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各界人民示威集会坚决要求解散国会
反对日美条约的怒火在母亲们的心里燃烧
东京一万五千妇女示威游行
她们高呼:不许再把我们的孩子、丈夫和亲人投入战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妇女25日在“不要再把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丈夫、我们的亲人投入战争!”“打倒岸信介内阁!”“废除安全条约!”的口号下,在东京举行了两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示威游行的母亲们高举着大旗,上面写道“岸信介,不要再把我们的孩子送上战场!”许多母亲领着她们的孩子,白发苍苍的祖母们也参加了游行。她们拿着小标语牌,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晚间六时,妇女一万人在涩谷公园举行了抗议大会,然后举行示威游行,向岸信介私人住宅前进。这次大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领导的妇女团体召集的。
在这以前,大约五千名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学校女教师、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和办公室的女职员在东京芝公园举行大会,要求岸信介下台,并且解散国会。这个大会是由日本妇女保卫人权协议会召集的。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说,日本妇女们强烈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大会还一致通过一项呼吁书,号召所有日本妇女采取各种形式的行动来表示她们对岸信介内阁的抗议。
会后,妇女们举行示威游行,向国会前进。当她们经过芝邮政局前面时,邮局许多工作人员从窗口探身出来,挥动红旗,大声呼唤,鼓励她们。当她们经过政府办公处的时候,在一些政府办公楼的屋顶上也有公务员向游行的妇女挥舞红旗表示声援。
途中示威的妇女在日比谷公园举行了大会,听取了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作关于目前政治形势的报告。
下午,还有一百五十位女电话接线员和其他女工前往岸信介住宅,当时岸信介正要出门,她们包围了岸信介乘坐的汽车,交给他两千块“千人针”布。每块布上有用彩线缝的一千个针脚。一个针脚就代表一个人,每人就以在布上缝的一针来表示自己反对新“安全条约”。这些“千人针”布是电气通信工会的十七万会员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所完成的。

文化界领袖向社会党和日共议员表示决心
坚决为反对日美条约斗争到底
评论家青野说:虽然我已七十岁了,仍决心要做一个斗争的积极分子
大约五十名大学教授代表和文化界领袖24日晚在日本国会大厦会见了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国会议员,交给他们一份几小时以前在神田举行的文化界人士反对新“安全条约”大会上通过的决议。
上原长禄、青野季吉、宇野重吉、清水几太郎和鹤见和子代表教授和艺术家先向社会党国会议员表示了他们决心要把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坚持到底。
一桥大学教授上原长禄在讲话中要求社会党党员能符合人民的希望,同岸信介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学习院大学教授清水几太郎说,日本人民决不会忘记自由民主党岸信介集团在5月19日和20日的暴行。他赞扬社会党在国会中坚持不懈的斗争,并说,那些在国会外面的人将绝不放松斗争,直到解散国会和废除新“安全条约”为止。
著名的舞台演员宇野重吉告诉社会党议员,人民支持他们的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
著名的评论家青野强调指出,人民不应当指望岸信介还有一点良知。他说,“虽然我已经七十岁了,但是我仍然决心要做一个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的积极分子,斗争到最后。”他说日本的命运取决于这场斗争。
评论家鹤见告诉社会党国会议员说,最近在美国的朋友的来信给了他很大鼓舞。他说,这些信告诉他:在美国,有许多和平朋友。这表明,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得到世界上各国人民的支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同大学教授和文化界领袖们进行了谈话。
同社会党国会议员举行的集会结束以后,这些教授和文化界的领袖们拜访了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参议院议员须藤五郎,并把他们的决议交给他们。
随后,他们到岸信介首相官邸外面举行了静坐示威,要求会见岸信介。但岸信介拒绝会见他们。

公务员集会通过决议
宣布不承认国会的表决
日本政府机关公务员三千人26日早晨在他们分别举行的大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和解散国会,并且反对美国总统访问日本。在这些集会上通过的决议抗议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强行表决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暴行,并且宣布不承认国会的表决和决定。这些公务员分别在日本政府的农林省、大藏省、文部省和人事院工作。他们在所属机关大厦前面举行了大会。参加大会的人痛斥岸信介已经没落到成为与李承晚同样的独裁者的地步,并且坚决表示为维护民主他们将斗争到底。
社会党议员松本七郎和共产党议员须藤五郎出席了全农林工会公务员的集会。松本七郎在会上强烈谴责岸信介集团在国会中的暴行。须藤五郎驳斥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24日发表的声明,指出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岸信介的幕后人。(附图片)
5月26日,属于日本全农林工会的政府公务人员在日本政府农林省大厦举行工作场所大会,并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要求解散国会和废除日美军事条约
大阪三万人举行大规模集会
京都市民集会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
大阪三万市民24日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总辞职,并且解散国会。
参加大会的包括三千名教师、工会会员和来自大阪住吉区的数以百计的商人。他们挤满了大平前公园的宽大的广场。
参加大会的还有社会党和共产党的代表和文化界的代表。
社会党大阪府联合会书记长野原觉在讲话时谴责岸信介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蹂躏了议会民主。
共产党众议员志贺义雄着重指出,不仅要推翻岸信介内阁,还应当解散国会,废除新“安全条约”。
与会者还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举着大幅标语、灯笼和标语牌。
在京都,三千五百名工人和市民在23日晚间举行了类似的大会。
大会在听取共产党代表谷口善太郎和社会党人坪野米雄(译音)讲话后,通过了向岸信介内阁和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抗议的决议。大会还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新闻工作者集会表示
与全体人民一起展开斗争
决议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机关职工一千多人26日上午在东京举行总奋起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和解散国会。
决议并且坚决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反对资本家实施的所谓“产业合理化”和镇压三池煤矿工人。
决议表示,新闻工作者将同全体人民站在一起展开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争议对策部部长石川茂在会上致词,号召新闻工作者展开斗争,打倒岸信介政府。
大会决定,要求各家报纸发行人抗议岸信介忽视和诬蔑言论机关的态度,并且要求通过公正、真实的报道来维护和平和民主。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街
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人民不能容忍
本报评论员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在5月24日深夜发表谈话,严正驳斥美国驻日本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对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发出的骄横谈话。浅沼稻次郎和日本社会党的其他领导人,24日上午曾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去会见麦克阿瑟第二,要求取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麦克阿瑟在接受社会党的要求书时,不仅拍桌瞪眼、大发雷霆,而且公然以非常蛮横的态度威胁社会党应对在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时发生的“混乱”负责。麦克阿瑟甚至于硬要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收回”他在北京说过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并在事后发表的声明中对社会党和浅沼本人极尽诬蔑攻击之能事,胡说浅沼要求取消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以及他同麦克阿瑟的会面是为了“进行宣传”。浅沼稻次郎在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恐吓和威胁面前坚持了严正立场。24日深夜,他再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军事需要强加于日本,并且分裂朝鲜和越南,霸占台湾和霸占冲绳。他说,这些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实质。浅沼还明确地指出麦克阿瑟第二“就日本内政发表声明的史无前例的行动”是“为了支持岸信介政府”。无疑的,浅沼稻次郎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谴责,一定会得到日本广大人民的支持。
通过这一事件,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以日本的“太上皇”自居,何等骄横狂妄!正如社会党一位发言人所说的,活像“统治着一个属国的总督”。实际上,美国驻日本大使,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日本人民政策的代表。美帝国主义者对日本内政横加干涉、对日本人民极尽欺凌侮辱的事件绝不是这一件,而是有千件、万件、无数件。从曾经说过“日本人的智慧只有十二岁小孩的程度”的美国第一任驻日本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直到现在的这个麦克阿瑟第二,没有一个不是骑在日本人民头上的“太上皇”。日本名义上有着自己的政府,但事实上不论是军事、政治或经济却完完全全要受到美国“太上皇”的控制,任何重大事情不经他们批准是难以付诸实现的。特别是眼前的这个麦克阿瑟,被日本舆论称为“旧金山条约(片面和约)体制的监视人”,他把奴役的枷锁强加到日本人民的头上。日本人民不止一次地听到过麦克阿瑟宣扬为了日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双方都应有“耐心和谅解,并且坚持不渝地作出牺牲。”然而通过麦克阿瑟本人三年半来在日本的所作所为,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缔结,日本人民已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麦克阿瑟所谓的“耐心和谅解”,只是要求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压迫作无限度的耐心和谅解;他所谓的“坚持不渝地作出牺牲”,只是要求日本人民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作出无限度的牺牲。最近以来,由于美国勾结日本反动派急于“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由于美国一手导演了岸信介强行“通过”这个条约的法西斯丑剧,激怒了日本广大人民,掀起了反对岸信介政府、要求解散国会的怒潮,吓坏了日本反动派。麦克阿瑟在这样的情况下,竟公然借着对浅沼谈话的机会,大发淫威,对日本人民进行恫吓,直接出面干涉日本内政,诬蔑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麦克阿瑟的这一猖狂举动,对于爱国的和富有民族自尊心的广大日本人民来说,是可忍孰不可忍?
麦克阿瑟做得未免太露骨了,以致连美国国务院都担心会“刺激日本舆论”,所以在它表示坚决支持麦克阿瑟的行动的同时,又赶紧推卸责任,说什么“麦克阿瑟大使没有来得及和华盛顿联系就发出了声明”。然而,不管美国国务院作出什么样的声明,也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通过麦克阿瑟这种俨然以“太上皇”自居的侮辱日本人民的行径,也无法遏止日本人民的义愤,更不能不引起日本各界的抗议和谴责。正像“赤旗报”社论所指出的:美国大使这种行为侮辱了日本人民和民主力量。“现在我们必须认清我们的敌人。所有的民主力量应当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是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麦克阿瑟以自己的骄横行为,又一次充当了日本人民的反面教员,启发日本人民觉悟起来,兴起更加坚决的斗争。

日朝协会发表声明
决定积极参加全国统一行动
日朝协会24日发表声明,坚决表示将展开斗争,阻止新“安全条约”的最后批准,要求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并解散国会。声明还表示,它将积极参加由“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主持的全国统一行动。

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日本各县三百农民到美国大使馆示威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茨城、长野、新潟、福岛、山梨、山形、秋田、大分等县的三百名农民挥舞着草制旗帜,今天下午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去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并要求美国U—2型间谍飞机撤出日本。他们全都是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的会员,是到东京来参加今天举行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大示威的。
四位农民代表,包括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野汫胜,会见了美国大使馆的代表并递交了抗议信。
然后,他们到日比谷公园去,同其它的示威者汇合起来,抗议岸信介集团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赤旗报”严斥美驻日大使狂妄声明
日本人民不能容忍美国干涉内政
确信反对岸信介集团和要求解散国会的斗争将发展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巨大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接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以后发表的狂妄的声明是干涉日本内政。
社论说,“麦克阿瑟的声明绝不能为日本人民所容忍”。
麦克阿瑟第二在5月24日接见浅沼时曾经攻击日本社会党5月20日在国会的活动,并且要浅沼收回他指责美国对日本一直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话。这位大使还在25日发表声明,说什么社会党给美国总统的表示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信并不代表日本人民的舆论。“赤旗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大使的这种行为侮辱了日本人民和民主力量。”
社论说,“日本人民和舆论现在一致抗议岸信介集团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行动。麦克阿瑟明明知道这一点,然而他却企图为岸信介集团辩护。这不是公开干涉日本内政是什么?”
社论说,“应当由日本人民来判断岸信介集团在安全条约问题上的行动是对还是错。美国大使干预这个问题,明显地说明,美帝国主义在同岸信介集团密切勾结下藐视日本人民。”
社论说,“如果麦克阿瑟要想继续呆在他目前的职位上,他应当向日本人民保证:他今后将不对日本事务进行各种干涉;并宣布撤销他的骄横的讲话。”
社论指出,“修改后的安全条约本身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共同进行的阴谋的产物。因此美帝国主义不能解脱自己对于在
(日本)国会中非民主地强行‘通过’这个条约的责任。我们确信,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的人民斗争将发展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巨大斗争。”
社论说,“现在我们必须认清我们的敌人。所有的民主力量应当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是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如果要加强反对这个军事条约的人民斗争,所有的民主力量都应负起任务。”
“赤旗报”在21日的社论中指出,日本众议院对新“安全条约”的“通过”完全无效,并且要求立即解散国会,要求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
社论说,“岸信介一直同美帝国主义者狼狈为奸,推行卑鄙的政策。因此,我们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帮助和怂恿岸信介采取无法无天的行动。”
社论还号召日本人民加紧展开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辞职的签名运动,同时发动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签名运动。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
畑中政春在京严斥美国干涉日本内政的罪行
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斗争的强有力支持
新华社26日讯 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书记畑中政春今天接见本社记者时指出,波澜壮阔的日本人民打倒岸信介内阁、反对日美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同时发展成为坚决反对岸信介的靠山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指出,日本人民斗争的目的,是要废除“安全条约”,使日本真正成为独立的国家。他说,日本人民一定要从美帝国主义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重重束缚中解放出来。
畑中政春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愈来愈露骨地公然干涉日本人民的斗争和支持岸信介反动集团。他愤怒地抨击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24日以非常横蛮的态度威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当时浅沼稻次郎到美国驻日大使馆递交了社会党要求取消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正式声明。
畑中政春说,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岸信介反动集团那样迫不及待地匆匆忙忙以警察暴力强行“通过”日美新
“安全条约”,其目的之一原来是为给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作准备,而艾森豪威尔在日美“安全条约”被“通过”之后去日本访问,是为了给日本反动派打气。他说,因此,近几天来,日本人民正日益开展着拒绝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运动。他指出,岸信介反动集团用武力强行“通过 “安全条约”已使席卷日本全国、有各阶层广大群众参加的斗争发展到新的阶段。人们纷纷涌向岸信介的官邸和私人住宅、国会和美国大使馆示威。他说,日本最大的工会、拥有四百六十多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决定在6月4日举行的全国性的总罢工,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将沉重地打击岸信介政府。他还认为,日本商业总罢市、文化界人士集会抨击“安全条约”等都将是必要的。
畑中政春深深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他说,从他在中国亲身参加的支持日本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规模巨大的群众集会上,可以看出团结一致的、力量巨大的中国人民是那样热烈地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这使我非常感动。这是给我们日本人民的莫大的鼓舞。我一定要尽快地把中国人民这种热情传达给日本人民。

埼玉县人民决定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埼玉县人民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会议”18日决定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举行数千人的示威游行,反对他的访问,并就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向他提出抗议。
按照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日程,他将在6月21日到埼玉县内川越市霞关的一个俱乐部里打高尔夫球。埼玉县人民决定那一天就在高尔夫球场附近举行示威游行。

意总工会致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
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表示支持日本工人反对美日军事条约的斗争。
电报说,意大利劳动人民对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军事条约和要求执行和平、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政策的英勇斗争表示深切同情。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在电报中对日本人民的斗争表示兄弟般的支持,并且希望日本人民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他们的斗争中得到完全胜利。

我共青团中央致电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
只要坚持斗争一定能获胜利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致电支持日本青年正义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向站在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前列的盟员和广大日本青年致热烈的敬意。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27日到29日举行。共青团中央在电报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说:“日本民主青年同盟自成立以来,在日本共产党领导下,继承了日本革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广大日本青年,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旗帜,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为争取青年权利和社会进步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近年来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又动员日本广大青年和日本人民一道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促进日中友好和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贡献。中国青年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并为你们所取得的胜利感到兴奋鼓舞。
“当前国际形势的总的趋势是朝着有利于和平、社会主义和反帝斗争的方向发展,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加紧扩军备战阴谋活动,最近竟派U—2间谍飞机对苏联进行侵略和挑衅,一手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引起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谴责。这一事件再一次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最近岸信介反动集团用暴力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残暴行为,并不能挽救它的命运,只能加速它自己的灭亡。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尽管在斗争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和曲折,但是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我们谨祝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在日本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教育和带领日本广大青年为彻底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和青年权利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最有影响的青年组织人民青年团24日致电东京“青年和学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说,人民青年团的一百万团员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反对批准日美军事条约的正义和英勇的斗争。
电报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追究用暴力非法“通过”日美条约的罪责
野坂和浅沼等面斥岸信介
岸信介态度蛮横蔑视舆论表示要与人民敌对到底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民主社会党的代表25日下午分别会见岸信介首相时,极力要求他辞职和解散众议院。
会见岸信介的有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共产党参议院议员岩间正男,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书记长江田三郎,民主社会党国会议员团团长水谷长三郎和书记长曾弥益。这些政党的代表们追究了岸信介在众议院施用暴力非法“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责任。
岸信介在答复反对党的要求时采取蛮横的态度。他说,他决不向国会以外的压力屈服。岸信介说,“我不想辞职。报纸不能代表真正的舆论。至于示威,那只是一部分人干的事。”
岸信介在会谈中,要求社会党“合作”,使由于反对党抵制而陷于停顿状态的国会“正常化”。浅沼拒绝了岸信介的要求。他说,只要政府一天不表明对于解散国会和岸信介辞职这些基本问题的态度,社会党就一天不答应。
岸信介在同社会党代表会谈时还说什么“社会党领袖浅沼要求美国政府取消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日本的访问,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会谈后,浅沼对记者说,事情证明岸信介毫无天良。浅沼强调说,“现在不是同岸信介举行会谈的时候。从今以后,我们将唤起舆论掀起反对他的巨大高潮,来对他施加巨大的压力。”

阴谋在艾森豪威尔访日前完成日美条约“批准”手续
岸信介卖国集团再次用法西斯手段
非法强使参议院决定延长国会会期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岸信介卖国集团再次施用法西斯手段,在社会党、共产党、民主社会党和无党派议员未出席的情况下,于今天下午片面强使参议院非法“通过”了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的“决议”。
据报道,参议院的这次所谓“全体会议”是在今天下午将近一点时召开的,出席会议的只有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另外一个反动的小党派
“参议院同志会”的议员。
日本国会会议本来应该在今天闭幕。岸信介集团不顾日本人民和舆论的坚决反对,再次践踏议会制度,延长会期,完全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在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以前实现在这一次国会会期内强使国会“批准”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罪恶阴谋。
在这以前,岸信介卖国集团曾经于20日在众议院施用警察暴力,赶走反对党议员,片面宣布“通过”了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的决议和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根据日本宪法,在国会会期的三十天以内,即使参议院不能“通过”这项条约,众议院的决议将算作国会的决议,条约将“自然成立”。岸信介集团就是利用宪法的这种规定,采取各种无耻的手段来实现他们的目的的。
美国通讯社毫不隐讳地说,岸信介所以这样做“是想在6月19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预定到日本进行四天访问的日子以前使这个条约最后批准”。
但是,如果能在6月19日条约“自然成立”以前迫使国会解散,那么这次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手续仍然不能完成。
目前日本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文化界人士等各阶层人民正在举行罢工、集会、请愿和示威游行,集中力量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并且迫使岸信介政府在6月19日以前解散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