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千里沃野小麦油菜喜丰收
湖南小麦产量胜过往年 安徽沿江两岸小麦普遍收割
江苏和上海市郊抢收油菜进入高潮 溆浦、宜春、黔西油菜空前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30日电 湖南省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夏收夏种高潮,大大加快了夏收夏种的进度,全省油菜、麦子等春收作物收获工作,从5月上旬起全面开始收割,到目前已收割了七百多万亩;原计划播种的春夏粮任务已超额完成,面积比去年同期播种增加三点二倍。
今年湖南省小麦普遍丰收,打破了某些人认为“湖南不宜种小麦,种了也不能高产”的保守思想。从去冬以来,湖南省各级党组织根据“扩大耕地面积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相结合”的方针,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抢时间,扩种了春收作物一千多万亩。播种以后,各地又加强了培育管理,不断地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因而取得丰收。从五岭山下到洞庭湖滨,从平原到高寒山区,丰产片和丰产丘到处涌现,产量胜过以往任何一年。
各地在抢收前都安排好劳动组织,提出质量要求,并作好抢收工具的准备工作。在抢收中,各地采取割、运、晒、打、藏“一条龙”流水作业方法,作到随割、随运、随晒、随打、随藏。为了战胜阴雨,各地还采取晒(干)、晾(干)、风(风车车干水气)、烘(设立烘灶,用火烘干)等办法,使收回的粮食,颗粒不受损失。
在大力抢收的同时,各地开展了抢栽红薯、种包谷、高粱为中心的夏种工作。
新华社合肥30日电 安徽省的小麦已从南到北相继成熟。现在到处是麦浪翻滚,一片金黄。沿长江两岸的小麦普遍开镰收割,到26日,已割下四十多万亩。
安徽省今年小麦丰收的特点是:丰产片大,穗子大,粒子重。种植小麦最多的淮北平原,麦子长势普遍赛过去年,很多洼地、孬地的小麦也长得秆高穗大。如碱地、砂矼土就占耕地一半的涡阳县纪伦寨公社,今年小麦长得特别好,老社员纪守初说:“我老汉今年六十多,像这样排场的小麦还未见过,麦棵足有四尺深,一亩能打几百斤。”去年获得小麦大面积丰收的颍上县城郊公社青年队,今年种植的小麦都长得很出色。沿长江两岸今年不但小麦面积扩大了很多,而且也普遍长得好。望江县在新垦的二十多万亩地上种的小麦,现在变成一望无际的麦海,社员们歌颂道:“人民公社力量大,湖滩长出好庄稼,去年麦子虽然好,比起今年还算差。”
今年全省小麦丰产田的面积占小麦总面积的40%。丰产田的麦子长得特别好,广大社员都说“丰产片,爱坏人,面积大,麦子匀”。舒城县小麦丰产片是大片套小片,一片连一片,占小麦种植总面积的60%。全省小麦丰产的红旗——六安县渒东公社,去年小麦大面积丰产田只有二千九百亩,今年已扩大到三万四千八百亩。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各地抢收油菜进入高潮。到27日,全省丰收登场的油菜已有一百二十万亩。成熟较早的本地油菜已全部收割结束。
江苏省由于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今年的油菜收获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各地利用屋边、河边、路边等隙地种的油菜收成也都较好。在播种时,各地抓住了季节,做到了深耕、密植、施足基肥,播种后,又连续采取了追肥、防涝、防冻和壅根除草等措施,油菜长势普遍良好。
为了保证丰产丰收,各地在油菜接近“九成熟”的时候,就组织了劳力抢收。江都县的油菜从5月9日开始收割,只九天时间就全部割完。这个县在收割的同时,又安排了三千多个社员突击脱粒和曝晒,做到了边收割、边脱粒。今年首次大面积收获油菜的涟水县,社员们在收割时用?子垫底,运输时用被单包、避免菜籽抛撒,做到了“收后地方净、运后路上净、打后场面净、油菜秸上净”。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著名的油菜高产区上海市郊,已开始进入繁忙的油菜收获季节。
今年市郊的油菜普遍长得株壮枝多,荚粗粒重,黄浦江东岸一片金黄茂密的油菜一望无际,老年人称赞道:这样好的油菜,过去从未见过。为了避免油菜裂荚落粒,人们都趁着露水未干前就起身收割。
上海市郊今年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是历史上种植最多的一年。市郊人民除了采取适当提早播种期,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争取油菜丰产外,还大力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社员们说:“今年风不调、雨不顺,油菜丰收靠干劲。”
上海市郊各县在收割前进行了周密的工具、场地、劳动力的准备。许多公社还组织干部和老农深入田间,“踏田头,看青熟,定时间”,做到熟一块,收一块。由于油菜荚容易燥裂,在收割、运输过程中容易造成损失。南汇县新港公社社员们在油菜收割时,拿出一千多条被单把油菜包起来。浦东县农具厂为了支援公社抢割脱粒油菜,工人们苦战一星期,赶制出五十多架万能脱粒机。这种机器不仅脱粒效率比人工提高十倍以上,还可避免因手工脱粒不净的损失。
据新华社长沙29日电 全国闻名的油菜高产地区之一——湖南溆浦县,今年又获得了油菜空前未有的大面积丰收,不论是老产区,还是新产区,也不论是平原、丘陵,还是高寒山区,都传来了高产捷报。到5月25日,全县已收的九万多亩油菜,其中一部分经打净晒干,过秤验收入仓,每亩平均单产比1959年增加了近五成。溆浦县获得今年油菜大面积平衡增产,是发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战胜了几次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结果。仅在油菜生长后期,全县就开展了三次防病灭病运动。
据新华社南昌27日电 江西省宜春县油菜特大丰收。两万亩连片高额丰产田共收菜籽三百一十五万斤,其中一万七千亩亩产一百五十斤,三千亩亩产二百斤。
宜春县获得大丰收的这些油菜,全都是利用稻田种植的。它为在南方几省推行早稻、晚稻、油菜一年三熟的耕作制度,作了有意义的试验。
据新华社贵州29日电 地处贵州高寒山区的黔西县,今年油菜获得空前大丰收。许多田的产量比去年都增产了两倍左右。
今年全县的油菜地比1958年增加了四倍多。为了保证在多种的情况下高产多收,县、社、队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在丰产坝里搞试验田,在试验田、丰产坝里取得经验后,立即推广到一般田,从而保证了全县油菜健壮成长,荚多籽饱。

中国国旗和毛主席像放在世界最高峰
三名登上珠穆朗玛顶峰的运动员安全返回登山队大本营
新华社珠穆朗玛30日电 登上珠穆朗玛顶峰的三名中国登山运动员,已经在今天安全回到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登山队大本营。
今天北京时间十三点三十分,运动健将王富洲,运动健将屈银华,一级运动员贡布(藏族)在中国登山队副队长许竞率领下,安全返回山下。大本营的工作人员们在山下绒布河谷的山坡上,用鲜花和彩旗向归来的英雄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虽然经过了九天极端艰苦的夺取主峰的战斗,但他们身体情况良好,精神勃勃,并且热情地向记者说,他们衷心地感谢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
这三名登山队员是在5月17日开始第四次突击主峰的行军的。5月25日北京时间早晨四点二十分,他们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他们登上顶峰后,把国旗一面和毛主席的一座石膏像放在顶峰上,并按国际惯例签名留放顶峰。
登山英雄们回到大本营后,随后就参加了欢迎大会。

登山队大本营锣鼓喧天开大会
欢迎征服世界最高峰的运动员归来
新华社珠穆朗玛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超人从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登山队大本营报道:今天珠穆朗玛峰下,锣鼓喧天,爆竹轰鸣,花束和彩旗招展,欢呼声响彻云间。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登山队大本营的全体工作人员们,热烈地欢迎了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英雄们凯旋归来。
清晨,珠穆朗玛山区上空还弥漫着乳白色的晓雾,登山队大本营营地上就出现了一片欢腾景象。在通向营地的路口上搭起了五彩缤纷的“凯旋门”,两旁张贴着“欢迎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英雄们胜利归来”和“向登山英雄们致敬”的巨幅标语。人们穿着节日的衣衫,捧着他们连夜赶做的花束,举着彩旗,拿着他们自己灌制的五颜六色的氢气球,站立在绒布河谷的山坡上,等待欢迎登山英雄们从拔海五千四百米的第一号营地返回大本营。
北京时间十三点三十分,胜利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运动健将王富洲,运动健将屈银华,一级运动员贡布和二十几名到达八千一百米以上的登山运动员们一道,在中国登山队副队长许竞率领下,出现在河谷的乱石滩上。这时,欢迎的人群中锣鼓声、欢呼声和鞭炮声响成一片,一百多个氢气球带着各种欢迎标语徐徐升上晴空,在珠穆朗玛银色的山峦上飘扬。
登山队员们穿着天蓝色的高山“冲锋衣裤”,背着草绿色的高山背包,扶着冰镐,排着整齐的队伍走来。
副队长许竞,队员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虽然经过了九天艰苦的夺取主峰的战斗,但是身体情况良好,高山强烈的紫外线使他们皮肤变得黝黑,他们的双眼里透露着奕奕的神采。
不久前从北京赶到山下大本营的我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韩复东,代表国家体委向登山队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副队长许竞代表全体登山队员向韩复东报告说:“中国登山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体委的直接指挥下,胜利地完成了任务。现在,全体队员已安全返回大本营。”韩复东回答说:“由于你们勇敢顽强的意志和团结互助的精神,战胜了珠穆朗玛峰恶劣的大自然条件,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希望你们不骄不躁,继续努力,永远前进!”
欢腾的人群蜂拥而上,为英雄们献花,把他们高高抬起来,边跳边唱回到营地。
北京时间十四点,在珠穆朗玛峰下的大本营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运动健将王富洲代表登上顶峰的三名队员在大会上讲话。王富洲说,经过极其艰苦的战斗,我们三个人终于战胜了珠穆朗玛峰的重重天险,把祖国的五星红旗和毛主席的石膏像带上了峰顶。在战友们的援助下,现在,我们安全地返回了。他最后说,屈银华、贡布和我,身体都很健康,感谢党和祖国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全国文教群英会代表齐集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出席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团,全部到达北京。他们已经向大会报到完毕,受到首都各接待单位的热情欢迎。
大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周恩来同志泽登巴尔同志亲切会谈
我驻蒙大使为周总理访问蒙古举行盛大宴会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参观乌兰巴托面粉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同志今天中午在乌兰巴托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同志,以及姬鹏飞、李强、刘明夫、谢甫生、韩念龙、罗青长等同志。
蒙古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扎格瓦拉尔,以及沙格达尔苏伦、贾尔卡赛汗、沙拉布等同志。
会谈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天晚上为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举行了盛大的宴会。出席宴会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拉姆苏伦、迈达尔、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等。
陈毅副总理和随行的全体中国同志都出席了宴会。
盛大的宴会在晚间八时开始。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举杯致词的时候,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周总理说:“我愿借这个机会提议:为中蒙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进一步加强,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的胜利,为世界和平,为以泽登巴尔同志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领导同志们的健康,为社会主义各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使节和出席宴会的全体蒙古同志的健康,干杯!”周总理在致词以后,走到各席同大家一起干杯。
出席宴会的人们热烈欢迎泽登巴尔主席的讲话。他说,周恩来同志、陈毅同志和其他中国同志们,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同劳动人民见了面并作了亲切的交谈,充分证明了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不断巩固和发展。
他说,两国之间正在举行最真诚友好的会谈,这个会谈完全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我们两国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事业。中国将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工业部门,水利和住宅、桥梁建设的发展,给予新的伟大援助。
泽登巴尔主席谈到了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各国的辉煌的建设成就。他说,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给予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好战分子以沉重打击。在经济战线上我们获得的每个胜利,是对加强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重要贡献,我国人民深深体会到这点,因此正在逐年加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速度。
泽登巴尔主席说,蒙中两国是兄弟邻邦,我们的共同目的和共同的思想,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成为像血肉相连的兄弟。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泽登巴尔主席说,我们两国党和英雄的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国家的兄弟共产党一道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敌人——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泽登巴尔主席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近年来一直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削弱其力量,但是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形形色色的阴谋诡计,都遭到了可耻的破产。不但过去和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遭到更可耻的下场和惨败。
泽登巴尔主席最后提议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同志的健康,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共产主义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而干杯。
谢甫生大使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泽登巴尔主席、陈毅副总理和全体来宾。他说,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正当勤劳勇敢的蒙古人民信心百倍地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而斗争,并不断取得巨大的成就的时候。蒙古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把这些成就看做自己的成就,并感到自豪。
他还说,周总理第二次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陈副总理首次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同蒙古党政领导同志举行的兄弟般的亲切会谈,以及这些会谈将要取得的成果,在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史上成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都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盛大的宴会自始至终都在极为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起立干杯,祝中蒙友谊巩固发展,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祝世界和平。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使节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各方面的著名人士。出席宴会的共有四百多人。
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泽登巴尔主席、莫洛姆扎木茨第一副主席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乌兰巴托面粉厂。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观以后在留言簿上题词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给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这样现代化设备的面粉厂的帮助。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万岁!”
乌兰巴托面粉厂的职工们,在厂房门前夹道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工厂的建筑物上挂着许多欢迎标语,飘扬着中蒙两国国旗。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登上了高六十米的面粉厂的最高一层楼,了望乌兰巴托景色,并且到工厂的每一个车间参观,在参观的时候和蒙古工人、在工厂工作的苏联技术人员们亲切握手交谈。
这个工厂是苏联帮助建设的,是蒙古现在最大的一个面粉厂,在去年底正式投入生产。

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
首都各界吊唁林伯渠同志
朱德、董必武和各界人民一万多人到林伯渠同志灵堂致哀
新华社3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前往劳动人民文化宫,吊唁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林伯渠同志。
林伯渠同志灵堂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灵堂正中的白色布幔上,悬挂着林伯渠同志的遗像,遗像两旁垂着黑纱,下面布满了常青的盆松。遗像前灵台上安置着林伯渠同志的骨灰盒,上面复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内外放满了花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等,今天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在林伯渠同志遗像前致哀。
从下午三时开始,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和士兵,北京市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以及工人、农民和学生,都佩戴着黑纱、白色纸花,在哀乐声中,默默地从林伯渠同志的遗像前走过,悼念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的精力贡献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林伯渠同志。
在吊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和候补委员,党中央机关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的部分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军官和将军们,北京市党、政负责人,北京市高等院校的党政负责人,先后轮流守灵。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第102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30日讯 5月30日,美国海军巡逻飞机一架,于十二时三十三分至四十五分和十三时十八分至二十五分先后两次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西沙洲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零二次严重警告。

全总盛宴招待世界工联理事会议代表
刘宁一说,帝国主义寿命不长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为我们的胜利奋勇进军
诺维拉说,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反对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势力和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代表。
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意大利)、副主席贝诺瓦·弗拉商(法国)、维森特·隆巴多·托列达诺(墨西哥)、赫伯特·瓦恩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丹吉(印度)、弗朗齐歇克·苏普卡(捷克斯洛伐克)、洛加—索文斯基(波兰)、恩里克·帕斯塔里诺(乌拉圭),以及世界工联执行委员、理事、特邀代表和世界工联工作人员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宴会厅里,洋溢着一片友谊欢乐的气氛。中国工会工作者同来自五大洲的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欢聚在一起,亲切地交谈。宾主频频举杯为世界工人运动进一步发展,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友谊干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向前来我国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各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
刘宁一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正立场,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他说,现在,全世界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工人阶级最凶恶的敌人。各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为了民族民主的利益和各国工人阶级的利益,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了。就是在美帝国主义统治最严密的地方,如南朝鲜、日本、土耳其,人民也汹涌澎湃地行动起来。整个世界形势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他们坏事做尽了,寿命不长了。世界是属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为我们的胜利奋勇进军。
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在讲话中,首先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刘宁一主席表示热烈的敬意。接着,他热情地赞扬中国建设的成就。诺维拉说:“在这里,我亲眼看到共产主义是人类的青春。中国人民生气勃勃,干劲很大,毅力充沛,正在热情愉快地建设着自己的新生活。”
诺维拉说,世界工联理事会就要开会了。这次会议是在严重的时刻召开的,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向世界和平事业进攻。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反对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势力和保卫世界和平。
他说,我们在建设新社会中充满信心。我们坚信,殖民地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也一定会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许之桢、陈少敏、李颉伯,书记处书记栗再温、张修竹、康永和以及全国总工会各部、各产业工会、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人等。
宴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电影“万水千山”。(附图片)
左图: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周总理接见我驻蒙使馆人员和专家
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六时半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在蒙古工作的中国专家、员工的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陈毅副总理也参加了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