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柬埔寨王国政府盛宴招待周总理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宴会 王国政府高级官员出席
周总理在柬摄政委员会宴会上祝中柬友谊巩固发展
新华社金边6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晚上二十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国宴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宴会是由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
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摄政委员会委员张强,首相福·波伦,国民议会议长舒埃,副首相涅刁隆和泰潘,王国政府的大臣们,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们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福·波伦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上讲了话(全文见本报第四版)。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于5日二十点三十分(当地时间)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说,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肯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次宴会是在克马蓝宫举行的。当周恩来总理上次访问柬埔寨的时候,已故国王苏拉玛里特曾亲自在这个宫里接见过他。
周恩来总理在他的讲话中对国王苏拉玛里特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国王陛下生前促进中柬友好的努力是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他指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他特别提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后陛下对过去几年来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重大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
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在讲话中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并认为周恩来总理是一个伟大的友好国家的杰出的代表。他说,周恩来总理这次对柬埔寨的访问是两国间的极其宝贵的友谊的证明。他对中国总理和中国人民几年来不断对柬埔寨人民表示的忠诚的友谊表示感谢,并且认为这种友谊对柬埔寨人民是有利的。他着重指出,中国政府对柬埔寨的立场“对于我们为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并使我国的中立政策受到尊重而不断进行的斗争,是无可估量的帮助”。
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总理的其他几位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摄政委员会委员张强、皮图·德蒙特里奥,国民议会议长舒埃,王国会议议长西索瓦特·瓦恰亚冯,首相福·波伦和柬埔寨的其他高级官员。
宴会是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宴会进行时,宾主互相为两国领袖们的健康以及两国之间的友谊而干杯。(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左)、西哈努克亲王(中)、陈毅副总理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将访问蒙古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应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的邀请,将在5月下旬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盛大集会欢迎周总理陈副总理
新华社金边6日电 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数以千计的团员今天上午会合在金边的王宫广场,参加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而举行的一次盛大的集会。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鼓励柬埔寨青年努力建设自己的祖国,并维护他们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向他们保证,他们的这种努力始终能指望得到中国青年的支持。
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代表在讲话中说,柬埔寨和中国两国青年之间的接触将是他们一致希望和平和进步的良好证明。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参加了这次欢迎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福·波伦首相和柬埔寨的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也参加了欢迎大会。
在讲话完毕后,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们为中国贵宾们表演了男女集体操。
在举行欢迎大会时,王宫广场周围的街道上挤满了金边的市民,他们是一早就到这里来欢迎周恩来总理的。

周总理接见柬埔寨华侨代表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五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接见了两百名华侨代表,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陪同周恩来总理接见华侨代表的,有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

周总理主持柬埔寨皇家电台开幕式
希望这座电台将成为传播和平、自由和独立之声的有力工具
周总理陈副总理参观中国援助建设的胶合板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十时(当地时间)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主持了柬埔寨皇家电台的开幕仪式。这个电台是周恩来总理在上次访问柬埔寨时赠送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礼物。
当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陈毅副总理和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到达宋仁枳时,受到王国政府的官员和集合在周围的群众的热烈欢迎。这座电台今天到处都美丽地挂着中柬两国的国旗。
柬埔寨新闻大臣肖桑在致欢迎词时代表王国政府和成千上万的听众向周恩来总理致谢。他着重指出,这件礼物“是中柬两国的诚挚的友好关系的极好的证明。事实上,友好的中国毫无条件地送给我们这个有力的广播电台,也就是向我们提供了使人们能够听到我们中立的声音的可能性”和“排斥憎恨的声音的可能性”。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时说:“柬埔寨是一个爱好和平、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它的声音应该为全世界所听到。我衷心地希望这座广播电台将成为传播和平、自由和独立之声的有力工具。”
随后,周恩来总理应请剪彩。剪彩后,周恩来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参观了电台的各个部分。
西哈努克亲王在1958年11月为这座电台放下了第一块奠基石。在中国专家和柬埔寨技术人员极其良好的合作下,电台第一阶段的建设工程已在去年12月间完成。今天,这座电台已正式付交使用。
西哈努克亲王曾经说过,通过这座电台,柬埔寨的和平和友好的声音将越过平原、山岭和海洋,被其他国家所听到。
新华社金边6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在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兼生产大臣涅刁隆和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的陪同下,参观了在见檖的中国援助建设的胶合板工厂。
周总理到达这个工厂时,受到这个工厂的柬埔寨工人和中国专家以及站在工厂外边街道两旁的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热情地高呼:“周恩来总理阁下万岁!”“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万岁!”“中柬友好万岁!”
这个工厂的工人早就为欢迎中国总理作了准备。他们为中国贵宾们铺筑了道路,给建筑物作了装饰,并且搭起了装饰着绿叶的牌楼。在工厂场地上悬挂的许多横幅标语中,有一幅标语上写着:“中柬两国人民亲如兄弟。”
周恩来总理参观了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工厂。这个工厂的修建工程是在去年4月开始的,现在已经在安装设备,在建成投入生产以后,每年能生产九十万平方米的胶合板。
周恩来总理在各处参观的时候,同许多柬埔寨工人进行了交谈,并且询问了关于他们的工作、学习技术和同中国技术人员合作的情况。
柬埔寨第一副首相兼生产大臣涅刁隆对中国总理说,这个工厂像一所学校。他说,中国技术人员不辞劳苦地帮助柬埔寨工人掌握技术,他们在一起工作,合作得非常好。
在访问结束时,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和陈毅副总理在留言簿上题了辞。周恩来总理写道:“中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为建设各自的祖国而努力工作!”西哈努克亲王写道:“我非常高兴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阁下一起来参观这个胶合板工厂。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柬埔寨进行的友好访问,使高棉民族感到非常荣幸。由于人民中国的真诚援助,柬埔寨的经济已经开始沿着进步和独立的道路前进。我们非常感谢阁下和您所代表的国家。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周恩来总理阁下万岁!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万岁!”陈毅副总理写道:“愿中柬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当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离开工厂时,那里的柬埔寨工人和中国专家们聚集在大门口,热烈地欢呼和鼓掌,来欢送中国贵宾们。
在周恩来总理来往途中经过从金边到这个工厂的长达二十六公里的路上,每一个市镇和乡村道路两旁的群众都向他欢呼。

以高炉高产为中心大搞技术革命
四川成套改造炼铁小洋群
百分之六十以上炼铁企业基本实现冶炼、煤焦、矿山成套,运输成网
本报成都6日电 四川炼铁企业以高炉高产为中心,重点加强矿山、煤焦、运输等环节,成套改造和全面提高小洋群,使炼铁战线小洋群进入了一个成套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全省60%以上的炼铁企业基本上实现冶炼、煤焦、矿山小洋群三群成套,三群之间运输成网,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生产大幅度大面积持续上升。4月份以来,乐山、绵阳、达县专区和重庆市等主要生铁产区日产水平都达到并保持在一千吨或二千吨以上,使全省生铁产量以日增六百多吨的高速度向前跃进,并一举突破了万吨大关。
四川炼铁小洋群担负着全省90%以上的生铁生产任务,迅速全面提高小洋群生产水平,是保证实现全省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一项主要战略措施。今年一开始,四川省委就向炼铁战线的广大职工发出号召,要求各地对高炉、矿山、煤焦的生产和运输进行全面系统的技术改造,使各个环节互相适应,充分挖掘小洋群的生产潜力,力争在上半年内全省所有炼铁小洋群生产都要达到“四一”指标(即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一以上,生铁硫分降到0.1%以下,焦比不超过一,炼一吨铁使用劳动力平均不超过一百人)。根据四川省现有炼铁小洋群企业计算,全部达到“四一”指标后,全省每天至少可以增产一千多吨生铁,节约劳动力30%左右,并将大大提高生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各级党委响应省委号召,今年一开始就动员广大干部和职工拿出1958年大办钢铁的劲头,层层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召开现场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高炉、矿山、采煤、炼焦、运输各条战线广种“试验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群众运动迅速引向新高潮。到4月份为止,全省炼铁企业中,已有60%以上炼铁、煤焦、矿山小洋群实现了“三群成套,运输成网”,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并从炼铁战线抽调了二十多万个劳动力回农村加强农业生产。最近全省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超过了一,一百多座高炉超过了二。
四川炼铁小洋群在成套地进行技术改造中,坚决贯彻了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土洋结合,逐步提高的方针。对于占全省洋高炉容积70%左右的三十个重点产铁县和八十五个重点铁厂,除已由机械工业部门赶制出一批高炉、矿山等装备以外,各地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进行技术改造,大部分都已完工投入生产。多数企业则本着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学习外地经验与总结群众创造相结合,用土办法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峨眉李家山采矿场依靠群众,就地取材,大搞土机械、土设备,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木轨道、架空索道、溜槽、架车路等运输机具,在短短两个多月之内,就实现了矿石生产、运输半机械化和土自动化,使矿石的平均日产量由八百多吨提高到二千六百多吨,日运量由二百多吨提高到一千三百多吨,并节约了占全厂职工总数28.5%的劳动力。
为了使小洋群的成套改造与生产结合得更好,各地从影响当前生产最大的薄弱环节着手,一环带动一环,反复改造,不断发展、不断提高。乐山钢铁厂首先针对风量小、风温低的关键彻底改造了送风系统和原料燃料管理,实现了大风、高温、强压、精料操作,使全厂生铁产量迅速上升。接着,全厂出现了矿石、焦炭供应不上的现象,厂党委又立即组织力量对矿山、煤焦、运输等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和建设,实现了矿山主井化,全面推行了阶梯开采和炮眼机操作,同时修建了矿山连接炉群的公路干线和厂内运输网,大搞碎矿、锻矿、筛矿机械化,使矿石、焦炭的供应满足了高炉生产的需要。最近,这个厂又进一步改造了高炉送风系统,加大了风量,提高了风温,并改进了炉型和技术管理,使全厂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由1月份的一点二六提高到4月份的二点九七。
炼铁小洋群的不断发展,对机修力量、建筑材料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证“三套一网”的维护检修,保证小洋群基本建设的需要,并且更充分更合理地利用国家资源,许多已经实现“三群成套,运输成网”的小洋群企业,现在又进一步大搞综合利用,大搞多种经营,逐步向“六群成套”(高炉、矿山、煤焦、机修、矿渣水泥、焦油化工)的方向发展。

中捷友好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中捷友好协会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以约·奥巴夫斯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中捷友协会长夏衍,副会长崔义田,秘书长司徒慧敏,理事张沛、周游、郭荣、喻宜萱。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郗占元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参赞石杰基那、雷曼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回到南宁
新华社南宁6日电 由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南宁,继续在我国访问。
当载着贵宾的飞机徐徐降落在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国旗的南宁机场时,贵宾们受到了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西分会副主席莫乃群、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同文等人的热烈欢迎。南宁市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专栏:社论

全面提高炼铁“小洋群”企业
迅速全面地提高炼铁“小洋群”企业的生产水平,对于实现1960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和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炼铁“小洋群”企业和其他“小洋群”企业一样,是党的总路线的产物。近两年来,我国炼铁“小洋群”企业发展很快。1958年各地开始大办钢铁,1959年各地炼铁企业普遍进行了整顿、巩固、提高,不少“小洋群”企业都有了自己的矿山和煤焦基地,并且初步进行了技术改造,为进一步提高和发展打下了基础。目前,我国的生铁产量有一半以上是靠小高炉生产的,许多“小洋群”炼铁企业担负着重点钢厂的生铁供应任务,经常地调出质好量多的生铁,保证重点钢厂的需要。当前的问题是:现有“小洋群”企业的生产水平高低差别还是很大。例如,在同样的设备和技术条件下,有些先进地区和先进企业的高炉利用系数已经达到四吨以上,而有的还不到一吨;生铁质量有的已接近或赶上了现代化大型企业的水平,而有的还没有达到国家要求;每吨生铁成本有的只有七十多元,而有的却高达二、三百元以上。这些情况表明,“小洋群”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迅速全面提高炼铁“小洋群”的生产水平,充分发挥“小洋群”的巨大作用,针对炼铁生产中的各个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进行全面系统的技术改造,是当前十分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炼铁生产是有连续性的,炼铁企业里任何一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提高,都牵连着每一个生产环节和各个生产部门。所以,全面提高炼铁“小洋群”企业的生产水平,炼铁部门固然要作很大的努力,矿山、煤焦、运输等各部门也要作很大的努力。因为要提高生铁产量,首先就要有足够数量的矿石,保证高炉吃饱吃好。要提高铁的质量,就得首先从洗煤、炼焦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不让硫磺过关。要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铁成本,就要大力进行矿山、煤窑的技术改造,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并且在交通运输上大搞以高炉为中心的运输网,大搞车子化、索道化、溜槽化、木轨化和水运化,消灭人背肩挑的现象。四川省全面改造炼铁小洋群企业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大抓原料和辅助材料的生产和厂内运输,做到“三套成群、运输成网”。具体做法是: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对冶炼、矿山、煤焦和运输等主要生产部门,以及各个部门中的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使冶炼、矿山、煤焦之间的生产紧密衔接,在同一个目标下通力合作,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广先进经验,大力突击薄弱环节,迅速实现“小洋群”企业成套的全面的技术改造。随着“小洋群”的成套改造和生产水平的全面提高,企业管理工作也相应得到改进,从而促进整个企业的全面跃进。
全面地改造和提高炼铁“小洋群”企业,应当贯彻统一规划、因地制宜,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土洋结合、不断提高的方针。这是充分运用“两条腿走路”,达到多快好省改造“小洋群”企业的唯一正确的方针。现在,全国许多炼铁“小洋群”企业迫切要求改造和提高,冶金和机械工业部门因为担负着支援重点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造的繁重任务,在一定时期内,只能有重点地装备一些资源条件较好、产量较大的铁厂、矿山和煤焦基地;不可能拿出更多的设备和钢材来全面满足“小洋群”企业改造的需要。多数地区和企业应当采取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方针,依靠群众,大搞工具改革和土机械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自己武装自己,进行改造。经验证明,贯彻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方针,技术简单,易学易做,花钱不多,收效很快。有些同志总嫌土办法“土里土气”,不大雅观。其实,土办法是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的产物。采用土办法,能够最充分地发动群众,最迅速、最充分地利用当地的原材料和自然条件,便于克服设备、技术和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因而,它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请问这不是雅观是什么呢?现在,许多基础和条件较差的企业采取土办法,生产迅速上升,某些基础较好的企业因地制宜地采取土办法,生产也飞快提高。因此,我们对土办法应当有新的理解。现在各地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土办法,表面看来,它是低级的、简易的;实质上,它又是最科学的,是具有中国独创风格的。某些土法还是在现代化的基础上新的发展结果。
有人认为,当前生产任务很紧,设备技术条件又差,要生产就不能同时进行改造,要改造就不能保证当前生产。这种看法显然是片面的。生产和改造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生产任务愈紧,物质技术条件愈差,就愈需要加紧进行技术改造。因为只有抓紧改造,才能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促进生产迅速提高。四川省一面根据部分炼铁“小洋群”企业已经达到先进生产水平的情况,向群众提出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一面紧密围绕当前生产,把技术改造的重点放在当前生产最重要最薄弱的地方,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再攻一个薄弱环节,使生产不断平衡,不断提高。结果,不少“小洋群”企业通过对当前薄弱环节的积极改造,很快地达到或超过了先进的指标。现在全省生铁产量以日增六百多吨的高速度向前跃进。小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二以上的已有一百多座。由此可见,只要思想明确,方法对头,安排得当,生产和改造完全能够紧密结合,相互推动。
全面提高炼铁“小洋群”企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继续跃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党的总路线指导下,在工业战线上,钢铁“小洋群”企业的发展,决定着其他“小洋群”企业的发展。首先,采煤的“小洋群”企业发展起来了,炼铁和炼钢的“小洋群”企业才能发展起来,钢铁煤的“小洋群”企业发展起来了,地方上其他小型的机械工业、交通运输、化学工业、石油工业……才能发展起来。所以,凡是有煤铁资源的地方,必须以钢铁煤为中心,大办“小洋群”企业;凡是已经办起钢铁“小洋群”企业的地方,必须迅速进行提高,带动整个地方工业高速度前进。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炼铁“小洋群”企业的领导。各炼铁“小洋群”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深入生产,深入实际,加强对薄弱环节的具体领导,把“试验田”种到矿山、煤焦、运输等最薄弱的环节上去,创造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地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炼铁“小洋群”企业的生产水平一定能够在短期内高速度上升,而且还一定能够促进各个地区各种中小企业的更大发展和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