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基本结论
艾地在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演说(摘要)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5月23日在雅加达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了一篇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演说,题目是“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基本结论”。
四十年斗争
的基本经验
艾地在他的演说的第一部分总结了四十年斗争的基本经验。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发展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时期或四个阶段。
第一个时期是党的成立和反对第一次白色恐怖的斗争的时期(1920年—1926年)。
第二个时期是从事地下活动和反法西斯阵线的时期(1926年—1945年)。
第三个时期是1945年8月革命和反对第二次白色恐怖的斗争的时期(1945年—1951年)。
第四个时期是民族阵线和加强党的时期(1951年直到目前)。
艾地说:第一时期、第二时期和第三时期的一部分,也就是一直到1948年,是党仍旧处在幼年阶段的时期。在这些时期中,党的革命活动和斗争精神非常高涨,因此它在人民眼里的威望也非常高。但是,即使如此,党仍旧处在幼年阶段,因为它在三个基本问题上还没有什么经验:统一战线问题,党的建设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党不了解印度尼西亚社会的历史条件和情况、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特点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规律;它没有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在这种情况下,它当然没有能够领导1945年8月爆发的革命。幼年时期随着1948年8月“新的道路”的决议的通过而宣告结束。
在第三个时期的中期,也就是在1948年8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开始达到成熟的程度。1945年—1948年革命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到了许多经验和教训。
艾地在他的报告中说,这个时期(第三个时期)的许多经验在1948年8月的党代表会议上开始得到总结,这次会议上产生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新的道路”的决议;1954年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又使得这项决议更加完善了。其中包括下列一些结论:关于巩固民族阵线的问题,这一时期使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动摇态度取得了重要的经验;它告诉我们,在某些情况下这个阶级能够参加革命和坚定地站在革命一边,但是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它可能动摇或叛变。党在团结民族资产阶级的时候,决不能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它决不能排斥它的最可靠的最大的同盟军——农民。
他说:关于建设党的问题,这一时期使我们得到了重要的经验,即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那就不可能领导革命;它使我们得到一条经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此外,这个时期还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识到,在革命中,武装斗争是最重要的斗争形式。党的发展除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族阵线以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武装斗争。武装斗争的消长对统一战线和党的消长有很大的影响。
党得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那就是:如果党在当时能够看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在于把三种斗争形式——农村中(特别牵涉到农民)的游击斗争、敌人占领的城市中工人们(特别是运输工人)的革命行动和在敌人武装部队中的紧张工作——互相结合起来,那时就会有可能扩展和巩固1945年8月革命时期的游击战争,结果八月革命就会有可能彻底完成。把三个斗争形式结合起来的方法是极其重要的,这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理论的一部分,在印度尼西亚这样的群岛国家的游击战争中赢得胜利的理论的一部分。
艾地说,但是,这种理解和认识到得太晚了,这也就是说,这是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不再在政府里的时候,在革命已经在低落的时候理解和认识到的;这意味着,这种理解和认识已经不再能够使革命避免资产阶级叛变的发生。这首先是因为,在资产阶级同荷兰殖民主义者共谋而通过茉莉芬挑衅事件背叛革命以后,党在农民中间没有坚强的基础。
1945年—1948年革命实际上为党的发展成熟打开了极大的可能。
但是这一点没有能够实现,因为理论工作没有得到党的领导足够的注意,并且也因为党内处于混乱状态,当时存在着三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社会党和印度尼西亚工人党,而处于非法地位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旧继续发生作用。因为主观主义的思想,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在这个时期内仍旧居于优势地位,所以党犯了右的和“左”的错误,大大损害了党和革命运动的发展。
1948年8月的党代表会议考虑了这种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的主观主义思想。但是,显然,这种估计还不完全。只是在1953年10月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这个问题才最后得到解决;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得到了1954年3月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同意。在通过“新的道路”决议以后已经开始达到成熟程度的党,经过这次代表大会就成了完全成熟的政党,因为它已经解答了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一切重要的和基本的问题,完全领会了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954年)归纳了第四个时期——民族阵线和加强党的时期——的经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天有两项迫切的任务,即巩固民族阵线的任务和继续建设党的任务。
关于民族阵线,党得出的结论是必须同两种倾向——右的倾向和“左”的倾向——展开斗争。右的倾向在于夸大了同民族资产阶级的团结的意义而低估了工人阶级的领导的意义和工农联盟的意义。这就是放弃党的独立性的危险,把党同资产阶级溶合的危险。同样也必须加以反对的“左”的倾向就是宗派主义,就是不重视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和不尽一切力量保卫这种统一战线的态度。
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就打开了发展和建设党的可能性,打开了开展党的最眼前的工作的可能性,这也就是:巩固工人和农民的反封建的联盟。党的建设和工农联盟的巩固是保证民族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的办法。
关于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第五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强调指出,发展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工作方法是很重要的,这就是可以简单称之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开展自我批评的工作方法。
艾地说,从上述经验和结论中可以得出的教训就是革命理论的重要性。没有理论或者说有了错误的理论,对党和革命运动的发展有利的形势可以变成对党和革命运动有害的形势。但是,理论可以使党摆脱困难的情况,它可以把革命运动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了这样一个理论,即印度尼西亚今天存在着三种力量——进步力量、中间力量和顽固势力,而这种理论的正确性已经得到证明。党对这三种力量的方针是:发展进步力量,团结中间力量和孤立顽固势力。在团结中间力量的过程中,党也展开斗争。党团结中间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但是,如果他们想缩小党的自由和劳动人民的行动自由,党就对他们展开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了这样一种理论,即在1945年—1948年革命期间那样的武装斗争中,党决不能抄袭其他国家武装斗争的理论,它必须执行把这三种斗争形式结合起来的方法。如果党当时实行了这种方法,1945年—1948年革命的情况就会不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了这样一种理论,即为了使印度尼西亚革命赢得胜利,党员和劳动人民群众必须具有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精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必须对民族虚无主义和沙文主义展开斗争。印度尼西亚革命同现在正在快速开展的世界革命并不是隔绝的;印度尼西亚革命是世界进步力量的一部分,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了这样一种理论,即为了领导政治的发展,党必须遵循总的方针;继续巩固民族阵线,继续建设党,以彻底完成1945年8月革命这一民族民主性质的革命的要求。党的巩固民族阵线的总方针是:巩固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反对封建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团结。党关于建设党的总方针是:在全国各地建设党,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党。
艾地指出,在一切情况下,党必须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这的确是一件困难的工作;这需要有决心和艰苦的努力,而我们在这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是这一定必须要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来做。
关于假“社会主义”
的欺骗性言论
艾地在演说的第二部分中,驳斥了关于假“社会主义”的欺骗性的言论。艾地说,在目前,“社会主义”这个字眼在我国像热饼一样地出售。从政府官员起到民族资本家,从平民到军人,从学童到前殖民地官僚,从放债者到地主,总之,每一个人都脱口而出地谈论“社会主义”或“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时代证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不但是肯定的,而且,这种胜利已经非常临近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既然社会主义已经在许多国家内取得了胜利,既然社会主义制度日益证明它的优越性,因此,如果“社会主义”这个字眼在印度尼西亚像热饼一样的出售,我们不必感到奇怪,特别是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自己看到,在我国独立十五年以后,资本主义政治和经济制度已经愈来愈暴露出它不能够解决大多数印度尼西亚人民所面临的问题。
艾地说:如果许多人谈论“社会主义”或“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我们共产党人要不要反对呢?当然不。如果人们有足够的胆气来谈论社会主义,那么较之根本不谈社会主义或谴责社会主义,是一个进步。我们应不应担心有些人进行欺骗呢?回答又是不。因为今天,社会主义是这样具体,是这样一种活生生的力量,所以欺骗是很容易认出来的。社会主义不再是一种抽象的理论,它是一种在生气勃勃地生活着的东西,对于印度尼西亚群众来说,也是这样。许多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知道社会主义是什么,所以人民是欺骗不了的,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阶级觉悟今天已大大提高了,足以区别社会主义和
“社会主义”。
艾地说,现在有些人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意社会主义,但是不同意加上“印度尼西亚式的”这个字眼。在回答这一点以前,我首先想问一问:你说“印度尼西亚式的”是什么意思?“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是不是指“封建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或是“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如果这就是你所谓“印度尼西亚式的”这个字眼的意思,那么,忠实于马克思理论的我们,不但不同意,而且反对它。他还说,但是,如果你说“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指的是社会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那就是:如1959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治宣言所阐述的那样,根据印度尼西亚所存在的条件建立的,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那么我们不仅不反对,而且绝对同意,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党在四十年前成立以来一直为之奋斗、而且有许多共产党人已经为之付出自己生命的东西。
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像一棵有许多根子的榕树一样地茂盛,深深地扎入土中,枝干粗壮,是一个很好的遮荫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比许多自称“土生土长的”和“民族的”、但是不能在印度尼西亚土地上生长的东西更加来得土生土长。有权利说什么东西是土生土长的或者是不是民族的,并不是那些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的一部分训练出来的“吱吱喳喳的猴子”、外国间谍学校毕业生,而是那些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有创造性的劳动人民。
艾地继续说,也许有些人要说,不错,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的是由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先生们,这不是我们所要求的东西,这是历史的必然性,如果我们真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话,没有一个阶级比工人阶级更加坚持不渝地为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此外,在理论上还没有由一个资产阶级或封建地主领导的社会主义,在实践上更加如此。
艾地说:但是,我们也愿意谈谈比较实际的事情。既然“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是没有人剥削人的一种社会制度,所以我们认为:遵循这种社会制度的那些人不首先注意消除外国大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那是自相矛盾的。而且,如果要在奉行“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的范围内加强外国大资本家的地位并保持地主制度,那就更恶劣了。如果所作的正是那样,那就是笼络人心、就是欺骗。
所以,正是为了在将来某时实现社会主义,我们今天斗争的矛头必须指向最直接和最凶恶的敌人,即:一、指向帝国主义者,具体对象就是外国大资本家;二、指向封建主义,具体对象就是剥削着千百万农民的地主。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革命、彻底完成民族民主革命,作为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门径”。
如果不采取行动来完全铲除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影响而空谈社会主义,那就是欺骗人民。
如果不坚决抵抗今天作为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者——而空谈社会主义,那就是欺骗人民。如果不坚决抵抗现在正在西伊里安不断加强自己的肆无忌惮的荷兰殖民主义者而空谈社会主义,那就是欺骗人民。如果不抵抗正在传播分裂民族潜力的政策并制造冲突和从事挑衅的“民主联盟”而空谈社会主义,那就是欺骗人民。“民主联盟”——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之间的联盟——只有两个月的历史,但是人民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出,他们的政策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和荷兰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几乎一模一样的。
这就是为什么,一切爱国力量,特别是同意社会主义的那些力量,必须紧密地合作、积极地进行斗争,来挫败荷兰人以及美国人的政策,挫败在我国制造混乱的他们的代理人,并且必须进一步摧毁为这些反动政治势力提供基础的一切,那就是外国大资本家和地主制度。这是符合印度尼西亚的情况的、走向社会主义的唯一正确途径。
国内政治形势最近的发展
艾地讲话的第三部分谈到国内政治形势最近的发展。
艾地说:继在巴厘的坦帕克斯林举行会谈(编者按:苏加诺总统同三大政党领袖在3月间举行的会谈)之后,印度尼西亚政治形势标志出两种破产的情况。
艾地指出:首先,顽固势力进一步破产。他们远比以前更加孤立,因为他们顽固地站在反革命的一边。完全不民主的“民主联盟”的建立,也不能把他们从破产中拯救出来。他们疯狂地打击共产党人,打击坚定地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打击真正开明的人们。
仅仅两个月的时间,“民主联盟”就赤裸裸地暴露出自己是各种“秘密会议”的继承者,准备“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的第二个反革命浪潮。
艾地指出:反动派希望重演1948年事件,即通过挑衅打击共产党人,以便为荷兰部队敞开大门,而荷兰部队正在西伊里安进行军事准备来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攻。艾地提醒印度尼西亚人民要继续提高警惕。
艾地说:第二,那些反对政党制度的人们的主张也破产了。坦帕克斯林的会谈加强了政党制度。可是要取消政党制度的主张并没有完全被打倒。某些反民主和反人民的政治冒险家,仍然想利用建立民族阵线来“取消政党和集团”。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责任是支持和巩固民族阵线。他们的责任还在于保持民族阵线,使之继续成为一切反帝和反封建阶级和集团、各政党、各团体以及个人集会和合作的场所,以便使印度尼西亚完全独立和民主,为依据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使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开辟途径。
艾地说:企图通过建立民族阵线来“取消政党和集团”的尝试,是同建立民族阵线的真正意愿背道而驰的。所以,如果强行实施这种尝试,它将受到人民的反对,正如人民反对冒险家的行动一样。他说:印度尼西亚的现代史证明了印度尼西亚社会始终是一个阶级社会,不可能取消政党。
他最后说:所有的道路都通向胜利,不管印度尼西亚人民所将遵循的道路怎样艰巨。进步力量的发展、进步力量同中间力量之间的日益紧密的团结、顽固势力的衰落,这种过程正在继续发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职责所在,是加速这一过程,办法就是更加坚定和积极地执行党的总路线——继续建立民族阵线、继续建党工作,以便彻底完成1945年8月的革命。
毫无疑问,印度尼西亚政治的发展、印度尼西亚现代史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个光辉的总路线。

老挝王国军队一个连起义
携带全副美国装备和大量军用物资投入人民队伍
老挝人民武装英勇反“扫荡”,胜利消息频传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5月20日报道,老挝王国军队一个连4月25日起义投奔到老挝人民队伍方面来。
驻扎在丰沙里省当加拉据点的这连王国军队是因为不满亲美的反动派“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在大选中采取卑鄙无耻手段而起义的。他们带来了全副美国武器和大量军用物资。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5月20日报道,老挝人民反“扫荡”胜利的消息继续从各地传来。
在甘蒙省,老挝人民武装力量4月间进行了二十六次反“扫荡”,毙伤王国军队近百名。在丰沙里,人民武装力量同当地群众配合,在芒昏、更喜等地展开的反“扫荡”战斗中,把王国军队打得抱头鼠窜,毙伤敌军六名。
老挝人民武装力量还在4月20日狙击了刚刚在桑热(地名)抢劫了群众的粮食的王国军队,夺回了全部粮食,并击伤敌军十五名。在下寮,游击队在4月6日、7日和10日连续三天的反“扫荡”战斗中打死王国军队七人,打伤一人。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5月20日报道,老挝人民在大选前后曾同美国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展开英勇斗争,反对由这个委员会一手导演的大选。据报道,在4月24日投票的那天,在沙湾拿吉省的第八、九号投票站有成百名选民示威游行,反对“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在投票时的专横、独断行动。
在车奔,有三千多选民把选票撕毁,拒绝投票。车奔的一名名叫坎发的王国军队上尉因为没有完成“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子交给他的舞弊任务而被革职。这件事已在当地王国军队的一些单位中引起愤懑情绪。
5月4日,在丰沙里省有两千五百多人举行了集会,并通过决议,不承认这次大选,要求重新举行大选。5月初,在万象市和其他许多城市出现了成千张要求重新进行选举的传单,其中许多传单是以学生、工商业者和士兵组织的名义散发的。

南朝鲜工农商学各界坚持斗争
釜山报社工人罢工 各地农民要求惩办杀人犯
光州学生代表示威 全州商人要求废除人头税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界人民继续不屈不挠地展开反对法西斯统治、反对残酷的剥削制度的斗争。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釜山市李承晚集团的“自由民报”报社的全体工人从26日开始罢工,要求提高工资,要求资方严格遵守发工资的日期,并保证工人每月有三天以上的休息日等。由于工人们的罢工,26日这一天“自由民报”未能出版。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26日这天,从光州远途跋涉来到汉城的四十多名朝鲜大学的学生代表,在傀儡“文教部长官”的办公室前的走廊上进行静坐示威,坚决要求朝鲜大学的校长朴哲雄下台。这个学校的学生从5月2日就展开了驱逐同李承晚集团勾结、干涉学生自由的朴哲雄出校的斗争。由于朴哲雄至今仍赖在学校里不走,学生们又派代表到汉城继续进行斗争。
据报道,南朝鲜各地的农民仍在继续揭露李承晚集团屠杀无辜人民的暴行。庆尚北道闻庆郡山北面石凤里三十一名被杀害者的家属,在26日上午要求立即惩办1949年12月24日在那里进行大屠杀的主谋者和杀人凶手。据这些死者家属们揭露,当时,李承晚集团曾在当地杀害了八十六名无辜人民。其中包括四十一名妇女、十一名上小学的学生、十二名不到十二岁的儿童。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全州市南门市场和中央市场的五百多名商人,在26日上午十一时又举行示威。他们冲进了全州“税务署”的办公室,一直到下午四时还在进行斗争。他们提出了惩办坏蛋收税员、废除“人头税”等要求。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援引汉城的消息报道,在美国1950年6月25日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以后的大约十四个月中,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屠杀了一百多万无辜的南朝鲜人民。
自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居昌、咸阳、山清、统营、忠武、顺川和任实等地进行的屠杀罪行被揭露以后,大规模屠杀的事件接二连三地在南朝鲜各地被揭露了出来。
消息说,在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就在忠清南道的大田屠杀了八千六百四十四个人,在全罗北道的全州和全罗南道的光州分别屠杀了四千个人。
在南朝鲜的其他地方,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以“共产党”或“共产党同情者”的罪名屠杀了很多爱国者和无辜人民。单是在庆尚北道的达成,就有六百个公民被当作“共产党人”而杀死。
消息说,在1951年1月,全罗南道长兴郡余致面的四百多个居民由于没有服从警察的命令而被杀死,那里的二千七百多幢房屋被烧毁。
一个失去家庭的人24日揭露,在过去两年半中间,在庆尚北道荣德郡,有四十多个居民被傀儡警察以“共产党”或“共产党同情者”的罪名给打死或枪杀。
消息说,在南朝鲜的很多地方,人民要求惩办杀人犯的呼声正在日益高涨。居昌郡和咸阳郡的居民代表曾在5月23日到汉城去,强烈要求傀儡国会逮捕和惩办屠杀南朝鲜无辜居民的主犯。

要求政府就改善生活待遇问题举行谈判
印度各地中央政府职工集会游行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全国各地的属于中央政府系统的职工25日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要求政府就他们的联合行动委员会所提出的六项要求同他们开始举行谈判。
中央政府职工的各工会代表于4月2日和3日在孟买举行的会议上成立了一个联合行动委员会,并且提出六项要求,其中包括:由于生活费用高,要求支付生活费用津贴;规定全国范围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削减职工现有的任何权利;承认一个行业一个工会;取消某些规章制度,等等。
这个委员会还决定,如果到6月19日上述问题还没有令人满意地解决的话,就在这一天午夜举行罢工。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铁路、税务、民航、邮电、民防等部门以及联邦政府的其它部门的职工都举行了游行和集会,以支持自己的要求。
据报道,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达耳维在孟买举行的集会上宣布,代表二百二十万中央政府职工的这个委员会的会议将于5月29日举行,以便审议支持自己的要求的“直接行动”计划。
据报道,政府的职工们在德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印度政府“认识到形势的严重”,并同联合行动委员会举行谈判。
消息说,在加尔各答,包括许多妇女在内的职工们从这个城市的各地汇成了很长的游行队伍,他们手举旗帜和标语牌,高呼口号,到麦丹举行集会。在游行队伍通过主要街道时,这些地方的交通断绝了两小时。
在马德拉斯邦,职工们也举行了游行和大规模的集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报道说,在喀拉拉邦的埃纳库拉姆、在安得拉邦的锡康达腊巴德和海得拉巴、在马哈拉施特拉的浦那、在北方邦的亚格拉和阿拉哈巴德,都举行了类似的集会或游行示威。

印度财政部长和英国高级专员
商谈英国向印度提供贷款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据“政治家报”今天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同英国驻印度的高级专员就英国为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提供新贷款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两年中英国平均每年给印度五亿卢比,今年也给了印度同样数目的款项。

印度尼西亚加紧迫害城市华侨工商业
归国华侨揭露:最近一个月颁布了各种各样限制华侨商户营业的条例;西爪哇有关当局歧视华侨的条例多得令人难以忍受;不久以前仅西爪哇加拉旺一个县就收回一百一十五个华侨经营的工业单位的经营执照
新华社27日讯 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继在农村禁止华侨小商经营后,最近正在城市中加紧推行各种旨在迫害和打击华侨的措施。
最近乘“美上美号”轮船回国的万隆、雅加达、加拉旺等城市的华侨揭露说,西爪哇有关当局最近一个多月来颁布了各种各样限制当地华侨商户营业的条例,对华侨进行迫害。万隆归侨蔡玉春说,西爪哇有关当局颁布的歧视华侨的条例,多得令人难以忍受。条例规定城市华侨经营的商店,每天都要把店内存货多少、价值多少、当天卖出多少、存下多少、又有多少现款、当天盈利多少、买卖情况如何等情况,详细登记,向警察局报告。同时,华侨商户还要将每天的发票和税单送当地商业和税务局查验,否则便作违反法令论处,轻的逮捕店主法办,重的查封店铺,这些繁琐苛刻的限制,使得华侨商户整天忙于到警察、商业、税务等部门去登记和报告。他们在这些歧视性措施的压力下,经营日感困难。在丹绒不碌港经营米店三十多年的归侨黄义和说,他就是因为无法忍受这种苛刻的限制,应付不了这些繁琐的条例和警察的骚扰,不得不被迫歇业,全家返回祖国。
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还不断以所谓“抬高物价”、“扰乱经济”的罪名逮捕和处罚华侨商人,任意没收华侨的货物。5月8日乘“美上美号”轮船回国的雅加达归侨丘宗昌说,他有个朋友是开杂货店的,店内存有几卷铁丝,经济警察来店检查时,要索看进货发票,当时没有找到,虽然后来找到了,马上把发票送到税务局,但税务局仍无理地说他违反规定,把他拘留起来了。
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在迫害城市华侨商业的同时,正在加强对城市华侨小工业的迫害。据归国的华侨揭露,不久前,西爪哇加拉旺有关当局已经收回这个县一百一十五个华侨经营的工业单位的经营执照,这些小工业单位绝大部分是生产为当地人民日常所需要的酱油、冰、豆腐、家具等生活用品的。中加里曼丹也有六家华侨工厂被禁止开工。

又一个美国走狗倒台
土耳其陆军发动政变推翻曼德列斯政府
新华社27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陆军在今天清晨发动政变,推翻了卖国的曼德列斯政府。
据美联社报道,安卡拉电台宣布,土耳其军队已经接管了全国的军事和民政管理权。安卡拉电台显然也已被陆军所控制。
安卡拉电台还宣布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和曼德列斯内阁的阁员已被陆军看管起来。但是,没有说明正在安托利亚作“稳定人心”旅行的曼德列斯本人是否也已被捕。
安卡拉电台宣布,在新的大选举行之前,陆军将继续掌权。据报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任何流血事件。
这家电台广播说,土耳其将仍然留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以内。
经过四个星期的反对曼德列斯反动政权的群众性示威以后,执政的民主党在前天以多数票悍然强迫国民议会休会。
新华社27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军队在今天发动政变,接管政权之后,发表公报宣布在全国实行军事统治,并成立“全国团结委员会”。
据安卡拉电台所广播的以“全国团结委员会”的名义所发表的公报说,土耳其军队所以接管政权是为了“使党派摆脱它们所陷入的不可调和的局面”,使选举“能够在一个超党派的和公正的政府监督和仲裁下尽速举行,以便把政府移交给在选举中获胜的任何党派。”
公报说,新政权“忠于”土耳其所有的联盟和义务,它“相信”和“忠于”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
“全国团结委员会”在另一个公报中说,在新的命令发布之前,所有政党一律停止活动,各政党的机关刊物停止出版,禁止一切集会。公报要求人民不要上街。
据报道,曼德列斯总理和他的财政部长一起在库塔耶城被军队逮捕并已押到首都安卡拉。被军队看管的还有土耳其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土耳其地面部队司令、其他部长和各省省长。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不满曼德列斯政府而在5月初辞职的土耳其地面部队司令古尔塞勒已被任命为“全国团结委员会”的领导人,土耳其的武装部队也由他指挥。

曼德列斯政府和“言论自由”
土耳其漫画家笔下的土耳其
政府官员之口 半官方人士之口 老百姓之口(原载土耳其阿克巴巴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