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土耳其人民斗争怒潮汹涌澎湃
伊兹密尔又爆发五千人大示威
世界民主青联号召各国青年学生支持土耳其学生的斗争
新华社5日讯 伊兹密尔消息:爱琴海畔的土耳其港口城市伊兹密尔4日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五千名学生和其他阶层的居民高呼口号:“辞职!辞职!”(指曼德列斯政府)和“自由!自由!”,伊兹密尔的示威者是第一次呼喊这样的口号。
这次示威发生在某些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国家的代表预定将要访问伊兹密尔的前夕,这个城市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欧总部所在地。
爱琴大学的几百个学生首先开始示威,他们聚集在地方长官公署外边的广场上,许多旁观者,其中包括青年姑娘,马上参加了他们的队伍。示威者高呼口号和高唱国歌。他们抵抗挥动短棍和刺刀的军队的攻击将近一小时之久。有一些示威者被逮捕。
在位于首都安卡拉南面二百多公里的土耳其古城科尼亚,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在4日也曾经准备举行示威游行,但是他们立即遭到警察的镇压。据报道,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形势仍然是一触即发的,虽然土耳其当局在那里实施了戒严并且增援重兵把守。
伊斯坦布尔戒严司令4日命令当地的“新晨报”停刊十天,因为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南朝鲜汉城教授示威反对美国—李承晚集团的一张照片。这是自从伊斯坦布尔人民举行反对美国扶植的曼德列斯政权的示威以来被当局勒令停刊的第八个刊物。
在安卡拉,十七个反对党议员提出动议,要求议会对政府血腥镇压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示威的事件进行调查。他们在给曼德列斯的电报中说,“你的完全不合乎宪法的政权迫使人民愤怒起来了。”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4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土耳其青年和学生为争取自由、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声明说,土耳其政府的反动统治者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已经把土耳其变成了一个大监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最近土耳其反动势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向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青年所发动的进攻表示愤慨。声明强烈抗议这种野蛮的行为,并要求土耳其政府立即释放被捕者,尊重民主权利和废除戒严令。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各国的青年和学生组织支持土耳其青年和学生的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许政集团的反动本质
南朝鲜人民决不许卖国贼横行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揭露继承李承晚伪政权的许政一派的所谓“看守内阁”的卖国奴本质。同时指出:南朝鲜人民只有立即废除李承晚法西斯恐怖统治的一切旧机构,成立包括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科学、文化界人士、士兵、企业家、商人的代表组成的临时行政机构,才能实现自己的希望和要求。
评论说,只换上一块招牌的南朝鲜新的傀儡政府,不论从那一个角度看,也是丝毫未变的李承晚伪政权的翻版和继续。特别是5月3日这个“政府”发表的所谓“政府谈话”,更暴露了他们不准备由李承晚法西斯恐怖统治制度下后退一步。
评论说,这个所谓“政府谈话”首先叫嚣“现政府要比过去更加坚决地推行反共政策”。谁都记得,卖国贼李承晚傀儡政府十二年来进行的一切法西斯镇压、一切野蛮暴政,正是在“反共”的招牌下进行的。
评论指出,许政一派在这个所谓“政府谈话”中罗列了许多“政治改革”等好听的骗人词句,但是他们没有触动李承晚法西斯恐怖统治机构一根汗毛。他们不仅没有惩办李承晚,反而请他当“高级顾问”,甚至给他派去了警卫兵;李起鹏走上了卖国贼的可耻末路以后,他们还哭哭啼啼地要进行“国葬”。许政一派还制止南朝鲜各学校和机关展开的清除同李承晚集团相勾结的恶霸官僚的斗争,企图原封不动地保持李承晚的法西斯统治机构。
评论说,这个所谓“政府谈话”第五项,更加不打自招地暴露了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的许政一派的卖国贼的本质。他们说什么“在这次政变中说美国政府干涉内政就是响应北朝鲜的宣传的行为”等等。
评论在指出了全世界人民都指责美国干涉朝鲜内政、连美国报纸也承认这一事实后说,许政一派只知道阿谀美国主子和镇压人民,不顾羞耻、颠倒是非地狂叫。
评论说,卖国贼李承晚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开枪射击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制造流血惨剧的时候,许政一派正在奴颜婢膝地准备接受傀儡政权。现在再也不能允许许政卖国贼沾污南朝鲜青年学生们洒下的宝贵的鲜血了。
评论指出,所谓的“看守内阁”还继承了李承晚的所谓“移民计划”,并且在5月3日公然叫嚣要把南朝鲜的同胞当作奴隶卖给外国,这一事实清楚地说明了所谓“看守内阁”就是李承晚傀儡政府的继续。
评论说,很显然,卖国贼李承晚虽然下了台,但是许政一派和围绕着他的南朝鲜统治集团偷盗了南朝鲜人民血的代价,并且企图借此来满足他们的政治野心。南朝鲜人民决不能坐视这个情况。现在,他们已在釜山、大丘、汉城等地更高地燃起了新的斗争火焰。

支援南部同胞爱国斗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朝鲜北部人民展开增产运动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南朝鲜人民奋不顾身地进行反对美李集团的斗争的同时,朝鲜北部劳动人民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多生产一吨铁、一吨煤、一米布,多盖一幢房子、多插一兜秧的群众运动,来支援他们的南朝鲜同胞的正义斗争,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连日以来,朝鲜北部各工厂企业的职工纷纷举行集会,为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提出了新的增产目标。平壤纺织工厂工人在4日举行的大会上通过决议,要在今年内多生产一千一百万米布(这些布的长度等于平壤到釜山的距离二点五倍),二千五百吨棉纱,一百五十万双线袜和一百二十万套内衣。故乡在南朝鲜的印染工人韩福顺在会上讲话时说,我的故乡的人们燃起了反对美李集团的斗争烽火,我要用一切力量支援他们。我们印染厂的职工今年要多加工二千四百万米布来实现我们的决心。
平壤市中区建设公司的职工们在4日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决心要在今年比原订计划多盖供一千七百二十户居住的住宅,来支援南朝鲜同胞的斗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个工人正在努力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抹灰工崔用哲最近把抹灰工序全盘机械化了,提高效率二点五倍,一人每班能够抹灰三十平方米。
为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朝鲜北部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十分高涨。岐阳机械工厂朴奉学青年千里马作业班最近把一种拖拉机的主要部件的加工时间由五十二工时缩短到十五点六工时。新仓青年煤矿金基泰掘进作业班三天完成了十二天的掘进量。龟城纺织工厂细纱车间李凤女作业班的工人在4月份每人看管的纱锭数提高了一千六百锭,达到3月份的两倍。她们决心要在“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前夕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两倍。
在朝鲜北部广大的田野上,农民们也正以火一样的劳动热情积极生产,决心多增产粮食来支援南朝鲜同胞。平安南道江南郡长桥农业社社员们展开了在合理密植的情况下每人每天插秧二百坪(合一华亩)的运动,争取在5月份适时地插上秧,保证全年多增产大米。他们希望南朝鲜广大的失业同胞和绝粮农民能够吃上他们种的大米,同他们共享劳动的果实。

在人民斗争的强大威力打击下
南朝鲜新傀儡集团心惊胆战
实行“新闻管制”封锁釜山群众示威消息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人民示威斗争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恐慌万状。
以美国走狗宋尧讚为头目的所谓“戒严司令部”在4日晚上慌忙发布了“十八号布告”,从今晨五时开始,对连日来爆发要求解散“伪国会”的示威的釜山地区的新闻报道实行“管制”。因此人们现在无法得知釜山人民今天斗争的情况。
在汉城,被人民要求立即解散的“腐败的国会”今天开会,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害怕群众又举行示威,派了大批军警在伪“国会”议事堂前戒备森严,禁止行人在那里通行。
今天是南朝鲜的“儿童日”,历年都举行纪念活动。但是,已经陷于草木皆兵状态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甚至对儿童们也很害怕,今天竟下令“停止一切活动”,“小学和幼稚园这一天要照常上课”。

我国代表南汉宸在第二届亚非经济会议上发言
亚非亿万人民要作自己土地上的主人
必须警惕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经济侵略和经济掠夺的一切阴谋
只要自力更生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合作互助就能迅速发展经济
新华社开罗3日电 第二届亚非经济会议在举行了四天的会议以后,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批准了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的章程和选举了这个组织的领导机构,并通过了若干决议。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还抗议印度尼西亚的苏布汉当选为副主席,因为他一贯反对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合作精神,他不能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代表们都不支持苏布汉,因此经过两次投票后他只得到比苏丹代表多一票的多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抗议南朝鲜的会员国资格,因为南朝鲜是由外国军队占领着,显然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因此没有资格成为会员国。
在会议上,有些人士企图使这次会议成为西方国家对亚非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掠夺的桥梁和垄断资本向外扩张工具。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针对这一事实在3日发表了书面发言,全文如下:大会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就此次亚非经济会议有关问题发表几点看法和意见。
我们衷心希望亚非各国独立、繁荣和富强。关键在于独立。真正的完全的独立必须包括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两个方面。没有政治独立,就根本谈不到经济独立。但如果经济不能独立,则政治上的独立就不是完整的,就不能维持和巩固。这是天经地义。帝国主义很懂得这个道理。美国所奉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就正是为了在经济上无孔不入地对亚非人民进行掠夺和剥削,企图逼使很多亚非国家在经济上永远处于附属地位,永远陷于民穷财尽的悲惨境地。当然,帝国主义不会忘记利用各种伪装和好听的词句,来掩盖它经济侵略的实质。美国的所谓“援助落后国家”、对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进行所谓“投资和开发”的计划,就是经济侵略的代名词。仅仅从1950年到1958年,美国垄断资本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所榨取的利润就达到一百十三亿多美元。这里的每一个美元都染着所谓“不发达国家”人民的血汗和眼泪。美国还利用某些国际性组织进行杀人不见血的经济侵略。众所周知,1945年成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就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经济侵略的工具。最近,美国又正在组织一个“国际开发协会”。如果把“开发”两个字读成“掠夺”,那就十分名副其实。
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当前的头等重要任务就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既要反对政治压迫,又要反对经济侵略。历史上和当前国际关系上的无数事实证明,对帝国主义的所谓“经济援助”和“技术合作”,不能存在任何幻想。更不能设想帝国主义有朝一日会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帝国主义就是帝国主义。它的本质就是侵略和战争。要希望帝国主义改变它的本质是不可能的。
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善于辨别帝国主义各种性质、各种形式、各种花样、直接或间接、官方或非官方的经济侵略和经济掠夺。随时随地洞悉其奸。要特别警惕那种经过周密伪装,企图用鱼目混珠的伎俩来实现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阴谋。历史将会证明,任何国家或个人,如果把发展国家经济寄托在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上,他就必然会被迫将国家的主权去换取外援。其结果只能是越受援助越贫困。饮鸩止渴,后患无穷。
正因为如此,我们坚决反对关于组织亚非投资协会的建议。因为有关这个协会的文件清楚地给人一种印象,例如说,这个投资协会将“促使国际机构投资源源而来”。换言之,就是为西方资本的侵入亚非各国大开方便之门。这样一个亚非投资协会,不管发起人主观愿望如何,客观上必然成为帝国主义国家野心勃勃的国际投资公司的桥梁。同真正发展亚非各国独立的经济背道而驰。它将有助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对亚非各国人民则为害甚大。现在我们亚非各国的经济各有各的困难。这是不难理解的。然而我们的困难只有在坚决保卫我们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前提条件下,才能获得解决。
我们主张亚非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经济合作,用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经济侵略,从而建立各自独立繁荣的经济。我们主张亚非各国在经济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合作互助和发展贸易关系。在这方面,中国人民的实践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在旧中国,我们每年不得不从外国进口大量的小麦和大米,但是解放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粮食产量增加了一倍多,从一亿零八百万吨增加到二亿七千零五十万吨。钢产量从十五万八千吨增加到一千三百三十五万吨。中国实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坚决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1959年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1959年工农业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31.1%,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39.3%,农业虽受了数十年未有的天灾而总产值仍增长16.7%。这两年大跃进的结果,使我国提前三年,以两年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主要指标。而且在此基础上有充分根据将长期、全面地持续大跃进。人们不会忘记,就在我国宣布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帝国主义曾经竭力破坏,宣传所谓“根本不可能实现”,是“夸大和吹牛”。但中国人民却用两年时间,不是五年时间,完成了这个伟大的计划。我国1960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1960年工农业总产值将较1959年增加23%,其中工业增长29%,农业增长12%。在国民经济连续不断的大跃进中,我国人民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具有无限生命力的人民公社普遍地建立起来了。到处是新建的工厂、学校、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产妇院、敬老院。妇女参加了生产,得到了真正的解放。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消灭了失业现象。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饭吃。这是奇迹,又是事实。依靠什么?依靠人民,依靠自力更生。
帝国主义也曾经断言和诬蔑阿联没有高级技术人才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不会管理苏伊士运河。但事实证明,苏伊士运河现在管理得比帝国主义者控制的时候好得多。这还有疑问吗?当然没有。
我们并不反对外援。我们赞成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和特权条件的援助。苏联对很多亚非国家进行了援助,这是真正的援助,是建立在真正平等友好互助基础上的援助。完全符合亚非各国人民利益。
我们中国代表团坚决主张,亚非国家的财政经济大权必须掌握在亚非人民手中。只有这条道路才是真正走向发展民族经济和繁荣富强的道路,是真正独立的道路。别的道路归根结底是走不通的。也只有这条道路才是真正符合万隆会议的精神。毫无疑问万隆会议的平等互利、尊重主权等政治关系原则,同时也就是经济关系原则。
朋友们,我们伟大的亿万亚非人民,既然要作为自己土地上的主人,就不应该气馁和胆怯。我们必须具有争取实现经济上完全独立的英雄气魄。困难是有的,但是只要我们亚非各国人民树立雄心大志,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不上帝国主义的圈套,我们就一定能管理好自己的经济,而且得到迅速发展。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志日益昂扬
日本人民决定使斗争连续保持高潮
岸信介集团公然要延长国会会期强行批准日美条约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志日益高昂。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确定了当前的斗争方针,规定要展开更加强大和猛烈的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运动。
方针规定,国民会议要从8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和要求解散国会的签名运动。为此,日本各个主要城市将设立签名处,超额完成征集一千万人签名的目标。
方针规定,日本人民将从5月9日到26日举行第十六次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统一行动的斗争,连续保持高潮。从9日到15日,每天要动员五千人向国会请愿,并把14日作为“集中请愿日”,向国会进行十万人的大规模请愿,然后举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的国民大会。在这期间,工会要在12日在全国同时举行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13日,国民会议将派代表向美国驻日大使馆提出抗议,反对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
方针还规定,国民会议将配合国会内的斗争情况,从20日前后起展开以工会大规模实力斗争为中心的全国性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3日晚上召开自由民主党首脑会议,公然决定要延长本届国会会期来强行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不顾日本人民和舆论的强烈反对,岸信介集团还决定要在在野党拒绝出席国会会议的时候不惜由执政党“强行单独审议”,并依靠执政党的多数议席批准这个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
岸信介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今天还同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会谈,商定“最低限度要延长国会会期一个月”。岸信介集团准备在20日前后由自由民主党通过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
日本国会目前正在就新“安全条约”进行激烈的辩论。这次国会会议将在5月26日期满。岸信介集团原来阴谋在4月26日以前强使众议院通过这项条约,以便能在5月26日国会会议闭幕以前完成批准这个军事同盟条约的法律手续。因为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如果参议院在国会开会的三十天内不能通过这项条约,众议院的决定就算作国会的决定。但是,岸信介集团的这个阴谋已经在日本人民和舆论的强烈反对下破产了。现在,它们又妄图采取延长会期的手段,来实现批准这个条约的阴谋,以便向预定6月19日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献礼”。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各界人民正在展开全国性统一行动,坚决反对岸信介集团强使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并且要求立即解散国会,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社会党还要求自由民主党从14日到18日在东京和其他地方就新“安全条约”问题举行公开的辩论会。自由民主党最后被迫同意从13日起举行四天的辩论会。届时两党国会议员将就反对和坚持批准新“安全条约”展开论战。
在日本人民坚持斗争的影响下,日本自由民主党内部各派系在批准新“安全条约”方面所存在的分歧仍未消除。有消息说,自由民主党内的石桥派和松村派仍然反对岸信介的“单独审议”、“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做法。

岸信介公然狂妄表示
日本要重新染指我国领土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再一次公开表示敌视中国并且狂妄地企图重新染指中国的领土。
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在昨天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岸信介在答复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的质询时竟说,“台湾问题不是单纯的中国内政问题”,假使在那里发生武装纷争,“日本是不能不关心的”。
岸信介在答复质询时还暴露了实行以侵略为目的核武装的野心,他说什么在亚洲建立非核武装地区“没有多大意思”,还说目前还“没有出现”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基础”。
关于日本对中国的战争赔偿问题,岸信介硬说由于日本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签订了所谓“日华和约”,对中国支付赔偿的问题“已经解决”。岸信介并且表示,关于这个问题他今后也要这样理解。
田中稔男就战争时期被劫运到日本因而死亡的中国劳工问题追究了当时作为内阁阁员的岸信介的责任。
岸信介虽然承认他有“道义上”的责任,但他又企图逃避责任,硬说他对当时内阁会议有关劫运中国劳工的决定“不大明白”。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岸信介对于应该怎样建立日本同远东各国的正常关系的基本问题根本没有作出答复。评论指出,日本对中国支付战争赔偿这个政治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这是毫无疑问的。

加纳公民投票通过宪法
决定七月一日成为共和国
新华社阿克拉3日电 加纳今天公布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大多数人投票赞成加纳政府提出的把加纳改成共和国的共和国宪法和赞成恩克鲁玛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在加纳全国一百零四个选区中,有一百万零八千七百四十票赞成共和国宪法,十三万一千四百二十五票反对。一百零一万六千零七十六票赞成恩克鲁玛为共和国总统,十二万四千六百二十三票反对。
这次公民投票是在上个月在加纳全国各地举行的。根据加纳共和国宪法草案,如果在公民投票中大多数票赞成共和国宪法,加纳将在今年7月1日成为共和国。

访问古巴的各国工会代表团签署联合声明
支持古巴是世界工人的责任
多尔蒂科斯总统感谢各国工人的支援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在古巴参加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的各国工会代表团今天签署了一项题为“保卫古巴革命”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应古巴工人联合会的邀请在哈瓦那参加了‘五一’的庆祝活动,我们有机会看到了极为盛大的庆祝国际劳动节的示威游行,这个游行显示了工人、人民同革命政府及其纲领的紧密无间的团结。
我们来到此地的外国工会代表团亲眼看到了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在同工人和人民的直接接触中,感到了工会自由和民主的气氛,感到政府得到对革命目标的最广泛的支持。
我们外国工会代表团谨向古巴工人联合会表示我们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它使我们有机会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从而密切和加强了友好联系和工人之间的相互支援。
遵循国际工人相互支援原则的各国工会代表团认为,最坚决地支持古巴工人阶级和人民反对任何侵害他们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我们认识到,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权自由安排他们的命运和选择最符合他们利益的政府。
在人民自决、政治和经济独立以及贸易自由的普遍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支持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工人和他们的政府的目标。因此,我们强烈和坚决地谴责在经济上抵制或封锁为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而斗争的古巴人民的任何企图。
我们外国工会代表团看到,古巴革命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大垄断组织利益的深刻内容,它实行土地改革,把一些企业收归国有,降低电费和房租等等;那些受到损害的势力今天想尽各种办法——从公开的军事威胁到经济上的破坏和抵制——制造各种困难,以便阻挠古巴革命的巩固。
因此,我们认为,世界上的任何工人都不应该对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和威胁漠不关心,当然更不应该为这种罪恶的目的出力,而是恰恰相反,应该表示他们对古巴工人、人民和政府的最充分的支援。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确信,美国工人决不会答应卷入反对他们的古巴工人弟兄的任何抵制或破坏活动。
签署这项声明的组织保证进行各种支援活动,广泛宣传古巴的现实情况,以便粉碎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的反对古巴人民和革命政府的欺骗和诽谤宣传。
签署这个声明的组织号召全世界所有的工人、所有的爱国者,特别是各个工会组织,把这项声明当作他们自己的声明。”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乌拉圭、厄瓜多尔、巴西、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苏联、中国、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马里联邦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九个工会组织和西班牙工人的代表。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下午接见了在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各国代表团把它们在今天签署的支持古巴革命的声明交给多尔蒂科斯总统。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总书记路易斯·菲格罗亚以各国工会代表团的名义强调指出,这项声明表达了各洲工会组织的具有各种不同思想、信仰和肤色的代表们的立场。他指出,博得各国人民热烈支持的古巴革命打断了殖民制度锁链在拉丁美洲的环节,这条锁链的所有环节也将全部崩溃。
多尔蒂科斯感谢各国工会代表团对古巴的支持。他说:“我们相信,古巴革命所展开的这个反对强大敌人的斗争将获得胜利,因为我们拥有古巴人民的活力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他说,古巴知道如何去履行它向各国人民提出的保证,各国人民将帮助它这样做。
多尔蒂科斯谴责美国正在策划的宣布美国港口抵制古巴的做法,是一个“反对我们祖国和我们革命的新阴谋”。多尔蒂科斯表示相信,忠于无产阶级利益的美国工人不会充当实现这种阴谋的工具。

讨论西方对最高级会议的策略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开会
美国总统写信要求成员国不放松扩军备战
会议公报表示将阻挠解决裁军和德国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2日到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这个会议举行的时候,土耳其人民展开了反对投靠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曼德列斯独裁政权的斗争,连日来伊斯坦布尔都不断发生群众示威,因此会场四周如临大敌地布置着大批军警和坦克。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由于被土耳其人民的示威弄得焦头烂额,没有出席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主要讨论西方对即将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策略。在会议期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给到会外长们一封信。艾森豪威尔在信中要美国的伙伴们不要因为东西方谈判而放松扩军备战。他强调“没有理由预料(最高级会议)会有任何迅速的或引人注目的结果”。
在会上,美国国务卿赫脱也强调“美国正在大规模研究在今后十年中的政策。”他要求北大西洋集团“盟国”把它们的全部资源用于美国正在计划的这个任务。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这些言论,大大加强了这次会议的“冷战”色彩。
会议闭幕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完全同意”美英法三国对最高级会议“确定的共同态度”。公报虽然表示“欢迎”同苏联谈判的前景,但紧接着又坚持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无理立场,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将代表西方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所谓裁军九点计划仍是只强调监督而没有实际裁军措施。公报还重申西方国家阻挠签订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立场。此外,西方国家外长们在会上在发言中还在东西方关系名义下,企图以所谓“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幌子来讹诈和束缚苏联为争取和平所作的努力。

“罗汉”发抖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