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烧毁法西斯统治机关 要求解散伪“国会”
釜山人民坚持斗争愈战愈勇
汉城广大的学生教员展开驱逐美李走狗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汉城消息:釜山人民为全面废除李承晚法西斯统治机构而展开的示威斗争到今天已持续了六天。据从汉城透露出来的消息,英勇的釜山人民越战越强,斗争规模越来越大。
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锁了釜山地区的消息,两天以来人们还不知道釜山人民英勇斗争的详情。
但是,据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报道,一些南朝鲜伪“国会”议员今天在汉城透露,釜山地区人民的斗争规模越来越大,各路示威队伍放火焚烧并捣毁了各个法西斯统治机关,并且要求立即解散现在的伪“国会”。
釜山人民的口号是:“在美国军政府统治时期我们是住板棚,在李承晚的自由党的统治下我们也是住板棚,现在还是住板棚,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其中一部分示威群众还要到汉城进行示威斗争。
这些伪“国会”议员们估计:釜山人民的斗争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波及到整个南朝鲜地区。”同和通讯社说:釜山人民的斗争“排斥一切保守势力”。
据世界通讯社报道,一个刚由釜山来到汉城的民主党议员说,在釜山人民的英勇斗争的打击下,南朝鲜新傀儡当局已无法控制釜山地区的局面,釜山已成为“无政府状态”。
釜山人民的斗争已使南朝鲜新的傀儡许政集团惊慌失措,如坐针毡。据报道,他们今天又在慌慌张张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所谓“严重”的釜山局势。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级学校的学生和教员们继续展开驱逐美李特务和御用分子出校的斗争。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今天汉城大学一千二百多名学生举行罢课,要求同李承晚集团相勾结的俞稷淳(译音)等御用教授辞职。
在这以前,5日晚上,这个大学物理系的学生高呼“御用教员滚出去!”等口号,进行了驱逐美李特务的斗争。
另外,京畿中等学校的七十一名教员5日向南朝鲜当局提出要求,要该校校长金某下台。

在美国主子的导演下
新傀儡许政加紧施展欺骗伎俩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新傀儡许政,在他的主子美国导演下,正加紧作出“民主”姿态,发出各种诺言,来欺骗南朝鲜人民,以便缓和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的激愤情绪,并维持美国的殖民统治。
许政5日在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厚颜无耻地胡诌什么他的政权“将尊重舆论”,“欢迎建设性的批评”,要进行“革命改革”,“保证”下一次选举将在“自由和公平的气氛中举行”,“保证惩罚”对上次的伪选应当负责的人等等。
但是他同李承晚一样是美国傀儡的真面目,也就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暴露无遗。他威胁南朝鲜人民不要骂他卖国。
他说,指责美国干涉朝鲜事务“将有助于共产党敌人”。
他还毫不遮掩他的媚美丑态,为美国最近在南朝鲜导演的欺骗阴谋辩护,说什么“我认为美国的意见是良好的,并且是友好的”。
许政还表示继续执行美李集团竭力破坏旅日朝鲜侨民回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阴谋。他说,日本一旦停止遣返朝鲜侨民,“日韩会谈”即可恢复。
他还表示欢迎美国在远东侵略政策的帮凶岸信介去汉城访问。
在这以前,许政傀儡政权已在5月3日发表“政府声明”,表示要“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反共。
同时,美国也在对它的新傀儡打气。美联社6日从南朝鲜发出的一条电讯说,驻在南朝鲜的美国陆军军官“都喜欢”许政政权,“认为它将有效地反共”。“他们对于这些迹象表示特别高兴:南朝鲜可能同日本作朋友”。许政在5日透露,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已经告诉他,美国将给他“更多的援助”。
所有这些事实都证明许政只不过是美国扶植的另一个傀儡。

不怕法西斯镇压 群起包围独裁者
安卡拉示威群众当面喝令曼德列斯辞职
伊斯坦布尔学生继续举行示威 在慕尼黑的土耳其学生声援国内学生斗争
新华社6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约四千名学生、职员和公务人员5日举行示威时,在安卡拉的阿塔图克大街拦住土耳其独裁政府总理曼德列斯的轿车,向他挥动拳头,要他辞职。
当曼德列斯驱车经过这条街去和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商谈时,尽管警察和骑兵严密加以护卫并连连开枪威吓示威群众,他仍有三次被愤怒的示威者拦住。他跨下汽车命令示威者散开,群众以高呼“曼德列斯辞职!”来回答他。
不顾戒严法而举行的这次示威游行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有几十个示威者,其中包括军医学院的学生被捕。
曼德列斯是在偕同他的内政部长杰迪克和教育部长班德利奥格卢驱车穿过首都时被示威者挡住的。当时,他面色苍白,愁眉苦脸,由警察团团围着,大声问示威者:“你们想干什么?你们想干什么?”示威者高呼:“辞职,辞职!”他的手下人把他推进汽车。在愤怒的示威群众的包围下,汽车只能缓缓开动。
曼德列斯的汽车经过了两个街区以后又被迫停了下来,他再次从车里走了出来,头发凌乱,衬衫的下端拖了出来,他大声嚷道:“你们为什么要示威?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同时,警察朝天开枪,企图驱散重重包围的群众,骑兵也向群众冲过去。但是群众仍毫无畏惧地坚守在原来的地方,他们也向他高呼:“辞职,辞职!”
曼德列斯又换了一辆汽车,从人群中朝前行驶了几个街区。他还是听到示威群众向他发出的嘲笑和要他“辞职”的呼声。
他换了第三辆汽车,这辆汽车最后才设法把他载到俯视首都的小山上的总统官邸。
正在安卡拉人民反对美国、曼德列斯政权的情绪高涨的时候,土耳其地面部队司令杰马耳·古尔塞耳中将5日突然宣布辞职。在这位将军辞职的时候,他已经被迫休假。没有宣布他被迫休假的原因。
他在向他的部队发表告别讲话中说,“在政治风暴席卷全国的这个时刻,要知道怎样使你们自己免受这种恶劣的气氛的感染。无论如何不要参与政治。”
为了对付当前的局势,土耳其国防部4日已经下令取消了军官每年的例假。
新华社6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尽管土耳其曼德列斯政府进行极端残暴的镇压,在伊斯坦布尔禁止三人以上的集会,但是伊斯坦布尔学生今天继续举行了反政府示威。
许多学校的学生今天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举行了分散的小规模的反对曼德列斯法西斯政府的示威。他们喊出要求曼德列斯辞职的口号。
5日,大约三百名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学生在“卡拉·德尼兹号”轮船上举行了反对曼德列斯反动政府的示威。他们是在伊斯坦布尔大学被当局封闭之后乘船回家的。当时这艘船正向伊兹密尔方向航行。
在爆发示威之后,曼德列斯独裁政府立即命令这艘船返回伊斯坦布尔,并且把这些学生一律逮捕起来,用军用卡车把他们运到兵营里去。这些示威者中有六十名是女学生。
在首都安卡拉,昨天四千名学生、职员和公务人员也用巧妙的方法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通过事先约好的口头暗号在一个广场集合。为了示威游行和抵抗曼德列斯政府的军警,他们还特别编了一首歌曲。
这首歌说:
难道是可能的事?
兄弟竟枪杀兄弟!
打倒所有独裁者!
地球岂是你们的东西?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爱国学生的正义示威面前,卖国总理曼德列斯竟然耍起流氓手段。他跑到示威队伍中,殴打了几个学生,并且撒赖说:“你们为什么不杀死我?”但是示威群众并没有被曼德列斯的军队镇压和一切手段吓倒,继续坚持游行。
新华社波恩5日电 约有六十名土耳其学生今天在慕尼黑市内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曼德列斯政府。
示威者高举标语牌,声援在土耳其的学生爱国行动,并且对在示威中被杀害的学生表示哀悼。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打电报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强烈抗议土耳其当局迫害游行示威的土耳其学生。电报中表示支持土耳其学生,并要求土耳其当局停止镇压学生的措施并释放一切被捕的学生。(附图片)
伊斯坦布尔人民在反暴政大示威中斗志昂扬,冲破反动当局的武装镇压,抬着受伤的同伴继续前进。        新华社稿

访问我国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发表声明
支持中日朝三国工会联合声明
指出亚非工人的团结必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6日讯 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朝鲜职业总同盟,在2日就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支持日本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和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所发表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本国叛乱集团的斗争中,遭受到美帝国主义的粗暴干涉和由此而带来的痛苦。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因此完全支持中国、日本和朝鲜三国工会组织的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是十分正确和公正的。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深信,由于亚非工人的团结和支持,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南朝鲜等地以及其他帝国主义者在非洲所进行的一切干涉行为和其他阴谋,必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发表这一声明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是由印度尼西亚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团、外资企业工会合作会议代表团、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组成的。

日本执政党内有识之士撰文抨击岸信介的反动政策
日美“安全条约”孕育着日本灭亡的危险
敌视中国的政策会使民族道义再度扫地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内的有识之士在5月号的“世界”杂志上发表文章,公开抨击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实行“冷战”政策,并主张日本走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道路。
“世界”杂志编辑部在这篇由自由民主党一位国会议员撰写的题为“为保守政党的前途担忧——从冷战政策转向和平共处政策”的文章前面,特别加上按语说:“在安全条约问题终于到达决定性阶段的现在,执政党内有识之士以这种方式激烈地批判岸政治这种情况,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自由民主党的这位议员在文章中说:“和平共处是世界政治潮流的大势所趋”。但是,岸信介一派“仍然硬说冷战还在进行,没有任何变化,并且强行修改安全条约,以继续加强日本和亚洲的冷战体制。”他指出,“岸信介路线是危险的,是走不通的”。
这位议员指责岸信介派是“冷战派”。他说,“冷战派”的经济政策在对外方面是,要以修改“安全条约”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制造同中国的紧张局势,加强日本同东北亚条约组织的勾结,并在亚洲当上美国指挥者的代理人,对亚洲国家“进行渗透工作”,以便“取得经济上的优越地位和特权”。他说:“这条岸信介路线是换了新花样的、旨在扩大市场的南进论。”
文章说:“日本的冷战经济把出口市场局限在美国的经济势力范围内,而且由于依靠不利的对美贸易,每年都产生巨额的赤字。在国内,由于防卫费负担过重,经济基础脆弱,只能一味坚持低工资,其结果是为了填补贸易上的赤字就要依赖美国的特需,为了补救技术上的落后状态就无计划地照搬着输入技术,同时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和国内市场的狭窄,不得不大搞亏本输出,而输出市场则又限于美国经济势力范围之内,……如此等等,真是一个恶性循环。”
文章指出:“日本经济走上岸信介式的冷战路线,真是一路往死胡同里走了。”
在谈到美国同其他西方国家建立军事同盟问题时,文章指出,军事同盟是“美国在西方各国建立领导权,把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放在美国特权驾驭之下的一个手段。”文章并且指出,这种军事同盟终究是要崩溃的。
这位议员接着抨击岸信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政策。他说:“岸信介修改安全条约的路线是:在解冻趋势发展中,继续执行已经走进死胡同的穷途末路的冷战经济政策”。这种政策在整个经济决定权牢牢掌握在美国手里的过程中,鼓励了美国“冷战”派阻挠和平,鼓励美国发动战争,并想把日本变成进行这种冒险的同谋者。
文章强调指出:“假如国际形势朝着和平方向发展,修改了的安全条约将成为无用而有害的东西。如果紧张局势加剧,它将孕育日本灭亡的危险,实际上日本是处在将遭受这两种灾难的形势中。”
这位执政党议员强烈抨击了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他主张日本“向中国伸出友好与和平之手”。他质问道:“岸信介一派的人修改安全条约,进一步把矛头指向中国,使民族的道义再度扫地,这能够听之任之吗?”
他并且指出:“岸信介自不消说,那些同岸信介一起修改安全条约,并出力建立那种军事体制而弄脏了手的领导人,是肯定会失去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当事人的资格的。”这位议员最后说:“现在应该是坚决阻止他(岸信介)给民族带来灾难的愚蠢行为的时候了”。他呼吁自由民主党的四百多名国会议员“拿出自己的勇气”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走向和平共处的道路。

我驻摩大使等在卡萨布兰卡举行招待会
庆祝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
六天中已有二十多万人参观了中国馆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和参加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廷禹在4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在大约四百位来宾中有摩洛哥政府官员、经济界人士、外交使节和其它各界人士。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民族舞蹈影片“宝莲灯”,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自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4月28日开幕以来的六天中,已经有二十多万人参观了中国展览馆。观众对中国展览馆里丰富多彩的展览品感到极大兴趣,每天甚至到深夜十二点钟当博览会将闭馆的时候,还有观众舍不得离开中国馆。
有些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中国大跃进的成果和中国人民”,“中国十年来的成就是惊人的,足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们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因为中国人民的进步是为了世界的和平”。
在中国展览馆出售中国商品的亭子和引起观众极大兴趣的电影厅里每天都挤满着人群。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拉赫马托夫
参观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5日电 正在摩洛哥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苏联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尔佐·拉赫马托夫在4日午前参观了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陪同他参观的有苏联驻摩洛哥大使和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会长。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廷禹陪同贵宾们参观,并向他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在参观后,贵宾表示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委内瑞拉总统和各界知名人士
观看我国艺术团演出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和委内瑞拉首都各界知名人士今晚观看了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今晚的节目是由京剧名演员李少春、杜近芳、袁世海等人主演的“白蛇传”。
在幕间休息的时候,中国艺术团团长陈忠经和副团长徐淡卢、张东川、林平应邀由委内瑞拉共和民主联盟主席霍维托·维亚尔巴陪同会见了贝坦科尔特总统。贝坦科尔特表示他为这次看到中国艺术家出色的表演而感到高兴。
“五一”节晚间,中国艺术团曾经应委内瑞拉劳工部的邀请,在西蒙·博利瓦尔中央广场演出了优秀的节目,博得三万观众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