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武昌三工厂生产生活全面协作
武汉市武昌区三个相邻的厂子——武昌机器厂、武昌综合电机厂、祥泰酒精厂,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把三个厂共同性的设施统一组织起来,实现了生产设施、动力设备、交通运输、生活福利、文教卫生、安全消防“六合一”。这样不仅挖掘了设备潜力,促进了生产跃进,而且由于三个厂的职工经常生产、生活、学习、娱乐在一起,密切了相互关系,加强了协作。
大连机车厂大搞赛刀会赛模会
大连机车车辆厂职工大搞赛刀会和赛模会,有力地促进了先进经验的推广。一个多月来,全厂已有71.7%的机床使用了先进刀具,60%的铸件采用了先进模型。新刀具、新模型的广泛运用,促进了生产的大面积丰收。机械车间在一百九十台插、刨、铣、旋机床上先后推广了七十四种先进刀具,生产效率最高的提高三倍,最低的提高20%。
河北唐县“五小”成群
河北唐县土法上马,积极发展以钢、铁、煤、运为中心的“小土群”、“小洋群”工业。现在,全县已建成有关的小厂矿十八座,正在筹建和紧张施工的有十六座,作到了“五小”(小铁矿、小煤窑、小高炉、小转炉、小铁路)成群。今年1至4月份,共生产出煤炭一千六百吨,生铁一千三百多吨,有力地支援了机械工业的发展,支援了抗旱斗争。
黑龙江全民找矿报矿
黑龙江省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小洋群、小土群,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找矿、报矿、探矿、采矿运动,从4月份开始到目前为止,据五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有十万零三千五百人次上山找矿、报矿、探矿,共报出有希望的“情报地”四百一十二处。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已有四十五个市、县、公社等,建立了负责地质工作的机构。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大办“小土群”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破除“专业论”,大办厂内外“小土群”工厂,自力更生增产原材料。在过去的二十天中,这个公司所属各厂,已办起四十个小工厂,其中三十个已投入生产。投入生产的品种有化工、电气材料、小五金、建筑材料等。染料厂过去常因醋酸钠原料不足,影响阴丹士林的生产。大办卫星工厂以后,利用纯碱和冰醋酸制造醋酸钠原料,保证了生产的需要。

山西煤峪口矿创造增强矿工健康的好经验
井下工人轮换参加农业生产
本报讯 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实行井上井下结合、矿农结合,组织体弱的煤矿工人参加农业生产,对保障工人身体健康,增产副食品起了很大作用。
从1959年起,煤峪口矿就实行了井上井下轮班生产和身体不够好的人员参加农业生产的办法。去年一年,这个矿从井上土建等部门抽调了九十多名壮工下井替换了六十多名矿工上井劳动。对于部分不适于继续下井劳动、但又不够退休条件的矿工,安排在井上担任清洁工、卫生工或看仓库等轻微劳动;对于部分患有职业病或其他慢性病的矿工,让他们以治疗、休养为主,参加本矿的副食品基地的农业劳动,如养鱼、种菜、种花、养鸡、养猪等。这样,就使他们能迅速恢复健康。
这个矿根据每个矿工的具体情况,确定每人参加农业劳动的形式和劳动时间,效果很好。去年有十八名原来患关节炎的矿工,只经过了十个月的疗养和农业劳动锻炼,就回到了井下重新拿起了钻机。
煤峪口矿组织煤矿工人轮换参加农业劳动,不仅解决了病员的安置问题,找到了使矿工迅速恢复健康的好办法,而且还发展了全矿区的副食品生产和其他福利事业。
煤峪口矿实行井上井下结合,矿农结合,组织矿工轮换参加农业劳动,受到中共山西省委的重视。省委认为,这个办法不仅增强了矿工的身体健康,而且是实行亦工亦农的方法之一,具有缩短工农差别,密切工农关系等深远意义。因此,决定在全省煤矿、化工系统和机械锻造等劳动强度较大、劳动条件不太好的生产部门普遍推广。山西省煤矿管理局已指示全省所有国营煤矿,在今年内至少要有一个坑口同附近人民公社建立联系,推行这一经验。

结合生产,大办钢铁、化工和建筑材料卫星厂
成都量具刃具厂发展成综合性联合企业
许多特殊钢材自己生产,今年已调出一千多吨优质钢材支援国家建设
本报成都30日电 成都量具刃具厂挖掘企业人力、物力和设备的潜力,紧密结合生产需要,大办卫星厂,大搞多种经营,已初步发展成一个拥有钢铁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的综合性联合企业。
成都量具刃具厂在1958年全部建成投入生产后,只用半年时间就达到了设计水平,目前的生产能力已超过设计水平四倍多。随着企业生产大跃进和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对原料材料的需要量就更大,规格要求更严。有的材料便显得供应不足。面对这种情况,是停滞不前,还是继续跃进?是伸手向国家要,还是自力更生?成都量具刃具厂党委采取了后一种办法,并组织职工通过鸣放辩论,批判了消极等待的思想。接着便组织技术革命中节约下来的劳动力、机具设备,利用企业内部的废弃物资,大办卫星厂,大搞原材料生产。两年来,这个厂兴建了钢铁、砖瓦、化工、水泥、锯末刨花板等十四个卫星工厂。钢铁方面,已经搞起了一座年产三至五万吨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这个企业包括了炼铁、炼钢、轧钢、耐火材料等车间。仅今年第一季度,钢铁厂就生产了四千四百二十二吨钢,一千四百吨钢材,其中包括生产量具刃具需要的特殊规格或特殊型号的钢材。现在,全厂已有三分之一的优质钢材和中炭钢材,由本厂生产供应。
这个厂大搞多种经营的一个特点是:不仅兴建了全厂性的卫星厂,而且各个分厂、办公室、车间,甚至生产小组,也都紧密结合生产需要大办卫星厂。有专门为突破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而办的;有自造机具设备武装自己的;有根据车间生产需要为完成协作任务而办的。
“以大带小,以小援大;缺啥补啥,要啥干啥。”这是该厂大搞多种经营,向综合性联合企业方向发展的一条成功的经验。没有水泥,基本建设科就利用高炉矿渣为原料,建设水泥厂;没有砖瓦,就自己建窑挖土烧制;缺少木材,就用锯末刨花加工制成人造纤维板;产品淬火需要硝酸钾等化工原料,供应科就白手起家,由小到大,由土到洋,就地取材,建设化工厂。生产量具刃具,需要大量的砂轮等磨料工具,工具库管理人员自制成功了球磨机、筛砂机和砂布自动线等设备,建成了一座砂轮厂。这个厂从去年到现在,共生产了十四个品种、七十五个规格、一百多万件砂轮。
成都量具刃具厂大搞多种经营,生产了大批原料材料,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第一季度就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国家计划。同时支援了国家建设和兄弟厂矿。今年以来,就调出了优质钢材一千多吨。

向海水要化工原料
福建盐场大办盐卤化工厂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沿海各地大力贯彻“以盐为主,综合利用盐业资源”的方针,大办小型盐卤化学工厂,用土法生产工农业需要的各种化工产品和原料。到4月中旬,全省就办起盐卤化工厂九百四十个,大量生产氯化钾、钾镁肥田粉、卤块、硫酸钙和盐酸等成品。氯化钾和卤块还支援了上海、江西和安徽等兄弟省市。
盐卤化工是福建省化学工业三大综合利用(木材、甘蔗和盐卤)项目之一。它的原料是制盐工业中的大量副产物——苦卤。把今年从原盐生产中分出的苦卤全部利用起来,就可以生产化工产品十三万到十九万吨。
福建沿海各地在发展盐卤化工生产中,都以社队为基础,以盐场为基地,采取“小土群”办法,大办盐卤化工厂。这些小型盐卤化工厂具有成本低、建设快、范围广、产量多、产值高的特点。莆田县笏石公社的两个盐场,办起了三个小型盐卤化工厂,一年多来已生产氯化钾和钾镁肥田粉一千一百多吨,为公社增加了十多万元的收入。

两年前的家庭妇女攻下了装卸工作一大关键
女装卸工吴淑琴连破难关创造卡砖器
本报讯 北京海淀区女装卸工吴淑琴,经过十三次修改、一百多次试验,创造成功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的装卸砖工具——卡砖器。
长期以来,装卸工人都是用一种简单的砖卡子,用手提着装砖卸砖。这种工具每次只能卡四块砖。装满一卡车,需要搬运三百七十五次。在这次大搞装卸机械化运动中,交通运输战线的职工们曾经创造了许多种装卸砖工具,但都因钢材消耗太多、成本太贵、容易碎砖等原因,一直没有推广使用。吴淑琴创造的卡砖器,只要四十公斤左右的扁铁就能做成一套,连工带料只花三十八元钱。它一下就能把三百多块砖吊到汽车上,装卸工人用它装卸砖,只需做一些挂钩、摘钩等轻便劳动,装卸效率提高40%,工人节省一半。
创造卡砖器的吴淑琴,是个刚刚摘掉文盲帽子、昔日做过童养媳的家庭妇女,1958年大跃进的时候,刚刚离开锅台走上劳动岗位。
今年年初,随着基本建设任务的增加,砖的货运量骤然猛增。人工运砖,累得满头大汗,还是赶不上需要。吴淑琴想:“什么时候发明一种装砖工具,用起重机吊砖就好了。”当全市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高潮到来时,吴淑琴不顾自己刚刚摘掉文盲帽子,算术只会加、减、乘,不会除,技术一窍不通等困难,下定决心要创造一种装砖工具。她像着了迷一样,不论是干活、吃饭、走路或是睡觉,心里都在琢磨装砖工具。一连三个晚上,她都是半夜起床,画样子,作模型。最后,终于画成一份不成熟的草图。领导上知道这件事情,立刻把她调到海淀区装卸机具技术革命组,并且派装卸工人郑文明帮助她进行试制。
试制当中,所用的设备,只有一盘烘炉、几把大锤和四根铁棍,不论截铁、接长、打眼,都是按照小铁匠铺的办法进行。他们起初制成的卡砖器,一次最多能卡一百二十八块砖,距离“吨不过分”的要求仍然很远。组里的一位老工人建议他们把两面夹的卡砖器改成四面夹的,可以多装几百块砖。制成以后,试验了几十次,结果都是四面的砖吊起来了,中间的砖总是像锅底似的下沉。这时有人说闲话了:“这叫什么技术革命,纯粹是浪费材料。好容易找到点料,都让他们糟塌了。”听了这些话,郑文明沉不住气,摔下铁锤不干了。党给了吴淑琴很大的支持。运输营业所的支部书记鼓励她说:“要想闹革命,就得长个橡皮脑袋,不怕磕碰。”
在大家的帮助下,吴淑琴连续经过十次失败。有的人说吴淑琴的风凉话了;和吴淑琴一起进行试制的张师傅也有些失去信心。这时,中共海淀区委运输指挥部技术革命办公室主任立即指定三个技工和她一起组成专门研究小组。经过一周苦战,又修改了三次,终于把这套卡砖器试制成功了。
卡砖器诞生的事实,再次证明了“卑贱者最聪明”的真理,同时有力地破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歧视妇女的偏见。千千万万像吴淑琴这样的人,只要她们敢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具有顽强的革命干劲,她们就一定能创造出奇迹。(附图片)
王永扬 作

包钢建设职工掀起大搞多种经营新高潮
自造轧钢设备 力争小型钢材自给
大冶钢厂办起一批生产材料、设备的卫星厂
据新华社包头电 包头钢铁公司各个建筑安装单位最近自力更生地制作和安装了十五套、二十五架小轧钢机,其中有十五架已经投入生产。这些小轧钢机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到今年下半年,包钢建设所需的小型钢材就可以逐步做到自给。
大搞轧钢“小洋群”,是包钢建设者在大搞湿碾矿渣混凝土以后,为了进一步加速包钢建设而掀起的又一个大搞多种经营的新高潮。目前已经投入生产的十五架小轧钢机,几乎全是建筑职工自己制作出来的。在这批轧钢机的制作和安装过程中,职工们坚持了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方针,因此克服了材料、设备等方面所碰到的一系列困难。按照设计,轧钢机机架要用铸钢,轧辊是钢的,轴瓦最好是铜的,减速系统必须有减速机才行。但是,各单位职工展开了“攻关战役”,巧妙地解决了这些材料和设备问题。
目前,包钢各个建筑安装单位的职工,又提出要把这些轧钢机和炼铁、炼钢小洋群配成套,使它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效力。生产企业公司在已经建成的一个年产六万五千吨生铁的炼铁小洋群的基础上,正在用最快的速度建设一座年产四万吨的炼钢车间。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围绕已投入生产的四套小轧钢机,已经建成两座化铁炉、两座小转炉。不久,在包钢工地上将出现愈来愈多的从炼铁、炼钢一直到轧钢的“小洋联”。这样,包钢建设向国家要的钢材将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大搞钢铁小洋群、力争小型钢材全部自给的同时,包钢建筑职工也在生产其它建筑材料。他们自制的建筑材料和辅助材料,目前已达六、七十种。
据新华社武汉电 大冶钢厂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大办卫星工厂,大搞多种经营,目前已经生产出三十多种主要原料、材料、备品、备件和机械设备,对保证生产高速度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大冶钢厂从1958年就大办卫星工厂,大搞多种经营,逐步向综合性的联合企业的方向发展。现在,已建起十几个卫星工厂。其中在1958年建立的耐火材料厂,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改造,现在已能年产五万吨耐火材料,产品规格有二百多种。这个厂在同一时期建成的两座一百立方米容积的高炉和四座简易二号焦炉,今年以来每天已可生产大量生铁、锰铁和焦炭,其中锰铁不仅满足了本厂的需要,并供应了武钢等兄弟单位。目前他们正在加紧建设一批新的高炉和简易二号焦炉,力争逐步做到生铁、焦炭等主要原料自给。
这个厂大搞机械备品制作和建筑材料生产,也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动力部职工去年以来已制了八百四十多台电动机和近百吨电讯器材,还试制成功一台三千四百六十千伏安变压器,配电盘、电磁开关等备品备件已经完全做到了自给自足。机械部职工也先后生产了三十多台机床和化铁炉、转炉、轧钢机等设备,扩大了钢铁的生产能力。
大搞多种经营和综合利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耐火材料全部自给以后,每年就可节约一千三百多个车皮,几十万元的运费。(附图片)
山东济南钢铁厂用活化矿渣代替水泥制造“予应力钢筋混凝土压力管”,每立方米可节省水泥四分之三,质量完全符合标准。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既是钢铁厂 又是化工厂
沈阳钢铁厂大搞煤炭、矿渣综合利用
本报讯 沈阳市钢铁厂大力开展以煤炭为重点的综合利用,既生产钢铁,又生产化工原料、化学肥料和建筑材料。一个多月内,从焦油中提取出轻苯、甲苯等二十八种化工原料;用炉渣生产出八百多吨化学肥料和一百四十多吨水泥,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的持续大跃进。
这个厂是从今年4月开始大搞多种经营的。他们首先从煤焦油综合利用入手,大搞焦油探宝运动。一个月中,他们从焦油中提取了中油、重油、洗油、轻油、蒽油。把这些油精制以后,又提取了轻苯、甲苯、柴油、精苯、动力苯、酚、萘、炭黑等化工原料。在运动中,他们把试制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试制成的立刻采取土法上马投入生产。现在,各个车间周围出现了很多土窑、土设备。在焦化车间旁边新装起的一套土蒸馏设备,把焦油加热到不同沸点时,就可在一套设备上,生产出中油、重油、洗油、蒽油、轻油五种产品。一座方型的土闷窑,可以制造人造纤维原料“升华萘”,另一座长型卧式窑,可以生产橡胶工业重要原料硬质炭黑。

充分利用家生和野生香料植物为国家创造财富
许多地区用土法发展香料工业
本报讯 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我国香料工业加快了前进的步伐。目前,各地香料工业的产品已有三百多种,比解放初期增加十五倍以上。1959年香料、香精产量比1953年增加九倍,今年,香料工业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产品质量大有提高。香料工业的发展,对支援工业生产,增加人民公社收入,积累国家资金,都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野生香料植物的资源极为丰富。在去年“小秋收”运动中,各地采集了大量的野生香料植物,并初步摸清了野生香料植物的底细,各地已经发现并可以利用的就有三百多种。安徽省已查明可提炼香料的野生植物就有一百多种,估计年产量可达一千四百多万担。
去年各地在“小秋收”运动中,开展了野生香料植物就地加工的群众运动。许多地区出现了社社办厂、人人动手的热潮。这种用土法就地加工的群众运动,促进了我国香料工业的飞跃发展。安徽省1958年初全省仅有一个香料厂,去年发展到八百多个,其中有六百多个是公社办的土法加工厂。许多地区的香料厂经过技术改造,已由土到洋,由小到大,逐步提高。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香料厂,初办时仅三个人,用一只钢精锅改成的蒸馏锅搞生产,仅仅一年多时间,已发展成为中型香料厂,并已由生产芳香油提高到生产合成香料,去年产值达到二百四十多万元。上海油脂化学工业公司所属各香料厂,最近通过技术革新运动,利用野生香料植物试制成功许多新产品,并已开始成批生产。
许多地区还大抓香料植物的人工栽培,建立天然香料原料基地。目前全国香料茅草的种植面积,比1954年增加了七百倍。广东省有二十五个国营农场种植香料植物,其中有七个以生产香料为主,形成了我国规模较大的天然香料原料基地。福建省福州香料厂与公社挂钩,今年建立了十万多亩香料基地,为今后发展生产奠定了基础。以盛产玫瑰著名的山东平阴、北京市郊及上海三林塘等地,近年来都扩大了玫瑰的种植面积,并已开始生产香料中最名贵的产品玫瑰油。
现在正是玫瑰花开的时候,许多地区和有关单位都在积极采集玫瑰花,提制玫瑰油。轻工业部还组织上海、北京、济南等地有经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山西、甘肃、内蒙古、吉林等地传授加工技术。

专栏:小常识

哪里来的香味?
芳香油是天然香料的一种,绝大部分都是从香料植物里提炼出来的。香料植物都含有芳香物质。由于香料植物种类不同,芳香物质存在的部位也不同。有的存在于植物的花、叶、茎、根、籽、仁里,有的存在于树皮和果皮之中。芳香物质存在于籽仁(果实)中的,有胡荽子、山苍子、花椒等;存在于叶茎中的,有香叶天竹葵、薄荷、藿香;存在于花朵中的,有玫瑰、茉莉、晚香玉等;存在于叶子里的,有紫罗兰、白兰叶、玳玳叶等;存在于根茎中的,有岩兰草、弋尾、菖蒲等;存在于树皮树干的,有檀香、柏木、黄樟等。要识别香料植物,只要把植物的叶或皮折断、弄碎,植物的油细胞受到破坏,就可以闻到一股香味。
香料、香精的用途很广,它是食品、化妆品、卫生、医药等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卢良)

香飘万里价无穷
本报记者 卢良
西湖,除了那平静的湖水,使人迷醉的要算那馥香扑鼻的奇花异草了。这里有娇黄的木香,红色的蔷薇,清新的丁香花,洁白的玉兰……但人们很少知道,这些奇花异草,除了供人们欣赏之外,它还是香料工业的重要原料。
美丽的西子湖畔,它是我国香料工业的原料基地之一。这里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适宜栽种各种花卉。中共杭州市委根据党的绿化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早在1958年就向园林部门提出了要绿化、美化、果化和香化西湖和整个杭州。西湖周围已开辟了许多供人赏玩和休息的花园,栽着各种香花异草。杭州市区街道的两旁已是绿树成荫,像是绿色的玉带。在绿色的长廊中,红花点点,这是小小的居民花园和盆景。原来的荒山坡、山谷地带也种上了桂花、柑桔、黄瑞香;林间隙地、交通道沿线也都栽植了耐阴的结香、玉簪、月季、玫瑰等花木。市园林部门除积极设法自力更生解决树苗和花种移栽种植外,还从上海、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引进和收集了大量的香叶天竹葵、玫瑰、木香、广玉兰等近二百种香料植物优良品种。全市已建立了六千多亩的天然香料原料基地。
过去,花草雕落后,一直是被人们当垃圾扫去,现在它已经成为国家的财富。西湖香料厂,从鲜花、野草、叶籽、茎根、果皮、树皮、树干中提取各种芳香油。利用天竹葵、留兰香等叶、草提炼各种天然香精油;利用桂花、晚香玉等香花提炼各种浸膏。用玫瑰花提炼出的高级名贵的玫瑰油,每公斤价值一万元左右。
西湖,它是美丽的风景区,也是香料工业的天然香料原料基地。(附图片)
杭州市园林管理局利用西湖边沿空地栽培各种芳香植物,既使风景区美化,又能用它来提取香料的原料。 新华社记者 卢良摄

谈矿农结合
于羊
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组织井下工人轮换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实行矿农结合,这是增进工人健康,加强工农联系的一个好办法。
煤矿生产除了露天矿以外,大部分是井下作业,矿工们成年累月很少见到阳光,对健康总不免带来或多或少职业性的影响。实行轮换参加农业生产,这就把成年累月的地下劳动变成了间歇性的地下劳动。对矿工的健康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煤峪口矿十八名患关节炎的矿工经过一段时间农业劳动,很快恢复了健康,就是最生动的证明。
关心工人健康,注意劳逸结合,是保证持续跃进的重大问题。我们看到,喜欢跑步或打篮球的同志都有这种经验,一场剧烈运动之后,就要好好休息。休息的方法也大有讲究。如果立刻躺下来休息,不但恢复疲劳慢,而且会弄得一身疼痛。要是改为缓缓的小跑,作些轻微活动,会感到恢复疲劳很快,周身也很舒适。煤炭企业实行矿农结合的突出好处,在于收到了积极休息的效果,保证井下工人经常地保持健康的体质和充沛的精力从事日常生产和学习。
我国工人和农民之间从来就有着天然的联系。有些工人虽然参加了工厂生产,他的老家却仍然在农村,或者他的兄弟和父母仍在从事农业生产。有些农民虽然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但在农村生产较闲的时候,也有临时参加工业劳动的。因此,在一定时期,在类似煤矿生产的企业里,采用轮换的办法参加农业生产,同时从农村抽换一些人到工厂工作。这就既可以密切工农关系,又可以缩小工农差别。因为工人到农村可以帮助农业进行技术改造,以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农村;农民到工矿可以向工人老大哥学习,锻炼自己在政治思想和文化技术等方面达到工人的水平,使工人或农民都可以逐步做到亦工亦农。
现在,中共山西省委要在全省煤矿、化工系统和机械锻造等劳动强度高或劳动条件不太好的生产部门中普遍推行煤峪口矿的经验,这是很正确的做法。矿农结合,办法好,方向好,推而广之则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