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命令苏联火箭部队总司令
社会主义国家领空如受侵犯 就打击侵略飞机起飞的基地
历史的教训说明帝国主义者的甜言蜜语是相信不得的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宣布,他以苏联国防部部长身份向火箭部队总司令发出了命令:如果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领空遭到侵犯,就打击飞机起飞的基地。
苏联国防部长这项声明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先进者会议上发表的,这项声明受到暴风雨般的欢呼。参加会议的有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
元帅指出,这是完全合法的措施,因为我们不知道来犯的飞机带着什么东西,要知道,它也可能携带着氢弹。这将是对美国侵略政策的最好谴责——打侵略者的手。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冷战”的拥护者一方面企图从“实力地位”出发“解决”国际问题,一方面妄想在这种情况下能安然坐在大洋彼岸而假别人之手火中取栗。但是,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元帅说,现在,这行不通了,苏联拥有一切必要的手段既能给仆从,也能给头目以应有的打击,不管他们远隔什么海洋。马利诺夫斯基接着说,这决不是威胁。这是警告。我们不只一次地谈到这一点,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有时我们不得不重复警告,以便制止那些由于傲慢和仇恨而瞎了眼的人们的危险行为。
马利诺夫斯基说,事实推翻了五角大楼的先生们仰仗美国军事优势的打算,这些事实就是:现在美国不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国家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等侵略集团的美国盟国以及美国人民都开始懂得这一点。不考虑这一点是不行的。
谈到最高级会议时,马利诺夫斯基指出,苏联曾经准备了一系列重要的建议供在巴黎研究,这些建议旨在扫清通向和平和各国国际合作的道路。会议遭到破坏是美国黩武主义者的罪过,因为他们向苏联境内派遣了间谍侦察飞机。
马利诺夫斯基把美国国务卿的承认“U—2型”飞机抱着间谍目的的声明称作是“赫脱的厚颜无耻的声明”。元帅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宣布的关于停止强盗式飞行几个月的声明时说,“在这项声明里,充满了骄横傲慢和狂妄轻率的态度。已经是抛弃这些态度的时候了。”
苏联国防部长说,现代无线电技术手段有能力准确地确定飞机来自何方,监视它的飞行,并确定它的着陆地点。这就是说,要想逃避责任,是谁也办不到的。
马利诺夫斯基说,已经有了一个开端:美国人认为打不到的、专用于间谍目的的高空飞机被苏联的火箭在飞机飞到高空顶点时打下来了。
马利诺夫斯基揭穿了五角大楼企图歪曲鲍尔士的飞行真相——硬说飞机是在不到一万至一万二千米的高空被苏联炮兵部队击落的说法。马利诺夫斯基说,所有这些都不过是一种破了产的企图,即企图破坏苏联防空防御的名声,并企图恢复他们的信心——相信“洛克希德U—2型”飞机不会被打中,这对招募像鲍尔士那样的间谍是很重要的。
马利诺夫斯基说:“但是,也许艾伦·杜勒斯机构的先生们真的不知道苏联武装部队拥有的高射火箭吧?那么,我来帮他们的忙。先生们,我们有这样的火箭,我们有出色的火箭手。我们的火箭不仅能够击落两万米高空的目标,而且能够击落更高的目标。”
马利诺夫斯基说,“先生们,你们还没有拥有为苏联火箭所打不着的飞机,你们还没有达到为苏联火箭所达不到的高度。先生,我们有时认为可以公开我们的某种秘密。”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帝国主义者是相信不得的,不管他们讲的是什么甜言蜜语。最近的戴维营的教训非常鲜明,使我们忘记不了历史。不,我们不相信帝国主义者。我们深信,他们一找到机会就会进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只不过是由于有帝国主义体系彻底被毁灭的危险才使得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我们准备着执行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交给我们的任何任务。“当政府首脑为举行和平会谈而聚会一起时,我们没有发神经病,没有宣布战斗警报。但是,我们是枕戈以待的,请那些蓄意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行侵略政策的人记住这一点吧。”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指出
帝国主义侵略本性丝毫没有改变
美国企图利用“会谈”争取时间加紧备战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狼不会变成羊”的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有计划地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恶行动,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充分地暴露了它的强盗般的侵略本性和它作为人类和平的凶恶敌人的真面目。
这一事件又一次清楚地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不论在过去或者现在,都丝毫也没有改变。
社论说:“朝鲜人民通过长久的历史直接体验到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朝鲜人民经受了三十六年的日本殖民统治的痛苦,体验到帝国主义不论挂出什么招牌,其本质是不变的。”社论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代替日本帝国主义者强占南朝鲜后的一切事实也只能说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一样的。
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
社论强调指出,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无论是美帝国主义者从挑起野蛮的侵略战争来回答了我们共和国政府一再提出的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的强盗行为,还是在首脑会议以前,在背后进行反对苏联的背信弃义的侵略行为,在本质上没有丝毫区别。”“一切事实都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最厚颜无耻的、最残暴的侵略者。”
社论说,帝国主义的御用学者,右翼社会民主党和南斯拉夫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等帝国主义的奴才,为了“证明”帝国主义的性质似乎有了变化,帝国主义似乎不再热衷于战争和侵略,他们进行了形形式式的诡辩。但是,这次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又一次证明了,无论它们怎样粉饰,帝国主义到头来还是帝国主义。
艾森豪威尔是侵略者的头目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有时把自己打扮成“和平的保卫者”,但他自己招认了他指使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并声称这是美国的国策,从而又一次证明了他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和侵略者的头目。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它的强盗般的侵略行为中并没有什么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如果说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在形式上有时公开一些,有时隐蔽一些而已。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欺骗人民,掩盖它的侵略本质,争取时间加紧扩军备战,窥测机会进行侵略行动而空谈“和平”,利用“会谈”。它们企图以此来挽回破产了的军事优势和“实力地位政策”,并麻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掀起的日益高涨的、规模巨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
只有通过斗争才能争取和平
社论强调说,对帝国主义决不能有任何幻想。“狼决不会变成羊”。美帝国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朝鲜人民的凶恶敌人。
社论说,“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深深体会到不能向帝国主义者乞求和平、独立和自由。只有通过斗争才能争取到这一切。”
社论强调指出,只是由于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下,进行了三年的英勇抗战,和在战后为巩固和平进行不屈不挠的努力,才有可能在朝鲜签订了停战协定,并能够继续维持停战。社论说,“今后为了在朝鲜维护和平和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依靠向敌人‘乞求’或‘信托’是不行的。朝鲜人民只有进一步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揭露和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加强戒备,对付任何意外的攻击,使美帝国主义者不敢挑起战争,并为使它从南朝鲜撤退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把美国侵略者从各地赶出去
社论说:“正如1957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中指出的一样:‘目前和平的力量已经大大成长,已经有实际可能来防止战争。’但是,这个宣言又警告说,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世界各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必须保持最大的警惕。’局势就是这样的,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任何一个阶级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
社论最后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被压迫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各地赶出去,并束缚住它准备战争的手脚。”

苏联人民时刻准备反击美国侵略者
先进生产者会议代表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无耻挑衅
各地劳动人民纷纷集会决心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的先进工作者会议,3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闭幕。
会议通过了一封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信中说,紧紧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周围的苏联人民,充满决心在将来仍将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制止侵略者危害世界和平事业的行动,坚定不移地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会议参加者在信中表示,他们一致支持苏共中央在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所进行的活动,以及在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方面所作的工作。
会议还通过了告苏联劳动人民书,号召苏联城乡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劳动集体和突击手运动,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来更加积极地为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任务而斗争。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穆希金诺夫、波利扬斯基、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和波斯别洛夫,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苏联国防部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分别代表苏联军人和科学工作者向大会致祝词。
随后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作了总结发言。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告苏联劳动人民书和致苏共中央的信。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在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的先进工作者会议30日会议上,代表们在发言中继续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的挑衅行动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继续用更大的劳动成就来增强祖国的威力,随时给予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
著名火车司机布拉杰诺夫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无耻地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苏联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阴险计划,它的“和平”假面具已被撕掉。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花招,它都摆脱不了破坏首脑会议的罪责。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真理是在苏联这一边。他还说,帝国主义者应该知道,我们有充分的力量来保卫祖国的荣誉,来保卫自己的和平劳动。我们将给来犯的侵略者以坚决的回击。他在发言中还愤怒地谴责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的把持下为美国开脱罪责。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炼钢工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莫赫塔说,美帝国主义是推脱不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责的。美帝国主义只是在口头上谈和平,而实际上却向别国派遣间谍飞机,积极复活西德法西斯势力,准备战争,并且极力阻挠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顺利进行。他说,我们钢铁工人将生产更多的钢铁,来巩固苏联的国防。
莫斯科动力学院学生马扎耶娃说,苏联青年对美国的挑衅行动感到无比的愤慨。
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责完全应由美国承担。现在已经非常清楚,美国统治集团是不愿意认真地解决国际争端的,美国统治集团领导人最近的一些言论激起了全体苏联人民的不可抑制的愤怒。涅斯米扬诺夫说,苏联科学家正在努力工作,解决一系列重要的科学问题。他们将不惜一切力量来巩固自己的祖国。
巴库石油工人德扎法罗夫指出,巴库的石油工人和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全体人民一致支持赫鲁晓夫在巴黎发表的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声明。他说,我们对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和赫脱的伪善的假面目感到无比的愤怒。苏联人民警告侵略者:苏联领土不许任何人侵略。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在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先进工作者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代表和苏联全国人民一致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挑衅和侵略政策。会议代表、明斯克滚珠轴承工厂工人阿列克谢耶维奇在“真理报”上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无耻挑衅使我心中充满愤怒,我们代表团全体人员和全白俄罗斯的工人,都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煤矿工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库布拉什维里发表谈话说,我们格鲁吉亚代表团人员听了会议上的报告之后非常激动。我们一致声斥,战争挑拨者可耻。
牧羊人穆尔姆哈诺夫发表谈话说:我心中充满愤恨。我代表我们工作队和我的家庭,对美国侵略者的可耻行为表示愤怒。我们要打下每一架钻进我们领空来的敌机。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28日从收音机中听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全苏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先进者会议上的讲话后,纷纷举行集会。他们表示热烈赞同政府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并决心不倦地巩固祖国的威力。他们还以愤怒的心情谴责了美国侵略者对苏联的肮脏可耻的挑衅行为。
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厂、小型汽车厂、第一滚珠轴承厂以及“三山”纺织厂的各个车间都举行了集会。“三山”纺织厂纺织工作队长莫夫昌尔在会上说: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劳动一定要获得胜利,我们向党和政府保证,今后要更加提高劳动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率。我们的建设计划很大,因此,我们需要和平。美国挑衅者的无耻行动在我们纺织工人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怒。挑衅者们应该记住:我们今后还要把侵犯苏联领空的一切尝试看成是侵略行为,而对侵略者我们永远是要打击的。纺织工库兹涅佐娃说:我们主张和平,主张维护各国的主权,因此,我们以特别愤慨的心情谴责美国战争挑衅者的阴谋。
列宁格勒金属工厂机械装配车间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旋工克列斯季扬尼科夫说,我们每个人不仅热烈支持政府的内外政策,并且积极为实现这些政策而工作,用自己劳动来巩固和平。然而,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准备着给厚颜无耻的帝国主义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高尔基的红色索尔莫沃造船厂辗压工人别列津说,我们走向共产主义的步伐是坚定的,无论是美帝国主义或是其他“冷战”捍卫者,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
黑海舰队的战士们一致表示要不倦地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提高警惕性。海军少校西佐宁科说,赫鲁晓夫对美帝国主义愤怒的驳斥是全体苏联人民的声音。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企图把破坏首脑会议的罪责转嫁于人,这是决不会成功的。赫鲁晓夫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揭穿了他们。
列宁格勒五金工厂工人克里斯强尼科夫在集会上说,我们要用劳动来加强和平事业。苏联人民永远赞同同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但是,任何时候都应该准备着给帝国主义者以致命的打击。土库曼共和国阿什哈巴德纺织工厂工人涅佩索夫在集会上说,所有正直的人都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挑衅感到愤怒。明斯克自动工作线工厂工人别洛古尔采夫说,全世界所有正直的人都反对侵略者,帝国主义老爷们很快就会感到这一点。

苏联两千多名先进生产者获奖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两千多名先进生产者荣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奖给的“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列宁勋章、“劳动英勇”奖章和“劳动出色”奖章。获奖者都是生产成绩卓著和在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的竞赛中表现了首创精神的先进生产者。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称号竞赛先进者会议于28日上午举行了授奖仪式,主持发奖的人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等人。

南朝鲜闻庆郡群众举行示威
全州学生捣毁反动报社 釜山伪政府下级职员也投入斗争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地学生、市民和商人继续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法西斯统治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庆尚北道闻庆郡店村邑在28日爆发了一千多人的示威,反对许政傀儡政府的官吏。示威的市民和学生高呼“参加三·一五非法选举的恶霸官吏滚出去”等口号,并散发传单。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全罗北道全州市全北大学的五十多名学生28日袭击了替反动派说话的“联合新闻”社全州分社,捣毁了这家报社的建筑物。因为“联合新闻”在学生进行反对御用校长的斗争时,诽谤了学生的正义斗争,并且庇护勾结李承晚集团的校长。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汉城市汉阳高等学校的学生28日又派出三十名代表到汉城市伪教育当局,要求这个学校的“财团理事长”兼“校长”立即下台。据报道,这个学校的学生从一个月以前就开始了驱逐勾结李承晚集团、压制学生的民主和自由的“校长”出校的斗争,一直顽强地坚持到现在。
许政傀儡政府内部的下级职员最近也展开了反对当局的非法措施的斗争。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釜山市中区伪政府中的二百多名职员28日举行示威,冲进釜山市伪市长的办公室,对庇护和重用恶霸官僚的行为提出抗议。惊惶失措的伪市长赶紧逃跑了,示威的职员们组织了斗争委员会,并且在中区伪政府中展开静坐斗争。据报道,在釜山人民要求惩办参加“三·一五”伪总统选举的恶霸官僚时,伪市长只把受到人民指责的高级官僚调动了一下,有的还被提升了。
釜山市的商人也继续展开斗争。釜山广播电台说,釜山公设市场的五百多名商人20日举行示威要求保障他们的正常营业。商人们举着标语牌到釜山市伪市政府进行了静坐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再接再厉,进一步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今天,釜山二千五百多名青少年和妇女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取消苛捐杂税!”“驱逐恶霸吏!”等口号。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今天下午,汉城市也有一百多名失业者举行示威。这些示威者在塔洞公园集合起来后,一直冲到伪“警察厅”门前,要求“惩办三·一五(即今年3月15日伪“总统选举”)不法选举的元凶”。

土耳其军政府出动军队阻止群众示威
示威者突破封锁线冲进前议长的住宅
新华社30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军政府29日出动了大批军队阻止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民举行示威。
据报道,在28日两万多群众在安卡拉举行示威、庆祝曼德列斯法西斯政权的垮台之后,新任命的土耳其首都戒严司令就再一次发布命令,禁止一切集会和示威游行。但是,恨透曼德列斯卖国政府的群众不顾军政府的禁令在29日在安卡拉市中心再一次集合,准备举行示威游行。土耳其当局派了成卡车的士兵驻守在全市所有的交叉路口,阻止了这次示威。但是,仍然有大批群众突破警戒线,冲进了曼德列斯的得力助手、前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的住宅,并捣毁了家具。
据法新社报道,军政府的教育部长为了企图使土耳其的大学生“恢复平静”、不再出来示威游行,即将宣布全国各大学在6月9日举行考试的决定。法新社的报道又说:“由于恢复了平静,安卡拉的资产阶级人士感到舒服多了。他们曾经对群众的示威感到不安,这些示威大有被军队控制不住之势。”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官方已证实,曼德列斯内阁的内政部长因为害怕人民对他的惩罚已跳楼自死。曼德列斯和前总统拜亚尔等人就是在他自杀后被送往雅西亚达岛上的。在曼德列斯政权下担任土耳其国家银行的董事长在伊斯坦布尔港口的一艘轮船上被逮捕。在他身上搜出了六万美元。曼德列斯内阁的外交部长佐鲁的妻子(她携带着价值几十万美元的珠宝)也同时被捕。
据报道,美国、英国和西德已经承认了土耳其军政府,军事侵略集团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巴基斯坦和伊朗也已正式承认这个政府。

“大宝康号”事件的谎言被揭穿后恼羞成怒
印度尼西亚检察机关百般刁难归国华侨
望加锡检察署人员逼迫归国华侨办理各种复杂手续,经常节外生枝地制造新的借口,拖延华侨回国日期。
北干巴鲁检察长竟凶殴并无理扣押华侨倪庆祥。
新华社30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检察机关等在诬蔑“‘大宝康号’轮船未经允许逃离印度尼西亚”的谎言被揭穿后恼羞成怒,进一步在各地制造借口,对华侨百般刁难和打击报复,阻挠他们回国。
据报道,最近在望加锡发生了检察署人员逼迫准备回国的华侨办理各种复杂的手续的事件。他们无理限定华侨在二十四小时内答复他们的要求,否则就不能回国。在华侨被迫同意办理盖指印等繁杂手续后,当地检察官又节外生枝制造新的借口,说华侨的行李内容和登记的不符,“需要仔细检查”,以拖延华侨回国的日期。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别有用心地说,最近回国的华侨中“有些人把他们的一部分财产如黄金和便于携带的贵重东西转移到他们自己的国家去”,还说,“石叻班让已成为华侨转移这些东西的基地”。他完全无视4月27日乘“大宝康号”轮回国的七百零二名华侨总共仅携带三百六十件行李,平均每人还不到一件行李的事实。他还叫嚷,印度尼西亚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监督回国华侨的行动”。有消息说,石叻班让已经发生逼迫华侨提前办理一切回国手续的事情,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企图使华侨回国手续更加复杂化来刁难阻挠华侨回国。
在北干巴鲁,检察长哈拉哈变本加厉地对华侨进行报复和迫害。5月7日被当地检察署官员凶殴的华侨倪庆祥已在11日被检察署无理扣押。他在那里受到了哈拉哈的谩骂和侮辱。哈拉哈凶狠地一手抓住倪庆祥的头发拉来推去,一手拿着军用包铁皮带进行恐吓,并且加以审问。在根本问不出什么口供后,在14日把倪庆祥投入监狱,诬指倪庆祥是政治犯,并扬言要加以流放。
这个凶残无理的、和美国石油公司来往密切的北干巴鲁检察长哈拉哈,曾经下令劫持过载运华侨回国的“大宝康号”,拔刀威胁归国华侨,扣留了大批归国华侨的日用衣物。据印度尼西亚的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古纳宛5月21日在西爪哇检察官业务会议上居然称赞哈拉哈“采取了坚定的立场”,“恪守了他的上级领导所发布的各种有关指示”。古纳宛还要其他检察官仿效哈拉哈。
从马辰来的消息说,马辰检察机关近来要求准备回国的华侨先办理检察署的表格,要求成人先填无数表格和盖七十二个指印;然后再交“处理华侨回国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才能办其他离境手续。这一做法比通常华侨回国的手续更加复杂了。

胡愈之欢宴刚果政党访华代表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设宴欢迎由人民党政治局主席阿方斯·马克万巴拉和巴阳齐联盟总主席阿图尔·玛扬巴率领的刚果政党访华代表团首批团员。
胡愈之在会上致词,向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英勇的刚果人民表示敬意。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知道刚果将在6月30日独立。我们热烈地预先祝贺刚果独立。”
胡愈之说:“经过长期的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才获得胜利的中国人民,把刚果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刚果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人民党政治局主席阿方斯·马克万巴拉在致词中指出,帝国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尽管它戴着各式各样的假面具,它也还是要为人民识破的”。他说,觉醒了的刚果人民,一定要为争取本国的完全独立而斗争到底。
巴阳齐联盟总主席阿图尔·玛扬巴说,刚果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他们的兄弟,刚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任何力量也分不开的。
席间,宾主频频为刚果的解放和中国刚果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而干杯。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也出席了宴会。

赫脱再次充当反面教员
供认美国政府蓄意在四国会议前夕对苏联进行挑衅
鼓吹扩军备战并继续玩弄假和平真侵略的两面手法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美国全国发表电视广播演说以后两天,美国国务卿赫脱27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发表了长篇声明,再度为美国间谍飞机侵苏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狡辩。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这一次的意见听取会,是专门为了调查美国政府对于间谍飞机侵苏事件和巴黎四国首脑会议的处理而举行的。美国政府在这些事情上丑恶面目的大暴露,不仅遭到了各国公正舆论的猛烈谴责,而且引起了国内人民的激愤。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议员群起要求国会对美国政府进行这一调查。
赫脱的声明竭力把美国政府打扮成无辜的受害者,并且反咬苏联“破坏”首脑会议,但是结果却是愈描愈黑,又一次进行了自我暴露。赫脱在谈到U—2型间谍飞机侵苏被击落事件时不得不供认,美国政府完全明白这种挑衅罪行对四国首脑会议可能导致的后果,而且是蓄意在会议临近时从事这种罪行的。赫脱说,“U—2计划是一个重要的和有效的情报活动。我们知道,在这个计划之下的任何使命的失败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是我们认为从这里面得到的很大的利益说明去冒所包含的风险是值得的”。他又说,“当最高级会议临近的时候不停止这项飞行计划的决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随后的季节的条件会阻碍获得非常重要的情报”。尽管赫脱在他的声明的第一部分里假惺惺地说了许多美国如何重视四国首脑会议的话,但是他谈到这里却无法掩盖美国蓄意破坏这次会议的居心。赫脱表明,美国政府认为“由于这种政治谈判”而停止这种间谍飞行是“不明智的”。
像他的上司艾森豪威尔一样,赫脱也认为说谎耍赖是完全正当的。他把美国政府在U—2型间谍飞机被击落以后的无耻狡赖称为“遵循进行掩饰的总方针”,硬说“这是适当的”。他又说,以后“当那架飞机和驾驶员是在苏联人手中这件事已经变得很清楚的时候”,美国被迫承认“则是适应已发生的局势”。因此,他认为美国政府这样丑态百出、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做法“是正确的”。他居然厚颜地说,他认为“绝大多数美国人会同意这一点”。
赫脱也承认,美国所谓在首脑会议前已经停止间谍飞行只是“由于U—2系统遭到了损害”,“就像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停止任何其他情报使命一样”。
谈到巴黎会议的具体情况时,赫脱透露,美国政府负责人怀着做贼心虚的心情到巴黎时曾经幻想苏联政府可能不予深究。但是苏联政府首脑5月16日就美国飞机侵略行动提出的严正要求使盗贼蒙混过关的侥幸之心落空了,因此使得他们老羞成怒。赫脱在发表这一声明时显然犹有余忿,他因此大事诬蔑赫鲁晓夫提出了“侮辱性的、蛮横的条件”,采取“极端的态度”,说什么“苏联人从莫斯科远道来到巴黎仅仅是为了破坏这次会议”等等。他还故弄玄虚,采用了美国反苏文人惯用的造谣诬蔑的低级手法,在声明中用很多篇幅进行所谓对苏联行动的原因的“分析”,企图使人们不去注意盗贼的罪行,倒去研究失主审问盗贼的动机和原因。
赫脱供认不讳,美国在巴黎会议上完全没有低头认罪以使首脑会议得以举行的意愿,它所关心的只是如何能破坏会议而又把责任赖在苏联身上。赫脱说,“当然,毫无疑问总统绝不能接受赫鲁晓夫先生提出的侮辱性的、蛮横的条件。然而,我们知道得很清楚,重要的是向全世界表明,使最高级会议面临危机的正是赫鲁晓夫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赫脱在声明中夸奖了英国和法国在巴黎同美国“团结一致”,“忠于”它们的“共同目的”。
尽管在破坏了首脑会议以后美国侵略者的面目已经大暴露,赫脱知道这对美国来说决不是什么美好的事情,因此他强调必须继续玩弄假和缓、真备战,假和平、真侵略的两面手法,企图继续引起人们对美国的幻想。他在声明的最后一部分竭力装出缓和的调子说,美国的政策的“主要方针仍然是正确的,应当继续执行下去。巴黎的教训是,我们应当以新的努力来贯彻这些方针。”赫脱说他要使“共产党集团内部”“主张采取和平路线的人”应当由于美国“准备以认真和合理的态度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而得到鼓励”。
他还用心刻毒地说,“在这阶段,我们、我们大家都有义务冷静地、沉着地注意世界舞台,避免也许会不必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声明和态度。如果紧张的局势竟然会加剧的话,那应该显然是苏联人的过失,我们不应该让他们有采取将产生这种效果的行动的借口。”他还力图重新给美帝国主义披上那件已被撕下来的和平外衣,他甜言蜜语地说,美国必须“继续设法以切合实际的方式同苏联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进展”,赫脱表明,美国仍然坚持只监督而不裁军的立场。他说:“首先,我们将不停止最坚决的、耐心的、机智的努力来寻找使军备竞赛受到监督的方法。”但他同时又鼓吹美国要“明显地表明”在军事上“是有准备的”,并且加强美国同它的各个军事集团中的盟国的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