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适应“一条龙”运输需要 改革城市交通面貌
黑龙江改建城市铁路专用线
吉林主要工业区全面改造铁路线和装卸设备
本报哈尔滨26日电 黑龙江省从3月下旬展开以改造铁路专用线为中心的城市交通运输大改革的群众运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铁路专用线改造的第一期工程,为开展“一条龙”运输和城市短途运输的合理安排、发挥运输潜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黑龙江省推广“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运输
“循环龙”的经验以后,装货地点和到货地点的专用线亟需适应列车不解体、整列装卸的要求,使“龙车”能够畅通无阻。而黑龙江省原有的铁路专用线分布极不合理,货位少,装卸线短,经常形成车辆“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局面。
黑龙江省各城市改造铁路专用线的基本原则是:全面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运输设备,根据厂矿企业的分布和运量大小,拆长补短,或铺设新线;同时,对某些与市区交通干扰的专用线进行适当改建。其中鹤岗、鸡西、双鸭山等煤矿城市,打破了过去路矿两家运输设备的界限,把矿区与路局的线路直接联结起来。
黑龙江省各市的铁路专用线经过全面技术改造,对开展“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鹤岗等九个市由于拆除了分布不合理的路线七十五条,补长和新建线路七十五条,增加了一千五百个货位,使适于整列装卸、“一条龙”运输的专用线由过去的二十七条增加到七十条;车辆站停时间有了相应的缩短。
铁路专用线的全面改造,改变了过去有些部门运量大、专用线少,而另一些部门运量小,专用线多,分布不够合理的情况。改造专用线还缩短了短途运输距离。齐齐哈尔市,改造专用线后,全年可节省短途运输的马车五万多台次和十八万个劳动日。
专用线大改革还节省了钢轨和机车等运输设备,支援了城市建设的需要。仅鹤岗市,由于拆除原来网织全市的专用线路,改建为全市环形铁路,就节省出钢轨二十公里、机车十二台和部分电气机车的架空电线。现在,鹤岗市已经运用这些多余的运输设备,在市区修建成了长达四公里半的无轨电车线。改造专用线后,还使铁路与市区交通的交岔道口大大减少,改善了市区交通秩序。
新华社长春26日电 吉林省各主要钢铁、煤炭等生产地区,3月份以来开展了大规模的运输设备总体改造群众运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动工的铁路运输线路、装卸设备总体改造工程,共有五十九项,其中有三十三项已经完工。
运输设备总体改造是由各厂矿根据“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要求,全面改造运输线路,增加车辆通过能力;改造货场,扩大货位;改革装卸机具,提高装卸效率。吉林市两个车站和八个主要工厂的运输设备,经过总体改造之后,大大加速了车辆周转,节省了九百八十八辆车皮的运输能力,吉林造纸厂已经完成的四条长达一千五百九十米的铁路线和一处八十米的低货位改造和扩建工程投入生产以后,作业时间平均由过去的八小时三十分减少到五小时,每月约节约二百四十多辆车皮的运输能力;由于搬运距离缩短,重复作业减少,还节省搬运工人三百多名。通化钢铁公司改造了运料线路,运输效率提高20%。
吉林省各主要车站、厂矿运输设备的总体改造工程,是采取全面规划、集中突击的办法进行的。它标志着吉林省交通运输系统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由零星的、局部改革,进入全面、系统改造的新阶段。3月份,全省召开了站、厂(矿)运输设备总体改造会议,作了全面布署。会后,各级党委对工程项目作了全面规划。为了在总体改造过程中,不误生产,各单位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分批分项突击。

地区内外组织协作网产供运销拧成一股绳
四川开展运输“万条龙”运动
汽车、船队打破地区、江河界限,物资不经换装一次运到乐山专区钢煤矿山交通四部门联合包产包运促进钢铁增产
本报成都26日电 四川省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工农业生产的跃进,正在大搞地区内外共产主义协作,把产供运销拧成一股绳,开展水陆运输“万条龙”运动。目前,全省已经组成八千九百多条“一条龙”运输线,初步形成了一个干线支线纵横交错的交通运输协作网。今年年初,四川省就根据大中小结合,点面结合,保证重点,照顾全面的方针,全面安排了省内水陆交通运输的大协作:汽车运输以重庆、成都、泸州、雅安为中心,组织了四个大片区的协作网;水上运输以重庆、合川、泸州、合江、宜宾、涪陵为中心,以嘉陵江、涪江、渠江、岷江、沱江、乌江、赦水河七条水系为骨干,组成水上运输协作网,并通过枢纽港、站与公路、铁路衔接,构成贯通全省的水陆运输网。同时,把专区、县、人民公社的短途支线也组成协作一条龙。这样,就使长途与短途、干线与支线、水路与陆路、近代运输工具与民间运输工具、港站与轮船之间,联成一条连续不断的龙网化运输线。
这个运输“万条龙”运动的特点是:从运输部门之间的协作,发展到产、供、运、销之间的协作;从一点一线一个区的协作,发展为多点多线多方面的产、供、运、销大协作;从运输协作发展到技术革命、燃料供应、车船修理的全面协作。例如在汽车运输和水上运输方面,全省都推行了“一条龙”直达汽车运输和红旗船队,打破地区和江河界限,使物资从起点到终点一次运到,中途不再换装。这样,车船运输效率一般可比过去提高半倍到一倍,还可以节约物资中转的人力和设备,避免了物资中转时的损坏现象。乐山专区还在原有地区综合“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一个规模更大、群众性更为广泛的联合包产、包运“一条龙”大协作。他们以强华、乐山、五通桥、中川四个钢铁厂为核心,组织钢铁、煤炭、矿山、交通四个部门共同为实现全专区日产千吨铁的协作高产竞赛,使交通部门内部大协作、大竞赛,与外部大协作、大竞赛紧密结合起来,既保证了钢铁生产的高产,又促进了交通运输的持续跃进。乐山专区实行联合包产、包运大协作以来,生铁平均日产量已由原来八百多吨提高到一千一百多吨;汽车车吨月产达到四万多吨公里,比去年12月提高了三倍左右;木船停港时间由过去平均三十六小时缩短到十二小时;装卸效率比过去提高一点五倍,全区做到了厂不存铁、矿不存焦,随产随运。
许多单位随着运输“万条龙”运动的发展,在企业管理、生产组织、劳动调配、材料供应等制度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如绵阳地区过去运输部门都是各立门户,各有制度。有的单位托运物资,只有三公里运距,却要办理九道手续,签具十多张单据,致使火车站经常积压着两三万吨物资不能及时运走。开展“万条龙”运输大协作以后,他们发动群众改革了妨碍协作的各种制度,建立了有利于协作的新制度,实行产、运、销统一,计划、班次统一等,提高了运输效率,加速了物资周转。

抓紧防暑防雨 确保夏季高产
北京各厂矿
据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市许多厂矿企业正积极进行防暑防雨的准备工作,保证夏季高温和暴雨期间生产持续跃进。
冶金系统各厂早从2、3月起,就对有关厂房、下水管道和高温车间的隔热、通风设备装置等进行了专业检修,并且给从事高温操作的工人作了身体检查。建筑部门已经制订出基础工程及现制、预制钢筋混凝土工程等方面的防雨措施,要求各工地提前分段分栋完成基础或结构屋面工程,减少工人在露天暴日或暴雨下作业。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开始提前抢运雨季需要的物资,使工厂在雨季能照常生产。
北京市今年防暑防雨工作的显著特点,是同大闹技术革命、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结合了起来。许多工矿企业在已经实现铸工、锻工、装卸“四化”的基础上,继续革新技术,降低车间温度,使操作工人远离热源,由露天操作转为室内操作。
上海工厂企业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许多工厂企业单位,已经作好了今年的防暑降温准备工作。职工们纷纷提出,一定要战胜高温,夺取高产,保证实现今年的跃进。
今年上海各厂的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动手早,2月份不少厂就开始检修通风、隔热设备。许多工厂还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发动群众自己制造马达、风扇,解决了防暑设备。冶金、机械、纺织、玻璃、搪瓷等系统各厂,对原有的通风设备、喷雾风扇、冷气设备等,都进行了普遍检查,并且根据需要调整了这些设备的设置地点。
冶金系统是防暑降温的重点。市冶金局所属各厂,已为高温操作的工人新搭了凉棚和休息室,准备了暑天用的清凉饮料。上钢一厂、上钢三厂、上钢五厂等几个钢铁厂,对高温操作的工人已普遍进行了体格检查,对个别不适于高温操作的工人,将统一安排调作别的工作。
天津工厂企业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天津市工厂企业正在积极准备防暑降温的设备、物资,保证暑期生产正常进行。
天津市冶金工业局正在赶制四百多台降温用的马达,有的已经分发给所属各冶炼、耐火等高温车间使用;商业部门准备了大批防暑降温物资,仅天然冰一项就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许多工厂企业根据自己的设备条件,正在采取措施大搞自然通风、热源外迁和隔开热源等。不少高温作业单位已经设置了隔热墙、风扇喷雾。有的钢铁生产单位采取了在炉口前设置石棉板、石棉帘、水幕等降温措施。
鞍钢各厂矿
据新华社鞍山26日电 鞍钢各厂矿正在发动群众大搞防暑降温工作,誓夺夏季高产。
各炼钢、炼铁、轧钢厂的高温作业地区,目前已安装了大量水幕、水帘等隔热设备,并且实行了喷雾器和旋风式的降温。各厂矿采取措施,加强了工人的卫生保健工作。炼钢、炼铁、化工、耐火等许多厂矿,都在大力组织豆浆、绿豆汤、过滤水、冰果等清凉饮料的供应工作,保证职工在夏季有足够的清凉饮料。
紧密结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防暑降温工作,是鞍钢各厂矿普遍采用的有效方法。第二中板厂剪断钢板,过去每班要一百多人在高温下操作;现在创造出自动剪断机,改善了操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六倍多。
重庆各钢铁厂
据新华社重庆26日电 重庆市各钢铁厂紧密结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充分发动群众,大搞防暑降温工作,已经解决了很多有关降温的重大问题。
重庆第三钢铁厂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实现了防暑降温的革新项目一百一十多项。在这些项目中,有很多是降温关键。例如,过去化铁炉从堵眼、脱硫到扒渣,全靠人工操作,温度很高;他们试验成功化铁炉自动堵眼和制成了气功脱硫搅拌器以后,大大改善了工人高温作业的条件。重钢葛老溪转炉炼钢厂工人自己制了新式喷雾降温设备,使喷雾均匀,降温效果很好。
在大搞降温革新的同时,各厂还对原有的降温设备普遍作了检查和修理。

北京运输公司改进管理制度和运输组织方法
司机在现场生活 干部到现场办公
汽车减少了非生产时间和空驶里程,运输效率大幅度上升
本报讯 北京市运输公司职工最近创造了一套“十搬家”的管理制度和运输组织方法,大大改变了汽车“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现象,使平均日运量从十二万吨猛增到十五万吨。
4月以前,这个公司的许多车场不管货运地点远近、装卸货物多少,都是清晨出车到货运地点,中午回车场吃饭,晚上回场交班。这样,就产生了出场排队等检验、回场排队等加油、食堂排队等吃饭、临走找不到调度员等路签、调度不当跑空车等现象,使每天四分之一左右的生产时间浪费掉了。根据这个情况,公司党委决定在生产组织方面来一次革命,在东郊担负运输任务的马公庄汽车场不久就创造了一套“十搬家”的运输组织方法。
“十搬家”的具体内容是:(一)汽车“搬家”:汽车在现场停放,非必要时不回车场,司机宿舍也搬到现场;(二)加油“搬家”:定期往各运输点送油,汽车不回车场加油;(三)交接班“搬家”:司机在装货现场或指定的地点交接班;(四)调度“搬家”:把部分调度人员和权限下放到专业运输小队,以便更好地组织合理运输;
(五)领导干部办公“搬家”:有的跟车参加劳动,有的住点办公;
(六)保修车辆“搬家”:保修工人轮流下现场进行车辆保养和修理工作;(七)车辆检查“搬家”:各专业运输点都设有专人检查出场车辆的机件,确保安全行车;(八)统计“搬家”:部分统计人员下到现场,帮助工人算账;(九)吃饭“搬家”:在现场开设临时食堂或送饭到现场;(十)文化学习和文娱活动“搬家”:利用工人休息时间,在现场开展活动。北京运输部门在推广这种新的运输组织方法时,采取了两种形式:离车场较远、货源集中的运输点,全部实行“十搬家”;一些离车场较近、货源分散的运输点,根据具体情况,实行交接班“搬家”、吃饭“搬家”等。
推行“十搬家”运输组织方法,有四大好处:一、增加了汽车运行时间,减少了辅助时间。据统计,以往每辆汽车每天花在加油、车辆检验等方面的时间,需要二个半到三个小时。现在,只需半小时就行了。二、由于减少了空驶里程和大搞节油运动,一个多月来,全公司总共节省汽油、柴油五十多万公升。三、各方面工作人员在现场会师,大大改善了领导和群众之间、司机和保养人员之间、职能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的关系。四、密切了运输和托运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产、供、销、运输“一条龙”运动。

专栏:学先进 赶名牌

敢比 敢赶 敢超 敢创造
南京轻工和纺织系统力争产品跃居全国先进行列
南京市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系统的“比名牌、赶名牌、超名牌、创名牌”的群众运动,又取得新成就。第一季度以来,试制成新产品三百四十多种。其中赶上或超过国内名牌产品的有南京牌电池、牡丹牌香脂、丰收牌保温瓶、红花牌高级玻璃器皿、玫瑰牌绒线、工农兵牌内衣等四十九种。新创造的别具风格的高级、精密的新产品有金陵牌甜啤酒、南京牌五九型蟠龙金笔、红花牌色素贴花套料杯、名菜罐头、双面纱卡、双线丝光被单、金线绒、云锦戏衣等三十七种。
今年以来,随着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南京市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广大职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进一步发扬,勇敢地把全国轻工、纺织工业基础最好的上海作为追赶的对象。正明电池厂生产电池虽然只有几年历史,但他们下决心学习,赶上有四十年历史的上海名牌产品“大无畏”电池。
南京轻工、纺织工业职工在开展这项运动中,得到了上海同类企业的无私援助。上海许多工厂都从技术、设备、原料等方面热情地给予支持。例如上海益丰搪瓷厂经常为南京紫金山搪瓷厂提供最新的花色设计,从而使紫金山厂生产的搪瓷面盆在几个主要指标方面,很快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讯)

专栏:学先进 赶名牌

产品质量全面争上游
西安人民搪瓷厂夺得日用搪瓷制品内在质量全国冠军之后,继续乘胜前进,提出要让工业搪瓷制品质量赶上和超过上海。
西安人民搪瓷厂自1957年以来,日用搪瓷产品质量一直居于全国先进行列。今年这个厂还试制成功了四十多种新产品,有不少品种是全国搪瓷工业第一次制作的产品,如六角花盆,仿漆大花瓶等。但是工业搪瓷产品质量还赶不上上海。他们看清了这一客观事实,今年曾连续派人到上海兄弟厂学习先进经验,并制订了学上海、赶上海的规划,决心在“七一”以前,力争工业搪瓷制品的质量赶上或超过上海。

专栏:学先进 赶名牌

人人都称“熊猫”好
“太湖”却要胜“熊猫”
无锡无线电厂职工,在“学上海、赶南京”的全厂誓师行动大会上一致表示,决心要在年内使本厂生产的太湖牌收音机的质量赶上南京无线电厂熊猫牌收音机。
全厂职工针对熊猫牌收音机的机件结构坚固耐用、电气性能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美观大方等优点,和本厂生产的太湖牌进行分析对比,找出生产上的关键,立即提出改进措施。工人们为了保证元件、组件质量完全符合标准,都严格执行工艺规程。设计部门立即动手设计多种新型美观的外壳,并且和加工厂联系,保证制造成品不走样;在科室管理部门也建立了和健全产品和半成品质量检验制度,保证零件个个合格。 (陈恂勤)

专栏:学先进 赶名牌

各找对手 猛赶上海
沈阳市轻工业职工积极向全国先进水平看齐。纺织、造纸、硅酸盐、食品四个行业的一些工厂,已经把上海天厨味精厂、益民食品厂、国丰造纸厂、塑料制品二厂、凹凸彩印厂等作为学习的对象。
沈阳市衬衣厂工人为了提高衬衣质量,把上海出产的“新光”、“绿叶”牌衬衣逐片拆下,对照本厂的产品研究各道工序制作的特点,反复对照进行制作试验。现在他们生产的“山河牌”男衬衣做到了领子平正,针码均匀、明线整齐、样式美观。这个厂的男女衬衣质量基本达到“新光”、“绿叶”牌衬衣的水平。沈阳市饼干厂,生产的饼干,在酥松程度、口味、层次等方面,都比过去大为提高,外观也一改过去规格不整齐,棱角不正,花纹不清晰等缺点。

专栏:短评

从根本着手
对铁路专用线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是挖掘铁路运输潜力的又一个好办法。
铁路运输的货物有一半以上是在企业专用线上装卸的。解放以前,老城市的企业专用线,由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的局限,根本没有科学的、合理的总体规划,以致线路错综复杂,分布极不合理。解放以后新建的企业,虽然总的说来适应城市建设规划的要求,但因为缺乏经验,也有许多不经济、不合理的地方。所以表现出来的症状,有的专用线非常紧张,有的就经常闲置;货位少、装卸线短,车辆不能成列装卸;厂内路线混乱,常常造成车辆的堵塞。因此,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专用线分布、使用、管理等方面的不合理现象,就成为当前铁路运输的一件重要事情。
对专用线路的全面改造,也是工业企业生产关系上的一大变革。过去铁路与煤矿在线路、机车、车辆等方面各自独立门户,各有一套,既造成了设备、人力的浪费,又造成了管理的混乱。此外,有些线路本来可以“公用”却因各自为政而继续“专用”。这些都是与生产力的发展不相适应的。必须打破这种路矿之间的界限、企业之间的界限,来一个全面的改造。黑龙江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完成了铁路专用线改造的第一期工程,使全省可以成列装卸的线路由二十七条增加到七十条。就是许多工业城市运输线路改造成功的一例。
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路的改造,必须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在一个地区内,路矿能够合在一起改的,就合在一起改;在公用事业上,能够不开“小锅小灶”的就组织起来,变“专用”为“公用”。黑龙江省在不要国家投资的前提下,全面规划,分期改造,有关钢轨和机车等运输设备,通过拆长补短、互通有无等办法,满足了改造工程的需要,同时,节省出一批材料支援了城市建设。这些经验和作法,值得推广。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南京狠抓小高炉开炉率
南京市狠抓小高炉开炉率,实行“多种多收”,促进炼铁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五月以来,市委和各区委领导干部深入炉前,带领群众猛攻小高炉开炉中思想关、技术关,并及时组织了机电、物资、交通运输、商业等部门通力协作,保证为高炉设备配套,储备小高炉必备的矿石燃料。全市开炉的小高炉容积比4月底增加一百二十立方米,已超额完成5月份的开炉计划。开炉数增加,生铁产量显著上升,上中两旬平均日产量比4月同期增长52.3%。跳出文件会议圈子走上生产前线
武汉硚口区各级领导干部,跳出文件会议圈子,走上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大大促进了技术革命运动,使生产不断上升。据统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5月份内深入到基层解决了一千零九十六个问题,总结和推广了九百五十八项先进经验,使全区提前八天超额4.48%完成了5月份工业生产计划,总产值比4月份上升了69.99%。
到现场去设计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设计院为实现优质快速设计,最近由院长、主任工程师等亲自挂帅,组织了七个小组,分赴莱芜、济宁、章丘、淄博及枣庄等地,进行矿井、筛粉厂等的现场设计。他们深入厂、矿和工人密切配合,学习先进经验,总结、鉴定新技术,把各厂、矿技术革命中出现的新技术尽快地运用到新厂、矿的设计中去,使新厂、矿的建设更加多快好省。
洛阳轴承厂大搞产品改革
洛阳轴承厂职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大搞产品改革。今年以来,已进行了五百一十项产品革新,使轴承平均寿命达到设计标准规定的五倍以上。同时还改进了一百五十多项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倍到十五倍。按照这个厂的生产任务计算,一年即可为国家节约黄铜五百吨,轴承钢二百余吨,并且大大加快了产品设计速度,今年第一季就完成了全年的产品设计任务。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
贵阳各厂矿企业大办卫星工厂
贵阳地区各厂矿企业,根据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一业为主、多业相辅的方针,大办卫星工厂。仅据七十个单位到5月10日为止的统计,已建立起卫星工厂一百零六个、卫星车间三十一个、卫星工段二十二个、卫星班组二十七个。卫星工厂的职工,主要是技术革命运动中节约出来的劳动力;卫星工厂的工具设备,原料材料,主要是利用主厂的旧设备、闲置机具和旧料废料。大办卫星工厂,为主厂提供了新的原料来源,并为这些单位向综合性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通化矿务局向联合企业猛进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以实现“十类百种一条龙产品”为内容的大搞综合利用,大搞多种经营、大搞“小土群”“小洋群”的热潮。力争今年产值猛翻一番半,变单一的煤炭生产为以煤炭为中心、包括有钢铁、焦炭、机械、化工、水泥、木材、陶瓷等工业的联合企业。
这个矿务局计划今年兴建六十多个“小土群”卫星厂、矿。目前已经建成的有水煤井、陶瓷、炼铁小高炉等十三个“小土群”厂、矿。正在兴建的还有化工厂、水泥厂、机械厂等二十四个“小土群”厂、矿。

上海第一钢铁厂与上海交通运输局汽车运输一场共同创造的“天平”式小机车,从车间运出钢锭,可同时直接装两辆汽车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广东省南岭煤矿职工为了及时把煤运往各地,支援工业用煤,冒雨抢修高山上的铁路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