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指出
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证据确凿
会议批准关于取消职工赋税和缩短工作日的法律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就代表们的讨论发表了结束语。他满意地指出,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完全同意和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取消工人和职员的赋税和在1960年完成全体工人和职员向缩短工作日过渡的建议。他说,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苏联政府的内外政策。
赫鲁晓夫特别强调指出,必须建立强大的建筑工业,以便胜利完成七年计划制定的建筑工程计划。
赫鲁晓夫宣布:“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飞行员还活着,而且健康,他现在在莫斯科。这架飞机的残骸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仪器也运到了这里。这个飞行员的名字叫做弗朗西斯·哈里·鲍尔士。今年三十岁。他是美国空军上尉、他在空军任职到1956年,即到他转到中央情报局供职时为止。”
赫鲁晓夫指出,美国空军对苏联采取的侵略行动激起了代表们和全体苏联人民的正当的愤怒。他说,美国负责人士关于5月1日在苏联领空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官方说法,纯粹是捏造。
赫鲁晓夫指出,据美国飞行员供认,他丝毫也未曾头晕,而且也没有什么氧气筒损坏的事情。他是按照事先指示他的路线飞行,准确地执行他的上级的指示,在预定目标上空操纵仪器的开关,以便收集苏联的军事和工业目标的情报。
赫鲁晓夫说,权威的专家委员会研究了被击落的飞机后确定,这架高空飞行的“洛克希德U—2型”飞机是专供进行空中侦察用的。这架飞机的任务是从帕米尔到科拉半岛穿越苏联全部领土,以便用空中摄影的方法侦察苏联的军事和工业目标。
苏联政府首脑把一部分照片拿给代表们看,在照片上可以看到军用机场、汽油库、工业企业——这是美国飞机进行间谍活动的确凿的物证。据赫鲁晓夫说,这架飞机是在斯维德洛夫斯克被击落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侵入苏联国境的美国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飞过了两千多公里,在空中飞行了共计约四小时。飞机在这一时间内一直受到监视,一当命令发出,它就被击落了。
赫鲁晓夫说,据间谍鲍尔士供认,他在4月27日从土耳其亚达那城飞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5月1日飞行员鲍尔士就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起飞,而并不是像美国国务院所说那样从亚达那市附近的土耳其机场起飞,他的任务是沿着在他的地图标出的航线飞过咸海、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其他地点上空,到阿尔汗格尔斯克和摩尔曼斯克,然后到挪威的布德机场着落。
赫鲁晓夫还说,这架飞机下面装有定时炸弹。为了灭除罪迹,飞行员被教导不得为苏联当局活擒。为此,这个飞行员身上带了一枚特制的别针。他受命在必要时就用这枚带毒药的针往自己身上扎,便会立刻致死。
赫鲁晓夫指出,这个据说是要研究大气的飞行员拿到了七千五百卢布的苏联币。他还得到了法国的金法郎以及西德和意大利等国的货币。此外,除了他自己的手表以外,他还因这次飞行而得到了两只金表和七个女式金戒指。
赫鲁晓夫说:“我们从最高苏维埃的崇高讲台上再一次警告提供领土让敌对的飞机向我国起飞的那些国家:不要玩火!”
赫鲁晓夫说,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三国政府应当清楚地意识到,它们是这次侵犯的同谋者,因为它们允许自己的机场被用来反对苏联。这决不是友好的表现。这是它们方面对苏联的敌视行动。
赫鲁晓夫说,他之所以详细地谈到所有这一切,是为了驳斥美国国务院十分拙劣的捏造,并把关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的确凿事实告诉世界各国的公众,其中包括美国的公众。
赫鲁晓夫表示,举行专门的记者招待会,来展出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飞行员的各种设备和武器,是适宜的。
赫鲁晓夫补充说,此外,我想,提出审判这个飞行员的问题,将是正确的。
赫鲁晓夫说:目前我们认为侵犯我国国境的美国飞机的这一侵略行动,是企图使神经紧张起来,使“冷战”复燃。这暂且还不是今天战争的准备。但是,这一挑衅性的侵略行动是未来战争的准备。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这样坚决地揭露这种侵略行动。
赫鲁晓夫指出,美国飞机事件无助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但是苏联将不因此而增加对军备和军队的拨款,停止裁减军队的过程,并将继续遵循爱好和平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今天举行联席会议,批准了关于取消工人和职员赋税和关于在1960年完成全体工人和职员向七—六小时工作日过渡的法律。会议还通过了苏联部长会议关于从1961年1月1日起把货币单位标准提高到十倍和发行新货币的决议。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赞同苏联政府在内外政策方面所进行的活动的决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有九位代表就第二项议程发了言。他们一致指出,缩短工作日的决定是苏联国民经济高度发展的表现。这一措施也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怀人民生活的又一表现。苏联人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并将继续努力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的力量。
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对美帝国主义飞机侵犯苏联表示无比的愤怒。他们并指出,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都不能吓倒久经锻炼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武装力量。苏联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继续为保卫祖国安全而奋斗。
接着,会上宣读了克·伏罗希洛夫的发言。伏罗希洛夫在发言中表示,由于健康情况不佳,他提请苏联最高苏维埃免除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
赫鲁晓夫随后代表苏共中央提出建议,同意伏罗希洛夫提出的这一请求。
赫鲁晓夫说,我认为,我们应当感谢克·伏罗希洛夫。他工作了很多年,他是党的忠实儿子,是参加建党人之一,他在国内战争前线上保卫了党的事业。
赫鲁晓夫说,伏罗希洛夫的全部劳动和全部活动,都是为了苏联各族人民的幸福,为了共产党的发展。
赫鲁晓夫建议授予克·伏罗希洛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以表彰他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的功绩。
赫鲁晓夫说,苏共中央举荐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赫鲁晓夫说,勃列日涅夫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是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三次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接受了克·伏罗希洛夫的请求,免去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并批准了关于授予克·伏罗希洛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以及授予他列宁勋章和“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的命令。
会议通过了关于推选列·勃列日涅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决议。
会议还选举伏罗希洛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列·勃列日涅夫在会上作了简短讲话,感谢各位代表对他的信任。
会议批准了关于撤销苏联内务部的命令和关于国家优抚金法律的某些修改的命令,以及其他一些法令。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至此宣告结束。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在6日上午结束了对赫鲁晓夫作的关于取消工人和职员的赋税的报告的讨论。会议根据杰米契夫代表的建议通过了决议,支持苏联部长会议在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的活动。
6日下午,会议开始进行第二项议程:关于在1960年完成全体工人和职员向缩短的工作日过渡的措施。会议听取了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主席沃尔科夫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分别就这项议程作的报告。
沃尔科夫在报告中说,到今年4月1日,苏联已经约有一千六百万劳动者过渡到七小时或六小时工作日。
到今年年底,还将有四千三百万人过渡到七小时或六小时工作日。
沃尔科夫列举材料,说明在缩短工作日的同时,苏联的生产水平仍在不断提高。
沃尔科夫指出,在缩短工作日的同时,苏联职工的工资在不断提高。例如,冶金工业部门的每个工人的工资平均一年增加了一千五百卢布,化学工业部门每个职工的工资平均一年增加了一千二百卢布。
沃尔科夫强调指出,苏维埃国家实行的旨在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一切措施的实质,是由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他说,把很大一部分社会财富免费地提供给苏联劳动人民,这将使劳动变为人们的第一需要。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在报告中着重指出,苏联劳动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方面获得了卓越的成就。
沃尔科夫和格里申的报告结束以后,会议接着开始讨论他们的报告。在乌兹别克的代表发言以后,会议即告结束。

专栏:金边通讯

青山不老 绿水长流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张瑶
5月6日,是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的第二天。这一天,中国贵宾所受到的热情欢迎,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中柬两国人民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正像陈毅副总理所说的,像青山不老,如绿水长流。
这一天的清晨,几千名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王家田集合。他们把王家田打扮得花枝招展,三塔旗和五星旗环场迎风飘动,真是万绿丛中点点红,一派节日气象。青年们列好了队形,等待着以隆重的仪式欢迎周恩来总理。
突然,掌声如雷,铜鼓洋号齐鸣。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和陈毅副总理含笑走来了。这时,女青年们跑上前去给他们戴起了花环,阵营浩大的乐队奏起了欢乐的乐曲,伴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检阅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整齐队伍。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登上特设的荣誉台以后,四十多名男女团员唱起了“中柬友谊万岁”的颂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心愿:欢迎您,周恩来总理。
柬埔寨人民非常快乐,愿总理和您的随员们,旅途平安、快乐幸福。
中国柬埔寨友谊,随着时日有增进。
祈求世上的神明啊!保佑我们友谊万古常青!
周恩来总理讲话的时候,全场兴奋激动。周总理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你们和全体柬埔寨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时候,你们可以指望六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支持。”这时候,青年们欢乐的情绪达到了高峰,他们跳起来,无数的帽子抛向高空,不停地欢呼:“友好!”“万岁!”还有许多人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六万万五千万”这个数字。最精彩的要算是青年们的团体操表演了。穿着一色的白衣服的男青年和穿着花衣裙的女青年以变幻的队形,一会儿排成周恩来三字的外文缩写字型,簇成五朵鲜花来象征“五项原则”;一会儿又来了一个“三层花”,象征“和平幸福”。青年们就是以这样的热情表达着对中国贵宾的敬意。据说,他们为了准备这些节目,一连好几天地在早上和下午进行操练。6日,当他们的精彩表演结束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走到荣誉台前拍着手向他们表示感谢。
在这以后,两位女青年恭敬地拿着纪念册,请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题词留念。周总理在纪念册上写道:“中柬友谊万岁!柬埔寨青年万岁!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万岁!”陈毅副总理在题词中以“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来赞美中柬友谊。
在中国贵宾步出王家田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这里已经集满了群众。他们有的拿着小旗,有的举着标语,围拢在中国贵宾周围,争看周总理。
从到了柬埔寨以后,我们就不只一次地听到柬埔寨朋友们谈起中国帮助柬埔寨进行经济建设的事情,所有的人谈到中国的无条件援助都有说不出的感激。这种感情在宋仁枳电台的开幕典礼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座电台是1956年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访问柬埔寨的时候,以中国政府的名义送给西哈努克亲王的。三年以后,柬埔寨的职工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建成了这座电台。今天,周总理亲自为它剪彩开幕。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宋仁枳电台座落在距金边二十六公里的郊区。但想不到就是在这样偏辟的地方,当中国客人到达的时候,沿路也站满了手执中国国旗的群众。他们用欢呼和乐曲迎接周总理上主席台。柬埔寨新闻大臣肖桑致词,以柬埔寨电台千万听众的名义向周恩来总理表达无限的感激和谢意。他说,这座电台建立了“柬埔寨和中国之间一种诚恳的、异常美好的友谊关系”,使柬埔寨能发出“中立之音”。周恩来总理讲话,他感谢主人的盛意,并且希望这座电台成为传播和平、自由和独立之声的有力工具。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话,激起了主人们历久不息的鼓掌,西哈努克亲王笑个不停,同大家一起拍手。
当周恩来总理剪彩的时候,几千名群众齐声欢呼“柬中友谊万岁”,情景极为感动人。随后,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参观了这座凝结着中柬友谊的电台。一位柬埔寨朋友告诉我们,这座电台是柬中友谊的果实。苏拉玛里特国王生前对电台的建筑工程特别关心,他曾亲自到工地来参观过好几次。西哈努克亲王更亲手铲土砌砖,为电台奠基。亲王殿下在奠基典礼上曾说:柬埔寨要用这座电台传播和平之音。柬埔寨将脱离因为没有对外广播的电台而被任意诽谤的状态。人们还告诉我们,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也曾到这里来参加过义务劳动。是的,宋仁枳电台就是中柬友谊发展和巩固的最雄辩的见证!
同样深厚的友谊感情也洋溢在中国帮助建设的柬埔寨胶合板工厂里。这个工厂的职工们一接到周总理要来参观的消息,就抑止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他们把工厂周围的马路铺上石头、沙子,浇上柏油,又把厂房洗刷一新,张贴标语,悬挂国旗,等候周总理的到来。友谊在这里不仅生根发芽,而且开花结果。中国客人来到工厂,不管在路上还是在车间里,到处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有的工人一面干着活,一面高喊“友好”、“万岁”。
在这个年产九十万平方米胶合板的工厂里,许多柬埔寨工人同中国专家亲切地在一起工作。周总理问柬埔寨副首相兼计划大臣涅刁隆,中国专家和柬埔寨工人相处得怎么样,副首相高兴地说“很亲密,像亲兄弟!”正好前面出现了一幅醒目的标语:柬中两国人民亲如兄弟!宾主都乐得笑了起来。
周总理又问副首相,中国专家是否肯帮助工人学技术,副首相说:“非常肯帮助,中国专家简直把工厂变成了技术学校!”周总理说:“中国专家有缺点,就提出批评,千万不能客气!”
涅刁隆副首相对这个工厂非常熟悉,他不仅作“向导”,而且是一位很好的“讲解员”。周总理极有风趣地说:“你简直是专家了!”而西哈努克亲王介绍说:“他很关心中国帮助建设的这个工厂,常常到这里来。”
在参观的过程中,周恩来总理同不少工人交谈,关怀地问他们学习技术和生产的情况,而西哈努克亲王见了中国专家总是要同他们亲切地握手。在参观以后,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和陈毅副总理又分别在纪念册上题词。周总理希望中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为建设各自祖国而奋斗。而西哈努克亲王说,由于中国的真诚援助,使柬埔寨的经济开始向进步和独立的道路发展。陈毅副总理祝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贵宾离开的时候,全厂职工齐集在大门口欢呼着送别周总理。这时,正是中午,烈日当空,炎热逼人。可是从工厂到王宫长达二十多公里的道路两旁,依然有许多市民摇着旗帜向中国总理欢呼致敬。
柬埔寨的领袖和人民是这样热情地欢迎中国人民的友谊使者,这种动人的情景有力地说明中柬两国的深厚友谊在与日俱增。金边通讯

勃列日涅夫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涅杰林主帅任苏军火箭部队总司令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因健康情况不佳,提请苏联最高苏维埃免除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任命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选举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结束语中宣布,涅杰林主帅被任命为苏联火箭部队总司令。
赫鲁晓夫补充说,涅杰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以优秀炮兵家闻名。

苏联各地人民集会支持党和政府的政策
时刻准备反击美国战争狂人的挑衅
朝鲜和罗马尼亚报纸警告美国侵略者不要忘记历史教训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6日讯:苏联的城市和农村,各地的工业企业、集体农庄、机关和学校,连日来都在举行群众大会、集会和座谈会,讨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各地的集会纷纷通过决议,表示完全赞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并一致支持苏联政府奉行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外交政策。劳动人民在这些决议中对于美国战争狂人对苏联的挑衅行为表示愤慨,他们认为,美国在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开会前夕进行这种挑衅,是为了力图在各国人民之间散布不信任空气并破坏和平的巩固。
塔什干内燃机车车辆修理厂工人阿卜杜拉耶夫在工厂的群众大会上说,我们对于党和政府关怀人民福利的回答是: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来工作。他说,我们知道,我国的成就鼓舞着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这些成就使得“冷战”的鼓吹者很不安。我们工厂的工人在听到了把侵入苏联领空的敌机击落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他强调说,每个胆敢破坏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人都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第比利斯电气机厂的“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恰杜涅利说,我们党的利益永远符合全体苏联人民的利益。
新西伯利亚的建筑工作者斯皮林回忆起他在去年同访问苏联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一次谈话。尼克松当时答应稍后回答他提的这样一个问题:美国领导人为永久消除战争威胁做了些什么。斯皮林说,结果,尼克松先生的回答是美国飞机的强盗式的飞行。
斯皮林说,赫鲁晓夫讲一千次也是对的,因为他讲的是全体人民的话——谁拿刀枪进攻我们,谁就必将死于刀枪之下。我们决不放过敌人。
中士鲁布佐夫说,我们的力量和威力支持着赫鲁晓夫对战争挑拨者的严正警告。他强调指出:“我们今后应当时刻准备着。”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民主朝鲜报”7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并警告美国侵略者不要忘记历史教训。
社论说:“苏联取消工人和职员赋税的措施,集中地表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比劳动人民纳税负担日益加重的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这一措施是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取得的又一个巨大的成就。
社论说:“苏联和全体社会主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实现波茨坦协定,为了防止在欧洲和亚洲产生新的战争根源,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却在西德复活了德国军国主义,在东方复活了日本帝国主义,以便利用它们充当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新的侵略战争的突击队;今天,西德和日本已成为新的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它在世界各地组织的军事集团和设立的军事基地,成了今天严重威胁和平和安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社论说:我们要严肃地警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要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
社论强调说:必须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美国侵略军必须毫不迟延地从南朝鲜和亚洲地区撤走,必须废除日美军事同盟等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撤除美国军事基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7日发表文章,欢迎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文章叙述了苏联在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文章接着指出,在最高级会议的前夕,赫鲁晓夫在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苏联的外交政策,这一事实是很重要的。文章说,当苏联在积极为最高级会议创造有利气氛的时候,其它参加国却至今未表示它们真正愿意寻求能被接受的和具体的解决办法。尼克松、赫脱、狄龙等发表的有关最高级会议的声明,以及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的与和平共处背道而驰的决议,是根本不符合时代精神的。
文章指出,更严重的是最近几星期以来美国飞机已两次侵犯了苏联领空。这是一种挑衅行动,而且是发生在最高级会议召开之前,这就特别严重。
文章又说,假使有人以为可以通过会谈从苏联方面取得某种单方面的让步,那是做梦。继续增强社会主义阵营,蓬勃开展世界各地争取和平的斗争,就能保证使制造紧张局势的人遭到新的失败。

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
中捷签订领事条约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领事条约会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于1960年5月3日至7日在布拉格举行了关于缔结中捷领事条约的会谈。会谈是在传统友谊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捷领事条约规定了两国在领事方面的相互合作关系,它必将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参加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曹瑛,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托宁·格里哥尔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曹瑛,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特派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在条约上签字;签字仪式已于1960年5月7日在布拉格举行。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
中捷友好公社举行盛大集会
捷驻华大使和捷友好代表团参加大会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7日讯 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隆重集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两千名社员和少先队员手挚花束,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夹道欢迎前来参加庆祝会的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和以奥巴夫斯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中捷友好协会副会长崔义田、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以及外交部、农业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
今天,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彩旗迎风飘扬,在通往公社的公路上,新搭起了松柏彩楼,上面写着:“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
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张廷亮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全体社员向贵宾们并通过贵宾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几年来,我们不断地得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兄弟般的关怀,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柯别茨基、扬科夫卓娃、费林格以及来华访问的代表团都到这里访问。在我们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热潮中,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的全体同志还经常到我们社里来进行田间劳动,这些都使我们全体社员受到很大的鼓舞。最近费林格主席又给我们送来了一千四百株优种葡萄树苗,在我们公社建立了中捷友谊果园。”他代表全体社员对此表示感谢。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团员、“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主席赫尔曼也在会上讲了话,并把精美的磁器等礼物赠送给公社。
公社党委副书记傅永利代表全体社员在会上宣读了给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民兄弟和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全体社员的祝贺电文。

航行二千三百浬 进入摩尔曼斯克港
“列宁号”破冰船扬威海洋
美国丹麦等国飞机军舰曾在途中窥伺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列宁号”原子破冰船经过长期航行后,进入北部的摩尔曼斯克港口。“列宁号”船长波诺马烈夫在船上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列宁号”表现了良好的航海性能。他还指出,在航行期间有好几天外国军舰和飞机“伴随”着“列宁号”。
“真理报”和“消息报”都刊载了有关“列宁号”的报道。据报道,“列宁号”已经完成了二千三百浬航程。航行顺利。在轻烈风条件下,船上一点也感觉不到摇晃。
波诺马烈夫宣布外国军舰和飞机“伴随”这艘苏联船只的情况如下:
5月1日,悬挂丹麦海军旗的一艘军事护卫舰“伴随”破冰船,一架带有丹麦空军标志的飞机从事巡逻飞行。同一天,还有一架带有丹麦标志的飞机在苏联船上空从事巡逻飞行。这是一架喷气式歼击机。
5月2日,带有挪威空军标志的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和一架“卡塔林”型海军侦察机在破冰船上空飞行。
5月3日,带有美国空军标志的一架水上飞机在“列宁号”破冰船上空盘旋。5月4日,一架带有美国空军标志的侦察机队的飞机在破冰船周围盘旋,并用降落伞投下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物体。

无耻抵赖罪责 厚颜攻击苏联
美国侵略者原形毕露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美国军用飞机侵入苏联的挑衅行动的严正谴责使美国十分狼狈。美国当局和资产阶级报刊极力为这种侵略行为进行狡辩,并且利用美国飞机被击落这一可耻事件反咬一口,掀起攻击苏联的叫嚷。
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抵赖说,侵入苏联领空的是一架美国“民用”的“U—2式气象侦察飞机”,这架飞机“完全可能由于氧气设备的失灵使得这个驾驶员失去了知觉,以致这架飞机自动驾驶又继续飞行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偶然地侵犯了苏联领空。”美国政府还在6日照会苏联政府,反而要苏联提出有关这架飞机的全部事实和飞机上飞行员的下落。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言人也在5日特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传这架飞机只负有研究高空气象条件的“和平的使命”。但是这个发言人当时无法回答记者所提出的美国为什么对苏联边境的气象条件这样有兴趣这个问题。他还被迫承认美国这架“失踪的”飞机很奇怪地没有美国的标记,并且携有高空照相设备。
美国国会议员乘机大发“冷战”叫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一方面极力宣传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是“和平的”、“迷失方向的”这种站不住脚的说法,同时反咬一口,攻击苏联利用这个事件“作为在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达到目的的手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颠倒黑白地攻击苏联说,“挑衅的是他们,破坏和平前景的也是他们。”参议员布里奇斯甚至公然要艾森豪威尔不要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不到苏联去访问。
美国资产阶级的宣传机器也纷纷开动起来,竭力掩饰美国的军事挑衅行动,同时恶毒地攻击苏联,以破坏最高级会议来要挟。
“纽约先驱论坛报”6日在社论中攻击苏联击落美国入侵飞机这一正义的自卫行动,并叫喊,“任何改善国际局势的前景现在似乎是如此的遥远,以致去参加最高级会议看来只不过是徒劳往返而已。”
“纽约每日新闻”威胁要“搞垮最高级会议,把它沉没得无影无踪”。
但是,某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评论员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理亏,并且对美国这种军事挑衅行动表示不安。例如“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评论员赖斯顿写道,“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在同苏联和中国接壤的边境上设有陆军和空军基地,而不是苏联和中国在美国的边境上设有军事基地”。他还说,“不明白为什么在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几天要派飞机去收集气象情报,和在苏联—土耳其边境上研究风向。”赖斯顿还说,发生在“苏联南部边境的事件不是任何儿戏。许多国家和个别的人应当扪心自问,如果他们设身处地,将会有何感想”。

庆祝德国解放十五周年
汪戴尔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习仲勋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7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德国解放十五周年。
汪戴尔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说,十五年前,英勇的苏联军队打垮了德国法西斯主义军队,从而给德国人民打开了通往民主革新和和平的道路,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崇高理想创造了条件。
汪戴尔大使说,在德国西部,孕育的法西斯主义的黑暗势力正在重新以侵略战争威胁欧洲各国人民。鉴于这一事实,我们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尽一切力量和用一切办法来防止这种反人类的罪行。我们确信,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力量伟大的苏联将会给予我们进一步的和更有力的支持。他说,支持我们的,还有我们强大和忠实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国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会给予我们进一步的和更有力的支持。
习仲勋副总理接着致词,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德意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仲勋副总理庄严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为反对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和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在致词中说,苏联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他在讲话中称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苏联将继续尽一切可能,支持和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争取祖国的重新统一和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而进行的斗争。
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庆祝德国解放十五周年
我记协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7日讯 为庆祝苏联军队解放德国十五周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邀请新德意志报驻京记者沈贝伯报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情况。参加报告会的有北京各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和时事期刊的编辑、记者二百五十多人。会后放映了德国影片:“他们叫他‘阿米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