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回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挑战
日本各政党团体号召打倒岸信介卖国政府
社会党不承认条约已获通过,日共声明说真正的斗争现在刚开始
“国民会议”将全力掀起抗议运动,总评组织推翻政府的大罢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0日讯:日本各政党团体20日纷纷发表声明,愤怒抗议岸信介集团施用暴力手段非法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罪行。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声明说,岸信介昨天晚上把大批打手引进国会大厦,接着又引进警察部队,在他们的帮助下强行在国会“通过”了日美“安全条约”以及延长国会会期的提案。这种强暴的行动不仅是对舆论、反对党和反对条约的运动的挑战,而且是对执政党中反主流派的挑战。我们极为愤慨地抗议政府和执政党采取的不当措施。
现在岸信介暴露了他的本质:他是日本的相当于已经倒台的李承晚的人物。我们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集体辞职。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宣布,它将以很快的速度加强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统一运动,并将竭尽全力为工人举行大规模的总罢工作好准备。它将竭尽全力掀起全国范围的抗议运动,并动员大量群众前往国会。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的声明要求全体日本人民加强斗争,直到推翻岸信介政府、解散国会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为止。
声明指出,岸信介采取的行动和李承晚在被打倒以前所采取的行动在性质上是一样的。
声明说,“岸信介现在已经暴露他是美帝国主义者最忠实的代理人。”声明指出,岸信介的这种残暴的行动将肯定加速他自己的毁灭。声明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日本人民加强他们的共同的斗争,那么他们有可能使国会解散并且粉碎已经修改了的安全条约。”
声明说,“真正的斗争现在还刚开始。让我们用工人大规模罢工的办法来支持反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从而使运动取得胜利。”
日本社会党的声明说:“现在,国会的权威已经从根本上遭到了蹂躏。我们否认自由民主党的一切决定。我们反对他们的独裁政治,我们要打倒岸信介内阁,我们要求立即解散国会”。
声明说:社会党“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已经获得通过,要永远加以拒绝”。声明说:“我们保证我们将一直斗争到获得最后胜利为止。”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决定:要以全力进行斗争,打倒岸信介内阁,迫使解散国会;并且不承认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社会党并且决定广泛“呼吁工会、农民团体、中小企业团体等进行合作,展开以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解散国会为目标的国民运动。
社会党认为,岸信介政府在引进警察的情况下表决的延长国会会期和新“安全条约”的议案并没有成立。
社会党还决定从今天起不参加国会的一切审议工作,并且要求把警察引进国会的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辞职。
日本民主社会党今天清晨也发表声明说,由于自由民主党把警察引进了国会会场,由于多数党使用了暴力,议会制度被蹂躏。
声明说:我们拒绝同强暴的、非法的国会程序合作。我们要求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民主社会党今天早晨举行的全体议员会议决定,众议院“通过”的新“安全条约”和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是无效的。
今天下午,民主社会党还举行国会对策委员会会议,决定要求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辞职,并且坚决要求参议院议长不要延长国会会期。
由于在野党的坚决抵制,日本国会今天没有开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发表声明说:“岸信介政府昨天晚上和今天清晨的无法无天的行为暴露出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条约将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声明说,“我们决不能承认岸信介政府和玩忽议会程序的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刚刚采取的行动。”
声明说:“我们将团结最广泛的公众继续反对这个条约。我们将动员众多的人民反复地进行大规模的请愿和举行大规模的罢工,以便推翻岸信介政府和使国会众议院解散。”
日本文化界人士组成的“安全条约批判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决不承认这种暴行的结果是国会的合法决定。日本人民现在必须行动起来,推翻岸政府和粉碎政府的阴谋诡计。”声明指出:“岸政府和执政党践踏了议会的一切准则,他们害怕公众的日益高涨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愤怒的爆发。他们使用猖狂的暴力的做法说明他们本身对说服人民缺乏信心。”

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日美军事同盟
东京十万人集会宣布条约无效
工人学生在国会周围高呼打倒岸信介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民从今天早晨开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的运动。
在东京,今天共有十万人冒着倾盆大雨举行了抗议岸信介集团施用法西斯手段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暴行。
示威群众向社会党和共产党提交了请愿书,宣布众议院“通过”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无效,并要求解散国会。
工人、学生、妇女、宗教界人士以及来自各地的代表,从今天早晨起打着雨伞,高举着红旗,络绎不绝地奔向国会大厦。他们高呼:“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内阁!”
“打倒战犯岸信介!”“打倒日本的李承晚!”
许多学生今天还闯入岸信介的官邸,向他提出抗议,一部分学生爬过墙同阻拦他们的警察殴打起来。有消息说,岸信介吓得已经偷偷地从后门蹓走。住宅里只剩下内阁官房长官一个人。据统计,有八名学生被捕,双方共有二百五十人受伤。
下午六点,一万五千人在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举行了“阻止批准安全条约、要求岸内阁总辞职和要求解散国会国民大会”。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说,要展开要求解散国会的请愿和签名运动,一直到解散国会为止。在5月26日以全国各地的反对“安全条约”地区共同斗争会议为中心,举行集会和抗议斗争。
决议还说,每天要用电报、电话、写信等方式向岸信介提出抗议。
大会还发表宣言说,对于违法的“安全条约”的表决,不予以承认。
宣言说: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19日午夜把右翼暴力团和警察引进国会,强行延长会议期间,仅由一部分议员表决了安全条约。我们要进行斗争,直到迫使如此破坏了民主的岸信介政府全体辞职并解散国会的时候为止。
在会上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龄木市藏以激烈的口吻致词说:“我们绝对不承认岸内阁用暴力进行修改的‘安全条约’。”
接着,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报告国会情况并致词指出,只要日美安全体制依然存在,日本从属于美国的关系不消除,就要坚持争取民族自由和和平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在获悉岸信介集团用暴力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安全条约”后,东京一万多名愤怒的群众在今天清晨两时立即在日本国会周围的大路上举行静坐示威表示强烈的抗议。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向示威群众发出号召说,“亲爱的工人们,你们现在必须举行大规模的政治总罢工来粉碎修改了的‘安全条约’。这是只有工人们能够使用的武器,而自由民主党人不能使用这种武器。从现在起,我们应该集中力量来准备总罢工。”
“让我们把斗争进行到底。让我们使岸信介蹈东条和李承晚的复辙吧。”
群众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表示热烈支持他的讲话。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强调说,“还必须进行大规模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他强调说,“让我们把被自由民主党蹂躏的民主挽回到我们这方面来吧。”
江田三郎、田中稔男和志贺义雄等社会党和共产党的领导人都号召人民立即加紧打倒岸信介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评议会的领导人大泽三郎说,日本人民决不把执政党的专横行动看作是有任何价值的。他强调指出,应该以空前强大的力量来进行规模巨大的请愿以及工人的政治罢工。
举行静坐示威的工人和学生高呼“我们要用总罢工来推翻岸信介政府”。一批国营铁道工人高呼“我们今天将不开火车”。工人们和学生们热烈鼓励铁道工人。
三千名学生举行了波浪形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打倒岸信介政府”。(附图片)
五月二十日,东京十万群众在国会前示威,抗议岸信介集团非法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岸信介集团暴行激起众怒
日本大学教授强烈谴责人民公敌
资产阶级报纸抨击岸信介集团法西斯行径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集团施用法西斯手段强使众议院非法“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暴行激起日本各界人士的义愤,他们今天纷纷发表谈话,加以强烈谴责。
早稻田大学教授吉村正在“读卖新闻”上说,必须先解散国会,征求民意。他指出,岸信介的手法再次表示了他曾经作为东条内阁阁员的面貌。吉村指出,岸信介是日本人民的敌人。
明治大学教授藤原弘达在“每日新闻”上说,用“实力”来决定国家重大命运者,不久将遭到人民力量的反抗,最后遭受失败。
评论家中岛健藏今天清晨愤怒地对“日本新闻”周报记者说,岸信介集团的做法是非法的,日本全体人民都将不接受国会的这项决定。我们必须立即推翻岸信介内阁。
日本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社会党委员黑田寿男宣布,“社会党将运用一切可能的办法集中力量来废除安全条约。现在我们的决心甚至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定。据报纸报道,在日本垄断资本家当中也有人对岸信介这种横暴做法担心。有些资本家认为岸信介的做法太过于激烈,并在议会政治历史上留下了污点。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主要的资产阶级报纸今天都发表社论,谴责岸信介集团单独强使众议院“通过”新“安全条约”的法西斯行为。
“朝日新闻”说,岸信介使用了这种不应有的强行手段,是应该受到强烈指责的。
“读卖新闻”说,这项条约在日本人民对它怀有许多疑问和不安的情况下被“通过”,对于日本国家和人民来说,没有比这件事情更加不幸的了。
“东京新闻”说,这是日本国会史上从未有过的暴行,并在国会历史上留下了难以估量的污点。
“每日新闻”谴责岸信介集团的做法是“不容争辩”的横暴行为。今后收拾这种局势的唯一途径是解散众议院和举行大选。

“一致”通过 英韬

日执政党内部倒岸运动迅速发展
岸信介集团更加陷于孤立
石桥湛山主张岸信介内阁总辞职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卖国首相岸信介施用警察暴力赶走在野党议员,非法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法西斯行为,在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部也引起了不满。随着打倒岸信介的人民呼声的高涨,倒岸运动正在执政党内迅速发展。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执政党内一些有识之士都不愿意让岸信介的法西斯丑行“沾污他们的手”。所以,三十多位执政党议员没有参加岸信介强使众议院表决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丑剧。这些人士当中包括石桥湛山、三木武夫、松村谦三、河野一郎、竹山施太郎、井出一太郎、中村三之丞、川崎秀二、古井喜美、宇都宫德马、北村德太郎、园田直、平野三郎、松浦周太郎、加藤常太郎等。
日本报界认为,拒绝参加表决的自由民主党反岸派议员们今后将以“没有参加表决弄脏自己的手”为资本,加紧进行倒岸活动。
共同社说,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发表谈话,要求岸信介辞职。他表示对岸信介把警察引进国会,强使众议院“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非常不满”。
石桥指出:“如果这样的局势持续下去,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将日益下降。解散国会虽然也是一种办法,但是在征求国民的意见以前,政府首先应该负责。”
石桥湛山强调说:“我想岸信介内阁全体辞职是最适当的善后措施。”他说:“我想找个机会,同松村、三木、河野、池田、石井等人磋商一番。”
日本电台说,石桥并且主张由岸信介和大藏相佐藤荣作(岸信介的胞弟)召集各派的有实力人士的会议。他正在考虑,如果可能的话,就在这次会议上一下子就“建立阻止岸总裁三次连任的体制”。
自由民主党原订明年1月举行总裁选举。
据日本电台报道,松村谦三今天发表谈话说:“国会在那样的情况下通过安全条约,这对议会政治来说是最不好的”。松村谦三说,内阁根据情况而实行总辞职,也是不得已的。
据日本电台报道,三木—松村派的人都对岸信介政府的横暴做法“表示严厉的批判”。有一部分人强烈要求岸信介下台。今天下午,这一派的国会议员约三十人集会,决定今后要追究自由民主党执行机构的责任,并倾注力量以阻止岸信介三次连任自由民主党总裁。
据日本电台报道,河野派今天下午也集会。有很多人在会上坚决表示,对岸信介实行单独强行表决不满。会上还有人强硬主张,要求岸信介内阁在目前总辞职。
大野派今天早晨举行会议。一致认为调进警察,就新“安全条约”问题强行表决,这是不好的。
据日本电台报道,岸信介内阁的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也对岸信介不满。他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岸信介走了比能够预测到的更加恶劣的道路。池田派人士也都认为岸信介“政府的做法太过火了”。他们要求岸信介等首脑“澄清执行机构的责任”。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说:日本执政党内各派“以这次为契机反对岸总裁三次当选的运动将会表面化,政局可能在最近一个时候发生很大的动荡”。日本广播协会电台说:岸信介内阁的前途“不一定是乐观的”。

一面是卑鄙无耻,一面是英勇斗争
召警察 赶走全部在野党议员
演丑剧 片面宣布新条约“通过”
示威抗议从黑夜直到黎明
三万群众愤怒包围日本国会
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日本岸信介卖国集团施用法西斯暴力和各种卑鄙手段,非法地强使众议院“通过”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制造了日本国会史上空前未有的大丑剧。
阴谋非法通过卖国条约
故意提议延长国会会期
19日上午,岸信介政府首先向参、众两院提出了一项延长国会会期到26日结束的提案。其目的是要利用宪法规定的“众议院优越原则”在参议院不能通过的情况下也完成国会批准这个条约的手续,因为日本宪法规定在众议院通过条约的三十天内,参议院不能作出决议,也可以众议院的决议算作国会的决议。岸信介所以提出这个提案完全是为了取悦美帝国主义,以便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6月19日访问日本时向他“献礼”。
下午,自由民主党先召开众议院议程委员会,在反对党议员还没有到达会场的时候强行通过了这个提案。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也召开会议。这个委员会的自由民主党的委员长小泽不顾社会党议员和共产党议员的抗议,片面宣布结束对新“安全条约”的讨论。他并且宣布要在下午五时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就新“安全条约”进行表决。这时,委员会会议立即陷入混乱。
社会党力阻开会
执政党竟然行凶
社会党的议员们立即涌到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的办公室前面,用办公桌和椅子筑成栅栏,并坐在上面,阻止清濑强行召集众议院全体会议。执政党议员动手殴打社会党议员,并把事先预备好的七百名法西斯暴徒引进国会行凶。双方混战持续了半个小时。有数名议员被打伤。自由民主党几次企图强行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都被社会党议员阻止了。
利用这种混乱情况,自由民主党的委员长小泽又宣布“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复会,在混乱局面中,不容反对党进行任何质询就“通过”了新日美“安全条约”。
自由民主党议员利用在野党议员注意力集中在“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的机会,冲入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大会议厅。
深夜里召来五百名警察
动武力架走反对党议员
晚上十一时五十分,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通过扩音器把五百名警察叫进国会。警察殴打在野党议员,并用三个到六个警察架一个议员的野蛮手段,把社会党和共产党国会议员拖走。
反对党议员一边抵抗警察的胁持,一边高呼:“美国代理人滚回家去”、“岸信介,你是日本的李承晚”。他们在抵抗警察的暴力行动时高唱“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
警察把反对党议员架走后,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进入会议厅。在一个在野党议员也没有的情况下,清濑一郎宣布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他就关于延长国会会期五十天问题进行“表决”,并立即宣布,“决议通过了”。
午夜十二时零五分,清濑又宣布再次举行“全体会议”。“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小泽在会上匆匆忙忙地就特别委员会关于新“安全条约”和附属协定的讨论情况作了简短的“报告”。随后,众议院未经任何讨论就进行表决,并且宣布“通过”了遭到广大日本人民反对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先后只经过十四分钟。
当清濑宣布众议院“批准”这个条约的时候,排成方阵的五百名警察就在会议厅的入口处防哨。
肮脏的新日美“安全条约”不仅是在在野党全体议员而且也是在三十多位执政党议员缺席的情况下“通过”的。
悲国运群众怒示威
围国会反对岸信介
岸信介的卑鄙行径激怒了日本人民。
东京三万多愤怒的人群5月19日夜包围日本国会,反对岸信介卖国集团强使众议院通过延长国会会期和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阴谋。关心自己国家命运的日本各界人民,冒着倾盆大雨,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他们发出震撼山河的吼声:“反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立即解散国会!”“岸信介滚蛋!”“打倒岸信介政府!”“南朝鲜人民打倒了李承晚,我们要打倒岸信介!”。
自从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19日傍晚发出紧急号召后,人们怀着十分激昂的心情从四面八方涌向国会。示威群众越来越多,超过了国民会议预定动员一万人的计划,在几小时以内就迅速达到三万多人。
在国会大厦中从事不屈不挠的斗争以阻止众议院全体会议开幕的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议员们,从国会大厦的窗口发表了演说,鼓励示威者进行斗争。这时,红旗招展,示威群众高呼口号。
这时候岸信介政府出动了五千名武装警察以及几十辆装甲车和卡车布置在环绕国会围墙的马路上。警察的扩音器高声嘶叫着,扬言要以武力来对付示威者,并且要求他们散开。但是工人和学生的歌声淹没了警察的吼叫。
到了晚上九点三十分,三万名示威群众在国会围墙后面的马路上举行了抗议大会。宽广的道路上挤满了拿着旗帜的工人和学生。
慷慨激昂老年诗人出壮语
前途光辉人民斗争定胜利
社会党国会议员山花秀雄和赤松勇、共产党众议员志贺义雄和“安全条约批判会”代表、女诗人深尾须磨子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强调国会外面的人民的力量现在必须大力支持反对党议员在国会进行的斗争。
志贺义雄说,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国会斗争中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他号召示威者把斗争进行到底。六十五岁的女诗人深尾须磨子高声说:“利用今天晚上聚集在那里的人民的力量,我们能够推翻岸信介政府。日本人民有着光辉的前途。”
在他们发言过程中,斗志昂扬的示威者高呼:“我们已准备好!”,“让我们通宵进行斗争!”愤怒的群众在国会周围举行了示威,然后在大街上举行了游行。他们通宵地进行斗争,直到20日早晨三点多钟,示威者才回到他们的工作地点,为当天的更大规模的抗议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进行准备。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在警察和执政党议员的“保驾”之下非法宣布日本国会延期五十天。这是当时的丑态。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