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批倒美帝国主义!
平壤二十万人示威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纷纷谴责美国是破坏首脑会议的罪魁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抗议美帝国主义无耻侵犯苏联和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的汹涌澎湃的怒潮,已经席卷苏联全国。从波罗的海沿岸到勘察加半岛,从南海之滨到极北地区,在巨大的工业中心和边远的农村,广大苏联劳动人民都在继续举行集会,一致拥护苏联政府的坚定立场,并怒斥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动。
苏联人民一致的呼声是:“执行强盗政策的美国政府决不能逃脱破坏高级会议的责任!”“惩治侵略者!”
莫斯科的工业企业、机关、学校和集体农庄,每天都在举行成千次的群众集会。奥尔忠尼启则车床制造厂18日在头一班工人下班后就举行了集会。女调整工波托金娜在会上激昂地说,美国政府蓄意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美国侵略集团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我们工人坚决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
在辽阔的远东地区,人们怒不可遏地连日举行抗议集会。在南库页岛铁路工人举行的集会上,工程师费拉托夫说,强大的苏联是不怕任何威胁的,苏联人决不能容忍美国的强盗政策。
据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各界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并愤慨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会议的行为。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说,赫鲁晓夫的声明是非常重要和适时的,它将有助于巩固和平,阿尔巴尼亚人民像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
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楚瓦尼教授说,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想放弃敌对政策,每一个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勾当的人不能不认为,首脑会议失败的责任应该落到美帝国主义的身上。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匈牙利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一致表示赞同和支持苏联政府的立场,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
匈牙利各地劳动人民还纷纷打电报和写信给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等社会团体,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20日电 平壤市二十多万人今天下午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会和示威,支持苏联政府对四国首脑会议采取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在会上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讲了话。他说,四国首脑会议还没有正式开始,就被美帝国主义破坏了,这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敌人。同它坐在一起会谈缓和国际局势问题只是浪费时间、欺骗舆论。
朴金喆说: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占着台湾、南越等地并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继续粗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我们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也不能改变它的本性,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和亚非人民的团结,为赶走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也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走过平壤的主要街道,高呼口号谴责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各地的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全力支持赫鲁晓夫在巴黎所采取的正义的立场,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行为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
来比锡在18日举行了一个有七万五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在会上,德国统一社会党来比锡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保罗·弗勒利希指出,来比锡的居民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在巴黎的行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蒙古工会大厦举行群众集会,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
这个集会是由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和工会中央理事会联合举办的。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达木丁苏伦首先在会上讲话说,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再次表明了艾森豪威尔一贯奉行的侵略政策。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乌哈纳接着讲话说,四国首脑会议不能举行是美国向苏联进行挑衅的结果。蒙古人民相信,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苏联驻蒙古大使莫洛托夫也在会上谴责了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为。(附图片)
右图为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工厂举行群众大会,工人们举手通过支持赫鲁晓夫声明的决议。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击落美机的苏军官兵获奖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斯维德洛夫斯克19日讯:19日在这里的乌拉尔军区军官之家隆重举行授奖仪式,奖励5月1日击落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的美国强盗飞机的苏联优秀士兵和军官。
沃罗诺夫少校和谢卢德科上尉荣获红旗勋章。其他军官和士兵也分别荣获红星勋章、“英勇”或“战功”奖章。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指出
美帝国主义本性丝毫未变
据新华社20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的报纸在18、19两日继续发表评论,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所发表的声明,并一致谴责美国破坏首脑会议的罪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8日说,赫鲁晓夫的声明完全揭穿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对苏联的强盗政策。时间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所说的关于和平的好听的话都是虚伪的,其目的在于欺骗人民和麻痹人民的警惕性。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9日说,华盛顿政府的最近的背信弃义行动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分子的真面目及其侵略政策。
“祖国阵线报”指出,美国最负责的国家领导人不仅为肆无忌惮的强盗行为辩解,而且公然把这种行为作为美国的正式国家政策。这确实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戒备,使他们不能再保持沉默和调和了,不能!历史上多次重复的真理是:对侵略行为的沉默和妥协只能使侵略者野心更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在19日的社论中说,苏联的要求不仅对于苏联的自尊和保证苏联的主权完整说来是必要的,而且对于维持各国的安全来说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苏联的要求意味着,社会主义国家要保卫国际法,使之不受国际强盗的破坏。
朝鲜“劳动新闻”在题为“破坏首脑会议的责任完全在于美帝国主义者”的社论中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凶恶的侵略行为,巴黎四国首脑会议没有开会就流产。美帝国主义者不仅不对它的特别军用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侵略行为谢罪,反而积极地要把这一强盗行为正当化起来。
社论认为这些事实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丝毫没有改变。也证明了在世界到处碰壁的美帝国主义越临近灭亡,就越发疯狂挣扎。同时也告诉一切人们,对美帝国主义不能有任何幻想,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蒙古“真理报”19日的社论指出,如果在已经被美国毒化了的气氛中举行首脑会议,就是欺骗人民。

西欧进步舆论指出
同美国强盗不能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20日讯 西欧进步舆论谴责美国破坏首脑会议。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18日指出,“当美国宣布执行既不承认别国边界,也不承认别国主权的政策和策略的时候,它就在白宫升起强盗的黑旗来代替本来的星条旗”。“团结报”问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谈得上谈判或者缓和紧张局势吗?”“团结报”强调指出,对国际局势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全世界人民群众的行动。
瑞士劳动党机关报“工人之声报”发表社论,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它指出美国间谍飞机的挑衅是一种侵略政策的表现,并且指出,不可能同那个为这种挑衅辩护的国家谈判缓和局势和和平。
芬兰“人民新闻”说,作出破坏首脑会议决定的是坚持不肯放弃美国的强盗政策的艾森豪威尔。
法国“人道报”18日发表皮埃尔·古达德的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古达德说,几年以来,苏联政府一直致力于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但是,正是在苏联作出诚恳的努力的同时,美国政府却采取了相反的态度。古达德问道,苏联难道能够同耍两面手法并且又不承认错误的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吗?他说,为了和平的利益,只能回答说:“不!”
奥地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18日说:“美国应对破坏最高级会议负责。”这家报纸就美国飞机潜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一事着重指出,这种侵略行动是“对人民权利的蔑视,是赤裸裸的实力政策”。

美共全国书记处斥美国政府破坏四国会议
号召反击美国冷战势力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向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所采取的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挑衅性政策。
声明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失败的责任应当由美国顽固的冷战拥护者担负,因为他们一直抱着破坏一切有关和平的认真谈判的目的而玩弄手腕和制造种种阴谋。这方面的责任应当由艾森豪威尔政府担负,因为它是这个两面把戏的参加者。
声明说:我们不能支持也不能原谅艾森豪威尔政府目前采取的立场,这种立场使我国遭到耻辱,并导致这样一种局势,在这种局势下,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都是不能参加会谈的。
声明说:冷战的拥护者企图利用当前的局势叫嚷扩充军备,加剧国际局势和掀起战争歇斯底里。美国人民应当对一切这样的企图给予反击,并且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响亮地表达自己对和平的愿望。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社论严厉抨击美国政府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国民前卫”周刊写道,当赫鲁晓夫在巴黎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声明时,他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感到愤慨。他坚持要求(美国政府)道歉是正确的。侮辱不是像某些报纸硬说的那样来自赫鲁晓夫方面,而是来自美国总统方面。侵犯别国主权的也不是莫斯科,而是华盛顿。此外,这种侵犯他国主权的行动也不是5月1日(美国军用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才开始的,而是“美国十五年来执行一贯的,既定的挑衅和威胁政策的结果”。

古巴著名人士指出
艾森豪威尔坚持战争立场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一些著名人士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和对苏联及古巴的挑衅行动。
“7月26日运动”全国领导人埃米略·阿拉戈内斯说,美国大利益集团害怕和平和裁军,因为这意味着要减少他们的利润,攻击古巴革命的也正是这些好战集团,因此我国人民清楚懂得这一事件的意义。
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主席玛塔·弗赖德说,美国对苏联和古巴的挑衅活动,证明了它所采取的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相违背的战争立场。她说,这使艾森豪威尔关于和平的一切虚伪的言词彻底破产,并且证明了他毫无和平诚意。
古巴杰出的诗人纪廉支持赫鲁晓夫对四国首脑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他说,“艾森豪威尔就像为了能够赢钱而在牌上做记号的骗人的赌徒:一方面以伪善的和平面貌出现在会议上,另一方面以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因此同艾森豪威尔已经没有什么可谈的了。”

德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
集会欢迎赫鲁晓夫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今晚举行集会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参加集会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团、人民议院主席团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以及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集会由乌布利希主持。格罗提渥总理致欢迎词后,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先后发了言。赫鲁晓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9日从巴黎抵达柏林时,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巴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由于美国政府的立场而没有能够举行。美国政府对苏联进行了侵略行动,并使得讨论预定在巴黎会议上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成为不可能。
赫鲁晓夫说,看来,在美国一些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愿意消除新战争威胁的人又一次在决定政策方面占了上风。
他接着说,现在全世界都看到,跟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走的美国领导人正在实行着多么危险和轻率的政策。他们破坏了会议。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时间,需要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努力,以便能够在六—八个月后举行最高级会议,必须使应该有代表出席这个重要会议的国家的政府要靠着明智精神,而不是靠威胁和最后通牒行事。为了会议得以举行,为了会议能产生有益的结果,苏联政府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将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一起仔细研究当前局势,并作出必要的结论。我们不放弃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我们的政策仍然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除了和平共处而外,生活没有创造出维护和平、防止新战争、不使各国人民遭致新的严重灾难的更好的办法。
他说,但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所有爱好和平和正直的人们不应放松对美国黩武主义者的挑衅活动的警惕性。各国人民、世界上所有正直的人们应该加倍地、加两倍地努力,争取使每个政府都真诚地遵循和平共处的原则,而对于任何新的挑衅企图都必须给以坚决的回击。
赫鲁晓夫强调说,美国政府破坏了各国人民曾寄予很大希望的最高级会议。但是,应该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绝没有丧失它们的意义。在这些问题中包括缔结对德和约和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考虑到现在形成的局势,我们需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进行商讨。我们之间即将进行的交换意见,将有益于欧洲的和平事业。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记者揭露
美国千方百计破坏四国会议
赫脱策划新阴谋企图转嫁罪责并加紧备战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各主要报纸今天都发表它们驻巴黎特派记者的述评,揭露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
苏联“真理报”特派记者弗兰采夫、拉季阿尼和?克拉索夫19日在写到美国方面破坏首脑会议一事时提出了一个问题:美国官方集团现在的意图如何?他们正在用什么办法摆脱既成局面?
作者指出,5月17日,美国国务卿赫脱曾经召集美国记者开了一次会,并且对美国官方宣传机构在当前条件下的基本方针作了指示。首要的目的是,要硬说巴黎会议没有能举行是由于苏联的罪过。必须对将来举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这一思想本身表示怀疑。
第二个指示是:报纸和电台应当利用既成局面,宣传加强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的军事力量,以便通过这种道路增加军事开支。第三个相当重要的指示是:应当把所有这些思想冒充成美国公众的意见和要求,而不要把它宣传成美国政府的官方路线。
“真理报”记者接着谈到5月17日西方国家首脑长时间地讨论了美国威胁性的要求:美国外交人士要求西欧盟国支持美国目的在于破坏最高级会议的政策。几乎讨论了一整天。终于在傍晚时分,三国用比较好听的外交词令重复了白宫发言人早上向报纸记者宣读过的东西。
“消息报”特派记者在述评中说,美国宁愿破坏这个会议也不愿放弃对苏联进行挑衅的政策。仔细看一下最近以来的事件就可以坚信,美国不愿意放弃对苏联的挑衅政策,只是美国政府为了破坏政府首脑会议所采取的许多措施中的一环,美国侵略者从政治、军事、宣传各方面进行了许多暗中破坏的工作。例如,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成员国在政府首脑会议以前举行了秘密会议。在这个由希特勒将军斯派达尔主持的会议上拟定了反对苏联的策略。他们早就指望政府首脑会议失败。现在,当大国会议失败已成为事实时,由美国国务院开动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所有宣传机器又在行动起来。美国记者们正在竭力把破坏会议的罪过推到苏联身上。但是,现在美国侵略者的真面目已暴露在全世界面前,不管他们如何巧妙地回避,都不能逃脱自己的责任。

理歪气壮     方成

关于四国首脑会议
尼赫鲁含沙射影答记者
潘特要人们不必研究关于失败原因的任何争端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正在开罗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18日在记者问到关于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造成四国首脑会议破裂的问题时推诿说,他不知道全部事实,这是他不愿意表示意见的事。他还说,即使他知道了全部事实,他也可能不表示意见。
尼赫鲁还说什么,在设法解决世界问题的时候,“生气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即使这种生气是正当的”。他说这次会议的失败是由于“缺乏善意和诚意”。
新华社19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8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潘特在回答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提出的有关四国首脑会议结果的责任问题时,回避谈到美国应负的责任,他要人们“不必研究关于失败原因的任何争端”。
这条消息还说,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没有试图把会议失败归咎于那一方。”

印度尼西亚一些报纸为美国开脱罪责
诬蔑苏联破坏四国会议威胁世界和平
要印度尼西亚民主人士戒备共产党人
新华社19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一些报纸恶毒攻击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且为美国破坏会议的罪行开脱责任。
英文的“印度尼西亚时报”疯狂地攻击赫鲁晓夫,诬蔑他“在最高级会议诞生的那个时候就故意破坏了它”。这家报纸还颠倒黑白地诬蔑赫鲁晓夫“由于他的恶劣态度和取得一次宣传胜利的阴谋而威胁了世界和平和安全”。
社会党的“指南针报”在滥施攻击赫鲁晓夫的严正立场的同时,叫嚣“和平共处的口号将结束”,并且别有用心地说,“共产党人将采取‘强硬和好战的’态度”。
这家报纸挑拨性地要印度尼西亚民主人士“戒备共产党人将来在印度尼西亚的行动”。
“独立报”把美国破坏首脑会议的召开说成是“唯一和最后的办法”。它还赞扬“西方表现出团结一致,来拯救美国(西方集团的领袖)”,并且诬蔑赫鲁晓夫“想在最高级会议上以非常可耻的方式沾污美国的名声。”
“印度尼西亚新闻”荒谬地说,赫鲁晓夫应该认识到,他的要求很高,是“一位像艾森豪威尔这样为他的国家的政策负完全责任的总统”很难满足的。这家报纸还露骨地为艾森豪威尔擦粉说,“艾森豪威尔在面临最高级会议失败中所采取的态度是可以赞同的。”

苏联“真理报”列举大量材料揭露
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疯狂进行破坏活动
美国黩武主义者的挑衅很像希特勒的所作所为,仅在1953—1956年,美国飞机就曾侵犯苏联一百多次,最近三年来,美机不断侵犯中、德、捷、波、越等国领空。
美国间谍机构日益扩大,每年用于间谍活动上的费用达三十亿美元,专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部队达一万二千人。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真理报”今天发表一篇长文章,以大量的事实材料揭露了美国正在疯狂进行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间谍活动。
这篇由军事科学副博士谢奇金上校和克雷洛夫中校写的文章说,美国黩武主义者近年来所进行的挑衅活动,很像希特勒过去所作的那样。特别是在侵犯苏联领空这一点上,美国现在所作的十分类似德国法西斯飞机在1939年和1941年上半年的行为。
这篇题为“反对和平的破坏活动”的文章说,美国将军们在美国政府支持和驱策下,早就对苏联领空发生了兴趣。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的材料,仅在1953到1956年间,美国飞机曾侵犯苏联领空一百多次。从1954年5月到1956年12月,美国向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领空放了数千个带有侦察仪器和挑衅传单的气球。不顾苏联政府的坚决抗议,美国飞机仍然没有停止挑衅飞行,不断侵犯苏联的堪察加、楚科特加、库页岛、波罗的海沿岸、南高加索和中亚细亚地区。例如,1958年6月27日,美国一架四引擎的军用飞机飞越了埃里温以南的苏联国境,深入苏联领空达一百七十公里。在这以后两个多月,美国军用飞机又一次带着间谍目的深入苏联领空。最近三年来,美军用飞机接二连三地侵犯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空。作者认为,从历年来的事实中可以看出,今年5月1日美国飞机的侵犯苏联绝对不是例外,它们竭尽全力来收集关于苏联的情报,美国提出的“开放天空”的用意就在于此。
这篇文章进一步揭露说,美国不仅派飞机侵犯社会主义国家领空,最近以来它还在开展建造侦察用的地球卫星的广泛活动。美国正在根据西蒙斯设计图制造间谍卫星。这种卫星上装有图片传真、红外线和雷达仪器,五角大楼想用这样的卫星来获取各国领土的图片,并发现它们的防空雷达网和重要的军事工业目标。作者指出,这个事实最好不过地暴露了美国军事集团的侵略图谋。
文章说,空中侦察只是美国侵略集团进行的广泛破坏活动、首先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破坏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据外国报刊材料,美国每年用在间谍活动上面的费用约达三十亿美元,间谍机构还在不断扩大,单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就约有四万人,全国有二十多个从事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活动的机构。近年来美国军事机关的“科学”研究所制造了大批间谍用具。其中包括:远距离摄影机,可以藏在领带、头发和眼镜框里的偷听器,发现原子工业目标用的磁带录音机,自动无线电报机和侦察雷达站用的电子仪器。据外国报刊报道,美国正在制造一种能把二百米以外的关闭的房子中的谈话记录下来的机器。此外,美国还建立了破坏侦察部队,专门进行“秘密战争”,美国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这些用来在社会主义国家领土上进行破坏活动的部队的人数,约达一万二千人。