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第一百次警告
5月25日,美国军舰侵入我国福建省东引地区海域,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又提出了严重警告。这是对美国政府的第一百次警告。从1958年9月7日以来,在我国政府对于美国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罪行的一百次严重警告中,计有一百八十一艘各种类型的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八十八次,二百四十二架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六十八次,共一百五十六次。一笔一笔记录在案的美国的这些侵略罪行,纵使倾太平洋之水,也永远洗刷不干净,遗臭万年。
美国的武装部队竟跑到远离本国一万多公里之外,一而再,再而三,……而至一百五十六次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的主权,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难道在国际关系史上还有比这更蛮横的先例吗?难道这个事实不就足够说明美国是最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国家吗?
美帝国主义的辩护士们曾经说过,中国政府宣布的十二海里宽度的领海,是美国“不能接受的”。根据这个“理由”,美国的军舰“不算”侵入中国领海。这是彻头彻尾的海盗的逻辑。因为:第一,规定领海范围是每个国家的主权。宣布以十二海里为领海宽度的,不仅仅是中国一国,还有苏联、印度尼西亚、阿联等十几个国家。美国没有任何理由不承认这些国家的领海主权,也没有任何理由侵犯这些国家的领海。第二,现在世界各国规定的领海范围,各有不同,有三海里的,有六海里的,有十二海里的,也还有更多的。根据美国的
“逻辑”,那末,是不是主张三海里的国家可以去侵犯主张六海里的国家,主张六海里的国家可以侵犯主张十二海里的国家呢?如果各国都像美国这样,岂不是天下大乱?第三,美国侵犯中国领海不止一次,中国政府提出警告也不止一次,为什么美国偏偏不顾几十次警告而屡戒屡犯?这除了表明美国蓄意侵略以外,不能有任何其他别的解释。第四,中国同美国之间横隔着一个地球上最大海洋——太平洋,真是汪洋大海,那里容不下美国军舰的“航行”?为什么美国偏偏要把它们派到中国的沿海,接连不断地侵入中国的领海呢?这难道是因为中国宣布十二海里为领海宽度的结果吗?当然不是。美国不承认中国十二海里的领海宽度,绝对抹煞不了中国的主权,也绝对减轻不了它的侵略罪名,只是在全世界面前更加暴露了美国的侵略者的面目。
从美国入侵的记录本身来看,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来掩盖它的侵略罪行的任何借口,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在一百五十六次的入侵事件中,除了八十八次美国军舰侵入中国领海事件外,还有六十八次美国飞机侵犯了中国的领空。美国飞机不只是侵入中国领海的上空,而且是侵入了我国沿海岛屿的上空,北至舟山群岛,南至西沙群岛;也不只是侵入了中国沿海岛屿上空,而且侵入了中国沿海城市上空,包括汕头、陆丰等地;也不只是侵入了沿海城市上空,而且侵入了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省的广大内陆地区上空,其中有三次是U—2型侦察机。美国飞机侵入中国,还不仅限于为了侦察的目的,最多的时候,一次达二十八架,这样大规模的侵入,显然是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对于所有这些侵略罪行,美国政府的任何花言巧语都是抵赖不了的。
美国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还只是它威胁中国,在远东和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一个方面。除此以外,美国迄今仍然霸占中国领土台湾,把那里当作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还在中国的周围,在日本,在南朝鲜,在菲律宾,在南越,在泰国,以及在别的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国家里,建立了成百个的军事基地、导弹基地。特别是美国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同日本缔结了以中国、苏联、朝鲜和东南亚国家为侵略对象的军事同盟。美国在远东地区,不断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的演习甚至公然宣布是针对中国的。过去十六个月里,美国在远东举行的军事演习达三十八次之多,其中在台湾地区和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有十四次。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4月下旬公然说:“始终存在着在台湾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人发生一切有限战争的危险”。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一直推行着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远东一直进行着备战活动。而且特别应当指出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挑衅事件增加了。美国飞机和军舰侵犯中国次数的激增,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1959年,美舰美机侵入我国领海、领空事件,平均每月三点三次,1960年1月到5月平均每月六点二次。这是应当引起严重警惕的。
中国同美国并没有交战。中国一贯致力于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制止世界大战爆发。但是能否实现和平共处,并不仅仅决定于我们这方面,还取决于美帝国主义方面。在我们方面是没有什么困难的,困难来自美帝国主义方面。中国没有派遣过一兵一卒占领美国领土,没有派遣过一艘军舰侵入美国领海,没有派遣过一架飞机侵入美国领空,也没有在美国周围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中国从1955年8月1日起,就同美国举行大使级的会谈,先在日内瓦,后在华沙,历时四年又九个月,前后开了九十七次会,尽管中国方面在会谈中表现了极大的耐心,但是美国方面始终拒绝在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达成不以武力或者武力威胁解决两国争端的协议,坚持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坚持干涉中国内政,坚持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面对着美国的侵略和武力威胁,中国人民从长期的切身的经验中充分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扩张和侵略,在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和驻扎军队,蹂躏这些国家的主权,奴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掠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同时也准备着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战争。不到黄河心不死,美帝国主义如果不遭到全世界人民的粉碎性的打击,如果不遭到彻底的失败,它是绝不会放弃它的称霸地球、奴役全世界人民的野心的。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绝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但从来没有丝毫的改变,没有丝毫的放松,而且是变本加厉地进行着。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冷战冰块从来没有融解过,这从它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罪恶行为得到证明,从它不断侵犯苏联领空的罪恶行为得到证明,从它不断侵犯许多国家的领土主权的无数罪行得到证明。中国人民深知,对于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彻底的揭露和坚决的斗争,不断提高世界人民的觉悟和警惕,才能挫败美国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美帝国主义对中国领海、领空的每一次侵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下警钟。它提醒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在威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在1958年9月间,正当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对我国进行频繁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时候,毛主席就说过:“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每一次挑衅,每一次欺负,都必须一次不漏地、一笔一笔地记下来,丝毫不能含糊。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所犯下的一切侵略罪行,有朝一日终要清算的。美国对中国领海、领空的每一次侵犯,都是欠下中国人民的一笔债。每一笔债都是必须偿还的。我们已有警告在先,当债台高筑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只能怪它自己了!中国人民是绝不会饶恕它的。中国俗话说得好:“冤有头,债有主”。美帝国主义绝不能逃脱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审判和惩罚!

我对美帝国主义提出第一百次警告
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 美国侵略罪行定要清算
美帝国主义连续不断地肆无忌惮地对我国的侵略和挑衅,彻底暴露了它与中国人民为敌、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面目,美国统治集团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新华社26日讯 25日二十时二十二分至二十三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引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6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25日又派遣军舰侵入我国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美国政府又一次提出严重警告,这次是一年零八个多月以来我国政府提出的第一百次警告。这一百次严重警告,指的都是美国帝国主义侵犯我国主权公然派遣飞机、军舰侵入我国的领空、领海,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的侵略行为,罪证俱在,无可抵赖。
自从1958年9月7日因美国军舰四艘侵入我国福建省金门、厦门内海地区十二浬以内,受到我外交部发言人提出第一次严重警告起,到现在的一年零八个月的期间,美国强盗派军舰侵入我国领海八十八次,入侵的军舰达一百八十一艘。同一期间,美国强盗飞机共有六十八批、二百四十二架次侵入我国领空。
由此可见,美舰美机入侵的次数远比我国政府提出警告的次数为多。其次,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肆无忌惮的罪恶活动,是极端令人愤慨的。臭名远扬的U—2型美国战略侦察飞机,曾多次侵犯我国领空进行间谍侦察活动。如在1958年12月6日,美国一架U—2型战略侦察飞机从冲绳岛起飞侵入我国沿海地区上空后,还经过浙江窜入我国江西省南昌、樟树一带上空,深入我国内陆上空竟达七百三十多公里。又如最近几次侵入我国西沙群岛的美国强盗飞机竟有时低飞到离地面只有二、三百米的低空,岛上的和平居民甚至用肉眼也能看到飞机上的美国驾驶员。
尽管我国政府不断提出警告,但是美国强盗不仅毫无收敛,而且还公开扬言要继续他们的强盗行为。4月3日,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就公开叫嚣“美国第七舰队下令不要因为北平人(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警告而改变巡逻路线。”这就是说他们要继续侵犯我国领海,继续向我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威胁。
美帝国主义连续不断地肆无忌惮地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侵略和挑衅行为以及他们要继续进行这种侵略和挑衅的政策,彻底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面目。中国人民把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一笔一笔记在账上。现在已经到了一百次了。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每一笔账都是要偿还的,拖欠愈久,偿还愈重,美国统治集团必须承担它对中国人民进行侵略和挑衅所引起的一切后果。

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军事条约解散国会推翻岸内阁
东京二十万人大示威包围国会
四百多万工人罢工集会 全国城市和村镇都举行群众大会
日本人民于26日在全国各地展开强大的统一行动,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全国二千多个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在几乎全国所有的城市和村镇中举行了群众大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四百五十多万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或工作场所大会。东京二十万人在国会周围举行了大示威。据日本广播电台说,这次大示威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
新华社26日讯 日本人民今天在国会周围举行规模空前的大示威,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解散国会和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到晚上九时,示威的人数已经达到二十万人,大大超过了预定十五万人示威的人数。日本广播协会电台说,东京这次大示威的规模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
日本国会大厦附近变成一片红旗、标语牌的海洋。“解散国会!”“岸信介辞职!”“新安全条约无效!”的口号声震天动地。示威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还写道:“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
由于示威者都就地坐下举行示威,国会附近的各街道和空地挤满了示威者。警察部队从街道上被挤入首相官邸的庭院和国会围墙里去。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从今天上午开始被围困在国会里,直到晚上十点半才从便门溜走。
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大示威的领导人宣布开始举行大会。他们的总部就设在国会大门面前。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然后在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通过了“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的声明”。
声明说,我们再也不能够把日本的命运交给岸信介内阁掌握。我们以团结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周围的人民的名义要求:岸内阁立即辞职,立即解散国会。
声明说,如果岸信介再死抱住政权不放,不倾听人民的声音,我们将坚决谴责他,并将进一步开展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直到岸内阁倒台时为止。
声明呼吁日本人民参加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迫使解散国会的运动。
声明说,我们将在6月4日举行各行业的总罢工来向政府抗议。
声明说,我们还将对内阁采取接连不断的抗议行动。我们在这里宣布,我们必将把岸内阁推翻,使国会解散,把新“安全条约”废除。我们将集中全力进行这场斗争。
大会通过向岸信介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抗议的决议。
向艾森豪威尔抗议的决议说:在日本人民的抗议斗争面前,岸内阁快要完蛋了。因此,要前来日本给岸内阁撑腰的艾森豪威尔不能受到日本人民的欢迎,这是理所当然的。
决议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目的显然在于重新整顿四国首脑会议未开成以后美国在远东的统治体系和通过新“安全条约”来加强美国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同盟。
决议说,汇集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周围的日本人民,要在此再一次表明,坚决反对目的在于加剧冷战和支援军国主义者加强统治日本的艾森豪威尔前来日本访问。
决议要求美国政府取消美国总统访问日本的计划,并且要求美国国会不要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现在应该使预定在6月4日举行的总罢工取得巨大的胜利。
野坂参三强调指出,“今天,我们已在实际上把国会包围起来,反对批准美日安全条约,为了对付我们的强大行动,政府动员了警察部队。这表明岸信介是怎样害怕我们的统一行动。”
野坂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农民中的宣传运动。我们中间每一个人必须成为宣传员和组织者。让我们大家征集二千七百万个反对安全条约签名,要求解散国会,从而表明绝大多数有资格的选民都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强调说,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条约”是岸信介盲目听命于美国的可悲政策的结果。
他说,“岸信介将把日本青年的鲜血出卖给美国。因此,日本青年奋起站在日本全体人民的斗争的前列,那是非常自然的事。”浅沼说,“未来是属于青年的。”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青野季吉、三宅艳子、阿部知二和朝仓摄等文化界著名人士。他们都表示决心同工人和青年一起战斗到底。
青野在讲话中警告说,“现在真正的法西斯主义正在日本发展。我们必须在它刚露头时就扑灭它。”
百里原的农民代表发表了简短讲话,那里的农民正在为反对在自己村里建立军事基地而进行斗争。这位农民代表表明,他村里的人要坚决斗争到所有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都被取消。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在全国各地展开强大的统一行动,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总辞职。
今天是日本人民从5月9日开始的第十六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的最后一天。全国二千多个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在各地开始举行抗议大会。据共同社报道,到上午十时许,参加各地大会的已经达到二百万人。目前,各地大会正在继续举行中。
今天的统一行动是以工人的实力斗争开始的。政府公务人员和国营铁道工人、邮政职工、电信工人等公用事业部门的职工在各地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日本煤矿工会等私营企业工会展开了定时罢工。
成千成万的工人、学生、公务人员等各界人士,目前正在从各个角落向东京日比谷公园集合,准备从下午三点开始向国会举行共有十五万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请愿和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向国会示威请愿后,将分两路,到岸信介官邸、岸信介私人住宅和美国大使馆去举行示威,坚决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迅速解散国会和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现在,各地人民的统一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四百五十多万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或工作场所大会,坚决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立即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
工人们今天的斗争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领导举行的第十六次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今天是这次从9日开始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的最后一天。
政府公务员举行了抗议大会。
国营铁道工会、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国营铁道机车工会和全国电气通讯工会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了三十分钟的工作场所大会。
参加日本教职员工会的教员从下午三点钟开始在所有的学校中罢教,并且举行了大会。
私营企业的工人也同政府机关和公用事业部门的工人采取一致行动。日本煤矿工会、全国金属工人工会、出租汽车司机工会举行了一小时的罢工。
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全国金属工会、全日本印刷出版产业工会总联合会、化学工人工会举行了半小时的罢工。
属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的其它私营企业工人工会在工作场所举行了三十分钟到六十分钟的大会。在所有这些工作场所大会上,工人们通过了决议,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和立即解散国会。
与此同时,大批工人、学生、市民和来自邻近各县的农民在下午三点左右开始集合在国会附近,示威者的数字迅速地增加。
在大阪、京都、名古屋和几乎全国所有的城市和村镇中举行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附图片)
5月26日,日本东京二十万人在国会前举行规模空前的大示威,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批准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和平友好条约”。
会议还通过任免事项。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今天举行第一○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和平友好条约”,并决定提请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河北、黑龙江、福建、湖北、贵州等省一部分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并通过了任免事项。

周总理欢宴蒙哥马利元帅
周总理表示支持他为缓和国际局势所作的努力
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表示应该同新中国友好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中国人民支持蒙哥马利元帅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周总理并且说,蒙哥马利元帅这次的访问,对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对改进两国的关系!一定会有很好的贡献。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表示,他在返回英国后一定马上非常明确地指出,“对新中国,我们大家都应当同它友好”。他还说,他这次访问使他能够纠正西方世界普遍持有的对新中国的错误印象。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出席了宴会。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蒙哥马利元帅,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他表示欢迎。周总理说,蒙哥马利元帅带着很好的愿望到中国来进行友好访问,我们谈得很好,我相信他的访问对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对改进两国的关系,一定会有很好的贡献。蒙哥马利元帅在第二次大战中,在北非消灭过隆美尔法西斯兵团,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中国人民对他很敬佩。
周总理说,现在蒙哥马利元帅又愿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中国人民支持他的这种努力。我借此机会举杯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为蒙哥马利元帅的健康,为在座的英国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说,我要对我在这个国家所受到的极其殷勤的招待报以谢意。友好的欢迎比我来以前所可能想像到的都更为盛大。这超过了我真正预期的程度。从最高级直到工厂里的工人,所有的人都给了我非常友好的欢迎。甚至街头行人似乎都十分高兴看到我,认为我代表着我们国家,这是极大的荣幸。
蒙哥马利元帅说,自从我上次来到中国以来,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那是旧中国,那个中国遭受了多年的外来的侵略——也许英国对此并不是毫无罪咎的,那个中国还遭受了国内的封建性质的压迫。那是在很久以前。现在一个新的中国已经诞生了。你们已经清除了帝王、军阀、地主和洋鬼子。一切都过去了。出现了新的领导下的新的中国,它决心要当自己土地上的主人,在毫无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自己的方式规划自己的命运。根据我所看到的,我喜欢新中国甚于旧中国。
他说,西方世界对新中国有很大的错误观念。我看到中国人民是高兴和快活的;而在西方世界,人们却认为中国人民是非常抑郁和不快的。我看到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希望同一切愿意对他们友好的国家友好相处。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中国人民的情况;我要再说一遍:我非常喜欢我所看到的新中国的情况。
他说,无疑,新中国的面前有着巨大的任务,这些任务是长期而困难的。存在着住房、工业、教育、农业和其他许多方面的各种巨大的
问题。但是你们中国这里有某些巨大的资产——非常刚强的人民,他们是非常勤劳的,不论是男的和女的,可能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所有的人都怀有一致的想法,在它的新的领袖们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繁荣努力工作。我相信,你们在这项巨大的任务中一定会成功。如果我个人可以向你们提供什么东西来帮助新中国的话,你们只需要提出来就一定会办到。
蒙哥马利元帅又说,这是一次为期很短的访问。但是这次访问是非常值得的,它使我能够纠正西方世界普遍持有的对新中国的错误印象。我一定会这样做。我将在下星期初返回英国,我一定马上非常明确地说明,对新中国,我们大家都应当同它友好。
他说,我非常希望向周恩来总理发出非常热烈的邀请,请它作为我私人的客人亲临我在英国的家里来进行访问,这样我可以让他看看我的国家,我非常希望他能来。
他说,现在我要再一次感谢阁下和在这里所有的人,感谢你们今晚的热烈欢迎;我认为,今晚邀请这么多我在这里访问期间遇到过的人,女跳伞员、军人和其他许多人到这里来,这是一种特别友好的表示。今晚能够再度同他们会见,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感谢邀请他们前来,使我能够再一次向他们表示我对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的谢意。我还要对我们今晚在这里看到的非常精彩的表演表示感激;我希望告诉艺术家和演员们,我是多么欣赏他们的演出;我深信,这里所有的人都很欣赏。
蒙哥马利元帅最后说,我素不饮酒,但是今晚我将大大破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海军大将、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他们当中有沈钧儒、蔡廷锴、南汉宸、王绍鏊、陈其尤、许德珩、徐萌山、夏康农等。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
参加宴会的,还有文化、贸易、科学等方面的知名人士,以及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和代办处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之前举行了酒会。蒙哥马利元帅在酒会上会见了中国各方面的人士。(附图片)
今天上午,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了北京近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步兵师。周恩来总理欢宴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感谢对苏联发射宇宙飞船的祝贺
赫鲁晓夫主席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26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5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感谢他对苏联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周恩来同志:
我谨代表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向你,并且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对苏联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这一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国家把创造性的努力用于和平建设和保证人类进步的新的有力的证明。十分明显,苏联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是为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为人类天才所能创造的一切美好事物的实现,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卫星式宇宙飞船的发射表明:社会主义力量在不断增长,社会主义的力量是能够保卫住和平的,如果帝国主义冒险分子胆敢发动新战争,社会主义的力量能够制止他们。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和崇高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尼·赫鲁晓夫
1960年5月25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周总理同蒙哥马利谈话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同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进行了谈话。
在座的有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电贺阿富汗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26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祝贺阿富汗独立纪念日
(5月27日)。电文如下: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值此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阿富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阿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日益增进和巩固。祝贵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0年5月26日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祝贺阿富汗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阿富汗王国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殿下:
欣逢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致诚挚的祝贺。
中国人民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阿两国间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在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阿富汗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赞许。我深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文化往来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祝殿下和阿富汗人民在促进自己祖国繁荣、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祝殿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5月26日
新华社26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汗祝贺阿富汗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汗殿下:
当贵国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谨向殿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更大的发展。祝殿下在促进亚非各国友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