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寄到日本去的信

争取胜利的明天
郭沫若
日本的朋友们!
你们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愈来愈声势浩大了,像台风中的太平洋的海浪一样,一浪高过一浪,势必把反动派的阵营冲涮干净。
我祝贺你们,我慰劳你们,我为你们欢呼!
由于你们的努力,使岸信介自己暴露了自己的法西斯的凶恶面相,使用暴力蹂躏了你们的国会,殴打了你们的议员,逮捕了你们的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战争罪犯的岸信介依然是战争罪犯,他的作风,并不比李承晚高明半分。
你们说岸信介是日本的李承晚,我看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岸信介的下场可能比李承晚还要坏,因为他作恶多端,连他同党的人都在反对他了。
日本人民是爱国的。如果过去有些人,对于岸信介,也许还看不清楚,那末现在他们一定会认清了,不仅岸信介和他一小撮的伙伴暴露了他们自己的凶相,就是他们的后台老板,美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也暴露了自己的凶相了。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最近在巴黎的首脑会议没有开成,就是它蓄意毁坏的。在会议的前夕——5月1日,美国派遣U—2式飞机去侵略苏联,被打下了,飞机师也被生擒了。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所发表的强盗逻辑是惊人的,我在这里用不着多说。
以前有些好心肠的人对于美国是有幻想的,特别对于艾森豪威尔尤其有幻想,以为他是一位“和平总统”,他可能给世界带来和平。
现在怎样呢?美帝国主义把一切真相暴露了,艾森豪威尔也把自己的和平假面具揭穿了。美国的盟友,连美国的政治家们都在埋怨他们,说他们做得太蠢!
是的,艾森豪威尔和美帝国主义实在太蠢了,岸信介和他一小撮的伙伴也太蠢了。其所以太蠢,就是因为他们太狡猾。我们中国有句古话:“作伪日劳日拙”,日本朋友们对于这句话,我相信不会是陌生的。为非作歹的人想尽种种方法来掩饰,然而总是要露马脚的。掩饰得愈厉害,暴露得愈悲惨。今天的岸信介和艾森豪威尔就是这个样子。
对于他们有幻想的人,我相信是在幻灭了。因此,岸信介的自我揭露,对日本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是大有利的;艾森豪威尔的自我暴露对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是大有利的。谁还能相信:由岸信介与艾森豪威尔所缔结的新“安全条约”不是战争条约?谁还能相信:美帝国主义不在策动战争呢?
日本朋友们,再接再厉吧!你们要发起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动员更多的日本人民。连昨天还在替岸信介服务的日本警察,我相信早迟也会被你们动员起来。他们所受的蒙蔽一被揭穿,决不会甘心替出卖祖国的独裁者做爪牙的。谁受欺骗愈深,谁就会愈严厉地惩罚欺骗者!
现在真是形势大好的时候,打倒卖国独裁者的烽火从亚洲的东边燃到亚洲的西边,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浪潮由太平洋涌到了大西洋。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都要站起来了。卖国独裁者的末期到了!帝国主义的埋葬迫在眼前了!
胜利是属于日本人民的!
加强团结,相互声援,争取胜利的明天!
一九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东京的五月
程光锐东京的五月,阴谋的五月,倾盆的雨,漆黑的夜,国会里上演一幕丑剧,岸信介只手“通过了”新“安全条约”!这条约比黑夜还黑,这条约是一张血腥的卖身契!它出卖了寡妇的泪,孤儿的血,日本海岸的樱花,富士山头的白雪……这条约比黑夜还黑,是美国战争订货单的一页!它还要出卖亚洲和平的阳光,出卖太平洋上静夜的明月……东京的五月,斗争的五月,旗帜满城,歌声满街;漆黑的夜,怎能把火红的旗帜掩遮?倾盆的雨,怎能把愤怒的歌声浇灭!国会里,一小撮鬼怪进行阴谋的表决,国会外,千百万人民的斗志如钢似铁;国会里,在刺刀保护下喊一声“通过”,国会外,千百万人民的吼声震撼山岳!“新‘安全条约’,黑色的空中间谍,‘诚实的约翰’、‘鹰隼’、‘响尾蛇’,连同美国佬和岸信介……这一切,统统扔下大海,去喂鱼鳖!”这吼声喝令大雨停歇,这吼声要把黑夜撕裂!待天明,且看日出的奇景,富士山下,樱花如海,朝阳如血。

在东京五一节大会上散发的传单诗
〔编者按:这是东京五一节大会上散发的传单,诗原题为“团结起来,同志们!”不知道作者的名字。但是,它代表了全日本人民的心声。〕我来了,你也来了,我不知你的姓名,你也从未和我交谈过。可是,我和你是弟兄,今天我们都来了,为了参加五一节的斗争。在我们的血管里,都有着工人阶级的血液奔流,我们彼此心连着心。“反对重新武装!”“争取民族的完全独立!”让我们的掌声响彻云霄,让我们把手臂挽得更紧,更紧,让我们的步伐走得更加齐整,凭你那无所畏惧的勇气和我这火一般的热情,在五一节会面的你和我,力量不可抗拒。我和你都是为同一个理想而生
活的弟兄。我们脚踏的是饱受外国战车蹂躏的土地,在我们头顶上的
是皮鞭一样的外国机群。我们怎能舐着他们的白手去献
媚取宠!从今天起,我们再不是一盘散沙,我们受压榨,却更加无比团结,我们被宰割,却有着工人阶级不屈的心。弟兄们!今天要让红旗威武地前进!我们昂首阔步,前进再前进!

雷霆·春风
李野光“日本人民是很有希望的。”——毛主席这好比六亿人民愤怒的风暴,驾着响彻宇宙的正义雷霆,从长江向太平洋彼岸飞驰,去轰击血腥的魔窟白宫。这好比六亿人民的深情厚谊,化作一阵柔和温暖的春风,殷勤地飘过万里平原江海,去鼓舞日本人民爱国的心。从此日本人民更加斗志昂扬,席卷亚洲的野火也更加旺盛,因为他们耳边响着真理,头上照耀着希望的明星。雷霆啊!你为我们擂鼓扬旗,春风啊!你引领着我们前进,在战斗、友谊、和平的道路上,臂膀挽着朋友,拳头指向敌人……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生产战线上的轻骑队
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 张策
在两年的持续跃进中,西安市已有十多万城市居民(其中大部分是职工家属),踊跃参加了国营工业、民办工业的生产劳动和国营商业、服务事业的社会服务工作。据西安市新城、碑林、莲湖三个区的统计,现在已经建立起生产和生活服务站、生产小组和服务小组一千一百四十九个,其他如居民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代销店等也正在各个街巷普遍建立起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一个星罗棋布、繁花似锦的崭新局面。
生产和生活服务站,一开始就显示了它的旺盛的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大量的街巷工业和生产小组很快与国营工业和商业部门建立了联系,根据工厂和商业部门的需要,加工生产辅助材料、半成品或简单成品。这支新组成的生产队伍,不仅为国家创造了社会财富,而且日益成为国营工业的重要补充力量和有力的助手。例如西安大华纱厂麻绳供应不足,黄金庙街生产服务社就利用该厂大量的废绳头,加工制成一百八十二吨好麻绳,保证了该厂的急需。西安先锋制鞋厂本厂鞋底加工力量不足,常常影响生产,自强路居民生产小组主动承接了鞋底加工任务,就保证了该厂生产任务的完成。这些生产看起来很简单,然而却是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群众因陋就简,白手起家,迅速把广大城市居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绝大部分城市消费人口变成一支有组织的生产队伍,这无疑是改造旧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的胜利。这支生产队伍可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物制宜,充分利用废旧材料,化无用为有用,变废物为活宝;既可以集中生产,又可以分散生产;既可以成批生产,又可以随时变换产品,填空白,补缺门,见缝插针。随着这支生产队伍的组织程度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它在为大工业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必将日益发挥显著的作用,成为城市中一支不可缺少的、机动的生产力量。
生产和生活服务站在组织居民进行生产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了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并广泛地承担了拆、洗、缝、补衣服被褥,供应开水,代购物品,修理门窗家具,护理病人,照顾产妇,代办储蓄等等服务工作,成为群众生活的“管家人”。由于家务劳动的社会化,不仅进一步解放了大批的妇女劳动力,而且给已经就业的职工大大减轻了家务负担,使他们能集中精力更好地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政治、业务技术和文化学习。现在各街巷正在逐步开展一个“大家办学,大家入学”的学习运动。莲湖区的街巷居民已经自己办起了政治、业务、文化“三结合”业余学校三十七所,入学人数达三千六百多人,有的居民反映:“参加服务站,跳出家务圈,家务不拖累,孩子有人管,白天忙劳动,晚上把书念”。这充分表达了居民群众精神焕发、努力向上的欢欣鼓舞的心情。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随着家务劳动的逐步社会化和生活的逐步集体化,城市居民的思想面貌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过去城市居民都是一家一户地过日子,个人的生活范围局限在自己家庭的小天地里,这种个体生活方式束缚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的发扬。现在人们参加了集体劳动,过集体生活,胸襟大大地开扩了。过去的“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处世态度,正在被“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一家的困难大家担”的集体主义思想所代替;过去有些街坊邻里互不熟悉,甚至为一些生活小事发生争吵,互不相让,现在则“街道变家庭,路人变亲人”,代看门户,代管小孩,代买东西,互相帮助。“劳动人民心连心,互相帮助赛亲人”的新的社会风尚,正在广泛地树立起来。尊老爱幼、救病扶伤、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动人事迹,也在不断出现,充分表现了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八字经”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 柳尚礼
提起我们的公社食堂,人人都称道八字经。哪八个字?好、多、简、靠、省、美、便、改。
好:就是始终坚持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
多:就是食堂形式多种多样,有街道食堂、院落食堂,也有干部职工和居民合办的食堂;
简:就是因陋就简,不讲排场;
靠:就是依靠劳动人民,食堂炊事管理人员必须由政治可靠,忠诚老实,热心为群众服务,没有传染病的劳动人民担任;
省:就是不增加群众开支,不超吃粮食;
美:就是美味可口,饭菜多样化,让大家吃得热,吃得香,吃得干净卫生;
便:就是贯彻大集体、小自由的原则,使群众感到方便,可以吃多少买多少,星期天可以退伙,可以在食堂吃,也可以搞回去吃;
改:就是不断改革灶具,逐步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不断改进饭菜质量,粗粮细作。

专栏:观众的话

给帝国主义者响亮的回答
包头工人 刘祝同
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新片“试航”,是我国跃进史诗中一个动人的篇章。它记述了某造船厂,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敢想敢干和苦干巧干的共产主义劳动精神,在短短的三个月内,自己设计并制造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三千马力的船用内燃机的经过。
这件事在世界上是一个壮举,而创造这成绩的,正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拿影片中刘厂长的话来说,正是我们这些“活神仙”。的确,世界上哪有什么天仙地神?我们才是创造万物的神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智慧和劳动的结晶。世界上哪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建设,有我们这样发展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速度呢?没有。
帝国主义想用封锁和禁运来扼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诬蔑和咒骂我们要“垮台”……真是些睁着眼说胡话,傻瓜的痴心妄想!影片“试航”所反映的事实,就是回击这些计谋的当头一棒!像资本主义国家的商人们,想拿老朽的内燃机图样来索取美金,企图独霸这一产品的野心,在我们伟大的工人阶级面前可耻地失败了!影片主人翁之一、王师傅说得好:“你们有啥了不起的?你们能造,我们就能造。我们要造出完全中国式的内燃机来!”这是六亿五千万人的豪言壮语,建设共产主义的坚强意志和信心。
“试航”反映了在全国大跃进声中,造船工业一日千里的跃进。希望作家和电影工作者们,今后多为我们创作这样优秀的影片。

专栏:观众的话

帮助我们爱憎更分明
武汉铸造厂六车间 张远雄
看完影片“英雄岛”后,感情很激动,值得谈谈的是影片中诗一般的旁白,使得整个影片充满生动、活泼的气氛。例如:当敌岛上从台湾来了一位美国将军时,旁白解说,“这里既没有欢迎的乐队,也没有献花的女郎,只有几个宪兵像棍子一样戳在两边。”又说:“人类的渣滓,生活中的垃圾,今天都麕集在这里。”“看这蛇一样的阴影,听这魔鬼般的笑声”,这些简洁的旁白,既揭露了侵略者的丑恶面目,又刻划了敌人孤独狼狈的内心状态。在鲜明对照的镜头里,影片对英雄的荷花岛也利用旁白作了热情的歌颂,“这里,不是后方的城市,而是荷花岛的地下街道,虽然岛面上炮火连天,这里却依然井井有条。”
由于旁白鲜明有力的描绘,使观众对敌人更加憎恨,对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热爱。整个影片也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一条真理,正如旁白所说的:……我们相信,敌人一定会一天天地烂下去,而我们英雄的荷花岛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一起,一定会一天天地好起来。

在美军基地 日本 铃木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