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美帝国主义是最好的反面教员
梁汝怀
天安门广场上的怒吼声,在首都的上空震响,在全中国的上空震响。它同莫斯科上空震响着的苏联人民的怒吼声,连成一片,同东京、汉城、安卡拉、哈瓦那……的怒吼声,响成一片。千夫所指,万目睽睽,一齐指向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可以算得是全世界最好的反面教员。不是吗?它们说尽好话,干尽坏事;用自己的赤裸裸的行径,给全世界人民上了最生动的一课:什么是帝国主义和怎样正确地对待它!狼总是狼,帝国主义总是帝国主义。只要它存在一天,它就要千方百计地侵略社会主义国家,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扩大它的地盘,就要穷凶极恶地破坏世界持久和平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可以满身插上和平鸽的羽毛,可以插上橄榄枝,甚至可以在它发臭的腐烂的身上洒上几公斤香水,摇身一变,去勾引那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去哄骗那些一时看不清的人。而当这些伎俩被拆穿以后,它又会像无赖汉似的就地一滚,撒起泼来,它会朝你乱栽乱撞,拳打脚踢,甚至反咬你一口。总而言之,万变不离其宗:达到它罪恶的、霸占全世界、奴役全人类的野心。
我们从这些教员的言行里,应该得到什么教训呢?那就是:要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去考察帝国主义的本质,而不是被它一时的花言巧语所欺骗。帝国主义是死也不会改变它们的立场的。艾森豪威尔不是公开宣称“我们绝不会从我们的理想或原则上让步,也绝不会削弱我们确保安全的决心”吗?它们的“理想”和“决心”是什么?就是颠覆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已经获得解放的十亿人民回到那些吃人者的“自由世界”中去,就是骑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头上,就是独霸全世界。它们的“原则”是什么?就是假和平、真备战的两套手法,就是从美元、导弹、U—2型间谍飞机、无声手枪到奶粉罐头、黄色电影……全套行当。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本质。其余的,不论是“仁义道德”、“积极共处”、“友好合作”,都是一派假话,都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欺骗人民的花招。强盗是不会发善心的,如果有一天他忽然发起善心来,那一定就是为了谋更多的财,害更多的命!
世界人民真是应该感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感谢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国政府,也感谢艾森豪威尔本人,正是这些最好的反面教员,教给人们懂得不少斗争的道理。越来越多的人团结起来,投入了斗争,并且从斗争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懂得:对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一切走狗们,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使它们规矩些。现在,从亚洲到非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火焰漫天燃烧,东风日盛,西风日衰,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让我们万众一心,团结起来,把反对帝国主义斗争进行到底,送它们早早进坟墓吧!

奴才本性
苗隼
凡奴才,总是竭尽全力去为主子服务的。主人咳嗽一声,他赶紧把痰盂捧上去;主人放个屁,他赶紧想一切赞美诗来恭维那是世间罕闻的芳香。
然而,奴才也并不好当。那就是:当主子做尽了坏事、声名狼籍,像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时候,当奴才的仍然要编些词儿来替主子遮丑,不管遮得了遮不了。
铁托集团现在正在干这分差使。当全世界公正的舆论都在同声谴责美国黑色飞机的强盗行径的时候,它们的心情,先是跟它们的主子一样,既恼且羞,做声不得;继而觉得不做声岂不是白领了美元,主子面前不好报销,于是,也就不得不叫嚷几句,以表示自己的存在。铁托集团把美国间谍飞机的侵略罪行,说成“美国飞机飞入苏联领空”,“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发生了巨大的事情”,“消极事件”……从头到尾,他们不敢用“侵略”、“挑衅”这类的词。真是小心翼翼,竭尽谄媚帮闲之能事。然而,他们还想含沙射影,反咬一口,想把“扰乱国际气氛”、“使政府首脑会议前景阴暗”的罪名加到苏联身上。这真是手里使不出像样的武器,只好乱吐几口唾沫了。
这正是奴才的可笑和可耻处,也正是奴才的可恨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这一仗中,不但没有为主子尽什么力,连自己的底子也再一次被抖了出来。

总统开嗙
老舍你们说艾克我没出息?哎哟哟,不要把咱估计低!我本不愿上巴黎,不愿参加首脑会议。什么巴黎不巴黎,有人一提会议我就生气!明摆着:一旦到处都和平,我们贩卖军火没了生意!别看我也说和平,哈哈哈,我的和平是军事基地!我的本领强,虽然脸发绿,未曾动身,早就打好破坏会议
的老主意!难道你们没听见,我散布的那些悲观消息?你们要是真没听见啊,耳朵不灵,你们应当怪自己!说什么?说什么?说我受审在巴黎?不要乱说,我的亲爱的!受审?受审?我艾克沉得住气!说什么全世界人民笑骂我,全都说我不讲理?哈哈哈,我艾克没有泄气,讲耍流氓我总考第一!苏联提起那架黑飞机,审来审去,还不是白费力?要我招认,好,只有这一句:上帝保佑我这天字号的帝国主
义!我自豪,我满意,谁敢跟我比赛厚脸皮?请你们祝贺我的胜利,破坏会议,果然达到了老目
的!艾克成功!艾克真有坏主意!嗯?你们怎不欢呼“艾克大胜
利”?你们不喊,我自己会欢呼,全世唾骂,我还能自己骂自己?破坏了会议,破坏了会议,嘻
嘻嘻!请你们鼓掌,别扔臭鸡蛋与西
瓜皮!

纸老虎难过火焰山
王老九可恨美帝野心狼,想把世界独霸占,螃蟹走路它横行,睁着眼睛碰刀尖。自家起了坏心肠,还说别人路走偏,和平人民同声吼,纸老虎难过火焰山。苏联人民不答应,警告美帝少欺骗,和平阵营力量大,铜墙铁壁难推翻!

怒火腾空(牌子曲)
曲艺月刊编辑部(曲头)
我们的天空,美丽光明,
晴空万里,浩荡东风!
在这晴空之下,
屹立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
宏伟的和平建设正进行,
劳动的歌声响彻天空!(云苏调)
晴空下,我们和平来建设,
晴空下,我们坚决保卫和平。
晴空下,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团
结似钢铁,
我们反对侵略战争,也不怕战
争!
我们不许帝国主义匪徒来侵
犯,
决不许匪徒侵犯我们神圣的领
空!
帝国主义胆敢来挑衅,
管叫他难逃罗网无处葬身活不
成!(太平年)
艾森豪威尔,贩卖战争,
豺狼成性,破坏和平,
他一心要破坏首脑会议,
会议前夕他阴谋诡计刮妖风!
贼头子传下令,派了飞贼一名,
溜进了苏联的神圣领空,
贼眉鼠眼地搞开了间谍活动,
轰的一声,被苏联火箭打了个
倒栽葱!
贼头子吃一惊,先是装哑又装
聋,
赃证俱全,哑吧又装不成。
硬说是侵犯苏联是合理行动,
念出了他帝国主义一本黑心
经。(联珠调)
美帝国主义露出来他的狰狞面
目,
激怒了苏联人民怒火腾空!
侵犯苏联就是侵犯中国,
我们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亲密
的大家庭!
六亿人民高举铁拳齐宣誓,
坚决支持苏联人民正义的斗
争!
十亿人民并肩而立顶天立地,
打击那侵略者我们力大无穷!
我们是太阳初升前程万里,
你帝国主义坏事做绝寿命不长
就要鬼吹灯。你若是胆敢把侵略战争来发
动,那就是自寻灭亡加快走进坟墓
中。十亿人民大喝一声天摇地动,我们要坚决保卫全世界持久和
平!

日本的太阳(外一首)
李瑛日本的太阳在哪里?问岸信介,太阳在哪里?日本的太阳不是太阳,白天也是黑夜,阴暗又潮湿。是岸信介出卖了它,他出卖了它,被“日美安全条约”锁进了监狱,被美军舰队钩在铁锚上,沉进海底,被华尔街老板锁进钱柜像枚金币。难道它就这样死去不再升起?难道日本就这样失去了白云和大地?不,一个日本工人说得好:“不!我们的太阳不是一个,而是一亿!“我们的一亿个太阳正同时上升,它们又红又大像壮丽的诗;它们升起来就永不落山,它们升起来光照大地!“它就是我们一亿日本人民斗争的心,不怕枪杀,不怕炮击;坚决打倒岸信介,赶走美国鬼,还我们自由!还我们民主!还我们权利!”
富士山下…………富士山下埋着什么秘密?鲜血?骸骨?废墟?母亲白发下眼泪的闪光?美国刺刀尖下婴儿的哭啼?不,还有炽热的岩浆,还有烛天的火炬;咆哮的风暴要卷走美国兵,千百万只拳头举起了滴血的旗……

挨揍的猫和猫的辩护士
谢帆文 英韬图
赫鲁晓夫同志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如何对付美帝国主义强盗侵略活动的时候,曾经几次举出人们教训偷吃东西的猫的例子,告诉人们说,对于这种偷吃东西的畜牲,要揪住它的耳朵摇摔它,一次不够,就再摇摔,再按捺……
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它的流氓无耻的嘴脸,以及人们应当怎样地教训它,真是再没有比这更恰当的比喻了!对于一切不肯规规矩矩、而要乱闯乱动爬到不该去的地方的东西,不管它是猫也好,狗也好,别的什么也好,都是要狠狠地给它以教训的。记得鲁迅在他的童话作品“兔和猫”里,就曾经勾划过猫的这种和其他动物不同的本性。那是这样一个故事:为了让两只大家都喜爱的小动物——一对白兔——好好地长大,人们教训和分析了周围的动物,小狗听了主人的教训:“听着,不准你咬他!”以后,便退开了,从此并不咬。至于鸦鹊,人们的估计是“不打紧”的,因为它们“至多也不过抢吃一点食料”,而值得警惕和提防的,就是那只“可恶的”“大黑猫”,“常在矮墙上恶狠狠的看”,可是,终究还是由于提防不周,有一个小兔的生命被断送了,因此,作者以为,要根治这种祸患,只有用“一瓶青酸钾”来教训那可恶的黑猫。
大概因为这个教训猫的比喻,是这样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强盗的本性吧!所以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在大喊大叫赫鲁晓夫同志的严正立场是“侮辱”了美国、“侮辱”了艾森豪威尔的同时,也替“猫科动物”叫起屈来,法新社记者费南·穆利埃的18日的报道里,就提出了这样的“抗议”“奇怪得很的是,在他(指赫鲁晓夫同志)今天所说的一切谚语和格言中,经常提到猫——这对于猫科动物是很大的侮辱。”
好一位大慈大悲的猫的辩护士!我想,“猫科动物”如果“有知”的话,一定会把这位记者引为“知己”的。自然事实上这位辩护士并非真的在替猫抗议,其目的还在于替帝国主义强盗抗议,因为帝国主义强盗的本性就是要去掠夺,要“爬到不该去的地方”去的。那么,“侮辱”了猫,当然也就等于“侮辱”了美国,所以也必须“抗议”。但是,我们要告诉这些“猫的辩护士”们,你们的“抗议”,除了表现出你们自己的奴才嘴脸以外,能值几文钱!
帝国主义强盗是本性难移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绝不会宽容它们,正像不能宽容那种可恶的猫偷吃酸奶油,宽容它钻进我们的鸽子窝,宽容它“在矮墙上恶狠狠的看”,只要它敢于伸出它的侵略的嘴脸,我们就要“摇摔它”,“再摇摔,再按捺”,……或者就给它“一瓶青酸钾”,对于帝国主义强盗们,只能这样教训它们!

丑态
据报纸消息:西方三国首脑17日曾在爱丽舍宫举行会谈,企图迫使苏联接受其“条件”举行四国首脑会议。图中是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麦克米伦会谈后在爱丽舍宫旁的情形。美国是破坏首脑会议的祸首。却想反咬苏联一口。三个伙计玩弄新的花招,爱丽舍宫中布设阴谋。怎奈是白设了一个圈套,戴高乐白白出头。原来打算遮丑反倒出丑,一个难堪,
一个懊恼,
一个发愁。
池北偶配诗(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