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六亿神州尽舜尧”
郭沫若
(一)我们敢同死神搏斗,我们敢同洪水搏斗,我们敢同任何特大的天灾人祸搏斗,要使它们在我们的面前低头,要使它们在共产主义的风格面前发抖!
(二)共产主义的风格是从必然跃进到自由,它所要求的是政治挂帅、牺牲自己,把困难协力克服,把方便送给朋友,为了党的事业,不仅不计报酬,有必要时甘愿贡献出自己的生命、鲜血、双手。死神,洪水,特大的天灾人祸,在英雄们的眼中应该是根本没有!
(三)请看,我们抢救了上钢三厂的炉长丘财康同志,这位在钢铁战线上争取超美超英的战友。尽管美国权威说:烫伤面积占70%便没有救,而丘财康同志的烫伤面积却超过了89%!然而丘财康同志终于抢救回来了,抢救自死神之手。我们不仅征服了死神,破除了迷信,而且使外国权威在英雄事业面前丢了丑。
(四)请看,我们抢救了平陆县的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他们食品中毒向北京急求二巯基丙醇一千支,已经是晚间,如天明得不到药品救济,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便只好等待着死!大家动员了起来,准备就一切的一切,而最后空投药品还必须仰仗着飞机。平陆县的乡村和北京相隔一千五六百里,夜空中要飞向的地点并无基本的航空设备,竟准确地投送到二巯基丙醇嬴得欢天喜地。共产主义精神把各个部门在水上、陆上、空中,用阶级友爱拧成了一条粗大的红丝;挽着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从绝望中终于回生起死。
(五)请看,我们抢救了京沈线上的第12次列车,战胜了冲断桥梁,吞食山陵的滔天洪水!列车上的“三八”青年红旗包车组的女青年们,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来往岁。在洪水的包围中日夜不休地搏斗了四天,使车上的病弱老幼有吃有喝,得到无比的安慰。而终于得到外应突破了洪水的重围。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古人曾有过这样的鼓吹。但是几千年来几曾见过有这样的行为?这些女青年们真和古人所理想的圣贤无愧!
(六)毛主席的诗句说得好,“六亿神州尽舜尧”,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的人们实现了这个教导。十年来的英雄事迹可以写成二十五史,真正是“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遍地都是英雄,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但就要你政治挂帅,首先把你自己忘掉。
(七)通力合作,毫无计较,六亿人民心一条,真可以使高山低头,江河让路,宇宙缩小!我们要永远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死神和洪水的面前高歌而欢笑。在任何特大的天灾人祸面前高歌而欢笑。我们要永远接受党的领导,决不动摇;把天堂建设在人间时刻都可以做到!

如果你想理发……
刘竞
我们一到哈尔滨,就听到了“三八”妇女理发店的声誉。它是香坊人民公社的一个理发店,1958年香坊人民公社成立的时候,它就诞生了。这个理发店的服务员,是十七位年青的姑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营业用地只有八十五平方米。但是这个小小的理发店,却博得了香坊人民公社社员的无数赞叹。
“三八”妇女理发店,看起来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理发店,物质条件也不怎样好,可是这十几颗高度为人民服务的年青的心,听党的话,敢想敢做,破除迷信,大闹起技术革命。她们充分利用了这极为有限的空间,革新了八十三项工具,使理发店改变了面貌,为服务行业树立了一面红旗。
当你一走进这个理发店,你立刻就会受到年青的姑娘们的热情招待。如果碰到理发的人多,就会被招待到一间小小的阅览室。在这里,为顾客准备有当天的报纸、新出版的杂志、画报和书。这样,顾客们在等待理发的时候,既不会感到寂寞无聊,而且也可以把这段时间很好地利用起来。如果你想买一包纸烟或一盒火柴,这里有小卖部。一位老奶奶或一位妈妈带着孙儿和孩子来理发,如果碰到人多,她们可以到母子休息室去坐坐,孩子们也可以在特设的小床上睡一个香甜的觉。
只有六七个座位的这样一间理发部,怎样安放顾客的衣物呢?特别是在冬天。又怎样不因此影响到房间的整洁清爽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姑娘们利用两面壁镜之间的墙,做成藏衣柜。关起来是墙,拉开来就是藏衣柜。这既腾出了空间,也增添了屋内的美观。如果顾客带有保密的文件或贵重物品,是不是也放在这一墙柜里呢?不,姑娘们想出了一个更妥善的办法。她们利用理发时顾客面对的那面壁镜背后做成了一个保密箱,镜子就是保密箱的盖。拉开镜子,就可以把东西放进去,关起来就是一面镜子。理发的人在理发的时候,一边照着镜子,一边也就亲自照顾了自己的文件,也就可以放心地理一个发。
你只要坐上理发的座位,一直到理完发也用不着离开座位。因为就在座位对面墙壁的镜子下方,用手一拉就可以拉出一个脸盆。只要弯一弯腰,就可以洗头了。至于水,一拉开盆,水就从水管里自动地流下来了。可以说是“洗头不用走,放水不用手”。
就在理发部的一张小桌上,放着一个小箱。这是一个手提式的烫发器。这也是姑娘们的集体创作。为了让那些没有时间到理发店理发的工人和农民也能适时地理到发,为了让老人和孩子们免走许多路,一部分服务员组成了一个流动小组。因此,在香坊人民公社的工厂里、田头上,或者是在居民住宅区,不论刮风,也不论是下雨,你都可以碰到这些热心服务的姑娘们。这件手提包式的烫发器,是专门为了外出烫发用的。到了顾客的家,只要把插肖一插,就可以烫发了。公社里有不少人感动地说:“公社成立啦,理发烫发都到家了,你看党对咱们多关心!”
一天紧张的工作过去了,在万家灯火的夜里,“三八”妇女理发店的姑娘们开始了她们的学习。她们现在正学习什么呢?在学习哲学,她们在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和“实践论”。二十一岁的查桂容告诉我们说:“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就是为了找矛盾,解决工作里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社员服务。”

车如流水奔山头下河坝,是码头,路又滑,坡又陡,坡上悬岩险,坡下江水流,行人见它皱眉头。下坡用肩挑,上坡背背兜,上坡下坡汗直流,担子上肩三分愁。如今实现机械化,机动绞车坡上游,轻轻按动小电钮,车如流水奔山头,日装千吨不用愁,无人再说路难走。——重庆水轮机厂工人

技术革命运动的缩影
——看纪录片“革新花开遍地红”
冀风
目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在我国形成全民性的生产革命运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纪录片特辑“革新花开遍地红”就是这一伟大运动的一个缩影,表现出人人革新,事事革新,行行革新的热气腾腾的跃进再跃进的局面。影片向我们介绍了全国各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面貌和规模。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生产丝锥的车间,过去每班十六个人,年产三十三万件,自从实现了生产自动线,设备减少五台,三个人一班,年产二百七十万件。哈尔滨金城五金工厂,在这次技术革命运动中,制造头发卡子和顶针的车间,领导、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创造了六条生产自动线,实现了全盘自动化,提高工效三十三倍,生产量提高了五十二倍。哈尔滨电表仪器厂软轴车间原来是四十二个人,实现了两条生产自动线之后,只需要两个人就足够了。与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体力劳动也大大地减轻了。过去,天津装卸工人,全靠肩膀扛,大闹技术革命以后,实现了装卸自动线,工人们就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上海华光火柴厂,手工操作时,包一包火柴,要作十几个动作,一个工人一天工作八小时,就得连续不断地作四万多个动作。现在技术革新,实现了火柴包装机械化。哈尔滨猪鬃厂,建厂一百零八年以来,从来没有任何机器,清根、整把、梳绒等全部过程都是手工操作。解放后,党一再改善了工人们的劳动条件,但是,由于工人们常年的手工操作,仍有不少工人害指节疼痛病。经过这次技术革命,实现了生产自动化,彻底解放了双手。如今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和繁琐的手工操作的工人,都变成了管理机器的工人,有的甚至只要在操纵台前按按电钮来操纵生产。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在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导下,土洋结合,主要依靠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运用土办法,创制土设备来实现的。影片介绍的天津装卸机械化、上海包装机械化等都是工人们从废料堆里,收集来材料,自己设计,自己创造实现的。全国红旗单位河南开封机械厂,为了今年生产八百台联合收割机,没有钢材,他们就自己动手装制压钢机;没有大的电动机,他们就以多代大,巧妙地用八台小电动机带动一台大发电机等。
在技术革命运动当中,人们的精神面貌起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破除迷信,解放了思想,以冲天的干劲和革命的毅力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风格也更高。像影片里介绍的开封机械厂,在党委的号召之后,仅仅一个昼夜,就革新技术一百多项,使许多落后工序走上了机械化和自动化。冲床工人王本祯由于创造了万能冲床,现在,他已经在作1972年的工作了。哈尔滨猪鬃厂,原来有人说:猪鬃生产是一万年的手工业,别人可以大跃进,我们只能小提高。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这次大闹技术革新,彻底解放了思想,用一百零八天的时间,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连续生产,结束了这个厂猪鬃生产一百零八年手工操作的历史。老工人李少有从一把雨伞的开关上得到启发,创造了“整把”的自动卡子和梳绒机。工人刘政,在党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协助下,试验虽然失败了一千多次,但最后终于创造成功了猪鬃分尺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技术革命运动大大促进了工人群众的知识化。
“革新花开遍地红”是一部由五个短片组成的特辑,但,它们在艺术表现上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大都采用了鲜明的对比手法,清楚地说明了革新的必要,生动地表现了革新的效果,虽然反映的是技术问题,却使人一看就懂。同时在表现革新过程的时候,又赋予了影片某些交流经验的科教性质,使它具有较强的启发性。由于这部影片比较全面地概括了当前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表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立大志、树雄心的新的风貌,并且具体地介绍了许多革新、创造,而这一切又体现在一种容易被群众所接受的艺术形式里,因此,这部影片的上映,将进一步鼓舞群众的首创精神,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公社党校开红花
中共江西临川县委副书记 杨裕隆
公社党委办党校,培养干部效果高;
学习劳动齐结合,理论实践联系牢;
钻研方针和政策,提高思想有干劲;
多蒙党校办得好,衷心感谢党领导。
这首快板,道出了公社办党校的好处,也真实地反映了广大基层干部经过学习获得提高后的激动心情。临川县和各地一样,各项建设事业都在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必须迅速地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而广大基层干部也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
“一旗高举万旗飘”,在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春天,社办党校像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起来。在去年一年中,全县二十六个公社先后开办了党校一百零八期,培训了农村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一万二千多名,取得思想、工作生产齐丰收。如果这些干部都等待县委党校来训练,要五、六年才能训练一次。
社办党校在创办初期,大部分公社是一无教员和专职干部,二无经费和设备,困难重重。怎么办呢?没有教员,由党委书记兼;没有专职干部,每期从生产大队或机关企业,抽调一部分脱产、半脱产的领导骨干来参加学习,领导学习,既是学员,又是党校的工作人员;没有课堂,就挤,利用空闲房屋和可以腾出来的房屋作课堂;没有经费就找,采取勤工俭学的方法解决;没有经验,就在实践中摸索。
“理论一经掌握了群众,便立即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论证的这个真理,在我们社办党校的工作中,得到了最鲜明的印证。干部经过党校学习,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改进了工作作风。正像学员们说的:
在校学习十五天,胜过读书一整年。
公社党校根据各个地区的特点和各个时期的不同情况,从党的各个时期的政治运动和中心工作出发,灵活妥善地安排了学习内容,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和各项工作。湖南公社学员,通过学习,认识了增产的重要性和不断革命论,回去后,积极投入了积肥造肥运动。太阳公社党校连续在工地上开办了三期训练班,培训了四百七十二名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有力地推动了工具改革和高工效运动,平均工效提高三倍,成为全专区水利建设的一面红旗。
公社党校是人民公社的产物,到现在只有一年的历史,在这短短一年中已显示它巨大的优越性。它既是学习理论提高思想的课堂,又是交流工作经验的好地方,这新型的红色的学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传播的好地方,在这遍布各个角落的红色学校里,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为持续跃进输送了坚实的基层领导骨干,为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了新的血液。

最新最美的画面
大连造船厂 高云
自动线,
自动线……像天上的银河,像山涧的清泉,
——一条玉带,
横划车间。
工件汇成河流,
滚滚向前。
钢的——
银光夺目,
铜的——
金光灿烂。
金波银浪在翻腾,
金银河畔好喜欢。
徒弟——
在欢笑,
师傅——
在赞叹。
唱吧,跳吧!
车间出现长流水,
——永远是春天!自动线,
自动线……一条精美的银链,一条奇异的琴弦,
它在叮当作响,
弹动着我们的心弦。我们在操纵台上,
按动着电钮;我们在自动线旁,
巡回着车间。台台机床,
宛如蓝色的宝石;自动线哪它就是
贯穿宝石的银线。东面——
原料成堆,西面——
产品成山。
前面是,
朝霞映红的大道,
前面是,
瑰丽庄严的宫殿……自动线哪
自动线,党的
金色光芒——
是你的经丝,群众的
无穷智慧——
是你的纬线,织成了
织成了
最新最美的画面!

马口英雄颂(雕塑)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