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会议的罪行
德朝两国各城市举行群众大会
捷阿波人民坚决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的严正立场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主要城市21日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支持苏联揭露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坚决立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
在具有革命传统的、共和国化学工业中心哈雷城,举行了二十万人的群众大会。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哈雷专区党委第一书记本·克能在大会上讲了话。他着重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挑衅所造成的形势,四国首脑会议不能举行,否则便是欺骗人民。
在机械工业中心的卡尔·马克思斯塔特,21日举行了四万人的群众大会,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候补委员、卡尔·马克思斯塔特专区党委第一书记魏斯在会上讲了话。
在褐煤主要产区之一的科特布斯城,一万群众高举着“呸!艾森豪威尔!呸!阿登纳!”“可耻的美国的战争挑衅”等标语牌举行了集会,德国和平委员会总书记维尔曼在会上讲了话。美帝国主义是新战争的挑拨者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北部元山、惠山、新义州等三个城市今天共十二万五千人举行集会,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在新义州市六万五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朝鲜劳动党新义州市委员会委员长孙子龙和工人、青年、学生的代表讲了话。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清楚地暴露了它是世界和平的扰乱者,新战争的挑拨者。他们一致表示坚决要求朝鲜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日本、南越和其他亚洲地区滚出去。
曾经因英勇地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而获得了英雄港称号的元山市今天举行了有三万五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朝鲜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委员长韩昌淳和江原道的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美帝国主义破坏了首脑会议,反而企图把这一行为合法化的阴谋活动,正如他们在朝鲜违反了停战协定,在南朝鲜运入各种武器反而将其责任转嫁于共和国方面的强盗手法完全一样。朝鲜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最后粉碎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为世界的持久和平斗争到底。鸭绿江南岸的山城惠山市今天也举行了二万五千人的群众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22日,开城、清津市和江界市也举行群众大会。在会上发言的工人和学生等代表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并表示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艾森豪威尔的态度暴露了美国政府的虚伪性
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各界人民坚决拥护赫鲁晓夫同志在举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上所持的坚定立场,并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首脑会议的行为。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作家联盟、青年联盟、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先后打电报给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
布尔诺的滚珠轴承和拖拉机工厂的职工在通过的决议中说,艾森豪威尔对政府首脑会议所持的态度,暴露了美国政策的虚伪性。
布拉迪斯拉发火车站工人汉斯指出,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以及艾森豪威尔拒绝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侵略行为的谈话,清楚地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和平阴谋。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好战集团应该认识到,它们挑起世界战争的企图将以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的灭亡而结束。
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工农业劳动者都表示要更加努力生产,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农艺师布尔纳克说,我们要用更好的工作成绩、用不懈斗争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挑衅和欺骗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基础
据新华社22日讯 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伊康诺米在斯大林纺织工厂的工人集会上说,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对首脑会议的立场向全世界表明了,它是不要和平的。工人科诺米说,我们将更加提高警惕,不倦地揭露帝国主义挑衅者和他们的仆从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贝拉特区的沃狄卡农业合作社主席普特罗说,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会议的卑鄙行为再一次地说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挑衅和欺骗是帝国主义的政策的基础。
都拉斯港口工人里两里亚说,今天所有纯朴的人们都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强盗集团一面在谈着“和平”,而大衣内却藏着斧头。布拉格附近转兹托基的青霉素国营企业的工人们在抗议信中说,今天我们大家都很清楚。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死心塌地敌视美国人民和热望持久和平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布尔诺的扬·斯维尔马工厂旋工多累扎耳说:“像美国奉行的政策那样,一面背后拿着斧头一面谈论和平是不行的。”
据新华社讯 在波兰首都华沙以及波兹南和奥波尔等地的许多工厂的党组织都举行了有群众参加的党的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美国政府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后的国际形势,并且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立场。

西欧各国共产党怒斥美国挑衅
德共中央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破坏四国会议
陶里亚蒂强调提高警惕动员群众争取和平
据新华社讯 西欧各国共产党纷纷谴责美国对苏联挑衅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行为。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没有开成,这应当由“冷战”拥护者和华盛顿以及波恩的军国主义者负责。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巴黎采取的立场维护了各国人民的利益。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这个声明发表在今天的“新德意志报”上,并且已经由“德国九○四自由广播电台”广播。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揭露西德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时指出,现在他们的企图就是要取消巴黎协定规定的在生产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对西德的限制,并且把西德变成原子火箭战争的军火库。声明指出,西德居民应当在反对侵略性的军国主义的斗争中争取和平和紧张局势缓和。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强调说,由于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强大,军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和平的力量大大超过了战争贩子的力量。这是华盛顿和波恩的挑拨者必须记住的。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19日就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略苏联蓄意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一事发表谈话,强调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持续不断地进行坚决的斗争,压倒战争挑衅者,保卫世界和平。
陶里亚蒂向“国家晚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飞机挑衅事件表明:第一、美国故意侵犯了苏联的领空,也就是故意侵犯了苏联的主权。第二、美国悍然宣称他们有权这样做,并且打算继续使用这种所谓“权利”。然而这种权利是不存在的,也是不能存在的。对领土和主权的尊重,这是好多世纪以来公认的国际关系的出发点和必需的前提。
意共总书记接着强调指出这个事实:正当巴黎会议即将举行的时候,美国来了一次世界规模的备战演习,这就是说,美国毫无严肃认真地进行一次和平谈判的意愿。另一方面,艾森豪威尔拒绝公开承认国家主权的原则。这种态度构成了对开始和继续进行任何谈判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陶里亚蒂说:在西方阵营,特别是美国,在军事和政治的最高机构中,存在着以战争挑衅为习惯和职业的集团。苏联在巴黎所作的一切,使这些集团的活动被揭露了,使它们处于受到全世界谴责的境地。
陶里亚蒂最后说:“世界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止,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如此不可忽视,甚至最顽强的战争挑衅者也不得不感到棘手。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意愿能够压倒他们。毫无疑问,这就必须有高度的、始终保持的警惕和坚强的、持续不断的行动,从而使全体群众投入争取和平的斗争。”
奥地利共产党维也纳党组织20日在维也纳举行盛大集会,谴责美国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奥地利共产党维也纳党组织书记韦斯特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应对破坏最高级会议负责。
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驳斥美国国务卿赫脱19日在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会议上诬蔑苏联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时指出,这“纯粹是一种无耻的虚伪的说法。”
这家报纸强调说:“美国不论是从言论方面还是行动方面都表明它是不愿意缓和,不愿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也不愿意和平共处。”

意大利“国家报”评论指出
艾森豪威尔从来无意和平
据新华社讯 西欧国家公众舆论,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支持苏联正义立场。意大利和平运动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呼吁书指出,美国必须对四国首脑会议未开成负责。呼吁书说,冷战势力发动了一次粗暴的进攻,来制造使最高级会议不可能获得成功的条件。意大利“国家报”20日在一篇题为“美国外交政策挨到一次严峻的打击”的社论中说:一连串的事件完全证明了:艾森豪威尔的政策不是别的,而是一种骗术,原来他从来就无意于真正执行和平政策。
英国许多普通公民写信给报纸,表示了他们的愤慨心情。女读者诺克斯在给“每日电讯报”的信中说,“艾森豪威尔先生大错特错了,在‘U—2’型飞机事件上他被当场捉住了。毫无疑问,要求道歉是完全合理的。”
一个声明不是共产党的读者卡尔迪法在“每日镜报”上写道:“赫鲁晓夫有权利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自己的国家。犯罪者是艾森豪威尔和他的匪徒。”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告人民书
强烈谴责美国强盗侵略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告人民书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告人民书说,“我们不能在世界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动面前置若罔闻和失掉警惕。它们正在加紧破坏世界和平,破坏我国人民为统一祖国而斗争的事业。”告人民书热烈支持赫鲁晓夫和苏联政府所采取的正确立场。

世界民主青联号召青年集会示威
立即制止美国反苏侵略行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20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和告世界青年书,谴责美国帝国主义集团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应对首脑会议不能举行负责。声明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八千七百万会员,坚决支持苏联青年和苏联政府的立场,要求立即制止这种反对苏联的侵略行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各国青年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用集会、游行等各种方式来抗议美国的现行政策。

印度许多报刊发表评论
斥美国流氓军国主义阴谋
据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印度许多报刊谴责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
泰米尔文“人民力量报”在20日的社论中指出,是美帝国主义者使四国首脑会议遭到失败。它强调说,“完全应该责怪美国军国主义集团”。
社论说,美国是把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活动作为它的国策的。人民中国已经提醒全世界人民注意美国对它的领空和领海进行了九十六次侵犯。据揭露,美国飞机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领空进行蛮横的侵犯时还通过印度的领空。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国对其他国家主权的侵犯是不顾道义或国际法的。
社论警告说,美国在亚洲的傀儡政权必须对美国流氓的军国主义阴谋看得明智些。
社论指出,当强大的苏联在谈论和平和为和平而奋斗的时候,这并不是它软弱的表示。赫鲁晓夫坚决的态度表明,美国间谍飞机是不可能威吓社会主义阵营,并使它屈服的。
最近一期乌尔都文“人民世纪”周刊发表社论说,全世界都谴责美国的间谍活动。它说,既然美国飞机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美国“就应对侵略行动负责。这个行动说明了,美国企图制造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敌视苏联,并准备进攻苏联。”
社论指出,苏联在技术上和科学上比美国先进得多,同时,今天社会主义世界的防御力量是这样强大,它可以给一切大大小小的侵略者和冒险家以教训。
最近一期“德里时报”周刊在评论中说,印度人民相信,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身上。
今天出版的“闪电”周报发表社论说,“现在很明显,巴黎最高级会议在5月1日清晨美国间谍飞机从白沙瓦起飞和侵犯苏联领空的时候,就受到了致命的打击。”
最近一期的“印度”周刊说,“艾森豪威尔关于间谍飞行的声明,不仅是一种承认,而且是对苏联主权的一种挑战,赫鲁晓夫既不能无视这种挑战,也不能避开这种挑战。”

苏联莫斯科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机床制造厂的工人在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乔治乌—德治”被服工厂工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台湾同胞的反美爱国斗争必将有更大的兴起
——纪念台湾同胞“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三周年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 徐萌山
三年前的5月24日,台湾同胞掀起了震动全世界的爱国反美大示威。三万多热血沸腾的台北市民,高呼“美军滚出台湾去!”的口号,包围了侵台美军司令部,美国驻台湾的“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台湾其他城市的人民也纷纷响应。那次大示威,表现了台湾同胞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无限仇恨。三年以来,台湾同胞为着反对美国侵略和奴役,坚持不懈地进行着斗争,此起彼伏,接连不断。台湾同胞对美国侵略者如此切齿痛恨和强烈的反抗,是有着深刻的原因的。
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的目的,就是要把台湾变成美国帝国主义进一步侵略我国大陆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条约”和“协定”,把蒋介石集团缚上了美国的战车。在美国驱使下,台湾每年的所谓中央预算,80%以上用于直接的军事开支。蒋介石集团为了弥补由于庞大而又是逐年增长的军费所造成的财政赤字,采取了重税盘剥和通货膨胀的政策。早在1957年,台湾的税收,就已经超过了1949年的四十倍。1958年底通货发行额比1949年6月增加了七十多倍。使台湾的物价在同一期间猛涨了八倍,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急剧地恶化了。同时,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台湾每年都有好几万青年被强征入伍,充当美国的战争工具。许多台湾人民被害得妻离子散,全家生活陷于绝境。侵台美军还到处划定“禁区”,建筑机场、兵营和基地,强占了大片良田,拆除了数以万计城乡居民的房屋,使得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无地可耕,无家可归,流离失所。美国的野兽军队在台湾更是横行霸道,杀人抢劫,强奸妇女,走私贩毒,无恶不作。
此外,美国侵略者还通过所谓“经济援助”、私人投资、倾销剩余农产品和工业品等办法,排挤台湾的工农业,控制台湾市场,掠取暴利,使得台湾的工农业生产日益萎缩,更加加深了台湾人民的痛苦。多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披着“经济援助”的外衣,打进了台湾的各个经济部门。据台湾国民党当局宣布,到1958年底,“美援”对台湾经济的渗透已经达到二亿三千多万美元。美国资本吞并了台湾造船公司,控制了台湾的电力、交通运输、石油、制铝和肥料等许多工业企业,把这些企业变成了美国榨取超额利润,掠夺台湾资源的重要手段。去年一年里,美国通过被它控制的台湾电力公司,仅是利息一项就榨取了将近两万万元新台币。近几年来,美国对台湾民营企业的所谓“贷款”总数也已经达到五千五百六十多万美元。这些“贷款”利息极高,达到年息18%,超过美国国内一般银行利率的五倍。目前,已经接受“贷款”的工厂,在美国侵略者的高利贷盘剥下,已有六十八家规模较大的工厂无法还本付息,受到美国并吞和拍卖厂房、机器的威胁。美国垄断资本直接到台湾设厂,利用台湾同胞的廉价劳动力,进一步控制台湾经济,攫取超额利润的罪恶活动,几年来也有增无已。美国并且把台湾变成它转嫁经济危机,倾销剩余物资的市场。从1950年到1958年底,美国仅利用“美援”,就向台湾倾销了三亿多美元的剩余农产品和二亿多美元其他物资。
在美国垄断资本的疯狂掠夺和美国商品泛滥的情况下,台湾工农业生产遭到极大的摧残,广大人民的生活陷于极其悲惨的境地。去年一年里机器工厂倒闭的就有三十余家,西药、纱布两个行业的倒闭情况更加严重,仅在去年11、12两个月里就倒闭了一百多家。台湾的农业生产水平,许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工业雕敝,农业破产,使台湾的失业人口达到一百三十万人之多。台北市一地,经常有六千多人靠卖血为生,台湾农民缺粮挨饿的现象也日益严重。根据蒋介石集团“粮食局”的统计,台湾农村有60%的农户,约三百二十万人粮食不足,陷于饥饿。卖儿卖女,逼妻为娼等人间惨事到处都有。今年年初以来,台湾物价又疯狂上涨,广大人民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
十年来的悲惨生活,使台湾同胞日益认识清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压榨是台湾同胞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根源。美国侵略者对台湾同胞的压榨和奴役越残酷,台湾同胞的愤怒也就蓄积越深,他们的反抗也就必然会越来越强烈。“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证明了这个真理;“五·二四”以后的三年来,台湾同胞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的坚决斗争,也证明了这个真理。被美国垄断资本并吞的台湾造船公司的一千多工人,由于不满美国的压榨和虐待,连续举行了多次怠工和罢工。美国飞筹药厂,福乐奶品公司到台湾设厂以及最近美国垄断资本在台湾设立天生纺织公司,都遭到台湾工商界的强烈反对。美国侵略者压迫台湾电力公司多次加价,刺激了台湾物价上涨,更引起了台湾广大同胞的同声谴责。今年2月28日,台北市又有三万群众为了抗议侵台美军无理霸占“阳明公园”,而愤怒地冲进了公园的“禁区”。台湾同胞对于美国侵略军的横行霸道,侮辱妇女等罪行恨之入骨。台湾同胞对于美国侵略者的仇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沉。他们在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锻炼了自己,进一步提高了觉悟。
现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到处兴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风暴。美国脚下的火山一个个相继爆发。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我们坚信,在全世界人民反美浪潮的激荡和鼓舞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台湾同胞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回到祖国怀抱的斗争必将有更大的兴起,而且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中国人民一定会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回它的老家去!

美军无恶不作 台胞怒不可遏
台北市美国人住区附近出现“美国鬼子滚出台湾”“严惩美国凶手”等标语
新华社23日讯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的暴行,激起了台湾广大人民愤怒的反美情绪。
台湾报纸透露,5月11日晚上,一个侵台美军上士在台北市闯进台湾妇女殷碧云的住宅,野蛮地把她劫上汽车,装回美军营房强奸。殷碧云被美军强奸后,嚎哭着跑到蒋介石集团台北市警察局景美分驻所控诉美军暴行。但是,蒋介石集团警察局以美军在台湾享有“治外法权”为借口,竟然不敢过问,让美国兵逍遥法外,消息传出后,激起了台北市民的愤慨。台北市美国人住宅区附近出现了“美国鬼子滚出台湾”、“严惩美国凶手”等标语。消息说,在这以前,台湾经常发生妇女被绑架和杀害的事件,凶手常常是美国兵。在高雄、基隆等地,都曾发生美国兽兵凶残地把强奸后的妇女砸死或投入海中,以灭绝罪证的滔天罪行。
不久以前,在台北新店发现一起分尸案,经过现场查勘,证实凶手是一个美国人。消息说,侵台美国空军人员尼尔生等三人,在高雄市劫持一个姓赵的台湾妇女上美国军车,在黑夜浓雾中驾车飞奔,企图把这个妇女劫往郊外轮奸。但是,这辆美国军车在高雄市楠梓桥附近撞树翻车,致使这个妇女受了重伤。
美国军用汽车在台湾横冲直撞,伤害居民,更是罪恶万分。据台湾报纸透露,不久前,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军车,在十天内发生三起车祸,辗死撞伤四人。一天夜晚,三个美国兵酒后,在台北市一家酒店门前偷乘一辆小轿车飞奔街头,先撞伤一个名叫邹心田的三轮车工人,又撞伤了街旁面摊小贩林赖加,并撞毁了面橱、面碗,接着,行人白吴波和她的女儿白杰,又被这三个美国酒鬼驾驶的汽车压断了臂膀和腿。这件事引起了台北居民的极大愤怒,纷纷要求捉拿凶手进行审判。
消息说,在台湾的美国侵略军做尽了各种各样的坏事。一天深夜,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军士史威克和美国十三航空队的贝朗,结伙取闹,在台北市区内乱放鞭炮,引起一家杂货店内的鞭炮燃烧爆炸,炸坏了玻璃橱、罐、香烟和糖果,损失台币八百元。另外,一个美国兵在台南市坐着一辆三轮车行至文庙路“警察局”门前,跳下车来把一家正在出葬的人家的棺材罩捣毁,这时过路的行人一齐围上,准备惩罚这个美国兽兵。这个美国兵见众怒难犯,才狼狈逃去。
美国侵略者奸淫虏掠,胡作非为,引起台湾各地人民的极大愤懑,现在侵台美军人员不敢单独在偏僻地方行走,怕愤怒的台湾人民对他们进行报复。5月13日,在基隆有两个美国兵行凶殴打公路局的警察,当地群众便蜂拥而上将行凶的美国兵团团包围,并高呼惩办凶手。在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三周年前夕,侵台美国官员更是惶恐不安,惧怕台湾人民再次掀起更加高涨的反美怒潮。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侵略者已逼挟蒋介石集团最近布下了警察网和大批特务,在今年“五·二四”前后“制止任何骚动”,并且要胁台湾报纸“不要感情用事地报道牵涉美国人的罪行和其他不法事件”。侵台美军最近也加紧戒备。

美帝国主义加紧经济侵略
台湾工业受到严重摧残
一个自发性的“爱用本地货运动”正在兴起
新华社23日电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经济侵略,使台湾的工业受到了严重的摧残,激起了台湾人民普遍的愤慨。
台北市“联合报”在5月5日发表消息说:台湾机器制造工业在美国货大量倾销下,现在已面临严重的危机。过去一年内台湾全省有三十六家机器工厂因经营困难而倒闭。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这几个月,倒闭停业者更多。台湾原有十四家制造摩托车的工厂,在美国货进口的打击下,先后倒闭了十二家,仅余的两家,一家是“美化机械厂”,已转业制造耕耘机;另一家是“台湾机械工业公司”,则陷于半停工状态。
“联合报”说,根据“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的调查,加入这个同业公会的工厂,在过去一年中有四十多家退出会籍,其中三十六家退出的原因是倒闭,一家改业,一家转租,八家转售,这充分表现台湾机器工业在美国货倾销的严重打击下经营的困难。
另据台北市“新生报”报道,台湾目前还没有倒闭的一些机械制造工厂,也都在“风雨飘摇朝不保夕之中”。如“美化机械厂”由制造摩托车转业制造耕耘机后,又被美国商人把同一类型的耕耘机运到台湾贱价倾销,使“美化机械厂”的产品滞销,因而负债累累,正在很困难的状况下挣扎。
与台湾机械制造业工厂猛烈倒闭的同时,由于美国向台湾大量倾销肥皂和面粉,台湾一百一十六家肥皂工厂最近倒闭了三十一家,剩下的八十五家也大部分陷于半停工状态。据“台湾面粉工业同业公会”的调查,在美国货倾销的袭击下,台湾各面粉厂平均每月开工不到十天,家家工厂都在“大叹苦经”。台湾的罐头食品工厂和纺织、造纸、农药、玻璃等工厂,在美国货的排挤打击下,也都岌岌可危。
台湾报纸说,美国侵略者利用免缴进口税等所谓“特别优惠条件”,把各种商品运入台湾倾销,使台湾本地的工业大受打击以后,现在美国资本又在台湾推行新的经济侵略活动,那就是美国垄断资本纷纷准备到台湾进行所谓
“私人投资”,利用台湾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生产商品,向台湾和东南亚各地推销,牟取暴利。据最近台湾各报发表的消息,打算到台湾“投资”设立工厂的美国企业,计有美国夏威夷菠萝公司准备设厂垄断台湾的罐头菠萝业,美国亨利·凯塞公司准备设厂独占台湾的钢铁工业,美国氰氨公司准备设厂垄断台湾的制药工业,美国普罗忒甘贝尔公司、美国奥林·马锡森化学公司、美国香槟纸业公司、美国史蒂文斯轮船公司等,也纷纷筹备在台湾“投资”开设工厂。据“台湾经济月刊”发表的文章透露,美国国际合作署为了使美国垄断资本在台湾恣意掠夺,最近竟向蒋介石集团提出照会,要求容许美国人在台湾可以取得土地,蒋介石集团不得禁止。据5月18日台北市“联合报”消息,美国国际合作署已派遣所谓“投资法权威”里特尔前去台湾,负责胁迫蒋介石集团把各种“法规”修改得更加便利美国进行疯狂的经济掠夺。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猖狂地进行吸吮台湾人民血汗的经济侵略勾当,已经激起了台湾人民普遍的愤怒。台湾报纸说,一个自发性的“爱用本地货运动”正在台湾各地兴起,许多工人、农民、学生都用实际行动参加了,这个运动的内容就是拒绝购买美国货,而购用台湾本地工厂的产品。对于美国商品大量向台湾倾销和美国人向台湾“投资设厂”,长期以来都受到台湾工业界人士的反对。最近美国史蒂文森轮船公司宣布以一百二十万美元投资在台湾开设一家纺织厂,这激起了台湾纺织工业界人士抗议的浪潮,并且得到了台湾其他工业界人士的声援。台湾报纸说,台湾人民对蒋介石集团允许美国以“特别优惠条件”向台湾倾销商品和“投资设厂”这种开门揖盗的卖国勾当,十分痛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