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捷解放十五年来工业飞速发展
目前工业产值增为1937年的四倍 工业占工农业总产值的85%左右
主要工业品产量按人口平均计已赶上或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解放十五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它的工业产值已提高为解放前工业最发达的年代1937年的四倍;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达85%左右。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0.5%,但它却生产着全世界2%的工业产品。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品产量方面,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它的一些主要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例如,捷克斯洛伐克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煤产量(折合成硬煤计算)为四千四百四十九公斤,超过了美国、西德、英国和法国;钢一四百零九公斤,超过了英国和法国,接近美国和西德的水平;电力—一千四百五十六度,超过了法国,接近西德的水平。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制鞋工业产量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占世界第一位。
解放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以平均每年增长11.7%的速度前进着。而在同一时期,美国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2.5%,英国是3.4%。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发展成就彻底粉碎了某些西方经济学家所谓社会主义只适合于经济落后的国家的谰言。它证明:像捷克斯洛伐克这样原来工业就相当发达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会以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的速度发展。
十五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发展改变了过去工业布局十分不平衡的畸形现象。解放前,全国工业的90%以上集中在西部的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而东部的斯洛伐克地区只有很少一点工业。解放后,斯洛伐克地区的工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这一地区的工业比1937年提高了七点六倍,而它在全国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也从1937年的8%提高到了17.7%。
在工业结构方面也改变了过去不合理的状况。解放以前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以轻工业为主,有许多设备要依赖着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乎没有一个较复杂的工业部门是自成体系的。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实行了经济结构的改组,建立了以重工业为主,特别是以机器制造业为中心的独立的工业体系。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生产资料的生产在整个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已将近64%。机器制造业、特别是重型机器制造业成了工业中的首要部门,它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已占30%以上。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机器生产方面,捷克斯洛伐克占世界第四位。
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将有进一步的发展。1965年,它的工业生产将要比1960年增长50%,而与1937年比较,则将增长五倍。到那时,它每两个月就能生产1937年全年的工业产品。(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新生产的一批高效能机床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中友协主席欢迎周总理访越
越南人民把中国看作亲兄弟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中友好协会主席裴?4日就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越南向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周恩来总理再次访问越南更加证明了越南和中国经常相互关心和帮助,同时也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的鼓舞。
他说,越南和中国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没有一个越南人民不把中国看作是自己的同甘共苦的朋友和亲兄弟。
裴?说,中国对万隆会议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个会议的精神日益普遍深入到各被压迫民族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裴?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日益广阔发展并成为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基础,中缅、中尼边界问题的协定就是这方面最有力的证据。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
我国许多城市举行“中捷友好周”
新华社4日讯 5月9日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从5月5日到11日,我国许多重要城市将开展“中捷友好周”的活动,热烈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这一光辉节日。
在“中捷友好周”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抚顺、哈尔滨、兰州、西安等城市的劳动人民将广泛举行庆祝会、联欢会等庆祝活动,并将举行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捷友好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全国文联主办的“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将于5月8日在首都隆重举行。
河北省黄骅县中捷友谊农场及一些有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工作的地方也将举行庆祝活动。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开幕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最高苏维埃会议问题和组织问题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莫斯科时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首先分别举行了会议。两院会议通过这次会议的议程如下:
取销工人和职员的赋税;
关于在1960年完成全体工人和职员过渡到缩短工作日的措施;
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
接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在上午十一时举行联席会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就第一项议程“取销工人和职员的赋税”作了报告。
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电:此间正式发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4日举行的全体会议的公报。公报中说:
全会讨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问题和组织问题。
全会选出阿·柯西金、尼·波德戈尔内和德·波利扬斯基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
全会免除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阿·阿里斯托夫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彼·波斯别洛夫所担任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从事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局的工作。
全会免除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尼·伊格纳托夫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因为他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
全会免除了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叶·福尔采娃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因为她被任命为苏联文化部部长。
全会选出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弗·科兹洛夫为苏共中央书记。
全会免除了尼·别利亚耶夫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的职务。
全会免除了阿·基里钦科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电:鉴于工作的调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免除弗·科兹洛夫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在5月4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科兹洛夫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阿·柯西金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免除他的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尼·伊格纳托夫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因此,这次苏共中央全会免除了尼·伊格纳托夫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
叶·福尔采娃被任命为苏联文化部部长。
弗·诺维科夫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原任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鉴于工作的调动,免除尼·米哈伊洛夫的苏联文化部部长的职务。

廖承志设宴招待哈比和阿卜迪拉西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设宴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法属索马里兰前总理、民主联盟主席穆罕默德·哈比及总书记阿里·阿卜迪拉西。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包尔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区棠亮、朱子奇、王明远、郑森禹、吴晓达等各界人士。

我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发表声明
我国一艘接侨船只曾被武力劫持
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就此散布谣言令人惊讶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发言人在5月3日发表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发布的所谓“中国派来接华侨回国的船逃出了印度尼西亚领海”的消息完全是捏造的。
声明说,据中国总领事馆收到的中国驻棉兰领事馆的正确消息说,中国政府派去接载归国华侨的“大宝康号”已经办了一切手续,并且得到启程的许可,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有关人士在4月27日进行开火而被扣留在实叻班让。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如下:
在中国大使馆通知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它决定派遣“大宝康号”到廖内省的实叻班让去接那里的遭遇火灾的华侨归国以后,中国驻棉兰领事馆随习领事刘庆有在4月15日到廖内省去处理接送华侨回国的事项。
经过磋商以后,廖内省军区的塞拉马特上尉在16日代表省当局同意简化遭遇火灾的华侨的归国手续。省长还派遣望加丽县县长扎利克·阿里斯为全权代表,同中国随习领事刘庆有一起处理遣送实叻班让的华侨回国的事项。随习领事刘庆有在20日和21日代表领事馆去办理七百零二名遭遇火灾的华侨集体回国的证书手续。
从21日至25日,印度尼西亚方面应当完成遭受火灾的华侨归国的一切必要手续。印度尼西亚方面的移民局、检察署、陆军办事处、警察局和税务局共同处理了这个问题。25日以前,移民局在证书上签了字,准许七百零二个遭受火灾的华侨集体返国。上述五个印度尼西亚机关还在文件上签字准许华侨离境。税务局还发了证明税款缴清的单据和减税和免税的证书。在25日和26日,印度尼西亚的有关方面检查了归国华侨的全部行李。这些华侨由于经历了火灾,已非常贫困。七百零二名华侨同胞总共只有三百六十六件大小行李,其中还包括旧自行车。然而仍有四辆自行车和三架缝纫机被扣留。
在4月22日,华侨被要求盖手印。那时候,印度尼西亚方面要七百零二个遭受火灾的归国华侨每人盖七十二个手印。华侨要求特别安排,因为有关方面事先曾同意,手续将予以简化。经过随习领事刘庆有同省长全权代表扎利克·阿里斯的磋商,阿里斯同意,暂时用签名而不用手印,他同意同时将向省长请示。华侨因此签了字。直到4月26日,他们还没有接到要再一次盖手印的任何通知。
由于一切手续已经办理完毕,省长的全权代表阿里斯在4月26日上午十时通知随习领事刘庆有说,“一切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这条船可以在下午4时启程”。就在那一天下午,阿里斯的助理、外侨管理局局长阿德南再次通知随习领事刘庆有说,“手续已经办完,这条船可以离开”。同时,移民局把已经签字的集体回国证件发还给归国华侨,并且把护照发还给船上的工作人员。负责港口事务的管理局也把入境证件交给了“大宝康号”的船长。那时暮色已经降临,因此这条船不能离开港口。它决定在第二天五时启程。由于第二天这条船的一个汽缸发生了故障,它在上午八点以前并没有离开。
就在这个时候,北干巴鲁的检察署突然来了电话,坚持认为归国华侨还没有办完手续,并且不让这条船离开,在获悉了这条船已经离开以后,又命令以武力劫持这条船。实叻班让的检察长按照他的上级领导的命令派遣警察乘快艇追赶并且劫持“大宝康号”。更为严重的是,快艇上的警察甚至向“大宝康号”开枪射击,强迫它返回实叻班让。“大宝康号”被迫立即返回实叻班让。
在那个时候,印度尼西亚有关方面提出的唯一的理由是华侨并没有按手印。随习领事刘庆有立即对“大宝康号”被迫驶回表示遗憾,并且指出,当局在前一天两次通知他说,一切手续已经完毕,这条船可以启程。直到这条船离开的时候,当局也还没有对以签名代替指印表示异议。随习领事刘庆有认为,这种前后矛盾的行动显然是为了有意制造事件。
在上午十一时,有关方面再次派省长全权代表助理阿德南、实叻班让警察局长苏迪阿托和那里驻军代表雅雅为代表,他们再次通知刘随习领事,4月26日的决定保持不变,“大宝康号”仍然可以立即启程;他们为刚刚发生的事件作了道歉。接着,这三人代表同刘随习领事一起登上了“大宝康号”船,警察局长苏迪阿托亲自通知船长启航。
这条船的英籍船长同警察谈话时,也对以武力和开枪来强迫轮船驶回的做法表示极为不满,因为启航的一切手续都已办完了。
在这天中午十二点,当地当局派军警乘快艇护送“大宝康号”驶出实叻班让港。
刘随习领事在4月28日离开实叻班让,乘着当地政府所派的船只取道望加丽到北干巴鲁去。他在30日回到棉兰。刘随习领事在经过北干巴鲁的时候,再次向当地军方代表塞拉马特上尉详述了他照料这些遭受火灾的华侨返回中国的情况。他在北干巴鲁时受到当地当局的很好的接待。当他启程前往棉兰时,北干巴鲁的代理司令和市长代表在机场上欢送他。
值得提出的是,随习领事刘庆有在照料那些华侨回国时同当地的军政当局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例如,他要求那里的华侨总会迅速帮助有关方面办理各种手续以便通宵赶印出所需的各户每个人的照片、填写各种必要表格和印出七百多名华侨的十一份表格等项工作。当地军政官员对于这种合作也表示满意。
在谈到上述事件的细节时,总领事馆发言人指出,实叻班让发生的武力拘留中国政府派去接运华侨回国的船只的行动是极不友好的行动,显然,有些人企图闹事,阻挠和破坏华侨回国,从而进一步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发言人说,已经把这个事件报告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大使馆将就这个问题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进行讨论。
发言人对于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在5月2日和3日向安塔拉通讯社发表的声明表示惊讶,因为从上述情况来看,所谓“华侨采取了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的态度”和“接运华侨回国的船只未经许可擅自逃出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发言人说,他从报纸获悉,在4月26日左右,也就是说,在事件发生的前后,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应美国邀请正在廖内省北干巴鲁某地参观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在杜里、米纳斯和杜迈的石油装置和油井,并在廖内省进行视察。他可能确切地了解了当时的情况,这种可能性是应该存在的。

包尔汉会见哈比和阿卜迪拉西
新华社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属索马里兰前总理、民主联盟主席穆罕默德·哈比和总书记阿里·阿卜迪拉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包尔汉副会长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客人赠送了彩色纪录片“欢庆十年”和纪录片“高举万隆会议旗帜,支持非洲人民斗争”各一部。

德国发行银行行长斯密特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行银行行长斯密特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邀请来我国访问,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副行长陈希愈、黄亚光、乔培新,人民银行总行各局局长和北京分行行长张育生等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莫斯特茨也到机场迎接。
今晚,曹菊如设宴招待斯密特。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希愈、黄亚光、乔培新,北京分行行长张育生等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大使馆商务参赞诺伯特和一等秘书莫斯特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斯密特还将到我国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访问。

我国赠送几内亚万吨大米
杜尔总统在接受礼物时表示,中国的援助有助于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3日下午在总统府拜会了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
在拜会时,柯华大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几内亚共和国政府赠送一万吨大米,以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友谊。
塞古·杜尔总统代表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接受这份礼物。他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感到荣幸,并且表示真诚的感谢。总统表示相信,这种援助将进一步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庆祝我国“五四”青年节
苏中友协和智中文协展开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青年部和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院苏中友协支会,4日晚联合举行苏中青年友谊晚会,热烈庆祝中国“五四”青年节。
晚会由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书记斯皮里多诺夫主持,他热烈祝贺中国青年光荣的节日。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报告员库利科娃作了题为“新中国青年是‘五四’战斗传统的光荣继承者”的报告。她在报告中介绍了“五四”运动的经过,以及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为祖国解放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她说,苏中两国青年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他们深深懂得苏中两国青年团结的伟大意义。我们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的团结和友谊,因为这一友谊有助于两国的繁荣和保卫世界和平。
在会上致词的还有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和鲍曼高等技术学院的代表。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晚会的有中苏青年数百人,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圣地亚哥4日电 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今天在圣地亚哥开始进行纪念中国“五四”运动、向中国青年致敬的活动。纪念活动是由智中文化协会青年部主办的,其中包括演讲会,展览会,放映中国电影和演出中国音乐的特别节目。

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成员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成员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姚溱等。
这四位阿根廷客人是:阿根廷作家卡洛斯·达乌德特、著名外科医生埃尔内斯托·马耳贝克、著名牙科医生何塞·楚德诺夫斯基和他的夫人、小儿口腔医生安娜·楚德诺夫斯基。

古巴军队总督察加尔维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古巴共和国军队总督察加尔维斯和他的夫人,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姚溱等。

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我国国防部邀请来我国作友好访问的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以瑞典王国国防部军令部部长奥尔曼少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成员共三人。团员有瓦林中校、邦德逊少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解方少将、王智涛空军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以及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进等。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在人民院补缺选举中
印度共产党候选人当选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据宣布,印度共产党候选人英德拉吉特·古普塔在印度人民院补缺选举中在加尔各答当选为人民院议员。
古普塔是在加尔各答西南议会选区当选的。他获得七万一千五百四十八票,比他的国大党对手阿索克·克里希纳·杜特多得一万三千三百一十三票。第三个候选人、人民社会党的阿迪尔·班纳吉只得五千五百三十六票,因而失掉保证金。
这次选举是在印度右翼势力煽动的反华、反共的歇斯底里的气氛中进行的。此外,这是印度第一次根据新制度举行的议会选举,新制度规定选民在行使选举权之前必须交出附有像片的身份证。

庆祝荷兰女王诞辰和国庆日
荷兰驻华代办举行酒会
新华社5日讯 荷兰王国驻中国代办柯大伟,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荷兰女王朱丽安娜的诞辰和荷兰国庆日。
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等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巴西广播电视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北京广播电台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巴西广播电视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团长奥杜瓦尔多·维阿纳,团员德乌丝赛丽阿·维阿娜、图里奥·莱摩斯、鲁本斯·加尔瓦奥。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北京广播电台负责人金照、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王家宾等。代表团另一成员何塞·莫拉伊斯正在来华途中。

印度进步报纸谴责反动派的反华叫嚣
呼吁维护中印两大国的友谊
必须揭露帝国主义走狗的真面目击败他们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进步报纸谴责反华叫嚣。
“自由报”在5月1日就最近印度人民院关于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公报的辩论发表社论说,“人民社会党、印度人民同盟和自由党,作为赤裸裸的帝国主义的走狗,也许从来没有像这一次那样把他们的真面目暴露无遗。在这次辩论中,他们一致要求放弃印度的中立政策。”社论问道,“这本身不就是真正的第五纵队的活动吗?”
社论说,“人民院的辩论证明,一些紧密地勾结起来的政党将继续反对中印争端的任何和平解决的尝试。因此,如果不认真揭露这些政党的真正性质,就不能在我们国内创造共同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有利气氛。”
社论说,“人民院的辩论还证明,在人民院内外有着坚持和平解决政策的强大力量。把帝国主义走狗们的假面具撕下来,取决于这个强大的力量。”
社论强调说,必须使帝国主义的走狗们陷入绝境,从而使印度能自豪地站在现代世界中,沿着和平和进步的道路独立地前进。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是这方面的考验之一。
这家报纸在4月30日发表的文章中赞扬了周恩来总理在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会谈中所表现出来的耐心和风度。它说,“周恩来在过去一连好几天进行了谈判,他除了同尼赫鲁会谈以外,还要同其他的部长会谈。他在这方面表现的耐心和礼貌使朋友和敌人都感到惊异。”文章还说,周恩来总理在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时所用的经过良好地选择和斟酌的语句和有力的论据,也是无与伦比的。
“人民世纪”对右翼政党的反华叫嚣提出警告说,“这些反动分子是要结束印度的和平政策,把印度拖进美国阵营去。不幸的是,在国大党内也有这种分子。”
这家报纸说,“事关重大的是要击败这些反动分子的恶毒阴谋,从而使亚洲两个大国之间的友谊保持下去。”

印度那格浦尔群众示威
警察开枪镇压造成流血事件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在印度新成立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那格浦尔,最近几天中连续发生骚动。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5月1日有二万人举行示威,反对把维达尔巴划入新成立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示威者烧毁了一辆警车、一所邮局,示威者还企图打开粮仓。当局曾出动警察,施放催泪瓦斯,据报道有八十人受伤。
据“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消息,5月2日、3日在那格浦尔市的几个地方继续发生示威事件。警察曾经在5月2日和3日向示威者开枪,受伤的有几十人。到目前为止,警察已经逮捕了八百人,其中在5月4日那天就逮捕了一百三十六人。
据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有八个县都发生了示威。消息说,自从5月2日夜间以来,在那格浦尔市十七个地区实行了四十八小时的宵禁。到4日为止,还有十五个地区要延长宵禁时间二十四小时。
据报道,这次动乱是从4月27日开始的。一部分国大党人要求把原属孟买邦的八个县成立一个叫做维达尔巴的邦,反对把这些地方划入按单一的马拉地语言成立的马哈拉施特拉邦。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报道,在曼尼普尔邦英帕尔也举行了历时二十天之久的示威,要求选举曼尼普尔邦议会来代替示威者所说的代表中央政府来管辖这个邦的行政专员的“独裁统治”。警察曾经在4月25日对示威者开枪射击,当地商店和娱乐场所都举行罢市,以抗议警察开枪事件。

印度反动派猖狂叫嚣反华反共
公然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叫嚷要“解放西藏”
鼓吹同南亚和东南亚反共国家结成反华联盟
新华社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小撮反动政党和右派头目在中印两国总理会谈期间和会谈以后,猖狂地叫嚣反华反共。
恶名昭著的印度人民同盟最近在德里举行的年会上通过了一项反华决议,赞扬尼赫鲁最近攻击中国的“坚定语气”。决议公然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叫嚷除非西藏得到“解放”,否则印度的北部边境就不会有和平。它竟要印度政府提出西藏“独立”。决议还叫嚣要从国家机关中清洗所谓“中国的代理人和共产党人”。
人民社会党议员德维卫迪4月29日在人民院辩论中印联合公报时,也称赞尼赫鲁对中国采取“坚定态度”。他说,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是“不必要的会谈”。他认为,印度在中印总理会谈中取得的唯一成就是“获得了某些喘息时间”。他说,尼赫鲁今后应当继续采取他在谈判中所采取的“那种坚定态度”。他要求尼赫鲁纠集全国力量来对付中国。德维卫迪还反对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在边界问题未解决以前双方应当停止在边境地区巡逻的主张。印度国大党联邦院议员卡普尔也为尼赫鲁在中印总理会谈中采取“大胆而坚决的”态度叫好。
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和联邦院4月29日举行会议辩论中印联合公报时,印度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自由党和国大党的一些议员们齐声聒噪,煽动反华歇斯底里。印度人民同盟首领巴志帕伊、人民社会党的辛哈、民主党的辛格和民主大会党的德奥反对中印联合公报中关于两国官员举行会谈的协议。辛格胡说什么举行官员级的会谈来交换文件一事“只会有利于中国巩固它的侵略所得”。巴志帕伊疯狂地叫嚣说,要进行战斗准备,以收复他所谓的“中国占领”的“印度领土”。
自由党的兰加和人民社会党的辛哈都主张印度应该放弃不结盟的政策。兰加大叫,现在是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的时候了”,印度“应当摆脱这个教条”,“并且向全世界说,在面临中国侵略的情况下,印度可以采取任何方针来保卫国家”。他一面污蔑中国“埋葬”了万隆精神,一面还煽动其他亚洲国家跟印度结成反华联盟。人民社会党德维卫迪在人民院还攻击印度共产党是“第五纵队”,他的诬蔑遭到印度共产党的议员强烈的抗议。
极右翼的自由党领袖拉贾戈帕拉查里诬蔑中国总理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合理解决前双方维持边界现状的话是“意味着要把已经在印度领土上进行的侵略固定下来”。他鼓吹印度要加强同西方国家的联系来反华反共,并把东南亚国家的反共力量“团结”在印度方面。
臭名远扬的印度前社会党头子纳拉扬4月28日在拜拉尼的一个会议上,重弹“印巴联防抵抗中国侵略”的滥调,他还主张废除“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
德里邦的人民同盟主席马多克4月30日在年会上煽动说,关于中印友谊的谈论已经完全失去意义,愈早停止这种说法对印度愈好。他疯狂地叫嚣要实行全国军事化,并同南亚和东南亚的反共国家联合起来对付他所谓的中国的“扩张主义”。他还悍然叫嚷要“解放西藏”,鼓吹向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要求承认在印度的西藏叛乱头目们组成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