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和解散国会
日本各地二百万人示威集会
前泽町枚方八尾池田等地方议会通过决议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共有二百万人民昨天同时举行声势浩大的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和解散国会。
在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八十多个地方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总共三十万名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参加了大会和游行。札幌市的九十多个工会的工人代表一万五千人,下午举行大会,抗议岸信介政府践踏民主的暴行。
东北各县虽然遭到海啸袭击造成严重灾害;但是当地人民仍然在三十多处举行了大会和游行。东北大学、岩手大学、山形大学和福岛大学的学生罢课参加了大会。
大阪十万多名工人、学生、妇女和市民在三十一个地方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大学学生罢课,参加了大示威。京都两万多名工人和市民在丸山公园举行了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和解散国会的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许多教授。在这以前,京都大学的教授、助教和学生共三千六百人举行了建校以来的第一次全校奋起大会。
在神户市,四千多名市民分为九处举行了大会,并且到自由民主党兵库县地方组织的办公处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
横滨市的大约三万名工人和市民昨天下午在市内举行大会,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解散国会,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会后,他们在市内举行了示威。
示威者到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的住宅,抗议岸信介集团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藤山爱一郎住在横滨市。同时,横滨造船所的大约七千名造船工人昨天下午举行了一小时的罢工。
名古屋市的四千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昨天下午举行了总奋起大会。会后,他们并且到自由民主党爱知县地方组织的办公处和美国领事馆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富山县,愤怒的示威游行群众向自由民主党富山县地方组织办公处递交了抗议书,并把挂在办公处屋里的岸信介的照片撕毁。
前桥市和水户市,分别举行了有五千人和二千多人参加的市民大会。前桥市、水户市、高崎市和桐生市的许多店铺昨天还举行了半天的罢市,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强使众议院“通过”新“安全条约”。
热海市民举行市民大会,通过了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辞职、新“安全条约”无效、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等决议。大会结束后,与会者一同走到岸信介的别墅,把别墅包围起来,高呼岸信介下台等口号。示威者向看守别墅的人递交了大会决议,并把标语牌绑在门前和篱笆上。
广岛市的一万一千名工人和市民举行了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新“安全条约”的表决无效,要求解散国会。大会还决定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打抗议电报。
四国地方的德岛市和松山市也都分别举行了有二千名和一千五百多名工人代表和市民参加的大会和示威游行。
在日本南端的九州,福冈县的四十万人在五十个地方举行了抗议大会。
福冈市的一万多名市民冒着倾盆大雨,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大牟田市的三池煤矿工人和市民代表七千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会。大会通过宣言,要求解散国会,并且表示要把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和三池煤矿工人反对大批解雇的斗争坚持到最后胜利。大会在晚上八点结束后,与会者高举着火把,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些地方议会最近纷纷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岩手县胆泽郡前泽町地方议会在25日举行临时会议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岸信介集团把警察引进国会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暴行,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辞职,并解散国会。
据报道,在表决上述决议时,二十二名议员当中有十九人赞成,一人反对,其他人退场没有参加表决。“赤旗报”指出,前泽町议会除了二名共产党议员和一名社会党议员以外,其他十九人都属于自由民主党和无党派人士。很多自由民主党议员赞同了这项决议。
“赤旗报”同一天报道,大阪府枚方市议会在25日举行的会议上也通过决议,要求解散国会。
大阪府的八尾市议会在25日以十九票对十六票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
另外,大阪府池田市市议会在19日通过反对新“安全条约”和要求日本同中国恢复邦交的决议。在表决时,二十六名议员中有十四名议员(包括一名自由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附图片)
愤怒的东京青年在岸信介官邸前示威,要求废除日美条约,解散国会和岸信介下台。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首都工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25日讯 连日来,北京市工人纷纷集会座谈,怒斥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岸信介反动集团以野蛮法西斯手段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无耻罪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曾经受到日本帝国主义迫害的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义愤填膺,老钢铁工人栗林、李炳忠、姚乐民等人集会警告日本反动派: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帝国主义、岸信介又想策划新的侵略战争,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全国先进生产者、崇文区清洁工人时传祥说,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他曾被日本鬼子打得头破血流。他气愤地说:“今天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又想侵略我们,让我们回到那黑暗的生活是梦想!我们要永远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北京广大工人在密切注视着日本人民斗争的发展。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很多工人下了班争先恐后地阅读报纸,了解日本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新消息。工人们在车间的壁报上写文章,指斥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辽宁各地群众投书报纸
怒斥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沈阳26日电 沈阳市的报纸最近收到了读者表示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大量来信。
开原县的一位名叫宋文运的读者在给报纸的信中分析了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性质。他指出,这一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将会给日本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他强调指出:“饱受过去日本法西斯迫害的中国人民深深同情日本人民的处境,我们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再把日本人民拴到侵略战车上”。
沈阳陵北人民公社的复员军人丁必桂在他的信中,反映了他周围复员军人的心愿,他说,他的战友们有足够的经验证明: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确实是纸老虎,它们欺软怕硬,日本人民只有与美日反动派坚决斗争,才能争取到使日本走上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道路。他还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道路是光明的。
很多读者在来信中叙述了日本军国主义十五年前长期统治东北人民的血腥罪恶。人民警察一等功臣郭海明等人的信上说:过去我们在日本法西斯统治下,饱受了各种凌辱和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生活不如牛马的苦痛,如果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仅日本人民会再度遭受战争的苦难,而且对亚洲国家的和平人民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我们和日本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日本“国民会议”全力准备总罢工
社会党议员分赴全国各地动员群众参加斗争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四十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组织成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在干事会会议上决定集中力量,准备在6月4日举行总罢工,总罢工有两个目的——推翻岸信介内阁和解散国会。根据今天通过的斗争方针,“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所属的各个组织将加强各种形式的活动,例如散发传单,举行街头集会和展开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募款的运动等。方针强调要发动大批工人在街道上和通过挨户访问方式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斗争方针指出,文化界领袖在街头集会上讲话和著名人士发表声明支持工人的总罢工是有重大意义的。
根据斗争方针,国民会议每天至少要动员三千名示威者到岸信介的官邸和私人住宅以及国会去抗议岸信介强使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
斗争方针还建议6月2日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解散国会和废除新“安全条约”。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将有各阶层人民。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发表声明说,昨天举行的第十六次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统一行动取得了空前的胜利。
声明说,“昨天参加示威的人数远远超过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所预期的人数。这再一次证明,要求废除安全条约以及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辞职的舆论是多么强大。”
声明说,在东京,有二十多万人向国会请愿反对“安全条约”,并举行了有力的示威。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伟大的胜利。
声明指出,“昨天统一行动的特点之一是市民个人自愿地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示威,这是我们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运动胜利的保证。另一方面,这个行动沉重地打击了人民的敌人。”
声明对东京警视厅威胁要逮捕昨天的示威领导人,表示抗议。东京警视厅曾经说,昨天的示威是“非法的”,因为事前没有就示威的事情向警视厅提出申请。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上午决定,从明天起社会党众参两院的议员将回到各个选区去参加各地人民的斗争,并准备6月4日举行的总罢工。
社会党认为,昨天包围国会的二十万人大示威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社会党决定,今后它将按照既定方针,在国会内拒绝参加审议,在国会外继续展开群众斗争。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日本广播协会举办的三党首脑座谈会上发表谈话,再次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立即解散国会。

卖国贼在群众示威风暴中无处容身
岸信介像“过街老鼠”到处躲藏
在军警护送下溜进国会大厦,被困八个多小时后从后门逃回家去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当昨天二十万群众举行规模空前的大示威并包围国会的时候,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就像一只“过街老鼠”一样,在示威者的愤怒口号声中,到处寻找藏身的地方。
上午十一点钟,这个示威者的对象——岸信介设法进入赤坂皇子饭店,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顾问举行密谈。可是会谈后,岸信介紧锁双眉和他的顾问们苦思:如何安全地隐藏起来?怎样隐藏?
据共同社报道,当时有人出主意说,国会大厦是躲避这次示威风暴的最好的“避难所”。因此,下午两点钟,在五千名警察的护送下,岸信介从后门溜进国会大厦。当时,岸信介离示威者的先头部队只有二十米左右,几乎被示威者赶上。
岸信介一进入国会大厦,大门就紧紧地关上了。他的秘书赶忙打电话给他的主子的家里说:“首相已经平安进入大厦”,他特别强调“平安”两个字。
岸信介躲进国会大厦后,仍有余悸。他拉长着脸,默不作声。从他呆着的房间里可以听到高举着无数红旗的示威者愤怒的呼声:“打倒岸信介!”“岸信介快下台!”。虽然天气很闷热,但是岸信介的屋子里的所有的窗户还是关得紧紧的。岸信介的亲信南条德男和其他三、四个侍者侍候着他。他们焦急地转来转去看着岸信介的表情。
下午四点钟左右,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石原干市郎进去向岸信介报告。岸信介脸色沮丧地对他说,“我在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因此我不必留在这里。但是,又出不去。”
共同社说,当时,“国会大厦内的走廊里没有一个人影,寂静得可怕。但是,岸信介呆在里面想出也出不来,这下子,国会变成了
‘岸信介的一个大罐头’”。
每当岸信介企图从这个门或那个门偷跑出国会大厦时,外边示威群众就涌到那个地点去,因此岸信介总是出不去。直到晚上十点半左右,岸信介才在警察森严的护送下,乘着小汽车从国会大厦后门逃回他的家里去。

人人喊打 方成

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
宣布参议院非法决议无效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岸信介集团在参议院片面“通过”的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的“决议”无效。
声明说,要求岸信介下台和解散国会,已经成为全体日本国民共同的愿望。我们将根据国会延长会期无效和新“安全条约”违反宪法的这种解释,同群众一起斗争到最后胜利。
社会党在声明中向自由民主党岸信介集团表示强烈抗议,并且表示要追究参议院的责任。
今天下午,无党派俱乐部也发表声明说,岸信介集团强行召开参议院“全体会议”,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另外,由日本民主社会党、全日本工会会议等九个组织组成的“维护民主与和平联络会议”今天发表声明说,岸信介集团单方面表决新日美“安全条约”,是破坏议会政治的法西斯行动。我们以极大的愤怒向政府提出抗议。为了维护和平和民主,只有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

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团长萩原信治在香港表示
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据新华社香港27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萩原信治在回国途中向香港新闻记者严正表示:日本人民坚决不承认岸信介用暴力强行“通过”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萩原信治驳斥了岸信介所说的“时间一过,人们将把一切都忘掉”的说法,他指出:日本人民决不会忘记这一切,岸信介在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后,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正证明了这一点。萩原信治谴责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接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时的态度,他说:“日本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决不是为了宣传,而是表示了日本人民对美国的态度。”这个代表团的事务局长山崎一接着指出:美国在日本设立庞大和众多的军事基地的事实,已经证明了美国是帝国主义。
萩原信治还指出,美国在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以后,不断鼓吹扩军备战和发出战争的叫嚣,这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敌人。
代表团副团长小森正夫对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感谢。

反对美日反动派威胁世界和平
亚洲国家报纸谴责日美条约
“印度时报”竟说日美条约在一切方面都是对日本“有利”的
新华社26日讯 亚洲一些国家的报纸谴责侵略性的新日美“安全条约”,并且支持日本人民反对这个条约的正义斗争。
柬埔寨“人民报”今天说,新日美“安全条约”破坏了日本的独立和主权,严重地威胁着亚非和世界的和平。这家报纸指出,这项条约目的在于利用美国破坏和平的伙伴日本法西斯集团,再次发动世界大战。日本将成为为了进攻远东国家的兵工厂。
这家报纸说,日本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和独裁者的英勇和悠久的传统。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得到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日本人民必将赢得光辉的胜利。
柬埔寨“友谊报”发表的评论说,岸信介政府已处于空前孤立的地位。这家报纸说,历史已经多次表明,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锡兰“每日新闻”今天在评论中说,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成为美国的军事卫星国。
评论指出,日本的大垄断资本对重新武装日本将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利润感到兴趣。他们支持同美国缔结的这个规定进行这种重新武装的条约。评论说,但是日本广大阶层强烈反对这个条约。
巴基斯坦“卡拉奇时报”今天在评论日本同美国缔结的新“安全条约”时说,岸信介内阁“正在奉行一种非常危险的政策——一种只会使日本的自由和安全遭到危险的政策”。
它说,上次世界大战在日本人民心中,记忆犹新。他们还在想起广岛。“他们怎么能够同意把自己卷进另一次战争中呢?”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公众舆论的力量迟早会影响历史的进程,企图破坏这种力量的人只是愚弄自己”。
新华社2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时报”25日发表社论公然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辩护说,新日美“安全条约”“永远不可能成为对苏联或共产党中国采取任何侵略行动的基础”。
这家报纸不顾日本广大人民为切身利益正在剧烈反对新“安全条约”的事实,竟无耻地说,这个将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在一切方面对日本来说都是一件相当有利的事情”;“特别是因为它保证美国将给予保护而又不给日本带来什么难以忍受的负担”。
这家印度报纸还猖狂地污蔑那些坚决反对卖国首相岸信介的日本爱国人士,攻击他们大体上都是一些“机会主义者”。

沸腾了的东京
二十万群众举行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示威
日本人民26日在东京举行了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示威。二十万愤怒的群众高举着无数的红旗和标语牌包围了国会大厦,挥舞着铁拳,高呼:“打倒岸信介内阁!”“立即解散国会!”“废除安全条约!”示威者还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美国佬滚回去!”“美帝国主义者离开亚洲!”
这次大示威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美国的合众国际社惊呼昨天在东京和全国的大示威“达到了可怕的程度”。英勇不屈的日本人民以这次大示威把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强大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北起北海道,南至鹿儿岛,
全国各地的示威队伍都来了
26日是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日本国会会议应该闭幕的日子。从上午起,人群就像潮水一般地从各个角落涌向日比谷公园。东京各大学和许多中学的共约三万名学生首先在公园里举行了要求废除新“安全条约”、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总辞职的大会。然后向国会大厦前进。
下午三时许,集合在公园里的游行大军开始出发。在学生队伍后面的是各县人民派到东京来向国会示威请愿的地方代表。他们举着写有自己县名的牌子,北起北海道,南至鹿儿岛,日本四十六个都、道、府、县的队伍没有遗漏地排列着,显示了抗议运动的广泛性。在地方代表的队伍里,可以看到许多来自农村的农民高举着用草席做成的旗帜。
政府机关职员的各个工会、国营铁道工会、全国电气通信工会等各个公用事业部门和许多私营企业的工会,教授、学者、作家、男女演员、新闻工作者等各阶层人民的队伍,浩浩荡荡向国会进发。参加示威的人中有许多过去对政治运动不大关心的大学教授和教会学校的学生,还有家庭主妇和停止营业的店主。共同社承认,“阶层的广泛惹人注目,显示出保卫和平和民主的斗争已经扩展和深入到各阶层国民中间”。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等两党议员代表在国会设置了接待请愿处,欢迎示威的群众。
愤怒的海洋包围了国会,
警察吓得放声大哭,混身颤抖
下午四时,国会周围的街道上都挤满了示威者。从日本国会大厦圆拱顶上了望,可以看到四面八方都是密密层层的人群,包围了广阔的国会地区,人们举着的红旗和横幅,像是一片红色的森林。
岸信介害怕了。国会四周的街道和附近的首相官邸的庭院里挤满了头戴钢盔的警察、装甲车和警车。国会周围的气氛越来越紧张。
在警察的纵容下,有两个歹徒在国会前面袭击了社会党领袖。打手们扔出装有阿摩尼亚的药瓶,打中几位社会党国会议员,其中包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前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但是他们没有受伤。
在正气凛冽、声势浩大的示威队伍面前,有一名警察突然倒在地上,放声大哭,泪流满面。他混身颤动着,大声叫喊“我要回家去”。别的警察把他带走,说他显然是因为听到“警察滚开!”和“给我们让路!”等愤怒的喊声而被吓得支持不住了。其他警察也都退到封锁通入国会大院的大铁门前的警车后面。
示威群众在国会周围就地坐下,举行了示威。群众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接连不断地持续了好几个小时。
傍晚,示威群众分为五个地方举行了总奋起大会。在各个大会上,“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议员代表等人讲话,号召群众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迫使岸信介政府下台和解散国会。各大会通过了“要求岸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宣言”以及“对岸首相的抗议”、“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决议。
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
怒斥美帝国主义
大会结束后,群众分为两路,向东京最热闹的地区银座和新桥火车站,举行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走在队伍前面的是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和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拿着红旗的工会会员是示威的主力。工人们列队前进,无数的工会旗帜迎风飘扬,在强烈的霓虹灯光的衬托下,发出一片红色的光辉。
情绪激昂,蜿蜒而行的示威不断举行下去。示威者排成“S”字队形前进着,高呼“反对批准安全条约!”“岸信介立刻辞职!”“立刻解散国会!”和
“艾森豪威尔,不要到日本来!”等口号。聚集在两旁的行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喊声。在尚未盖好的建筑物的顶上有人挥动着旗帜和手电筒,同人们高呼着的口号相呼应。当示威者走过饭店时,在里面用餐的人们站起来,走到窗旁,向示威者欢呼。
一批示威队伍来到了东京车站前面的广场。他们在高呼口号后分批散开。社会党和共产党领袖从排列在广场周围的装有扩音机的汽车里向情绪激昂的示威者发出号召。
另一批队伍到达了美国大使馆前面,他们高呼口号,谴责美帝国主义。美国大使馆的大门紧闭着,所有的窗子都下了百叶窗,只有两扇窗露出一点亮光。大批警察守卫着使馆的大门。
岸信介已临灭亡的边缘
人民将推进自己的运动
当示威群众听到广播说,岸信介在国会大厦里躲藏着的时候,原来预定游行到新桥车站的队伍立即改变了行动计划,继续包围国会。被吓得心惊胆战的岸信介几次想冲出去,但都被示威群众堵住。他被围困在国会里,直到深夜十点半,才在大批警察的保护下从一个便门逃出。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估计东京大示威和全国统一行动的成就时说,“在日本的历史上,今天的斗争就其力量、规模和深度来说都是空前的。”
水口宏三满怀信心地说:“在东京,二十万人参加了在国会附近的示威。在日本各地示威的总人数达到二百万人。我们已经使岸信介走到自取灭亡的边缘。”
他强调,“我们将推进我们的运动。”
(新华社27日讯)(附图片)
5月26日,日本工人九万人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