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熟一块收一块 收一块种一块 保证夏种作物种足种好
四川抢种中稻红薯玉米豆类
海南岛边收边插扩种中稻 盐城力争夏种不少栽一棵秧
本报讯 四川省几千万名抢收抢种劳动大军正全力奋战,全省夏收夏种工作节节胜利,到处出现了上午一片黄、中午水汪汪、下午秧成行的动人景象。截至5月15日统计:全省已收小春作物三千四百多万亩,占应收面积的65.4%,其中豌豆胡豆和油菜已收90%左右,大麦收了75.4%,小麦已收一半以上。内江、南充、泸州、宜宾、江津、重庆、自贡等专区、市,已基本结束小春收割工作。
各地在抢收小春同时,还采取边收割、边犁耙、边栽种的办法,突击栽种大春作物。全省已栽中稻七百九十多万亩,占计划面积的22.7%,平均日进度为六十八万亩;中玉米播种和棉花直播、移栽面积已达到计划面积的90%左右;花生已完成播种计划70%以上。此外,还栽了红苕五十四万多亩,种了大量的黄豆、杂豆等等。
在抢收抢栽的同时,抓紧了已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峨眉县实行劳力配套办法,开展收割、犁田、下肥、栽秧一条龙竞赛,做到了小春收起田犁转,肥料施足秧满田。南部县合理安排劳力,边收小春边栽棉苗,做到小麦收一块,就翻耕一块,移栽一块,大大加快了棉苗移栽进度。为了早栽多栽红苕,泸州专区有些地区书记挂帅大搞红苕催苗指挥田,带动群众及时追肥浇水,猛催苕苗。
四川各地还根据省委指示大量种植豆类作物。温江、万县、绵阳专区各地开展了群众性增种豆类运动。温江专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在5月份,除按质按量完成抢收抢种任务外,增种豆类十亿窝以上;万县专区各地,在前一阶段种植黄豆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大量增种豆类作物,全区保证做到每人能增收五至十斤豆子。
本报广州25日电 海南岛边割早稻,边插中稻,前边收割,后边插秧,目前全岛已插下中稻四十多万亩。
海南岛自然条件优越,一年三收,早中稻可以连作。海南区各级党委根据过去种植中稻的成功经验,今年都决定多种中稻。许多县早在早稻收割以前就加强了中稻栽插的准备。澄迈县在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的同时,抽调了20%到25%的劳动力,组成专业队伍,投入中造生产。这个县的临高公社集中了八千个劳动力,突击六天,便种下中稻一万一千五百亩,超过原订计划9.5%。崖县还开展了高工效运动,加快插秧进度。5月12日,这个县已种下中稻六万二千多亩,超额完成中稻插秧计划。
本报南京25日电 江苏省盐城县在狠抓抢收抢种进度的同时,采取各项切实有力的措施,狠抓收种质量,坚决做到不损一粒粮,不少栽一棵秧。到21日止,全县二十万亩稻田已经栽完,块块符合标准;已收的二十九万亩大元麦,一般都做到细收细打,颗粒还家。
盐城县去冬以来就开展的“赶江南”运动,使今年的夏收作物长得秆粗叶壮、穗大粒多,一片丰收景象。为做到丰产丰收、随收随种,盐城县集中了85%以上约三十万劳力到夏收夏种战线上来,收割日进度由二万亩增加到八万亩,播种日进度也由一万亩增加到五万多亩。在抢收抢种的同时,各公社、生产队狠抓收种质量。首先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干部和群众爱惜粮食、颗粒还家、注意收种质量的思想教育,许多社员并自觉地制订了丰产丰收公约。在抢收抢种时县社队各级党委书记又亲临最前线,先在“小江南”上做好收种样板田,贯彻质量要求,然后在一般田内普遍推广。

麦浪翻滚 金光闪闪 到处一片丰收大好景象
山东贵州陕西甘肃夏收战斗开始了
广大社员喜笑颜开挥镰上阵力争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本报济南25日电 我国主要产麦区之一的山东省,已经揭开夏季大丰收的序幕。早熟地区的鲁中南沂蒙山区、鲁西南大平原和济南市等地区的个别社、队已经开镰收割。
今年,山东省虽然旱情十分严重,小麦却生长良好。英雄的山东人民,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旱种麦和抗旱保麦大战,开挖地下水,广开水源,合理利用地上水,战胜旱魔。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千多万亩,小麦大面积丰产方发展到三千多万亩。不论黄河位山灌区的鲁西大平原,或者是丘陵起伏的胶东半岛,也不论是山石峥嵘的鲁中南沂蒙山区,或者是渤海之滨新开垦的碱荒地,到处麦浪滚滚,金黄一片,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为了夺得小麦大丰收的最后一关,根据今年小麦种植面积大、麦穗好的特点,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同志和书记处书记裴孟飞同志亲自挂帅,全省各地、县和人民公社三级党委,普遍成立了指挥部,决定拿出80%以上的劳动力投入战斗。工业和商业部门准备的脱粒机具、快速收割机和镰刀、小车,正源源运到各人民公社使用。
新华社贵阳25日电 贵州省到15日止已抢收小麦、油菜和杂粮作物六百零八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多五倍左右。
今年贵州省夏收面积成倍扩大,作物成熟一致,加上春播任务重,劳力比较紧张。但是,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根据等价交换原则,以生产队为单位广泛组织大协作,采取流水作业方法,使收割、脱粒、晒、运、入仓等各个环节紧密衔接,从而使夏收进行得又快又好。
许多地区的机关、学校、部队组织抢收队,协助人民公社突击收割。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陕西省今年第一个丰收的战斗开始了。安康专区二十万劳动大军,喜笑颜开,挥镰上阵,收割夏熟作物。截至18日已收割油菜三万多亩,大麦、豌豆、胡豆等十多万亩,小麦二万多亩。
安康专区各地传来的丰收喜讯表明:今年的夏田全面大丰收,不论哪种作物的收成都比去年好。安康县张滩公社已收打的一亩九分大麦平均亩产一千三百多斤,打破了安康专区大麦高产纪录。石泉县蒲溪公社酎云生产队,已收打的九十九亩小麦,平均亩产四百二十二斤,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
为了确保丰产丰收,安康专区各级领导干部,已纷纷走上夏收第一线,在田间办公,同群众一起劳动。由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加强具体领导,今年夏收一开始就收得快,收得细,收得好。
陕西省东部夏田收获较早的潼关公社金联等八个生产队,已于20、21日开始搭镰收割小麦,两天来,共出劳动力五百多名,收回小麦四百一十七亩,已经登场。
本报兰州25日电 甘肃白龙江畔冬麦产区的夏收序幕已经揭开。从5月20日开始,位居白龙江、白水江两岸的文县数万农民,喜气洋洋,首先开镰收割。
今年,文县冬小麦普遍穗长粒饱,长得普遍比去年好。在收打中,大面积丰产捷报频传。县委在城关公社四季青生产队培育的二亩小麦指挥田,经实打实测,平均每亩产量高达五百六十八斤。该社贾昌生产队有八亩九分小麦,经过晒干扬净过秤,平均亩产二百四十斤,比1959年增产二成,其中有一点三亩,平均亩产四百二十八斤。
中共文县县委为了有准备地打好今年第一个丰收仗,早在4月底就对全县夏收工作作了合理部署和准备工作。(附图片)
上图:海南岛万宁县北坡公社对劳力进行合理安排。图为社员们一面收割早稻,一面?田,一面加强晚稻秧苗的培育管理。
李起龙摄(新华社稿)

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山西河南等地人民示威支持苏联正义立场
苏联劳动人民继续集会痛斥美国侵略罪行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山西、河南、山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许多中小城市和工厂、矿山、人民公社的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山西省从20日以来,已有八百多万人举行了空前规模的集会和示威。其中晋中专区参加集会和示威的就达三百一十五万人。晋北专区的大同市和十九个县参加集会和示威的有一百多万人。
河南省洛阳、开封、新乡、平顶山、安阳、焦作、三门峡、鹤壁等八个市,在22日同一天,有九十万人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山东省烟台、潍坊、济宁、聊城、淄博、临沂、菏泽等中小城市,23和24日,共有三十一万多人举行集会示威。
河南、山东省的人民还纷纷写信、打电报给报社,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
在我国最西部与伟大盟邦苏联山川相望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24日参加集会和示威的达五万多人。
在各地的群众集会上,各级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工人、农民的代表都讲了话。山西省运城县机械厂工人赵东月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是战争的祸根,我们只有同它的侵略活动进行坚决斗争,才能保卫和平!”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继续举行抗议集会。痛斥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正义吼声不断从全国各地传来。
在24日举行的莫斯科艺术家的集会上,艺术家们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动。苏联电影艺术委员会主席格拉西莫夫在会上说,美国的侵略活动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赫鲁晓夫在巴黎发表的声明受到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上普通人民的一致支持。会议一致通过的抗议书中说,苏联首都的艺术家们将用艺术创作来痛斥战争挑拨者,并将尽一切努力反映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歌颂他们为建设共产主义而进行的创造性劳动。
在苏联医学科学院最近举行的集会上,通讯院士拉图诺夫指出,美国统治者派遣间谍飞机侵入苏联,是执行了他们早就拟好了的反对和平的阴险计划。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的斥责受到了所有珍惜自由和和平的人们的一致支持。我们将用新的劳动和科学成就来增强我国的力量。医学科学院院长布洛欣在会上讲话说,美国政府执行着伪善和进行挑衅活动的政策,这完全暴露了军国主义领袖们的真实面目。这次集会还一致通过了谴责美帝国主义罪行的决议。
苏联建设银行阿美尼亚分行员工们在最近举行了集会。银行的拨款部主任达涅利扬在会上说,战争挑拨者应该知道,苏联已空前强大,它拥有第一流的技术。它能够给强盗飞机及强盗飞机所起飞的基地以歼灭性打击。我们完全有力量保卫祖国。银行计划经济部主任纳扎里扬在会上说,美国统治集团的挑衅行动再一次证明,他们并没有寻找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而是用口头上的空谈来迷惑世界人民。
阿塞拜疆的一位石油工人泽伊纳洛夫18日在报上发表意见说,苏联政府给了反苏挑衅者应得的反击,我们石油工人热烈支持政府保卫和平的政策。
第比利斯研磨机床制造厂刨工阿奇瓦泽在不久前的一次集会上说,苏联只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美国政府必须谴责自己的侵略行动,并惩办罪犯。他说,美国黩武主义者已尽其所能地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

智利出版“毛泽东选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据智利“世纪报”报道:根据英译本转译成西班牙文的“毛泽东选集”不久前已在这里出版。选集共分两卷,包括毛泽东同志在1926年到1945年期间写的主要论文和演说稿。
出版者介绍这个选集时说,“这位天才的政治家、哲学家和卓越的军事家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专栏:社论

随收随种 种足种好
春播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胜利结束,农事季节即将进入夏收夏种的大忙阶段。当前农业战线的任务是,在做好春播扫尾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夏收和夏种准备工作,以便作到随熟随收,随收随种,熟一块收一块,收一块种一块,保证夏种作物适时播种,种足种好。
今年各种夏种作物一般都比往年有所扩大,总的播种面积要占全年播种面积四分之一左右。夏种作物中包括粮食、油料和很多种工业原料作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约占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0%左右,油料占全年油料作物面积三分之一以上,工业原料作物也占相当大的比重。夏种粮食作物大部分是水稻、玉米和甘薯等高产作物。夏种油料作物绝大部分是大豆和芝麻。大豆既是我国重要的出口物资,又是我国广大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副食品和食油原料;芝麻油更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食油之一。因此,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地保证夏种作物适时播种,种足种好,对于争取秋季大丰收,实现全年农业的继续跃进,具有决定的意义。
力争多种,是今年夏种工作中第一位的要求。
“不种百亩,难打百石”,这句农谚正说明了多种和多收的密切关系。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夏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凡是有条件多种的地区,都要尽量多种。今年越冬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亿一千多万亩,早稻面积也比往年有所扩大,这就给今年增加夏种面积提供了有利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开垦了大量荒地,有的地区还在继续开荒,这是扩大夏种面积的另一个有利条件。这些新开垦的荒地,在春播中还没有播种的,都应当在夏季种上,争取当年开荒当年收。各地还应该继续发动群众利用各种零星土地,见缝插针,把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都种上粮食、瓜菜或其他作物。总之,扩大夏种面积的潜力很大,只要有一股很大的革命干劲,想方设法挖掘潜力,就能做到多种多收。
扩大夏季作物播种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密切结合起来,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才能促进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在这个方针指导下,首先要全力争取种好。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适时播种和提高播种质量。各地多年来经验证明,适时播种能大大提高产量,这是夏种作物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什么时候播种才算“适时”呢?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各有各的适时播种期。但一般说来,过去认为“适时”的,有许多是并非适时的,其中的多数又是偏晚的。夏种作物的播种期应该适当提早提前,早种可以保证作物有足够的生长期,因而可能提高产量,又可以早日腾出茬口,争取冬小麦适时播种或及早秋耕。所以,凡是有条件的地区,都应该尽量做到随收随种,收一块种一块。提高播种质量就是按照农业生产“八字宪法”办事,就是在夏种中更好更全面地贯彻“八字宪法”。今年的全部夏种作物,要施足底肥,要选用良种,要合理密植,要翻耕和平整土地,等等。这些都作到了,就可以说达到了提高播种质量的目的,实现了种好的要求。种好,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第一关,这一关过好了,就为争取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作到适时播种和种好种足,当然有一定的困难,比如劳力比较紧张,有些地方种子、肥料不足,等等。但是,只要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困难,提早做好准备工作,困难是完全可以解决和克服的。毛主席在革命战争时期提过一个很著名的口号:“不打无准备的仗,不打无把握的仗。”我们严格按照这个指示办事,克服了敌强我弱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困难,最后战胜了敌人。1955年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著名讲话中,又提到了这个口号,要我们把这个口号“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来”。毛主席当时指示说:“要有把握,就要有准备,而且要有充分的准备。”我们应该认真执行毛主席这个指示,在夏种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夏种期间正是夏收、夏锄的紧张季节,加上今年夏种面积大,质量要求高,劳力、畜力紧张,工作是繁重的。这除了大搞工具改革、合理安排劳动力以外,更需要把夏种准备工作提早在大忙季节之前做好。
今年夏种准备工作,一般比往年抓得早、抓得紧,许多地区早在春播之前就作了安排。但是,现在还不能说,所有地区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得很充分了。据了解,目前有一部分公社和生产队,夏种种子和肥料准备还不足。因此,各地应该立即对夏种所需要的种子、肥料、工具等,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看现有的准备工作同夏种任务是否相适应。种子、秧苗必须备足。种子不足的,要及早调剂解决,经过本地区调剂还不够的少数地方,再由外地给以必要的支援。肥料准备不足的,要结合当前生产,开展群众性的突击积肥造肥运动。不仅要准备好足够的肥料,还要争取时间尽早尽快地把肥料运到地头、地边。
胜利完成今年夏种任务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农村人民公社经过整社更加巩固和健全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农田基本建设的不断增加和工具改革运动的蓬勃开展,物质技术条件大大改善了;国家对农业的支援越来越多;特别是夏季丰收在望,更加鼓舞了广大社员争取今年大丰收的信心和干劲。只要我们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把夏种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更周到,今年夏种一定能完成得又多又快又好。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风起云涌
八十万工人在各地举行大会 三千青年工人在岸信介住宅门前示威
新潟、大阪、京都、福冈等地人民纷纷示威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人民继续展开强有力的行动,反对岸信介集团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25日,全日本工会会议所属的八十万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工作场所大会,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24日下午举行的代表会议也决定在6月4日举行全国总罢工。
25日晚上,东京三千多名青年工人在宫本公园举行大会,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并且通过了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决议。会后,工人们在岸信介私人住宅门前举行了一小时半以上的示威。他们高呼:“我们不承认‘安全’条约!”“岸信介滚出日本去!”“现在就解散国会!”
从20日到24日,新潟、大阪、京都、神奈川、福冈、熊本、德岛等地的人民,也举行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新潟县24日就有十二万名工人和市民在全县二十七个地方举行了抗议大会。

周总理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接见时,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在座。
新华社25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天下午接见了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25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为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今晚在代办处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今天蒙哥马利元帅还观看了国防体育协会组织的跳伞表演和滑翔机飞行表演,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附图片)
5月25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周总理接见伊拉克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商业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沙瓦夫为首的伊拉克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局长刘希文,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接见时,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也在座。

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9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5日讯 5月24日十九时十四分至二十一时零九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引、海坛地区海域。25日一时十二分至二时十四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再次侵入我上述海域。25日九时五十七分至十时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至平海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九十九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