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贵州农村食堂大搞家底生产
贵州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抓紧当前夏收、栽秧等各项农活的同时,大搞食堂家底生产。到5月上旬,全省十万多个农村食堂,99%以上建立了蔬菜生产基地,并种上了蔬菜。各地食堂还在田边地角种植了大量的辣椒、黄豆、杂豆、瓜类和饲料。全省79%以上的食堂养了猪,目前养猪总数已比3月上旬增加54%;食堂养的鸡鸭等家禽也比3月上旬增加了163%。许多食堂还建立了常年或季节性的副食品加工组织,利用蔬菜和野生植物加工成淀粉、干菜、酱菜、泡菜等,满足社员生活需要。
敖汉旗羊场创绵羊繁殖新纪录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绵羊繁殖场职工,今年从全场四千只适龄母羊中,保育成活了五千四百九十六只羊羔,繁殖成活率高达137.4%,突破了他们去年创造的繁殖成活率132.2%的纪录。
江津县全面推广土蒸汽做饭
四川省江津县全面推广使用土蒸汽做饭,在十天时间内,全县九千多个农村公共食堂,就有六千多个实现了土蒸汽化。利用土蒸汽做饭,可以节省燃料、节省劳力和节省时间。如高牙人民公社的六十一个食堂,原来每天用煤一万四千斤,改用土蒸汽后,用煤量减少到六千九百斤。原来烧煤做饭,一顿饭要用一个多钟头,改用蒸汽后,只要五十分钟。用蒸汽做饭,不仅少用煤,可以节省大量运煤的人力,而且炊事员的劳动量也减少很多。
兴农公社大搞农产品综合利用
黑龙江省拜泉县兴农人民公社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加工综合利用。全社现已办起制酒、钾盐、淀粉、酱醋等小型工厂二百一十七处。这些工厂利用各种农业副产品,生产出大量的食品、工业原料和牲畜饲料。如用糠麸、玉米芯子和冻土豆等,先制糖或提取淀粉,再做酒和醋,剩下的渣子又是好饲料。这个公社生产出五十多种产品,四月份生产总值达三百万元。
用油菜荚、秆榨油
贵州省安顺市榨油厂利用油菜荚和油菜秆,榨出了可供食用、照明和工业用油;剩余的油饼还是养猪的好饲料。利用油菜荚、秆榨油,是安顺市榨油厂职工,在中共安顺地委工业交通工作部和安顺专署粮食局的帮助下,试验成功的。榨油的方法与用油菜籽榨油大体相同,即将荚、秆铡细炒干,碾成粉末,用细筛筛过,每百斤掺水五十斤至七十斤,放在大甑内蒸。蒸好后,立即包饼、压榨、榨出的毛油经过提炼就能取得净油。
油脂厂综合利用门路广
哈尔滨各油脂加工厂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掀起了大搞副产品综合利用的新高潮,做到了一物多用,一厂多能。哈尔滨油脂厂利用葵花籽的皮壳、葵花饼和米糠饼等,制成活性炭、糠醛、醋酸等十多种化工原料;还制成酱油、饴糖、肥皂、白酒等。阿城油厂还从豆秸中榨出原油;豆秸饼经过加工,还能生产出酱油或做牲畜饲料。

专栏:社论

用革命的办法大造纤维板
河北省唐县用革命的办法大办纤维板制造工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每个人民公社都有了自己的纤维板工厂,全县由不生产一寸纤维板,一跃而为年产纤维板二千吨,相当于全县有了一个年产一万一千立方米木材的伐木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它为我国广大中小城镇和农村多快好省地增产板材,开拓了十分广阔的天地。
对原材料的需要量日益增加,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发展中的一个新问题。怎样对待这个新问题?是放慢建设速度,等待原材料;还是保持高速度发展,积极采取新的、革命的办法,解决原材料问题?唐县人民解决缺乏木材问题所走的道路,就是后面一条道路。这个县位处河北中部,除了有些小灌木丛外,根本没有成林的大树。去年外地能够提供给他们的木材,只及实际需要量的一半,今年供应量也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决心走革命的道路,自己动手大造纤维板。在城镇里利用大量的木屑、碎木办纤维板厂,在农村则利用各种杂草秆皮,大办纤维板厂。结果,两个月的时间,办起了十一座工厂,生产出三百多吨纤维板,代替了一千多立方米木材,不仅满足了本县木材的需要,还支援了保定、天津等市用材。
唐县大办纤维板工厂的重大意义,不仅仅在于它解决了自己需要的板材问题,它的重大意义首先在于从实际出发,实现了制造纤维板资源利用方面的革命。纤维板生产是一项新兴的工业,我国生产纤维板是从1958年大跃进中开始的。当时,主要还是用木材碎屑等物制造纤维板。这种生产除了林区和木材加工厂以外,其它地方就很难大办纤维板工业。唐县人民广泛利用山草、芦苇、麦秸、稻草、棉花秆、灌木以及高粱秆制酒以后的酒糟等野生植物和农副产品的秸秆等制造纤维板,就打破了过去纤维板工业采用单一原料的限制,为大量发展纤维板工业开辟了道路。据唐县估算,全县荒山野岭上的野草、灌木和农作物秸秆,只要利用5%,一年就可以生产相当于六十多万立方米木材的纤维板。以此类推,凡是有木本或草本植物的地方,都不难兴办纤维板厂。像华北、西北等缺少木材的地区如果都能仿照唐县的办法,自力更生,自己解决,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可以节约出大量的天然木材,用到工业和城市生产建设等重要方面去。
在参考已有的各种生产方法的基础上,创造出一整套我们自己的生产纤维板的技术路线和方法,是唐县大办纤维板工业具有革命意义的又一个方面,按照通常的办法,生产纤维板是少不了要用热压机等洋设备的。但是,在我国的现有条件下,到处都用这些现代化的设备来生产还是办不到的。有没有其它更好的道路呢?有的,这就是大闹革命,把“已有的”生产的技术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一套简易的科学的办法。穷,就要革命,革命就一定能够找到各式各样的穷办法。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无穷无尽的,因而战胜困难的办法也是无穷无尽的。唐县人民正是沿着这样一条道路走向胜利的。
木材是重要的原材料之一,为了保证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为了适应全民性的技术革命运动的需要,纤维板工业必须迅速地跟上去,以适应今年国民经济继续全面跃进的新形势。各地人民公社有了社办工业的物质基础,又有了唐县一整套的土法生产经验,只要加强领导,发动群众,立即掀起一个“学唐县,赶唐县,超唐县”大造纤维板的群众运动,那末,土法生产纤维板的新生事物,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遍布全国。

南方六省大抓煤炭生产
广东党委层层加强领导  广西各矿认真推广先进经验
 云南矿矿大闹技术革命 贵州改造二百多小煤窑
 湖南战胜水患保证雨季增产  湖北围攻关键产量上升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从大煤矿到县、社办的地方小矿,都掀起了增产煤炭的高潮。
南岭、连阳、曲仁和罗家渡等粤北四大煤矿,尽管5月上旬阴雨连绵,有些地区山洪暴发,但煤矿职工仍然战胜困难,提高了煤炭的产量。连阳矿区5月初曾有二十三个工作面遭到水淹,但经过全矿职工和洪水搏斗,很快有大部分工作面排干渍水,恢复正常生产,5月上旬还比上月同期增产10%以上。
在大抓当前煤炭生产的同时,全省各地还开展了建设煤炭小土群、小洋群的运动。全省在今年内将要兴建一百对小洋矿井;此外还要加紧对一千对小土窑进行技术改造,以大大提高它们的生产能力。
为了加强对这个运动的领导,中共广东省委已组成由负责同志挂帅的夺煤总指挥部,并派出一批领导干部,分赴重点煤矿,安营扎寨,具体指挥。各地方小煤矿也分别由县委或公社党委层层负责,加强领导。生产委员会、商业厅、铁路局等有关部门还联合成立夺煤后勤部,专责供应重点煤矿所需的设备、材料和日用品等。广州市有关部门已抽调机床二十部和一批技工,前往支援重点煤矿的机修工厂。铁路局等有关方面正在加快修建运煤专用线,以实现省委提出的生产出的原煤要保证运出80%左右的要求。
在历史上一向依靠北煤南运的广东省,解放后煤炭生产有很大的发展。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中共广东省委大抓煤炭生产,更使原煤量迅速提高。今年第一季度产煤已超过二百万吨。现在全省所需的煤已做到了大部分自给。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煤炭工业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煤炭产量猛增。今年到4月底为止,全区原煤产量已达到今年国家计划的42%,比去年同期增长34%。
各矿井普遍推广“四八交叉作业”的先进经验,仅这一项,就使原煤产量平均提高40%以上,而且成本降低,生产安全。自治区内最大的合山煤矿推广了快速移电溜子等先进经验后,创造了日产煤一千零五十吨的新纪录,比日计划提高70%。
各煤矿领导干部在技术革新中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领导开展“五改”(改进开拓方式、改进采煤方法、改进工具设备、改善地面运输、改善安全和劳动条件)为中心的红旗竞赛,并与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合山煤矿由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组织,加强了对小组的领导,全矿已有90%的班组在竞赛中跃升为先进班组。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各煤矿普遍开展技术革命运动,使煤炭生产继续跃进。今年1月至4月,全省煤炭生产超额11%完成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以上。
云南省的煤炭企业中,90%以上是小煤矿,担负着全省半数以上的煤炭生产任务。目前,全省已有70%以上的小煤矿实现了运输装卸轨道化、溜槽化、索道化和漏斗化,基本上消灭了人背人挑现象,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不少小煤矿的职工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地制造出一批土电机车、土电绞车、脚踏鼓风机、自动水泵、顶板警报器、自动通风装置等土的或洋的设备,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了产量,为向“小洋群”过渡创造了条件。各大中型煤矿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四营煤矿职工围绕生产关键,自己制造一批电动凿岩机、采煤机、装卸台,使许多工人很快丢掉了手锤、洋镐、扁担,原煤日产量由一千五百吨逐步提高到二千五百吨左右。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在加紧建设现代化煤矿的同时,加强对现有矿井的领导,使原煤生产蒸蒸日上。从今年初到现在,全省原煤产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约等于去年全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贵州省煤炭工业系统从年初起发动群众展开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职工们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实现了七千多件合理化建议,推动了当前生产。敖凡冲煤井的职工,把井下人推车运输改为电溜子、电机车运输。解决了运输赶不上采掘的矛盾,使原煤产量提高了一倍左右。
从今年年初以来,全省还加强了对小煤窑的技术改造。现在已经改造和正在着手改造的小煤窑有二百多个。这些小煤窑都加宽了坑道,安装了通风、抽水、提升、拖曳和照明等土设备,有的煤井还安装了一部分洋设备,使劳动条件大大改善,产量普遍提高。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打破历年雨季煤炭减产的常规,今年雨季煤炭生产持续跃进。
湖南地区第二季度是多雨的季节。今年4月份以来更是阴雨连绵,给煤炭生产带来了困难。为了保证雨季增产,湖南煤炭工业部门通过调查研究,事先基本上摸清了潜藏水患的老窿情况,作出了老窿分布图,划定了警戒线,今年以来共已堵塞老窿三千四百零二个,同时加强了对排水设备的检修工作,增加了五百三十四台土水泵,提高了排水能力,因此制服了水患。去年4月,全省有八百六十多个矿井遭淹,原煤日产量降低一万多吨;今年4月不但提前一天完成了生产计划,还基本上消灭了老窿穿水事故。
各煤矿在巩固技术革新成果和大力推行新的采煤法和四八交叉作业的基础上,4月份以来以生产为主,大抓掘进、基本建设和调运工作。现在各煤矿已基本上作到采掘平衡。由于加速工程进度,两对年产三十万吨煤的矿井提前移交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5月上旬的煤炭生产稳步上升。仅据1日到8日的统计,全省煤炭平均日产量比4月同期提高18%左右。
湖北省煤炭工业部门在5月份普遍发动群众,围攻生产关键。各矿务局的干部普遍深入矿井,抓掘进、抓运输。秭归矿务局为了解决掘进落后于回采的关键问题,调整了劳动组织,加强了掘进力量,提高了掘进进度。这个矿务局现在的日产水平已比4月中旬提高57%。湖北省煤炭工业部门还对占全省煤炭产量一半以上的小煤窑,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小煤窑的生产能力。

革新技术永不自满 认真推广外地经验 闹革新紧密结合生产
七宝山煤矿日产量八个月增长六倍
本报长沙20日电 湖南省祁东县七宝山煤矿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煤的平均日产水平由去年8月份的一百六十二吨上升到目前的一千一百八十二吨,增长六点二倍。今年1月到5月10日实际产煤七万一千六百一十五吨,比去年全年总产量多13%。煤的灰分也由25%降低到13%。每吨煤的成本由十八元三角降低为九元六角。每吨煤的坑木消耗由零点零四立方米降低为零点零一九立方米。
七宝山煤矿的生产条件很不好,1958年7月间只有二百三十一个工人,四个干部,三十把挖斧和三十六个拖篓子,两个小窿眼(小窑井)。这个矿所以能取得高速度持续跃进的成绩,主要的经验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每当生产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时,煤矿党总支便及时提出新的任务和措施,并用不断革命的思想教育群众,不自满,继续前进。去年9月中旬,当日产水平上升到三百多吨时,有些人产生了自满松劲思想。这时党总支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集中批判中游思想。11月间,当祁阳煤矿“一条龙”土机械化成功以后,党总支又发动群众开展“学祁阳、赶祁阳、赛祁阳”的学、比、赶、超的群众运动。当天晚上,由总支书记、矿长带头,一路修路,一夜就修成了从新井到洗煤槽的二百米运输线,运回了二百块砖、三百多根木材,三天三夜实现了运输一条龙,还制成了二十二部土绞车,四个手摇碎煤机,一个简易洗煤槽,全矿六道工序全部实现了土机械化,日产煤由三百七十五吨连续上升到四百四十多吨。
结合本矿具体条件,学习、推广先进经验,这是七宝山煤矿持续高速度跃进的又一重要原因。在学习和推广过程中,他们为了创造性地运用别人的经验,建立了研究、试制、鉴定、定型、推广等五个专业小组,采取分工包干、专人管理的办法,限期推广、限期实现。例如地面运输,他们根据祁阳煤矿平面土火车道的经验,改成斜坡滑车道,这样不但进一步减轻了体力劳动,而且跑得快,装得多,一车可以装一吨。井下提升运输,按照祁阳煤矿单轨单车提升的经验,改成双轨双车提升,同样用七瓩马达带动,效率却提高一倍多。全矿职工在推广祁阳煤矿先进经验中共献计九千六百四十六件,改进提高和创造发展的项目达九十五项。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全矿注意了紧密结合生产,把矛头对准生产关键。首先集中力量解决了占劳力最多、对生产影响最大的挑、抬、背、拖、捶五个关键,节省了四百二十一个劳力,从中抽调了三百人防水抗水,三十二人加强石油厂,四十二人搞新井基建,其他四十七人分别加强机电、木工车间,这样就保证了生产持续上升。当提升、运输、破碎等关键突破以后,又集中精力猛攻“采掘关”。在一个月内,全矿采煤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日产煤连创一千二百、一千五百吨的新纪录。
这个矿的领导干部从建矿以来就一直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产,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工作方法。全矿三十三个干部,除财会股和办公室四个干部半天工作半天劳动外,其余的都常年深入壋头和班组,做到了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学习),八包(包产、包质、包安全、包思想教育、包原料材料节约、包成本、包革新、包推广),四有(有生产工具、有劳动手册、有试验田、有工作服),八定(定窿、定点、定革新和推广项目、定专人负责、定完成期限、定期汇报、定期评比检查、定生产劳动定额:办公室干部每年劳动一千一百分,包生产的干部每年劳动二千分)。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及时发现和解决了问题,推动了生产飞跃发展。

专栏:甘肃通讯

皆大欢喜
天祝藏族自治县新堡公社党委领导抗旱的经验
本报记者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新堡人民公社党委,在抗旱春播运动中,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很好地执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全社的抗旱春播工作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五个月内,全社发展水地一万五千多亩,比过去的水地总面积增加五倍;铺砂田两万多亩,比过去增加一倍半。在今年的十七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中,有十五万五千亩能保种保出,其余的地也能采取抬水造墒和土地加工的办法,种好出好。抗旱播种的胜利,为这个干旱的山区人民公社争取今年的大丰收,奠定了稳固基础。
中共新堡人民公社委员会在领导这次抗旱春播运动中,坚决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依靠群众,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对具体事物具体分析;在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因地制宜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做到事半功倍。
去冬,新堡公社党委根据上级党委防旱抗旱的指示,提出了“见水就挖,见砂就压,大旱大增产,无雨保丰收”的行动口号。但各生产队投入兴修水利的劳力很少,劲头不足。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就分头到各队去找寻原因,征询群众意见。群众的意见表明,大旱大增产,无雨保丰收,是他们的迫切愿望,然而“见水就挖,见砂就压”是行不通的,因为水地、阴湿地就不需要压砂田。有的老农说:“抗旱也要对症下药,不能按一个尺子办事!”公社党委根据群众意见,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把新堡地区自然特点做了一次全面分析:新堡地势南高北低,基本上分为三类地区:北部占全社面积的70%,是干旱地区;中间20%是缺水地区;南部10%是阴湿地区。阴湿地区靠近大山,有森林,水源旺;中间地区怕旱又怕寒;北部地区既无地面水,雨水也稀少。因此大家认为,抗旱生产的重点是干旱地区。根据这个结论,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又分头到各地去和群众研究。群众说:“这个底摸得倒实在,但还不全。”“不光要摸透天性,还要摸透地性。”他们说:“天有阴晴风雨,地有阴山阳山,那里土性该种啥,也得有个谱!”公社党委再次根据群众意见,把全社三类地区又进一步作了分析,发现这三类地区差别性很大:阴湿地区每年4月雪化,7月来霜,宜种青稞、大麦、燕麦等耐寒作物;中间地带,3月雪消,8月来霜,宜种植麦子、豆类;干旱地区宜种耐旱作物麦子、糜谷。
经过这样具体研究后,公社党委根据地区不同特点贯彻党的水利方针,提出因地制宜“抓三田”(水田、砂田、阴湿田)和“因地制宜种庄稼”的口号,确定阴湿地区大抓阴湿田,多种青稞、大麦、燕麦;中间地区截引地下水,控制地面水,增施抗旱、耐寒肥料,多种麦子、豆类;干旱地区大挖地下水,大量铺砂田,多种麦子、糜谷。这个口号提出后,立刻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各个地区都按照不同的特点,大搞起抗旱生产来了。
在轰轰烈烈的抗旱生产运动开展起来以后,公社党委又根据群众的意见提出:挖水要先看“地形”,后算“效益”,再施工;“有墒抢先压砂,干滩抬水点种”。这就使领导工作步步深入,切合实际,使抗旱生产不仅搞得轰轰烈烈,而且扎扎实实。
在抗旱运动的整个进展中,新堡公社党委始终贯彻了这种领导方法。他们根据不同时期,提出不同内容的奋斗目标。如抗旱运动一经掀起,提出“一人一条计,消灭干旱地”,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当水挖出来后,提出“爱水如爱粮,一碗水、一碗油,点滴浇在地里头”。在灌溉中提出“经济用水科学灌,高处引水坡里漫;凹地不注水一点,滴水也要归农田”,提倡节约用水,扩大灌溉面积。当降了些春雪,有些人对抗旱有松劲情绪的时候,又提出了“干旱一日不消灭,我们一日不收兵”的口号。这种因时因地制宜、生动活泼的行动口号,领导和鼓舞着群众目标明确、情绪饱满地前进。
新堡公社党委除提出具体方针和奋斗目标以外,还大抓各种具体措施。公社和生产队都普遍召开社员座谈会,在群众中取经找宝,然后把这些经验集中起来,经公社领导上研究整理后,又普遍推广。新堡公社推广的抗旱措施有:
一、公社党委根据“蓄引提并举,大中小结合,小型为基础,大型为骨干”的方针,因地制宜地规划了水利工程。公社兴办的黑马圈河工程,全长二十里,经过开山挖渠,把过去白白流走的河水,引过高山,改道流向最干旱的干城大队。各生产队都在附近的沟岔掏泉、挖农毛渠,把涓涓细流,筑池修坝拦蓄起来,然后小蓄大放。在最干旱的地带,大规模地挖掘地下水,挖串井、开明沟、打单井,或引水自流灌田,或用水车提水浇地。
二、大铺砂田。群众说:“三颗石头一碗水,日晒石头雨渗土,压砂用处大,能种粮食能种瓜”。公社组织各大队劳动力,在砂源近、地平的中川滩,铺砂田两万多亩。
三、加工阴湿田。群众说:“阴湿田是宝贝蛋,不怕日晒天气旱”。各队今年对阴湿田普遍提早加工打?,使这一部分土地,墒好肥足。
四、抢墒早种。群众说:“早种一阵,麦高几寸,早种一日,早收十日。”今年新堡公社大破常规,对夏田作物普遍实行冰槎下种,使播种季节提前了一个月。并解决了过去夏秋作物接连播种,以致人畜力难以得心应手调配的困难。
五、区别土地,调整作物,因地种植。各生产队根据老农经验,对农作物按土性、墒情和抗旱耐寒的程度,适当作了调整。如阳洼地干旱,施耐旱的肥料,种耐旱作物;阴洼地较潮湿,施热性肥料,种其他作物。
六、对地墒不足的土地,采取背冰、抬水、点种、用水耧播种等办法,使种子接上底墒,便于生根发芽。公社并以有备无患的精神,储备了足够的荞、糜、谷子等小日月庄稼种子和蔬菜种子,以防万一。
通过扎实、细致的抗旱春播运动获得了重大成就,新堡人民公社当前的生产面貌热气腾腾,群众情绪高涨,信心充沛;干部既完成了任务又摸索到了良好领导方法,并获得群众的爱戴,劲头更足,因而领导、干部和社员群众三方面皆大欢喜。

利用各种杂草秆皮代替木材
唐县用土办法大造纤维板
本报讯 河北省唐县各人民公社土法上马,大搞纤维板生产,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县十个人民公社都建立了土法生产纤维板厂,每天可生产二尺宽、四尺长、半公分厚的纤维板一千多块,纤维板的质量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基本合乎要求。此外还办了一座年产一百五十吨纤维板的县营工厂。
唐县各人民公社目前已经生产出纤维板两万多块,不仅及时供应了本县所需板材,而且还支援了保定、天津等市用材。按现在的生产能力今年全县可生产纤维板二千吨左右,可代替原木一万一千多立米。
唐县发展纤维板生产最大的特点是土法上马,社社办厂。纤维板厂生产设备简单,大锅、石碾、几块小钢板和一台七至十五马力的锅驼机就是一个土法纤维板厂的主要生产设备。原料来源丰富,所用的麦秸、芦苇、棉花秆、山草、树枝、树杈、树皮等到处皆有。
唐县位于冀中平原,是一个缺木材的地区。大跃进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后,各项经济建设事业迅速发展,木材需要量急剧增长,1959年全县需要的木材和可能提供量之间相差50%左右,今年则差70%左右。唐县县委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全党全民大搞人造板,不获全胜誓不休的号召,在全县掀起了一个群众性大搞纤维板生产的运动。可是,用什么办法搞,却有两种不同的主张:一种人主张是办大的、办洋的,要搞就得向上级要机器、要设备。他们认为:没有热压机不能生产纤维板。另一种人主张与此完全相反。他们认为:必须采取土法上马,先土后洋,自力更生,大搞纤维板厂。县委根据这两种意见,及时地组织群众鸣放辩论,批判了前一种贪大图洋,向上伸手的思想,鼓励和支持了后一种眼睛向下,土法上马的主张。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他们鼓足干劲自己钻研。并由领导干部带领能工巧匠先后到北京光华木材厂、保定木材经理部参观洋法生产纤维板,学习制造工艺,回去后,组织有关人员举行“诸葛亮会”,参照外地的经验,经过反复的研究试验终于创造出了一套用土法制造纤维板的办法,在县城办起了示范性的纤维板工厂。接着,县委组织各公社、工厂的党委书记、能工巧匠到现场参观,把经验和技术介绍给他们。全县十个公社很快都建立了纤维板厂。
目前,全县各人民公社的纤维板厂正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望都人民公社,已将人工打浆改变为锅驼机带动打浆。王京人民公社的纤维板厂已将整个生产的各个工序连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连续化生产过程。
纤维板是人造板中的一种,它是用植物纤维经过粉碎、加压、加热做成的,用途很广,经济价值很高,可以代替木板使用。用唐县的办法发展纤维板生产,具有建厂快、投资少、用人少、收效快、普及快、操作方便的优点。林业部最近在唐县召开现场会议,向各地推广了唐县的经验。(附图片)
唐县人民用纤维板代替木材加工的各种家具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一条心 一股劲 抗旱保丰收
河北:全民总动员开展抗旱保播种保全苗运动
河南:加水加肥攻穗攻粒,掀起抗旱保麦高潮
本报讯 河北省广大人民一条心,一股劲,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旱保丰收、保播种、保全苗的群众运动。
抗旱是河北省当前全党全民最突出的中心任务,省委要求各地必须下最大决心,全力以赴,突击抗旱,坚决实现“无雨保播种,无雨保丰收”。
为了战胜干旱,夺得丰收,各级党组织都由书记挂帅,增派干部,连夜深入抗旱斗争第一线。据三个市和十五个县的统计,最近已增派九万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到社、队,领导和参加抗旱斗争。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采取了不同的战斗措施。如唐山地区除大搞井、渠、河、库、坑五水齐用以外,在平原干旱地区,又开展了以打机井为重点的水利运动;在丘陵地区则发动群众突击凿泉,赶修环山渠和梯子井,引水上山浇地;在水源最困难的地方,就组织群众开展千盆万罐,人担驴驮抗旱点种运动。藁城县委书记了解到很多排灌机械没有发挥作用,就带领技术工人下乡,帮助检查修理和传授技术,使全县三千四百台排灌机械活动起来,利用率由原来60%提高到90%,大大加快了抗旱浇麦和播种进度。
在严重的干旱面前广大社员干劲一鼓再鼓,斗志越战越强,纷纷提出“渠里无水向地要,井水下降深挖泉,只要地下水不尽,就能抗旱保增产”。工业财贸战线职工和部队官兵、学校师生总动员,大力支援抗旱斗争。
河北省全党全民向干旱的顽强搏斗,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4月上旬浇地日进度七十万亩,从下旬以来,在干旱继续严重发展的情况下,浇地日进度却增加到一百七十万亩,现正向日浇三百万亩的目标挺进。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旱保麦高潮。广大农村社员投入了浇水追肥、消灭三类苗、歼灭病虫害的战斗,保证小麦胜利渡过抽穗灌浆关,达到穗大粒多,籽粒饱满。
目前,河南旱情还在继续发展,除信阳、南阳专区外,大部分地区墒情都不足。为了抗旱保麦,位于邙山岭上的孟津县长华、横水、北马屯等五个公社,利用新打成的三百六十眼机井,组成一百三十里长三十八里宽的水利网,仅七天时间就浇地六万亩。禹县利用六条百里长渠,绕过八条岗岭,使历来缺水的梯田,普浇了一遍灌浆水。
在抗旱保麦运动中,各级党委书记都坐阵指挥,大批干部走出办公室卷袖下田。中共河南省委最近从省直各单位抽调一千多名干部,分赴各专区帮助群众抗旱。
在轰轰烈烈地抗旱浇麦的同时,各地还突击消灭三类苗,围攻低产田,让三类麦在丰收前更上一层楼。4月下旬以来,各地普遍给三类田施了追肥。
各地还开展了防治小麦病虫害活动。发生麦锈病的小麦普遍经过防治,虫害基本扑灭。(附图片)
河北唐县在抗旱中用抽水机提水浇麦  赵英摄(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