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寄到日本去的信

“他会思想”
田汉
秋田雨雀先生的话
在日本反美爱国的斗争行列中,发现许多文艺家的名字,日本的灵魂工程师们先后走向了战斗的“十字街头”了。如女诗人深尾须磨子发表了动人的斥责岸信介的演说,名女演员山本安英向大会朗读了日本话剧界全体男女演员反对“安全条约”的宣言。最近日本“戏剧”杂志创刊二百号纪念号载有老剧作家秋田雨雀先生的“食人种与安全条约”一文,也痛切激昂地说:
“……现在的日本在美国势力支配下正制造
‘奴隶制度’。我们被摆在跟‘食人种’同样的情况下,日美安全条约就是把奴隶道德法律化。这个条约就是不修改也贯彻着这种政策,即让弱者互相搏斗,而他们自己于中取利,使美国经济合理化得到保障,使他们的劳资关系、劳动争议等等由别国的民族斗争得到调整。而我们就被这种把奴隶道德成文化的东西所支配……
“看了这样的现实,可知我们必须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改订进行根本性的斗争。可惜我因身体弱,不能参加示威游行,但我从报纸、电视,看到许多朋友都参加了这个斗争,真叫人高兴。像中岛健藏,青野季吉,石川达三,崛田善卫诸君都参加了。这些朋友们到街头示威也到首相官邸抗议,其中还清楚地看到宇野重吉君。像这样一切劳动人民,文化人都反对这个安全条约,特别像宇野重吉君那样同我们从青年时候一道工作过来的人也朗读着反对批准安全条约的决议文,真叫人气壮。我相信这个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秋田雨雀先生是日本舞台艺术学院的院长,他已经是八十高龄的老人了,听到他的发言使人感到日本真动起来了。岸信介的任何横暴挣扎只能加速他进入坟墓的过程。我们不由得重复毛主席的话:
“日本人民是很有希望的。”
“他会思想”
5月17日人民日报转载的日本旧军人远藤三郎和东京“自卫队”队员山本一三的文章,引起我们很大兴趣,随着岸信介的倒行逆施,日本人民的觉悟一天天提高了。特别使人高兴的是那位年青的现役军人发誓“不拿起枪杆子参加错误的战争”。这使我想起德国诗人兼导演家贝妥尔特·布莱希特的名句:
“将军,人是很有用的,
他会飞,也会杀人。
但是他有一个缺憾:
他会思想。”
在日本,“会思想”的人越来越多了。斗争越深入,觉悟了的人就越多。卖国贼们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就无法得逞。岸信介最近说:“时间一过,人们将把一切都忘掉!”而我们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大家别忘了这个卖国贼所犯的滔天罪恶,断然叫他在群众愤怒的海洋里完蛋!

专栏:诗传单

是谁……
北京金星笔厂工人 方孜行是谁在别国领土上,建起蛛网般的军事基地?是谁用无数枚导弹,压得亿万人民喘不过气?是谁把黑色炮口,指着中苏两国的屋脊?是谁向苏联领空,开进了海盗式的飞机?是谁煞费苦心地,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是谁使世界人民,面临着新战争的危机……是口蜜腹剑的艾森豪威尔!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魔鬼的两手血迹斑斑,屠夫的身上充满腥气!和平靠各国人民加强斗争,不能向侵略者们磕头求乞。只要是帝国主义仍然存在,一分钟也不允许放松警惕!

专栏:诗传单

心——炸弹
侗族 沙尼华谋亿万颗心,如同愤怒的炸弹,亿万双手,如同密茂的森林。美帝的凶行,李承晚的暴政,我们再不堪容忍,侵略者的铁蹄蹂躏。莫斯科、平壤、北京,到处都发出怒吼的声音: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朝鲜永远属于朝鲜人!

“我们是日本人!”
秦云树
在我的面前,是一首诗。题目是:“我们是日本人”。作者并不是著名的诗人,不,甚至他根本不是诗人。他也许是一位渔民,由于岸信介政府引狼入室,蹂躏了日本的海岸和乡村,夺去了他的饭碗;他也许是一位小学教师,他原来只想当个正直的、善良的人,但是,美国侵略者的兽行损害了他的民族自尊心,他不能沉默;他也许是……谁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呢?但是,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是一个真正的日本人,他的诗,代表了日本人民的声音。你听:
什么,我们是日本人,
决不是战争贩子的试验品!
“我们是日本人!”这是多么响亮、多么坚决的声音!卖国贼岸信介出卖了日本的主权,把多少田园变成美国兵营,把多少海岸变成美军杀人武器的试验场。我们仿佛看到一幅幅凄然的场景:人们背井离乡,挈妇将雏,离开了沿海岸的渔场和村落,卖掉了世代相传的渔网和渔船,乘上小船,到海外去谋生。他们含着泪,告别了故乡,告别了多灾多难的祖国。然而,大海茫茫,他们又能到哪儿去?等待他们的又有什么好运道?
只有亲身受到战争灾害的人,才知道侵略战争会给人们带来什么。也只有他们,才真正懂得和平不是乞讨来的。必须斗争,同那些玩弄杀人武器的强盗们进行斗争,同战争贩子进行斗争。夺下他们手里的屠刀,扔掉他们手里的原子武器。于是,我们看到人们从各个角落里聚集起来了,像无数条小溪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涓涓不息,终于成为奔腾澎湃的大河。诗的作者激动地写道:
在喷气式飞机飞行的地方,
在坦克滚动的地方,
从山谷到森林,
从小胡同到工厂地区,
所有的地方,
愤怒的暴风雨正在日益高涨,
我们决不是试验品,
我们是日本人!
这首诗,想来写于反对原子武器试验的斗争里。“我们决不是试验品,我们是日本人!”这声音却是越喊越响,队伍越来越长。
“我们是日本人!”现在,在东京街头,像春雷般震响的,正是这个声音;从北海道到鹿儿岛,从太平洋西岸到日本海东岸,像滚滚浪涛震响着的,也是这个声音。这个声音代表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从来就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日本人民,是日本的主人。决定日本命运的,不是岸信介集团,不是嗜血成性的军国主义者,不是反动集团翻手为云复为雨的国会,也不是在幕后提线的美帝国主义者,而是日本的八千万人民!
这一点,反动派是永远不能理解的。他们不是正在为那出用刺刀通过新“安全条约”的丑剧在高兴么?也许,他们在酝酿着什么新的阴谋,想什么新的花招,来躲避人民斗争的锋芒。他们总以为:靠刺刀和皮鞭,甚至靠飞机大炮核武器,就能叫千千万万人民服服贴贴地跪在自己的皮靴下,就能叫历史按他们的命令往前走。
然而,水流千转,总归是要流进大海的。我又想起另一首日本无名诗人的诗(我想,它的作者可能也是一位渔民)。那首诗叫“捞海带的日子一定会到来”。诗的作者充满了战斗的乐观精神,他唱着:
村子里的老百姓啊,
捞海带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只要咱们积极地展开斗争,
日本人的日本一定会到来!
这是完全对的。你看,他在一个小渔村里,却看到了祖国光明灿烂的未来。他们是日本人民的代表,正是这些自豪地高唱着“我们是日本人”的日本人民,将要最后判决岸信介和别的反动派们的命运。
“日本人的日本一定会到来”。是的,一定会到来!

鼓舞斗志的舞剧“小刀会”
上海实验歌剧院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出成功的舞剧“小刀会”。正当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怒潮汹涌澎湃的时候,这出反映一百年前反帝反封建的人民武装斗争的舞剧,给我们以很大的鼓舞。
七场舞剧“小刀会”是上海人民在小刀会的领袖刘丽川、潘启祥和周秀英的率领下英勇地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真实反映。舞剧有力地描绘了一百年前,在清朝官兵的摧残和压榨下,老百姓的重重苦痛和反抗的决心;揭露了清朝封建统治者和英帝国主义勾结的无耻面貌和强盗行为;同时热烈地歌颂了小刀会英雄们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小刀会”是上海实验歌剧院大跃进以来创作排演的第一个大型舞剧。在党的领导下,由于政治挂了帅,充分发动了群众和专业创作干部的积极性,使这个舞剧的创作和演出达到较高的水平。
舞剧的编导是张拓、白水、仲林、舒巧、李群,作曲是商易,主要演员有陈健民、白水、叶银章、陈新为、舒巧、恽迎世等。(附图片)
(兰)上图:起义军被围困了十七个月后,决定突围而去。
左图:小刀会起义军占领了上海县城。全国职工文艺会演

专栏:全国职工文艺会演

曲艺成了工人的文艺武器
陶钝
在全国职工文艺会演的全部节目中,曲艺占了八十六个,几乎每一个省市都有几个曲艺节目。这些节目的曲种都是当地最流行、工人喜闻乐见的。我们观摩了这些节目,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学习了很多的东西。根据所见到的不完全的材料,谈一谈我们的认识和体会:
会演中的曲艺节目和其他文艺形式的节目一样,是密切地配合政治运动,大力地服务生产的。当有一些专业文艺工作者还在叫嚷或怀疑配合运动、服务生产写不出艺术性高的作品来的时候,我们工人就以自己的作品和演出回答了他们。例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是当前的伟大的运动,全国人民都在为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发挥刻苦钻研的冲天干劲。这次工人文艺会演中反映技术革命的就有七十八个节目。其中曲艺也占了相当的数量。工人们在厂里日日夜夜地闹技术革命,作着什么就写什么,出现了反映当前这一伟大运动的作品。他们的创作和演出,一方面是为了娱乐,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为了宣传教育,要把生产提高,要使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快,所以能抓住现实中重要的一环。
从参加会演的演员来看,他们的艺术才能也是使观众惊奇的。这些演员很多是生产能手和先进生产者。例如山东快书“打走狗”表演者韩志仁就是先进生产者。观众都认为这个青年演员有才能;他的才能不仅表现在曲艺表演方面,也表现在生产方面。其他如音乐、舞蹈创作表演的演员都有很多的先进生产者。这说明了体力劳动和文艺活动不是分离开才能搞得好,相反地结合起来才搞得更好。他们自己就是劳动者,他们所表演的,也是他们自己所劳动的。他们说的话是劳动中洗炼出来的话;他们的表演动作是劳动中锻炼出来的动作。所以使观众看起来真实亲切,没有虚假的痕迹。
工人群众掌握了曲艺形式,在使用的时候,他们根据实际的需要,发展创造了很多曲艺形式。北京市代表团演出的“人民大会堂颂”可以作为一例。人民大会堂是首都最壮丽的建筑,十个月建成迎接十年国庆,它是大跃进的标志。若是用简单的牌子曲来歌颂是多么不相称!工人们吸收“歌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三呼万岁”这几个联唱的经验,创造了“人民大会堂颂”的牌子曲联唱。音乐配制和表演形式都有新的创造。演唱各种曲艺的演员一同联唱,音调是不能完全协合的;而“人民大会堂颂”的音调,因为统一学习,统一排练,就出现了焕然一新的联唱。在这里再举“天津快板”为例:这曲种是最近创造的;染织工人王家骏在挖海河的劳动现场里,听到有唱“鸳鸯调”的数板,他就加以修改补充成了“天津快板”,形式灵活,容易变化,合乎语言的自然,能歌颂,也能讽刺。演唱以后马上在天津风行起来。
在曲艺的表演艺术方面也有很多的创造。职业曲艺工作者表演以工农兵生活为内容的作品,最困难的问题是不熟悉工农兵生活。用旧的表演程式来形容新事物,是格格不入的。工人自己表演自己的日常的劳动生活,表现自己的伙伴或者本身的事迹,怎么会不内行呢?他们表演是以实际的劳动为基础提炼出来的,动作是有力的,姿态是优美的。工人在长期的劳动过程中,把劳动的动作锻炼成最省力、最便捷的,也就成了最优美的形态;不会劳动的人怎能摹拟得来呢?他们表现的人物就在自己身边,言语举动经过长期的耳闻目睹,怎么会不像呢?他们不用去体会工人的感情,把他们自己的感情抒发出来就够了。例如演唱“越唱心里越快活”的薛传训(济南市新汶矿务局禹村煤矿的炊事员),就是自己演唱自己的事情,“半辈子还不知俺姓哪个薛”这是多么朴素,又多么生动的句子。尽管曲调简单,但是感染力却是深厚得很。脱离开实际,要从服装华丽,布景复杂,曲调高深来搞艺术创造,那是难以获得这样的成绩的。
这次会演节目中占比重最大的曲种是快板、快书和相声这几类,这几种形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流行了。特别是快板,不仅有单人快板、对口快板和快板群,它还以生动活泼的特点和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显示了它的生命力。绝大多数的省市代表团的节目中,大合唱的音乐中加上了快板,舞蹈中也插入了快板。工人在舞台上最喜欢用快板来说明事物。从上述的最流行的形式来看,通俗易懂,在艺术上容易掌握的曲种最先发达。此外如东北的二人转,西北的二人台,西南的车灯、花鼓等,也为广大群众所掌握,这是因为这些形式在群众中早有广泛基础的缘故。但我们不能说工人就不喜欢或者不能掌握音乐性强的曲种,他们还是能掌握的,如四川的清音和山东琴书等音乐性是较强的,还是为工人所掌握。各代表团的伴奏乐队就可以说明:他们都是多面手,能伴奏各种形式,他们是有很高的音乐才能的。
这次职工文艺会演,给各种文艺部门很大的启示和推动,曲艺也不例外。我们从这些会演里,更加明显地看到社会主义曲艺艺术的无限灿烂的美景和无限充沛的生命力!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