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柬友好关系证明了五项原则具有伟大的生命力
周恩来总理抵达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福·波伦首相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十多万群众在长达十公里的道路两旁夹道欢呼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在今天上午当地时间九时乘飞机到达金边。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受到西哈努克亲王、福·波伦首相和成千上万的群众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说,他是再一次到柬埔寨作友好访问,他对苏拉玛里特国王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当周恩来总理步出机舱时,西哈努克亲王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三个高棉族姑娘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戴上了花环。中国贵宾们还接受了前来欢迎的人们的献花。
随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起了两国的国歌。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致欢迎词。他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中国贵宾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他说,周恩来总理这次的访问证明了把两国联结在一起的兄弟般的和友好的团结,这种团结自从1955年的万隆会议以来已经日益紧密和巩固。他对中国对柬埔寨人民的如此慷慨和有用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还感谢中国对柬埔寨的中立和和平政策的不断支持。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时指出,自从1956年他第一次访问柬埔寨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他着重指出,这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五项原则具有伟大生命力的证明。周恩来总理在结束讲话时表示希望,他这次对柬埔寨的访问能够对进一步增进中柬两国的友谊有所帮助。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周恩来总理还在机场上会见了柬埔寨议会议员,王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军队的高级将领,柬埔寨的社会著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也在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陈毅副总理在福·波伦首相陪同下,同乘敞篷车从机场前往王宫。他们在长达十公里的路上,受到道路两旁十余万人的热烈欢迎。欢迎的群众有老有小,有青年也有妇女,有金边的市民也有来自柬埔寨全国各地的居民以及许多华侨。无论周恩来总理经过那里,都引起了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当汽车进入市区时,中国贵宾们受到了人数更多的热情洋溢的群众的欢呼。一路上到处都有并排飘扬着的中柬两国的国旗和一个接一个的装饰得花团锦簇的拱门,还有无数高高悬挂的横幅标语,上面用中文或者柬文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柬埔寨王国万岁!”,“和平共处万岁!”,“中柬友谊万岁!”,“欢迎周恩来阁下!”,“欢迎陈毅阁下!”。沿路的许多建筑物上和树上都悬挂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像片。
整个金边城的人们都出来欢迎贵宾们。到处都是密密层层的欢呼着的人们,到处都是如林的彩旗。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到达王宫后同西哈努克亲王交谈时,再一次表示感谢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王国政府的盛大的和诚挚的欢迎以及金边市民对中国人民所表示的热情。西哈努克亲王微笑着说:人们已经等待了好几天了,他们全都希望看到您们。
新华社昆明5日电 周恩来总理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柬埔寨王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往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华侨事务委员会司长吴济生,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和其他随行人员。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于一川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和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也到机场欢送。
飞经越南上空时周总理致电范文同总理
新华社昆明5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乘专机前往柬埔寨途中飞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空时,周恩来总理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电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乘我去柬埔寨王国访问经过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机会,我谨向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亲切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5月5日
新华社河内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金边访问途经越南领空时,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范文同总理在今天下午复电周恩来总理,电文如下:
我收到了您的来电,感谢您的问候。
谨祝您和随行人员身体健康,祝您访问柬埔寨王国获得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人民和我个人正等待着迎接您。
飞经老挝上空时周总理致电库·阿贝首相
新华社昆明5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乘专机前往柬埔寨途中飞经老挝上空时,周恩来总理致电老挝首相库·阿贝,电文如下:老挝王国首相库·阿贝阁下:
当我飞越贵国前往柬埔寨王国的时候,我谨向您和您的政府致意。

柬摄政委员会宴请周总理
柬埔寨王后和摄政委员会接见周总理
周总理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和福·波伦首相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在今天二十点三十分(当地时间)举行宴会,对周恩来总理表示盛大的和热诚的欢迎。
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周总理的其它几位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摄政委员会委员张强、皮图·德蒙特里奥,国民议会议长舒埃,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涅刁隆,第二副首相泰潘,皇家军队总司令朗诺少将,皇廷事务办公厅主任桑云和其它的柬埔寨高级官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柬埔寨王后和摄政委员会今天下午五时在国王御座宝殿接见了周恩来总理。
陪同周总理的有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的主要随行人员。接见时,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柬埔寨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摄政委员会的两位委员张强和皮图·德蒙特里奥,以及柬埔寨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皇廷事务办公厅主任桑云,和柬埔寨驻北京大使兰·涅特。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当地时间)到西哈努克亲王的桑园别墅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
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往的有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随行人员。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十二时二十分(当地时间)到柬埔寨首相府拜会了柬埔寨首相福·波伦。
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往的有: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随行人员。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
柬埔寨方面在座的有:国民教育国务大臣、驻首相府代表谢振国和柬埔寨内阁的其他高级官员。

数万职工喜气洋洋欢呼高速度的胜利
包钢举行提前出钢庆祝大会
乌兰夫副总理到会祝贺,号召加快基本建设和提高钢铁产量质量
据新华社包头5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于5日上午隆重举行了提前出钢庆祝大会。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兰夫出席了大会,并为包钢出钢剪彩。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内蒙古党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苏谦益、奎璧,候补书记权星垣,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刘华香,以及包头市和包钢的党政领导人。自治区各盟(市)委工业书记和盟(市)长,军分区司令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帮助包钢建设的以克鲁克里柯夫为首的全体苏联专家。
庆祝大会开始以前,上午九时许,乌兰夫在蒙汉族炼钢工人热烈欢迎下,来到包钢一号平炉车间,为包钢出钢剪彩。在奏乐和鞭炮声中,蒙古族炼钢工人、一号平炉炉长阿拉坦巴根和他的伙伴们,又成功地炼出了一炉钢水。出钢以后,乌兰夫接见了炼钢厂职工,和蒙汉族炼钢工人一一亲切地握手。
这天,包钢职工喜气洋洋,炼钢区和昆都仑区街道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设在包钢体育场的庆祝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主席巨幅画像,台两旁高悬“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奋勇前进”和“为高速度地建设包头钢铁工业基地而奋斗”等巨幅标语。台前欢聚着两万多名包钢职工。
庆祝大会在上午十时半开始。包钢党委书记陈守中致开幕词以后,乌兰夫在大会上讲了话。
他首先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向在建设中发挥了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全体包钢职工,向区内区外各支援包钢建设的单位,向热情帮助包钢建设的苏联专家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意。
乌兰夫接着说,包钢一号平炉建成并投入生产,是继一号高炉出铁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下,在自治区建设中所取得的又一次新的胜利,是1960年继续跃进和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包钢一号平炉的建成和投入生产,大大提高了内蒙古自治区炼钢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随着包钢建设的加快,今后将生产出大批生铁、钢锭和钢材,供应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各项生产建设的需要。它使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对改变自治区的面貌,使自治区蒙古族和其他各族人民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尽快赶上全国先进的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乌兰夫指出:包头工业基地已经跨入了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同时并进的阶段。因此,他要求包钢在继续加强领导,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前完成包钢基本建设任务,保证全部工程尽早按质按量建成投入生产的同时,还必须搞好当前的钢铁生产,尽快地提高高炉、平炉的利用系数,增加钢铁产量,提高钢铁质量,降低成本,使包钢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乌兰夫还着重指出:包头工业基地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要发挥包头工业基地的作用,在完成本身生产任务的同时,要从技术设备、物质力量和技术管理、管理人材等方面,大力支援自治区各项建设,支援新建厂矿,支援农牧业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中共包头市委第一书记苏谦益,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包钢职工乘胜前进,加速二号大高炉、第三座大焦炉、初轧、选矿烧结等重大工程系统的建设。他还号召炼钢厂与炼铁厂开展大协作,大竞赛,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努力完成钢铁生产任务,首先争取提前超额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
帮助包钢建设的苏联专家代理组长克鲁克里柯夫在会上讲了话。他盛赞包钢职工的英勇劳动,并对包钢建设者致以衷心的祝贺。
最后,包钢炼钢区工委书记鲁立昆和炼钢厂党委书记兼厂长刘耀宗,在讲话中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保证提前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建设任务,作到高产优质,继续大跃进。
在庆祝大会上,包钢负责人宣读了给苏联专家和支援包钢建设的全国各省市、各兄弟厂矿的感谢信。
5日晚间,包钢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宴会和晚会。(附图片)
包钢一号巨型平炉5月1日流出了第一炉钢水。图为用第一炉钢水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周总理和陈副总理
向故柬埔寨国王遗体致哀
新华社金边5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向故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的遗体致哀。他们对国王陛下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都穿着白色的中国服装,手臂上戴着黑纱。他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入大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故国王的遗体面前献了一个大花圈,然后肃立静默致哀。中国总理和副总理还向在场的柬埔寨王后陛下和摄政委员会主席西索瓦特·莫尼勒亲王表示慰问。
故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在周恩来总理上次访问时曾亲自接见他,而且曾热烈接待访问柬埔寨的中国艺术团。在周恩来总理上次访问时,故国王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国。这一切都表明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抱着友好的感情。

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一项伟大任务
保育事业发展成为全民事业
本报讯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千百万妇女从家庭中走上生产战线和其他工作岗位的新形势,我国农村、厂矿和城市的托儿所、幼儿园等组织也像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据1959年年底统计,全国农村共有托儿所、幼儿园三百六十多万个,入托儿童据山西、河北、山东、四川、贵州、江西等省调查,约占适龄儿童总数的60%到80%。1959年上半年,全国厂矿企业托儿所、哺乳室已发展到二万八千多个,入托孩子一百多万名,比1957年增加了三倍多。根据初步统计:各大中城市的人民公社和街道组织,已办托儿组织四万二千多个,入托儿童一百二十多万名。
在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成千上万的托儿组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适应生产和群众的需要。以乳儿为主的托儿所设在车间、田头附近,便利母亲喂奶;以幼儿为主的幼儿园设在宿舍,便利母亲接送,做到随到随收。在农村,有的托儿组织在农忙时把孩子集中,农闲时让孩子分散回家。
这些托儿组织的大量发展和采取各种形式,有力地保证了母亲们能够安心地生产、学习文化、搞技术革新。许多妈妈热烈地赞扬说:“托儿所真是好,娃娃问题解决了,从此心头无挂牵,努力生产感谢党。”由于保育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卫生保健机构的指导,孩子们大都长得很健康。现在一般城市托儿所、幼儿园都能做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较好地控制了传染病的流行。浙江省丽水县九百四十二个托儿所,三百七十一个幼儿园普遍制定了比较健全的卫生制度,使二万五千多个孩子在过去的半年内没有发生一例传染病。重庆市中区95%的园所基本上实现了无病园所。
广大的保教人员热爱保育事业,她们把教养下一代看成是共产主义的崇高的劳动。有的说:“不为名来不为利,一心要为共产主义。”她们的口号是:“阿姨赛妈妈”,“孩子如亲生,所园胜如家”。她们不嫌脏、不怕累、不怕困难、不计报酬,把方便送给妈妈,把愉快送给孩子,把困难留给自己。为预防疾病,有的上山采药,刻苦学习预防疾病的知识;为护理生病的孩子,她们有时日夜不眠,有的还为重病的孩子输血。全国各地出现了大批保育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党对托儿组织的发展极为重视,对儿童们的健康成长给予无限的关怀。一年多来,经过各级党委和妇联组织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层层训练保教人员,使保教人员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大大提高。据1959年底统计,全国保育人员经过一定时间训练的大约有50%,有的地方已经达到75%,有的省市还举办了保育护士学校、护士班。

专栏:社论

大力普及和提高保育工作
我们的伟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建设幸福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人们正在为这一理想辛勤地劳动着。我们的劳动,一方面要为共产主义社会准备“物”的条件,一方面要为共产主义社会准备“人”的条件。后者就是要培养有高度共产主义品质的体、德、智全面发展的新人。这一工作,不仅从学校开始,而应当从儿童时期开始,培养他们成为风格高尚的、名副其实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努力做好保育工作,就是直接关系到共产主义建设的最基本的大问题,是现在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大力普及和提高保育工作,对彻底解放妇女劳动力,也具有极重大的意义。
在我国城乡大办人民公社、大量组织生产、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的同时,人们的家庭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家务劳动逐渐社会化了,养老育幼的任务,逐渐由家庭负责转为由社会负责。恩格斯早已指出过:“随着生产资料转化为社会公有,个体家庭也不会再是社会的经济单位。私人的家务将变为社会的工业,孩子的照管和教养将成为公众的事情;社会将同等地关怀一切儿童。”在我们国家里,正在贯彻执行儿童教育要以社会教育为主的方针。集体教养儿童,比一家一户分散教养的方式,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虽然,我们国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但是私有制遗留下来的一家一户分散的家庭生活,不可避免地会给孩子带来自私狭隘的心理和观念。儿童的教养变成社会的集体教养以后,孩子们从小在集体生活里成长,受共产主义教育,就将养成团结互助大公无私的良好品德。同时,很多地方由于托儿所、幼儿园已经有一批比较优秀的保育工作人员,在保证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方面,也逐渐比一家一户的分散教养具备更为有利的条件。应当说,托儿所、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是自幼培养儿童集体主义思想的最适当的地方。
我国各地的保育事业,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有很大的发展。据1959年年底的统计:全国农村托儿组织已达三百六十多万个,比1958年同期增加了7.8%。城市幼儿园、托儿所在目前大办城市人民公社的情况下,也有很大的发展。很多托儿所和幼儿园本着勤俭办园、自力更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精神,很快发展起来了,而且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不少地区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使保教机构成网成套,如四川、河南、黑龙江等省有些地区把妇产院、托儿所、幼儿园组成一个整体,把学前儿童的教养责任全部担当起来。在服务内容上,不仅限于对孩子的教育和供给伙食,有些托儿所和幼儿园连儿童的洗澡、理发、看病、缝衣补袜全包下来。许多托儿组织都注意了调整饮食,增加营养,定时定量,使孩子发育正常;还努力作到对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治疗,认真执行卫生保健制度。有些条件较好的地区实行分工分业和集中统一管理,成立儿童营养食堂、儿童隔离休养所、儿童浴室、儿童理发室、童装缝洗店;这样使社会分工更加合理,管理更加方便,对提高保教工作起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各个幼儿园和托儿所都注意以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儿童。因此,保教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孩子们入园后很快就养成爱劳动、爱集体的习惯,能歌能舞,活泼健壮。这些生动活泼的事例,充分显示了集体教养儿童的优越性。同时改变了一些人的旧观念和老习惯,帮助他们习惯了集体生活,接受了新鲜事物。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妇女更加广泛地参加了社会劳动,现在尚未组成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地方,很多的孩子迫切需要入托儿所、幼儿园。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大力普及和提高保育工作,多办和办好托儿所、幼儿园,使孩子们的妈妈能够安心生产、工作和学习。像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所要求的,应该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比在家里生活得好、教育得好,使孩子们愿意留在那里,父母也愿意把孩子放在那里。”托儿所、幼儿园办得够不够,办得好不好,是能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问题,是妇女能不能离开家庭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和参加生产劳动后能不能安心地愉快地工作和学习的问题,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的问题和加速妇女的彻底解放的问题。
现在,保育事业已经变成全民、全社会的事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得到全国人民在精神上、物质上的支援和关怀。许多农村和城市人民公社,所以能白手起家,办起托儿所、幼儿园,就是因为发动了群众,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广大群众迫切需要托儿所、幼儿园,就必然会拿出搞生产的热情来发展保育事业。群众一经发动起来,困难就能迎刃而解。在尚未举办幼儿园、托儿所的地方,应全党动手,全民动员,层层负责,分期分批地把托儿所、幼儿园组织起来,大力普及和提高保育工作。城市街道组织、厂矿企业和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都应当进一步加强对保育工作的领导。凡是已经建立起托儿组织的地方,应该深入、细致地解决托儿所、幼儿园设备上的困难和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经常关怀保育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情况,解决她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加强托儿所、幼儿园的骨干配备。各地在大办托儿所、幼儿园的时候,要特别强调机关、学校、企业、街道互相配合,大力协作,使托儿所、幼儿园星罗棋布、成网成套。
目前,各地应特别注意办好三岁以下孩子的托儿所和哺乳室,因为三岁以下儿童抵抗力弱,他们不会说话或不大会说话,需要特别细致的抚育。因此多办和办好这种托儿所、哺乳室,对从小培养儿童的身心健康和保证母亲们安心生产劳动,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目前这种托儿所、哺乳室还办得少,经验还不足,就更需要各地各单位加以特别的关怀。
为了提高保育工作的质量,必须提高保育员和教养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十年来,我们已培养了一支六百多万人的保育工作者队伍,积累了一套保育工作经验,又红又专的合格的保育工作人员正在大量地增加。但是,保育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今天迅速发展的形势比较起来,无论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还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大力培养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具有相当文化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保育工作人材。在培训保育工作人材的时候,同样要贯彻教育革命的方针,要兴无灭资,要理论联系实际,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还要建立培训基地和培训体系。过去几年采取短期培养训练和较长期的专业训练相结合的办法,培养训练了一批保教人员,这种办法,适应了大跃进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今后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我们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有长远打算,除继续采取短期培养和长期培训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外,各地妇女联合会、卫生、教育部门,还应该有计划地开办三年毕业的专门训练保育员的护士学校和训练教养员的幼稚师范,在医学院和师范学院,也应该设立儿科医生的班、系及保育护士班、学前教育系等班次,培养训练大批合格的保育工作者。同时,应该注意坚持业余学习,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组织展览会,表演赛,业务讲座,包教包学。目前我们还应当办起一些规格质量更好的托儿所、幼儿园来,卫生部门应该调拨一批护士,经过一两个月的保育工作训练,就派到这种示范托儿所和幼儿园去加强工作,努力办好这些托儿所和幼儿园,作出榜样,带动和提高所有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工作。
现在,在农村人民公社进一步巩固的时候,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又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发展保育事业的需要越来越急迫,办好保育事业的条件也越来越有利,希望全体保育工作者紧紧跟上时代的需要,把这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办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