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辽宁吉林中小城市群众示威
据新华社沈阳24日电 辽宁省抚顺、锦州、本溪、阜新、朝阳等市及所属各县,在过去三天中共有一百六十三万人民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抚顺市及所属各县有七十万人在23日上午举行空前盛大的集会和示威。从市中心到远离市区三百里外的市属清原、新宾两县,到处都是怒不可遏的示威群众。他们发出的怒吼声,淹没了工厂的汽笛声和马达轰鸣。在示威的行列里,有许多人同苏联人民有过密切的友好来往,有许多人同美帝国主义亲自较量过。曾在去年秋天到苏联访问过的著名采煤能手庞观祥,在示威游行中对人说,今天东风绝对压倒西风,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玩火,它的下场注定和希特勒一样,被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连根拔掉。曾经在朝鲜击落过侵朝美军轰炸机的田国英和在朝鲜临津江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的代文学,现在是煤矿工人,游行这天,他们穿着矿工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奖章,田国英愤怒地对人说:美帝国主义派间谍飞机到苏联挑衅,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卑鄙无耻。他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敌人胆敢来侵犯,我们就一定消灭它。
中共抚顺市委第一书记沈越等党政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在抚顺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专家,以及越南留学生也都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始后,沈越首先讲话,他代表全市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保卫世界和平,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苏联专家代表卡拉乔夫在热烈的掌声中接着讲话。当他说到“全体苏联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痛斥美国政府的挑衅行动,谴责美国政府破坏四大国首脑会议”时,全体示威群众一起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抚顺分会副主席赵健,各民主党派抚顺地方组织代表郭民任,各人民团体代表龚占元和工人、农民代表等都在会上讲了话。工人代表、优秀采煤电镐司机贾连富在会上说:我们抚顺市三十万职工和全国人民一样,对美帝国主义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坚决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
锦州市及所属各县有五十万人在22日举行了示威和集会。其中有十二万人参加了在市内人民体育场举行的集会,同时在市内各工厂企业、街道以及市属各县的城镇,有近四十万人集会。中共锦州市委第一书记萧纯在中心会场大会上讲话说,我们必须狠狠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走狗的侵略和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假面具已经被撕破,它的丑恶面貌已经在光天化日之下原形毕露。接着,各人民团体代表芦鹤田,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田遇春,工人代表霍玉庆,农民代表穆鸿芝相继在会上讲话。
本溪市二十多万人在22日举行集会示威。本溪钢厂有二千五百多名钢铁战士参加了游行示威。曾经获得全国民兵模范称号的本溪钢铁公司机电厂、本溪师范学校的民兵们,全副武装地参加了大会。中共本溪市委第一书记任志远在大会上表示,本溪市人民将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副市长,共青团市委副书记和劳动模范,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
在阜新市各界人民十八万人21日举行的示威集会上,中共阜新市委第一书记丘新野严正地谴责了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接着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工人、农民、学生的代表都纷纷登台讲话,一致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工人代表、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海州矿电镐司机王禄说:“我们全市矿工坚决用实际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朝阳市各界五万多人在21日下午举行集会。中共朝阳市委第一书记侯国英在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每一个侵犯和挑衅,都一定要受到加倍的回击。他说,朝阳市人民将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拥护苏联的严正立场。各人民团体、政协的代表和工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学生代表等也相继讲话,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长春24日电 吉林省吉林、延吉、辽源、四平、白城、通化、浑江等七个中小城市,连日来有六十四万人集会游行,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全省各县城和人民公社还有七百万人在这个时期收听了长春、吉林、延吉等六个城市人民集会的实况广播。
位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23日下午有三十万人民集会游行。中共吉林市委书记处书记吴梅在会上说,吉林市全市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恶行为。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22日举行了各族各界人民十万人参加的集会游行。参加集会的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和民兵,挥舞着旗帜,愤怒地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二书记姚昕在会上说,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决不容许敌人侵犯我们。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坚决地把它消灭。
白城市和浑江市23日分别举行了有四万人和七万人参加的集会游行,中共白城地委书记方作新在白城市的集会上说,白城地区二百万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中共浑江市委书记牟林在浑江市的集会上,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连日以来,吉林省许多工厂、城乡人民公社、学校和驻军也都分别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在吉林市龙潭人民公社举行的集会上,工人孙志海说,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和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玩火者必自焚。乾安县城镇洁字井小学学生代表在乾安镇各界人民集会上说,今天我们是红领巾,明天我们是祖国人民的战士、美帝国主义在哪里侵犯我们,我们就在哪里把它消灭。

安徽、湖南、湖北、广西中小城市
一百八十多万人示威
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罪行
据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省蚌埠、芜湖、安庆、淮南、马鞍山、铜陵等六个省辖市共七十四万人民,22日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蚌埠市有二十万人民集会示威。大会结束后,群众分路举行了示威游行。曾经参加过平型关大战的老战士项辉琢,在游行时向大家说:“别看我残废了,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我就要把它连根拔掉。”
22日这天,芜湖市全城群情激昂,变成一座愤怒之城。从中午开始,十万多人高举着标语牌和漫画牌,分别涌向裕溪镇、四褐山和体育场三个会场。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专家和捷克斯洛伐克专家。
安庆市各界十万人民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淮南市各界二十万人民分别在田家庵、洞山、八公山、九龙岗等十二个地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淮南市煤矿机械厂钳工组长庞明义和九龙岗煤矿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标兵宗维田,都在大会上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马鞍山市十二万人民举行了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22日下午一点多钟,愤怒的人群高呼着口号,从马鞍山钢铁公司各工厂车间、高炉旁和基本建设工地,从全市各个街道,向市中心广场——体育场汇集。
铜陵市各界两万多人也在人民体育场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长沙24日电 湖南省衡阳、株洲、湘潭三个城市各界人民共六十四万人,22日下午冒雨举行集会游行,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衡阳市各界二十万人民分成四个会场举行集会和示威。在中心会场——衡阳市体育广场上,中共衡阳地委书记兼衡阳市委第一书记杨兴洲代表衡阳市三十万人民表示:坚决同苏联人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斗争到底。在衡阳的苏联专家库切夫斯基也在大会上讲了话。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刘劲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衡阳市分会代表云辉、各人民团体代表姜翠亭在讲话中,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
株洲市有十四万人参加示威集会,中心会场设在中心公园广场。中共株洲市委书记刘质毅在会上说,株洲市六十万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拥护苏联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在株洲的苏联专家斯捷柯尔希柯夫、株洲市总工会主席郭治平、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标兵姜汉衡、农业劳动模范冯久大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会后,愤怒的群众举行了游行示威。
湘潭市城乡三十万人民在全市的七个主要会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愤怒的人们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中共湘潭地委书记兼湘潭市委第一书记周政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是蓄谋已久的,这进一步暴露了它伪装和平的真面目,进一步说明了它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各民主党派湘潭市地方组织代表蔡超元,各人民团体代表赵海俊等,也在会上一致怒斥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湖北省黄石、沙市、宜昌和襄樊等城市,这两天有二十六万人民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同声怒斥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黄石市各界十六万人民在23日举行集会示威。中共黄石市委第一书记杨锐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他说,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我国的侵略和挑衅,也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大冶钢厂工人、红旗手罗永发在会上警告美国战争贩子们说:世界人民再也不能容许你们为所欲为了,你们胆敢发动侵略战争,人民将从地球上把你们彻底消灭掉。
只有十几万人口的沙市市,22日举行了有八万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中共沙市市委书记曹野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对苏联进行挑衅,破坏四国首脑会议,进一步证明它是和平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全世界人民必须坚决和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宜昌市和襄樊市各有一万人举行集会示威。工人和农民代表金凤山、熊克元和肖桂芝等在大会上说,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伟大盟邦苏联。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爱好和平的,但是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我们就要给它以加倍的还击。
新华社南宁24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市昨天有十七万人集会示威,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口号,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中共柳州地委书记梁山在聚集五万群众的中心会场上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它选择在四国首脑将要开会的时候,对苏联进行侵略挑衅,破坏了大国谈判的平等原则,葬送了四国首脑会议。我们全市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

西非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万恶之源
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再次暴露它不要和平
中国人民的集会鼓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西非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提迪安·巴依迪·黎22日在北京接见本社记者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他说:“这一事实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不要和平的。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有进行和平谈判的愿望!”
这位来自西非马里联邦塞内加尔共和国的人士指出:“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是一切灾祸和坏事的渊源。”他指出,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风起云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清晰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同各国人民的矛盾是多么不可调和。”
提迪安说,他在我国各地支持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和土耳其人民正义斗争的巨大群众集会上,看到中国的工人、农民、各行各业的人民,不分男女老少,都是那样热情和愤怒。“这说明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热爱世界和平,他们无条件地支持一切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在为建立真正的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这样的集会,对我们这些正在进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各国人民是莫大的鼓舞,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斗争信念,因为我们看到了我们不是孤立的。”
他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者对要求独立的非洲人民进行血腥镇压,以及法帝国主义在非洲人民斗争的强大压力下正在非洲推行的新殖民主义。他指出,这种用假独立企图欺骗人民,是长久不了的。
提迪安谈到根据法国与马里联邦当局的协议,马里联邦将在今年6月宣布独立,仍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他说:“根据协议,法国殖民主义者仍将在马里联邦保有军事基地。这意味着,他们将继续利用这些基地向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并威胁几内亚的独立。外交政策仍以法国的政策为转移,货币、重要资源、高等教育、对外贸易、电讯交通等都将由法国控制。”
他说:“这能是真正的独立吗?我们要用一切方式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获得完全的独立,即在政治上、经济上的真正独立。”
谈到在中国的参观访问时,提迪安说:“中国的情况说明,一个真正独立了的国家和真正解放了的人民是能够创造怎样的奇迹。”他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把亲身看到的中国的一切真实情况告诉非洲的人民,并且告诉他们,帝国主义和反动报刊造谣歪曲新中国的情况是何等的可耻。

美帝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在台湾扩建军用海港机场和兵工厂
战争贩子特务头子不断到台湾活动
新华社24日讯 美帝国主义正在台湾地区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据台湾报纸消息,美国侵略者最近在台湾加紧扩建左营海军军港,在5月12日的所谓开工典礼会上,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台湾分署副署长詹姆斯叫嚣说,扩建左营军港是为了“适应美国海军在远东防务上的需要”。美国侵略人员还勾结蒋介石集团,正在扩建兰屿军用机场和花莲港。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森在该港奠基典礼上叫嚣说:“一旦战争爆发时,可供巨型战舰进出之用。”美国最近在台湾筹建一个制造炮弹的兵工厂,第一批设备已由美国运到基隆。
美帝国主义供给蒋介石集团的F—104型喷气战斗机,第一批已在5月17日由日本运到台湾。在这一天,美国空军部长夏普公然威胁说,美国以新式喷气战斗机武装蒋介石集团空军,是“对付共产党”的“可畏的威慑力量”。16日下午,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窦恩,代表美国政府在台湾左营海军基地又把一艘运输舰交给蒋介石海军,编入战斗序列。这艘一千四百吨的“克林史密斯号”快速运输舰,现在由蒋军改名为“天山号”。
台湾报纸说,美国正在拟订给蒋介石集团1961年度新的军事“援助”,消息说:“重点可能在新武器的拨援”。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在过去十年中,对蒋介石集团的军事援助平均每年约为二亿美元,美国用这笔钱把蒋介石集团紧紧地绑在美国战车上,听其摆布。
最近一个多月,美国的将军们和特务头子接连不断地到台湾进行战争阴谋活动。其中包括美国空军部长夏普、美国国防部准将情报官员杜克、美国负责情报的海军作战助理参谋长弗罗斯特、美国西海疆军区司令基维德、美国太平洋地区空军后勤部队司令波特尔等。美国国务院“军经援访问小组”和美国国防部“共同安全防务小组”也在5月间先后到台湾视察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基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军经援访问小组”的七名美国官员在5月12日曾到金门岛上进行阴谋活动,并且窥视我福建大陆情况。另外一个曾在侵略朝鲜战争中任“巨济岛战俘营”司令的刽子手博特讷,也在5月2日前往金门活动,他现在是美国陆军宪兵司令。
侵台美军司令部最近还指使蒋军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其中有所谓陆军“内陆作战演习”、空军“动员演习”、陆空军“山地实兵对抗演习”等,制造紧张气氛。美国通讯社还透露,美国海军当局宣布,在5月2日由五艘美国军舰从加利福尼亚海岸开往远东,加入美国第七舰队的战斗行列。这个舰队的司令格里芬曾在台北市发出战争叫嚣说,侵台美军和蒋介石军队“随时准备就绪待令出动。”

各族人民同声申斥美国强盗
呼和浩特、包头、乌鲁木齐八十五万人示威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各族各界六十多万人民,23日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坚决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立场,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3日从城市到郊区,有四十万各族人民分成几十处举行了集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在中心会场的集会上讲了话。他说: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千万各族各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我们中国的侵略和挑衅,也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挑衅。内蒙古全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完全拥护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声明和讲话,完全拥护苏联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正立场。乌兰夫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一面伪装和平一面积极扩军备战的阴谋,他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主席孙兰峰,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军用飞机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23日在呼和浩特市几十个地方举行的集会上,各族的工人、解放军官兵、学生、机关干部和市民们愤怒地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曾经志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且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的蒙古族战士桑嘎希力,向参加大会的新战士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丑相。他说: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继续向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动侵略,一定会遭到极其悲惨的失败。在钢铁工业城市——包头市,23日也有二十多万各族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立场。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苏谦益、杨植霖、奎璧、王铎、王再天,以及在内蒙古的苏联、蒙古专家,也分别在呼和浩特、包头二市参加了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二十五万人,今天冒着大雨举行空前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被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伟大盟邦苏联进行侵略所激怒的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今天倾城而出,十万名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城市人民公社社员,从中午十一时起就拥上街头,汇成几百条人流,在大雨中聚集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上举行了集会。他们高举各种民族文字书写的标语牌,一路上高呼口号。与此同时,全市郊区所有的工厂、机关、学校和人民公社的十五万名群众,也纷纷举行集会。
在人民广场举行的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下午一时半冒雨举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曾涤、李铨,候补书记祁果、林渤民,自治区副主席辛兰亭、伊敏诺夫,新疆军区副政治委员左齐,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禹占林、伊明·马合苏木和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第一书记任戈白、书记孙哲,乌鲁木齐市市长亚生·乎达拜尔的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驻乌鲁木齐市副总领事柯申宁、齐姆良斯基和总领事馆人员、苏联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乌鲁木齐市分处的人员和苏联专家们。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曾涤在大会上讲话。他列举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改变不了的,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第一号敌人。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只有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保卫和平。他引用一句古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侵略和掠夺,结果是在自己脖子上套上许多绞索,它的寿命已经不长了。这时,“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淹没了整个会场。
群众热烈欢迎苏联驻乌鲁木齐市副总领事柯申宁的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犯苏联领空的无耻的轻举妄动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今后谁敢抱着侵略目的侵犯苏联国境,也会得到同样的下场。在柯申宁讲话的时候,群众不断高呼:“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是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伊明·马合苏木,他代表新疆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穆斯林,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采取的严正立场。自治区各人民团体的代表高述先等也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附图片)
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二十五万人集会示威,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闵福全摄(传真照片)

与苏联隔江相望的黑河镇
万人集会支持苏联反美斗争
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我国北部边疆、和苏联隔江相望的黑龙江省黑河镇,22日晚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黑河镇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血腥统治下度过十四年艰苦岁月,1945年最先得到苏联红军解放。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激起了黑河镇人民的极大愤怒,他们挥舞着旗帜,举起拳头,愤怒地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中共黑河地委第一书记王树棠在会上代表黑河专区三十万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他说:我们黑河地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在一起,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会后,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社会主义阵营有力量击败战争贩子的任何挑衅
罗马尼亚人民集会痛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和康斯坦萨、雅西、加拉齐、蒂尔戈穆列希等大城市的劳动人民,23日纷纷集会,抗议美国对苏联的挑衅并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工厂的职工,这一天举行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集会。钳工莫雷让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破坏了政府首脑会议。这证明他们坚持奉行冷战政策。美帝国主义者应该明白,把自己的政策强加于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有足够的力量击败新战争挑拨者的任何进攻。盖奥尔盖工程师在会上说,美国反动派不喜欢国际局势缓和,它们卑鄙地破坏了政府首脑会议。在苏联严正地揭露了美国反动派的阴谋以后,艾森豪威尔和赫脱等人还宣布美国将继续执行这种侵略政策。我们坚决谴责美国的这种侵略政策。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康杜拉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以罗马尼亚科学工作者的名义对美国的侵略行为、破坏首脑会议的政策表示强烈的抗议。
“共和国”工厂的集会最后通过决议,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并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决议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完全可以给予破坏世界和平和进行挑衅的反动势力以毁灭性的打击。
布加勒斯特“11月7日”纺织厂的一千五百多名职工也在23日举行了集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说,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现在已经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罗马尼亚人民将提高警惕,坚持不懈地与人类的敌人的任何阴谋诡计作斗争。
在布加勒斯特工业学院师生举行的抗议美帝国主义罪行的大会上,这个学院的院长丁库列斯库院士讲话说,美国破坏了政府首脑会议,这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政客和将军们是不喜欢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和友好的。他说,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行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其目的是为了破坏首脑会议。
这个工业学院的师生最后通过了谴责美国侵略者的决议。决议中说:“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世界各国人民将更加团结,更加提高警惕性。和平力量必将战胜战争势力。”
康斯坦萨、雅西、加拉齐和蒂尔戈穆列希等城市的劳动人民的集会,也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斗争的坚定意志。

越南军民同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敌人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首都河内报”今天报道:河内各界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在向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
曾经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阮祝大尉说,“我们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本质看得很清楚。我们人民军热烈欢迎苏联击落美国U—2型间谍飞机。这件事揭穿了假装要和平的美帝国主义的好战真相,同时提高了世界人民的警惕。我们要和平,但是我们不是向美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如果它们挑起战争,那么,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他们将被粉碎。”
抗战时期曾经当过国防工人的陶仲丙说,“美帝国主义口里谈和平,但实际上破坏和平。而在最高级会议召开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的面目暴露得更清楚了。美国的论调只能使世界的工人阶级更清楚地看到它们是和平的敌人,使工人阶级更积极地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从南越承天省丰田县集结到越南北方,正在白梅医院疗养的旺同志说,“一谈到美帝国主义,我就想起南越,想起正在分裂我国、残杀我国人民的美国—吴庭艳集团。”他说,听到美帝国主义破坏首脑会议的消息后,他感到无比愤怒。
越南著名律师杜春爽表示完全赞同苏联的立场。他说,“美国U—2型飞机侵入苏联进行侦察的事件,严重地侵犯了苏联的国家主权。更严重的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宣布美国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并认为这是美国的‘国策’。对于像美帝国主义这样极其顽固的犯罪不认罪、并用暴徒的论调来狡辩和威胁对方的人,完全不能坐下来同他们进行有效的谈判。”

苏联别尔戈罗德水泥工厂的职工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拥护赫鲁晓夫的声明,反对美国侵略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