐鲁承认的逮捕人数显然是大大缩小了的。据报道:土耳其全国各地有几千人正在受审。

阿尔及利亚贵宾到广州
广东省省长陈郁设宴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7日电 以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日上午从南宁乘飞机到达广州访问。
广州机场的上空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欢迎的人们冒雨在机场上等候贵宾。上午九时,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和代表团成员:军备和联络部长布苏夫·阿卜杜勒哈菲德、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外交部副秘书长贝勒侯赛因·马卜鲁克等十一人,在一片掌声中走下飞机。这时,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刘兴隆少将,走近飞机旁迎接贵宾,同贵宾们一一握手。一群少先队员把鲜花献给贵宾,专程来广州迎接贵宾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考贝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领事黎终始也到机场欢迎。
贵宾乘车到宾馆稍事休息后,在朱光市长和姬鹏飞副部长等陪同下,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和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等处。
新华社广州7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天晚上设宴招待由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在宴会上,陈郁省长代表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广东人民向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和全体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陈郁说,五年多来,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顽强地抗击法国殖民军,获得了重大的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这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榜样。他说,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反对敌人的统治和剥削,进行着残酷的斗争,他们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坚持斗争,一直到取得民族独立为止。他又说,我国人民以享有中国人民的友谊而自豪,我们深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在今天下午,贵宾们还参观了花县新华人民公社。受到社员的热烈欢迎。

充分暴露妄图继续干涉我国内政的野心
英国上院竟讨论我国西藏问题
一些议员污蔑我国“侵略”并叫嚣要采取“制裁手段”
新华社伦敦6日电 英国上院5日竟然讨论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一些议员在会上放肆污蔑中国对自己领土西藏进行“侵略”,恣意叫嚣要采取“制裁手段”,充分暴露了英帝国主义妄图继续干涉中国内政的野心。
皮尔逊·迪克逊在发言中主张英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采取“更肯定”也就是明目张胆干涉中国的内政的态度。他叫嚣,如果各大国认为“找不到合法的制裁手段去干预(西藏问题),那么就在全世界开了准许侵略的绿灯”。他还要英国政府在“组织”反华“国际舆论上起它的作用”。迪克逊还赞赏印度当局对中国的态度说,“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印度对西藏问题有意见”。他说,“英国今后不必担心,英国可能采取的任何肯定态度同印度的看法不合拍”。
议员亚历山大诬蔑中国“侵略西藏”,并用帝国主义口吻恫吓说,英国“不能泰然处之”。他还支持印度的一些反动派的反华叫嚣,并用威胁口吻说,“应该告诉并且要坚定地告诉中国,英国是支持印度抵抗中国共产党政府在印度的任何领土侵略的”。
发起这次讨论的伯德伍德在发言中按照帝国主义的逻辑,竟然提出,只有中国在英国阴谋攫取西藏的西姆拉条约上签了字,才能认为中国对西藏有所谓“有效的宗主权”,而在中国“没有这样做以前,西藏则是独立的”。伯德伍德诬蔑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在什么“极为严重的胁迫的情况下”签订的。
辛哈也诽谤中国平定西藏叛乱的行动“纯系侵略”。
但是也有一些议员发表了头脑清醒的意见。法林登认为,“谈论中国军队侵入(西藏)是极其可笑的事”。他说:西藏人民“现在第一次真正可以管理自己的事务和享受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
乔利在发言中说,西藏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地方,在西藏,“大多数普通人”要求“摆脱寺院的和封建的枷锁并要求帮助”。他还说,西藏正在进行社会革命,这种革命“是一次有人民参加的广泛的斗争”。
但是英国外交部次官兰斯当尼却表示不同意乔利和法林登的看法。他大肆诬蔑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是所谓“镇压民族自由和残暴地攻击一个坚定友好民族的有历史意义的生活”,是“摧毁一种古老文明的结构”。他还说,英国政府对于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曾大为震动”,“感到非常悲痛”。
关于辩论西藏问题的提案在上院讨论后已经撤销。

英国西德宣传机器挑拨中印关系
对尼赫鲁攻击中国大加赞赏
新华社6日讯 英国和西德的资产阶级宣传机器对尼赫鲁攻击中国备加赞扬,并恶毒挑拨中印关系。
英国资产阶级喉舌“经济学家”4月30日的评论中对尼赫鲁在中印总理会谈中所采取的态度表示宽慰,认为周恩来总理在德里“上了一课”。他并且对尼赫鲁在德里机场上攻击中国的谈话表示满意。它说,担心中印总理会谈可能会达成某种协议“是没有理由的”。它说,周恩来总理“几乎还没有起飞前往加德满都,尼赫鲁总理就急忙地进行了解释”。对于中印联合公报中规定两国官员继续会谈,这家刊物满意地指出,“尼赫鲁已经说明,他对谈判顺利进行抱的希望很小”。
英国广播公司在中印总理会谈结束的第二天发表评论说:“尼赫鲁自始至终都采取了强硬的方针,在六天的会谈中,他没有作寸步的退让。”评论特别对尼赫鲁下面的这种做法表示满意:当周总理到达新德里时他发表了“一篇冷冰冰的声明,把造成目前局势的责任统统推在中国头上”,而当周总理离开新德里以后,他立即发表声明说“(中印之间)紧张关系仍然存在”。这家广播公司说,“尼赫鲁无意谈判”,“尼赫鲁把这个门路关死了”。
英国的“新政治家”5月7日称赞尼赫鲁在中印总理会谈中“表现了典范的坚定”,它劝告那些“对于局势竟然如此无知”的印度议员们,不该在印度议会上指责尼赫鲁“懦弱”。
这家刊物4月30日的一期上刊载的一篇文章还恶毒挑拨中国同印度、缅甸、尼泊尔等邻国的关系,用所谓“中国现在有一种扩张主义情绪”的神话恫吓中国的邻国。它还要印度“认识到”把中印边界问题长时间拖延不决的意义,像尼赫鲁所说的那样,拖上“十年到四十年”。“卫报”在4月27日的社论中也赞扬尼赫鲁“一点也没有退让”。它在5月3日还刊载了一篇文章,要尼赫鲁采取“坚定”的态度。它说,当真相信尼赫鲁的时刻还没有来到,“除非他(尼赫鲁)当心点,要不然他的威信将和彗星尾巴一样地坠落下来”。西德资产阶级报纸“法兰克福评论报”也赞扬尼赫鲁的立场比原来预料的“更加坚定得多”。
“新来因报”挑拨说,“决不能低估”尼赫鲁采取的态度“对亚洲反共国家的心理影响”。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渗入印度
十年来美国对印度的投资增加了七倍
由于印度采取的步骤 今后美国投资将增加更多
新华社6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资本正在加紧渗入印度。美国对印度私营工业的投资十年来增加了七倍。
据报道,美国在印度的私人资本投资到1959年达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而1948年6月只有二千三百四十万美元。
美国投资的速度目前有超过英国的趋向。例如1957年美国的投资是二千零八十万美元,而英国只有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
有消息说,由于印度采取了一系列的步骤,美国私人资本投资的数量在今后几年内将有更多的增加。这些步骤中的第一个是印度政府和美国政府签订了兑换协定,这项协定规定,美国投资者在印度赚到的一切利润可以自由兑换成美元汇回美国。第二是关于避免双重抽税的协定。这项协定是印度和美国两国政府在几个月前签订的。第三是印美两国政府最近签订的一项保证美国投资者不致于因为印度政府接管企业而遭到损失的协定。
另外,印度最近还规定新企业在头五年到十年内可以免税。

印度新闻社评美印粮食协定
严重依赖外国的政治含义太不妙
美驻印大使说协定对美国资本家好处很多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6日在这里就美国向印度出售一千七百万吨“剩余”粮食的协定举行记者招待会。班克说,最近印度和美国对于彼此的立场和问题的了解愈来愈深了。
他说,现在和1951年的美印关系已经大不相同,在那时谈判这个(粮食)交易时曾经发生过争议。他追述印度驻美大使查格拉最近所说的一句话: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班克谈到这个协定对美国资本家的好处,他说,“这个协定将有助于使美国私人资本更好地在印度投资”。他说,美国有人感到,这里的气候正在不断改善。他说他最近在美国同一批美国企业家会晤时,发现他们对在印度投资有很大的兴趣。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新闻社4日就美国和印度最近签订一项由美国向印度出售一千七百万吨“剩余”粮食的协定发表评论。这家新闻社说,“头脑清醒的经济学家们指出,如果在粮食上对外国这样严重的依赖不能及时减轻,这个国家(印度)在工业上的‘收获’就可能失效。”而且,“严重依赖外国的政治含义也是不太妙的。”
这家通讯社说,“据指出,如果这种趋势不断发展,粮食进口不加约制,那就可能会对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影响。万一这样,那就不可能筹集卢比资金来支付粮食进口费用而不阻碍工业进展的速度。”
印度新闻社指出,“印度在1951年曾经拒绝接受赠粮,因为这有损于国家的尊严和自尊。可是这一次,印度却要求把供应的粮食中尽可能多的部分转成捐赠。”
它还说,“虽然美国根据第四八○号公法向别的国家出售剩余农产品到现在已经多年了,可是这次同印度的交易却是美国第一次承担长期义务。”它说,这一切是艾森豪威尔去年底访问印度时印度“给他留下的印象的直接结果”。“首都人们还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愿意亲自签订这项协定,这是对印度的又一个姿态。美国同外国的粮食协定通常是由美国农业部长签字的。”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印度自从1947年独立以来,已经进口了三千五百万吨粮食,价值一百五十二亿三千万卢比。另据“联系”周刊报道,今年3月间印度人民院就粮食问题的辩论表明,下一年印度粮食需求将达八千万到八千一百万吨,而粮食产量将低于本年的七千三百五十万吨。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匈牙利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下午接见了匈牙利广播电视代表团团长、匈牙利广播与电视委员会主席拉斯罗·加奇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广播学院副院长左英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也在座。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苏基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和平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区棠亮、王明远。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举行茶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在我国访问的以苏德佐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
茶会上,中国主人和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出席茶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等。

章蕴接见港澳妇女“五一”参观团
新华社7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今天上午接见了港澳妇女“五一”参观团。陪同接见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綪等。
章蕴同参观团团长苏务滋和团员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访问我国的亚洲各国工会代表
在北京参观后赴各地访问
据新华社7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亚洲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已陆续前往各地参观访问。
客人们在北京参观访问时,受到了热烈欢迎。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在北京车站看到一切设备都是为旅客方便着想,他们称赞说:“为旅客想的这样周到,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办得到。”
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和印度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曾到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参观了各个车间和工人生活区。当天晚上,这个工厂的工人邀请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客人们参加了他们举办的周末晚会。在晚会上,客人们欣赏了工人们自编自演的歌舞以后,还先后上台演唱了“国际歌”、“为自由而斗争”等歌曲。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团长苏德佐向工人们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团结。”
当缅甸联邦工会总会代表团到中央民族学院参观时,穿着民族服装的各族学生们聚集在路旁热烈欢迎客人。

印度那格浦尔发生抢粮事件
市政机构货仓被烧毁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报道,印度原属孟买邦的那格浦尔市群众从五个仓库里抢走了一千七百袋粮食。市政机构的一座存放三十万卢比货物的仓库被烧成灰烬。几十家布店有的被烧了,有的被抢了。
这家通讯社说,有两家邮局已经两次被烧。这个城市的批发业务还没有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