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
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吼声有如渤海怒涛
天津二百万人集会示威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天津市各界人民二百万人今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在这次倾城的示威游行中,沿着长达一百多里的海河两岸,从渤海湾上的新港码头直到边缘的城郊人民公社,长长的行列结成无数的示威队伍,从四面八方涌向中心会场和其他各个会场。他们沿途挥舞着红旗,高举着标语牌和漫画牌,不断振臂高呼口号,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吼声有如渤海怒涛。曾在苏联塔什干纺织机械厂学习过的天津市纺织机械厂副厂长钱嘉光,自从听到美帝国主义用间谍飞机对苏联进行侵略的消息以后,几天以来一直压不住心头的怒火。今天参加集会的时候,这位工人出身的副厂长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不要打错算盘,中国人民永远是站在苏联老大哥这一边的,如果帝国主义冲昏头脑,就叫它尝尝中苏两国人民的铁拳。和苏联人民有着血肉关系的年过花甲的老人陈锡同,是参加过苏联十月革命的中国退休老工人,他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敢动苏联一寸土地,我们就砸碎它的狗头。志愿军复员军人史博,在朝鲜战场上曾亲眼看过成群结队的美国侵略军被俘后的狼狈像。他对周围的群众说,美帝国主义是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如果它还不接受侵朝战争失败的教训,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就是它的末日到了。
河北省和天津市党政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了中心会场的群众集会。在中心会场集会的群众共四万多人。
在天津工作的苏联专家、波兰工作人员也都参加了中心会场的群众集会。
大会开始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刘子厚首先讲话。他代表河北省四千三百万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四国首脑会议采取的严正立场,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国长期以来奉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继续。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的同时,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苏联反对美国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对美帝国主义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刘子厚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不会自动放弃它的侵略政策,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旗帜,鼓足更大干劲,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接着,各民主党派河北省地方组织代表杨亦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副主席张国藩,河北省人民团体代表于致远,和工人、农民代表等都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表示中国人民永远和苏联人民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斗争到底。
他们的讲话,都一再激起了示威群众的热烈掌声和口号声。从中心会场到其他各个会场,从沿途的示威人群到收听广播的二百万男女老少,到处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必须彻底揭露美国战争贩子
宋庆龄
世界各国人民再一次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美国的国家机器掌握在它的最疯狂的唯利是图的战争贩子的手中,美国政府故意来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因而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这就是在巴黎会议以前美国U—2型飞机侵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以来的一些事件中,所可以得出的唯一结论。美国政府和它的发言人对这个事件作了非常可耻的处理,公开向世界各国人民说谎,在这种谎言再次被揭穿以后,便设法厚着脸皮来应付他们的绝望处境,说出了真话,即这种挑衅行动是他们对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的不变的部分。
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充分了解的教训。美帝国主义者毫无疑问地表明,正是他们威胁世界和平,并且以最不负责的方式把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置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头上,而这个世界大战肯定会是一次原子战。必须揭露这个可鄙的情况,以便各地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本国的人民在内,会知道世界的真实状况。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在向国际舆论和四国会议的首脑摆出事实时的勇气和采取的率直行动是应当采取的唯一的正确方针。中国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这个行动,并且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使美国战争贩子就范。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的男女一道要求实现和平。我们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破坏手法,他们通过这次间谍飞机事件,他们的不老实的和可耻的解释以及对这种罪恶活动的顽固辩解,已经加剧了世界的“冷战”。但是,他们必须知道,虽然我们憎恶他们所做的这件事情,虽然我们要求和平和各国间保持友好关系,但是我们绝不会对这种挑衅行为不做出回答,而是将给予应有的答复并且把真相告诉给人民。我们说我们要和平,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要战争的话,他们将碰到团结起来的人民的全部力量,而这种力量是无敌的。
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遭到破坏是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分崩离析的又一个标志。它是一种垂死挣扎的标志。正如毛泽东主席所一再说的,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反对人类的这种灾害。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力量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的一部分。这一力量加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自由的各国人民,加上世界上要求和平和正义的一切人们,构成人类的大多数。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一直对世界各国人民做坏事,作卑鄙肮脏的事。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期望他们改变他们的本性。和平、民主和消除一切压迫和剥削是一件美好的、正大光明的和正义的事业。人民拥护的正是这一事业,它到头来会肯定地、完全地击败帝国主义。
一切人民团结起来,保卫他们的国家完整,打倒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

萧华上将号召人民解放军官兵
严密注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祝贺苏军战友击落美国空中强盗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今天在人民解放军文化教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罪行,谴责美帝国主义无耻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他表示,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完全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国侵略者的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一系列的严正措施,热烈祝贺苏军战友一举击落美国空中强盗的光辉胜利。他号召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提高警惕,严密注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消灭挑衅者
沈阳哈尔滨二百五十万人举行浩大的示威游行
鞍山工人示威决心多炼好钢加强祖国力量
安东人民群情激愤严厉谴责美国强盗罪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1日讯:沈阳、哈尔滨、鞍山、安东四个城市各界人民三百五十七万多人举行空前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沈阳市今天有一百五十多万人集会和游行。宽阔的人民体育场和周围的马路上,今天汇集着一望无边的人流,其中有工人、农民、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学生、解放军官兵和全副武装的民兵,他们举着标语牌和各种讽刺美国战争贩子的漫画,排着整齐的行列参加了大会。全市各个市区的三十几个会场今天与中心会场——人民体育场同时举行了集会。
辽宁省、沈阳市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首长都参加了大会。
在沈阳工作的苏联专家也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沈阳参观的外国友人和苏联、朝鲜、越南的留学生、实习生。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在全场激昂的口号声中首先讲话。他十分愤慨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四国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他指出,这个事件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帝国主义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卑鄙行动,这是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和平人民的战争挑衅。他对苏联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的严正立场表示热烈的支持。黄火青说:帝国主义为非作歹强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世界人民决不会饶恕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罪行,帝国主义必然要灭亡,人民一定要胜利。黄火青的讲话不断被群众的口号声和掌声所打断。
最后,全市示威集会群众一同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我国台湾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回它的老家去!”正在这里访问的非洲朋友们,也在主席台上激愤地带领大家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过美国四架佩刀式飞机并消灭了美国“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前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今天经过沈阳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哈尔滨市各界人民一百多万人今天举行空前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今天早晨,哈尔滨市街道的主要建筑物上,高挂起大幅标语。将近中午,全市的大街小巷挤满了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全副武装的民兵,他们高举着标语牌,汇成一支强大的巨流,振臂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涌向大会会场。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省委书记、省长李范五,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库力柯夫,副领事奥沙奇、库巴索夫以及在哈尔滨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也都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正在哈尔滨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行银行行长斯密特和以瑞典邮电工会主席斯坦·修贝率领的瑞典工人代表团。
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秘鲁和日本回国观光的华侨以及港澳同胞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全省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正义立场,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欧阳钦最后说,黑龙江省人民和全国一样,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进行坚决的斗争。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黑龙江分会主席李延禄,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黄方刚,各人民团体代表常一彬,工业劳动模范苏广铭,农业劳动模范胡连海,和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库力柯夫。
21日下午四点多钟,鞍山的人们从高炉、平炉、轧钢机旁,从机关、学校、部队、商店四面八方拥向中心会场——胜利广场。参加中心会场的有十五万人,人们手里挥舞着各种旗帜,抬着巨幅横额标语和漫画,不断的振臂怒吼:“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会场上愤怒的口号声汇成怒海汹涛,一浪高过一浪。
同时,鞍山市还有六十五万人分别在十余个地区举行集会和示威。
大会开始,中共鞍山市委第一书记杨士杰和在鞍山工作的苏联专家代表卡班切夫先后在会上讲话。杨士杰和卡班切夫的讲话激起了广场人们一阵阵口号声和雷鸣般掌声。杨士杰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鞍山市二百五十万人对苏联正义立场的坚决支持,并严厉谴责了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钢铁工人代表在讲话中表示,鞍钢职工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正义立场。全国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副厂长孟泰说:“美帝国主义如果坚持侵略战争,就像鸡蛋往石头上碰,是自找死亡,我们钢铁工人坚决要多炼出优质钢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就要打碎它们的脑袋!”
辽宁省安东市二十七万人的集会上,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宋克难坚决表示:曾经站在抗美援朝斗争前列的安东市二百万人民,完全拥护苏联对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他们亲眼看见美帝国主义在我们的邻邦——朝鲜燃起了侵略战火,亲身遭受了美国飞机的轰炸。安东市人民同全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保卫了世界和平。曾经遭受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和美帝国主义有着血海深仇的安东市人民,被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的罪行激起了强烈的愤怒。青年广场变成了一个愤怒的海洋。
各地举行群众集会以后,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三百四十万人同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陕西长沙成都合肥群众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西安21日讯 陕西省的西安、延安、咸阳、宝鸡、铜川、榆林、汉中、安康、商县等大中小城市各界人民,今天上午都举行了规模空前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各地参加集会和游行的群众达一百七十多万人。
在省会西安,今天从黎明开始,愤怒的人群就浩浩荡荡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人们抬着巨型标语、漫画,挥动着拳头和手中的旗子,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回它的老家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这些愤怒的口号声城里城外连成一片,震天动地。到上午十时,集结在新城广场及周围的人群有三十二万多人,连同聚集在城郊十几个会场参加集会示威的群众,全市共有六十二万多人。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策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在大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他说,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深知和平的取得,决定于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过去我们为了争取世界和平曾经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后我们仍将继续坚持斗争。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
西安地区的苏联专家负责人马辛科夫也在会上讲了话。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主席常黎夫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和民兵的代表。他们代表各界人民,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并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强盗罪行。
在延安、榆林、宝鸡、铜川、咸阳、汉中、商县、安康等城市,参加游行集会的群众共有一百零八万多人。同时各工厂、矿山、学校和城乡人民公社的群众都参加收听集会游行的实况广播。仅汉中、商雒和宝鸡三个地区收听广播的就有一百三十多万人。许多遥远山区的工人、农民、学生和民兵纷纷向各个地区的会场送去了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抗议书。革命老根据地延安东方红人民公社社员代表、劳动模范李有华在会上激愤地说:老区人民从来就知道美帝国主义一贯是挂羊头卖狗肉,嘴上空喊和平,实际上积极准备战争。他说,我们老区人民时刻都在警惕着,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老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彻底消灭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长沙21日电 湖南省省会长沙市八十万人今天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今天下午二时,协操坪人民广场、南门体育广场、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操坪,共聚集了十二万人举行大会。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城乡人民公社,还有六十八万人收听大会实况和举行了示威。
参加大会的人们,个个义愤填胸,怒不可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行为抱有切齿的愤恨。
大会由长沙市委书记王群伍主持。湖南省委书记周惠首先讲话。周惠说,我们湖南省三千七百万人民同全国、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支持苏联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接着讲话。他说,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彻底揭露它的侵略阴谋,对它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保卫和平。
示威群众热烈欢迎在湖南的苏联专家负责人勃列日?夫讲话。勃列日?夫说:我们始终不移地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但是如果谁敢侵犯我们,那末它就会得到和美国飞机一样的下场。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世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长沙市分会主席孔安民,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袁学之,工人代表刘孝安,农民代表舒玉珍。他们分别代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工人、农民,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在周惠、程潜、勃列日?夫以及各代表讲话的时候,会场上的示威群众不断高呼口号,发出激昂的怒吼。
接着,大会分三路举行浩大的游行示威。群众一致高呼: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成都21日电 成都市各界人民五十万人今天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在市中心广场的群众大会上说,四川人民坚决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侵略罪行。他指出:苏联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盗罪行所进行的彻底揭露和坚决的正义斗争,不仅得到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决支持和赞同,同时也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拥护和声援,有力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的气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驻成都的苏联专家、匈牙利专家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驻成都地区苏联专家组长尤·恩·库尔钦在会上说:我们严厉谴责企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美国黩武主义者,让战争挑衅者知道,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朋友有着足够的手段制止战争的挑衅者。
会后,五十万人分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合肥21日电 合肥各界人民四十万人,今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桂林栖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安徽省三千多万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一起,随时警惕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行为,并且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桂林栖的讲话,激起了会场群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和口号声。安徽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各人民团体代表、人民公社代表、学生代表,也都在会上讲了话。
合肥矿山机械厂清铲工、复员军人陈正元愤怒地说:“我是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帝国主义亲身较量过的,只有把它打败了,它才乖乖地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今天我们同怀里藏了刀的美帝国主义决不能坐下来谈判,必须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六十多岁的梁永珍老奶奶,领着她的老奶奶合唱队,愤怒地唱着她今天新编的歌:“美帝国主义真可恨,制造战争害人民,四国会议你破坏,反叫别人负责任,不管你把戏怎么变,你的鬼脸人民早看清;一天不把你打倒,我们一刻也不停止斗争!”

西安市各界人民举行示威和集会,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