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日美军事条约
社会党决定开展群众运动迫使岸信介内阁立即辞职
总评号召加紧斗争举行大规模的第十七次统一行动
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反对岸信介集团的无耻暴行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决定社会党目前的斗争方针是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众议院,申明新“安全条约”无效。
会议决定要在今后一个月内进一步开展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会议还认为,对艾森豪威尔预定到日本的访问不能表示欢迎。
今天上午,社会党地方组织代表在东京举行了奋起大会,通过了当前的活动方针。方针规定,社会党将以全国党组织的力量向人民揭露岸信介集团的暴行,宣传众议院的表决无效,并将动员地方群众展开抗议运动。
方针宣布,社会党不欢迎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如果他前来日本,社会党将展开群众运动,要求美国不要批准新“安全条约”。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下午举行各工会委员长紧急会议,会议发表声明说,众议院“通过”的延长国会会期和新“安全条约”的决议是非法的,都是无效的。
会议决定,把迄今为止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发展为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要求解散国会的大规模斗争,并展开第十七次统一行动。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声明中还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预定在下月访问日本,“他将会加强日本和美国的军事体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因此,我们表示抗议”。
会议还决定将于26日在各种工作场所举行历时三十分钟的定时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要求解散国会。同时,在各地同社会党合作,举行真相报告会,揭露岸信介集团的卑鄙行为,使签名反对“安全条约”的人数由迄今为止所征集到的一千三百万人增加到占全体选民的过半数——两千五百万人。
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今天也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通过”。声明说,我们要求解散国会。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记者会议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它不承认岸信介集团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是合法的,并要求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新的选举,由人民对新“安全条约”作出裁决。
声明说,像岸信介这样一个牺牲日本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为艾森豪威尔效劳的首相并不代表日本人民和他们的利益。
日本文艺界协会也都发表了声明,谴责岸信介政府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关西反对“安全条约”恳谈会的声明指出,岸信介集团利用警察暴力,蹂躏了国会工作的原则,声明并且要求立即解散国会。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安全条约问题研究会”组织者之一上原专禄教授和这个研究会的其他十位代表今天在东京发表声明说,研究会不承认众议院对新“安全条约”的“通过”是有效的。
声明接着说,“我们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集体辞职。”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教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岸信介集团使用暴力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丑剧和延长国会会期的横蛮作法,同时要求解散国会,要求岸信介政府总辞职。
日本九州大学的教授和副教授六十三人今天发表的声明和佐贺大学教授团今天发表的声明,都要求解散国会,以征询民意。
政治评论家唐岛基智三发表谈话说,岸信介强行延长国会会期和“批准”新“安全条约”,特别是在委员会上没有经过讨论就结束审议,“这给日本的议会史留下了很大的污点”。
评论家松冈洋子在谈话中指出,把警察调进国会,用暴力强行延长国会会期,“通过”新“安全条约”,这只能说明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的虚弱,说明政府和执政党害怕反对他们的舆论的高涨。他说,今后我们要动员更多的人到国会周围去,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由一千五百名日本法学家组成的“阻止(批准)日美‘安全条约’法律家会议”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在昨晚举行的众议院新“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上,有人提出了对新“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不信任的动议。根据议会法,这个动议应当优先予以审查。但是委员会的自由民主党委员说新“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的辩论已经结束,而无视这个议会法。结果这个动议没有被审查。
声明说,“况且委员会破坏了议会规则。它不去审查数目超过一千万份的人民请愿书,而这些请愿书是应该优先审查的。”
声明强调指出,由于上述的原因,众议院新“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小泽佐重喜今天早晨在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新“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辩论情况的报告“是非法的”,“根本不是什么报告”,全体会议根据这个报告所作的关于“安全条约”的决定自然是无效的。
声明最后说,“因此,参议院不能开始辩论‘安全条约’问题,因为这个条约不是由众议院根据法律的观点通过的。至于众议院,它应当立即解散,把问题提交人民决定。”这个法律学家会议还准备提出行政诉讼,肯定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表决是无效的。(附图片)
二十一日,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两万多名代表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示威。图为代表们在岸信介住宅前示威要求岸信介卖国政府立即辞职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苏联政府就美日签订军事条约提出照会
谴责日本为美国侵略行动提供条件
指出为挑衅者提供基地应对后果承担责任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政府就美日签订新军事条约问题送交日本政府一份照会。
照会说,苏联政府促请日本政府注意,日本政府同美国签订新的军事条约,提供本国领土给任务在于对苏联采取敌视行动的美国空军作为基地,这就破坏了两国间的和平和良好关系的基础。
这份照会是由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20日交给日本驻苏联大使门胁季光的。照会中追述说,苏联政府曾不止一次地警告日本政府,日本同美国签订新的军事条约以及日本领土被利用来达到侵略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目的,会导致危险的后果。
照会指出,日本政府并没有从苏联政府的警告中得出应有的结论。照会强调说,5月1日抱着间谍目的侵入苏联领空而被苏联火箭部队击落的美国军用飞机的事件,不可争辩地证明了这种军事条约的侵略目的,美国正是根据这些条约在其缔约国的领土上设置自己的军事基地,并利用这些基地对苏联进行挑衅活动。
照会说,已经查明,以日本岛屿为基地的美国飞机不止一次地侵入苏联领空。美国司令部在日本政府的同意和协助下过去和现在都在利用日本领土进行备战活动并对苏联和同苏联友好的国家进行空中侦察。
照会强调说,日本政府蓄意使局势复杂化,它同一个把间谍活动、破坏活动、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宣布为本国国策的国家进行军事勾结。苏联政府当然不能无视这样的事实:美国和日本之间签订新的军事条约正是为了给从日本领土上对苏联和同苏联友好的国家实行侵略行动提供条件。
照会最后强调说,因此,日本政府不可避免地要对从日本领土对苏联进行挑衅可能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志贺义雄和飞鸟田一雄支持苏联政府照会
日本人民决心粉碎日美军事同盟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党团领袖志贺义雄今天发表谈话强调说,“我们必须推翻岸信介政府,解散国会,以便粉碎刚签订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志贺义雄表示支持苏联政府给日本政府的要日本政府注意日本的美国基地所引起的危险后果的照会。他说,从国际法的观点看来,苏联的照会是正当的,国际法规定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志贺义雄接着说,“绝大多数日本人民都要求U—2型喷气式飞机撤出日本。反对党已经要求国会采取措施使这种飞机撤走。黑色喷气式飞机驻扎的神奈川县人民举行了示威,要求U—2型喷气式飞机撤出日本。”
志贺义雄指出了岸信介的侵略意图。他说,“岸信介附和(美国国务卿)赫脱的话说,在日本的U—2型喷气式飞机是用来进行气象观察的。岸信介甚至说,如果设在日本的U—2型飞机基地遭到攻击,将引用新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岸信介的这些话证实了他的侵略意图。”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飞鸟田一雄也表示支持苏联的照会。他说,“我不能不怀疑岸信介属于什么国籍,因为他很热心地为美国的间谍喷气式飞机辩解”。
飞鸟田一雄指出,“在这种缺乏独立精神的政府统治下,日本人民不能安心生活。”

日本总评和日中友协两访华代表团发表声明
岸信介反动集团在自掘坟墓
日本人民决心加强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正在上海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20日得到岸信介集团在日本国会强行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消息后发表声明说:“我们认为岸信介反动集团这次所采取的卑鄙行为,除加速日美反动集团的死亡之外,是一无所得的。我们一定要拿出百倍的勇气,对这一侵略性的、卖国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开展强有力的反抗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20日发表声明如下:
“以美帝国主义为强大后盾的岸信介反动集团,终于在日本历史上留下了一个不可洗刷的大污点。
岸信介反动集团,今天在国会上蹂躏了日本宪法和民主,忽视了国会法,用警察暴力把人民合法选出的在野政党议员赶出国会,由自由民主党单独强行‘通过’了已明显遭到大多数人民反对的日美‘安全条约’。
“这是对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行为,同时也彻底暴露了被日本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驱入穷途的日美反动集团的本质。
“目前,日本的现状,与过去李承晚政权在南朝鲜所实行的无数暴政完全相同。事实证明,帝国主义集团必然要走同样的道路,而其今后的命运,也必然会遭到同李承晚一样的下场。
“很明显,这次的暴行只能起这样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激起以往不关心这一问题的阶层的愤怒;为岸信介反动集团挖掘坟墓。
“岸信介反动集团,本来打算把这一次的暴行作为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6月中旬访日时的唯一礼物,但实际上却起着完全相反的作用,当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时候,日本人民的愤怒,必将达到高峰。
“我们认为岸信介反动集团这次所采取的卑鄙行为,除加速日美反动集团的死亡之外,是一无所得的。我们一定要拿出百倍的勇气,对这一侵略性的、卖国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开展强有力的反抗斗争。
“一星期之后,我们就要回国了。在回国之前,我们总评访华代表团,希望中国朋友永远给予强有力的支援,并坚决表示,回国后一定满怀胜利的信心进行奋斗。”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在离广州回国前夕,向广州新闻界发表声明,反对岸信介政府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美帝国主义破坏大国首脑会议。代表团的声明如下:
“岸信介政府在5月19日动员大批警察,在国会议事堂用暴力驱逐在野党议员,采取卑鄙野蛮的法西斯手段,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这是在上千万日本人民进行十六次统一斗争,一再提出抗议的情况下,同时在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抗议谴责和支持之下,所采取十分狼狈的一种窘态的情况下通过的。这又说明它们执行企图以侵略战争称霸于世界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命令。美帝国主义在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议的前夕,派遣军事侦察飞机公然侵入苏联领土,这是它们自己破坏了自己的诺言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已经撕下了假和平的面具,它的破坏和平的罪恶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清清楚楚的暴露出来了。这种侵略与战争的道路,是绝不能得逞的。不必列举很久的历史事例,目前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事例已证明了这一点,美帝国主义走狗李承晚在南朝鲜人民伟大的力量面前被赶下台了。岸信介为了强行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所采取的措施,是在日本、亚洲、全世界人民面前挖掘着自己的坟墓。
“日本人民的斗争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的团员,将把同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共同斗争的宝贵经验带回日本,回国以后参加新的斗争行列。为了粉碎在参议院继续审议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阴谋,为了从日本和亚洲各个角落赶走美帝国主义而进一步加强斗争。
“我们衷心地感谢在中国访问期间,毛主席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如同亲人般的支持和鼓舞。同时我们把同中国人民共同斗争的宝贵经验传达给在日本的战友们,增强他们斗争的信心。”
以赤津益造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是在今天从杭州乘火车到达广州的。日本新闻工作者伊藤武雄等也同时来到这里。

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非法通过日美条约的正义斗争
武汉港三万人集会怒斥岸信介的新罪行
大冶铁山地区工人农民警告美日反动派
中国人民有力量消灭任何侵略者
据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武汉港三万多名长江海员、码头工人和修船工人,大冶铁山地区工人和农民,纷纷举行集会,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反动集团使用法西斯手段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昨天,刚到武汉港的江亚轮和江汉轮的船员们,抵港后连饭也顾不上吃就举行了集会。曾受日寇毒打过的江亚轮长梅仁富和水手长徐兰庆愤怒地说:日本岸信介反动集团无耻极了,甘心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如果日本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那就看着我们海员和中国人民的力量吧。许多退休的老海员知道消息后,纷纷赶到海员文化宫参加集会,痛斥岸信介的法西斯行为。
武汉港八千余码头工人,也分别举行集会,坚决表示要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与甘心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岸信介斗争到底。
湖北大冶铁山地区遭到过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轰炸和屠杀。当地工人和农民听到日美反动派现在又勾结起来,企图将十五年前的战祸在亚洲重演的时候,愤怒极了,纷纷控诉日本法西斯军队的罪行,表示要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在一次集会上,六十多岁的老工人谢福汉痛苦地回忆说:“那时日寇不顾工人的死活,逼着工人成天伏在岩底下打洞,矿石从上面倒下来压死很多工人,记得有一次火药库堆的两千多吨炸药爆炸了,三百多名矿工在山上被炸死,连山下电线杆上也挂着血淋淋的尸体。”这时,人们愤怒地喊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仇恨。”“美日反动派搞军事同盟,与中苏人民和日本人民为敌,这是不能容忍的。”“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有力量消灭胆敢侵犯我们的任何帝国主义。”
铁山地区的人民公社社员们,连日来也纷纷集会,反对日美反动派的玩火罪行。铁山人民公社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李冬英在会上控诉了日本鬼子1938年炸死她大儿子、杀死她二儿子、活埋她三儿子的血腥罪行后说:“日本鬼子欠下我们的血债未还,美帝国主义又想把日本强盗扶起来继续侵略我们,我们是坚决不答应的。”下陆公社社员陆保桂说:“我一提起日本帝国主义就恨之入骨。”人们纷纷表示,要和日本人民一道,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附图片)
抚顺市平顶山附近的票子沟小学校全体师生,五月二十日在平顶山殉难同胞纪念碑前集会,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一九三二年,日本法西斯曾在平顶山上制造了杀害和平居民三千多人的大惨案。图为小学生们愤怒地高呼:“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时的情景。崔长春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策划侵略战争
美国急需提前批准日美条约
狄龙对岸信介的暴行大为满意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对日本岸信介卖国集团用警察暴力强使日本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这件丑事表示满意,并且透露,美国也打算在艾森豪威尔6月中旬到日本去之前批准这个条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岸信介集团批准这个条约感到满意。消息说,美国对岸信介集团是在美国破坏首脑会议以后采取的这种行动“特别感到满意”。
这些消息说,在岸信介集团批准这个条约后,美国国务院也将要求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迅速采取行动,而这个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几乎一定会满足国务院的愿望”。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代理国务卿狄龙20日对走狗岸信介施用暴力手段非法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为夸奖,表示这是美国统治集团“感到最满意的事”。
狄龙在庆祝所谓美日建交一百周年(实际上是美国在一百年前用炮舰打开了日本的大门,迫使日本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的午宴会上发表演说时说什么“贯彻新的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并使它成为远东的一支日益增强的维护和平及安全的力量”是发展美日两国“不可破坏的伙伴关系”的步骤。狄龙说,“日本国会的众议院昨天朝这一方向走了一大步。它批准这个条约是日本在美国的所有的朋友感到最满意的事”。
狄龙大事吹嘘美国和日本的“伙伴关系”和“亲密”。他说,岸信介今年年初在白宫签订了新美日军事条约,是“为今后一个世纪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狄龙表明,作为签订新日美军事条约这一卖身契的代价,美国将更加支持日本垄断资本向亚洲不发达国家扩张。

可怜的支柱
华君武

专栏:札记

还想耀武扬威吗?
据东京消息,日本军国主义的海军从5月18日开始进行横渡太平洋的为时两个多月航程达一万四千多浬的“远洋航行练习”。参加航行练习的有美国租借的和日本自己建造的共五艘军舰,美国训练出来的一千二百名日本海军兵员参加了这次“练习”。这些日本军国主义的军舰从东京出发途经夏威夷,前往美国西海岸,它们又在太平洋上耀武扬威了。
日本军国主义的军舰再度在太平洋上出现,对于亚洲各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是不难理解的。亚洲人民对于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海军配合陆军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而带来的一场惨重浩劫记忆犹新,现在面对着太平洋上日本帝国主义的军舰,显然不能无动于衷。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复活起来,曾经参加对东南亚各国人民大屠杀的日本法西斯旧军人已经重新成为日本陆海空三军的骨干。请看正在太平洋上远航的这支日本舰队的司令官石黑进,也就是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的谋士之一。亚洲各国人民可以看得很清楚,所谓日美军事同盟,就是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军事侵略联盟,它直接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但是,听吧,当这支由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者率领的舰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一次出现在太平洋时,太平洋上怒浪滔天,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掀起了伟大的斗争风暴。这风暴,将要吞没一切胆敢轰击亚洲人民的美日帝国主义的侵略炮舰,将要把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岸信介之流卷得无影无踪!

岸信介众叛亲离陷入困境
石桥和松村决定要迫使岸信介“退休”
河野派议员说不应让岸政权苟延残喘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的倒岸运动日益发展,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已陷于越来越孤立的众叛亲离的地位。连日来,除去岸信介派和他的胞弟佐藤荣作的佐藤派以外,执政党内其余六派纷纷集会,商讨把岸信介赶下台的问题。
据日本电台报道,以石桥湛山为首的石桥派议员十几人今天举行会议,商讨对今后日本政局应该采取的态度。会议认为,岸信介内阁调进警察,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是不能容许的。因此,决定要求岸信介立即辞职。石桥湛山还准备在适当的机会召开除了岸派和佐藤派以外的各派首脑会议。
石桥派还商定,一方面要努力联合自由民主党内反对岸信介内阁的各派,另一方面要造成使岸信介内阁总辞职的气氛。石桥湛山昨天还和松村谦三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将汇集自由民主党各派力量迫使岸信介“退休”。为了阻止岸信介三次竞选,石桥和松村谦三商定,要联合提出总裁候选人同岸信介对抗。据报道,河野一郎在昨天举行的河野派议员的集会上表示,他对岸信介借助警察力量强行表决新“安全条约”非常愤慨。大多数与会者异口同声地指出,不应该让岸政权继续苟延残喘。属于石桥、三木一松村、石井、大野和池田派的二十八名自由民主党议员在昨天举行会议后,联合发表一项协议,表示必须在适当的时期谋求“转换政局”。今天各大报分别发表文章指出,岸信介在执政党内日益孤立,并且陷入困境。并认为这种局势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