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强中蒙友好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亲密合作
周恩来总理抵达乌兰巴托
泽登巴尔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十公里左右的马路旁八万多市民夹道欢呼
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到达乌兰巴托的时候,受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八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周恩来总理乘坐的专机上午十一时二十五分在乌兰巴托着陆时,在机场上迎候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蒙古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都走到飞机前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他们亲切地热烈握手,这时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发出了一阵阵的欢呼声和鼓掌声向中国贵宾致敬。
乐队高奏中蒙两国国歌以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泽登巴尔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乌兰巴托市的少年儿童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献了鲜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走到欢迎人群前面同蒙古党和政府的各部部长、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外国使节们会见,并和他们一一握手。
泽登巴尔主席在机场上致词欢迎中国贵宾。他表示相信,中国贵宾的这次友好访问将在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事业的发展史上增添新的、光辉的一页,同时对于更加巩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事业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感谢主人们的热烈而盛大的欢迎。他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对于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的友好关系、加强中蒙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亲密合作作出贡献。
周恩来总理在致词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伟大的邻邦苏联所进行的侵略和挑衅,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这种倒行逆施,决不能挽救它必然没落的命运”。
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不断鼓掌,热烈欢迎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周恩来总理由泽登巴尔主席陪同乘敞篷汽车赴宾馆休息,沿途受到了八万多市民的夹道欢迎。
乌兰巴托市前两天下过小雨,今天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宜人,大街上中蒙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写着“亲爱的贵宾,欢迎你”和“中蒙两国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横挂马路上空。欢迎人群今天一早就穿着节日盛装来到马路两旁,他们手持花束高举彩旗,全市万紫千红,五彩缤纷,一片欢乐。
当敞篷汽车在马路上徐徐行进时,欢迎群众掌声雷动,欢呼不停。许多人涌上前来向中国贵宾撒纸花、献花环。在欢迎的人群中,有工厂职工、机关干部、学生、白发老人和天真活泼的儿童,有在蒙古帮助建设的中国员工、华侨代表,还有从附近牧区赶来的牧民。从装饰得美丽壮观的“友谊门”到迎宾馆的十公里左右的马路上,到处可看到彩旗、花束,到处可听到起伏的欢呼声。
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今天从北京陪同周恩来总理来到乌兰巴托。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的随行人员,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蒙古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前往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和其他随行人员。
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陪同周总理前往蒙古。
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等,都到机场送行。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走上飞机前,同送行的人们亲切握手。大家祝周总理等一路平安,并且热情地请他们把中国人民的诚挚友情带给兄弟的蒙古人民。
两名少年先锋队员向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刘澜涛,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耿飚。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在北京的少数民族的代表等。
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机场受到乌兰巴托人民的热烈欢迎。前左是泽登巴尔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毛主席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柯庆施市长设宴欢迎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在上海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并共进晚餐。陪同接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长柯庆施。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上午到达上海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上海人民对前来作友好访问的、又愿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的蒙哥马利元帅表示欢迎。他说:蒙哥马利元帅来中国访问,看看我们的人民在作什么,在想什么,这是很好的事情。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在为繁荣美好的生活进行着不倦的斗争。但是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的周围建立了很多军事基地,同时美国军舰和飞机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领空。我们热爱和平的人民绝不会被这种侵略行为和战争挑衅所吓倒,美帝国主义欠我们的每一笔债都是必须要偿还的。柯庆施市长最后说,蒙哥马利元帅在中国的访问,对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一定会作出很好的贡献。
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感谢柯庆施市长对他的欢迎,他说,在亚洲来讲,一个大问题就是台湾问题。作为一个有理智的军人,我一贯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政府在北京,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种看法是理智的。
蒙哥马利说,大约三十年前他来过上海,今天又来到上海的时候,亲眼看到现在的上海和那个时候的上海有很大的不同。上海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祝上海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一切都获得成功。他还提议为市长的健康和上海的繁荣干杯。
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上午从北京乘飞机来到上海的时候,在机场上受到了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国防体育协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熊应堂少将等人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英国驻中国代办处驻上海参赞赖伟德。
下午,蒙哥马利元帅参观了上海近郊的马桥人民公社。
新华社27日讯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陪同前往的,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员杨勇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七日在上海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左第一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长柯庆施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人类第一次战胜珠穆朗玛峰北坡天险
我登山队登上世界最高峰
冒漫天风雪,跨陡滑冰川,翻巉岩峭壁,踏上拔海八八八二米顶峰
新华社珠穆朗玛27日电 年轻的中国登山队的三名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5月25日清晨北京时间四时二十分集体安全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从而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珠穆朗玛峰北路攀上它的顶峰的创举。
中国登山队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是从今年3月25日开始的,他们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从西方登山界一直认为是“无法超越的”北坡登到了它的顶部。
中国登山队这次由我国著名的登山家、登山运动健将史占春率领,从3月25日开始先后经过三次适应性行军,到第四次行军时突击主峰。在登山过程中,队员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克服了高山极度缺氧和摄氏零下四十度左右的严寒等重重困难,发扬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团结互助,彼此支援,终于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珠穆朗玛27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中国登山队大本营报道:
27日北京时间零时三十分,记者从登山队大本营的无线电收发报机里,收到了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传来的喜讯: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在25日黎明北京时间四点二十分安全地登上了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珠穆朗玛峰顶峰,在世界登山史上第一次创造了从北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空前成就。26日,登山队员都已经安全返抵拔海七千零七米的营地,27日他们可以回到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
中国登山队是在今年3月19日抵达珠穆朗玛山下的。从3月25日开始,英雄的登山队员们冒着漫天的风雪,踏过陡滑的冰川地带,穿过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区域,翻过尖削突兀的岩石峭壁,经过三次高山适应性行军,先后在珠穆朗玛峰拔海五千四百、五千九百、六千四百、七千零七、七千六百、八千一百和八千三百米的高度,建立起设备优良的低山和高山营地。5月17日,登山队员们开始了第四次行军夺取主峰的战斗。他们从山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大本营出发,经过一周的艰苦行军,又在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五百米的高度建成了最后一个高山营地——“突击营地”。获得胜利的这三名中国登山队队员,是5月24日北京时间九点半从这座营地出发突击主峰的。
珠穆朗玛峰的冰雪、巉岩和变化无常的气候,阻碍着人们探测它的秘密,在世界有些国家,人们把它同“南极”和“北极”并提,称为地球上的“第三极”。特别是珠穆朗玛峰的北坡上,极度的严寒,特大的高空风,巨大的冰崩、雪崩和峥嵘的岩壁,对登山家们存在着巨大的威胁。外国的登山队从1921年到1938年的十八年中,曾经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攀登了七次,每次都遭到了失败。而只有五年登山历史的中国登山队,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从北路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峰。(附图片)
中国登山队的健儿们不畏艰难,向珠穆朗玛峰(右上最高的山峰)前进。 陈雷生(体育报稿)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烽火燃遍全国
日本各地二百万人同时示威
东京九万工人到美国大使馆示威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各地共有二百万人民在26日同时举行声势浩大的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和解散国会。
(详细报道见第三版)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国会前示威的将近九万名工人在昨天晚上八点钟左右前往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
示威者中包括国营铁道工会、全国电气通讯工会、全专卖工会、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煤矿工会、新闻工作者联合会所属的工人。示威者中还有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党员,各个和平团体的成员。
他们在举行示威的时候高呼:“艾森豪威尔不要到日本来!”,“美国兵滚回去!”,“把黑色喷气机拿回去!”,“收回冲绳!”。
当示威者通过由日本警察在美国大使馆前面布设的将近二十层的警戒线的时候,他们举行了“S”字形的示威游行。很多戴着白色钢帽的美国宪兵躲在大使馆外面的黑巷里。接着这九万名示威者又在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直到新桥火车站游行队伍才秩序井然地解散。

土耳其陆军发动政变
推翻曼德列斯卖国政府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土耳其陆军在27日清晨发动政变,推翻了卖国的曼德列斯政府。土耳其军队已经接管了全国的军事和民政管理权。
据报道,曼德列斯总理和他的财政部长一起在库塔耶城被军队逮捕并已押到首都安卡拉。被军队看管的还有土耳其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土耳其地面部队司令、其他部长和各省省长。(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专栏:社论

反面教员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理论一旦掌握了群众,便立刻成为物质的力量。”这两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名言,对于目前正在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人们,是多么亲切啊!
最近一个时期,从全世界各个角落不断传来了斗争的信息。正有越来越多的人们看清了或者更加看清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真面目,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真是风起云涌。毛主席说,“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现在正是全世界人民日益觉悟的时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永不会改变它们的本性的,它们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只有对它们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维护世界和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真理,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迅速成为冲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阵地的强大的力量。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激发他们的觉悟和斗争,一方面固然有赖于先进的人们广为传播,另一方面还要借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反面来教育人民群众。正面的教育,在开始的时候,对许多人来说是“将信将疑”的。有了正面的教育,又有了反面的教育,人们就可以比较,也就有可能较为容易地接受真理了。正因为这个原故,毛泽东同志一直强调指出,反面教员在许多情况下起着任何别人都起不了的特殊作用。
在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上,关于反面教员的特殊作用的事例不胜枚举。眼前就有许多活生生的事实,例如:正是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之流的卖国的法西斯的反动统治,激起了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和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李承晚和曼德列斯已经倒台,岸信介也摇摇欲坠。他们都是人民群众的反面教员。
全世界天字第一号反面教员是美帝国主义。因为它在全世界到处进行侵略,侵犯和蹂躏许多国家的领土主权,剥削和掠夺许多国家的人民,真是横行霸道,无恶不作。这就不能不激发各国人民的觉悟,迫使他们不能不起来加强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最近美国政府派遣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使许多人看清了美帝国主义表面上伪装和平、实际上坚持备战的两面手法,看清了它的侵略本质,从而激起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这个反面教员,用它的侵略罪行促进了世界人民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这种作用是不可缺少而又无可代替的。
最近,美帝国主义的首席代表艾森豪威尔又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企图为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辩解。但是,对于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这篇演说却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反面教材。艾森豪威尔这个反面教员,又给各国人民上了有益的一课。
艾森豪威尔在这篇演说中说了些什么呢?他说:
第一,“我们(指美国,下同)的政策也没有改变”。“我们并没有放松戒备或者放松警惕”。
第二,美国派遣飞机侵入苏联去搜集情报是“必不可少的”,“有用的”。“我对批准我国政府进行的所有各种搜集和估计军事情报的计划担负完全的责任”。
第三,美国政府最初就U—2型飞机侵入苏联发表的声明,为的是“掩饰这架飞机的使命”。也就是说,那些声明是撒谎的。
第四,美国拒绝赫鲁晓夫5月16日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第五,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在巴黎会议上“都坚决同美国代表团站在一起”。
第六,“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实力,并且长期保持下去”。“我们部队的组成和规模任何时候都没有以苏联的甜言蜜语为基础,或者受这种甜言蜜语的影响。以后也是如此”。
第七,美国将“继续进行”“和平努力”,“包括参加目前同苏联进行的谈判”。
第八,“我们必须在全世界推行改善新兴国家人民生活的建设性计划(应读作奴役不发达国家的计划)”。“我们决不能放松我们的共同安全(应读作加强侵略性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努力。”
从艾森豪威尔这个辩护词和供状的混合物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怎样玩弄两面手法。在四国首脑会议之前,美国一方面同意召开四国首脑会议,另一方面又派遣飞机执行为准备战争而侵入苏联领空的罪恶计划,并且进行全球性的“戒备演习”,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在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以后,艾森豪威尔一方面宣布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扩军备战政策没有改变,以后也仍然继续推行,另一方面又表示要进行“和平努力”,同苏联谈判。艾森豪威尔一方面宣布继续加强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在“共同安全”的借口下加紧对其仆从国家的控制;另一方面又以“改善新兴国家人民生活”为名,推行侵略和奴役不发达国家之实。这样,艾森豪威尔就完全暴露了美国过去曾经、现在正在而且将来还要玩弄两面手法。艾森豪威尔又一次表明了他是一个十分称职的反面教员。
列宁曾经说过,“所有一切压迫阶级,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都需要有两种社会职能:一种是刽子手的职能,一种是神甫的职能。”美帝国主义正是这样。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一贯地使用两种手法,一种是和平欺骗,一种是军事暴力。对于这两种手法和它们的实质,并不是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都看得很清楚的。美帝国主义的“和平”姿态,特别是艾森豪威尔这一个伪装的“和平人士”,的确曾经迷惑一些人,使他们抱有幻想,似乎美国的政策“改变了”,看不出美帝国主义这个作外婆打扮的豺狼原来是一只吃人的野兽。现在,艾森豪威尔为了掩藏自己的獠牙,却把尾巴露出来了。这不能不是一件好事。艾森豪威尔向全世界宣布: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从来没有改变,而且将来也不会改变。不能不认为,艾森豪威尔这位反面教员给各国人民上了很有益的一课。他帮助人们认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抛掉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
这种坦率的自我暴露,当然并不是出自艾森豪威尔的本愿,而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两面手法本身包含着不可克服的矛盾的结果。言行不符,这是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致命弱点。美帝国主义既然奉行的是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即使能够用“和平”的伪装迷惑某些人于一时,终究不能不暴露出自己反对和平和反对各国人民的真面目。美国著名的总统林肯在一百多年前说得对:“你可以在一个时候欺骗所有的人,或者在所有的时候欺骗一些人,但是你不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但是看来当代的美国总统和他的同僚并没有遵循他们的先哲的遗训。虽然艾森豪威尔的“和平”外衣已经被自己扯破得不成样子了,但是他仍然企图玩弄他的骗人把戏,高声呼叫:“我们将继续进行这些和平的努力”。如果他的这套拙劣的把戏过去就没有能迷惑多少人,那么在今天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又进一步暴露了以后,还能骗得过谁呢?
本来,善于从阶级分析的观点来观察国际形势的人,是懂得必须从本质而不是从表面现象来认识帝国主义的。不论美国统治集团表示愿意和缓还是鼓吹制造紧张,表示赞成和平共处还是叫嚣“先发制人”,表示愿意谈判还是悍然破坏谈判,尽管它的策略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变化,但是它的基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不同的策略都只是服务于它称霸全世界、奴役各国人民的侵略目的。
中国有一句格言:“听其言而观其行”。这是帮助人们识别真伪的一条好经验。美帝国主义总是用一些漂亮的词句来装璜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这次广播演说中,不是仍然大言不惭地说什么美国的扩充军备“只是致力于威慑的、防御的和报复的目标的,对任何人都没有威胁或侵略意图”的吗?但是事实却是:美国在“防止突袭”、“保障国防”之类的借口下,对苏联进行着明目张胆的挑衅和侵略。难道美国的间谍飞机侵入苏联收集军事情报,还不构成对苏联的威胁和侵略吗?美国在世界各地遍设军事基地、进行战争演习来显示它的“威慑”力量,难道不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威胁和对那些美国的仆从国家的侵略吗?艾森豪威尔在广播演说中也大事宣扬美国为了“加强自由”而“在全世界推行改善新兴国家人民生活的建设性计划”。但是人们看到的却是,美国如何利用“援助”的幌子步步加紧对不发达国家的控制,使它们处于民穷财尽的悲惨境地。接受“美援”最多的土耳其今天的状况不就是对美国吹的天花乱坠的“共同安全计划”最大的讽刺吗?南朝鲜这个“民主橱窗”的破碎难道还不足以说明美国所努力加强的“自由世界”中的“自由”是什么样的货色吗?可见,对于美帝国主义,人们绝对不能从它的言词,而要根据它的行动,不能从某些个别的表面现象,而要从大量的事实的本质,根据阶级分析的观点,来判断它的政策,并据以确定自己的对策。只有这样,才不致像列宁所指出的那样:“临时应付,迁就眼前事变,迁就细小政治变动,忘记无产阶级底根本利益,忘记整个资本主义制度,整个资本主义演变底基本特点,为谋暂时的实际利益或想像中的利益而牺牲无产阶级底根本利益”。
既然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既然美帝国主义总是要玩弄“假和缓、真备战,假和平、真侵略”的两面手法,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就必须坚决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诡计,动员广大群众起来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进行斗争。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反面教员,他们能够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因为他们无可避免的自我暴露,会不断地对各国人民提供令人信服的反面教材。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他们的这种作用,更有成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我们坚信,依靠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首先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