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决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和挑衅
我国已有五千多万城乡人民大示威
新华社24日讯 到23日止,我国广大城乡已经有五千三百多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苏联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正义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北京、上海,各省省会,各自治区首府,各个重要城市都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集会和示威,许多中、小城市、工厂、矿山、学校,农村人民公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部队,也都先后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示威。在20日到22日的三天中,就有三十一个大城市的二千五百多万人举行了集会和示威,其中北京有三百二十万人、上海有三百多万人、天津有二百万人。武汉、重庆、沈阳参加集会和示威的人数都在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哈尔滨、南京、旅大也有一百万人以上参加了示威和集会。许多城市都是倾城举行示威和集会,五万多人口的拉萨市有三万五千人举行示威和集会,有十多万人口的湖北省沙市市,有八万人举行示威和集会。这一次为支持苏联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立场而举行的强大示威和集会,遍及我国的各个角落。从我国极北方与伟大盟邦苏联毗邻的边境城镇黑河,到南方福建前线的厦门,以及边远的小兴安岭林区,都有成千上万以至几十万人举行的集会和示威。各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第一书记或书记,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兵的代表,都在当地举行的集会上讲了话。他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挑衅,任何这种侵略和挑衅都将遭到毁灭性的回击。参加示威和集会的人们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加强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世界和平!”“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等口号,表示他们与苏联人民同仇敌忾的心情,也充分表达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和全国各大中城市人民举行强大示威的同时,近几天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二市以及辽宁、安徽、吉林、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区)的许多中小城市的各界人民,也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的斗争,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3日,从城市到郊区,有四十万各族人民分成几十处举行了集会。同一天,在钢铁工业城市——包头市,也有二十多万各族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二十五万人,23日冒雨举行集会和示威。
辽宁省抚顺、锦州、本溪、阜新、朝阳等市及所属各县,在21、22、23日分别举行集会示威,参加人数共达一百六十三万人。
安徽省22日举行集会示威的,有蚌埠、芜湖、安庆、淮南、马鞍山、铜陵等六个城市,共七十四万人。
吉林省吉林、延吉、辽源、四平、白城、通化、浑江等七个中小城市,连日来有六十四万人集会游行。全省各县城和人民公社还有七百万人收听了长春、吉林、延吉等市人民集会的实况广播。
湖南省衡阳、株洲、湘潭三市,六十四万人于22日冒雨集会游行。
湖北省黄石、沙市、宜昌和襄樊四市,共有二十六万人分别举行集会示威。
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市,23日参加集会示威的有十七万人。
我国北部与苏联隔江相望的黑龙江省黑河镇,在22日晚上也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附图片)
处在海防前线的福州市,5月22日有30万人冒雨集会示威,坚决支持苏联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图为参加示威的民兵在高呼口号。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
5月22日,广州市各界八十万人集会,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记者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接见古巴军队总督察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他的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他的夫人。
左起:周恩来、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夫人、陈毅。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把美国强盗赶出台湾去
上海天津广州旅大厦门等地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反美大示威三周年
据新华社24日讯 上海、天津、广州、旅大、厦门等地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三周年。到会的人们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犯下的滔天罪行,认为台湾同胞一定要和大陆人民团结起来,誓把美国强盗从台湾赶出去。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在23日召开了纪念“五·二四”的集会。到会的有在上海的台湾同胞和上海市各界人士二百多人。上海市副市长、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祖康主持了会议。他说,“五·二四”反美事件表明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不可侮。现在美帝国主义脚下到处是火山。在这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下,让我们加紧工作,为早日解放台湾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薛笃弼(解放前曾任国民党政府水利部部长)说,美国强盗一天不滚出台湾,台湾同胞的灾难就一天不能解除。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到处都响起了“美国佬滚回老家去”的怒吼声,美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长了。全国政协委员贾亦斌(起义将领、前国民党国防部预备干部局代理局长)指出,世界各地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都是对台湾人民的有力支持。他说:亲爱的台湾同胞们,祖国大陆的人民在支持你们,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你们,让我们团结起来,齐心合力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支部主任委员谢雪堂在会上说,台湾人民一定要和祖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为解放台湾奋斗到底。
在天津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员和台湾同胞,23日下午举行集会。在津台盟盟员陈锦阶愤慨地说: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已经十多年了,像杀死刘自然的强盗行为不知有多少。台湾人民一直过着比牛马还不如的悲惨生活。陈锦阶说,由于美国强盗霸占我的家乡台湾,使得我骨肉分离,七十多岁的老母连生死都不知。说到这里,他以无比愤怒的心情说,美帝国主义一日不滚出台湾,我们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就一日不甘休。曾参加过“二·二八起义”斗争的台湾籍同胞、天津饮食福利公司干部陈浴沂说,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台湾人民是不会被征服的,他们将沿着祖国人民走过的道路,像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大陆一样,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台湾籍同胞廖灿辉说,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无恶不作,我们不和美帝国主义算清这笔账,誓不罢休。
在广州的台湾同胞23日晚上举行了集会,坚决要求美国强盗从台湾滚出去。台盟广州市支部主任委员林东海说,三年来,台湾同胞的反美情绪日益高涨,反美斗争的浪潮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最近,世界各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越刮越猛烈,这对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十分有利。台湾籍同胞、广州化工厂工程师陈文澜说,在东风压倒西风空前有利的形势下,只要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
居住在旅大市的台湾籍同胞23日晚上举行了集会。台盟旅大市支部主任委员陈文说,台湾人民的爱国反美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台湾人民首先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后盾,还有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厦门市的台湾同胞22日晚上集会,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表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解放台湾斗争到底。

朱德同志和邓小平同志欢宴丹共主席耶斯佩森
新华社24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丹麦共产党主席耶斯佩森和耶斯佩森夫人,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参加宴会和会谈的,还有政治局委员彭真、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刘澜涛、中央委员刘宁一以及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张香山等人。
连日来,耶斯佩森同志一行在北京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二龙路人民公社、故宫博物院、民族文化宫,并看了市容,游览了颐和园。耶斯佩森同志一行已在今天去外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朱德、邓小平宴请丹共主席克努德·耶斯佩森。右起第二人是克努德·耶斯佩森、第四人是克努德·耶斯佩森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蒙哥马利元帅到京 陈毅元帅设宴欢迎
同日陈毅元帅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24日讯 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中午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兴纲少将,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辛毅,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主任罗文坊少将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到机场欢迎。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今天陪同蒙哥马利由广州到达北京。
今天下午,蒙哥马利参观了北京车站、民族文化宫和北京的其他新建筑。
新华社24日讯 陈毅元帅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贺龙元帅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附图片)
陈毅元帅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苏联人民警告美帝国主义 侵略者必遭毁灭性的打击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和武装部队近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支持苏联政府对待美国挑衅政策的严正立场,愤怒斥责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为。
在基辅各界代表的会议上,建筑工人亚戈拉表达了乌克兰工人对美帝国主义挑衅和侵略政策的愤怒。他说,我们工人对于美国战争贩子卑鄙无耻的侵略行为感到异常愤慨。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应当立即停止玩火!亚戈拉说,苏联人民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并认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当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作出正当的决议。他说,乌克兰劳动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来巩固祖国的国防。
基辅铁路工人克拉符佐夫在会议上说,世界人民决不会宽恕艾森豪威尔和赫脱等人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苏联人民将不遗余力地为巩固祖国的经济和国防贡献出一切力量。
乌克兰作家考?楚克也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的真实面目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被揭露了。世界人民应当警惕美帝国主义制造战争的阴谋,并且进一步加强捍卫和平的斗争。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机械厂的工人也举行集会。这个工厂的工人科瓦连科说,苏联人民不允许任何人侵略苏联的领土。让美国侵略者记住,在苏联国土上,他们除去遭到严厉的惩罚以外,其他什么也不能得到。
外高加索军区某空军部队官兵在集会上愤怒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势力的挑衅行动。上尉别洛兹罗夫说,美帝国主义者肮脏的挑衅行动只能引起人们的憎恶。他们丝毫也吓不了我们,我们从来也没有忘记帝国主义者会干出一切卑鄙的勾当。我们没有放松自己的警惕,而是时刻都在注意加强战斗准备。官兵们在集会的决议中表示热烈支持赫鲁晓夫在巴黎所发表的声明,并保证不断地掌握现代军事技术,随时给予来犯的敌人以坚决的回击。
在波罗的海红旗舰队某艘驱逐舰官兵23日举行的集会上,水兵叶夫图绍克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很早就进行了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勾当,侦察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只是美国战争挑拨者的罪行之一。要给这一罪行的组织者以应有的惩罚。水兵古尼亚维伊说,我们衷心赞同苏联政府的政策,那些想侵犯我国边界和破坏和平的人应该记住,他们逃避不了应得的惩罚。
许多工人、农民、职员、学生还纷纷写信给各报刊编辑部,表示他们拥护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并且斥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
一位姓菲利波夫的工程师写信给“莫斯科晚报”说,美国反动势力干了卑鄙的挑衅勾当,还胆敢宣布他们的飞机今后还要侵犯苏联领空,这是不行的,我们决不允许敌人侵犯苏维埃的天空。谁要再来侵犯就是来找死。
一位铸造灌浇工具的工人说,美国侵略者的政策只能引起人们的愤怒和谴责。我们打击了“不速之客”,今后我们还要打击他们。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中央各报今天继续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号召苏联和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
“真理报”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应该准备随时给予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苏联人民必须提高革命的警惕性,以对付和平和社会主义敌人的挑衅。
社论说,在全国广大城市和乡村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苏联人民一致赞同苏联政府在巴黎所采取的立场。苏联人民严厉谴责破坏首脑会议的美国侵略者。
“红星报”在社论中说,美国侵略者的面目已经暴露无遗。关于华盛顿“爱好和平”的神话已经破灭,说什么美国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是防御基地的鬼话也宣告破产。世界人民现在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军队及基地对于世界人民有着多么大的威胁。
社论说,世界人民对于美国目前在军事方面的歇斯底里不能不加以注意,这种行为恫吓不了苏联,但是应当提高警惕。苏联军队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巩固苏联的国防力量,提高战斗技术。
“劳动报”的社论指出,连日来,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劳动人民都愤怒地谴责美国上层统治集团破坏首脑会议的挑衅行动。
社论说,“冷战”卫士的慈善家的假面具被撕掉了。全世界人民坚信,和平的力量一定能够战胜战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