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团结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
周总理在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他举行的国宴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福·波伦首相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自从我们踏上了你们美丽的国土,我们一直受到你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今天晚上,福·波伦首相阁下又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为我们举行了这样隆重的宴会。请允许我以我个人和陈毅副总理的名义,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向福·波伦首相阁下,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还愿意借这个机会向在座的朋友们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转达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最好的祝愿。
从我们上一次的访问到现在,三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在这个期间,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令人十分鼓舞的发展。1958年,我们两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接着不久,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第二次访问中国。这是中柬友好关系史上的两件大事。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和扩大了,贸易额逐步增加了,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日益频繁了。不论从那一方面来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都比以前更加密切,这是值得我们庆贺的。现在,当我们满意地回顾两国友好关系的时候,我们感到难过的是,对于中柬友好作出过宝贵贡献的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已经同我们永别了。为了对尊敬的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表示悼念,让我们加倍努力,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地加强和发展。
经过了三年半的时间以后再一次来到你们的国家,我首先得到的印象是,你们在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很多的成就。特别是你们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会使你们的工农业生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很感兴趣地注意到,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强调在经济建设中的自力更生,强调迅速建立经济独立,以维护政治独立。用这种思想来指导建设事业,是完全正确的,是非常英明的。柬埔寨的建设事业具备了许多有利的条件。柬埔寨拥有丰富的资源,而且大多都还没有开发和利用。初步勘探的结果已经开始揭穿了关于柬埔寨缺乏资源的神话。我们相信,这个神话最后将完全破灭。柬埔寨人民是勤劳智慧的。我们毫不怀疑,曾经创造出像吴哥那样的文化奇迹的柬埔寨人民,一定也能够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创造出奇迹。正在集中精力建设祖国的中国人民祝他们的柬埔寨兄弟在同样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地胜利前进。
在访问你们的国家以前不久,我和陈毅副总理访问了缅甸、印度和尼泊尔。我们在这四个友好邻邦的所见所闻,使我们更加坚决地相信,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加强团结合作,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尽快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从来就是以中国人民的这种愿望为基础的。中国同缅甸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国同尼泊尔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充分地表达了中、缅、尼三国人民的这种共同愿望。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和平中立政策,也完全符合柬埔寨人民同样的愿望。但是,帝国主义是不愿意看到亚洲各国人民的这种愿望得到实现的。他们不择手段地在亚洲各国内部进行颠覆和暗害的活动。他们力图用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在亚洲各国之间制造分裂。最近以来,他们更着重利用亚洲各国之间所存在着的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露骨地进行挑拨离间。中国一向认为,只要有关的亚洲国家以团结和友谊为重,不管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是多么复杂,也一定能够通过和平协商,求得合理的解决。我们高兴地看到,柬埔寨王国在处理同邻国之间这一类问题的时候,也是采取同样的态度。事情很清楚,如果不采取这样的态度或者甚至承继帝国主义的观点,那么,问题不仅不可能解决,而且还会复杂化。至于某些亚洲国家的少数人为了替帝国主义制造分裂的政策服务。煽起仇恨运动,进行军事威胁,故意扩大分歧,那更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行为。
中柬两国在相互关系中一向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互相支持,友好合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有关中国的国际权利和利益的问题上一贯采取的正义立场。不论是我们两国各自的建设事业,或者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都要求我们两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地合作,永远携手前进。我热诚地希望,我们这一次的访问对于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能够有所帮助。最后,我提议:
为柬埔寨王国的繁荣和柬埔寨人民的幸福,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福·波伦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摄政委员会主席莫尼勒亲王殿下的健康,
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健康,
为王后陛下健康,
干杯!

中柬悠久友谊的胜利
柬埔寨首相福·波伦在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6日电 柬埔寨首相福·波伦在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盛大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殿下,敬请王室殿下惠然接受我们对您的十分深切和十分尊敬的谢意,因为您答应以您的十分高贵的身分光临王国政府为招待我们杰出的贵宾和他的著名的合作者而举行的盛大宴会。
总理先生,今晚我和王国政府成员能欢迎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威望的代表和新亚洲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对于我和王国政府成员,是宝贵的机会。
您不仅是中国统一和独立的最著名的象征之一,而且您是属于这样一种人物,他们由于出色的行动和崇高的思想,无可置疑地影响了他们国家的历史以及甚至可能是世界的历史。
您不仅为您的国家的自由而经受艰辛和进行斗争。您在统一一经实现之后,还为国家提出了一个建立在道义和劳动概念之上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从而能够迅速保证国家的繁荣和福利。
总理先生,您的访问,是联结我们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的光辉的证明。您的访问是贵国人民的团结意愿的新的保证,也证明了,人民中国真诚希望对亚洲各国进行和平建设作出贡献,而不问这些国家的意识形态和制度如何。
效法您的伟大国家的榜样,我们正在尽我们的一切力量进行建设和复兴我们的国民经济,以便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符合人类的尊严。我们在从事这一事业中需要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合作,而且我们在这方面把中华民族列在首要地位,因为它对我们的尊重和给予我们的无私的经济援助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宝贵的。
在今天的混乱的世界里,您的勇敢的使命所带来的和平和良好意愿的因素,对于那些不是盲目的人来说,是对地球上各国人民的前途的重大贡献。
这就是向您说明,我们这个根本是和平的国家,对于您如此真诚地进行的努力,是多么钦佩。
我们衷心深信,您将最后获得胜利,这也将是中—柬悠久的友谊的胜利。
正是由于这种信念,我在得到始终是我们英明的领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惠允,敬请
阁下,
先生们,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为中国的解放者、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
东先生阁下,
干杯!

以支援国营厂矿生产和为群众生活服务作重点
博城公社白手起家大办工业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淄博市博城人民公社,白手起家大办工业,一年多来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目前由公社举办的厂矿已经有二十多座,去年的总产值达三百多万元,而今年,第一季度更跃进到一百零四万元。
博城是山东省一座有着陶瓷、煤炭、化学等工业的小型工业城市,又是淄博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据统计,这个有六万一千多人口的城市中,职工家属就有三万四千多人。在1958年秋季的大跃进和大炼钢铁运动中,这里的各个工厂中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随着全民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广大家庭妇女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她们迫切要求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街道居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始组织“劳力社”、“生产劳力社”、“拆洗缝纫组”等生产组织,参加钢铁生产和为工厂作些辅助性的生产。毛主席的“还是人民公社好”的号召,使这里的人们明确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走集体化道路的信心。中共博城党组织根据群众的要求,就在1958年10月8日成立了博城人民公社。
博城公社建立以后,就根据当地资源多、生产门路广的特点和广大群众的要求,以街道居民、职工家属为主体,以发展为大工业、为市民服务的工业生产为重点,白手起家,大办工业。一年多来,这些工厂从小到大,从土到洋,从生产单一产品到生产多种产品,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主要产品有一百九十五种,并且为国营厂矿供应了大批原料和配件。去年社办工业向当地鼎丰窑厂、北岭窑厂、淄博瓷厂、神头发电厂等二十三个厂矿供应的耐火材料,就有五万三千多吨,还为山东机器厂、建华电石厂等厂矿加工了价值十六万多元的机械零件。公社办的城里制修厂刚成立时,只有一盘红炉、两个工人,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三部车床、一部钻床、两部弹簧锤和割丝机、电焊机、鼓风机、电力发动机等二十三台机器、十盘红炉,有七十三名工人。开始时这个工厂只能修打锄、镰、锨、镢和加工简单配件,现在已能修配电动机、鼓风机和装配收音机。去年秋季,他们为淄博供电局加工赶制了七千二百多件高压线上需要的配件,使这个局按时完成了由淄博到济南的高压线架设任务。社办工业在为本地大工业服务的同时,还生产了化妆品、调味品、电木钮扣、扫帚、竹帘等二十多种日用商品,行销各地。今年,社办工业又有了新的发展,第一季度的生产总值达一百零四万元。城里制修厂和耐火材料厂1959年第一季度的产值是七千多元,今年第一季度就达到三十三万多元。城里制修厂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是十八万元,比1959年同期的三千元提高五十九倍,为1959年全年总产值的78.6%。
博城公社还组织了四个农业生产队,耕种着一千八百亩土地,大量种植蔬菜供应市场。1959年全社农业生产总收入比1958年增长70%,蔬菜生产量增长25%。建立了养猪场五处,为公社提供肉食。
博城公社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举办了二十一处食堂、四十八处托儿组织,建立了四十二处服务站(组)。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和服务事业的结果,使大量家庭妇女摆脱家务牵累,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据新坛街的调查,公社成立前,这里的妇女劳动力参加生产的不到30%,公社成立后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几乎都参加了生产。
公社成立后,文化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社已形成由社办小学、业余中学到速成红专技术学校组成的教育网,由社办医院、妇产院和保健站、保健员组成的医疗网。公社还设有文化馆和图书馆共四处。
博城公社成立以后,社员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比过去有了提高。很多妇女过去依靠丈夫或父母生活,现在,都成了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生产者。

全家欢乐学文化——城市人民公社小景
百花文艺出版社美术组集体创作

来自非洲的各代表团和代表
离开北京去各地参观
新华社6日讯 来自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非洲朋友们,在北京进行了广泛的参观访问活动以后,昨晚陆续离开北京前往各地参观访问。
这些非洲朋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在北京参观访问了工厂、城乡人民公社、学校和医院,受到首都人民热烈的欢迎。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第一机床厂等单位,到处受到欢迎,他们非常兴奋。代表团团长爱德华·瓦朗丁·穆东伯说:“到中国就好像是到了自己的家里。我们处处都感到,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支持和友情是真诚的。”喀麦隆的一位工会代表在参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以后说:“现在的喀麦隆和过去的中国一样,资源都被帝国主义掠夺去了。喀麦隆真正独立以后,也要学习中国,多多建设工厂。”以奔巴劳工联合会总书记摩郁·哈萨姆·纳索为首的桑给巴尔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市木材厂。当他们看到工人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果时,都情不自禁地鼓掌表示称赞。木工出身的代表团团长摩郁·哈萨姆·纳索说,桑给巴尔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工人是被奴役的,他们的智慧得不到发挥。这次参观回国以后,一定把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转告给更多的人。陪同他们参观的北京市木材厂工会副主席向代表团表示,我们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参观了芦沟桥人民公社。代表们在访问了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中学和汽车修配厂以后说:“人民公社好得很,帝国主义对人民公社的污蔑是毫无根据的。”
摩洛哥工会代表团和索马里兰非洲人独立工会联合会代表阿卜杜·拉曼·扎玛·哈森参观了北京石油学院。摩洛哥工会代表团团长埃拉路易·穆拉依·利亚吉德,看到学生们正在实验室和机械厂进行实习的情况,他表示相信这种教育方法能培养出心身健康、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材。
连日来,各代表团还参观了北京的建筑物和游览了名胜古迹。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等参观游览了十三陵水库、定陵地下博物馆和八达岭。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法莱斯·本·梅哈尔,听了十三陵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以后说:“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罗瑞卿设宴欢迎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奥尔曼少将为首的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
宴会开始,罗瑞卿大将致词说,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瑞典军事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和瑞典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瑞典王国政府的代表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所进行的工作,对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罗瑞卿大将说,我国政府始终坚持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协商合理地解决国际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我国人民一贯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罗瑞卿大将说,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大力扶植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企图把这两个国家再一次变成危险的战争策源地。美帝国主义仍然用武力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不断地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就已经主动撤离朝鲜;而美国军队,不但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严重地破坏停战协定,屡次非法地把包括导弹在内的现代化武器运进南朝鲜。这一切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警惕。他说,今天,和平力量已经大大超过战争势力。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和战争阴谋,必将与过去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奥尔曼少将接着讲话说,我们感到自傲能作为第一个瑞典军事代表团来访问中国,我们同时希望进一步增进早已建立起来的瑞典和中国军队之间的联系。他说,中国和瑞典都曾屡次宣布它们在外交方面的主要愿望是缓和国际局势以及各国之间的良好的友谊关系和世界和平。
奥尔曼少将说,我们欢迎进一步加强早已存在的中国和瑞典之间的紧密联系。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军事机构代表们的接触,对中国和瑞典之间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席间,洋溢着热烈的友好气氛,宾主频频为世界和平、为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解方少将、王智涛空军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等。
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也出席了宴会。
瑞典王国驻我国大使布克以及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奥尔曼少将为首的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解方少将、王智涛空军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以及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进等。
瑞典王国驻我国大使布克也在座。

在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举行的宴会上
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我高兴地以摄政委员会的名义欢迎您——一个伟大的友好国家的杰出的代表,并向您表达我们由于今晚能有您和陈毅元帅先生以及陪同您的著名人士的光临而感到的高兴。
您在执行我们了解其全部意义的和平使命的过程中来到柬埔寨,是极其宝贵的友谊的证明,我们这一方面是坚决地忠实于这种友谊的。
在这个时刻,我作为摄政委员会主席,应该向您表示我们——王后陛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王室和我本人以及柬埔寨全国人民对于您在几小时以前十分恳切地向我们已故的尊严的国王陛下所表达的令人感动的吊唁,是多么感激。
我们毫不怀疑,这种极其庄严和伟大的举动,将进一步提高您已经由于您的和蔼可亲的性格以及您的每一个举动所表现出的彬彬有礼的态度而在我们中间赢得的威信,而且将有助于增加您很早以前就在我国人民中享有的尊敬和尊重。
总理先生,我用不着说,我们感激您和中国人民几年来不断对我们表示的忠诚的友谊,这种友谊对我们的国家是有利的。
您的政府对我们所采取的这种立场,对于我们往往不得不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并使我国的中立政策受到尊重而不断进行的斗争,是无可估量的帮助。
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柬埔寨始终深信,和平可以通过各国相互之间的良好意愿、各国政治家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严格遵循在万隆宣布的那些原则而得到挽救。
因此,对我们来说,我们只能鼓掌欢迎一切旨在促成国际局势开始缓和的任何努力,以及旨在促成举行对我国人民前途有利的会谈的任何努力。
但愿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在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建立起友谊,因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像我国人民一样,希望在谅解和真诚合作之中来促进人类的幸福和福利。
我就是怀着这种热烈的希望,敬请殿下、各位阁下、诸位先生们,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中国领土的解放者、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的健康,
为陈毅元帅阁下以及在座的中国代表团的所有成员的健康,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柬两国的永恒友谊万岁!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摄政委员会主席莫尼勒亲王殿下,尊敬的朋友们:
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主人们,以莫尼勒亲王为首的摄政委员会为我们举行这样一个隆重而又亲切的宴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致敬。
我还清楚地记得,在三年半以前我第一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的时候,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亲自接待我们,并且一再向我们表示他要访问中国的愿望,这种愿望体现了柬埔寨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不幸国王陛下在他的这个愿望没有实现以前就与世长辞了,国王陛下生前促进中柬友好的努力是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且以陈毅副总理和我个人的名义,对于苏拉玛里特国王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同时对于王后陛下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以及全体王室成员表示真挚的慰问。
中柬两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我们都面临着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和争取世界和平的艰巨任务。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高兴地指出,这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当中我愿意特别指出西哈努克亲王所作的卓越贡献。同时,王后陛下对于促进中柬友谊也表示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请允许我建议:
为柬埔寨王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
为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以莫尼勒亲王殿下为首的摄政委员会各位的健康,
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健康,
干杯!

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欢迎大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他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感谢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感谢你们的代表先生刚才所作的充满了友谊的讲话。
现代的青年,特别是亚非国家的青年,应该要有抱负,首先就是尽最大的力量迅速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进步的国家。我很高兴地知道,你们的领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创建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时候就规定,你们的任务之一是有效地和自觉地参加国家建设。我也很高兴地知道,在过去三年中,你们很好地执行了这一条规定,在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预祝你们今后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我们两国人民为了争取各自的民族独立,曾经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人再以任何形式损害我们的民族独立。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根据柬埔寨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和平中立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有利于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的。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和支持柬埔寨王国的这个政策。但是,不幸的是,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昨天在机场所说的,“今天我们看到一些大国保存了他们过去的做法,只是改换了他们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面貌而已。我们同样还看到一些不太大的国家,过去还受过殖民主义的蹂躏,现在反而接受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衣钵和进行好战性的挑衅。”我们严厉地谴责这些国家危害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宁的行为。我注意到,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把捍卫高棉民族的优良传统、祖先遗产及其理想,即独立和中立政策,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你们和全体柬埔寨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时候,你们可以指望六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支持。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祝你们在建设祖国、捍卫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地取得胜利!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万岁!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6日电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同柬埔寨的青年朋友们见面。正如你们的代表刚才所说的,这是显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典礼。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名义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青年朋友们,你们正在为维护祖国的独立、反对外来压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你们把祖国、佛教、国王三宝三位一体地结合起来。我们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同情你们,支持你们。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王国政府制定了和平中立政策,这个政策是正确的,你们拥护和执行这个政策也是正确的。我们完全同情你们,支持你们。虽然柬埔寨王国是一个小国,由于你们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你们内部是团结的,所以你们是强大的、不可侵犯的。
青年朋友们,你们提倡整风,提倡劳动,这些都同中国青年是相同的。我代表中国青年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柬埔寨广大青年表示敬意。中国青年愿意同柬埔寨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互相支持,携手并进。
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建设中也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是,有些国家仍然在对中国进行颠覆活动。坚决镇压和打败颠覆活动是我们中国能够进行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中国和柬埔寨在这一点上很相同。我们祝贺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粉碎颠覆活动、稳定政局和建设国家的伟大胜利!
中柬友好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万岁!

周总理在柬埔寨皇家电台开幕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总理在柬埔寨皇家电台开幕典礼上的讲话全文:尊敬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朋友们:
宋仁枳电台今天正式开幕了。这是柬埔寨建立自己的广播事业中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同时也是我们两国在建设事业中互相合作的第一个具体表现。我能够亲自参加它的开幕典礼感到十分荣幸。我谨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向参加这项建设工程的柬埔寨职工们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深深体会到没有自己的广播事业的痛苦。因此,我们深切同情柬埔寨人民发展自己的广播事业的愿望,并且以能够对此作出一些贡献而高兴。
柬埔寨是一个爱好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它的声音应该为全世界所听到。我衷心地希望这座广播电台成为传播和平、自由和独立之声的有力工具。
祝柬埔寨的广播事业日益繁荣!
中柬友好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万岁!

中蒙广播合作协定在北京签订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新闻广播事业局广播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代表蒙古方面签字的是蒙古新闻广播事业局局长忠对。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蒙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等人。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离北京去苏联
新华社6日讯 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艺术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苏联。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以及首都的文艺工作者。
匈牙利艺术家们是在3月31日来到我国的。他们在济南、南京、上海、天津等地进行访问演出以后,在4月29日回到北京,参加了“五一”节的各项庆祝活动,并且在亚非学生疗养院和共青团中央机关演出了两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一批工会代表团和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巴西全国公务员工会和巴西全国银行职员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在此以前,加蓬工会联合会代表、乍得工会联合会代表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并在北京“五一”参加庆祝活动以后,已离京返国。

尼泊尔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6日讯 尼泊尔乒乓球队在我国访问了三个星期以后,今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和北京市的乒乓球选手曾到机场欢送他们。
乒乓球队领队班达里在离北京前谈到这次访华观感时说,这次访问,他们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大学和游览了各地的名胜古迹。他说,这一切都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他认为,中国为发展体育运动提供了各种条件,中国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体育运动一定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