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培养三八作风是我军建设的重要任务
萧华上将在解放军文化教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在全军文化教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作了“培养三八作风是我军建设的重要任务”的报告,摘要如下:
全军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培养三八作风的运动,这是我军当前的一件大事情,也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大会,不仅是推动我军文化教育工作继续跃进的动员大会,而且也应当成为在全军开展培养三八作风运动的动员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不仅是我军开展文化教育工作的骨干,而且应当成为培养和发扬三八作风的积极分子。(一)
我军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养成了一种优良的传统作风。毛主席把这种作风概括为三句话和八个字。三句话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八个字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种优良作风,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军队本质的集中表现,也是我军能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战胜国内外强大敌人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句话和八个字,语言虽然简单、朴素,但却包含了极其丰富、深刻的思想。它明确而完整地概括了我军优良传统作风的主要内容。
我军每一个官兵,都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为中国人民革命服务的武装集团。我军的最高理想是在中国和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正确地领导我们向着这个伟大而崇高的目标前进的,是党和毛主席。因此,我们每个革命军人,都应该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雄心大志;都应该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朝着党和毛主席指示的方向,遵循着党的总路线,一步一步地向最终目标奋勇前进。毛主席经常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的总目标、总路线。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我们的崇高理想,为了始终如一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体官兵,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确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清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影响;必须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必须树立不断革命思想;必须对革命的敌人有高度仇恨,在对敌斗争中,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各项政策,并且向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政策的倾向作不调和的斗争。在现阶段,特别要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而斗争!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全军官兵还要有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是我们无产阶级的本色。在战争年代,正是由于我们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才克服了许多令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后仍然必须发扬这种作风,勇往直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为此,全军同志必须在工作中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刻苦钻研问题,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冲天的干劲与科学分析精神结合起来。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还要求我们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并且要勤俭持家,生活朴素,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
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教导下,形成了一套人民战争所必需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是我军的克敌致胜之宝。毛主席经常强调,要善于按照变化着的具体条件,活用战略战术原则,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在什么条件下打什么仗,以我之长,攻敌之短,在战争中高度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必须树立积极歼敌的思想;必须对客观情况做具体分析;必须积极学习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总结我军经验,贯彻执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
团结,就是要求我军官兵之间、上下之间、部门之间、友邻之间、军政之间,都要政治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要求我军与人民群众之间、与地方政府机关、团体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亲密无间。还要搞好和兄弟国家的人民与军队的国际主义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团结必须是也只能是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必须是也只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大家都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政策、方针、指示,才能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要搞好团结,还必须提倡“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共产主义风格,发扬“一人有事,万人相助,一处困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要搞好团结,还要树立全局观点,顾大局识大体。要搞好团结,还要有谦虚态度。要搞好团结,还必须坚持我军的民主制度,健全民主生活,发扬我军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的光荣传统。
紧张,就是要求我们干劲冲天,雷厉风行,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力争上游,力争高速度。紧张地工作,高速度地跃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规。时间是一种力量,平时工作如此,战时更是如此。“兵贵神速”。因此,我们特别要强调时间观念,强调行动迅速;要养成力争上游、力争高速度的作风。紧张,还要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计划性,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把苦干与巧干结合起来。又要有劳有逸,有突击,也有必要的休整,使各项工作有节奏地持续跃进。还要注意工作质量,绝不粗制滥造。总之,事情要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严肃,就是要求每一个同志具有高度的原则性。有没有原则性,是考验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政治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的重要标准。我军官兵,不但在火线上要坚决勇敢,歼灭敌人;而且在政治思想战线上也应该坚决勇敢地对一切错误思想倾向进行斗争。严肃,不仅要对别人的错误思想坚决斗争,而且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同志都要有高度的自我批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严肃,还要求我们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严肃,又要求部队有严格的纪律。这样,才能使我军成为最有原则、最有纪律,在政治思想上高度统一的部队。
活泼,就是要求我军官兵生龙活虎,朝气勃勃,精神焕发,心情舒畅。活泼,还要求我军官兵,高度发扬革命的创造性,永远保持旺盛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对革命事业怀有无限信心,充满乐观主义精神。这是发挥一切积极因素,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各项任务的必要条件。
三八作风是人民军队本质的集中表现。毛主席早就指出:我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的宗旨。这就决定了,我军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这种作风,是马克思主义的作风。这种作风的形成,是毛主席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思想为我军广大官兵所掌握,并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培养起来的。它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二)
优良的作风是无形的巨大的力量。培养三八作风,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林彪元帅说:我们建军,一方面要在物质上进行建设,不断改善我军的技术装备,增强我军的战斗威力;另一方面,还要进行精神上的建设。精神的东西一旦变成广大群众自觉的行动,就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林彪元帅的这些话,生动而又深刻地告诉了我们,培养部队的优良作风,是我军建设上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部队有了优良作风,在战时就能够压倒一切敌人,打不垮,拖不烂,攻必克,守必坚,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这个真理,从我军三十多年来英勇斗争的历史上可以得到最好的证明。我军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克服了无数令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杀退了数十万敌兵的拦阻、追击,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前仆后继,顽强不屈,在零下三十度严寒中和积雪数尺的高山上连续作战,在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情况下忍饥受冻,终于打败了当代最凶恶的、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这些惊天动地的事迹,雄辩地表明:我军的优良作风,是一种坚不可摧的战斗力量。
部队有了优良的作风,在平时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群策群力,万众一心,克服一切困难,多快好省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最近,部队培养三八作风的运动虽然开展不久,但我军的优良作风一经发扬起来,就使机关、连队出现朝气勃勃、生龙活虎的景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跃进。正如有人写诗所说:“三八作风源流长,革命史上放光芒,如今开花花更红,风吹万里遍地香!”
优良的作风,还具有潜移默化的重要教育作用。它好比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大熔炉,能把新的成员迅速锻炼成坚强的革命战士,使老的成员也能永远保持优良的品质。
发扬我军的优良作风,还有助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更好地培养和发扬共产主义的风格。党中央、毛主席曾经一再倡导人民公社要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管理民主化”。这就是要把我们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培养起来的优良军事传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遍发扬光大。大办民兵师的经验充分证明,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不但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建设的巨大力量;而且正在发生移风易俗的深远影响。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三句话八个字虽然是几句老话,可是它永远放射着灿烂的光彩,始终保持着战斗的威力。因此,培养和发扬我军的三八作风,对我军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三)
三八作风,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发扬这种优良作风,无论在过去、在当前、还是在今后,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这种作风并不是自生自长起来的,必须自觉地、经常地、有领导地加以培养。
培养三八作风,首先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和思想斗争。思想是作风的基础。三八作风是无产阶级思想作风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风不断进行斗争中培养起来的。因此,我们要培养三八作风,必须大破大立,兴无灭资。不破除坏的思想作风,就不能更好地培养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作风。要大立三八作风,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只有认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才能不断提高全军官兵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从而为培养三八作风打好思想基础。要培养和发扬三八作风,还必须经常注意表扬和鼓励那些保持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树立标兵,推动全军。
培养优良作风还必须大力开展群众运动。使三句话八个字变成全军广大官兵自觉的行动。要人人讲作风,事事讲作风,个个管作风。要提倡人人负责,人人开口,人人批评,人人表扬。只有通过这样的群众运动,才会更快更好地把我军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
培养优良作风,既要在一定时期内大搞群众运动,又要靠长期的养成教育和实际锻炼。
培养优良作风的一个重要关键,是党委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委必须经常注意抓作风问题。干部以身作则,领导者的模范行动,对培养部队的优良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志们!只要全军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可以预期,我军的优良传统——三八作风,一定能够发扬光大;我军的建设事业,一定能够更好地持续跃进!

学万荣行动迅速 树榜样全面推广
北京掀起群众性文化学习热潮
福绥境公社四千多人投入注音识字运动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工矿企业和城乡人民公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广注音识字的指示”,正在为大规模地开展群众性注音识字运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市从今年2月开始,首先广泛宣传和学习了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为开展群众性注音识字运动打好思想基础,市教育局并邀请万荣县委文教部的负责干部给业余教育干部、教师作了报告,介绍万荣县注音识字运动开展的经验。接着,全市有关部门还组成参观小组,到万荣县去参观学习。他们回来以后,先后在市上召开的各种干部会上作了介绍。有些厂矿企业、城乡人民公社的业余学校还采取黑板报、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了“中共中央关于推广注音识字的指示”和万荣县注音扫盲的经验,并且组织学员学习和讨论。西城、宣武、东城、朝阳等区都进行了注音识字的试验。试验证明:实行注音识字加快了扫盲的进度,提高了文盲学汉字的信心,巩固和扩大了扫盲成果,深受群众欢迎。西城区福绥境人民公社在2月底,学习了万荣县的经验,开展注音识字运动以来,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中的文盲、半文盲,目前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读书写作运动。群众反映,学了汉语拼音就有了“靠山”,有了“永久的老师”。
为了开展群众性注音识字运动,北京市从市、区到基层单位,层层训练了大批注音识字教师。西城、宣武、朝阳、东城等区,已经训练了近三千多名教师,市教育局还举办了注音识字教师训练班。给各区和部分厂矿企业培训一批骨干师资。许多试点单位,参加学习的学员学会了注音字母和拼音,又马上当了“小先生”教别人,使注音识字运动迅速开展。
市、区教育局还为开展注音识字运动积极准备教材和通俗读物。西城、朝阳等区已经编出了一部分教材。市教育局也组织起一批教师,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帮助下,改编出工、农注音识字课本各一套。这个教材根据万荣县的经验,规定在学习中要使学员熟练地掌握汉语拼音字母和四百个音节;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开展群众性的读写活动。市属的一些出版、印刷、图书发行部门,最近也专门研究了如何尽快地印出一批注音识字课本和读物,其中包括职工和农民注音识字扫盲课本、高小注音识字语文本和大量注音通俗读物、注音字典等。
目前,西城、宣武等区的注音识字运动,已经从培训师资、重点试验,进入到在全区扫盲班和业余学校全面推广的新阶段。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西城区福绥境人民公社学习山西省万荣县注音识字经验,抓得紧、行动快,从今年2月开始到现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全公社七百一十四名文盲、半文盲中,已经有六百五十人扫盲结业。目前,他们正发动一个大量阅读和大量创作的群众运动,掀起向文化进军的新高潮。
几年来,福绥境的街道扫盲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成绩。青壮年中的文盲已基本扫除,但回生的问题长期未能解决。据1959年检查,复盲率达30%左右。成立人民公社以后,街道妇女纷纷参加生产,她们对文化的要求更加迫切。今年2月12日,人民日报介绍了山西省万荣县注音识字的经验,福绥境公社党委迅速推广了这个经验,在短期内就收到很大效果。如民用灯具加工厂的工人靳霞,原来认识字极少,学会汉语拼音以后,只用两个多月的业余时间,就学完了一千五百字,听写成绩在八十分以上,还能写出二百到三百汉字的短文。五个孩子的妈妈张玉贞,曾经五次参加扫盲学习,都半途掉队。这次她只用了二十二个小时,就学会了汉语拼音,接着就阅读了拼音识字课本和六本拼音读物,很快地升入了高小班学习。现在全公社已经有四千多人投入了汉语拼音的学习运动,其中有文盲、半文盲,也有高小和初中、高中的学员。他们一致称赞汉语拼音是识字的“靠山”,是自己的“辅导老师”,并且热情地写诗歌赞道:“学习拼音不算难,努力刻苦去钻研,人人都来把它念,看书识字真方便。”
公社党委的重视和积极加强领导,是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在百忙中深入工厂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并用各种实例在干部中、教师中,做了深入的动员工作。各单位党支部采取措施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如对参加汉语拼音学习的学员,做到了“保入学、保出席、保时间”。教师们也发扬了“服务站”的精神,利用学员们的生产空隙,随时随地给补课。这一切,使学员们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学习热情更加高涨。
公社党委还注意了师资培训和经常的教师辅导备课工作,他们共发动了一百七十七名扫盲教师参加汉语拼音学习,聘请了九个小学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公社成立了教研组,帮助教师集体备课,研究教材、教法,组织表演教学、业务讲座等活动。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集体创造了很多分析字形的办法,编了许多拼音字母的口诀、歌谣,帮助学员记忆,同时,发动学员“手闲写字母,见物练拼音”,大大启发了学员们的兴趣,教学质量迅速提高。
现在,福绥境公社又新建了四个拼音读物图书站,贮备了八千多本书,还自办了拼音小报。图书站的工作人员每次送书到厂、到业余学校,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毛主席著作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最喜爱的读物,图书站的干部一次带了三十五本注音的“实践论”到公社的苫布厂,一下子就全被借光了。这个厂的职工李凤兰激动地说:“过去我不识字,学点政治,前脚学,后脚忘,现在,学会了拼音,我也能看毛主席的‘实践论’,真是太高兴了!”许多刚脱盲的保育员、教养员,阅读了和工作有关的拼音读物,为孩子们创作了儿歌、快板;所有参加学习的人都感觉到,有了文化,脑子开了窍。不少人学习了文化后,改进了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附图片)
福绥境人民公社灯具厂女工张玉珍下班后每天坚持学习汉语拼音。她的婆婆正给她哄孩子,让她安心学习。 宏年、文冈摄
福绥境人民公社装订厂女工吴婉芳和她的女儿王娟荣一起学汉语拼音 宏年、文冈摄

全国公安消防体育运动大会结束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公安消防体育运动大会,今天在北京结束。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北京代表队获得了团体总分冠军。辽宁队获得团体总分亚军。团体总分第三名到第六名是:江苏队、广东队、上海队、山东队。
这次大会检阅了十年来消防体育运动的成就。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斗志昂扬,表演了熟练的技巧,许多代表队都打破了本省、市、自治区的同项目的纪录。
辽宁、湖北女子义务消防员,在大会上做的各种惊险熟练的表演,也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积极贯彻民主管理的群众路线方针
清平公社食堂巧煮千家饭
社员歌颂道:食堂职工日夜忙,早起晚睡办食堂。为了群众吃得好,想尽百计与千方。饭热菜香人称赞,态度殷勤传里巷。我为人人好风格,共产主义放豪光!
本报讯 广州市清平人民公社各食堂,积极贯彻民主管理的群众路线方针,使食堂越办越好,受到群众欢迎。据统计,5月上旬到食堂吃饭的人数,比4月上旬增加了50%左右。
清平人民公社公共食堂的民主管理方法,包括三个基本内容:一,定期举行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和通过食堂每一时期的工作报告,决定食堂管理和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二,在群众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一个以群众代表为主、有食堂职工和干部参加的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在代表会议闭幕后,执行代表会议的职权,定期或临时讨论有关改进食堂工作事宜,并经常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帮助食堂改进工作。对食堂的财务收支情况,委员会也随时进行检查监督;三、设立群众鸣放整改园地或意见箱(簿),直接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建议。
清平人民公社各公共食堂实行上述办法后,大大发挥了群众“当家作主”的思想,改变了过去只依靠少数职工办食堂的现象。例如,清平街第一、五两个居民委员会的食堂,在召开第一次群众代表会议时,代表们就积极提出包括有关经营管理、服务态度、饭菜花色品种和质量、清洁卫生等方面的表扬、批评和建议意见共一百四十四条。这些意见对食堂工作的改进,起了很大作用。被群众选为清平街第一居民委员会食堂民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麦干廷,虽然年纪很大,但每天总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帮助食堂改进工作,并细心审核食堂的财务收支情况,使这个食堂的账目做到一清二楚。第一管理区第三居民委员会食堂有些群众,为了帮助食堂做好卫生工作,也经常自愿到食堂进行大扫除,洗桌椅、倒煤灰,使这个食堂的卫生工作大大改进。有时,炊事员病了,群众就自动去帮助食堂煮饭,洗菜,保证饭菜按时供应。
民主管理制的推行,使食堂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办好食堂的重要意义,千方百计地提高服务质量。为了使群众吃得饱,吃得好,吃得省和吃得方便,他们积极依靠饮食行业的帮助,努力提高烹调技术,增加花色品种。过去,各个食堂每天只有三几种菜,现在普遍增加到十种左右,有的在十种以上。他们还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增加饭菜供应点,并提早、延长供应时间,尽量方便群众。另外,他们还建立和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特别是考勤、财务、卫生、保管、验收等制度,使工作逐步做到制度化、条理化。清平街第一居民委员会的食堂原是三类食堂,自从实行民主管理并坚决采取上述措施后,工作气象一新,开始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成为一个先进的食堂。社员贴了一张大字报,来歌颂这个新气象:食堂职工日夜忙,早起晚睡办食堂。为了群众吃得好,想尽百计与千方。饭热菜香人称赞,态度殷勤传里巷。我为人人好风格,共产主义放豪光!

万荣更上一层楼
继续发挥拼音字母威力大办业余学校
本报讯 山西省万荣县在普及业余小学教育和大办业余中学高潮中,继续发挥拼音字母的威力,通过全民性的大读大写运动,高速度地扩大了扫盲成果,使农民的业余教育迅速地由单科独进发展到多科教学。
万荣县在去年运用拼音字母高速度完成了青壮年中的扫盲任务后,立即掀起了大办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的高潮,到今年1月,全县参加业余小学学习的人数达到五万人以上,有八千人在业余中学学习。入学人数占全县青壮年总数的87%以上。
为了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为全面进行基础知识课的教学创造条件,中共万荣县委经过反复研究后,指示各地在继续运用拼音字母扩大识字的同时,适时地在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中进行包括政治、算术、技术、语文在内的多科教学。根据县委这一指示,全县所有的农民业余小学从今年1月份又开展了“大读大写”运动。在这4个月中,新华书店向农村供应了四十万册注音读物,等于去年全年的供应量。广大农村图书室,也建立了流动图书站,把书籍送到田间。各业余小学的教师,成为群众读书写话的辅导员,读书之风迅速遍及全县。据孙吉公社从1月到4月份的统计,就有三千九百多人参加了读书活动,读书六万七千二百多本。
为了巩固认字成绩,并使农民迅速掌握汉字,在大读书的同时,全县业余小学还开展了大写话运动。社员们见什么写什么。这样既练了笔,也巩固了已经认识的字。仅4月份,全县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的学生,就写出六十六万一千多首诗或顺口溜,三十六万一千多篇文章,三万一千多篇日记。
在全县农民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开展大读大写运动的同时,县、公社、管理区,进一步健全了农民业余教育的领导机构,全县配备了一百多个专职干部,集训了一千五百多名业余学校的教师,并由下而上地开始了编写教材的工作。到3月份,全县已经有孙吉、贾村、青谷等许多管理区编出了算术、技术和政治教材。
由于学员们掌握了更多的汉字,其它课程的教学进度也大大地加快了。如孙吉公社孙吉管理区的业余小学的算术课程,原订授课时间为二百四十个小时,现在,有八十个小时就可以学完。这样,全县五万个上业余高小的农民,今年年前就可以全部转入业余中学。

掌握拼音工具 学得快 学得好
河间县推广注音识字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河北省河间县推广注音识字,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大力推广汉语拼音大办业余初等学校,全县参加学习的青壮年达到十一万五千多人,占应入学总数的97%。由于工农群众掌握了拼音工具,巩固了扫盲成果,使非文盲人数迅速上升到89%。
这个县用汉语拼音扫盲,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在四万四千多名文盲中使三千八百多人摆脱文盲状态。一般只需要十几个小时就能比较熟练地掌握汉语拼音字母,三十五到三十八个小时就可以学完“注音扫盲词表”,认识一千五百个生字,再利用十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复习巩固、阅读写作,就能达到扫盲结业的标准;同时还能巩固扫盲成果和扩大识字量。许多人掌握了拼音字母,在阅读许多注音通俗读物时就可以无师自通,不会写字的也可以暂时用拼音字母代替,有的农民读通俗读物达几十本,还有的买到注音的“矛盾论”、“实践论”,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据统计,去年10月份以来全县销售注音读物达七万多册。读物已经供不应求,新书一到,群众就争相购买和阅读。广大群众由于依靠拼音字母的帮助,能够很快地学习政治、技术和文化知识,都感到十分高兴。大操鲁村有一位老大娘和一位四个孩子的妈妈,在七天学会拼音字母、一个月认识了一千五百个生字以后,就作到能阅读注音读物和写简单的便信。有的群众作诗歌颂说:“注音识字办法鲜,两天学会五百三,一月摘掉文盲帽,看书看报没困难。”汉语拼音字母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便利工具,人们广泛地运用汉语拼音字母写大字报、挑战书、喜报、春联等。这个县在推广汉语拼音的工作中,首先加强了党对注音识字运动的领导,各级党委都由一个书记亲自挂帅,深入地进行思想发动。为了统一干部和群众的认识,县委采取了“看”和“辩”的方法,一面组织现场参观,一面组织讨论,启发大家对汉语拼音这一新事物的深入了解。这些活动迅速推动了全县注音识字运动的开展,使全县坚持学习的青壮年达到十一万多人。各级党委在开展这一工作的时候,还密切结合生产进行了全面统一的安排,贯彻了“不忙多学,忙时少学,大忙机动学,坚持经常,不使中断”的原则,使学员随时随地利用一切空隙进行自学,迅速地掌握拼音工具,阅读有关生产技术注音读物,做到以生产带动学习,又以学习推动了生产。同时,还有计划地培训了大批骨干教师,半年来,全县的民校教师已由原来的一千六百人增加到四千三百多人,平均每二十名学员有一名教师,全县组织的一百零八处民校教师拼音教学研究站和各村的拼音教学研究组,更进一步帮助了民校教师进行研究和交流经验的工作。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和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扫盲的成果也更加巩固了。

全国人大代表于振瀛逝世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于振瀛先生,因病于1960年5月22日下午六时三十四分在北京逝世。
于振瀛是陕西省平利县人,享年六十岁。遗体已于23日下午举行火葬。
于振瀛先生治丧委员会已于22日成立。定于5月25日上午十时在嘉兴寺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至八宝山革命公墓。
于振瀛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何香凝、王昆仑、邓宝珊、刘仲容、朱蕴山、李维汉、李澄之、陈此生、陈劭先、吴茂荪、余心清、武和轩、武新宇、张苏、张治中、屈武、邵力子、周新民、侯外庐、高崇民、徐冰、梁蔼然、郭荩阶、曹孟君、梅龚彬、彭友今、程潜、熊克武、蔡廷锴。

全国人大代表张锡祺逝世
新华社合肥2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主任委员、安徽医学院院长张锡祺,因长期患心脏病、高血压病等症,经多方医治无效,于5月19日晚九时在合肥逝世。
张锡祺是福建省人,享年六十二岁。治丧委员会已经在20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